【董小姐】2015的年终总结——去台湾过年,在清迈寻梦,感受盛大的东京夏日花火大会

• 出发时间/2015-02-18
  • 人物/带小孩

明年即将迎来我的第三个本命年,不管我愿意不愿意。在24-35岁之间,前六年我感觉自己是焦裕禄(焦急忧郁忙碌),在别人看来则是孔繁森(恐怖烦躁阴森),生怕自己一事无成,越过越心慌,怀疑自己所从事的职业,难道就这样不停地生产垃圾?后五年平静了不少,这得益于旅行生活给我的人生观带来的改变。做攻略,研究路线,专研摄影,都是需要静下心来做的事情;怀疑人生,重新找回自我,走上一条呼应内心的路,更是需要静下心来做的事情。我打心眼里越来越爱自己,爱生活,也爱这个世界,这种爱是一种切实的行动和勇气,是一种不屑于向别人张扬的骄傲和充实。

总结我的24-35岁,就是“先经历更年期,再绽放青春期”。好在,我有了平静的状态、青春期的热情和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接下来,我会用自己的耐心和想像力,继续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得更有趣!

人生最好的年月大概就是第三、第四个本命年,我的好日子还有一半。世界和时间在身边无声的流淌。不管我们是快是慢,是走是停,亘古的死亡都在不远处等着我们。到头这一身,难逃那一日。在通往死亡的路途中,我们为什么不让自己活得有趣一点,有种一些呢?

如果问我的梦想是什么?那么我现在可以毫不犹豫的回答:环游世界!

但实现梦想的过程,不太可能有一颗太阳去照耀你实现梦想,却有一个一条道走到黑的力量支撑你实现梦想。
   如果问1000个人想不想拥有美好的旅行生活,所有人都会回答"想"。当阐明旅途中种种艰辛困难障碍后,也许这1000个人中会有500个人会说"没问题,我能做到"。但是当更进一步,他们必须牺牲日常生活中很多东西-安逸的工作,体面的生活,外界的评价,几乎所有人都沉默了。原来这1000个人中仅有5个人会选择这条艰辛的梦想之路。

我只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女子,我不是什么富二代,也不是在家里呆着的全职太太,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生,从来没有休过年假,因为科室比较忙所有人都不让休,我的工作强度一直很大,很多人会说看你总出去旅游,好羡慕啊,有那么多的假期,我只能说呵呵了,为了能出去旅行所付出的代价只有自己知道。我的旅行基本上都是2天半,3天,3天半这种,这种2天3天的假期也是我在出行前一天两天连续上班24-48小时才换来的。而大部分的平时的周末我一般是休不了两天的,基本上都要有一天上24小时。小伙伴们只是看到了我在旅行的时候,环游世界是我的梦想,我要自己去创造时间,而我在上班的时候谁又看的到,我都是在连续上班24-48小时后一刻都不休息直奔机场…

永远记住,人的一生是由自己决定的,它精彩与否,除了看你这个编导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具备钢铁般的意志。能坚持下去,你的人生会比任何一个名人明星都精彩!

2015年2月,走,我们去台湾过年

台北的除夕之夜,静悄悄…
没有爆竹声声,没有烟雾缭绕…
我总希望我的人生能充满激情,充满无限可能。
第一次独自去旅行,第一次出国自由行,第一次在迪士尼过六一,第一次在日本看樱花,第一次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奔跑…
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每个第一次都是我的重要起点。
这个冬天,是谁遗忘了时光,感受,第一次,在台湾过一个平和温柔的年……

2015年迎接羊年到来的春节,我们一家在台北,度过了一个没有鞭炮声的除夕之夜。
我们的年夜饭……

静悄悄的台北除夕之夜

台北市位于台北盆地中央、淡水河右岸,是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中心,也是台湾第一大城市。也许你会认为它是一座五光十色的现代化都市,璀璨的101大楼,五彩斑斓的西门町街头,照亮夜空的台北小巨蛋以及彻夜狂欢的台北夜店,无不透露出这座城市年轻而又矫健的身姿。但是当你静下心来慢慢穿过熙攘的夜市和喧嚣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台北如此时尚的外衣下,孕育着一颗文艺与历史交织融合的古老心脏。台北故宫中数十万件的珍贵历史文物,每件背后都藏着不同寻常的故事;总统府已不见当年的富丽堂皇,但庄严的墙壁上,镌刻着整部台北发展史;剥皮寮老街的古建筑,延续着这座城市厚重的纹理与脉络;当深夜降临,都市灯火渐渐熄灭,24小时诚品书店中透露的温暖灯光和醇厚的咖啡香,才让你真正发现,台北是一个如此温柔多情,百转千回的城市。你可以在这里纵情欢笑,也可以在这里低声耳语,重要的是,你明白这是一个能够给人以力量的地方,这才是真正的台北

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坐落在台北士林区外的双溪旁。整座建筑依山而建,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庄重典雅,极富传统色彩。
台北故宫博物院依山傍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雄伟的建筑在绿色山峦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壮阔。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造型足以以假乱真;而毛公鼎则是迄今为止镌刻铭文最多的重器,珍贵程度世所罕见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纪念堂园区分布着中正公园、牌楼、围墙、瞻仰大道、剧院、音乐厅等建筑,如今已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文艺表演中心。位于中山南路上的正牌楼上,写有“自由广场” 四个大字,是陈水扁当政时,将牌楼上原有的“大中至正”(蒋介石名字“中正”的含义)四字修改得来;牌楼高30米、宽80米,距纪念堂中心线470米。站在拍楼下远望纪念堂,气势雄伟壮阔。

淡水渔人码头是新北市府开发成多功能的休闲渔港,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港,如今已发展成为淡水知名观光景点。
每逢假日,渔人码头就游人如织,许多人到这里就是为了看一场淡江夕照的浪漫美景。
倚靠围栏迎风欣赏着淡水河口的景致,是一种悠闲的享受,傍晚时分的渔人码头更是欣赏夕阳的最佳去处之一。

台北101大楼

台北101大楼,位于台北信义区,是台北最显眼的地标性建筑,在2004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4日它曾一直是“世界第一高楼”。

在101大楼顶层看到的台北夜景

台北诚品书店

他买了一本他最喜欢也是最沉的书

位于台北松山文创园的乐高世界遗产展和迪士尼巡回展

松山文创园区原为松山烟厂。2001年,台北市政府将松山烟厂指定为市定古迹。现今则作为文化创意展演空间,里面分布着许多创意工坊,可以制作手工艺品,还可以购买各种文创商品。这里不定期举办各种超级有趣的文艺展览,是台北年轻人最爱的文创园区之一。

台北动物园

我倍儿有出息的日子说旅行中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到处都有饮料机,可以喝饮料,在日本的时候也是如此

花莲县位于台湾的东部,地处台东纵谷北端,西临中央山脉,东临太平洋,是台湾当前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与大陆地区省市县的行政划分不同,在台湾,一个县就类似于我们一个省,所以花莲市是涵盖在花莲县里更小的行政区域。花莲县不仅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拥有着独特的原住民文化,这里是台湾原住民居住密度最大的地方,县治之内有阿美族、泰雅族、太鲁阁族、布农族、撒奇莱雅族、噶玛兰族等六族。如果你来花莲,到七星潭看太平洋,太鲁阁看大自然鬼斧神工,花东纵谷看百花盛放,瑞穗牧场尝纯天然放心奶,花莲夜市吃地道台湾味,还有夏季出海去观鲸,这些都是不错的消遣方式。

花莲七星潭,来自南太平洋的风

吉安庆修院

吉安庆修院,是台湾东部地区保持的最完整的日据时期神社古迹

花莲鲤鱼潭

这个人是花莲县的县长,正好赶上过年县长给大家发红包,热闹得很

台湾国立东华大学

花莲云山水

有一种人生叫吃货的人生

2015年5月,清迈—来自天空的城市

世界上有一些地方,去过以后会象烫红的烙铁在心里打了印记一样,比如马尔代夫,它把人类分成了两类——被它美怔住的,和没有见到过它的。世界很大,但有这等力量的地方其实不多。
        世界上还有一类地方,不会第一眼把谁怔住,但是它却不动声色地施展其魅力,引诱你一次一次前往,直到你恨不得把它当成第二故乡。世界很大,有这等魅力的地方其实也不多。泰国清迈就是!
        1995年的一天我走在街上,忽然发现满街的音像店都在播放邓丽君的歌,我这才知道邓丽君的死讯,死在一个叫清迈的小城。于是,我和大部分文艺青年一样,都把清迈认定为“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的小城。那个时候起,我就想着有一天能去清迈看看。

我早就知道清迈很有魅力,只是没有想到它那么有魅力。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又称大佛塔寺,是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与帕辛寺同为清迈等级最高的寺庙。

清迈古城中现在留下最完整的一座城门是东边城墙的塔佩门,正对塔佩门的路,就被称作塔佩路(Thapae Road),乘火车抵清迈的游客都会经Tha Pea路从塔佩门进入古城。
塔佩门是周日夜市的起点。
塔佩门是古城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城门,是古城的标志。

因为邓丽君,我们来到了清迈,特意选择湄坪饭店入住。湄坪饭店(MaePing Hotel)皇家套房1501房间叫“邓丽君房”,她每次来清迈都住这里,1995年5月8日因哮喘病发作去世在1501房。邓丽君是不幸的,唱了一辈子情歌,却没有等来满意的姻缘;同时邓丽君又是幸运的,她始终投入在自己擅长且热爱的音乐事业上。

参观“邓丽君房”的活动非常顺利和幸运,我们遇到曾经服务过邓丽君的楼层经理,他耐心地给我们看一些邓丽君在清迈的生活照和视频,让我们在15层的公共区域拍照休息(酒店刻意保留了15楼原来的面貌,其余楼层都重新装修过)。当我站在15层窗口眺望清迈老城,就仿佛是穿过了时间的隧道,觉得自己踏进了20年前的湄坪饭店,似乎邓丽君和她的法国男朋友就在房间休息,楼层服务员正为她们准备下午茶。这一刻有多梦幻,只有我自己心里知道。

在湄坪饭店我们为这样一位女神的早逝感到惋惜,更加死心塌地觉得“逗自己开心”为第一任务这样活着才值得。所谓命中注定的事情,在我看来只有一件,那就是每个人终将死去,而其他的事情,都取决于每个人自己。既然每个人的生命终点都是墓碑一个青烟一缕,不论国籍,不论富贵,不论种族。这让我更加坚定,在化为一缕青烟前,要努力证明自己曾经“活过”,用自己的方式。很多人活着活着把自己的心活死了,不是所有寿终正寝的人都真正“活过”的。

白庙(WHITE TEMPLE)其实只是俗称,真正的英文名叫Wat Rong Khun,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或白龙寺。令人惊讶的是,这座惊世骇俗的宗教建筑居然是始建于1998年的现代建筑,泰国著名建筑师Mr Chalermchai耗尽毕生心血创造了他人生中最伟大的作品。白庙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泰北小城清莱,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驱车百里一睹她的芳姿。

白庙内的黄金厕所

画家chalermchai出生于山清水秀,美景如画的泰北清莱,这里滋养了他对于生活的热爱和深厚的艺术修养。现在他的每幅画售价高达几十万泰铢到几百万泰铢,人们都尊称他为chalermchai教授。毕业于曼谷国家艺术大学的他,一直对于佛教文化如痴如醉,时常流连于泰国大小寺庙及宫殿,醉心于佛教壁画的艺术魅力,神游在如真亦幻的佛国世界中。
相传有一天佛祖降临在他的梦境中,并指给他一片洁白如雪、银光闪闪、晶莹剔透的白色寺庙群。他为这美景所折服,而佛祖对他说:你的责任就是要建一座洁白的寺庙。当Chalermchai从梦中惊醒后,立刻执笔将那圣洁的美景绘出一座“万佛之都”,一座人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寺庙。白庙从此开始便在施工建设,到现在仍然还在施工之中。

黑庙(Bandaam Museum),又叫Black House或者Black Temple,其实它不是庙,而是一座博物馆。它的创造者是泰国著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他的画作在当地相当著名,价值不菲;但他并不就此停步,在清菜自资修建了一个巨型的花园式博物馆,由多座原木结构的泰式庙宇大殿组成。博物馆主题是地狱及死亡。他穷毕生精力搜集了大量难以想象的关于死亡、地狱的展品,包括数千年前的兽骨,原始民族的猎杀工具,各式各样的古代工具、古董和标本等,用现代装置艺术的手法,把展品融合成一件一件的艺术品。例如用水牛角构成的巨型座椅;古代木船上的魔鬼浮雕;吊在半空的风干动物皮造成的风铃装置等;巨型的庙堂式展厅中央高十多米,从大门及两旁泰式木窗渗入的阳光,只能把这漆黑的大堂一角照亮,余下空虚一片的黑暗,给你留下一片无间地狱的联想。

十年前,我活得特别有目标,但是一点都不快乐。一个人每天睁开眼睛想他欠这个世界什么,决定了他的快乐程度,欠得越多越不快乐。那时我每天睁开眼睛,就想我还欠了几篇什么级别的论文,欠几个数学模型要搞懂,欠课题的结题报告……还有一种危机感,比如40岁当不上正教授的悲惨命运……因为,活着是为了证明自己!32岁以前,我一直这么想,但是发现这个逻辑很操蛋——因为你永远证明不完。

32岁之后我不再想去证明什么,而是简单地做点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不求回报不管结果。然而,绵绵不绝的生命活力不断向我涌来,伴随着很深的专注力及洞察力,让我对爱与美越来越有兴致,我终于知道了原来世界上最需要追逐的目标和状态就是四个字“老子喜欢”!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13 23:5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