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爸妈去泰国(曼谷、大城、普吉附心得和攻略,多图)

• 出发时间/2016-02-03

前奏

一直想带爸妈过一个不一样的农历年,脱离包饺子看春晚串亲戚这样的模式,爸妈很传统也不很喜欢旅行(怕花钱心理作祟,人谁不爱玩呢),做了好多思想工作,最终过年前一个月才决定下来去泰国的。
       爸妈嘴上说不想出去玩,费钱,其实内心对出游也是充满期待的,我看到妈妈悄悄在淘宝网上看游泳衣,老爸翻柜子找自己的新T恤...所以说大家有机会也带自己的爸妈出去玩玩吧,虽然他们嘴上说不想去,其实是怕麻烦孩子,老人为儿女操劳一生付出全部的心血和精力,不容易啊,该带着他们享受享受,而这样的机会其实并不多,到了七八十岁,他们行动就不便了啊...
      关于自由行还是报团:每个人性格不同,有人懒得动脑,喜欢别人帮安排好,而我因一向自由散漫惯了,不喜欢被规定起床、到景点停留的时间、不喜欢团餐、不喜欢被拉着到处购物买一堆没用的东西...就只有多动脑自己规划行程,老妈说家里有亲戚才一千多元就报了韩国团,觉得自由行费钱,我说那被拉着购物花了多少钱你知道嘛,凭啥人家一千多就带你去韩国啊,吃住行得多少钱呢,动动脑子想想啊,最终的结果一定是:钱也不少花,玩的又不自由!于是最终决定自由行了。那几天下班回家就是在淘宝上买些旅游用品,泳衣、防水袋、旅行箱什么的,我觉得在准备旅行的过程中自己查攻略、订机票酒店、规划路线和游乐项目,了解该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地理…这些过程,很有乐趣,这本身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关于语言的问题:好多人想自由行,但担心英语不好不敢自己出门。其实完全没必要,像东南亚这些国家,每年有大把的中国人前来,当地服务业早已有相当部分人会说中文,很多店雇有华人店员或会讲中文的店员,不会的为了钞票也都在努力学习中,所以很多时候直接讲中文,其他时候初中英语水平就够用了,所以别担心。我遇到的泰国人只要说中文,发音都很标准,搞得你分不清她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
    关于签证:是在淘宝上找的代办,泰国签证手续非常简单,护照+两张2寸照片就ok了,也可以落地签,但是听说落地签需要排队什么的,想着还是提前办好更稳妥些。
    关于机票:因赶上过元旦使馆休息签证耽误了几天,下签的时候机票价格已经涨起来了,尤其是初一到初七期间的,也没办法,所以说犹豫的成本最高,越怕花钱越费钱...最后决定腊月二十五提前些启程,这样去程机票2k多/人,大年初五回程机票4k多/人,三个人这点机票就已经突破2w...劝大家如果出去玩早些决定,机票提前订会节省很多。机票是在携程上订的,刚开始是在去哪儿网上订,后来发现那的机票价格造假,就是标价是一个价,点开详细看是另一个价,就贵了;等要买了要付款了,页面不通了,刷新之后刚才的价格买不到了,重新订价格又涨了...很不喜欢这种被耍的感觉,于是舍弃了去哪儿网,注册了携程。结果刚订完,新闻就播了携程有个人订了日本游结果机票问题没走上的事情,赶紧致电询问,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每一张票都是人工跟进的,请放心。感觉携程还是大网站,出现问题会及时纠正,还算靠谱。后来又在携程上订了当地的接送机,第一天接机还不错,此后两次不算准时,耽误了一些时间。
     关于路线和目的地:最初的路线计划是曼谷清迈和普吉的,后来看了地图,发现清迈泰国北部,离曼谷还不近,带着两位老人,希望玩的简单些深入些,别太折腾、行程别太满,不要一个城市只待一天两天,时间都用来奔波在路上...这样,于是决定这次只去曼谷和普吉休闲度假游,后来看了大城府那个不输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的佛头,决定再报一个一日游去大城的团。
     关于酒店:酒店都是在Agoda和Booking上预先订好的,后来的旅途使用过程中感觉Booking更方便一些,都是担保预订,而Agoda是直接付款取消的话不退款的,但可用支付宝,不过订好后没有酒店的英文名称,跟司机沟通不方便,而Booking直接生成,上面有中文和英文和泰文的酒店名称和地址。携程上预订试了一次,标价比Booking便宜,但是付完款过了两天告知预订不成功,退钱了,又试了一次还是不行,后来才知道当日这么低的价格不可能订到我要订的酒店。另外不要光看各网站的推荐,要看网友的评语,比如一个网站推荐的到曼谷后第一晚的素坤逸路酒店就不太适合我们。
      关于接送机:家里亲戚都要去机场接送我们,但是觉得太麻烦别人了,何必呢,滴滴打车有送机场的优惠,才49元喔!划算!此后的接送机是提前在携程预定好的,第一次接机很好,后来的两次有点差,后面细说。
      关于泰铢:建议在国内换好,在当地找换店换不划算的,中国银行就可以兑换外币,最好有一些小面值的,如果实在换不到小面值的,就下了飞机在机场买点水什么的破一下零钱,因为打车、小费等等花小钱的地方还是挺多的,都是大票如果没说清那余款可能会被人家当成小费不找零了,所以还是要准备零钱,另外不要携带太多现金,除了地摊夜市,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银联卡在当地也好使,当地ATM也可以直接取泰铢现金,但是有手续费,泰铢在当地读作“巴”。
     关于电话卡:提前在淘宝买的happy卡(应该是当地一个电信公司的名字)7天上网不限流量的,比在当地买要便宜,299泰铢的卡在淘宝卖30多人民币,店家挺好的,还送了地图。
    出发之前,把预订的机票、酒店、一日游订单,全部打印出纸质的备用,还有护照和驾照也要带个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万一手机和护照路上丢失,不至于啥啥也弄不了;带老人出门还要带上常备的药品:晕车药、拉肚子药、心脏药、高血压药、驱蚊剂(这个最最重要)、外伤处理药...,虽说泰国也随处可见药店,但还是预先备好心里踏实。
     一切准备妥当,泰国自由行,走起!准备去的朋友可以参考我的行程和经验教训,不去的随便看看就当是我通过自己的眼睛带您一起旅行了~

曼谷篇

2月3日出发,爸妈的背影,写满了开心呢~

为此次出游特意新买的旅行箱,美旅的几米漫画——我不是完美小孩系列,第一眼看就爱上了,还有故宫淘宝店淘到的“奉旨旅行”行李牌,超喜欢的。

大韩航空的飞机餐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那个韩式辣椒酱,大家坐大韩航空记得问空姐要,

空姐的装饰十分雅致,长的也都好漂亮,感觉颜值已超越国内,是整容了嘛

飞机上还给准备了牙刷,这是在国内飞机上不曾见过的。

快到目的地时,空姐会给大家发入境卡,按照这个填就好,而且注意出境那半面会返还个人,别弄丢了,出境时候还要用的,楼主就把出境卡弄丢了,虽说没什么太大影响,回程时候到机场再重新要一张再填就好,但是总还是麻烦的。

抵达曼谷,在携程订的接机司机准时接机,直送酒店,非常棒。前两天住在了素坤逸巷11号沙丽尔酒店,提前在agoda上预付好的,说是四星,但在我看来,和国内的如家7天这种类似,勉强够上3星,不算酒店、只能归为旅馆吧,价格不贵。这个酒店是之前在一个忘记了什么网站上看到的推荐才订的,怎么说呢,后来明白了,这种推荐多是利益关联的,还是多看看agoda或booking的评论结合自身情况慎重选择。这间酒店的优点:早餐还不错,交通很方便,离天铁站很近;缺点:房间比较小,装修有些陈旧了,最主要到了晚上非常吵闹,后来才知道这里是著名的nana区,是酒吧一条街和红灯区还有夜市,到了夜间灯火通明,无比热闹,歌厅、酒吧、餐厅一间挨一间,曼谷老外很多,老外都非常喜欢泡吧的,各种泰妹人妖啥的,比较适合爱玩的单身男性吧,你懂的,不适合家庭出游带着老人或小孩或喜欢安静追求夜间良好休息的人。上一张早餐图吧,这是这家旅店唯一能安慰我的了,酸奶很不错。

DAY 1——大皇宫、卧佛寺、国家博物馆、考山路夜市

吃过早餐,第一站去曼谷最著名的景点——大皇宫,来曼谷不来大皇宫,那可是白来了,唐人街探案里秦风念叨了一路最后只在外面看了一眼的大皇宫。从我住的地方到大皇宫,直线距离7公里多,(出门一定要安Google地图,百度地图在国内很好用,出去就瞎掉了)。之前看攻略说打车要跟出租车司机说打表(by meter)可是问了好几个,人家听说要打表压根不屌你,直接走掉,最后只好屈服了,后来的出租车要400泰铢,虽然不懂远近,但觉得离谱,后来酒店对面的水果摊老板挺好心的,帮打车帮讲价讲到200泰铢,我觉得本地人都觉得行了那就行了吧,开起来要绕路,而且曼谷堵车,这个价格算不离谱,后几天的行程里渐渐习惯了,都是先讲价,讲好了上车。很纳闷听说泰国90%的人信佛,那应该是诚实守信向善的呀,可并不耽误他们一边虔诚拜佛一边宰游客呢。

去大皇宫游览,需要注意一点,就是衣着不要露胳膊或腿,需要穿长衣长裤,7分裤也不行,如果一定要穿短的,建议带条大纱巾,围在身上,不然就要在入口处购买或租衣服,排队又麻烦,在泰国凡是参观这种宫殿或寺庙,都要带着这条纱巾,很管用,因为各个景点规定都不同,有的不让穿裙子,有的一定要穿裙子,有的不让穿紧身裤,一会脱鞋一会脱帽,总之超麻烦。
    大皇宫紧邻湄南河,是曼谷中心内一处大规模古建筑群,经历代君王不断扩建,建成现在的样子。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内。1946年拉玛八世在宫中被刺之后,现任泰皇拉玛九世便搬至大皇宫东面新建的集拉达宫居住。现在,大皇宫除了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外,平时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人头攒动,游客巨多,门票500泰铢,这个门票还包含柚木宫和旧国会大厦的参观,总之不要扔。之前听说有人会在大皇宫附近设骗局告诉你大皇宫今天休息,把游客领到其他景点,我没遇到,而且看这么多人在朝大皇宫附近走动,智商正常也不会相信的吧。

发几张大皇宫的照片吧

大皇宫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金碧辉煌,建筑上都贴着镜子一样的彩色贴片,阳光照耀下十分耀眼,看起来很华丽

睡莲,给大皇宫增添了一丝禅意...

精美的壁画,应该是在讲述王朝的故事,可惜缺乏这方面的资料。我在电影《安娜与国王》中发现了类似的壁画

满满泰式韵味的佛塔

泰国园艺比较发达,树都修剪的很艺术

大皇宫里还有一个玉佛寺,属于皇家内寺吧,进去参观要脱鞋,而且里面不让照相,供奉着一个不算很大的玉佛。

出了大皇宫,就可以来紧邻的卧佛寺,门票100泰铢,还送一瓶水。里面有一尊非常非常长的卧佛,相比大皇宫的热闹庞大,这里是小而美,游客少些、安静很多,我更喜欢卧佛寺,这里有很多佛塔佛像和碑文,且有详细的中、英、日、泰文的介绍,相比大皇宫更友好一些,碑文内容涉及建筑、历史、佛史、医药、格言、文学、地理、风俗习惯等很多方面,寺内还有来自各地交流参观的僧人,我还看到了中国僧人。

庭园的小景致很漂亮

还可以用20泰铢还是60泰铢来的,记不太清了,换成一碗硬币,挨个扔在这个钵里,会发出特殊的叮咚声响,大概就是祈福许愿的意思吧。

逛完卧佛寺出来就是中午了,不晓得去哪吃饭好,打开大众点评,对,海外也能用的哈,附近有一家推荐的餐厅,叫 Jin Chieng Seng by Inn A Day,我就管叫金三顺店好了,类似咖啡厅的感觉,在卧佛寺附近,但不是很好找,地图也有误,需要打听一下,这点也要表扬一下大众点评网,虽然地图定位有点问题,但直接生成一张问路卡,上面写着泰文和英文的餐厅名字和地址,可以拿着去问路人,很方便。
     在泰国的第一顿正餐就选在这家店了,是泰国菜,老板娘会说一点中文,给我们推荐菜肴,告诉我这个好吃那个好吃,我夸她中文说的好她还腼腆了,价格很实惠,推荐炸鸡、蛋黄炸鱿鱼,这家冬荫功汤也广受好评,冬荫功汤最开始喝会喝不惯,喝几口之后渐渐习惯味道,还挺喜欢的。泰国菜的主题就是酸辣,这边天气潮热,人容易没有食欲,需要这种酸酸辣辣的味道刺激味觉、促进进食,我还是蛮习惯的,可是我妈妈不太喜欢。
    这里的图都很大,为节省篇幅,就不挨道菜秀了,秀一个合影吧,那个米饭,20泰铢一碗,像茶盅那样小的一坨,我们开始点了一碗,一看这点量,说,那来五碗吧,直接把服务员惊呆了,因为这边天气热,人们普遍饭量不大,都吃得很少,我们刚来,所以饭量还很大...

吃过午饭,坐tuktuk(突突车),去离的不远的曼谷国家博物馆,突突车就是三驴蹦子,比出租车要便宜一点,也需要提前谈好价,但是感觉危险性要大一些,奇怪的是这样的车在我生活的城市是禁止上道的,但在曼谷,满大街都是

泰国的景点收摊都很早,一般3点半以后就不卖票了,4点就停止参观了,这和欧洲的景点动不动开放到晚上8、9点钟对比鲜明,而且这个国家博物馆周一周二都休息,来这类景点参观需要注意。曼谷国家博物馆收藏了泰国各个时期的雕刻和古典艺术品,各种文献,民间器具、古佛像、国王御用武器、服饰、乐器、陶瓷、五彩瓷、象牙雕、珠母镶嵌、木偶、船及各种泰国传统文物,也有泰国现代艺术,但是我感觉比我们的国家博物馆规模、展品数量、展览质量、深度上还是差很多的。而且没有文物的中文介绍,还不够国际呀。

这个大佛头还是很气派的...

这个象佛爷我最喜欢,感觉超萌的

这个弹琴的雕塑也让我很震惊,非常细致精美

四面佛

泰国曾是一个多么封建、唯上独尊的国家,从这需数十人才能拉动的座驾就能看出来...简直比中国的皇帝还要牛...

这边的园林艺术好发达,还可以弄成这样子的树

泰国维纳斯...

泰国的寺庙一进门的地方左右都有禽类形象的守护神,极具特色。查了查,原来泰国的国徽图案是一个极富宗教神秘色彩的图腾,深红色的大鹏鸟,鸟背上蹲坐着那莱王,是泰国民间传说中鹰面人身的神灵

泰国国徽

参观博物馆出来在草坪上遇见学生们在搞活动,像是某种传统的仪式,我问他们是做什么,泰国学生讲英文还有点费劲,大概是因为年龄太小了吧,好几个人连比划带说我大概听明白了,晚上一会是在街上有巡游表演,他们在这里集合排练。我注意到他们的裤子非常有意思,后面从裆里兜过来掖在腰里。

国家博物馆出来去了附近的名气很大的考山路夜市,离的很近,但是有个立交桥,导致走过来很不方便,过马路比较费劲。关于夜市,其实没有哪个非去不可,只不过有的名气大些,在任何的酒店附近,也都有不同规模的夜市,随便逛逛感受一下也就可以了,都是大同小异。这边买东西是卖家漫天要价、买家就地还钱,小贩都会说点中文,大家用计算器沟通,一团和气,有一些泰国特色的衣服包包什么的,女孩子应该会喜欢逛。

5点多钟考山路已经很热闹了

泰国,椰子冰淇淋一定要试一下,天然的材料制作,味道很不错...

大街上的马杀鸡,半小时130泰铢,由于后面订了绿洲spa,就没试这种

恐怖的炸蝎子...

逛完夜市回去驻地,打到一个特别好玩的司机的车,他英语非常好,一路和我聊天,诉说他34岁大龄未婚被家人误认为是gay的烦恼、白手起家从小吃苦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到现在拥有4辆出租车的自豪、完全可以不自己开车但因喜欢和游客交流凭兴趣开车的心情、未来打算贷款买些公寓租给来常住的游客拿租金来还贷的未来理想...跟我们学会了说汉语的“对“”对“,快到地方时爸爸指着旅店说”就是那里“,他说”对对“,俩人其实谁也不懂谁,搞得像聊的很投机似的,有意思。
    晚餐就在驻地附近随便找了间餐厅吃了一顿泰国菜,也很不错,菠萝饭和芒果糯米饭也是我推荐的,来泰国必吃的菜,这边的虾都又大又新鲜的。

我和妈妈都最爱的芒果糯米饭!重点推荐!

DAY 2——商场游

由于前一天安排的其实有些满,爸妈有点累,第二天就松散一些,逛逛商场。第一家是驻地附近的Teminal 21,这家商场非常有趣,每层的装饰对应一个国家的主题,很好玩

收银员MM的发型都好有个性喔~

一进去就是庆祝中国农历猴年新春的布置,还有春联什么的

往上走依次是日本风、英伦风

红邮筒

这冰棍看起来好诱人

马云爸爸真是高能,管理书籍都翻译成泰国文字了

这层是影院,所以是个奥斯卡小金人,很独具匠心的设计哈

由于老妈不喜欢吃酸辣口味的泰菜,其实她主要是不能吃辣,所以看到3楼有港式茶楼,添好运,据说还是米其林星级餐厅,味道不错,和在香港吃过的味道一样,菜单也有中文,老妈能吃上中餐很开心

这个枸杞桂花糕很好,推荐!

这个水果形状的手工皂很有趣,可以买回来送人,价格不贵,好像是50泰铢还是100泰铢记不清了

这是找换店的汇率,我在银行换的大概是5.25,所以还是提前换好现金的划算

逛完了Terminal 21出来,回去的路上遇到一个韩国文化中心,在搞路演,看来各国都很重视自己文化的传播

中午回去收拾行李换了间酒店,这间酒店是朋友给推荐的,果然很赞,受到家人一致好评,名字叫曼谷莲花大酒店,也是好莱坞电影《宿醉2》的取景地,价格自然也上了一个台阶,预先在Booking上预订,信用卡担保,还可随时退款,很方便,员工都训练有素、亲切友好,在曼谷的话就推荐这间酒店给大家,这几天住的非常舒服。
    记得预订的时候要求无烟、高层,好俯瞰整个湄南河和曼谷风景。酒店的电梯是快速电梯,50几层咻的一下就上去了,头直晕...

房间有微波炉和电磁炉,还有餐具,如果没订酒店早餐可以自己做简单早餐呢

俯瞰整个曼谷市区和湄南河...

M层的就餐区和泳池

酒店的位置没的说,在湄南河旁边,很市中心的位置,离天铁站很近,后面有一个小街很市井,可以逛逛,站在高层可以俯瞰湄南河景色,夜景很漂亮,大家记得预订的时候要一定备注要高层。顶楼就是拍摄电影宿醉2的sky bar(这电影很有意思,大家可以看看,是系列电影),但是白天不让进,晚上6点才开,用餐需要预订,据说人均消费合400人民币,看景也需要在酒吧买酒水才可以上去。整个酒店十分整洁精致,是我心中大酒店的样子,服务也非常好,是那种润物细无声的服务,就是你看不见打扫房间的人员,但是每次你出去再回来,都会发现房间整理过了,哪怕一天出去三次,你就会发现房间被整理过三次(很好奇他是怎么知道我几时出去了几时会回来...);一楼到处都是工作人员,有任何问题都第一时间有人上前帮你解决,我向看电梯的一个小伙子问路,他一直把我领到我要去的路上面给我指点好才回去...
      在这里也要说一下小费的问题,在中国我们没有给服务人员小费的习惯,之前看别人写的游记说泰国是小费国家,服务人员薪水不高都是靠挣小费的,有些不理解这种文化,因为觉得既然我已经花钱住酒店、花钱坐车,付的费里应该包括了人力成本,你的工资由雇主开就好了,但也遵从习俗每天在床头上放几十泰铢,注意不能是硬币,需是纸币;后来渐渐的理解了,这相当于最直接的奖金嘛,员工工作努力与否老板并不直接知情,同样的职位大家的收入一样,可是对工作的用心程度每个人都不同,用心的人值得更多收入,客人最有发言权,觉得你工作卖力,直接打赏小费,有助于提高服务质量,是很好的直接激励机制。而且看到这些工作人员真的很卖力的在工作,小费给的也心甘情愿了...看我适应当地文化的能力多强。一般来说不用拘泥数字,凭心就好,一般小费在20-50泰铢不等,当然如果你觉得他的服务不好,不给也没有什么的。

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坐天铁去了MBK商场,那附近一路走全是各种商场,暹罗百丽宫、暹罗广场、暹罗购物中心、四面佛百货等等,全在那一路上,类似我们的商业街,喜欢购物的可以一整天都在这一带活动。本人不擅长购物,在买东西的方面没法建议了,听说有些品牌是比香港还要便宜的。
   关于天铁,跟厦门的快速公交很像,查好站点坐天铁又便宜又不堵车,非常方便。我在曼谷问路一般都是问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但可惜他们国家对公众英语重视程度好像一般,一些年轻人听不懂最基本的问路问车站的语句,也表达不好自己的意思,很遗憾;倒是穿制服的人的英语水平明显合格,问路可找警察、协勤、车站工作人员这些比较好

安利下曼谷交通图,可以预先研究下如何倒车

曼谷BTS车站很有意思,两个方向来的车都在一个站点停靠,靠道岔开关去控制,驶来的车发现这个站点有对向的车停靠,会远远的在旁边等着,对向的车开走了再过来停

MBK购物中心,感觉更像一个室内的地摊集散地,售卖的东西跟住处附近的夜市也蛮像的,有点类似沈阳春天那种,全是摊贩租的门脸,逛逛也还蛮有意思的。可惜楼主性格不像一般女性那么爱逛爱买,也就是看看热闹而已。

MBK对面有个曼谷文化艺术中心,还以为里面会搞搞画展什么的,结果进去一看,也是卖东西的...

暹罗广场,好像叫这个名,这边商场都叫暹罗什么什么,一个挨一个,好容易弄混

这个商场4楼,坐落着号称“不吃建兴,枉来曼谷”的建兴酒家,五点刚过点就排起长队,90%顾客是华人,因为老妈第一天吃过泰餐就不喜欢,所以一直着重选中餐厅。招牌咖喱蟹是每桌必点,其实咖喱蟹我觉得倒一般,我在国内万象亚洲土地吃的咖喱蟹好像还比这个更好吃些,不过重点推荐这个芒果糯米饭,是用椰浆蒸的饭,很好吃

环境和服务都不错,味道嘛,我觉得打7分吧,海鲜胜在新鲜

那个绿色的酸辣酱汁应该是用多种本地香料调制的,很本土很泰国,尝试一下也不错

吃过晚饭出来,逛逛曼谷夜景,去名气很大的四面佛看看,一路逛街景。

曼谷街头随拍

凡是天气炎热的地方,夜生活就都非常丰富,曼谷街头到了晚上热闹非凡,很多摆小摊的,种类各不相同,喜欢的话可以挨个尝试下

这一条路一直走的高架桥上面,远远的看见四面佛商场,周围非常热闹,很好找

好多人在拜拜,香火极旺。其实曼谷有很多四面佛,这个四面佛据说非常灵验,传说谢霆锋的母亲狄波拉曾在此跳裸舞还愿,拜这个佛还有一套程序的,四个面分别代表不同的意义,先拜哪个后拜哪个最后舀圣水什么的,好复杂,我搞不懂,就看看

坐车回去路过一个贝壳博物馆,应该会很好,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去参观

回去酒店,游了一下泳,就休息了,旅行还是比较消耗体力的

每天的床头小费不白给呀,很贴心的天气卡

DAY 3——恰图恰周末市场、柚木宫、旧国会大厦

曼谷清晨...

萨瓦迪卡~,之前一直以为是“你好”的意思,后来有一次问路之后跟对方道谢后离开时对方也说了萨瓦迪卡,很诧异,回来后查证一番,泰语的“你好” สวัสดี-sawatdee,中文发音“萨瓦的卡”或者戏谑的称为“刷你的卡”。สวัสดี 是一句 100% 的梵文,สวัส-sawat 表示“祝福”、“好运”。ดี-dee表示“好”,原来是类似“祝福你”“祝你好运”这样的意思。

泰国不管高档还是低档的卫生间,坐便旁边都会有一个这样的水龙头,不清楚用途,我猜是冲屁屁用的,好科学好卫生哦。

今天去的是恰图恰周末市场,也有音译成乍都乍市场的,坐天铁在Mao Chit 站下车,顺着人流走一下就到了。恰图恰周末市场挺有意思,据说只在周末开放,来的话要算好时间,不知道这些人周一到周五做什么,类似小商品大世界或跳蚤市场,各种小东西,可以讨价还价,挺有意思的,愿意逛的话一天都可以耗在里面。

接下来去了柚木宫,柚木宫和接下来的旧国会大厦的门票是之前参观大皇宫的时候买的联票,参观完大皇宫不要扔掉啊,在这里还可以用。虽然不要门票,但是进去里面不让携带任何随身物品,包包、帽子、墨镜、手机全都要寄存,而且寄存是收!费!的!柚木宫是拉玛五世朱拉隆功的行宫,是一座世界规模最大全柚木建造的宫殿,里面不让照相,只在外面照了一下。进去自然又要脱鞋,神烦...在泰国旅游,不要穿太昂贵的鞋...

从柚木宫出来,绕到旁边的旧国会大厦,也是由拉玛五世下令建造。旧国会大厦从外观看,有仿照西方国会大厦的圆顶,而整个建筑基础又是哥特式教堂的十字型。大堂也像哥特式教堂一般,拥有肃穆的长椅,屋顶上满是装饰画。唯一和哥特式教堂不同的是那些装饰画的内容不是圣经故事,而是泰国人信仰的印度风格的佛教故事,以及正面墙上画的是万民拥戴的国王拉玛五世本人。从建筑传统角度讲,是有些不伦不类,而这当时的国会大厦的格局也恰巧体现了泰国那时期的政治方针:亲和西方国家,仿效西方先进文明,但保留泰国文化的根髓。

外面的景色还不错,建筑虽然不伦不类,但是也算有特色。时近中午,非常饿,本身就有点烦躁,而且进第一道门的时候要求存包,我们把贵重物品取出来拿着,到国会大厦的售票处用之前大皇宫的联票换票时又要求所有物品都要寄存,而且最气愤的是来这里参观必须穿裙子,穿裤子不行,男的也一样!如果没穿就得在进门处买一个围裙围上,虽然钱不多,50泰铢一条,但有点来气,而且这里排队的人还很多,于是直接走掉!不参观了!回酒店游泳去!
     从那出来打算吃点饭,最开始打算找个好一些的,但是这周围找了很久,标准渐渐降低成能吃上口饭就行了,也还是没有找到,后来看到一个什么学校,感觉有希望了,因为国内只要挨着学校附近必有餐厅啊,结果学校对面全是咖啡店和甜品店还有杂货铺,也是醉了!
     打车回酒店附近吃吧,这时已经两点多了,可是这边的餐厅很奇怪,午餐只供应到14:00或14:30,晚餐从17:00开始,超时不接待,甚至有的干脆就直接上锁了...找了好几个餐厅都是如此,吃不上饭饿哭...最后没办法吃的赛百味,味道跟国内的一样,还是这种国际连锁企业正规靠谱啊!

泰国文字,这要写一篇作业不得哭嗷,这通画呀...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2 01:04

引用 hvcck 发表于 2016-02-22 01:04:37 的回复:

回复hvcck:谢谢鼓励,有时间会继续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