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夏末的草原大漠--我的西北行走

• 出发时间/2015-07-26
  • 人物/其它

前言

有人说:旅行的深度由心灵决定.它存在着变数,不一定全都是美好,只要身体和情感在体验,它都是一场场不同的电影上演.城市很大,生活却很小,许自己一个独自旅行的心愿,整理行囊,去下一个未知的风景.
我只想说:亲爱的自己,不要怕,人生永远有路可走!

关于行程

D1:    桂林西安 (宿西安脸谱青旅)
D2:    西安一日游(钟鼓楼.回民街),晚上火车去西宁,宿火车.
D3-D4:  青海湖包车两日游(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151基地-黑马河(宿)-
       茶卡-环湖北路-金银滩草原-原子城-西宁)
D5:    (动车)西宁张掖.下午看丹霞,夜宿张掖7天优品酒店.
D6:    张掖马蹄寺.晚上火车张掖敦煌
D7-D8: 敦煌两日游(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D9:    敦煌--兰州(火车)
D10-D11:兰州--夏河(拉不愣-桑科草原),宿夏河

关于行装

20寸的行李箱里备齐了一年四季的衣服.
围巾是必备的,拍照少不了.一件厚外套(羽绒或是冲锋衣)必带,进入青海湖的昼夜温差很大.
随身水杯必带,西北多干燥,要随时补水,高原地区喝水要小口小口喝.
补水面膜.高倍防晒也要带上,十几天的行程里,我几乎晚晚睡前都敷面膜,白天擦高补水的精华霜.
适当地带些干粮,西北多是面食,南方人吃不习惯,进入甘肃地区一片荒芜,真会饿得慌的.

准备出发~~~

预的时间充足,到达机场办完手续只能坐等了

抵达西安时已是凌晨,本想麻利些快点到青旅休息的.一下机场大巴就是一堆的司机在揽客.因为早早地查看过位置和青旅也通了电话,知道过去并不远,还是挨宰了,不是嫌太近不愿拉就是坐地涨价.顿时没了喜感.不过很感谢脸谱青旅,服务很周到,因为位置不是很好找,都大半夜了还是很耐心地和司机沟通了具体的位置.

西安游荡

早起,然后在脸谱问了详细的路线开始了白天的瞎走乱晃.在巷子里穿梭,你会发现所谓古都,建筑大抵都带着历史的缩影.

下了公交便沿街边走,打算过天桥去看大雁塔.途中经过长安大学.

人倒是不多,就是热得不要不要的,这高温真是要把人活烤了的节奏.远远地看到了大雁塔,无奈来回走了几圈都没发现入口,好不容易走到最近的一个侧门,却是关闭着的,扫兴

钟楼和鼓楼相隔都不远,沿着地下通道都能走得到.附近就是回民街了,貌似不到回民街吃一回都不甘心

听说老白家的肉夹馍很好吃,果不其然,还未靠近已是排起了长龙的队伍.为了这口我也是蛮拼的,顶着辣么烈的太阳老实排队,也是醉了

味道一般,期望过头了,天气太热了,一定是这样的

一碗羊肉泡漠48块钱,真心伤吃了我也就死心了,一点也不好吃

末了,天真的太热了,打算回青旅稍作休息,提了行李便赶往火车站,开始下一站西宁之行,未知的行程,马上要到青海湖了,马上要到草原了,无法掩盖内心的小鸡冻,一晚上睡不着

最美青海湖

西宁了,那温度骤然低了,冷风开始往身体里钻,虽有所准备,还是让小伙伴惊呆了

在这趟行程中,最期待的就是青海湖,南方的孩子没见过辽阔的天地,没感受过温度差异的高原,一切都是未知的,美好的!在这里不得不提到这两天行程里随行的包车师傅老白.白哥是很地道扎实的西北汉子,一出车站接到我们就随车出发了,白哥说我们南方人第一次来高原地区怕会有所不适,体贴地备齐了各种暖心的晕车药和高原药,一路还各种温馨提示和包办,简直是活攻略.再来西北,还找白哥,需要联系的亲可以私聊我.

塔尔寺

又名塔儿寺,藏语"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是一个先有塔后有寺的地方,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是湟中县城鲁沙尔镇.酥油花.壁画和堆绣为"塔尔寺三绝"

不得不说,有本学生证在青海真的很有用,光景点就省下一笔开支呀.亲们懂的

进入藏区,会发现许多类似的塔筑,有蜂友说过藏区的塔葬一般有地位的人在死后才可以,出于着重信仰,一般不主张合影.白哥说了,藏区的人是不吃水里的和天上的,因为他们的仪式里,除了塔葬,还是水葬和天葬.任何的信仰,我们都该尊重,有信仰的人,内心都是强大的

寺里闲谈的僧人~~

远远地走来一僧人,本想偷拍的,还是被发现了,幸好是位善僧,俏皮的指着我说:不能拍的喔(附:寺里的僧人是不能拍照的,真要拍,最好先打招呼能否.民族和谐很重要!)

一路欢呼的青海湖

位于西宁以西大约130KM处,我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日月山和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而成.青海湖藏语为"措温布",是蓝色湖泊的意思.即使是炎炎夏季,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要添衣喔!

白哥带着我们在路上~~~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

途中需翻越的拉鸡山,木有高原反应,状态良好,白哥说不要太兴奋,好的,保持平常心!

都说藏家自制的牦牛酸奶很好吃,在我们要求下,白哥找了家搭着小棚的老人家,价钱好亲民喔,五块钱一大碗,是大碗喔,吃不惯的可以加点白糖,老人家还请我们吃了自已做的大饼,和酸奶搭配更好喔

远远地看到两座小山,据说就是日月山了,就直接奔倒淌河.倒淌河,海拔约3300米,全长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河流蜿蜒曲折,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
以上是攻略如是说,这个景点去了就是坑爹的,所以我们就在附近转了一圈而已.

想骑马,白哥出马杀价20,砍了30块呢,白哥厉害吧

白哥拍照也是杠杠的哟~~~

醉了醉了

一路上不乏沿湖跪拜的人,这是他们心中的圣湖!祈佑好人一生平安!

在这里,你会发现自己置身在这广袤无垠的天地间,人与人之间的渺小和亲善.这一路上的风景,骑行的驴友,你我之间素不相识,但凡经过,藏民也好,路人也好,都会很鼓舞地道一句:"加油!"

黎明的黑马河乡

白哥帮联系了晚上入住旦切大叔家,旦切大叔好热情,虽然年纪大了,仍然是拿纸笔记录客人入住信息.藏区条件不比繁华都市,气温太低,怕着凉我们都没敢洗澡.
这是一番不同的体验,让我们看到了这里的人们夜以继日重复的生活节奏,朝夕不改的执着信仰,他们有自己的强大去守护自己的家园.

夜间的黑马河风很大,气温也很低,思虑再三,我们三人最终放弃了对蒙古包的好奇,选择睡大通铺.
夜里温度低到了零度,洗把脸的勇气都木有了,早早地开了电热毯上床.

为了看日出,起床困难户居然五点起床洗漱了,出门发现许多人已在河边架起了三角架做好准备了.为了不枉此行,我也是拼了,忍着刺骨的冻全副武装看日出去.

天已经亮了,收拾行装赶往下一站--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茶卡是藏语,是盐池的意思.也就是青海的盐.

我期待的天空之镜竟被破坏污染成这样.全是黄泥,没了天空之镜的美感.提醒亲们,一定要租鞋套喔,俺本着洞洞鞋走天下的心愿被严重的现实创伤重创了:脚泡水里太久被腐蚀,干裂得开了几道口子.

童年的金沙湾

金沙湾玩得很开森,天都快黑了还不肯走

丝绸之路之甘肃

七彩丹霞

张艺谋的一部<三枪拍岸惊奇>火了这片土地,已被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任何时间看到的丹霞都是绚丽多姿的.人群挺多的,为了挖掘她的极致美也是蛮拼体力的,共五个观景台,二号景观还耗尽体力爬到山顶.值得一看,不可错过!

从丹霞出来,问了当地的司机,找了当地的名吃,直接奔孙记去.好吃,好吃,真的好吃,这是这些天来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炒炮口感很好,猪手做得超级好吃,我们三人吃到撑才九十多块钱.满足啊

天马留下的脚印--马蹄寺

这里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三十三天是梵文的意译,是佛教用语.离天最近的地方,山顶上有座宫叫"善见",是帝释的住所.
爬三十三天石窟是要排除的,每次只能进去二十五个人,须按原路返回才能进去第二批,不得不佩服先人造物的伟大

下来的时候很陡,看着心就悬

祁连山下好风光

异域风情敦煌篇

敦煌的车站是见过的最高大上的,够大气

敦煌地标--反弹琵琶像

甘肃地区的票查得相当严谨,买学生票须学生证和本人身份证一起检.鸣沙山门票120,三天内无限进出都可,离开前记得在门口处登记指纹.一进入甘肃地区,样样收费,甚感不悦.

骑骆驼,一百块一人

月牙泉

行程里有莫高窟一景的,可是莫高窟现在已不在景区售票,须上网预约,而且严格执行单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为6000人,尽管提前了一个月在官网hold着了,还是没能抢到票.现已在每天下午三点半左右开放应急窟,听说看得走马观花,讲解粗暴,不想不愉快,最终没去.留着下次吧.

敦煌影视古城

西出阳关无故人

一出城区,尽是寸草不生的荒芜,方圆百里无人家

玉门关这个关卡强制收费,不管大车小车,公车私车,均按人头收费,每人40,真是穷山恶水出土匪

雅丹魔鬼城

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当地人称魔鬼城,因晚上大风吹得沙石发出狼哭鬼嚎地声音得名.你能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吗?多年风化,高温,地壳运动而形成这自然的鬼斧神工.戈壁浩渺,置身这"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茺漠里,无限悲凉.

为了省事做攻略,在住宿的酒店里报了当地的旅行社游的雅丹,巨坑.司机一天都在绕路和进农家,逢景点必进,无论大小,买了门票还收齐了去赚人头钱,特别是在农庄吃饭就耽搁了几个小时,中途还说这车不去魔鬼城,引得全体愤怒,后来在我们强烈要求下才肯前往,着实是怒了.以至于我们到达魔鬼城的时候已是最后一班车,每个景点都是要命的赶脚,上车和下车是绝对的百米冲刺,不然怎对得起这昂贵的门票啊!切记找靠谱的司机包车,不然就自由行.

魔鬼城里手机无信号,切不可独自行动,紧记车牌号和同行伙伴喔!

拉不楞的洗礼

夏河美!

夏河不大,就这一条主街,蓝天白云相映,藏区特色浓浓地渗入每一个角落

这些随处可见的磕长头的藏民们,他们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信仰,风雨无阻的信仰,虔诚不移的信仰,那样坚定!

拉不楞寺,<天下无贼>取景地,依稀还能想起刘若英在正殿前虔诚的忏悔和祝祷!

这里有着全世界最长的转经廊,转经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事,这一生中重中之重的事,心有依托,丰盛而强大!

这些活泼的小僧们一下课就会在墙院外追逐嬉戏,这是所有孩童的天性,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童年.还是偷偷拍的,在藏区里对他们的生活的记录要尊从他们的意愿为好.幸好我走得快,回头时看到几个游客被几个孩子拉着强行删了照片才罢休

行程至此,已近尾声.只恨时间走得太快,让我没能细细地去感受.后期还会做调整修改,因图文较多,希望各们蜂友们多指点!

看得出来楼主很用心,收着了,继续关注哈!

2016-02-13 23:43

看着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在配上楼主的文字的解说,似乎有着身临其境的感觉。很好!谢谢楼主。会继续关注。

2016-02-14 07:13

引用 时光 发表于 2016-02-14 07:13:09 的回复:

回复时光:谢谢您!!

2016-02-14 08:52

一次完美旅行

2016-02-15 09:4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15 10:5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15 12:25

引用 第二程-高山仰止 发表于 2016-02-15 10:55:05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第二程-高山仰止:谢谢😜一起共勉!

2016-02-15 22:07

引用 小政baby 发表于 2016-02-15 12:25:26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小政baby:谢谢关注!🌹

2016-02-15 22:08

引用 西北大漠麒麟 发表于 2016-02-15 09:45:47 的回复:

一次完美旅行

回复西北大漠麒麟:谢谢哈🌹

2016-02-15 22:09

必须支持下

2016-02-26 21:55

引用 梅皮 发表于 2016-02-26 21:55:30 的回复:

回复梅皮:🌹🌹

2016-02-27 10:21

2016-04-17 08:08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