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天游北欧 · 芬兰篇

2016-02-14 00:25 7837/3
  • 出发时间/2015-12-18

芬兰 · 起行

每年一次的大旅行,今年定在冰岛芬兰是因为蓝冰洞和玻璃屋! 触发一场旅行的起源总是很小的一个点,而最终的体验总是远远超出预期,这便是奇妙之处。冰岛芬兰是两个如此吸引人的国度,以至于几乎每个地方离开的时候我们都坚定地觉得会来第二次!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新工作,考试,英国中国的两场婚礼。每一次精疲力竭之时,便会放下琐事打开booking或expedia看看机票和酒店,看看穷游和马蜂窝,好像又有了动力。

废话说了那么多,开始正题。芬兰一共6天,大致行程是:
12月18日  伦敦赫尔辛基(BA)- 赫尔辛基住一晚 (Hotel Arthur)
12月19日夜火车到罗瓦涅米,晚上住罗瓦涅米 (Guesthouse Borealis)
12月20日一天的tour (原定破冰船由于天气原因取消,改雪地摩托加麋鹿车),晚上坐车前往Kakslauttanen住玻璃屋
12月21日早上飞机回赫尔辛基住2晚 (Scandic Park Helsinki)
12月24日下午飞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 (冰岛行程请见冰岛篇)

这样定行程,全是因为芬兰的玻璃屋,一切时间计划都是就着唯一定到的那一晚。所以和我一样渴望去住玻璃屋的同学一定要早点定!虽然这样说,我也不知道怎么才能更早了,我是15年4月定的,然而圣诞期的所有small igloo已经定完了,只好花了更多的钱订了large igloo。官网在这里http://www.kakslauttanen.fi/en/, 网上的booking系统貌似不行,需要email来预定和付款。

芬兰 · 赫尔辛基

18号晚上11点才到达赫尔辛基,需要坐火车才能到市中心。自助机器捣鼓了半天也没弄明白怎么使用,后来才知道站台边的机器是不接受现金的。而且完全可以直接上火车再买票,但要看清楚车厢外的LED显示屏,只有写了ticket sale的才会有售票员卖票。去市中心的单程票是5欧,全程大约1小时不到吧。。。记不太清了。

12点多出火车站的时候,我惊呆了。习惯了英国安静的夜晚,赫尔辛基的午夜简直是人山人海。虽然不到人挤人那么夸张,但真的是到处都是人群,自在的街上走着,仿佛才下班,说说笑笑悠闲地往回走。住在离火车站步行不到10分钟的Hotel Arthur。这是我住过的最简陋的hotel,房间非常拥挤价格是80欧,相对于房间设施是远远不值,但胜在位置太好,也不能说什么了。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好好看看这个城市。天气晴朗。

去了national museum of Finland, 10欧,看看维京人和芬兰的历史,没有什么特别的,但也是有必要了解的一些知识,大约2小时能逛完。Art museum里面有很多现代展出,没有进去一个是因为钱不够了,每个展区都要额外付钱。另一个是伦敦并不缺这些,所以觉得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特地去赫尔辛基逛。去了岩石教堂,刚好碰到有人在练习管风琴,虽然琴声有些生涩,但依然给人神圣的感觉。坐下来休息一会,看看教堂特别的构造,也很惬意。

还去了有名的Hietalahdentori市场。地方虽小却很特别。这是个室内的市场,里面有卖水果巧克力咖啡和各种肉类cheess,也有一些手工艺品,和欧洲的大部分市场差不多。但木质结构的房子加上各种装饰超有圣诞气氛。我们买了个插在土里的小布艺品。对了,推荐进门右转走到底的一家小店的海鲜汤,真的是超级鲜美!对于芬兰美食,我的总结就是汤汤汤!

另外,我们花了一天时间在芬兰堡,如果时间够的话还是很推荐的。芬兰堡在一个小岛上,要去harbour坐船,大约20分钟,公交的1日票也是可以用来坐轮渡的。船上风景就很好,才发现赫尔辛基附近有好多小岛,就是小到感觉一个岛上只有2家人可以住那种。下船后就是Information centre可以去要个地图,上面有标所有值得看的东西。也可以和staff确认哪些museum和饭店开放,因为冬季很多都关了。饭店的话我们只吃了靠近港口的那家cafe,三文鱼汤的味道超赞!配quiche的沙拉也是惊人的大碗,各种健康的配料。26欧,我们两个人都吃得饱饱的,而且又健康,很超值。芬兰堡其实就是一些城堡的碎片遗落在小岛的各个角落,游完整个岛大概需要3-4个小时。没有哪个景点很特别,整体的感觉就是一个很安静舒服的小镇,适合走走看看。

看了一些攻略说赫尔辛基很无聊,我们呆了整整三天,感想是,真的很想留在这里。如果想要什么特别吸引人的景点,赫尔辛基还真没有。但是它就是一个让我很想定居的地方。由于冬天日照时间短,每天天亮的时候感觉不是在日出就是在日落,光线特别柔和温暖。每次从上海飞回伦敦我会习惯性深呼吸,喜欢冬日里清新凛冽的空气,而从伦敦赫尔辛基的那一刻再一次深呼吸,原来空气可以更加清甜!同时Stockmann啥的商场不少,M&S也是有的,围绕着中央火车站购物环境也是极好。

芬兰 · 从赫尔辛基到拉普兰

芬兰 · 罗瓦涅米

罗瓦涅米我们住在Guesthouse Borealis。 女主人是个和善的中年妇女,给了我们很多好建议。Guesthouse的location还可以,走路离火车站大约10分钟,但去rovaniemi的bus可以在前一站坐,走路5分钟,出门右转走到主路,就可以看到马路对面路口左边有个车站(这里也是个bus总站,可以坐各种长途,去Kakslauttanen就是这里)。但是如果找不到,走到路口再右转直接去火车站坐车就好。旅店内部设施一般,肯定不能和hotel比,房间特别特别小,除了两个床就什么也放不下了。由于前一天的夜火车把两个人都弄得疲惫不堪,幸好有厨房,晚上两个人煮了点泡面随便吃吃就睡了。

火车是7点40左右才到的Rovaniemi,直接坐8.05的那班bus去圣诞老人村有点赶,因为要先去住处放下行李。其实圣诞老人村不用玩那么久,大可先去放下行李,在厨房休息一会喝点热茶再坐10.10的车去(周末2小时一班,周一至五1小时一班,全程也就25分钟)。我还顺便洗了个头哈哈,夜火车下来发型真是没法看了。

圣诞老人村真是和想象的一般可爱。厚厚的白雪覆盖着整个小村,一座座小木屋格外有圣诞的气氛。屋子里面确实很普通,有几个商场,一间间小店有卖各种手工艺品和明信片。进门第一个房子里还有跨越北极圈证明,大约5欧一个,加1欧还是50c可以在护照上盖章。队伍有点长,可以一下车直接去排队,或者如果已经很多人在前面了,先去逛逛小店买点纪念品吧。

有时间其实还是室外更好玩。在树林后可以坐麋鹿车,装饰得特别漂亮。我们因为已经定了第二天的麋鹿车,所以就没有花钱去坐,但无疑圣诞老人村的麋鹿车比Kemi的可漂亮多了。边上有个火堆,可以休息烤烤火暖暖手。另外中间的广场上也有个大雪人和一棵挂满各国国旗的圣诞树,可惜我没有找到中国国旗。

有时间不怕冷的话,应该多在周边走走,整个村庄都像童话一般。我们10点35到的圣诞老人村,磨磨蹭蹭拍照买礼物,排队买证书寄明信片,坐了3点50的车回Rovaniemi,这点时间真的是足足够够的了。

芬兰 · Kemi

第三天的行程本来安排的是去Kemi坐破冰船。可是由于今年是暖冬,他们把tour取消了TT 旅行社给了一些alternative的选项,或者可以refund。可是我们时间也安排了,火车票也买了。最后换了一个先去snowmobile再去麋鹿车的项目。本来这个项目还包括了去看破冰船的引擎房和3 course meal,但我们最晚要2点40分从Kemi坐火车回去,就错过了这个行程。全程是大约270欧/人。

火车从Rovaniemi到Kemi要1个多小时。我们一早就火车过去,到附近的酒店等他们pick up。上车后,车先开到他们总部让我们换了衣服,他们提供一件防水的连体衣,只需要脱了上衣外套就行。还有一双防水的靴子,和头套头盔手套,所以不用太担心自己的装备,都是很厚实的,还散着淡淡的洗衣粉味道,应该是算干净吧。

雪地摩托我觉得是最好玩的,很刺激,基本大家都选择了两人一辆车。其实蛮好开的,只需要右手的一个按键控制油门即可,按得重就油门大开得快,相反就慢,放了就停下了,不太需要用到左手的刹车。但其实因为雪地有的地方很不平整,很难控制方向,而且按键有点重,需要全程开下来需要挺大的手劲。我开完整个手臂都软了。。。全部的车排成一排,教练在前面带路,开得不算快,转弯处也会提醒大家减速。虽然听上去不难大家还是要听教练的话注意安全,我坐在某人后座的时候就因为某人开得太激动,急转弯处直接把握甩到地上,虽然雪很厚并没有受伤,但吓哭了好吗!!!

然后是麋鹿车。由于前一天有野兽来袭击鹿群,本来的farm主人出去追杀野兽了。。。于是这个reindeer man就是个顶替的。不过还是让我想到了哈里波特的海格。。。基本上也顾不上拍照,因为那天麋鹿的性情并不稳定。Reindeer man只好全程牵着它拉着我们走。据说如果天气好,麋鹿心情也好的时候完全可以放它们拉着我们自己走。

芬兰 · Kakslauttanen 玻璃穹顶屋

之前说过,去芬兰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想住玻璃穹顶屋。其实芬兰好像有好多家做玻璃穹顶的,但这里貌似是最popular的。预订一定要提前好几个月。这里分east village和west village,东村是小木屋,西村是玻璃屋。我们是从rovaniemi的bus总站坐车去的Kakslauttanen,记得一定要告诉司机去西村,不然会直接到东村停。东西村之间步行是到不了的,开车也要20分钟。虽然我们在东村下了,但酒店的人倒是很nice,特地打电话叫了个司机过来送我们过去。也因此一睹的小木屋的样子,真的是好漂亮。
下车到了西村,reception也高大了好多。果然玻璃屋卖的贵,西村也是财大气粗。住在这里是包晚餐的3 course meal的,虽然restaurant已经没有人了,但因为我们提前打了招呼会晚到,厨房已经把晚餐准备得七七八八了,我们坐下后很快便上了菜。食物没有什么惊艳的,却也不难吃。有前餐一碗热汤,主食一条煎鱼配土豆,和甜点清凉的冰淇淋。用了晚餐,我们就带着可爱的钥匙和地图前往我们的小屋。

一路上碎碎的雪花细密地飘着,天黑透了,幸好有路边竖着的一个个小木屋路灯。从来没见过那么厚的雪,两边的树林如此安静,像是走入了一个童话世界。仿佛前面出现一个小木屋,走出一个老巫婆也不奇怪。。。

终于看见了玻璃屋,一座座安静地躺在一大片泛着淡淡白光的雪地里。门牌号好难找,营地里没有路灯,只能大致按着地图走到最后一排,一个个找过去。当看到43号,知道下一间就是我们的小屋的时候,我兴奋地直跑了过去,一脚踩进雪里,直漫过了膝盖。用钥匙打开房门,里面的世界好温暖,装修风格是我超级喜欢的北欧简约风,浴室和厕所都是现代的风格,和屋外的森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匆匆放下行李,趁夜还不那么深,我们决定出去转转。几乎每家门口都有一个小雪橇,我们估摸着应该是用来推行李的,但我也很想坐坐。老公便自告奋勇拉起了前面的绳子,麋鹿拉雪橇坐不过瘾,现在来感受下人拉雪橇哈哈。刚好我们小屋门口向外的路是个很缓的下坡,他拉我一点也不费劲,我稳稳地蹲在雪橇上(别问我为啥不坐着,雪橇在外面放久了积着厚厚的雪,坐下去屁股好冷。。。),细细的雪花迎着脸吹来。四周又如此安静好像只有我们两个,看着他在前面跑着笑着,真是一种单纯的幸福。现在想来还是那个夜晚的印象最深刻。

跑着跑着,路过了前台和我们提起过的桑拿房,是个两层楼高的木屋。桑拿已经关了,我们去得太晚,但这门还是开着,里面暖气也是充足。玩累了我们进屋坐坐,电水壶也可以用,赶紧烧了壶水(房里没有电水壶,我们只好回房拿了水壶再来灌了一壶,不然要渴死了)。回房后无聊,两个人便架起三角架开始玩自拍,毕竟我们是打着蜜月的旗号出来的,得留下些证据啊哈哈。躺在床上才发现每个床都有个遥控器(房里一共有四张单人床,中间两张并在一起成了个king size的双人床)。捣鼓了一会,才发现原来这个床是可以遥控坐起的,上半部和下半部都可以向上抬起到大概45度。后来我们睡前两个人摇起床头,坐着看屋后的一大片森林雪景,安静地聊了会天,感觉真是很romantic阿。没有电视,睡觉的时间真是好安心。

当然也是有插曲的,晚上睡前我先去淋浴,出来后老公进去不久就大叫热水没了。。。想象一下这种雪天的水没有加热是什么样吧。。。。可能是我太enjoy洗了太久,也可能是tank的储存量真是太小。我打了emergency help的电话,接电话的人说过两个小时烧热了再洗吧,没热水了他也没办法。。。可怜他只能匆匆冲干净了身上的肥皂泡,裹了浴巾发着抖出来了。我还嘲笑他之前一直心心念念要蒸了桑拿然后立刻脱光了在雪地上做snow angel,这回也算是体验了这种极热到极寒的变化。幸好他也没着凉,房里的暖气还是挺足的。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Ivalo机场搭了10点多的飞机回了赫尔辛基芬兰北部的旅行也算结束了。各种不舍。一路上老公说了很多次,下次还要住这里,带着孩子一起,还要玩狗拉雪橇,好好住几天,这次真是太赶了。

最后两天在赫尔辛基的旅行我在开头就一并写了,24号下午,才坐上去冰岛的飞机。对芬兰的总结基本上,精致的景色,温暖的人民,稳定的天气(相对于之后的冰岛行),和一颗想要在这样的地方定居的心。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14 18: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15 10:55

冰岛那篇呢?玻璃屋多少钱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