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的9日自由行(曼德勒-蒲甘-茵莱湖-仰光),沉“缅”的美妙旅程

Chris金瓯 (昆明) LV.7
2016-02-13 22:17 1413/56
  • 出发时间/2016-02-03

题记

这次行前并没有去看太多的攻略以及做很多功课。只是了解到,在昂山素季当选后,如今缅甸是一个开放的国家,虽然缅甸北部仍会时不时发生战乱,但我涉及的旅游地区都是安全稳定的。
缅甸的9天8夜时间里,每一处的佛塔、寺庙、僧院,行走途中遇到的每个随和面带微笑的缅甸人,美妙的晨曦和暮色,以及种种的风俗习惯清规戒律都在回程之后久久萦绕我的脑海,让我时时刻刻沉缅其中。我不信佛教,但这阻止不了我想对这个国家有更多有更深入的了解。

关于行程

这次旅行也算是说走就走的,在1月20日左右才定好机票和确定行程。在买机票前就初步定好要从北缅甸进入境南缅甸出境,看机票就直接选了昆明直飞曼德勒的航线,以及从仰光返回昆明的航线。恰巧东航在2月3日昆明直飞曼德勒的机票比较便宜,当时就立马下了机票的订单。

在网络上申请了缅甸的电子VISA,非常顺利,两天就收到了缅甸发来的E-VISA,打印出来就可以直接使用。

行程安排是这样的:
2月3日,D1:昆明-曼德勒
2月4日,D2:曼德勒一日游
2月5日,D3:曼德勒-蒲甘(乘船)
2月6日,D4:蒲甘
2月7日,D5:蒲甘蒲甘-茵莱湖(夜巴)
2月8日,D6:茵莱湖一日游,茵莱湖-仰光(夜巴)
2月9日,D7:仰光
2月10日,D8:仰光
2月11日,D9:仰光-昆明

曼德勒及周边

昆明直飞曼德勒的航班是2月3日下午13:15,本以为东航国际航班会准时顺利,没想到飞机在天气非常好的情况下还是因为东航的“公司计划”延误了。当时东航还发了很多吃的东西,在机场整整呆了3个小时,我和同行的小伙伴甚至有点绝望的以为当天不能飞了。后来在下午16:00左右,东航终于通知飞机可以起飞,煎熬等待后终于踏上行程。

飞机飞行时间1个半小时,北京仰光有1个半小时的时差,非常有趣的是到达曼德勒时,当地时间也是16:00,所以,时间都去哪儿了呢?
在填完缅甸的入境表格排队办理入境后,看到预定的酒店已经派好出租车在机场等我们,虽然飞机晚点了三个小时,但接机的缅甸司机大叔还是非常友善的咧嘴大笑迎接我们,此时已经开始觉得缅甸人民非常友好。
在机场内看到有换美元的银行柜台,也有电话SIM卡卖,当时我和小伙伴就决定在机场把这两件事情办妥,事后发现当时的决定很正确。换钱的地方是整个缅甸汇率最高的(1$=1275 Kyats),而有了电话卡也会让行程即刻变得方便很多。我和小伙伴在机场兑换了200$,买了两张SIM卡。telenor的SIM卡套餐包含1.25G的3G网络流量且不能拨打和接听电话。稍微坑的是,无论telenor的员工怎么努力,小伙伴的手机装了SIM卡后一直不能用3G网络,看那小E在转圈圈也是够让人很绝望的。但无奈在机场已经耽误了半个多小时,机场离市区比较远,我们怕到市区的时间太晚了,而且我的手机还是可以用3G的,最后放弃了努力,小E伴随小伙伴走了整个缅甸
这让我们在机场又多耽误了半个多小时,看到司机大叔还是悠然自得的在机场外嚼着槟榔等着我们,上车后发现他没生气,还愉快的交流了一番。大概半个多小时,出租车穿过曼德勒把我们送到酒店。酒店的位置离曼德勒皇宫(Mandalay Palace)比较近,其他的景点也不太远。安顿好大概17:20左右我和小伙伴决定去一趟乌本桥(U-Bein Bridge)观赏日落。到乌本桥已经接近17:50,天色也暗了下来,太阳已经落山。由于前面种种耽误没看到乌本桥的日落,只是到桥上随意走了一圈,柚木做的桥不太结实,踩在上面感觉有点晃。

当晚回到酒店,预定了2月4日曼德勒一日游(21$/1人)以及2月5日从曼德勒蒲甘的船票。
因为2月3日看日落没看爽,决定4日一大早再去一趟乌本桥,看日出。5:00起床,5:30从酒店出发到乌本桥,7:15返程到酒店吃早点,当天一日游是早上7:50到酒店接我们。时间非常赶,在这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我体会到了缅甸自然之美,大美缅甸逐渐呈现。乌本桥、晨曦、水鸟、早起劳作的渔民、打着阳伞的僧侣,一切犹如悠长深沉的挽歌。

晨曦里乌本桥旁的僧侣,撑着勃生阳伞

劳作捕鱼的渔民

乌本桥日出已经深深打到了我!以至于后面几天我一直再说,我宁愿每天早上去乌本桥看日出,连小伙伴也说我太念旧一直对乌本桥日出念念不忘。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必须在7:00左右离开乌本桥回到酒店,没有等到太阳升到乌本桥上,想象中这样的景色会更美。
早上7:50,当地导游Lin和司机按时到酒店接我们,完成一天的曼德勒之旅。
游览的路线是Mahamuni Paya(马哈木尼佛塔)-Bronze statue workshop(铜像手工作坊)-Mingun ancient city(敏贡古城)-Shwenandaw Kyaung(金色宫殿僧院)-Golden leaf workshop(金叶手工作坊)-Kuthodaw Paya(固都陶佛塔)-Mandalay Palace曼德勒皇宫)-Mandalay Hill(曼德勒山)
对第一天的导游感觉还不错,刚刚到一个陌生国家有导游还是能帮助很快的融入环境。当日所有费用,包括车费、餐费、导游费、各种过桥费过路费都包含在21$里了。

敏贡佛塔据说被地震破坏了,否则应该是最大的砖块结构的佛塔。从佛塔右侧可以爬到塔顶,佛塔的遗迹和远处的伊洛瓦底江一览无余。

当地人都喜欢乘坐这种皮卡小车,他们也叫作taxi,上面可以塞20多个人···这种车不太安全。

Hsibyume Paya(辛比梅佛塔),又叫奶油塔,外形很独特类似波浪状。

午餐,缅甸当地菜品。在缅甸吃的完全不用担心,主食还是以米饭为主,而且当地的米饭都类似泰国香米。几个主菜都叫curry,有鸡肉、牛肉和鱼肉的,个人特别喜欢鱼肉的。

好心的饭店老板在饭后端出了当地名菜Thali来给我们品尝,这个Thali包含7种食材,每个小碗里面舀起来一勺一起就这吃,味道很香。不过中间的那味菜味道微苦(叫不上名字,估计是刺五加那一类的野菜),不喜欢大蒜辣椒的也可以不加,剩下的几味菜配在一起吃起来有种吃切糕的感觉,特别香甜。

外表看似残破,实际上金色宫殿僧院内外都是金的,木头是柚木,这才是名副其实的金殿。这个国度把自己最好的都献给了佛教。

二战里被全部烧毁的曼德勒皇宫,都是重新建造。19世纪每个在曼德勒及周边地区称王的缅甸王都有自己的王座,且都以神圣的动物或植物来命名,也是当时的王朝称号,大概有:Lion/Deer/Bee/Peacock/Elephant/Lotus Throne几个。皇宫的一角有保存完好的瞭望塔,登到塔顶能看到整个皇宫全貌。皇宫内部还有个小小的博物馆,展示少量皇族用品。

这就是往Mahamuni Paya(马哈木尼佛塔)大佛身上贴的Gold leaf(金叶),工人经过几道工序,把纯金敲打成金箔,粘在竹纸上,做成Gold leaf。纯金的,24K哟。

导游Lin 在给我们示范Thanaka的用法,是吧Thanaka树的树枝放到小磨上,加水磨成粉,之后就可以直接涂在脸上了,据说可以美容养颜,让皮肤光滑,还能防紫外线哦。小伙伴亲自尝试说是有效果。

固都陶佛塔是最大的“书“,看不懂,也看不完,光是气势就会让人震慑住。这里的几百座佛塔感觉让人会在其中走丢,每座佛塔内部都有用巴利文或者缅文雕刻在石碑上的经书。佛教已经渗透进缅甸人的血液。

曼德勒山的日落

伴着曼德勒山的日落,结束了曼德勒一整天的游览。当天非常愉快,与导游相处也很好。但有一点,就是导游英语的缅甸口音相当重,而且去的景点都是佛塔寺庙,经院,会遇到很多平时不接触的英语词汇,这时候导游重口音英语和很快的语速就让很多内容更加难以理解(实际上我和小伙伴英语都不是太差,至少都是考过G,考过T的人)。像是早上去的第一个寺庙Mahamuni Paya(马哈木尼佛塔),导游从开始进寺庙门就一直在说,而我们刚开始听不习惯他的英语,就只听清楚他说“Buddhism(大佛像)fatter and fatter, bigger and bigger”。看到我们一脸的茫然,导游自己也不清楚我们是否听懂了,就一直重复“fatter and fatter, bigger and bigge”,以至于后来这句话在整个行程途中都变成了一个吐槽的梗。后来我和小伙伴猜测着,直到下午看到做gold leaf的手工作坊才明白,那个佛为什么会越长越大,原来是人们都在往佛身上贴金叶子。

2月5日,一大早赶到曼德勒码头,坐船顺着Ayeyarwady  River(伊洛瓦底江,怒江)而下,经过10个小时航行到蒲甘。在船上非常安逸,欣赏伊洛瓦底江风光,也休息了一天,为后面的高强度旅程做体能储备。

乘船从曼德勒出发,很快就到了Sagaing(实皆古城),这里是古缅甸的中心所在,古缅甸很多王都把首都安在了实皆,这里的佛塔寺庙也非常多。提到古城,不得不说的是曼德勒附近还有个Inwa(因瓦古城),也是古缅甸的重要城市之一。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只能从船上远眺古城了。

伊洛瓦底江大桥

伊洛瓦底江的日出

一天悠缓的航程就在蒲甘码头结束了。

蒲甘码头的人们在落日余晖中欢快的打排球

蒲甘

2月5日到蒲甘天色已晚,住的酒店在良乌,附近很多生活设施,出行吃饭都非常方便。吃过晚饭在酒店附近打听了一下租车的情况,决定2月6日租自行车游览蒲甘

2月6日也没起的特别早,优哉游哉的吃过早餐之后从酒店开始往老蒲甘方向骑行。6日游览顺序大致如下:
Alodawpyi Pagoda(阿罗多依佛塔)-Bulethi(布勒迪塔)-Tharabar Gate(沙拉巴门),老蒲甘城墙-Bagan Golden Palace蒲甘金宫)-Mahabodhi Paya(摩珂菩提寺)-Bu Hpaya Pagoda(卜帕耶佛塔)-Mimalaung Kyaung(明玛朗寺)-Gawdaw Palin(乔多波陵塔)-Bagan Archaeological Museum(蒲甘考古博物馆)-午饭-Thatbyinnyu Pahto(他冰瑜塔)-Ananda(阿南达寺)-Dhammayangyi Phaya(达玛央吉寺)-Shwesandaw(瑞山都塔,日落)

2月7日(除夕)因为蒲甘尘土特别厚,很多寺庙都是需要走很长的土路才能到。自行车骑了一天后,我和小伙伴都又脏又累,风尘仆仆的感觉,7日要去的地方也比较远,就决定换为租电摩托。事实证明在蒲甘,如果要去的景点比较多比较深入的话,电摩托还是最佳的选择,比起马车、自行车都要快捷方便、也更加自由。7日游览路线:
Shwesandaw(瑞山都塔,日出)-酒店早餐-Shwezigon Paya(瑞喜宫塔)-Htilominlo(悉隆敏罗寺)-Uyingyi Hpaya(乌帕里戒院)-Sulamani Temple(苏拉玛尼寺)-午餐-Izza Gawna Pagoda(伊萨高纳寺)-Thambula Temple(坦布拉寺)- Tayok Pye Temple(塔约派依寺 )- Paya Thone Zu(巴耶通祖寺)-Winido Temple-Nan Myint Tower(纳明迪观光塔,日落)-晚餐-夜班车到良瑞(Nyaung Shwe)/茵莱湖(Inle lake)

这是良乌到老蒲甘的新公路旁边遇到的第一个寺庙,虽然比较小,也能基本反映蒲甘寺庙的特征,特别是尖顶的结构。

日出时油棕树剪影

布勒迪塔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但我们到布勒迪塔时,太阳已经比较高了,错过了蒲甘第一天的日出。值得一提的是登布勒迪塔的台阶旁没有扶手,而且塔顶也没有护栏,有恐高的朋友在这座塔上千万要注意安全。

就在老蒲甘东门的城墙旁边,一个最近才修建的皇宫,建筑物都是崭新的,而且5$/人的门票,果断不进去。

摩珂菩提寺最独特的是它的塔尖,供奉了很多神龛神像,三角形的塔顶在蒲甘的佛塔中很少见。

卜帕耶佛塔是港口旁靠伊洛瓦底江的一座佛塔,外形很像葫芦。

在佛塔旁边准备拜佛的僧侣

乔多波陵塔人气很旺,很多当地人和到蒲甘旅行的缅甸人都会到这里拜佛,很雄伟的一个白色主塔。

她在拍我,我也在拍她,相视而笑,到底谁是谁的风景

塔内兜售沙画(sand painting)和玉石的缅甸老人。

和乔多波陵塔很相似,他冰瑜塔也是一座白色寺庙,只是它表面的颜色脱失更多,塔身多数地方已经变成了黑色,也预示着它的历史更加悠久且只经历过少量的修缮。塔周围都是卖沙画的地摊。

阿南达寺旁的农贸市场。

蒲甘最负盛名的阿南达寺和它包金的塔尖。

下午蒲甘的天气真是燥热不堪,即使在2月份也能达到30度以上,阿南达寺里的狗狗,鸟儿都到树荫下休憩了。

最有气魄的红砖塔-达玛央吉佛塔,还有它独特的拱门结构。

就在日落最佳观赏点-瑞山都塔结束蒲甘的第一天游览。日落是晚上6点左右,下午4点半就到塔顶,最好的拍摄位置已经人满为患。就一直呆在上面吹风,欣赏蒲甘最美好的景色,看着太阳直到它彻底消失。

我还沉醉于前一天的日落,第二天日出就又去了一趟瑞山都塔,看日出。在瑞山都塔顶朝东望,晕红的朝阳,东方两座大红砖结构寺庙:苏拉玛尼寺和达玛央吉寺,蒲甘的观光热气球,蒲甘大平原上薄薄的晨雾,荒原上稀松的佛塔和大树缅甸最美的景色之一,我猜就是这蒲甘的日出了吧。

良乌很近的瑞喜宫塔,也是一座大金塔,很多人在这里朝拜。

悉隆敏罗寺、苏拉玛尼寺都是红砖结构寺庙,两座寺庙内都有壁画,壁画年代不算太久(约距今200年),但因为保护不善很多壁画已经脱落,褪色也较严重。壁画内容还是以佛本生为主。

伊萨高纳寺是去往纳明迪观光塔路上必经的一个寺庙,在良乌镇的南边。很多当地人都会到伊萨高纳寺朝拜,但因为离良乌较远,外国游客并不是很多,相当清静的一个寺庙。寺内两个当地人躺在树下念佛经。

良乌通往伊萨高纳寺的路并不难走,路面都是柏油的。再往南走,会有一个寺庙群,包括Thambula Temple(坦布拉寺), Tayok Pye Temple(塔约派依寺 ),Paya Thone Zu(巴耶通祖寺),Winido Temple等。这个看起来很新的白塔是塔约派依寺,其实它也是历史悠久,只是近期刚刚粉刷过外墙。如果喜欢看壁画,可以到这个偏远清静的寺庙来,这个寺庙保存的壁画颜色非常鲜艳,而且壁画的内容相当丰富。
在它旁边是巴耶通祖寺,三个小佛塔组成的寺庙,内部也有壁画,看到巴耶通祖寺内的壁画我立刻想到了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因为我2015年春节刚刚到过敦煌)。它们是如此的相似,不仅在内容上都是本生故事,风格上也是非常像,都有千佛画和重复的规则花边。有趣的是,看守佛塔的缅甸大爷看到我对壁画感兴趣,过来好意的提示不能拍照后专门拿出他的手电筒为我照明壁画,还讲这些壁画也有八九百年的历史了。不禁让我联想到,是否是某位中国唐宋时期的能工巧匠来到当时繁盛的蒲甘王朝所在地,并在这里把中国的壁画工艺传授给了缅甸人呢?

看完这几座佛塔,进到Aureum Palace Hotel Bagan酒店,购买纳明迪观光塔的票登上顶层,就能一览蒲甘的全貌。无疑,观光塔的西边风景是最美的(观光塔在蒲甘最东边,再往东就没有寺庙了),这个方向几乎能看到所有蒲甘的塔、寺庙、僧院。

暮色下的老蒲甘,尘土、落日前的薄雾和它那4000座佛塔,沧桑尽显。
羊年的最后一缕太阳,在蒲甘平原上落下了。
两天看了蒲甘无数的塔,寺庙,能到达的每一个寺庙都用脚步去丈量。
两天看了蒲甘两次日落一次日出,能看到的每一次日出日落都用眼去记时。

这如梦如幻的蒲甘和他一座座飘摇的佛塔,一定是一本古老的佛经内散落出的一页,镌刻着对佛的虔诚信仰和天启的昭示。如果可以再来,就应该花时间遍历它那4000座佛塔,了解每座佛塔的主人,每座佛塔修建的故事、每座佛塔自己的故事,和每座佛塔的共处时光。

茵莱湖

说起来也是有点凄惨,2月7日晚(除夕)在夜班车上度过。但在这大美缅甸,内心还是有种满足感,毕竟有失也有得。
2月8日(初一)早上大概4点,夜班车到了良水镇。下车后就有当地人上来攀谈介绍旅游的事情,随意找了一个,坐着皮卡taxi去了码头(觉得良水每家每户都有船,每家每户都有码头)。码头老板给我们介绍租一天船带导游是20$/人(后来在因丁村遇到同游的中国人lulu和世亚,才知道我们定的船稍微有点贵,不过我们因为到的早没交景点的维护费10$/人,算下来也差不多。)。这个安排基本能覆盖我们想去的每个点,我们本也不打算在茵莱湖住宿,一拍即合,就定下了这条船,顺便也把当晚到仰光的夜班车车票给买了。全部谈妥也才4点多一点,离出航时间还早,正好夜班车上没睡好也没事做,就趁机补了一觉睡到5点半,这一觉睡得太香了以至于小伙伴闹钟响了好几次都没听到。早上5点半,划船出航,踏着星光,开始茵莱湖的探访。

年初一,星夜出发,伴着金星起航。

茵莱湖的渔民,手抄网,脚划船也是茵莱湖渔民的一大特色。

茵莱湖日出,美!有渔民的茵莱湖就是活的。不枉辛苦夜班赶到茵莱湖
重要提示:茵莱湖一定要尽早出航!尽早出航!尽早出航!晚了太阳升高之后很多美景就看不到了!

水上村庄,虚幻的梦境。

通过水道奋力划桨的村民

水上村庄。

缅甸威尼斯“这个名号一点不过分。当地人都只能用船做交通工具,运货物、包括学生去上学也都通过航运。

水上村庄的一家饭店,在这里享受了最悠闲的早餐,加了三次咖啡,悠缓的度过初一早上两小时的时光。

长颈妇女,勃生阳伞,在水上村庄手工艺作坊看到的缅甸特色。

无处不在的寺庙、佛塔,当然水上村庄也有。

行驶了一大段水道,接近中午到了茵汀村。茵汀村内有个很大的集市,很多本地人、游客都在此购物。

在集市里遇到了同游的中国人lulu和世亚,相谈甚欢,一起坐下来喝个椰汁。椰汁店老板娘的娃儿

离开茵汀村,船夫带我们到伊瓦玛村村民生活的地方,最原汁原味的水上村庄。

这里有茵莱湖周围最大的佛塔-彭都奥佛塔,它是建筑在陆地上的。寺内有可以贴gold leaf大佛,还有以巨幅连环画形式呈现的修建寺庙时发生的故事,非常有趣。

当地的制船厂。在此可以了解茵莱湖周边水上村庄造船的细节,所选的木材、用的船漆、木结构、拼装技巧等。

跳猫寺的黑跳猫。跳猫寺当然不止有跳猫,还有以巨幅连环画呈现的佛本生、轮回的故事,数座佛像以及神龛。

返回途中,拍到了缅甸的标志:茵莱渔民

仰光

2月7日(除夕)和2月8日(年初一)连续两天夜班车,从蒲甘辗转茵莱湖,来到此行最后一站,缅甸曾经的首都仰光。2月9日早上5点多到达,随后立即打车前往酒店办理early check-in,补觉。连续两天没睡好很是疲劳,一觉醒来已经中午了。
入住的酒店也位于市中心,在苏雷塔(Sule Pagoda)附近,到景区都非常方便。前两天行程太紧张,我和小伙伴都觉得非常累,而且在仰光的景点也并不是太多,都在城内,计划去的地方也就少了。于是在仰光市内闲逛,购物的时间大把,还腾出时间专门找到邮局去寄了几封明信片。
2月9日下午:Shwedagon Pagoda(瑞光大金塔)-Myanmar National Museum(缅甸国家博物馆)- Inya Lake(茵雅湖)
2月10日:Sule Pagoda(苏雷塔)-Yangon City Hall(仰光市政厅)-Maha Bondoola Garden(马哈邦杜拉公园)-使馆区-Post office(邮局)-午餐-Bogyoke Aung Sun Market(昂山市场)
2月11日:懒觉-仰光机场-昆明

高的拍不到顶的大金塔,纯金的哦,上面还有几千颗宝石,塔顶有80克拉钻石一颗

来大金塔朝拜的缅甸人很多,当然也不乏外国游客来参观。这几个德国小鹏宇逛得无聊玩起了缅甸的玩具。

各种虔诚的信徒在朝拜。

金塔内的僧侣。

逛完大金塔之后,步行去了缅甸国家博物馆。博物馆不准拍照也不许带任何电子设备入内。可以说这个博物馆虽然管理不善,但内容还是有趣的部分。第一层,第二层都是展示皇朝和宗教的内容,很多展品是往曼德勒皇宫搬过来的,比如说王位和它们的微缩复制品(Lion/Deer/Bee/Peacock/Elephant/Lotus Throne),在这里还能看到和蒲甘考古博物馆里一样的皇朝建筑模型,其余基本都是当时的皇室用品。因为这些东西在前面已经看过,觉得索然寡味。倒是三四层的内容提起了我的兴趣,包括民俗博物馆、艺术博物馆、少数民族博物馆等。在这里看到了青铜莲花灯、鹿角椅、孔雀羽扇、木偶、龙琴、缅甸竖琴、铜鼓、风格越来越接近西方的现代油画作品等等,内容丰富多彩。只是博物馆关门太早,下午4:30闭馆,少数民族博物馆没来得及详细看。

从博物馆出来到了茵雅湖。茵雅湖景色环境很好,是休闲的好去处。在这里遇到一对缅甸新人在拍婚纱。我们也在这里歇下来坐在湖边静静等日落。茵雅湖的日落别有风味。日落后,到昂山素季住宅附近逛了一圈,只是怎么找都没找到它的具体位置。无奈天色已晚,吃晚饭后打道回府。

2月10日一早,就来到苏雷塔,可惜它在修缮。

从马哈邦杜拉公园(独立纪念碑,是一座方尖碑)看最高法院和市政厅

街边卖肉小摊贩。那种腌制好,还油炸过,一块块抓起来就可以吃的肉。看来缅甸人民也是大块吃肉啊!这个在前面怎么没发现···

使馆街,海关,英国使馆,澳大利亚使馆,还有大名鼎鼎的斯特兰德酒店,都是殖民时期的建筑。

说说吃。仰光餐馆到处都是,但有时候一条街也会见不到一个餐馆。999掸族面馆是我超爱的一家,来吃了好几次。面的分量不多,但面汤都是纯肉汤,还有炸豆腐、炸混沌和鳄梨汁都让我回味无穷。

在昂山市场购物完毕,缅甸的最后一餐在999掸族面馆,随后我和小伙伴就踏上了回国的飞机。

(完)2016.2.13,昆明

后记

分享一些其他内容。

缅甸把他们自己称作Burma,但在缅甸正式和官方场合看到的标语都是Myanmar。这两个词并没有太大的区别,Myanmar是军政府下令强制使用的名字,在更多的非正式场合缅甸人还是习惯和喜欢称呼自己的国家为Burma,如同仰光的Yangon和Rangoon两个名字一样。当然,对于一个在缅甸短暂停留的旅者来说,名字不是最重要的信息;然而,透过名字和缅甸人对名字的态度,还是能体会到他们军政府统治时期的压制力。然而,不必担心,昂山素季上台后,现在的缅甸是一个开放、多元化的国家,旅行不存在任何问题。

此行9日,我也随着这个国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拜走佛寺,沉”缅“其中。看了那么多美妙的自然风光,日出日落,佛塔寺庙,愈发激发我对这个国家有更多有更深入了解的愿望。西方人对缅甸主要认识还是通过大文豪,政治小说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关于缅甸的创作中获得的。同行的小伙伴在仰光书店购买了他的早期作品《Burmese Days》。我想我随后也会把奥威尔的巨作《1984》、《动物庄园》拜读一遍,还要阅读与他、与缅甸都相关的《Finding George Orwell in Burma》等作品,站在西方人的角度看殖民时期/独立后/军政府时期的缅甸也许更加有趣。我喜欢的英国作家毛姆(Somerset Maugham)也曾旅居缅甸一段时间,所以他作品里有特别多关于佛教、东方的探讨。这个在东方的佛国、塔国让我放不下。

有用的旅行信息

通讯:
我和小伙伴选用的是telenor公司的3G网络套餐SIM卡,小伙伴的3G一直不能用不说,我的3G网络也不太好(和国内小E差不多甚至更慢,网络覆盖也很差,出了城市基本没信号)。网速慢最大的体现就是图片很难发出去,刷朋友圈基本奢望,好的是google map在有信号的地方还是可以用的。一般酒店都会有WIFI,但也不能期望太高,住的几个酒店除了仰光的WIFI网速稍快,其他都蜗牛。在蒲甘的时候,3G信号非常不好,酒店WIFI也非常不给力,那几天正好是在新年期间,各种群里红包满天飞,可我在蒲甘一个都没抢到。。。。倒是发了几个出去。。。也是醉了。

交通:
不同景点之间快捷的交通就是大巴车,有白班也有夜班。对于时间有限的旅者最好还是选择夜巴,一方面节省时间,另一方面可以省一些住宿费用降低旅行成本。我坐的两趟夜巴相较来说还算舒适(都是VIP座位),车上提供水和小食。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夜巴空调温度开的实在太低,需要自备衣物!需要自备衣物!需要自备衣物!记得从茵莱湖(娘瑞)到仰光的夜巴上,前座一个欧洲女孩穿上所有衣服盖了两层毛毯,还是被冻得受不了,跟大巴导游反应了4-5次调高空调温度但都无果,最后在一个休息站终于忍不住爆发,说不调高温度不让大巴导游上车,这时候司机才把该死的空调关了。
乘船也是较好的选择,只是快船的价格会比大巴高很多。比如我们从曼德勒蒲甘的快船船票(42$/1人,10小时到达),乘船比起大巴会舒适很多。
飞机也是可以考虑的选择,不过听说缅甸国内航班经常晚点。几个主要景点包括曼德勒蒲甘茵莱湖仰光等地附近都有机场。

旅游服务:
缅甸基础设施薄弱,但服务还是不错的。公共基础设施(公路)很差,旅游设施(比如英文路牌)不完善;但要承认,整个旅行中服务还是很棒的。包括预订酒店(都是在agoda完成),与酒店联系接驳,酒店预订出租、导游服务,乘船,租车等服务都很到位。
本次旅行的一个感受是缅甸人都很友好,没有遇到对我们抱怨、恶语相加的缅甸人。

旅行花销:
缅甸基本是东南亚比较穷的国家,适合穷游。食宿都不会太贵。如果是壕可以完全掠过此段。
1.机票:若可以早定,往返的票价基本能控制在2000¥以内。
2.食:一顿饭吃到10000 Kyats/人,约合50¥已经相当奢侈,简便的餐食一般5000 K/人/餐就足够(kyats:缅甸基亚,现在对人民币汇率约1:200)
3.住宿:这次住宿都是在agoda预定,150元/晚/人已经能拿到干净、舒适、带早餐、条件不错的三星酒店。
4.通讯:8000K的telenor套餐已经足够,一般行程在两周内的话,包含1.25G的3G网络流量的套餐包你用不完(况且信号很差,很多时候没有网络)
5.交通:这也是在缅甸旅行的主要花销之一。
1)市间交通:一般长途夜巴车15000K - 25000K /人的价格;船票稍贵,曼德勒-蒲甘快船42$/人;
2)市内交通:出租车不算贵(10000K/15KM的价格),在仰光这样的大城市,一般市内3000K-5000K可以到任何地方;租电摩托6000K-8000K/天,单车1500K/天。
6.门票/景区维护费:一般的景点都会有收费的情况,外国游客到一个景区还要收单独的景区维护费。比如博物馆、大金塔这些景点都会有单独收费而且很多喜欢以美元标价。在曼德勒10$的景点费,蒲甘20$的古城维护费,茵莱湖10$的景区费。
7.其他:矿泉水:200-300K;可乐:500K-1000K;咖啡:1000K-3000K;公共厕所:100K-300K。小费:中国游客一般没有给小费的习惯,缅甸人好像对此也不是太看重,但感觉对欧美老外服务会更好些。如果你高兴给点小费也无妨。
8.VISA:300¥左右就能办电子VISA
购物费另算。

tips:
1.缅甸陌生人都很有善意,对人友善愿意帮忙。
2.蒲甘曼德勒非常干燥,要注意补水。特别是冬天旱季的时候,蒲甘满地尘土,游历期间会让你灰头土脸,加上午后炎热的气候很容易中暑,一定要随身携带大量水和即时补水!注意防晒!
3.如果旅行要涉及大量观赏日出日落活动,尽量带厚衣物。蒲甘茵莱湖湖区早晚温差都很大,不添加衣物容易感冒。同样,坐夜巴也要添加衣物。
4.一定要入乡随俗,规则要遵守。比如进寺庙要脱鞋脱袜,不要穿短裤进寺庙,不要摸小孩子的头等等等等。但过马路时,缅甸的斑马线好像并没有什么用,那就和国内这样等没车再过吧。
5.当地使用英语没太大问题,但很多人口音很重,需要仔细辨认。
6.趁缅甸环境没污染,人没变坏,尽早去!尽早去!尽早去!

谢谢阅读
QQ:349736385
Email:chenjinoufoam@hotmail.com

2016-02-14 00:38

日出

2016-02-14 06:27

2016-02-14 07:12

2016-02-14 07:21

2016-02-14 08:30

好美的地方

2016-02-14 08:4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14 09:25

2016-02-14 09:47

2016-02-14 09:49

看了游记又有去曼德勒冲动了

2016-02-14 10:16

引用 Chris金瓯 的图片:

这一张拍的雄浑状况,感觉空气中浮动的热浪都拍出来了。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稀树高原地貌。

2016-02-14 10:28

么,相谈甚欢,是不是还相见恨晚

2016-02-14 10:29

引用 Chris金瓯 的图片:

此购物点太坑,游客应谨防上当。

2016-02-14 10:31

美美哒

2016-02-14 10:32

2016-02-14 11:08

2016-02-14 12:01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2-14 00:38:10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2-14 12:5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14 06:27:05 的回复:

日出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奥

2016-02-14 12:51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2-14 07:12:54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14 07:21:07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

2016-02-14 12:52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14 08:30:44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O(∩_∩)O

引用 sushi0451 发表于 2016-02-14 08:44:20 的回复:

好美的地方

回复sushi0451:恩,自然的美,很美!

2016-02-14 12:53

引用 ghost 发表于 2016-02-14 09:25:32 的回复:

回复ghost:有时间再去玩吧嘤嘤嘤嘤

2016-02-14 12:53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14 09:47:38 的回复:

回复小锌:我也喜欢这个日落呢,枯藤老树哈哈

2016-02-14 12:54

引用 小疯哥 发表于 2016-02-14 10:16:02 的回复:

看了游记又有去曼德勒冲动了

回复小疯哥:乌本桥,太美啦!

2016-02-14 12:54

引用 uangkai 发表于 2016-02-14 10:28:30 的回复:

回复uangkai:这张纳明迪塔上拍的不错,光线非常好。

2016-02-14 12:55

引用 uangkai 发表于 2016-02-14 10:29:45 的回复:

么,相谈甚欢,是不是还相见恨晚

回复uangkai:哈哈哈~~有点儿

2016-02-14 12:56

引用 uangkai 发表于 2016-02-14 10:31:02 的回复:

此购物点太坑,游客应谨防上当。

回复uangkai:茵雅湖也是值得一去!

2016-02-14 12:5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14 11:08:1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2-14 12:57

引用 佳佳 发表于 2016-02-14 12:01:06 的回复:

回复佳佳:这个佛塔人很多很热闹~~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15 10:55

引用 不消停的耗子 发表于 2016-02-15 10:55:07 的回复:

回复不消停的耗子:我也是学这写呢~~

2016-02-15 12:45

厉害得勒

2016-02-15 17:30

哈哈,写得真有趣

2016-02-16 23:42

很美的风景、朴实的人、战争和历史的见证、古老的建筑、信奉佛教的国度、完美的旅行、虽然有一些遗憾但是给你们留下了在访缅甸的冲动!

2016-02-18 23:28

引用 楊小蕊丫尺 发表于 2016-02-15 17:30:23 的回复:

厉害得勒

回复楊小蕊丫尺:

2016-02-19 23:08

引用 世亚 发表于 2016-02-16 23:42:46 的回复:

哈哈,写得真有趣

回复世亚:练手拉,文笔不行~~

2016-02-19 23:08

引用 伯爵殿下 发表于 2016-02-18 23:28:36 的回复:

回复伯爵殿下:精彩概括的点评~!

2016-02-19 23:10

引用 Chris金瓯 发表于 2016-02-19 23:10:16 的回复:

精彩概括的点评~!

回复Chris金瓯:老欧......

2016-02-19 23:12

引用 伯爵殿下 发表于 2016-02-19 23:12:11 的回复:

老欧......

回复伯爵殿下:

2016-02-19 23:13

引用 Chris金瓯 发表于 2016-02-19 23:13:05 的回复:

回复Chris金瓯:给认得我是哪个
...

2016-02-19 23:13

引用 伯爵殿下 发表于 2016-02-19 23:13:44 的回复:

给认得我是哪个
...

回复伯爵殿下:家里人,猜不到~~小宝啊?

2016-02-19 23:17

引用 Chris金瓯 发表于 2016-02-19 23:17:34 的回复:

家里人,猜不到~~小宝啊?

回复Chris金瓯:....怎么猜到的。 一点也不好玩……

2016-02-19 23:18

引用 伯爵殿下 发表于 2016-02-19 23:18:32 的回复:

....怎么猜到的。 一点也不好玩……

回复伯爵殿下:不该放公鸡哈哈~

2016-02-19 23:20

对应该逗下你才对……

2016-02-19 23:21

引用 Chris金瓯 发表于 2016-02-19 23:20:51 的回复:

不该放公鸡哈哈~

回复Chris金瓯:还不休息啊……

2016-02-19 23:22

引用 伯爵殿下 发表于 2016-02-19 23:21:48 的回复:

对应该逗下你才对……

回复伯爵殿下:差不多了,上了六天班还是累~~

2016-02-19 23:28

那就早点休息改天见面聊....安

2016-02-19 23:29

引用 伯爵殿下 发表于 2016-02-19 23:29:14 的回复:

那就早点休息改天见面聊....安

回复伯爵殿下:嗯~~晚安~

2016-02-19 23:3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2 01:0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13日-02月21日
浏览量:443次,
获得顶:21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21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2-22 12:13

引用 三万丈 发表于 2016-02-22 01:04:39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三万丈:说走就走吧!😄

2016-02-22 12:56

謝謝樓主分享

2016-02-25 15:31

引用 颗粒 发表于 2016-02-25 15:31:03 的回复:

回复颗粒:

2016-03-05 18:3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02 00:18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02 00:18:48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