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理到香格里拉,彩云之南的雪与雾

25楼的风景 LV.4
2016-02-13 23:09 2419/6
  • 出发时间/2016-02-05

我说,春节我们去东北看雪怎么样?
文艺男青年说,去大理吧。
我说,呃......好吧!
好的相处,是他的梦想里有你,让你安心相伴。

篇头图

旅游从来不跟团的我每次出行,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全都依赖蚂蜂窝的游记做攻略。每次旅行回来,总说要写游记,可是一拖就拖没了。这次趁着还热乎,游记立刻写起来,借此感谢那些精心分享游记的蜂蜂们!
别看没写过游记,老规矩还是知道滴,先上图

拍照主要靠手机,偶尔掏出被文青诟病的微单,在雪山上爱疯会因为低温死给你看!片片将就看吧

没来得及在客栈看日出,在离开束河古镇的清晨有幸看到玉龙雪山日照金山的美景。
原谅图片上不自觉的电线.....我一定会找时间P掉它们

小潘潘的小米手机拍的,不用P自带蓝

路线篇

本来按照我的计划,这是一段晒太阳、睡懒觉的休闲之旅。可是,自我俩到大理的第一天遇到从深圳自驾来的他俩,旅行就变成了早起赶路,时常饿肚,太阳木有,雪里挨冻。可又是,这样的旅途无比充实和精彩!
7天6夜,2座雪山,3片湖泊,4座城,5个古镇,海拔从2000--4500米,我们一行四人一路向北自由行驶在彩云之南,遇见许多美景,遇见许多人和他们的故事。

DAY1 青岛--昆明
夜宿昆明--大理的火车上

DAY2 早上6:30到达大理
早上爬苍山,晚上游览大理古城,夜宿大理古城外爱伴星空下客栈

DAY3 环洱海
大理大学--喜洲古镇--双廊,夜宿大理古城外爱伴星空下客栈

DAY4 大理--丽江
游览丽江大研古镇、黑龙潭公园,夜宿丽江束河古镇一花堂客栈

DAY5 丽江--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晚上游览独克宗古镇,夜宿金色臧家

DAY6 香格里拉--丽江
早起攀登石卡雪山,夜宿丽江--昆明的火车上

DAY7 昆明--青岛
6:00到达昆明,游览云南大学、翠湖公园,下午回到青岛结束完美旅途

游记篇

临出发前,文青非要让我改行程去一趟丽江,我想这是打谱艳遇的节奏呀!
我说,为了满足你的小小心愿,我们一落地昆明就分开行动,你去你的丽江,我到我的大理。规矩一条,6天后在长水机场汇合,不准不来,只准一个人来。
文青使劲摁住激动说,行,给我预算2万。
我个妈呀,这么败家,你还是跟着我吧!

DAY1 青岛--昆明

Tips:
1. 冬天去大理,如果天气预报告诉你那里阴天或下雨,一定要记得带保暖的衣物,尤其是北方的孩纸,没有暖气真的冷!
2. 如果在昆明中转又不想在昆明逛,可以定晚上去大理的火车,省钱又省在途时间,晚上从昆明大理丽江的火车班次很多。
3. 从昆明长水机场出来,乘坐机场快线2号线到锦江大酒店下,往前走500米就到了昆明火车站,用时50分钟。如果是白天拥堵时段,还要考虑拥堵时间。

西安机场转机,窗外我们的航班还没到

在飞机上俯瞰云南,一万二千米的高空,能见度很高,拍到像龙一样盘踞山间的河流。

DAY 2 大理(苍山+大理古城)

从火车站----客栈
    早晨6:30到达大理火车站,从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附近的客栈大约19公里左右,可以选择:(1)提前联系客栈提供接站服务;(2)打车,费用一般50元左右,自己讲价。(3)在火车站门口拼车,费用5元一个人。(4)公共汽车,时长40分钟左右到达大理古城附近。
    我们选的是拼车,一出站就有人上来问你拼不拼车,你可以看好了车谈好了价再上车。面包车5元一个人,一个车坐4-6人,包车的话30元,确保送到客栈。大理有客栈好几千个,一般都很难找,所以不大建议坐公交车去。

到了大理后在客栈放下行李,我们找客栈给联系定的苍山的票,9点出发去苍山。
除了阴雨遗憾,幸运的是山上下了几天雪积雪很厚,木栈道全部结冰,下山时感觉是来溜冰地,因为到处都写着“小心地(de)滑”
本来像苍山这样的高海拔山,山顶全年积雪,但说现在夏季的时候山上也没雪了。玉龙雪山也有同样问题,夏天山定积雪变少。所以要看雪景,还是建议冬天来比较妥当。

Tips:
1、冬天爬苍山之前一定提前问好苍山的索道是否全开,由于山上风大,索道经常关闭。这个找客栈前台帮忙询问和订票。
2、苍山有三条索道,其中最好的是洗马潭索道,最长,垂直海拔1500米,景色也最美,可以俯瞰大理和洱海。我们让客栈给买的240元全程洗马潭索道票,包接送到景区门口。
3、大理的海拔有2000米,苍山最高处为4000米,如果之前没有适应过这个海拔,建议带氧气瓶。我和小潘在山顶出现高原反应,加上山路结冰步行困难,到山顶后不久就头疼,头上血管好像要炸。
4、女士一定多穿点,海拔每升高1000米温度下降6度,山上又是风又是雪,一会就冻透了。

说好的俯瞰大理洱海呢?苍山第一段索道,我们全程被裹在了雾里,除了能看清缆车里的人,外面一片全白,神仙长期这样,会不会视力下降?

换乘第二段索道到了山顶,偶尔太阳插空出来赏个小脸,景色完全不一样。我还没到挚爱水墨山水的境界呢,多来点蓝天白云吧!

这会刚上来还嘚瑟,一会就头疼想哭。

头疼到不能继续往上爬,一个人留守在景区管理员的小办公亭里,吃完巧克力,除了抠手指头就只能拍照玩。

在苍山上,我俩遇到了小潘潘他俩,一对驱车2000多公里自驾大理的年轻人。往后,我们一行四人开始了滇北之旅。就像客栈老板叶大哥说的,云南最美的风景其实在路上。谢谢小潘夫妇,和你们在一起,云南之行更辽阔和精彩!

苍山脚下有地址公园和地质博物馆,博物馆里面会解析苍山的地质形态和形成过程。里面有大理出产的精美石头,就是我们熟知的大理石。

由于临近春节,大理多数店铺已经打烊,大理古城到傍晚上才热闹起来。大理古城是古南诏国的都城,现存的古城是在明朝初年羊苴咩城基础上修建的。里面买的大多是大理当地的扎染、银器、茶叶等。现在许多古城、古镇都已经商业化,售卖的东西大都差不多。古城不大,从南到北横穿古城约莫4公里左右吧,我们溜达了一下吃了点东西就出来了。

大理古城门口的小吃摊

五华楼,免费登楼,可以看到古城全景

大理的早餐主要是米线和饵丝,饵丝是用大米和糯米混合做的,吃起来粘牙,我更喜欢口味爽朗的米线,价格都是8元一大碗。
我们在大理的第一顿正餐是在一个白族私家菜馆吃的,门店够大看着干净,在大理古城外面有很多这样的店,但我想说的是:不要进,不要进,不要进!又贵又难吃!
后来听客栈老板推荐去“八木轩”,云南当地菜,价格实惠,做的又好吃!

晚上住离大理古城南门不远的-----爱伴星空下客栈,携程上定的,抢到的特价房202元一晚。这家客栈是15年9月新开的,地中海风格,大面积使用玻璃,比起那些白族风格或仿古的客栈,我还是喜欢这种。最最重要的是,客栈的房间配置达到5星,被子是鸭绒的,睡起来炒鸡舒服,洁具用的是科勒,洗浴用品也是品牌。oops,插播广告居然忘了拍房间宣传照。。。
下面照片里客栈大玻璃窗看到的农田,据说春夏的时候全是花田,盛满鲜花的景色相当美。大理确实盛产鲜花,即使是在这样的冬天,221省道边也能看到不少已经开花的花田。

DAY2 环洱海(大理大学--喜洲--双廊)

自从文青在普吉岛用摩托车环岛游后,就对这种代步工具情有独钟。即便大理还下着小雨,店老板说会很冷,文青硬是租了一辆电动出行。
说到大学,文青是一定要去的。大理大学位于古城南面不到3公里,校园非常美,翠竹与梅花呼应的景色在北方可见不着。不过正值假期,校园里空荡荡,没了那些学子和老师再好的校园也没了灵魂,空空的一幅架子看不到半点神韵。所以只好草草逛了逛,收工觅食啦。

午饭后,小潘夫妇接上我们准备环洱海游。据路边社消息,洱海东的风景比洱海西的要美,洱海东最美的一段又集中在喜洲镇到双廊之间。喜洲的日出,双廊的日落,都是值得期待的洱海美景。
如果时间充足,自驾或包车,建议选择环整个洱海,这样各处风景都可以看到,当然前提是要天气好,这样的阴雨天,说实在的感觉和在杭州逛烟雨西湖没差别。
但如果赶时间,又或是只租电摩托,建议晚上宿喜洲或者双廊,再游览这段景色最美的沿海公路。
大理有去喜洲双廊的公车,可以到当地问询乘车地址。

我们到大理连续两天阴雨绵绵,谁说到这里晒太阳滴?任凭你人品好,衣服造型设计好,攻略做到落地变导游,赤果果的现实总会调皮地在你幸福小跑的脚下放一块香蕉片......电车店的老板也同情地告诉我,大理除夕夜十几年都木下过雨了。
好吧,传说中的日光倾城木了,洱海灰蒙蒙一片。来来,都排好队,下面我们来参观一下稀有的雨雾洱海,当当当。。。实在没拍出好看的片片

沿环海东路或者S221省道可以一路向北开到喜洲镇。喜洲镇是这次来云南5个古镇中最喜欢的两个之一,另外一个是束河古镇。
这个古镇的美在于古朴,浓浓的生活气息。古镇内多数居住着白族人,住宅也大多有些年岁,门廊上可以看到精致的雕花,青瓦上长着杂草,可惜没有一一拍下照片留念。现在想来,可能是当时没有到此一游的随意,念着以后肯定会再来,要找一处宅子住上一段。
我们在这里淘到了大理有名的沱茶、玫瑰饼,还有白族衣服,吃到了好吃的喜洲粑粑,对于吃货的我来说,美食比美景更重要

扎染是大理的特产,大理附近有扎染厂,如果想买到实惠的扎染品可以去。

喜洲喜洲粑粑出名,这个卖喜洲粑粑的奶奶在很多游记里都有,见了和遇到熟人一样。现在奶奶做的喜洲粑粑有两个口味,一种甜玫瑰馅的,一种肉馅儿的,我更喜欢这种甜味儿的,小潘潘他们喜欢肉的。

这是在游记里有名的己(ji)已(yi)巳(si)客栈(我承认,到现在念不溜),要往古镇里面使劲走才能找到。客栈有大大的院子,每一处都看得到经营者的用心。许多物件搭配透出禅意,让人心生安静。

离开喜洲直奔双廊,沿途是洱海的湿地,树木和水草从岸边一直生长到水里,水质清澈,但这样的阴雨天实在无法用手机拍出美景。加上现在双廊是个大工地,所以我们没有在双廊逗留,原路返回,赶回去吃年夜饭。
双廊之前是个小渔村,白族先祖选择在洱海西岸的大理居住,因为大理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背山面海。洱海东岸的双廊居民,只能以捕鱼为生。早些年,双廊居民都喜欢拥山而居,据说在村里地位低没有话语权的人才分到洱海边的土地。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因为旅游业兴起和名人效应,双廊的海边成了客栈争抢入手的地方,地价租金更是一路走高。不由让人感叹,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人生沉浮,又有谁能说得清楚。

客栈安排了年夜饭,烤肉和火锅,我们四个人吃得肚大溜圆。老板家的阿婆还给我们做了乳扇,个人觉得和印度飞饼差不多,乳酪味比较足。
大理,最好吃最值得吃的是大理的各种野菜、花草、菌子,城市里住久了的人味蕾都麻木了,但这些新鲜和有机的植物会唤你想起小时候的菜味儿。
大年夜,他们在聊天,我在抢红包、发红包和打电话拜年中度过,春晚成了背景音乐,到现在还没看,被吐槽成那样,需不需要恶补一下?

DAY3 丽江(大研古镇+黑龙潭公园+束河古镇)

一早起来打包好行李,吃过老板准备的滚蛋汤圆(其实是白族初一的传统早餐),我们和小潘他们一起出发去丽江。在我们出发的路上,大理居然开始出太阳,快说,你这不是逗我们玩!

Tips:
1、从大理喜洲双廊丽江有客运汽车,班次较多,还有很多个人拼车。所以不必担心交通问题,随处打听就可以找到满意的交通方式。
2、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有阳光的时候热,日落后凉,所以带好保暖衣物,及时增减。
3、玉龙雪山限制客流,我们到的时候当天的票已经售完。不要听信旁边凑上来的人说可以带你进山、骑马上山等等。
4、买任何景区的票要不到携程、同程等大网站上预定,要不到正规的景区门口买,不要到路人手上买或者奇怪的售票点买,很容易上当。
5、登山用的氧气罐不要到景区买,很贵滴(土豪随意),提前在去景区的路上买。

说真的,云南的云比女人还善变。别人刚说,快看这片很美,等我掏出爱疯打算开拍的时候,对不起,人家已经换造型了。。。

大理驱车两个多小时到达丽江,路上的风景美我就不提了,因为往后从丽江香格里拉的路上风景更美。
不多说了,先吃饭!大研古镇北门外不远的地方有这么个--重庆私房菜,实在是太好吃了,不敢相信在旅游区居然能有这么好吃的饭饭!
能吃辣的蜂蜂们一定要试试。

丽江古城,如果你是图艳遇,你来对地方啦,整个古镇充斥着艳遇、私奔的鼓励和诱惑,美女帅哥也确实不少,让我们这些带老伴出门的人相当不适应。
如果你是图清净,那算来错地方,古镇那一个商业气氛和人潮,卖的东西和大理古城差不多,没能淘到什么好东西。
丽江古城很大,我们随意溜达了几条街也没看到哪哪是个头。在古城的广场上,我还和当地的纳西族大妈大姨们操练了一会广场舞,看来我确实适合提前过中老年生活

据我的非专业判断,丽江适合艳遇,大理适合疗伤,带老伴的请去香格里拉

文青爱上了非洲手鼓,非说自己以前是个鼓手(是倒是,不过是小学的时候)

终于出太阳,不用再包粽子喽!在喜洲镇淘到的白族衣服,价廉物美,甚是喜欢!

黑龙潭公园,这里比较出名的是潭水可以倒映出玉龙雪山的全景。当天的天气不错,可惜风太大,吹动湖面涟漪不断。
公园内有个博物馆,介绍东巴文化及当地民俗,对人文感兴趣的可以参观一下。

远处头上悬着朵白云的就是玉龙雪山

黑龙潭公园内博物馆所陈列的展品

听了叶大哥的意见,我们晚上住在束河古镇,一个是这里比较清静,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这里的客栈比丽江古城的要便宜很多。束河古镇离丽江古城约莫5公里左右,因为和小潘他们自驾,出行都比较方便。
除了喜洲古镇,束河古镇是我喜欢的另一个古镇,她的美在于商业为古朴增添韵味。她没有丽江古镇的喧闹,现代与古韵结合的将将好。这里很多客栈都非常有特色,他们即保持了纳西民居住宅结构的原貌,又在其中添置了不同风格。
我定的是一花堂客栈,客栈全木质结构,每个房间都用不同名字命名,房费400元一晚,老板和伙计杰哥热情健谈。

束河古镇里有一些有特色店铺,值得一逛

我们投宿的一花堂客栈

一花堂客栈的房间

晚上在束河古镇吃的晚餐,客栈杰哥推荐我们去古镇的呆呆妈妈菜馆,价格偏贵,4个人随便点了4个菜就花了360大元。那里的牛肝菌炒豆腐相当不错,其他的梅子猪蹄、竹筒饭相当一般,水性杨花不新鲜,所以菌子和野菜一定在大理多吃!
从客栈房间看窗外的风景,没能等到日出我们又要出发了,下一站去香格里拉

早上出发去香格里拉的时候,看到玉龙雪山的美景。想到香格里拉还有那木多雪山在等着我,没能登玉龙雪山也不那么遗憾了!

DAY5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的公路,两面是山,右侧靠水,好像走在回外婆家的盘山公路上。外婆住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里,儿时我在那长大,念书后每年寒暑假都回去看望外婆。那时火车倒汽车得赶两天路程,一路山水,一路期待,让我从小就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无论世界多大走去多远,每个人心里总有一条儿时回家的路,于是无论在哪看山看水,都好似记忆里的那座山那道水。

丽江驱车不到5个小时就到香格里拉,一路上呼拉拉全是雪山,沿途还有不少景点,虎跳峡金沙江等等,我们没看,原因一个是路上全是好风景;二是我们想赶去登山。到香格里拉已经是下午,不能登山,定好住宿后我们直接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

Tips:
1、丽江--香格里拉有两条线路,一条高速略远,一条省道略近(还路过拉市海什么的景区)。开车技术不好的还是走高速吧,省道有一段是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的。
2、香格里拉的海拔有3500米,女士们一定要防晒,可以到古城花10元买个围巾,把脑袋和脸一裹就搞定。
3、要登山的话,防紫外线眼镜是必备的,山顶积雪+阳光+大风,会睁不开眼,影响看风景。
4、在藏区不要看天气预报,很不准!早起看云,好天气只能碰运气。

香格里拉路上的风景

香格里拉欢迎你,吼吼,我终于进藏了!

藏族民居,外面是砖瓦墙,内部全木头的,忘了问卓玛,草原上哪来的这么多木头呢?

“普达”在藏语里和布达拉宫的“布达”是同一个意思,意为渡众生到达彼岸。
普达措国家公园有三个景区,属都湖、弥里塘(高山草原)、碧塔海,好的游览季节是5-8月份,只能说冬天有冬天的静美。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景区很大,可以徒步也可以乘景区的车。第一个和第三个景区可以徒步走木栈道,一定要走木栈道,否则错过很多美景。

普达措既是国家公园,同时又是藏民放牧生息的地方。我们在木栈道上徒步近8公里,两旁一面是湖,一面是原始森林,湖水泛起波光,飞鸟掠过水面,阳光穿透树林,长松萝在风中飘动,高大的云杉和冷杉笔直高耸,大自然安静得好似什么都没做,却又赠与了人类万物,在她面前我们变得渺小而谦卑,心生敬畏。

很多湖面都结冰了

这是属都湖的一段路上,我身后是一棵倒下大树的根。不知道为什么这片结冰的湖面上,有许多连根拔起的大树,就这样横卧在冰湖里,毫无生气,萧瑟安静得像是世界的尽头。

高原上的草原,有藏族牧民住在这里放牧。

湖水背阳的一面结冰,这里的气候多变,一会出太阳,一会阴蒙蒙,一会下点雪,天气预报会烦到哭!

晚上住一藏族人用自家住宅经营的客栈,叫古色臧家,就在香格里拉市214国道旁。本来在电话里说好是不包餐食的,可后来却为我们免费做了一顿晚餐和早餐,临走的时候,阿妈还一直用不熟练的汉语叮嘱要小心开车。
怕我们吃不习惯,卓玛和阿妈还同时做了中餐和藏族餐食,中餐用的大米和蔬菜,是从老远的大理运过来,咸菜是卓玛的朋友从浙江寄来。卓玛一家,让我们着实体会到了藏家人的朴实好客。

晚餐是油炸粑粑+米饭,搭配辣炒白菜,自家终止的土豆,还有风干黑猪肉、腊肠。
早餐是青稞粑粑+稀饭,酥油茶,搭配竹笋咸菜。酥油茶是牦牛奶做的奶酪搭配茶水制成,吃货的我,只要是好食材,什么都吃得习惯

我们住宿的卓玛家是全木质结构,大玻璃窗+水晶吊灯,让我们看到香格里拉的藏家人都富裕了起来。
美丽的卓玛去给我们做饭啦,小潘潘临时充当保姆,照顾她四个月大的娃娃

卓玛的丈夫推荐我们去登石卡雪山,他说在香格里拉附近的雪山,最好的是梅里,其次是石卡,再是玉龙。梅里就不说了,玉龙雪山只有一面可观山,而石卡雪山可以四面观景。天气好的时候,从石卡雪山可以远眺附近的八大雪山,包括梅里和玉龙!
石卡雪山,偶们来了!

石卡雪山只有一条索道,分为两段,登山到达的海拔最高处为4500米,因此建议上山携带氧气瓶。我们已经在高原适应了几天,所以这次上石卡雪山并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

这白点真不是噪点,是雪花片呀!

感受下石卡雪山上的风和雪,找到点珠峰的赶脚

刚上山的时候还是阴云一片,十几分钟后云就散开出了太阳。天气不错,就是远处全是云,没法远眺到远处的各大雪山了。

从石卡雪山下山已经是快到中午,我们急着赶去松赞林寺,这是个被誉为滇藏边界上最著名的寺庙,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听卓玛家人说,去寺庙参拜一定要中午之前去,可等我们赶到已经过中午了。虽然景区还在营业,但我们还是决定不进去了,留点小遗憾,下次再来吧!

从松赞林寺转回到独克宗古镇,这里有一家我们前一天晚上就看好的牦牛肉火锅店。店铺不大,但食客不少,满墙都贴满了食客的留言。来香格里拉一定要吃牦牛火锅!这家的牦牛肉果然又嫩又香。到了高原,吃肉的本领是明显增强了!

吃完午饭,我们开始返回丽江,我和文青从丽江乘火车回昆明,小潘他俩也将自驾赶回。
丽江火车站和小潘他俩告别,心里满满都是不舍和谢意。
就像小潘说的,这一路上我们遇到的都是善意的人,他们对我们那么好。他们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分享了他们自己的故事,给了我们帮助。我想说,只有自己心里有善的种子,才能吸引和看到别人身上美好的品质,小潘和老邓,祝福你们!

DAY7 昆明--青岛

在火车上睡了一夜,早上5:30到达昆明火车站。本来想定一早回青岛的航班,可文青非要去看云南大学。。。
好吧,和大理大学一样,静悄悄的校园和逛公园没两样,之后又去了翠湖公园和对面的云南陆军讲武堂,都是匆匆到此一游的旅行团节奏,印象不深,人文的东西需要花时间好好了解,要不看了也白看。

伴随着落日,我们回到青岛
在去程的路上我就问文青,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每次我用大量时间做攻略,规划路线,然后花大笔的钱,忍受旅途的劳累,赶去一个地方呆那么几天,到底为的是什么?文青打开百度搜索,告诉了我十几个答案。
回来的路上,文青又和我说起这个话题。对我而言,这次旅行,遇到不同的人,分享他们的故事,为自己寻找和发现另一种生活的可能。

2016-02-14 21: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15 10:5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5 12:25

引用 紫叶心雨1986 发表于 2016-02-15 12:25:28 的回复:

回复紫叶心雨1986:记在心里也是一样的

2016-02-15 13:5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01:04

引用 唐僧骑马冬冬冬 发表于 2016-02-22 01:04:41 的回复:

回复唐僧骑马冬冬冬:云南非常值得一去、几去的地方,祝一切美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