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海那风,台湾8日自由行(台北-台中-高雄-垦丁-花莲)

蒋JYS (广州) LV.12
2016-02-13 23:48 1134/8
  • 出发时间/2015-12-11

每日行程

第一天:野柳——台北故宫——诚品书店——远观101
第二天:中正纪念堂——袖珍博物馆——北投温泉博物馆——士林官邸
第三天:到达台中——清境农场——逢甲夜市
第四天:东海大学——到高雄——六合夜市——爱河夜游——美丽岛
第五天:垦丁船帆石——鹅銮鼻公园——最南端——垦丁大街
第六天:后壁湖——白沙——垦丁大街
第七天:到花莲——七星岩——东大门夜市
第八天:太鲁阁森林公园——金三角商圈

花费

总数:人均5000
机票:1243
住宿:1012

其他费用就是门票交通餐费了。

前言

回来已经差不多两个月了,由于拖延症病发+确实忙,一直到过年才有机会开始写游记。其实台湾自舍友去完之后就更想去了,加上朋友圈里面三天两头的台湾自由行美照,像猫爪子挠啊挠啊,终于在去年暑假台湾之行被提上日程。去之前要准备两个证,一个是大陆发的台湾通行证和台湾发的入台证,入台证需要你填写紧急联系人和收入证明,如果全家一起去,可以多付一点点钱免填,最好不要想着填个不在你户口本上的,你叔叔之类的,根据我的经验,不仅麻烦还很悲催,派出所说无法证明兄弟关系,这种感觉和要证明你妈是你妈有异曲同工个之妙,入台证的价格在200到四百不等,学生可免收入证明哦,所以趁着还有学生身份快点去吧。
       对于台湾,相信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年轻人比较喜欢自由行,而中年人则喜欢跟团,以前我家也是跟团的,不过从厦门开始就踏入自由行的行列,从此踏上一条“不归路”,在自由行上越走越远了。漫步台湾,觉得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是不是会感觉很温暖也很感动,在大陆无法经历和感受到的事物。是啊,从此喜欢上台湾,希望有机会可去玩12天,以更慢的步调更好的心情邂逅台湾

进入正题

说真的其实去台湾的飞机是提前了5个月定的,时间上特纠结,因为我是大四,期末考大概就在那12月中附近,我们的飞机是12月11日,而我的考试刚好是11号,所以考完试就以火箭般的速度杀到机场,谁知,时间!!!早了很多,3个多小时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期待已久的台湾,从高空俯瞰台北市,市区的灯和渔港的灯交相辉映,非常灿烂,美丽的夜景让我更想快点降落。

到桃园机场,有几件事是要尽快做的,钱,电话卡,悠游卡。第一,取钱。找柜员机,我用的是华夏银行的卡,一次可以2000免手续费,转化为台币10000元。电话卡有大哥大,中华电信,还有一个忘记了,我家选的是10天无限量流量,100元台币电话费,套餐共500台币。然后悠游卡,可能大家看到很多说法,其实悠游卡是可以全额退的,在机场买是不可以退的,所以有两个选择,一是在台北车站买,第二,找一下其他车站的自动充值机,如无意外应该会有悠游卡卖。然后顺便说退卡,在车站应该有可以退的地方,要记得退,万一你大头虾忘记了,比如我,可以到机场再退也是可以的。以上几样事情,加上取台铁盒高铁车票花了两个小时。台铁和高铁票如果看到类似自动取票机的就不要像我一样去排队啦。

第一天在台北

首先,放一个台北捷运的图,较多的景点通过捷运即可到达,非常方便。

来到台湾,我非常感叹他们的环保意识,程度之高让我很惊讶。在野柳地址公园看到的不仅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态各异的风蚀石各种海边特有的地貌,更看到了遍地的各种化石,能认出来的就只有海星和海胆,其他就认不出了。如果说在野柳看到遍地的化石,那么在垦丁就看到遍海滩的小珊瑚石,而在花莲则是遍地美丽的小石头了。这些都是不可以带走的,非常可惜,不过也非常感激这种可惜,如果不是这样,恐怕当下我是不可能看到的。

野柳门前的可爱的公仔,忍不住合影了一张

野柳地质公园为大屯山余脉伸出海中的岬角,长约1700 公尺,野柳奇岩是这里的主要看点,它是世界奇观之一。波浪侵蚀、岩石风化及海陆相对运动、地壳运动等地质作用的影响乃生成罕见的地形、地质景观,极具观赏、研究价值。除了奇特的地质和石头以外,种类繁多、在海边栖息的海鸟也是不可错过的观赏目标,当然了要看季节。公园一共有三个区,奇岩怪石数量比较多的在第一区,;第二区虽然岩石数量少些,但著名的“女王头”就在这里。可能去的时候算淡季,排了十几分钟就轮到我们了。刚进门会有一张地图,大家可以把它拍下来,看看里面一些比较特别的石头能不能找全哦。

这个像不像冰淇淋,像一只杯子装了个雪球,是真的该多好

有没有觉得这个像菠萝包

化石真的挺多的

姜状石,像不像一块块老姜铺在地上啊,觉得不像?那你再加点想象吧。

豹哥威武,独自站在一角, 犹如静静躲在草丛准备伺机而动,说不定下一秒会冲出来抓住某只猎物。

这就是传说中的女王头,觉不觉得有点小,确实有点小,麻烦后面的韩国妹子帮忙拍个照。发现来台湾旅游韩国日本的特多啊。

女王的女儿,俏皮公主石,也是不错的啦。

游览完野柳之后,下一站便是士林官邸。士林官邸是蒋介石与宋美龄曾住过的官邸。大门外有大小各异的花坛,种着色彩缤纷的大波斯菊,进入大门,可以看到各种能在冬天盛开的鲜花,左手边据说有宋美龄亲手布置的花园,在别墅的右面有各色的玫瑰园,试想晚饭后,能在其中散步那将是一种享受,想来蒋夫人对园艺是有一定的追求的。

看到这只小猪,有没有觉得它正盯着前方自己食物,准备扑过去的感觉呢?

这里就是别墅的主体。
      据工作人员介绍,展览分两季,一次一蒋介石为主题,另一次以宋美龄为主题。

好了,士林官邸的照片到此为止了。因为里面处于文物保护的原因不可以拍照的。温馨提示:大家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免费的人工导览服务,比机器来劲多了,由于交通原因,我错过了预约,不过十分感谢里面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当我提出疑问的时候,他们都会很认真很耐心的解答,有一个还貌似成为我们的专人导游,把里面的看点都介绍到了,十分感谢。
       在会客厅,我们可以看到有中西两种不同的布置,据介绍,当外国友人拜访,则用西式的座椅,华人,要员来的时候就用中式,并不是全部摆出来,随便坐的。
      另外,由于蒋介石的生活习惯和宋美龄有些许不同,蒋介石习惯早起,所以他们的床是分开的,还有各自的书房,以前只知道宋美龄是一个很厉害的女人,但在这里,才真正体会到她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还是货真价实的才女。在这里有一样展览物品十分有趣,有蒋夫人的墨宝,上面有很多个红色的圈,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宋美龄练完字后,会给蒋介石看,看后写得好的字,会在上面画一个圈,还真是有趣。二楼,可以看到很多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墨宝,说真的,其实蒋介石的字写得很不错。

第二天

这一天的行程可谓是很赶,去了4个地方。第一站中正纪念堂,其实当初曾在国父纪念馆和中山纪念堂犹豫过,不过想了想,孙中山先生的故居去过了,而蒋介石的纪念馆也难得,于是一致决定中正纪念堂。
      看看,挺气派的。

霸了一个前面的位子,拍了照,还有录像。拍完10分钟的交接仪式,托着2斤的单反。。。。觉得我的老腰啊,僵掉了啊。

看完交接仪式,就从自由广场离开,看到一大群鸽子和麻雀,令我很新奇的是这里的鸽子和麻雀完全不怕人,给它们喂食的时候甚至可以摸到他们,这个在大陆是很难见到的吧,看人走过来不四散走开才怪。有人想以巧克力来引鸽子,被一个老人家看到,语重心长的教育,这样鸟类容易得病,最好的是为谷子,面包也可以。爱护动物的意识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看鸽子和麻雀抢食十分有趣,虽然鸽子比较强壮,却屡屡抢不过麻雀,那些灵活的小身影一溜就把大鸽子嘴边的食物给抢了。

下一站,袖珍博物馆。个人觉得如果有空对模型有兴趣一定要去观赏。可恨单反没电啊,里面的袖珍模型是我看到过的最真实最精致的宝贝,和在我们这边卖的那些模型相比,就是贵族与乡巴佬的区别。里面的室内景观随意选一个放大了,有种可以以假乱真的感觉,那些别墅的布置,放大了做真的家具也是高大上的档次。

看看这张照片,看出问题在哪了吗?

相信仔细的你们看出来了吧,少了一个。为此被妈妈批评了一下。

从缝中欣赏,别有洞天。

这里有一套芭比的系列作品,真的很漂亮。

观赏完博物馆,就奔向另一个博物馆:北投温泉博物馆,我是被下面这张榻榻米的照片征服了,尽管时间紧迫,还是赶去了。结果导致台北故宫的预约导览又黄了。
       这个榻榻米大厅时当年这个温泉会馆的客人们泡完温泉到这里纳凉的,想象在这里边欣赏风景,边和亲朋好友谈天说地,真是一种享受呢。

玻璃上的彩绘很漂亮,当年这种设计据说是可以方便采光,阳光透过玻璃的色彩也是很漂亮的哦。

下方的池子就是这个温泉会馆最大的温泉池,差不多可以说是男士专用的,隔壁有女士和小孩用的,还有贵宾间。

这块巨石叫做北投石,据说这个是台湾地区特有的,而且是以台湾的地名作为命名的石头,上面有一些结晶,要仔细看啦,据说有一点辐射。

补一张会馆的大门。

下一站就是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台北故宫。有一种说法是在北京的故宫看建筑,在台北的故宫看宝物。对于比较喜欢博物馆的我来说,确实值得慢慢逛的,逛博物馆的最佳方式是有人工导览,很多人觉得无聊是因为看不懂,然后就不明白这件文物的价值所在,如果有人在旁边给你介绍讲讲故事,相信结果会大为不同。

这就是台北故宫的外景,光看外表确实不如北京的故宫恢弘,但宝贝确实挺多的。另外这里也是可以预约免费人工导览,有兴趣可以试试。对于台北故宫两样很有名的就是白菜和五花肉,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的很小啊,白菜的大小就像一棵娃娃菜,不过我挺喜欢上面的两只虫子的,第一次看还漏掉了一直,这里可以考验大家的观察能力哦。五花肉嘛,小是小了点,确实很逼真,还有猪皮,一层瘦肉一层肥肉的相间,以假乱真都可以啦。

最后一站,去了诚品书店,在去台湾之前就已经很好奇这间有名的书店长什么样子了。很文艺,很清新,让人很舒服,如果不是时间不多,在这里呆一下午或许也是一种享受。

第三天台中

一大早就赶火车到台北火车站搭乘高铁,台北车站有一样很好的地方就是它汇集了公交地铁,火车和高铁,十分方便和发达。而且台湾的火车不会像大陆这边会晚点,也无需提前多少多少时间进站,提前20分钟就可以了。在台湾如果火车晚点半个小时,相信人们的反应是天啊,晚了这么多,但在我们这边反应却是哦还好只晚了半个小时。
     到达台中高铁火车站,匆匆寄存行李之后,就搭乘公交前往清境农场,套票600台币,包括高铁站直达埔里往返,门票,直营商品还能打个折。

风景很漂亮

嘿,白马,你好!王子呢?

迎面走来一只羊,表情好严肃的说。

蓝蓝的天,蓝蓝的风车,一切是那么和谐。

离开农场的时候,看到一家饭店,点了个小碗羊肉汤,非常好喝,店名字忘了,里面有药财,价格还行。阿姨很热情东西都不错。据阿姨介绍,很多人要住两天,第一这里的星空很美,当万里无云,寂静的黑夜只剩下星空,非常适合谈情说爱,可以我是一条单身狗。然后到合欢山看日出,最后走完两个牧区,就到下一个地方,听起来不错,下次有机会可以试试。在这里,要提醒一下,自由行的朋友们,绵羊秀是周末和暑假才有,我们去的时间不对,所以遗憾的看不了。

这是我在台中的住宿,自在客背包客咖啡馆,感谢Vicky姐的热情招待,这是我家在台湾最喜欢的床之一,有硬有软,还挺大的,第一次看到8人房有一个这么大的客厅,是房间里面哦,还有很舒服的长沙发,电视机喝水机。

很漂亮是不是

感谢Vicky姐(婚礼主持)送的喜饼,很好吃啊。幸福感满满。

第三天的最后一站是逢甲夜市。大名鼎鼎的逢甲夜市,品尝了不少美食,感觉棒棒哒。

按摩鸡排,味道不错。

好可爱的头盔,我们这边很少看到啊。

第四天

那天我们奔向东海大学。想去东海大学一是因为那里有贝聿铭大师设计的路思义教堂,而是想去乳品小栈品尝各类的奶制品。本人喜欢贝聿铭大师的作品很久了,上次去北京没有去看香山大饭店,略有遗憾,不过我觉得还是比较喜欢大师的外国风格的建筑。

乳品小栈到啦!我们品尝了这里的牛奶,雪糕,酸奶,感受不枉此行,回味无穷。

送的杯子好浪漫

据说是日式男生宿舍

路思义教堂。

逛完东海大学就起程到高雄了。高雄其实是作为一个我们到垦丁的中转点。有机会希望多待一点会更好。

画风挺小清新的。
     旅。柳。町民宿。民宿老板太厉害了,把高雄火车站到民宿的路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微信发给我,如下图,太感谢了,对于路痴来说,太给力了,大家不要以导航还反驳我啦,路痴是跟着导航也可以越走越远的

六合夜市吃完饭。在去的途中,在正宗排骨饭买了一份排骨饭,超大的排骨,菜有3样可选,真的很大方,不过如果想要吃的话最好在七点半前,因为这里是八点关门,我们幸运的成为那天最后一个客人。

接下来去了美丽岛和爱河溜达。

第五天垦丁

我们选的住宿就在船帆石景点附近,走到阳台,向下一望,就可以看到了,其实我觉得更像一个人头,尖尖的鼻子,短短的头发,很像一个人的侧写。

岩手旅店,挺漂亮的。

无敌海景房啊啊啊!可惜天公不作美,天气不行,冬季风降临,海风那个吹。

在seven搞定午餐,一家人就开着小绵羊南下了。seven的盒饭品种选择非常非常多,是我们这边数倍,而且味道很好,还有厕所,太爱台湾的7-11了。

来过垦丁的朋友向我推荐鹅銮鼻公园和最南端,所以打算先到这两个地方啦。鹅銮鼻公园的门票是40台币。

公园内的这棵树好酷啊,有木有,像一只驯鹿,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灯塔,天空灰蒙蒙的,如果有蓝天白云会更好。
      不过那海风是在是太厉害了,一部车加上九十几斤的人都被风吹得飘移,两个人才可以压得住车。于是边飘移边开车。

由于接近傍晚了,天灰蒙蒙的,风吹得发型都乱了。
     如果天气晴朗,这个180度观景台真是爽歪歪了。

看到围巾被吹成这个样子,就知道风有多大了。两个人抱在一起才不会被吹得往后倒,风太大了,我刚把单反摆好角度,一按快门的时候,却不知道被吹到那个爪洼国去鸟。

晚上我们骑着小绵羊到垦丁大街,15分钟就到了。垦丁的牛扎糖味道感觉不错,感觉没有高雄的甜,刚刚好。高雄的偏甜不少呢。

海贼王啊

第六天

在垦丁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九点多,再在7-11吃个早餐,这天的行程是北上。

天气比昨天略好,快看海水可以看到蓝色的了,而且还有3层渐变哦。

可爱的珊瑚石!变沙滩都是啊!

风景也是很不错的。

挺酷的啦

晚餐嘛,继续回到了垦丁大街继续吃,照片忘了,我觉得一个真正的吃货哪里还记得照相啊,吃了半天突然发现oh no,还没有照相呢!!

第七天到花莲

一大早,我们就起床,坐上6点多的肯定快线前往枋寮火车站,继续火车到花莲

差不多中午时分,我们才到,花莲的主要交通方式是打的,基本上100至150台币就OK了,打的到望远镜民宿之后,第一感觉是惊艳啊!第一次看着这么漂亮的别墅,非常符合我心中对别墅花园的定义,由于我的照相技术有限,不能完全展现。这个花园看起来至少有20多种植物,真的太漂亮了。

午餐吃了黄先生推介的烤鱼,就在别墅后面,3分钟路程。烤鱼肉嫩入味。

由于这里环境真的很好,我们几个就坐在房内品茶了,黄先生看到我们这么磨蹭,挺着急的,“你们还不出去啊,快天黑了”。其实不能怪我啦,如果有时间,在这里坐半天喝个茶都觉得是一种享受呢。
      下午我们只去了七星潭一个地方,踩踩单车悠闲游。

七星潭有很多漂亮点的小石头,,可以摆各种造型拍照。

黄先生推荐这家麻薯,确实非常好吃,是现做的,我们来得晚,剩下的口味不多。有花生芝麻绿豆红豆等等。

蒋家官材板应该是我在东大门夜市觉得最好吃的,其实是厚土司里面放了很多好吃的馅料,有十多种口味,建议一人一个啦,切开不方便,美味的汁也容易掉。所以我们要了3个,还可以坐在里面吃哦。

最后,喝了一家木瓜牛奶,感觉是真正的木瓜牛奶,不添加其他的东西的,很好喝,而且很便宜。

就是这家啦,大概在金三角商圈吧,大家可以问一下路。

最后一天

今天是最后一天啦,睡到自然醒,九点多。搭计程车到花莲客运站附近吃了个便当,不错哇。

这些花应该很漂亮,可惜季节不对。一大片黄灿灿的花,漫山金黄。

下一个点是砂卡当,这里主要看地貌,从花纹各异的岩石上可看到,地球板块运动的痕迹,可以说是地理大课堂也不为过了。

据说燕子会飞到那些洞洞里面捕食,现在这些洞里面有不少水流出来的。

这块石头据说是叫印第安酋长石。

路过星巴克,怎能不进来喝一杯呢?

今晚吃了公正包子,周家蒸饺,非常好吃。饺子汁多,很合我心意。
   在台湾的最后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无论有多么不舍,总会有离别的一天,在心里默默地和自己约定,下一次还要来。

胡言乱语

我这篇游记的名字叫那人那海那风,人,的确,我及我的朋友们都觉得台湾的人们好热情,打个比方,我刚刚到达台北火车站的时候,看着捷运表真看得有点晕,路痴啊。很快就有人走过来问我们要去哪里,然后给予帮助。有的时候无需问出口就会有人很主动的帮助你,这让我很感动。而且很多时候都感觉人们很有礼貌,这值得我们去学习的。那海,我们来的时候时间有点不对,天气并不算晴朗,所以海嘛,大概在朋友们的照片中是最不蓝的了,不过这不妨碍我感受太平洋的波澜壮阔。民宿老板开玩笑说,花莲的海不能下去游泳,一被卷进去,就可以可以两天后在出海口捞了,都不用救。。。可想那浪多高啊,不但一浪接一浪而且很厚实。至于那风,我们在垦丁都被吹傻了,因为冬季风。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14 18:25

引用 nothingu 发表于 2016-02-14 18:25:42 的回复:

回复nothingu:请问是指这个吗?
第一天:野柳——台北故宫——诚品书店——远观101
第三天:到达台中——清境农场——逢甲夜市
第五天:垦丁船帆石——鹅銮鼻公园——最南端——垦丁大街
第六天:后壁湖——白沙——垦丁大街
第七天:到花莲——七星岩——东大门夜市
第八天:太鲁阁森林公园——金三角商圈

2016-02-14 18:47

2016-02-14 22:0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15 10:55

引用 霜雪冰凌肥 发表于 2016-02-15 10:55:13 的回复:

回复霜雪冰凌肥:根据我和我朋友的感觉,3、4、9、10、11月会好点。12.1.2这三个月会有点冷,而且是雨季,不过我去的时候雨不算多,下个几分钟的样子,是淡季,去玩和吃美食都不用怎么排队。夏季的话,优点是可以下海浮潜温泉都不错,各种热带水果。3、4、10、11月的话,台风和冬季风相对少一点,不过也不绝对。我朋友比我迟一个星期去,天气很好,海也很漂亮的。

2016-02-15 19:08

手机是什么样手机都能用吗

2016-02-15 21:01

是的,如果你卡槽小告诉他们就可以,或者单卡槽的话,带个能发射WiFi就可以了,我之前带了台三星的6358,很小的那个,也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