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台湾环岛——首次城市自由行试点

从小就跟着大人们自由行到处玩耍,十足地体会到自由行的随意和灵活,当然那时候没有亲自费过心。第一次亲自规划的自由行是苏梅岛,几乎完美的体验大大提高了成就感,反正我自由行的坑是出不去了,台湾游自然也愉快地决定是自由行。然而规划时明显感觉到城市游比海岛游复杂(也是我城市游经验不足)不过在和小伙伴共同的努(拖)力(延)下,还是顺利搞定了。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此行小小的经验和教训,也为自己首个城市游做个总结,期待下次会更好!

干货——证件、货币、电话卡、交通、行李清单

一、证件

大通证和入台证。两证一签在手,湾湾随你走。这两个证怎么办理网上一搜一大堆,不再赘述。只需提醒的是,在某宝上办入台证,不同店家需要的资料不同,一定要看好内容和时间。我选的店需要财产证明,证明开后一个月才可以用来办入台证,然而一开始我并没有注意这个期限,差点来不及。

二、货币

换钱有三种途经:出发前在中国银行现金兑现金、在台湾现金兑现金、在台湾用银联卡取现
        台湾取现华夏卡最合适,每天首笔取现免手续费。注意这手续费免的是华夏的,问过华夏,目前在台湾取现的游客中没有人反映当地银行有收手续费的情况,倒是东南亚国家有。
        三种情况合算程度:在台湾用银联卡取现>在台湾现金兑现金>在中国银行现金兑现金。如果抵达台湾时间很晚,建议出发前少换点台币以防万一,然后就快去办华夏卡吧~~~
        桃园机场取完行李出来左转有ATM机

三、电话卡

机场购买或某宝买。据说机场买的队伍有点长,我去的时候感觉还好。由于我和同伴是从不同的省份到台湾集合,为避免出什么差错联系不上,就在某宝上提前买了,用的中华电信,高雄没去不知道,其他各地的信号都还不错。

四、交通

十六番有一个交通汇总帖,整理得相当好:http://bbs.16fan.com/thread-377014-1-1.html 基本所有关于交通的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答案。
        我刚开始看这个帖子因为信息量过大而不知从何下手,针对像我一样没经验的小白(有经验者请忽略啦)可以这样:先粗读帖子大致了解台湾交通体系——定行程大框架——用Google地图查询如何抵达和花费时间——调整行程+根据汇总帖按需检索,预定各类交通票。
        其次@台湾自由行 也整理了交通帖,感觉不如十六番容易检索,但作为补充材料很好:http://www.go2tw.cn/index.php?app=car&mod=Index&act=article&id=13&p=1 我做攻略恨不得把握所有细节,而不是到了当地再询问,所以觉得这俩帖子搭配用很赞。
        另外高铁早鸟票没有买到,于是在@台湾自由行 定了高铁单程券,打7折,他们也提供周游券等优惠票券,各位按需取用吧:http://shop.go2tw.cn/goods/1742.html 单程券是自由座,怕没座还提前划了座,上车才发现完全没必要,好空旷。。。
        台铁就是另一番情况了,这次坐的两段台铁都满满当当,台北—瑞芳还是站票。不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买,提前订好or现场购买,按需选择吧。针对想提前订票的蜂蜂,有一种情况需特别说明,路程是A—B—C,如果B—C没票了,可以买A—C再从中途上车曲线救国,当然如果现场买,柜员会直接帮你这样做。这次我们从瑞芳—花莲就是这样,买的台北花莲,再从瑞芳上车。
        最后,再推荐几个APP

Google maps搭配公车通和台北捷运,城市里基本都可以搞定,但是地下通道google识别不出,要在台中火车站附近活动的小伙伴最好问问当地人,Google可能会绕远。我们途中仅遇到台中火车站旁边的一条地下通道,幸而酒店员工提前告知,其他地方的地下通道就不了解了。
        Google出公交怎么坐,可以在公交通里收藏那条线,因为经停站那张图车里人多的时候不方便看,有的车还不贴,用这个APP就不怕坐过站了,还能知道下一辆车什么时候来,以及车站在哪儿。
        台北捷运有点儿悲剧,IOS版查完路线10次有9次闪退,跟北京地铁app一样,呵呵哒~不过当个随身地铁图凑合用用也够。
        台湾大车队是个打车软件,下了但是没用上,不知道好用不。

如果还有问题解决不了,微博私信@台湾自由行 有问必答,非常贴心,当然最好自己先做做攻略咯

五、行李清单

仅写了我认为需要特别说明的内容。
1、入台证+大通证及复印件(一般出行的证件我都会复印以防各类万一)
2、行程打印件+电子版(打印件意外起了作用,去程飞机上认识了一家当地人,在手机用不了的情况下大家看着打印件聊起来,并获得很多实用信息)
3、全币种信用卡,华夏卡(华夏卡每天首笔取现免手续费)
4、防水性强的外套/雨衣、雨伞、防水的鞋/雨鞋(个人更推荐斜线前的选择,有些景点 例如太鲁阁和溪头自然教育园区,穿雨衣和雨鞋太不方便)
5、垃圾袋(街上垃圾桶比较少见,夜市里如果实在没有可以拜托摊主帮你扔)
6、票夹、卡片夹(因为我们定了很多套票、高铁券等)
7、盖章本(很多地方有纪念章,本子不要太小扣扣了,有些章奇大= =)
8、各类衣服(冬季环岛游,春夏秋冬的衣服请都带上,强烈建议防水性好的冲锋衣或外套!防水性好的冲锋衣或外套!!此外套+薄毛衣基本够,怕冷的再带个薄羽绒服绝对够。秋裤也必要的,北方汉子怕湿冷啊!我带的打底袜,冷了当秋裤,热了配裙子外穿哈哈哈)
10、墨镜、防晒霜(不要因为冬天到处雨就不带,不然垦丁会告诉你原因

一份尽量没有碎碎念的行程

DAY1:北京——台北
DAY2:西门町——故宫——101
DAY3:台北——猫村——金瓜石、四连栋、黄金馆——九份老街——花莲
DAY4:花莲拼车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DAY5:花莲——垦丁(纵谷线)
DAY6:垦丁骑行游
DAY7:垦丁——台中东海大学—逢甲夜市—宫原眼科)
DAY8:台中——日月潭——溪头(妖怪村)
DAY9:溪头(自然教育园区、妖怪村)——台北
DAY10:台北——北京

住宿:
台北台北日记
花莲:晶致丽景会馆
垦丁:脚踏车旅店
台中:新驿旅店
溪头:妖怪村主题酒店

DAY 1

北京——澳门——台北桃园
【尽量是干货】
1、入关的队伍超长!排队排了一个小时,寒假来台北的要做好心理准备;
2、取完行李后出来左拐可见ATM取钱;
3、悠游卡可以在出来这层买普通版,也可以下楼去711买纪念版。普通版的押金100NTD离开时可以退回,卡也归还;纪念版有好多可爱的图案,但是押金是退不了的哟。我们果断买了纪念版,图案好看太多,而且以后来台湾还可以接着用
4、楼下买机场大巴的票,班次柜台外面贴着,也可问柜员,可刷悠游卡;
5、搭乘机场大巴至台北车站下,台北车站办青壮卡、买台铁票。我们22点多到的,那时青壮卡办理的柜台已经关门了,早8点开门,我们是第二天办的,另外那会卖台铁票的柜台也是刚给我们办完就关门了,好幸运。。。
6、台北车站换乘捷运至西门,入住酒店

【绝对是碎碎念】
        第一天到台北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人们好热情!一是飞机上遇到的台湾一家子给了我很多旅游建议,他们的女儿还加了我微信表示途中有问题可以随时问她。二是出了西门捷运,我们有点转向,随口感叹了一句“这怎么走啊”,可能声音有点大,旁边马上有一对情侣主动过来给我们指路,其实他们也不是很认识,但还是帮我们看地图指明了方向…其实在帝都看到有人求助,我也会帮忙,但是若只是感叹一句,并没有特意请求帮助 ,像他们这么主动热情的帮忙,我自己是一次没有,所以第一次被这样对待,很惊讶,也很感动。

落地前的夜景,难得的晴天。冬季来台北,永远记住,来看雨!所有美好的宣传片,攻略图,都请自行duang上阴云和雨雨雨

DAY 2

酒店——故宫——101
故宫
1、去之前听说11:00到旅行团会少一点,就是我们就慢悠悠蹭着11:00去了,然而还是太天真,毕竟对比一下北京故宫就造了。多人的话,建议一个人买票,一个人租讲解器,一人存包,减少排队时间。租讲解器需要证件抵押,大通证或大陆身份证均可,一个证可以借俩讲解器,租金一台200NT;门票可以用青壮卡,优惠价150NT;
2、随身大包、相机需寄存,2楼右侧优先,存满了去1楼左侧自助存包。自助存包需要10NT押金,零钱可以在2楼存包处换,取包后押金归还;
3、以上都做完就可以排队入场了,这时可研究一下讲解器,里面有几种推荐路线,按需选择。看到展柜上贴着耳机样式的就可以把编号输入讲解器,边看边听讲解了,一件展品的讲解时长约1min—3min。讲解器要是没电了还得回租借处换,可以趁此到1楼休息一下,故宫参观起来还是很需要体力的;
4、参观途中可以出来,在手背上盖章
5、屋里都是不可以吃东西的,一开始我们以为手上盖章出来到1层就可以吃了,结果。。没多久就被制止惹。2层右侧有餐厅,据称略贵。展厅内不可以照相。

1、捷运直达,大厦5层买票,青壮卡可优惠
2、冬季来台北,要问我101要来吗?如果为了看夜景,慎重慎重再慎重!(这部分我没有一张图可以贡献QAQ) 如果为了看阻尼,那请诸君随意~~
3、因为从观景台下来时候很晚,也太累了,我们就在101大厦楼下一个美食广场吃的,悠游卡、银联卡、现金均可,平价好味。

天气这程度……上面全是云,啥也看不见

台北地铁里有一些这样的牌子,人经过时会有感应,过几秒翻一篇,太文艺了有木有!

DAY 3

台北——瑞芳——猴硐——金瓜石、四连栋、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瑞芳——花莲
        看这天的行程就知道有多累了,并且全程都是雨雨雨,这天景点还是适合打伞,开头建议的防水外套后边会说。
瑞芳
1、因为次日要参加花莲一日游,住在瑞芳或老街都赶不上集合时间,所以在@台湾自由行 的建议下,当晚直接赶到花莲。这是最累的一天,后边行程就慢慢宽松了。
2、瑞芳车站出门右侧可以存行李,一件50NT,可以存到20点半,存的时候员工就会反复提醒。如果这里存满了就只能另寻他处了,据员工说可以到附近旅店存,我们很幸运,最后俩虽然这两天天气一直雨雨雨,心情也有点阴郁,但是总有这种小幸运点亮我们的旅程。
3、瑞芳车站出来的小广场对面就是公交车站,根据要去的地方搭乘就好。我们坐的F813,免费搭乘(?)貌似我们本来不能坐,但司机师傅顺手捎了一程……他们说这些时用的语言听不大懂…也许是糊里糊涂被人帮助了吧

前往猫村的路上都是这种门脸,小巷蜿蜒向前,门前植物郁郁葱葱,雨天里反而更有宁静安详的美感。

猴硐猫村
        爱猫人士必来,然而下雨。。猫都躲起来了,大打折扣。这里我只有一点干货分享,如果,万一,有蜂蜂雨天来了,有一个吸引猫大爷过来的好办法:把你的伞贡献出来,撑在地上,猫大爷会进来避雨,舔毛,我们就可以理所当然的拍照合影了。

妈爷贼,一大坨!萌炸

雨伞是吸引猫来的神器

金瓜石、四连栋、黄金博物馆
很近,可以一并参观,黄金博物馆只有进矿洞参观才需要门票,100NT

九份老街
1、老街部分上面有顶棚,能起到一定挡雨作用,但伞还是得拿在手里随时待命
2、对比针对当地人开的夜市,九份老街价格稍贵,只是稍贵。
3、九份老街的主街到后端有一个十字路口,左边上坡到头是个宾馆,没什么风景,右边下坡就是著名的汤婆婆茶屋,经典红灯笼取景处,每个经过的游客都会停滞下来照相,队伍行动极~其~缓~慢~,路口往前是升平戏院,尽头可以拍些夜景。
4、个人感觉九份老街并不像《千与千寻》里的场景,溪头妖怪村更像,后边会说。

DAY 4

网上订的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这类拼车游基本不用操心,我就捡自己认为重要的说
再一次因为前段时间下雨,太鲁阁燕子口塌了,没去成
【尽量是干货】
1、司机说花莲这段路以及花莲垦丁有些路段还是比较危险的,所以不建议游客自驾
2、太鲁阁步道部分建议蜂蜂们披挂防水外套上阵,淅淅沥沥的小雨+蜿蜒的山路,雨伞不方便,雨衣不透气,防水外套最好。
3、七星潭风很大,景色不错,离浪远点

DAY 5

网上订的花莲——垦丁纵谷线(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
继续捡自己认为重要的说
往南方行进,多日的阴雨终于开始晴了,这就给景色和心情加了好几分。
1、瑞穗牧场:不大,来这就是为了吃吃吃。如果想买伴手礼,这边的牛轧糖是挺好的选择,不是很贵保存时间还长。我当时想着太早买齁沉的,打算临回京时在台北买,后来才发现太阳饼、凤梨酥保质期都很短,同规格的又贵些。如果像我这样对伴手礼没有明确想法,也不必须带很多回去的,可以考虑在瑞穗买小包装的牛轧糖
2、池上便当:久闻大名,队伍很长。便当里有很多种类,每种一点点,是用木头片做的盒子包装的,环保也很有便当的feel,可以在外面的火车皮里吃,更有气氛。当然讲真,饭有点凉了,肉也干干的,不过大家还是蜂拥而至,池上便当就是胜在名声吧~
3、伯朗大道:本人最爱的一个景点,天气晴朗,微风阵阵,租一辆自行车好好享受骑行的乐趣,特别是经过那么多天的阴雨,骑车迎风吹开心得像狗一样啊!!

自行车不同的种类租金也不同,最便宜的是100NT,不限时。
可惜拼车游时间有限,根本没玩够,下次再来吧
其他景点就是中规中矩咯,跟着一起走马观花就好
另外要注意的是,途中这些景点基本每个都比规定的时间晚了一些,我想这也是拼车游避免不了的,大家玩起来都会忘了时间嘛,所以在前往垦丁的路上我们遭遇大堵车,晚上9点多才到垦丁。建议自带干粮以防万一

【绝对是碎碎念】
垦丁住的脚踏车旅店,老板帮我们免费升房一晚,老板儿子帮我们提行李,这都还好,当听到老板问我们衣服用不用帮忙洗,还能帮忙烘干,我震惊了……这服务也太好了
垦丁大街夜市价格比九份低些,自然又是吃吃吃

DAY 6

租车穿行各个景点
酒店自己也经营租车,住酒店租车便宜一些,这家一辆250NT
1、酒店会给一张骑行路线,也推荐了怎么走最佳,加老板微信,万一车子出问题撂在路上他会开车去救你(老板原话,很风趣哈哈)
2、垦丁的风特别大,特别大!最好带上帽子,夜市的妹子说在垦丁不戴帽子吹时间长了会头疼
3、来垦丁就不要穿裙子了,什么裙都不方便
4、注意防晒
5、冬天垦丁涮涮脚可以,但还是不够下水的。
最后,冬季娱乐项目没那么多,这次能给的建议也有限,剩下的下次吧
【绝对是碎碎念】
我俩实在太笨了,电动车竟然没学会,说起这事别人都不相信,但就是这样租了脚踏车,在垦丁骑脚踏车,你不会想知道有多累的,上坡,顶风……棒呆一路上就没人骑脚踏车哈哈哈,大大影响了我们的效率,不过也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头几天阴雨让我变得非常容易满足,只要晴天就什么都好,顶风骑车也开心哈哈)

DAY 7

垦丁——高雄(仅途经)——台中——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尽量是干货】
1、垦丁前往高雄车站坐垦丁快线就好,8:30发车,每半小时一班,可以刷悠游卡,418NT。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相信它时刻表上写的抵达时间,如果在高雄搭高铁的时间已经定了,请务必匀出足够的时间,我们是13:00的高铁,老板说坐10:30那班垦丁快线时间富裕。结果,我们就提前了5分钟到车站,踩点儿上的车,差点没赶上。后来坐溪头好行也一样晚点,还好有了这次经验,溪头就轻松多了。
2、东海大学适合早一点去,一是光线好照相,二是我小伙伴说这日式风的校园晚上颇有恐怖片片场的赶脚(我觉得还好= =)
3、逢甲夜市应该是针对当地人开的夜市,很多韩式和湖南菜式(表示那我干嘛不去韩国湖南吃)不过好像比其他夜市更便宜,也有台湾当地小吃,总体范围不大,很快吃完一圈。刚进门左手边的芋头牛奶巨好喝!!!逢甲附近有好多运动品牌的专卖店,可以顺便逛逛。

DAY 8

台中——日月潭——溪头妖怪村
日月潭
1、我们计划当晚住在妖怪村,于是买了日月潭-溪头好行套票,详见http://www.ntbus.com.tw/p-3.html#xitou 票是没有班次限制的,购票的时候发了班车时刻表,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就好,上车时司机会撕角,下车把缺角的票给司机即可;
2、每周三日月潭—九族的缆车例行维修,不过还是可以坐巴士上去的;
3、在水社码头处买了船票,一天内可以随便坐船,买票妹纸给了游玩建议(我们没有计划九族,所以这是不含九族的建议路线):水社码头—(船)—玄光寺(爬山俯瞰日月潭,到一个人特别多的平台后还可以往上爬,人少舒服,到头是一个寺庙)—(船)—伊达邵(逛街,吃吃吃)—(船)—水社码头—租车玩自行车道。据她说这一趟下来3h,我们的经验是如果在玄光寺继续爬山,肯定会超,往上还挺远的。中午到的伊达邵,正好在小巷里解决午饭;
4、买船票后先去水社码头右侧找穿蓝背心的工作人员,验票并在手背上盖戳,凭戳就可以随便坐船了。

妖怪村 之 夜晚
1、抵达妖怪村已经挺晚了,店大部分都关了门,随便找了一家吃意面的,菜单是黑意面 白意面 有汤 没汤 混沌的组合,店面像日式坐台那种,抱歉我忘了叫什么名字。千!万!不要!吃这家!根本不能称为意面,我点了黑意面有汤,吃完拉了一天肚子QAQ…

2、晚上的妖怪村灯亮起来,比九份更像千与千寻里的场景,但是村子真心小,建议和旁边的溪头自然教育园区一起玩,宽松一点的话这俩地儿用一天吧。
3、入住的是 妖怪村主题饭店,就在村子旁边,略贵,酒店布置很好,有日式风阳台;插座非常稀缺,只有一个,要不就得拔掉吹风机或暖水壶(ps我已经给酒店写了意见,还得了一个小礼物,希望以后有所改进~);洗澡的热冷水需要自己调比例,有点点不方便;山里比较潮湿,但酒店提供了暖风机,够暖和,微干燥,衣服晾上面能干,这在潮湿的山里还是很有用的。
4、酒店晚上有寻宝活动,有些难度哦,前10名有奖品,是枯麻巴豆的海报&钥匙链。想取得名次需要团队合作啊,带小朋友或者爱玩的蜂蜂们可以尝试~

【绝对是碎碎念】
        我们回到北部马上又开始了坏天气的节奏,早上刚到日月潭还晴空万里,炒鸡美丽,结果从玄光寺下来就遇上了非常大的雾,眼睁睁看着停船前最后一班驶走。在码头问了蓝背心的师傅,得知一时半会开不了船,坐巴士得再爬回山上(尼玛我们刚从山上下来!),正在郁闷之时,师傅表示可以开他的私家车带我们去伊达OMG不要对我太好,回来我会不习惯的啦!!因为实在不好意思,在车上我跟小伙伴偷偷微信商量下车给他点钱,结果一看钱包里就剩一张1000NT了= =,于是又想快中午饭了,给师傅买个便当,结果几次三番也没有拦住,便当还没买回来,师傅就摆摆手开走了……搞得我们不好意思的程度升了好几个Level,又一次感动于湾湾人们的热情。这几日总被他们各种暖心的举动会心一击又无法回报,我想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而且下次来湾湾,我还打算带点家乡的特产或小玩意儿,受到帮助随时送给他们~

DAY 9

溪头自然教育园区——妖怪村——台北
溪头自然教育园区
        强烈建议热爱爬山、徒步的蜂蜂们来,大氧吧!空气湿润!满眼绿色!树木高大!不晒!舒服!宣!
1、溪头自然教育园区就是另一个强烈建议冬天来台的蜂蜂们穿防水外套的景点啦!!防水外套*3!雨是忽停忽下,当你不停走动,爬山时,雨衣闷热,雨伞不便,还是防水外套最佳;
2、日月潭-溪头好行套票里包含园区的门票,这里有很多当地人来锻炼,他们应该是办了月票年票之类。这里游客不多,我就喜欢这样的景点。
3、有公路和各种步道可供选择,公路平坦好走,步道更亲近自然。步道不是很陡峭难走的那种,不过冬天常常下雨,有些地方略湿滑,有些爬坡的地儿覆盖了无纺布网,虽然有效防止滑倒,不过固定网子的铁环有些突出地面了,要小心别绊倒。

园区里的松鼠和鸟见到人就蜂拥而至,看来是习惯了被喂食,但是园区明确说明不可以喂哦

妖怪村 之 白天
1、妖怪村白天就是吃吃吃,我们在教育园区玩嗨了,没有赶上咬人猫的出炉时间。其他美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蛋挞,超好吃!山大王包子简的面皮做的不错,馅料中规中矩;霜淇淋也还不错,不过茶味没有那么浓;其他小吃就见仁见智啦,都很有妖怪村特色,试试无妨~当然除了上文提到的意面,真心不好吃= =
2、妖怪村主题饭店在13点有跟布偶合影的小活动,巴豆&枯麻,小朋友们可以去排队哦;
3、注意,从妖怪村回台北坐溪头好行,最好早上一出门先把号取了再去各处玩耍,号的顺序就是你排队的顺序,车站在村子上面的山坡上。

补充一下台北日记,提供行李称诶,对于买买买人士太实用了

终于结尾了,写游记也是体力活啊……本次除了垦丁附近,全程阴天,照片也都成渣渣了。虽然出去玩过不少地儿,但最近几年才开始亲自着手自由行规划,等意识到应当把这个过程和积累的经验教训记录下来,又过了一段时间了,直到这次才第一次写游记,感觉写着写着就偏了,各方面尚需努力!台湾,是一个值得慢慢品味的地方,我一定会再去哒~~~~以上

2016-02-14 00:23

台湾喜欢

2016-02-14 08:41

2016-02-14 08:54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2-14 07:19:52 的回复:

歡迎再來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会哒,下次深度游

2016-02-14 09:0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4 09:25

引用 duanran 发表于 2016-02-14 09:25:33 的回复:

回复duanran:谢谢,第一次最好还是旺季去吧,冬天几乎一路伴雨,真的有点心塞

2016-02-14 09:42

引用 起名困难星人 的图片:

2016-02-14 09:46

2016-02-14 09:48

2016-02-14 10:03

2016-02-14 11:07

引用 sushi0451 发表于 2016-02-14 08:41:40 的回复:

台湾喜欢

回复sushi0451:我也很喜欢,下次再去深度游

2016-02-14 15:17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2-14 08:54:37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希望有所帮助

2016-02-14 15:1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15 15:55

引用 sonly 发表于 2016-02-15 15:55:23 的回复:

回复sonly:有,但是我想放上来的就这些了,水平有限,阴天没能拍出足够的好片

2016-02-15 17:5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01:04

引用 乌龟海鸟蛋 发表于 2016-02-22 01:04:40 的回复:

回复乌龟海鸟蛋:几乎全程阴天,拍出来的不好看啊,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