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水上公路旅游攻略

2016-02-13 22:44 3489/8
  • 出发时间/2016-02-10

行程规划

古(夫)昭(君桥)公路,是宜(昌)巴(东)高速公路连接兴山县城的重要通道,全长10.9公里,双车道二级公路,建设过程中为避免开山毁林,该路有4公里建在峡谷溪流中,是中国首条水上生态环保公路。其中设有香溪河特大桥和古夫河特大桥,两座特大桥总长达4.4公里,正因这两座特大桥架在河道中,故得名“水上公路”,夹岸风景宜人,又被人们称为“最美水上公路”。
     看网上的照片很精彩,加上又在宜昌地区范围内,离得不远,身为宜昌人居然没去过这些家门口的景点,所以早就动了去看一下的心思,但是搜遍网上居然没有攻略。唉!俗话道“谁不说俺家乡好!”,所以自己的家乡,还是由咱自己完成它来方便大家吧!于是决定趁着过年免费时间出发完成夙愿!
     先做准备工作,俗话说“度娘在手,天下我有”,找下度娘翻到了下面这张图片。

从图片中可以看到,在香溪河的两岸都是有公路的,度他娘地一下,发现:右侧沿着河边的就是S321国道,现在是专门的货车通道,目前过节应该没什么车跑了。接着想起一首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考虑到行车在“最美水上公路”上,因为视角和视野的关系,很可能欣赏不到最佳风景,于是设计自“最美水上公路”去,由老S321国道返的旅游路线。见下图围绕香溪河的蓝色路线和黄色321国道线路。

正月初三早上九点三十分,按计划出发!因为第一次去,所以开着车载导航走的,结果被坑了:从市区走到宜巴高速入口用了将近一个小时!!!除了七八公里的S321省道确实破烂,其它线路真的是让车载导航忽悠瘸了!起码多走一二十分钟!上了高速风景还不错,夹岸高山,车行谷底,云雾缭绕。

宜巴高速号称“桥梁博物馆”,但我们经过了几个所谓的特大桥梁,在高速上,两边护栏一挡,一马平川的路上,根本就没有什么感觉。估计只能到下面围绕着宜巴高速盘旋、萦绕、迂回的S321省道上,你才体会到高架桥梁的壮观!
      下面是高速上开了一小时后,在兴山服务区休息时,绕到后面的国道上拍摄的照片。道路小溪侧的油菜花竟然已经在风中摇曳着开放了!!一直觉得“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很有道理,这时不禁站在路边闻着花香,凌风陶醉着,崩溃着……。小溪潺潺,怪石嶙峋,高山兀立,倒不失一个别致幽雅的妙处。

从服务区出来,大概十几公里就按导航(虽然坑,但不认路还得靠它)从兴山下了高速。又按导航走了七八公里,大概是昭君镇附近,路边找个酒家吃饭(虽然是过年,但三个菜要了近五百元还是太黑点了!)。
    看到下面的桥了吗?我们饭后往前开了约一分钟只转过个弯,就可以过桥进入昭君镇了!镇上明显要热闹得多!!所以过来的时候千万不要到路边吃饭,多开一会去镇上!!!

又走了十几分钟,终于到达传说中的“最美水上公路”,从宜昌市区过来磨磨蹭蹭加上吃饭大概花了近四个小时。

下图是行车记录仪上截取的,可以看到,这是二级公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停车基本没限制。看到好景,随走随停。

前面说了,“最美水上公路”是由香溪河特大桥和古夫河特大桥组成,所以现场看到它在水面的部分并不是连续的,两座大桥相邻约二三公里。但遗憾的是走近大桥,它居然没有名字,只有个“欢迎进入中国最美水上公路”的牌子,不知道是什么桥(见下图)。另一边的路是通往神农架的,可以看到有不少车在此逗留,停车拍照。上桥的路只有速度限制,行人、自行车等可以随意通行。

下面是在桥头两侧拍摄的两张照片,可以看到老省道S321的昭君大桥自新桥下穿过,所以我判断这座新桥应该是“香溪河特大桥”。呵呵,注意到桥上那个框形架子吗?左起第二和第三个桥灯之间,上面可都是摄像头,这张不明显,下张右侧很清楚。

上桥以后,您瞅,连续几张截图,车行桥面上,两边挡得严严实实,一点水面都看不到,还真是没啥感觉,除了路边怡然自得的骑车人,也只有他们才可以自在地边停边走边看着。
     由于桥上只有双向二车道,不敢轻易停车。

一马平川,直到下了桥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然后一路前行,始终未见第二座桥,不禁忐忑起来,行车愈加小心,生怕走错了路。于是当六七里后,看见了“满天星特大桥”的路牌,还不以为然,总觉得第二座桥应该叫“古夫河特大桥”。

还好出于一贯的谨慎,慢行上桥百把米,终于找到了跟网上的照片重合的地方!!激动地赶紧找好位置,靠边停车,拍照留影,不按“中国式旅游”走个过场还叫中国人吗?(对岸的公路,就是我们规划中返回的路线—S321省道。)

大美如斯!桥身蜿蜒,水面青山绿水白桥倒影如画,有没有“长桥卧波,未云何龙”的感觉呢?

很遗憾,仅几处桥身曲折比较大的位置方可看到如此景致。因为桥面仅有两条的狭窄车道,不便过于随意,如果想仔细鉴赏,还是要停车桥头,徒步过桥才能尽收美景于眼底。时间关系,徒步于我们无缘,好在早有规划可略作弥补。
    行车下桥,下图右侧远方可见一桥横卧河中,那儿就是我们调头赴对岸S321省道的位置。

一座限重5吨的危桥,简直是给小车量身定做,所以懒得再往前开走一公里外的新桥了,直接过就是!

过来后就到了S321省道

S321省道现在是专用货运线路,可以看到它也是双向二车道,平时大货车跑得比较多,路况应该比较复杂,小车通常不宜在此行驶。当然此刻我们是沾了过节的光,没什么车,因此也是随走随停,比较任性。但是省道沿河的杂草和树木比较高,遮挡视野,取景点不太好找。

下面再来几张从S321省道上拍摄的美图

还是感觉视角不好,要是有无人机从高空俯瞰航拍就壮观了!等小米吧,普通人都用得起!

下图山上红圈位置其实是一个最美水上公路的最佳取景点(记得本文第一张图吗?),可由图中黑车位置上山,建议步行,因为山道狭窄,不易错车,反正也不远。

对面桥头入口的山上农舍附近也是个不错的取景点

下图又回到第一座桥香溪河特大桥的位置。

这是老省道S321的昭君大桥与香溪河特大桥交汇的位置。

以下都是在昭君大桥上拍摄的香溪河特大桥

怎么样,这张有“复道行空,不霁何虹”的气势吧!

至此最美水上公路全景大概就这样了,其实跟团去昭君村或神农架的游客,请司机师傅绕个路,花个半小时就能看全了。

最后踏上归途,回程轻车熟路,只用两个小时到家。
    总结:行,看导航基本够用,手机百度最好,更新及时;吃,去昭君镇吧,至少选择更多;玩,政府对最美水上公路的开发远远不够,起码我觉得水面资源没有利用上,就那么两座干巴巴的桥梁,总计也就四五公里长,专门去跑一趟看一下还真不太值,除非与周边的昭君村、神农架等景点串起来玩。真要玩好看好把“最美水上公路”美景都看全喽,就是要舍得走路,桥面及周边山上取景点都要走遍,另外最好还是带无人机来航拍吧!远近高低,全景囊括!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14 18: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15 10:55

引用 旅游大咖 发表于 2016-02-15 10:55:09 的回复:

回复旅游大咖:新路人车都不多,S321省道除过年外,货车比较多

2016-02-15 13:24

引用 xiadavid72 的图片:

2016-03-15 19:12

引用 xiadavid72 的图片:

2016-03-15 19:26

详细到如同自己走过一番。

2016-05-20 16:36

真的去时,又不知道如何走了,到神农架开到兴山去了

2016-06-11 16:46

哈,好呀。下次我也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