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雾霾 拥抱东南亚——2016 越南 柬埔寨之行(二)

• 出发时间/2016-01-01

之前写的越南篇在这里,愿意从头看的先点下面的链接吧:

先把柬埔寨的行程再捋一遍
1月20日    去金边——坐车去柬埔寨金边
1月21日    在金边——金边皇宫、国家博物馆、塔山寺,晚上坐车去暹粒
1月22日    到暹粒——早上到达暹粒,去吴哥博物馆,买吴哥窟门票,看日落
1月23日    在暹粒——包TUTU车吴哥小圈
1月24日    在暹粒——包TUTU车吴哥大圈
1月25日    在暹粒——老市场、休息
1月26日    在暹粒——包TUTU车再游小圈
1月27日    在暹粒——在酒店休息
1月28日    坐飞机——早上乘坐飞机飞往吉隆坡,转机飞北京
1月29日    到北京——凌晨安全到达北京,旅行结束

1月20日 去金边(新的体验)

为免得有的童鞋没有看第一篇,我再把20日的行程接上来。

上图是在越南胡志明市的新咖啡,咨询到的去柬埔寨金边的车次,每天4趟,我是做的11点半的那趟,到金边约18点左右。9美金或是189,000VND一个人。
下图是车票。车不是新咖啡的车,是柬埔寨的运营公司,司机什么的也都是柬埔寨人。

先说签证哈,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柬埔寨对于咱们中国人是可以落地签的,陆路过去也算是落地签呀,上了大巴车,一会就会有个售票员来检票,然后就会收你的护照,然后看到如果你的护照上没有签证,就会要钱,他帮你办理签证。

柬埔寨的签证大概有以下几种方法办理:
1. 去大使馆办理    2 在某宝办理     以上两种没有尝试过,大概价钱在200-300左右吧。
3 在网上办理E-visa,我出国前试图登录那个页面就没成功过,而且好像是40美金,我觉得略小贵。
4. 就是像我这样,直接过境签证。
其实我明明记得攻略讲是25美金的,不知咋又涨钱了,变成了35美金,当时其实也是没经验,只想着能顺利签证就OK,但是我后面有个欧洲小哥,就和售票员说身上没有美金,到时自己去签证。
事实证明,自己可以过去排队签证,也许是能省一些吧,但也会存在索要小费的情况,而且如果语言不过关,更麻烦。

上图和下图都是过越南边境后,帮忙签证的售票员在office帮你填好,夹在护照里还给你的。下面的那张纸就是类似柬埔寨签证申请表,待会办理柬埔寨签证的时候会收走,我要说的是上面的那张图。
那个东东暂叫它签证卡吧,稍后进入柬埔寨后,过境时会被一分为二,写了字的那张officer留底,空白的那张会被钉在签证上。大家回头自己拿笔把它填写完整,我就是因为没填,坐飞机离开的时候,又费事把它填写完整了。

上图是正经的柬埔寨签证。
花钱就是好办事哈,一路非常轻松,连行李都不用拿下来,过了柬埔寨边境后,停车吃饭(我没有吃)。附近随处可见中国餐馆,以及赌场。
下午快6点的时候,慢慢进入金边市区了,这时堵车也很厉害,因为貌似柬埔寨这边销售的进口车税很低,所以街上也是随处可见豪车。有很多的中文餐馆,这让我一个离开家半个多月的孩纸感到很亲切。

说实话,从越南一路吃法棍、米粉、西餐一类的东西已经吃的快反胃了,这个时候我才发现,还是中餐好吃。
下车后,我询问了这个公司去暹粒的车票,我是打算做明天夜班车的,但是感觉有点小贵,12美刀,所以当时没有订。
金边很难见到正经的出租车,TUTU车(就是三蹦子)到处都是,因为晚上了,下车的地方又离我住的酒店很远,打了个TUTU车去我订的旅馆,4.5美刀,果然花美金的地方就是贵。

#10 Lakeside Guesthouse是我订的酒店,很便宜,单人间没空调6美刀。这个酒店我没有照相,这上下两张图是从BOOKING上找的,上图是它的院子,比较小,房间当然没有下图看起来这么好。不过确实是很便宜。
不推荐大家住,因为不在市中心,在塔山寺附近,而且洗澡没有热水,真是一分钱一分货啊,不过因为这边天气太热,凉水也能洗的。

在旅馆安顿好以后,我去了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忍不住啦,点了一个越南风味的鱼火锅,呵呵,也是醉了,不过是改良版的,还是能感受中国味道的,米饭随便吃,14美刀左右(中餐出了国门就贵),奢侈吧,一天都没吃饭啦~~~

1月21日 在金边(天气热,但最好不要穿短裤)

早上最终还是在旅馆从老板那里订的去暹粒的夜班车,9美刀,有车接。感觉还是比较值的(后来就彻底不这么觉得了)。
tips:从金边暹粒有好几家运营公司,大多集中在市中心,可以多比较几家,车型都不一样。
下图是车票。

在门口的小卖店换了10美元的柬埔寨Riel(1美元=4000Riel),其实不换也可以,这边支付基本都用美元,但是小于1美元的找零就会找给你Riel。这边付钱的方式一开始真心不习惯,后来习惯了之后,比如1.5美金,你就给1美金加上2000Riel就可以啦
展示一下柬埔寨货币哈~~~

随手拍一张路边的清真寺,还没开门。
接着吃了早点,同样的法棍加咖啡,这边的小店就要10,000Riel,确实是比越南贵一些的。
我走着去了金边皇宫附近,拐进去一个寺庙,这里应该是银阁寺(不确定),发现没有开门,就照了几张相。
金边皇宫这边旅游,会有很多“热情的人”围上来,和你套近乎,最好就当听不懂,不要听他们的,去他们推荐的地方。

前面就是皇宫了,到了门口才发现,貌似因为里面有活动,今天下午才开门,但就算开门了我也进不去,因为我穿了短裤。
My God,我居然把这事忘了,唉,之前还提醒过自己的,都怪这边太热,忘了。所以大家注意哦,在金边暹粒的很多寺庙,为了尊重当地习俗,还是要穿过膝的下装。
在门口照几张相片吧~~~

感觉自己有点小失败,可是现在再回去换衣服也来不及了,况且晚上就要走了。只好放弃这里,赶去下个景点。这儿附近就是柬埔寨国家博物馆,走着大概10分钟就可以到,按着google map,找到啦~~~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
目前馆内收藏有4-10世纪吴哥王朝等时期的手工艺品和雕刻艺术品,数幅法国摄影师拍摄的吴哥照片,以及很多吴哥窟雕塑的珍品。Add:13th St,Between 178th and 184th Sts,靠近皇宫北门,可步行前往。门票5美元,开放时间8点到17点。
(博物馆里面很多照片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

上图的雕塑应该是阎摩,不过也不是十分确定。
下图是象鼻神GANESH(湿婆的儿子),这个十分确定。

然后我走着去了独立纪念碑,这时候,天气已经是非常热了,我现在有点羡慕那些坐在空调大巴车里的跟团旅游的朋友们。
如果有童鞋打算在金边玩一天,我推荐还是包个TUTU车吧,因为天气太热,很容易打消你旅游的积极性。

雕像头上有个小鸟,总是在那,也不飞走,我一开始还以为是特意雕个小鸟在头上呢,呵呵
离独立纪念碑非常近的地方,有个兰卡寺,是免费的,可以进去看看。
兰卡寺Wat Lang Ka。是金边历史悠久的五大寺庙之一,位于独立纪念牌西南,建于1422年。由Ponhea Yat(1405-1467)国王所建。最早的功能是高棉和斯里兰卡的僧侣的学习和会议中心。在红色高棉时代被严重毁坏之后于1882重建,生动再现佛陀形象的壁画和鲜艳的地面。里面有佛陀形象的壁画和鲜艳的地面。门票免费。开放时间:8:00-20:00

柬埔寨这边因为也挨着泰国嘛,所以建筑风格很贴近泰国的了,可能去过泰国的童鞋就不是特别感冒了。我在路上遇到的很多小伙伴也是直接把金边略过,直奔暹粒的。
现在到了一天最热的时候了,我也已经到达体力的极限了,就在兰卡寺门口打了个TUTU车,4美元,去离我住宿的旅馆比较近的塔山寺。
塔山寺Wat Phnom,金边的发祥地,站在塔山上可以俯瞰整个金边市,塔山寺位于山顶,一座高约30米的佛塔高居山顶,山下是一座市民小公园。塔山脚下西北处有一个博物馆,收藏了很多古老的雕像和艺术品。Add:Street 96,Norodom Blvd,距离皇宫步行约20分钟。塔山寺门票1美元,开放时间7点-18点半。博物馆门票2美元,开放时间7点到18点。
上面是攻略查的,事实是博物馆现在没有开了,只是收了门票1美刀。

里面的壁画确实很精美,但是出于尊重,我没有照相。
出来后,已经差不多下午4点了,我步行回之前的旅馆,期间吃了顿KFC,和国内差不多的价钱,但是菜品不一样。回到了旅馆,我和老板商量,又给了他几美元,再算半天的住宿,因为我实在很想洗个澡。况且晚上9点多才坐车。

晚上有几个在越南认识的小伙伴来找我,帮他们一起订了去暹粒的车票。9点左右,一个TUTU车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了车站。我们几个不知道是不是免费的,下了车闷头往前走,结果那个TUTU车司机叫我们,“My Friend,My Friend”,原来是我们走错了路,应该往另外一个方向走,很热心的帮我们指路,我瞬间感觉自己太小人之心了,唉~~惭愧。

上了车,我真是大开眼界了,呵呵,从未见过全是双人床铺的大巴车,两个人睡一张床,尴尬到极致~~再次说明了什么叫一分钱一分货,算了,忍一忍明早就到了

1月22日 到暹粒(最后一站啦)

大家先看一下暹粒的地图,不了解的童鞋要有个概念,暹粒市区(地图下方绿色的一块)离上方吴哥窟的景点,差不多有6公里左右哦~~,市区上方的6号公路,也有很多酒店,但是离市区比较远哦

早上6点多到达了暹粒,我的最后一站,我特意为吴哥窟留了这么长的时间,就是因为,吴哥窟是我此行的重中之重。
下车的地方是市中心,但我住宿的地方比较远,暹粒的住宿大致分两个地方吧,市中心的,或是6号公路那条线上的。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图便宜订了一个6号公路那边的旅馆,离市区比较远,一起来暹粒的其他小伙伴住在市中心的青旅。
下了车,有很多TUTU车司机围了上来,我找了个看起来比较老实的,谈妥了3美元送我去旅馆。
Green Park Village Guesthouse  风扇单人标间带早餐 9美金一天,我在这里连住了4天。
(这家旅馆虽然远,但是他们提供免费的TUTU车送客人到市区)

在我下车之后,我和那个TUTU车司机Setha谈好了明天开始4个人两天的包车,第一天吴哥小圈,第二天吴哥大圈+女王宫,一共是50美金,这样分摊倒每个人头上还是不太贵的(当时还不太了解行情)。
tips:吴哥这边基本上是3天游,一天小圈一天大圈一天外圈,小圈可以骑自行车,但大圈和外圈如果是骑行的话,真的有点辛苦,本来我是打算小圈骑行的,但考虑到自身的实力,还是放弃了。
休息整理之后,中午我乘坐旅馆提供的免费车到市区找我的小伙伴。
下图是小伙伴住的旅馆里的喵星人~~~(我是喵星人控)

我们商量之后,决定下午先去吴哥博物馆,先了解一下历史和文化再去游览也许会明白些。
我们随手在路上拦了辆TUTU车,就这样,我认识了第二个TUTU车司机Sim,他的价钱更便宜,谈好带我们去吴哥博物馆,然后去吴哥窟买门票,再去巴肯山看日落,最后送我们回市区,一共12美金(分摊到每人才3美金)。
tips:吴哥博物馆距离市区约1公里,里面有很多好东西,大概要1-2个小时的游览时间,虽然门票有些贵,还是值得一去,要租它的中文讲解器。
吴哥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
这里馆藏高棉王朝的艺术品及吴哥窟的珍品雕塑,另外还有关于吴哥窟的历史、文化、艺术等视频音频介绍,可以在游览吴哥遗迹前对高棉文明有大概的了解。Add:No.968,Vithei Charles de Gaulle,Khrum 6,Phoum Salakanseng,Khom Svaydangum。门票12美元/人,中文翻译器3美元。开放时间8点半到18点。
(里面不允许拍照,所以没有照片奉上)

渴了就喝个大椰子,哈哈,1.5美金一个吧。
我们这群没经验的,之前看过攻略知道当天下午买吴哥窟门票可以免费进,于是就让Sim载我们去吴哥售票处,到了之后,问了才知道,现在要买的话,是从今天开始算的,要等到5点之后,才开始卖第二天的票。
tips:大家不要把吴哥窟的景点想象的很小,实际上,吴哥窟非常大,要知道,它在以前可是一座城市啊,所以门票分为1天票(20美刀),3天票(40美刀,7天内有效),7天票(60美刀,1个月有效期),晚上5点开始售第二天的票,意味着你买了之后,当天就可以免费进入里面看个日落啥的。
晒一下我的门票,我买的是3天的。

上图是门票的正面,当时会照相,上面也写明了日期。
下图是门票的背面,哪天进去会在日期那里打个孔,逃票这个事不要想,几乎每到一个寺庙门口都会查票的。

下图是售票处的门票说明

有很多攻略上说买了门票之后,赶去巴肯山看日落,我们也是这么干的,但是实际的情况是,如果是这个时候赶去巴肯山,肯定是登不到最高处的。因为到了那里还要爬山,差不多到了那里,就已经5点半多了,巴肯寺最高处已经挤满了人,而最高处因为地方小,是只能限定300人登顶的。那些在上面的人日落之前肯定不会下来的,所以,要是想在巴肯山登顶,差不多3点半的时候就要赶到那里了。

我们在半山腰的地方,看到了难得的双黄日落。

看完日落,我们赶下山找到司机Sim,天已经黑了,匆匆赶回市区,Sim这几天要回老家,而且我们明后天也已经定好了司机,便留下联系方式,如果过几天还需要车,再联系他。

我们随便吃了个简餐,很便宜,5000Riel。

1月23日 在暹粒(包车游吴哥小圈)

早上8点,司机准时来接我,我们又去市区接上其他3个小伙伴,出发游览吴哥窟小圈。
(这种包车司机会准备矿泉水一箱,用冰冰好,很贴心,那天热的我们每人灌了3瓶冰水。)
先来介绍一下我们游吴哥窟小圈的顺序和景点,看下图

小圈是吴哥窟的精华,先去通王城(俗称大吴哥),就是里面有著名的“高棉的微笑”的那个,然后再去其他的,4塔布隆寺就是拍古墓丽影的那个寺庙,里面有非常景点的景点,下午的时候去5吴哥寺(就是小吴哥,第二天还要去这里看日出),最后去巴肯寺看日落(昨天不是没排上队登顶嘛)。
吴哥窟是世界闻名的景点,所以里面人都非常多,有的地方还得排队照相,天气又热,景点也大,所以我们这一天下来非常非常之累,所以很多精华处我没有好好逛,所以之后,我放弃了外圈又选择了一天起早专门去了几个地方,才拍到了比较好的相片,最后我会总结一下如何游吴哥是最明智的。
先介绍小圈的景点吧

1  Angkor Thom吴哥通王城
又叫大吴哥,最壮观的吴哥王城,共有五道城门。
在南门入口会看到通道两侧各有一排石像,左边神态慈祥的代表修罗(头顶发髻),右边表情狰狞的代表阿修罗(头顶花冠),他们貌似在~~~拔河~~~,哈哈,不是,最前排不是有个蛇嘛,他们是拖拽着蛇的身子,印度教神话故事——众神合力搅拌乳海获取长生不老药。
通王城的南门,抬头仰望,城门上方巨大的四面佛像就这样静默地注视着每日进出的芸芸众生。

进了城门以后,一路上有时会看到几只猴子,他们不怕人的,看,它居然爬上我们的车,还爬到人的身上有个猴子还在咬我旁边女孩的薇姿喷雾,呵呵,这以后还能使么~~~

吴哥大城是7世国王修建的,在他之前的国王都是尊奉印度教的,但他更加尊奉佛教,所以将当时的国教也改成了佛教(后来8世又给改回来了)。
tips:很多人都问我到底吴哥窟这边当时是信奉印度教还是佛教的,其实在很多地方,比如尼泊尔吧,他们几乎是同时存在并不矛盾的,别忘了,佛祖释迦摩尼,其实在印度教中,是印度教大神毗湿奴在人世的十次化身之一。

吴哥大城在当时是真正作为城市有人居住的,因而它非常大,里面主要参观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hants)、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要想把这几个地方全部逛完,最少也要两个小时。
tips:不管咱英语好不好,建议如果去这边的,还是稍微记一下很多寺庙的英文名,不要光记中文名,因为不同的书籍,翻译出的中文名稍有差异。

这回刚9点吧,看看这旅游车,已经非常拥堵了。
我们到了巴戎寺门口,司机Setha放下我们,跟我们约定好,待会在癞王平台等,当时我们也是第一次去,没经验,后来我发现,这样是不对的,他是比较省事的,有2个小时可以休息了,但是游客需要走很远的路,而且非常容易走丢,所以,最后,我告诉大家正确应该怎样。

A巴戎寺(Bayon)
穿过南门就进入了通王城,再前进1.5公里,一直往北到达通王城的正中央,便能看到巴戎寺,坐落于通王城的中心点,是城中最宏伟也是最重要的建筑,巴戎寺由阇耶跋摩七世修建。为了限制当时印度教婆罗门的势力,他在吴哥开始推广佛教,并且修建了一系列的佛教寺庙。巴戎寺修建于十二世纪末期。外观上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戎寺的顶层,共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日出也很漂亮。

身在其中,你才能感受到它的神奇和壮观,以我的形容水平反正是表达不出来,进入之后还能爬到上面近距离观看雕像,所以,悲剧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四个人本来就是临时组队的,所以一激动,很容易就走散了。

精美的富含故事性的壁雕(上图)
一共216个高棉的微笑,你会发现没有重复的,总会找到属于你的一抹“高棉的微笑”(下图)

B巴方寺/巴本寺(Baphuon)
我从巴戎寺出来,也找不到同伴了,只好自己逛,这边没有明显的标志,基本上,巴方寺位于巴戎寺西北200米。
巴方寺修建于11世纪中期,是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这座须弥山式的建筑应该是通王城里面最大的一座寺庙。我因为着急找小伙伴,那天都没有仔细看,后来再去的那天,仔细进去看了,还登了顶,有点累(最顶上的不让上去)。
这个寺庙以前被毁坏的很严重,后来修复了。这个寺庙的重点,在寺庙的后面哦,不要光看了前面就走了,绕到后门,可以看到一个非常大的卧佛,人家把正面寺庙墙都堆砌成卧佛了好嘛,仔细看就能看出来哦~~~

上图是正门,下图是后门,能看出卧佛的轮廓吧~~·~·

从后门出来,有个小道,顺着走,就能看到空中宫殿
   C空中宫殿(Phimeanakas)
原名金角山,位于巴方寺东北。空中宫殿修建于11世纪初叶,由苏利耶跋摩一世主持修建。这座寺庙位于原先的王宫围墙之内,不过当时的王宫房屋(木质建筑)已经不复存在了,唯留这一座孤零零的金字塔形寺庙伫立在这里。登顶的视野很好,在殿顶环视四周,这里是通王城里最高的建筑。由于台高,又建在高台之上,确实会给人以一种“空中”的感觉。

从空中宫殿往外走,走出后往左拐,就可以看到战象平台和癞王平台(挨着),两个平台都很小,但是壁雕很精美。
D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hants)
12世纪晚期的巴扬寺式建筑,是由阇耶跋摩七世修建的阅兵平台。位于通王城中央,是用巨石垒成的一片规模很大的建筑,平台的长度超过300米,犹如一幅壮阔的画卷,数不清的狮子辛玛、神鸟迦鲁达,令人惊叹。共有三个平台,上围一圈七头蛇石栏杆,站在三米高的平台上远眺,可以想象当时王族在此检阅军队的霸气。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两侧的大象浮雕。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长长的象鼻卷著莲花,栩栩如生。

E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在战象平台北面,是一个满是雕刻的6米高的平台,墙壁上刻满了一层又一层的佛像,一尊神秘的阎摩塑像耸立在平台上,这个雕像是复制品,真品保存在金边国家博物馆,看我之前上面金边博物馆的图,可以看到的。

当时那天天气很热,而且一直都没有找到同行的小伙伴,我很着急,急匆匆的就往司机约定等我们的地方走去了,结果,找了好几遍,都没有找到TUTU车司机Setha,之前还很自信记得他的长相,结果到这一看傻眼了,五六十个TUTU车和司机都等在这,瞬间就凌乱了。
大约找了半个多小时吧,最后在厕所遇见了小伙伴,瞬间有种想哭的冲动,要是一直都没有找到,连回去都是问题了。然后我们又分头找司机,有个小伙伴机灵,之前照了个司机和车的相片,这下终于找到了,MY GOD。
tips:建议大家记号自己TUTU车司机的长相以及乘坐的车的样子,最好照个相片,当然,有电话联系最好,下图是我们的TUTU车司机

好在有惊无险,我们继续上路,车开了一会,来到了托玛侬神庙,它的对面,对称方向是周萨神庙,看过了刚才景点的,就会觉得这两个比较普通了。
2 托玛侬神庙(Thommanom)
类似于吴哥寺的微缩模型,位于通王城东门口与茶胶寺的中间,与周萨神庙隔着一条胜利之路相望。
周萨神庙(Chau Say Thevoda)
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和托玛侬神庙一样,该寺庙是供奉周萨神的(这座寺庙的修复是由中国承担的)

接下来是   3 茶胶寺(Ta Keo),个人认为茶胶寺没什么好看的,因为它本身就是个未完工建筑。据说是修建过程中曾经被闪电劈中,当时
的国王认为这是不祥的凶兆,所以就停止了工程。现在整座寺庙全部是光秃秃的巨大石块,上面没有任何雕刻或者装饰。
tips:这个寺庙也可以爬上去,但是不建议爬,事实上,吴哥窟有很多建筑都可以往上爬,如果个个都爬,体力吃不消,我们玩小圈的那天,最后累的两个男生都不行不行的了。

已经到中午了,司机载我们去吃了午饭,景区里吃午饭是比较贵的,我们一致觉得司机也是比较辛苦的,于是也叫上司机一起去吃。这边的人真的比较穷,也是比较淳朴的那种,我们叫司机吃饭,他还特意洗了手,洗了脸,貌似自己是不经常下馆子。

吃完了饭,继续出发去   4 塔布隆寺(Ta Prohm)
这个寺庙恐怕是除了大小吴哥之外,最出名的寺庙了。因为电影《古墓丽影》曾在这里取景。

整个寺庙被一种当地人称做蛇树的卡波克树(Kapok)粗大的树根茎干盘结缠绕,缠上梁柱,探入石缝,裹起回廊,攀上门窗,无所不在,几乎与庙宇浑然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它们可能一定程度的破坏了寺庙,但肯定也一定程度地支撑了寺庙。

这是我拍的照片,和我找的《古墓丽影》电影的截图对比

走到哪都少不了喵星人

吴哥这边的很多建筑都可以看到上图的这种Apsara,翻译过来是仙女的意思,他们是当时搅拌乳海时,随着长生不老药一起出来的产物。每个Apsara的样貌和衣着都是不一样,但是上图这个比较特殊,仔细看,左边的Apsara好像生气,嘟着嘴呢,哈哈哈

上图是藏在树洞里的Apsara,很难找,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
tips:浏览不能光是到此一游,走马观花,有很多意外之喜通常就是在不起眼的角落。像上两个图的位置,是比较难找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问里面的保安,他们常年都在这里,什么都知道。我当时找了好久都找不到,这个景点人也很多,我是拿着本书,指着图问他们,他就会带你去的。

现在差不多是1点半左右吧,我们到了吴哥窟(小吴哥的后门),我们从后门进,从前门出,司机在前门等我们。此时又是一天最热的时候,有的旅游的人这个时候都是找地方或回旅馆歇着去了,可是我们时间紧,就3天时间啊,还是顶着太阳去吧。

上图为吴哥寺的后门

5.Angkor Wat吴哥寺
又叫小吴哥,知名度最高,保存最完好。柬埔寨的国旗上也有它。
吴哥寺因宏大的规模、完美的对称、均衡的比例、精致的浮雕被称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观之一。吴哥寺的正面像即是三塔,主塔高65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吴哥寺遵循金刚宝座塔形式,三层平台上耸立着五座莲花塔,整座建筑充满向心力和向上的动势。吴哥寺前的荷花池,观赏日出最佳。吴哥寺第三层7点40-17点开放,限制人数,排队攀登进入(需穿着过膝)。
它也是暹粒寺庙中最大的一座,由护城河围出的南北向1500米、东西向1300米的空间构成了一个印度教中宇宙的缩影,护城河代表了茫茫海洋、三层回廊代表了喜马拉雅山脉,层层递进攀升,一直到最高层平台的五座高塔,代表了印度教中的宇宙中心——须弥山(Mount Meru)上的五座山峰。

其实这会大家的体力也到极限了,我们基本没怎么逛,也没怎么爬,就出去了。在第二天的早上,我们又来到这里看日出,以及第四天,我又来过吴哥窟,即便是来了3次,我仍然认为我没有把这里逛遍(也可能是我看的太慢了)。

这可能是整个吴哥窟里,唯一的一个露牙齿笑的Apsara了吧(下图)

看门的狮子为什么屁股上会有个洞呢?其实最早工匠们为了展示繁复的工艺,尾巴是用木头雕刻的。当然,后来也就不复存在了。
貌似在最繁华的时候,吴哥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一片金灿灿呢~~~~~

6.Phnom Bakeng巴肯山
这是我们今天小圈最后一个地点(昨天不是去晚了吗),今天打算早点去那守着,3点半就过去了。

中途路上有表演的,他们都是因地雷而受伤的残疾人,日行一善,可以给他们捐些钱

爬到最上面的时候,还好,这时还没有多少人,领了这张卡片,就上去了。这卡就300张,发完了就不让再上人了,除非有人下来还卡。此时距离5点半台下下山还早,上面没有任何遮阴的地方,我们就找了个背光的角落,坐下来休息。等待是无聊的,所以我在上面看了个在国内提前下载的电影打发时间。

远处有热气球,也是这边的一个项目,定点升空10几美元,绕一圈飞行100美金左右,我没有去坐。

今天的日落没有昨天的好看,差不多看完日落,我们就往下走了,看,此时还有这么多人排队呢,上来也看不到什么了

tips:如果有爱好摄影的童鞋,想来这边拍日出日落,我认为一次是很难出好片的,可能至少要来两次以上,我这回基本算看了两次日落,两次日出,不是每次都有好效果滴。

回到市里,已经是天黑了,这溜溜的一天,都快把我晒成本地人了。我们都是累到极点的了,我晚饭都没和他们一起吃,直接就回旅馆了。晚上在旅馆的餐厅点了个面,2.5美金,送上来一看,我去,这不是方便面吗?我也是醉了

1月24日 在暹粒(包车游吴哥大圈)

今天的行程需要看日出,所以,我几乎4点多就起床了,照例司机接上我,再去接另外3个小伙伴,我们踏着夜色在5点半左右来到了吴哥寺,此时左边荷花池边已经挤满了人了,我们只好到右边占个位置,但是,确实左边的构图感觉更好些。
(这几天全中国赶上了30年难遇的最冷空气,连东南亚也凉快了,早上我们一个个都冻的发抖~~~~)
等到天蒙蒙发白,等到天亮,太阳呢~~~太阳呢~~~没哟出来,呵呵,今天云层厚,太阳被遮挡住了,最后就冒了个小头,又钻到云后面去了。

今天的行程是吴哥寺——女王宫——圣剑寺——蟠龙寺——塔逊寺——东梅奔寺。本来大圈是不包括女王宫的,但是我们加了点钱,去了外圈的精华——女王宫。
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它不是国王建造的,但它的建造时间很早,据说是某个大臣建造的。
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

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期间最大的一项工程。它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他的父亲修建的寺庙,同时也是供当时人们学习佛教教义的场所。在阇耶跋摩七世过世之后,佛教徒和印度教徒之间发生了严重的纷争,圣剑寺中的很多佛像都在那时被激进的印度教湿婆派信徒所破坏。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入口长长参道两侧各立有56根立柱,像是在默默地守护着这里。立柱基座雕的是迦鲁达,上部刻着佛像,现在基本已经都被凿去了。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寺的西面和北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龙蟠水池(Neak Pean)
佛教庙宇,大水池中央有个仿造须弥山而建的小岛石塔,石塔上雕刻有两只缠绕的Naga,小岛东侧还有一座白马雕像。

塔逊寺(Ta Som)
佛教寺庙,传说为了纪念塔逊将军所建。寺庙周围被卡波克树环抱,西门可以看到巨树包裹了整个门廊的景象。寺庙的建筑形式为巴戎式建筑,寺庙内亦有四面塔之建筑,而东门之四面塔为大树所包覆。这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

东梅奔寺(East Mebon)
这里是根据古印度四头神象支撑宇宙的神话建造四座大象雕塑。

下午吃饭,小伙伴吃了个菠萝饭,上个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1月25日 在暹粒(天气炎热,修养一天)

今天没有任何行程,连着赶两天去吴哥,很累了,而且,其他的小伙伴他们继续前往泰国了。我前往老市场里转了转,里面有卖衣服、工艺品等很多小东西,大家买记得杀价。
中午,在一家叫AMOK的餐厅里吃饭,吃的就是AMOK,传统的高棉菜,加上一壶茉莉花茶,10美金,犒劳一下自己,哈哈

1月26日 在暹粒(弥补遗憾再次游小圈)

第一天认识的那个tutu车司机Sim从家里返回暹粒了,他联系我是否要去吴哥的外圈,我想了想,最后和他商议15美金一天,我单独包车,再去游暹粒的几个重点景点(之前去人太多了,没有好好看)。现在,我用我的经验给大家一些建议:
如果可以,不要按照传统的游玩顺序来:
第一天,早上很早起来去 吴哥寺——然后出来就赶去 塔布隆寺——然后再去附近几个不太重要的景点。
第二天,早上很早起来去 通王城(门票写7点多才可以进,但是和保安商量一下,他会让进的)——然后再去其他几个不重要的景点,下午去巴肯山看日落。
其实本身大圈,小圈也不会距离特别远,而且,Sim说价格都是一样的。
第三天,不能再用TUTU车了,要和别人拼个四轮的汽车去外圈的景点。

在这边,我和两个TUTU车司机打交道,我觉得还是Sim比较有经验,他干了好几年了,但价格不贵,我问他问什么不要那么贵,他说希望每天都能有工作。他小圈大圈都是15美金一天,一个车可以坐四个人。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有微信(国外叫we chat),要去的童鞋可以加他微信(微信号 pech8899),用英语沟通哦,或者打电话+855 92774682~~~
上个他的图

游玩后,我因为换了酒店,让他把我送到了离机场比较近的酒店。
再最后一天,我没有出去,在酒店里休息啦。
我的总花费(不包括购物)约8300,其中国内段+越南签证2000元左右,越南境内花费2400左右,柬埔寨段+返回机票3900左右。
这几天因为要忙了,所以最后写的这段比较匆忙,感觉很多细节也没有写到位,大家凑合看吧,有关于游记方面的问题可以问我哦,谢谢顺手帮忙顶一个,跪谢啦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14 18:04

引用 hebeihdlzp 发表于 2016-02-14 18:04:03 的回复:

回复hebeihdlzp:忘记带相机?呵呵,心真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