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6年东北跨年之行 雾凇岛-长白山-雪乡-哈尔滨 游记 附美图

朱映坤 LV.7
2016-02-13 22:27 3638/22
  • 出发时间/2015-12-25

2015年9月份的一天,也许是被深圳尚未退去的热浪所触发,心里突然有股冲动约上小伙伴们一起去东北跨年赏雪,于是就开始筹划东北之行。我是自小在湖北长大的南方童鞋,虽小时候也见过雪,不过未见到过齐膝深的漫天大雪,故想亲身感受一下东北冰雪世界。第一次做攻略组织大家出去玩,出发前几个月就开始在网上搜集各种攻略,研究路线、住宿、饮食,在马蜂窝上得到众多旅游达人的很多帮助。谨以此游记纪念人生第一次做攻略,同时希望能够对其他驴友做来这些地方旅游时有些许帮助和参考。

一、路线篇

12月25日:深圳机场-长春龙嘉机场,22:15抵达机场,包车前往雾凇岛,入住雪之缘客栈住宿
12月26日:吉林雾凇岛-长白山万达度假区,上午游玩雾凇岛,午餐后前往长白山万达度假区,入住长白山万达假日套房酒店,途经松江河镇就餐
12月27日-28日:长白山万达度假区,滑雪两天,28日傍晚前往长白山北坡蓝景温泉酒店入住,沿途路经二道白河镇就餐
12月29日:长白山北坡,傍晚前往二道白河镇,入住长白山天地度假酒店
12月30日:魔界-雪乡,晚上抵达雪乡,入住三千里客栈
12月31日:雪乡羊草山观看日出,娱雪,摄影
1月1日:雪乡滑雪,前往哈尔滨中央大街,入住顽石青年旅社
1月2日:松花江-太阳岛-冰雪大世界
1月3日:哈尔滨机场-深圳机场

注:由于本次行程涉及多个景区,景区之间的交通不太方便,在考虑租车自驾、火车、大巴等方案后,最终还是选择12月25日至1月1日期间全程包车,车型为8座的奔驰威霆,加上司机王师傅我们一共6个人。

二、装备篇

12月底去东北穿什么?
第一次去东北的童鞋可能最关心这个问题。毕竟大多数人没去过零下30-40度的极寒地区。其实每个人的抗寒系数不同,所以答案也因人而异。作为从小经历过湿冷天气的南方人,抗寒系数还算比较高,这一趟下来总结的经验是:1.全包裹有必要,2.穿多穿厚不如穿得聪明。下面先列一下我自己准备的衣服清单,再解释一下前面话的意思。

上身装备:
抓绒帽、耳罩、羊绒围巾、运动太阳镜、口罩、百变头巾、滑雪服、轻薄羽绒服(最好是鹅绒、其次是鸭绒、蓬松度越高越好700+、含绒量越高越好100g+)、轻薄秋衣、紧身运动长袖上衣、防水羊毛手套
下身装备:
轻薄秋衣、紧身运动裤、冲锋裤(带一层抓绒裤)、抓绒裤、轻薄羊毛裤、兔毛袜、羊毛鞋垫、防滑带绒雪地靴

全包裹不用多说,东北冬天的风非常犀利,像长白山北坡主峰的风速可达7-8级,如果不把自己包裹严实些,就会切身体会到“北风那个吹”的凄美感觉了 。按照上面所列的装备清单准备基本可以实现全包裹。
所谓穿得聪明,是指在准备衣服时不要一味追求穿多穿厚,而是根据活动性质决定穿什么,购置过冬衣物时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购置轻便、防风、保暖的衣物。当然穿厚点的确能起到保暖作用,但是也带来很多不便之处。第一是穿多穿厚直接带来重量的增加,导致行动不便且耗费更多体力。第二是在进出室内外时会非常不便。东北室内温度有二十多度,室外温度有零下二三十度。穿多后从室外走进室内需要脱下多件衣裤。在进行滑雪或上山徒步等耗费体力的运动时建议少穿些并尽量穿一些轻便的服装。内衣可考虑穿紧身衣等保暖透气轻量的衣服,一件可以顶上一件厚羊毛衫(我在滑雪时就穿了一套紧身衣加一套滑雪服和滑雪裤)。而在进行轻度运动时,可适当加厚衣服,在中间层套一件薄羽绒。

其他装备
摄影器材:佳能6D(24-105mm镜头)、三脚架、小米自拍杆
手电筒:雪乡羊草山观日出可用(可选)
常用药品:风寒感冒药、肠胃药、云南白药、跌打扭伤药、清火药、晕车药
饮食:牛肉棒、巧克力、保温杯
护肤品:以补水抗干燥防紫外线为主
保暖:暖宝宝(贴在身上或摄影设备上)

三、行程篇

1.雾凇岛

雾凇作为北方特有的自然奇观,是此次行程中不可或缺的风景。雾凇在北北很多地方可以见到,但最有名的是吉林雾凇岛的雾凇。一是由于雾凇岛拥有形成雾凇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位于常年有流水的松花江畔旁),容易形成雾凇,二是在雾凇岛大片开阔的土地上种有很多枝型优美的大树,结上雾凇后非常美丽壮观。雾凇岛位于吉林市郊的小村落(东北话叫”屯“),从长春机场包车前往需2-3小时,抵达雪之缘民宿时已是近半夜1点,民宿主人还热情地接待我们,为我们提行李倒热水非常感动。雪之缘民宿的价格便宜合理,住宿还包早餐,不过条件也比较简朴。我们一行5人预定了两个三人间,房间都带卫生间,不过房间除了一个卫生间和一张大的电抗床外没有多少其他空间,基本上只能放下一些行李了。简单洗漱后便很快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6点便起床吃早餐。早餐简单实在,一碗热乎乎的小米粥喝进肚中暖暖地,馒头松软个头大,配上东北各样咸菜非常入口,再加上一个鸡蛋,将昨日路途的疲惫一扫而光。接下来,大家各自回房间穿戴上为这次旅途精心准备的各样装备,第一次接受东北零下30度低温的考验。当我们全副武装兴奋地赶到雾凇岛后,发现由于天气条件不具备,今天没有多少雾凇。虽然有些遗憾,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玩耍的兴致。

清晨的雾凇岛

没有看到雾凇,得好好吃一顿弥补一下受伤的心灵。于是在万能的大众点评带领下,找到了离雾凇岛不远的乌拉街上一家满族火锅店。店老板是一位满族大妈,热情好客,自豪地介绍自家火锅店的汤底是祖传秘方、正宗好吃。其实乌拉满族火锅跟在北方常吃的炭火铜锅(以东来顺为代表)非常相似,不同的是在乌拉街吃的火锅里会放五花肉、酸菜等特色锅底。店主家的五花肉是笨猪肉,也就是南方人称为的土猪肉,非常香嫩入口。吃乌拉火锅非常推荐东北大白菜。把大白菜煮进火锅烫一会儿,夹起放入嘴中嚼几口就会尝到略带甜味的大白菜的味道,非常赞!!!

吃完饭在乌拉街逛逛,看到家家户户门前挂满了一串串金黄色的玉米棒,有的农家还别出心裁的将玉米棒拼成“五谷丰登”等字样或形状,非常有生活气息,寓意着新的一年丰收满满。吃饱了喝足了,雾凇岛的行程也基本结束了,于是踏上前往长白山的路途,满满期待接下来冰雪上的舞蹈——滑雪。

2.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

雾凇岛出发,经过近6个小时的漫长旅途,我们抵达了离万达度假区最近的松江河镇,也是我们司机王师傅的家乡。晚餐是王师傅介绍的一家以东北大乱炖为特色的馆子。一个大锅里放入土鸡、鱼、土豆、豆角、大白菜等各类东北当地土产,锅边贴上玉米饼,炖上十几分钟后就可以大口大口地吃肉喝酒了。不得不说玉米饼非常好吃,素来爱吃肉的我竟对玉米饼的兴趣超过了肉类。当天晚上正好在这家馆子遇到失联后刚复出的复兴集团郭广昌,店老板非常激动兴奋向每位客人提起这件事,算是给自家的馆子做个广告。

松江河镇离长白山万达国家度假区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吃完饭后我们便前往长白山万达假日套房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了。假日套房酒店有多种房型,我们预定的是2房1厅的套房,每个房间都带卫生间,非常方便。套房里还配有开放厨房,喜欢做饭的童鞋可以简单做一些饭菜,不过得自己买油盐。冬天预定套房酒店一般都会赠送滑雪票,预定之前最好跟酒店确认一下。我们预定的套房赠送了4张成人滑雪票和1张儿童滑雪票,如滑雪票不足的话可以住店客人的身份跟酒店联系,可以获得比市面价优惠不少的滑雪票。
套房酒店离万达滑雪场非常近,步行距离在10分钟以内。在滑雪服务中心可以办理基本雪具(滑雪板、滑雪鞋、安全帽、雪仗(双板))的租赁和附加雪具(滑雪镜、滑雪服)的租赁。前者的租赁费用是含在滑雪票里的,后者需要额外付费,费用也较为合理,大概50元/每天。还可以免费租赁一个柜子存放个人物品。想请教练的话在滑雪中心有专门的滑雪学校,教练级别不同、技能不同(单板双板有区分)收费也不一样。我们没打算请教练,所以也没关注教练费用,不过都是明码标价,不用担心乱收费的问题。滑雪场开放时间为8:30-16:30,不过高级滑雪道还有专门的夜场,需另行购票。

万达滑雪场配套设施非常棒,雪具新就不用多说了,雪道种类、难度非常齐全、适合各个级别的滑雪者。出发前搜集到万达滑雪道如下的技术贴,供大家参考:  “1、A区雪道A区共2条雪道,雪道宽阔、线条流畅、平坦,线路清晰,适合中级滑学者和有一定基础的初级滑雪者进行针对性的练习。 2、E、F、G区雪道E区共有雪道3条,特点如下:适合中级滑雪水平的游客,在这里找到最好的练习场地,可更快提高滑雪水平。F与M区基本相同,其特点为雪道宽敞,配有专业滑雪训练指导,坡度相对平缓,雪质松软,是初级滑雪者理想的娱雪家园。G区有7条雪道,每条雪道婉转曲折,设有U型滑雪场地,花样滑雪爱好者可以尽情展示空中回转、空中抓板、空翻等空中动作带来的刺激和享受,同时也是专业滑雪爱好者一展身手、娱雪飞扬的理想空间!此区域还设有猫跳滑雪场地和照明滑雪场地,选择猫跳滑雪,让您感受在雪浪上驰骋的超凡体验。G3为夜间照明滑雪场地,此雪道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的滑雪场地和滑雪环境。足以让您体验夜间滑雪独特的享受,而且停止区域旁边为娱雪、初级滑雪,150米的雪圈道非常刺激。 3、L区雪道L区共有4条雪道,其特点是上段陡峭,下段平缓。L2、L3从设计为回转比赛线路。陡峭位置可以享受刺激的滑雪,平缓地段可以享受刺激滑雪后舒适和暂缓休息的理想场地!”

不过来到这边后才发现,对于作为初学者的我而言,其实可选择的雪道不多,基本上只能在A区和F区里滑,但即便如此也改变不了我对滑雪这项将速度与激情完美结合的运动的热爱。都说滑雪就像白色鸦片,特容易上瘾!我承认无法用烂笔头记下这项运动是多么刺激吸引人,所以以下的分享以介绍初次滑雪的经验为主。高手就别嫌啰嗦直接略过哈。

第一次滑雪的话先别急着请教练,建议在网上搜索一些滑雪初级技巧的帖子或教学视频,将动作要点铭记于心后先去初级雪道上多尝试几次,实在不行再请教练也不迟。个人觉得只要不怕摔敢于尝试,是很容易掌握初级滑雪技巧的,包括犁式刹车、犁式转弯和摔跤技巧。我不仅自己学会了初级滑雪技巧,还教会了同行的小伙伴。由此可见不是很难掌握。说到摔跤,其实在初级雪道上速度不快的情况下摔在地上不会特别疼,但需要注意避免在高速的情况下与其他人发生碰撞,所以一开始学习犁式刹车控制好速度特别重要。由于初学者比例相对比较多,所以初级雪道上的人还是蛮多蛮拥挤的。魔毯经常需要排队,特别费时费力。如果觉得已经能够很好地驾驭A区的雪道了,就可以尝试旁边F区的小绅士/大绅士雪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滑雪技巧还没到位的情况下不要轻易尝试高难度雪道。以个人经验为教训,在万达滑雪场只滑了一天的情况下,第二天过于自信的我便与同样过于自信的朋友一起挑战中高级难度的E3雪道(又称“大白虎”雪道)。大白虎雪道的坡度有35-40度,相比初级雪道5-6度的坡度,远远看起来就很吓人。同伴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带刹车直接冲了下去,据其口述,除了脚上穿的雪鞋还在身上外,雪板、雪仗、头盔、眼镜全都摔飞了,想起来都有点后怕。我则是小心翼翼地试图带着刹车下去,不过还是不免摔了几个大跟头,真是含着泪一路走一路滚下去的,原本2分钟就滑下去的雪道结果花了30分钟才到终点!

万达度假区内餐饮种类比较丰富,常吃的KFC、McDonald、Pizzahut都有,不过没有什么特色饮食,想吃点好的可以考虑去附近的松江河镇。论到度假区内的文化活动,晚上推荐去度假区内的长白山剧院观赏天地长白秀,讲的是在长白山发生的一个凄美魔幻的爱情故事。门票不贵,提前一天在去哪儿网购买的话更为便宜,演出道具、灯光、服装及演员舞姿都棒棒的。

3. 蓝景温泉酒店

在万达度假区住了两晚滑了两天雪后,第二天傍晚天黑时便从滑雪场离开包车前往长白山北坡下的蓝景温泉酒店。途径二道白河镇时,在王师傅的推荐下去了一家当地特色菜馆,吃了一些当地特产——铁板野狍子(一种类似鹿的动物)、刺五加抄鸡蛋和猴腿(一种野菜,别名“龙骨科猴蹄盖蕨”),吃货朋友们可别错过哦。

吃饱喝足后我们便包车前往蓝景温泉酒店,二十分钟便抵达酒店。蓝景温泉酒店的温泉非常不错,是源自长白山的聚龙温泉而且还有露天温泉,晚上泡温泉时还可以边泡温泉边看星星。室内温泉和室外温泉有多个池子,每个池子的温度不同,最低只有20来度,最高有近50度,温度在池子边的显示器上有显示。强烈推荐体验一下室外温泉,在零下30度的低温环境下泡着40度温泉体验了一把冰火两重天的感觉。泡了近两个小时的温泉后两天滑雪下来积攒的疲惫一扫而光。

顺便提醒一下,想带着手机在室外温泉拍照的童鞋一定注意随身携带手机,不要把手机放在浴袍里,因为经常有人在室外温泉走动掏浴袍的口袋。我们这次还遇到丢手机的客人。天下还是有贼,防人之心不可无。

4.长白山北坡

泡完温泉美美地睡上一觉后第二天早上8点30分便起身前往长白山北坡了。温泉酒店离北坡门口很近,10分钟不到的车程。进入景区前需要购买门票和环保车票,景区内的交通为环保中巴,若想登顶看长白山天池,则需在环保车下车后的第一站购买越野车车票。长白山北坡景区内有长白山天池、长白瀑布、聚龙温泉、小天池、地下森林、绿渊潭景点。由于冬季天气不稳定,想看长白山天池的建议尽早购买越野车车票一睹天池风采。乘着专业的越野SUV在狭窄而弯曲的路面上不知转了多少个弯终于抵达了天池池顶。12月底的天池有些高冷范,温度最低可达零下40度,还伴有7-8级的大风,让人难以接近。此时的天池已披上厚厚的一层白衣,银装素裹之下完全看不到明信片上蓝宝石般璀璨的湖面,不过依然还是被天池的神秘所深深吸引。

游玩天池后乘着SUV沿原路返回始发站,在站点附近可以看到一辆绿色的邮车,想寄明信片的童鞋可以留意一下,明信片价格较贵,不过制作还算精美,多花些银子还可以盖一些与盗墓笔记相关的印戳(不懂,只能默默飘过)。接下来我们便根据景点的位置按顺序依次游览了绿渊潭、聚龙温泉、长白瀑布、小天池和地下森林。虽然出发前看其他网友的攻略时已多次欣赏了聚龙温泉的美景,不过当亲眼看到时还是被眼前如仙境般的景色所深深吸引和震撼。从长白山火山深处流出的热腾腾的温泉与极寒的天气相遇时便形成一股股如纱似雾的雾气环绕在长白山山底下,如同长白仙女穿戴的婚纱。潺潺流出的温泉下还孕育出青红不一的苔藓,附着在斑驳岁月的岩石上,如同岁月留下的痕迹。沿着聚龙温泉走着走着便发现了传说中的“温泉鸡蛋”,据说在聚龙温泉里泡过的鸡蛋别有一番风味。温泉鸡蛋的吃法别有讲究,要在鸡蛋壳的头和底各戳一个洞,然后用手指堵住鸡蛋壳底,用嘴从鸡蛋壳的头处用力一吸,一股略带甜味、软软的、热乎乎的鸡蛋液便流入嘴中、流进心里,味道那个赞呀!除了温泉鸡蛋,还有温泉玉米棒,是糯玉米,味道不及温泉鸡蛋,喜欢玉米的童鞋不妨试试。长白山北坡的其他景点各有特色,除了小天池没啥好看外,其他还是值得一看,在此就不一一详述了。

景区内就餐不是很方便而且据说很贵不划算,于是我们每人事先准备好了牛肉棒、巧克力和热姜汤等高能量饮食,足以应对白天的能量需求。游玩北坡又到了一天最重要的时刻,没错,就是吃饭!旅游就是要吃好玩好嘛!推荐位于二道白河镇的一家以韩国菜为主的长白山小木屋米酒店,坐在暖暖的电炕上点上一壶米酒再配上铁铲猪蹄、辣炒年糕、海鲜汤,暖暖地醉醉地,感觉真棒!吃完饭后,便入住长白山天地度假酒店,这是一家开张不久的酒店,酒店外形设计非常夸张,顶层建了一艘类似帆船的建筑,从远处一眼便能认出这家酒店,房间内的设施都很新而且干净整洁,据酒店介绍房间内泡澡池流出的是温泉水(无从验证),不过不论是否是真温泉还是蛮推荐这家酒店的。

5. 魔界

魔界位于二道白河镇郊区,离我们住宿的酒店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也是一处观赏雾凇的景点。本想着在雾凇岛没遇见雾凇可以在此弥补一下,不过幸运女神再次与我们失之交臂。虽没看到雾凇,不过有成群高大的白桦林,有残枝断叶的树木和潺潺流动的温泉水,还有一双双发现美的眼睛,足矣!游完魔界,我们便驱车前往500多公里来外的雪乡,沿途看到了很多东北的小村庄,基本都是一层高的平房,整齐地排列着,貌似大冰窖里的雪糕。房顶的烟冲还冒出雪白的袅袅炊烟,为原本宁静的村庄增添了几分生机。心想着马上就要到达最美的东北村庄——雪乡,内心便兴起抑制不住的激动。

6.梦幻雪乡

经过近8、9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晚上8点多疲惫地抵达了雪乡。由于外来车辆不能入内,王师傅把大奔停放在车库后便和我们一同购票进入了雪乡。我们入住在朋友推荐的位于雪韵大街上的三千里客栈,店主张老板很实在热情,一扫此前关于雪乡宰客的各种担忧。卸下行李后便兴奋地走上雪韵大街欣赏夜景。夜色下的雪韵大街上布满了各种红灯笼,很有节日气息。街道两侧有贩卖各种冰冻水果、烤红薯或是烤肉串的小贩,水果在灯光下显得非常美丽“冻”人、诱色可餐。当路过一家小店拍摄其店外摆放的水果时,穿着一身狗皮大衣、带着一顶狗皮大帽子的店主热情地出来邀请我们品尝水果并澄清各种关于雪乡宰客的传闻,让我发自心底地感受到来自雪乡人民的温暖。

雪乡羊草山日出是来到雪乡必看的景色之一。第二天天还未亮的时候,我便带着几分倦意从床上爬起来,同行的其他小伙伴还在香甜的睡梦中,简单洗漱完吃上几口干粮后便带上摄影器材独自出发了,一看手表才4:30。外面温度只有零下30多度,伴着凛冽的寒风,不禁让人有所畏惧。不过大步伐走上一段路后浑身就开始浑身发热了,注意力已从对寒冷的担心转到漫天繁星的星空。早已习惯在大城市居住的我好久没看到那么皎洁的月亮和满天数不清的星星,记忆中念小学的时候常常在夏天的晚上在楼顶露台躺在凉席上纳凉时看到这样的夜空,后来随着空气污染,头顶上的一片神秘的星空也逐渐消失。月光均匀地撒在静谧的雪乡上,像给雪乡盖上了一层轻薄的棉被,让雪乡在梦乡中深深地熟睡。在前往羊草山山顶的路上遇到了其他驴友,大多是年轻人,让这趟夜路少了几分孤独。路上还遇到一个来自湖北的妹子,一番交流下来,得知她刚毕业不久,在西藏待了半年,然后又独自一人前来东北赏雪,内心不禁对这位老乡肃然起敬。想到当年刚毕业时还懵懵懂懂,旅游都是跟同伴到处混,从来没有过独自一人旅行的经历呢。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徒步(也可乘坐雪地摩托上下山,10分钟就可上山),终于抵达了羊草山山顶,浑身直冒着热气。不过山顶温度很低,还有伴有大风,一停下脚步后体温就骤然下降。离日出还有半个多小时,于是支起三脚架、架起单反、设置好相机参数后,找了个视野不错的观景点开始了羊草山第一缕阳光的漫长等待。等待的过程是艰难而又充满惊喜的。体温下降后最先受害的是双手双脚,为了取暖只能不停拍手跺脚,仿佛为了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到来而欢喜庆祝。站在羊草山山顶向日出的方向放眼望去,满眼都是海洋般成片的树林在皑皑的雪白山坚挺屹立,而山头上方的朵朵云彩此时在即将探出头的太阳的光彩渲染下显出各色斑斓,好似上帝手中的调色板。当第一缕阳光跃过山头闯入人们的眼中时,大家被这充满活力和朝气的红日所感染和震撼,不禁欢呼雀跃。此时,山头上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和山头下灰白的林海雪原形成了视觉上的强烈反衬,这种反衬突出了一股带来生命和活力的力量,震撼人心。毫无疑问,羊草山日出是我见过的最美日出!

由于雪乡位于山谷之中海拔较低,观完日出从羊草山下来时正好赶上第一缕阳光照进雪乡。此时的雪乡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洁白而有朝气。家家农户烟冲里冒出的袅袅白烟为冬日里的雪乡点缀上了不少生机和活力。雪韵大街上的人们渐渐多起来,有吆喝叫卖的小贩,有赶着马车的马夫,有牵着狗拉雪橇的车夫,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好一幅暖日下热闹和谐、其乐融融的画面。拿着相机四处走走拍拍,只想把这梦幻的雪乡美景留作永恒。为了拍摄雪乡全景,我在靠近滑雪场的一个坡度很陡的山上用双手双脚从厚厚的雪中挖出一条私人订制的路线,也是拼了。除了全景图外,雪乡也是各种大光圈题材的绝佳取材之地,各种雪蘑菇、红灯笼题材的照片顺手拈来,而晚上则是以长曝光B门见长的梦幻题材为主,喜欢摄影的朋友在器材支持的情况下(高ISO、带B门相机)可以前往梦幻家园或是摄影基地拍摄夜色下的雪乡屋景、雪景,配上星空的话会更美哦。不过前述景点都是要单独收取门票的,建议与民宿老板联系,价格可能会优惠一些。

雪乡,除了拍摄各种冰雪大片外,还可以尽情地享受各种雪上活动。在民宿张老板的介绍下,我们来到位于羊草山入口处的一个集赏雪和娱雪为一体的活动场所。里面的工作人员带我们体验了一把雪地摩托。工作人员丝毫不吝啬汽油,油门用力按到底,摩托便在雪地上飞速地行驶着,伴随而来的是刀割般的疾风在脸庞呼啸而过。工作人员还让我体验了一下自驾雪地摩托。雪地摩托只有油门和刹车,不需要变档,驾驶起来还是相当轻松的。在此要向大家强烈推荐的是遛雪板活动。在羊草山旁边的活动场所内有一个专门修建的雪道,工作人员会免费提供一个塑料雪板,坐在雪板上轻轻抬起双腿,顺着略带坡度的雪道滑下去,并通过身体左右侧倾的方式来控制方向,如果控制的好不遇到障碍物的话,坐在雪板上可以享受到急速飞驰带来的快乐。除了玩雪板外,在活动场所内还可以玩滑轮胎,就是坐在轮胎上从一个小坡上滑下去,滑下去的过程中不需用身体去控制,老老实实坐在轮胎就好。跟雪板相比,滑轮胎的运动少了一些身体控制,难度系数较低,对我而言少了一些乐趣,比较适合带着小朋友一起玩。雪乡有两个滑雪场,一个民办一个公办,设备跟万达的相比较为陈旧,雪道也没那么平整和多样。可那又如何呢?心中对滑雪的热情还在燃烧,于是和小伙伴们又一次踏上了雪道。站在雪道的顶部可以将雪乡的美景尽收眼底。这次再没有像前几天在万达雪场那般狼狈地各种摔跤,这次竟在短短半天不到的时间内掌握了平行滑转弯和刹车技巧,也许是雪乡给我带来了幸运,让我在明媚的阳光下能够充分地享受着滑雪带来的快乐和激情。不过通行的另一个伙伴可没那么幸运了,由于肌肉酸痛而失去对雪板的控制,她一不小心和一名初学者相撞,严重扭伤了膝盖导致无法正常走路。在此提醒各位,滑雪上瘾,但要适可而止哦!

2015年的最后一顿大餐是在雪韵大街旁的周大姐家解决的。吃的是传统的东北菜,像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东北大白菜等,分量挺足、口味还行,关键是价格实在公道,一扫我们此前对雪乡宰客的种种担心。第二天中午左右我们便收拾好行李起身前往哈尔滨,回想在雪乡待的这两天看过了各样的美景也尝试了各样的雪上运动,真是满足感恩和喜乐!

7.哈尔滨

雪乡驱车大概5个小时,于傍晚时分来到了这座历史悠久的东北老工业城市。路边繁华的路灯和川流不息的车流与一般的大都市无异,但路边不时看到的造型各异的冰雕提醒我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冰雪都市。冰雕在各色灯光的衬映下显得格外耀眼和闪亮,成为了这个城市独特的名片。

正值元旦的哈尔滨尤其受到游客的青睐。早在几个月前订中央大街的酒店时已发现许多酒店早已订满,无奈之下只能订下相对没那么火爆的顽石青年旅社。顽石旅社位于中央大街旁,离松花江很近,地理位置相当方便,房间内陈设虽然简单但整洁干净和宽敞,算是较为合适的旅居之地。旅社有自己设计和印制的明信片,比较有特色,可考虑邮寄给朋友。卸下行李后,便前往一家名为“居家菜馆”(下夹树街店)的餐厅就餐。说到这家餐厅,还是有些渊源。13年的夏天去内蒙古旅游时,在同样作为最后一站的哈尔滨一不小心找到到了这家菜馆,品尝下来这里的味道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来哈尔滨做美食攻略时,发现原来这家菜馆在当地还是挺有名气的,是新派东北菜的代表。一晃两年半的时间过去了,还能故地重游,再次品尝美味佳肴,幸福!美食就不多介绍了,直接上图!

酒足饭饱后我们依依不舍地与王师傅道别。这些天来,他常常昼夜不分地开车,带着我们奔波了几千公里的路程,正 ,mm   是他小心谨慎地驾驶,让我们旅途的安全有了充分的保障。他的热情和直爽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快乐和指导。我们从交谈中还得知他是位好丈夫和好父亲,出门在外不忘家人,旅途结束后他便连夜赶回家陪伴家人。让我想起电影《霍比特人2》中索林对霍比特说过的那句颇有哲理的话:“If more people valued home above gold, this world would be a merrier place.” (大意是如果更多人将家庭的重要性摆在金钱之上,这个世界将会更加快乐)。在与王师傅道别后,我们便在中央大街随处走走逛逛,在温暖的白炽灯光下与熙熙攘攘的人群一同享受着节日带来的快乐。

第二天一早便起床在旅社周边寻觅早餐铺,在不远处便有一家包子铺。里面的包子个头比合起的拳头还大,两个下去便填满了大半个肚子。吃完早餐,便直奔位于中央大街一头的松花江江畔。此时的松花江已完全冰封三尺,江面已成为一个大型户外娱乐场所,有滑雪橇的、打冰陀螺的、滑冰的、放风筝的、开雪地摩托和开卡丁车、坐狗拉雪橇的。形形色色的人群聚集在松花江上尽情地享受着冰雪娱乐带来的欢乐。玩性不改的我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于是坐上卡丁车玩起了雪上漂移,头一次经历到雪上漂移带来的奇妙感受。玩完卡丁车,穿越了冰封的松花江来到另一头的太阳岛,心里暗自庆幸省下了渡船费。冬季的太阳岛上的游客较夏季少了许多,虽没有松花江上那么热闹,不过这里有大片的树林,其上结着冰花的树枝,在湛蓝的天空的衬映下显得无比冰清玉洁。

冰上走久了手脚还是会有些冰凉,于是走进中央大街上一家颇有特色的咖啡店(Simeng Coffee)中脱下厚厚的外套,轻松坐下来品尝一下咖啡。店内各种精美罕见的工艺品紧凑而有序的摆设在各个角落,在些许昏暗和老旧的白炽光下,仿佛时光倒流穿越到了中世纪某一俄罗斯贵族的家中。也许,来到这里的人喝的不是咖啡,喝的是情调。一杯咖啡下来,咖啡的味道早已忘记,但这里的装饰和格调却深深地刻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逛中央大街时,除了喝杯咖啡感受一下俄式情调外,不可错过的是马迭尔冰棍,记得买马迭尔冰棍一定要买最便宜的原味冰棍。马迭尔冰棍奶香味特别足,口感特别好。冬天里吃冰棍的好处就是不用担心冰棍会化掉。不过考虑到马迭尔冰棍这么好吃,估计吃货们不会让它在手里停留太久。除了马迭尔冰棍,现烤的哈尔滨红肠也非常值得推荐,在冰冷的寒冬季节将一根热乎乎的红肠塞进嘴中嚼起来,红肠特有的香喷喷的味道瞬间充满了舌尖上每一个细胞,也温暖了全身。

冬季来到哈尔滨必不能错过的是冰雪大世界。如果说哈尔滨路旁的冰雕都能让你觉得惊艳的话,那么冰雪大世界里的冰雕会让你赞不绝口让你着迷。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在中央大街靠近松花江一侧的旅行团购买了冰雪大世界的门票,由旅行团包车前往冰雪大世界。在抵达冰雪大世界入口时,被眼前五颜六色、巧夺天工的冰雕所深深吸引。这些冰雕中有采用俄式的穹顶风格,有采用中式的宝塔风格,高度可达十几层楼房,很难想象一块块冰砖如何堆积到这样的高度并紧密地粘合在一起。各色灯光则给冰清玉洁的透明冰雕带来了鲜活的生命,恰到好处地与冰雕相搭配,仿佛给冰雕穿上了鲜艳的节日的服装。冰雪大世界里除了观赏冰雕外,还有许多冰雪活动。最知名的当然是长达两百多米的冰雪大滑梯。元旦期间,冰雪大滑梯早早地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悲催地是,等我排了近2个小时的队排到大滑梯时工作人员已准点打卡下班!!!好在我的人品大爆发,旁边的一位妹子把手上多余的一个滑板借给我,让我体验了一把自助滑梯的急速,没白排两个小时的队!

四、后记

为期九天的东北跨年自由行在哈尔滨画上了完满的句号。由于前期准备的较为充分,这次东北之行全程还是非常顺利,没有出现什么意外。这趟旅行给我带来了视觉和味觉上的绝美享受,让我经历了一次次的速度与激情,并让我体验了大东北的风土人情。这是人生第一次在东北跨年,我想还会有第二次!

引用 朱映坤 的图片:

白雪覆盖的天池同样漂亮。

2016-02-13 23:54

2016-02-14 08:29

雪景好看那

2016-02-14 08:4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4 09:25

2016-02-14 13:4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15 10:55

引用 decembermonkey 发表于 2016-02-14 09:25:32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decembermonkey:不客气,祝你旅途轻松愉快!😊

2016-02-15 13:39

引用 chjbjzhy 发表于 2016-02-15 10:55:07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chjbjzhy:谢谢您的鼓励!这么长一篇读完不容易啊😂

2016-02-15 13:40

👍

2016-10-15 08:26

感觉路线好好,不知道自由行就两个人,好不好走

2016-10-16 00:06

引用 麻团妹子 发表于 2016-10-16 00:06:29 的回复:

感觉路线好好,不知道自由行就两个人,好不好走

回复麻团妹子:有路线类似的跟团行,方便省心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