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我还会再来的 I WILL BE BACK

春和景明 (郑州) LV.13
2016-02-14 01:42 415/5
  • 出发时间/2016-01-19

徒步胜地 滑翔天堂 众神国度 --2016年2月尼泊尔印象,尼泊尔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392807.html

之所以想写这篇游记,不是为了炫耀,而是想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告诉大家,希望可以给各位自由行的朋友们一点小小的参考。所以具体景点的介绍,可以百度到的我都不会粘贴。

老早就想去西藏了,不知道是惧怕什么?其实我自由行去了很多地方,但让我一个人独自去西藏,心里还是忐忑的。16年年初,一个早就熟识的“摄影大叔”问我有没有时间去西藏看看,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马上手机订票,一查1月19日有火车卧铺,毫不犹豫的就下单了。出发日子定了,下面开始看攻略,突然发现尼泊尔原来是个更好玩的地方。就定下计划去尼泊尔体验飞翔的乐趣(这是最吸引我的)。咨询大叔后,大叔欣然同意,从此就开始了疯狂翻看游记的行前准备工作。但不幸的事发生了,1月9日我感冒了(受了风寒),连续两天低烧,无力。虽然不太严重,但我却更加忐忑不安了,只能多喝水,祈求老天让我赶快好。还好 3-4天后,感冒基本痊愈。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临行前的前一天,我总感觉左耳朵 里面有耳屎,晃脑袋觉得有声音,掏也掏不出来。没想到刚抵达拉萨,第二天我发现我十几年都没有再得过的扁桃体炎犯了。从此就开始了,每天和喉咙痛吃药斗争的过程,一直持续到离开西藏,进入尼泊尔。难道这就是我的高原反应症状吗?当然这是开玩笑的。
接下来说一下摄影大叔,我们都知道,青海西藏交界的那一站是唐古拉山,火车上的乘务员,早早的就把大家叫醒,以防初次上高原的新朋友到5300海拔时发生意外,当列车上的海拔指示已经到5000后,我发现至少同车厢的大都没有任何反应。大叔一路都被美景吸引,相机快门响个不停,我呢,不停用手机去记录当前海拔高度,不停搜寻藏羚羊的影子。一直到那曲车站,我们都没有任何反应的翻越了唐古拉。

找旅馆房间的周折

不过 好运气随着我们下了火车也暂时离开了我们。到达拉萨是下午6点,坐上公交车,赶到八廓街,路上吃了一顿回族风味的羊肉炒面片和肉夹馍。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我们两个开始了寻找旅馆之旅。出发前,我咨询我一个好朋友,他说现在是旅游淡季,房间很好找,八廓街周边热闹,随便一转就会 找到住处的。但真的好意外,我发现八廓街上转经的藏民好多啊。都9点了,人流仍然熙熙攘攘。我们在安检员的指引下,直奔邦达仓(驴窝),一路上从玛吉阿米转到江苏路,再走到鲁固,再转回玛吉阿米,路上宾馆全都回应,没有标准间。原来藏历新年快到了,各地藏民都来朝拜了,八廓街旅馆一时爆满。实在走不动了,没有暖气,也只好住在邦达仓临时凑活一夜了。更糟糕的是,大叔晚上发烧了,夜里零下5度,屋里和屋外基本一个温度。我的鼻子完全塞住了,只好用嘴呼吸。大叔吃了点药后,我们就蒙着头,忍受寒冷睡了一夜。
第二天早上,大叔精神稍微好了点。摄影人就是这样,只要有拍摄题材,强打精神,忘记病痛,也要不停地拍拍拍。不过我们当时在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做了一个愚蠢的决定就是取消尼泊尔行程,在西藏呆个5-6天就打道回府并且预定了回程火车票。第二天上午,围绕大昭寺 沿着八廓街转了一圈后,拍了一些民俗 照片后。退房,继续寻找宾馆。幸运的是,在宇拓路上,我突然看到了布丁酒店,昨天路过时天色已晚,没有注意到。经过各种app比价,这家店有地暖,价格也有团购优惠。只不过特价房需要每天抢,就那么几间,幸运的是我每天都可以抢得到。再次提醒一下各位自由行的朋友,到一个陌生地方特别是经过长途旅行后,最好提前预定第一天的住宿。以防像我这样带着沉重的行李找住处。

住处安顿了,回程卧铺也买好了。我心情大好,带着大叔直奔布达拉宫,虽然大叔还是身体乏力,但是下午我们还是把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和后面的龙王潭公园都转了一遍。和藏民习俗一样,顺时针围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这就是day1

Day 1 转经 八廓街 和布达拉宫

这里叫做冲赛康(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向北有个本地人的市场,很是热闹。

早上八廓街转经的人们。图中 冒烟的炉子,焚烧的是本地柏树枝,市场可以买到。
另外 八廓街的管理还是不错的,有人员负责管理抱孩子乞讨的妇女。作为游客,频繁被小孩子拦住索要,实在是让人愉快不起来。但是寺院里乞讨现象还是很严重,特别是扎基寺(财神庙)门口乞讨的人排成夹道欢迎的态势,让你不施舍一点都很难过去。
提醒各位去寺院参观的游客,即使你不信仰佛教,也请进寺院前兑换些零钱,一毛,五毛的随意。跟随那些虔诚的藏民一起拜神的同时,也可以随时布施一下。我是在随后的第四天色拉寺,中午吃饭时和旁边的一个西藏同胞闲聊的的时候得知,施舍乞丐并不完全因为可怜他们,而是因为众生平等,菩萨也可能就混迹在这些乞丐中间,为求来世,给自己积些福报。
不可否认 乞丐目前已经职业化了,在你能力许可范围内随意好了。

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人很多。排队拜神的人都排到了冲赛康门前,将近100米。藏民拜神很虔诚,队伍行进得很缓慢,想要免费进入大昭寺就要做好排很长时间的准备。另外目前,好像没有了淡季的半价优惠,85元的门票还是蛮贵的。和藏民一起排队,最后能否进去也是要看机缘的。
我个人对未经他人许可偷拍别人是不认可的。所以我很少直接对着藏民直接按快门。请尊重他们。

这张照片拍摄于11点,光线很强,前面又烟雾缭绕。后面每次想再去大昭寺,总是未能成行。希望下次可以拍到满意的照片。

大昭寺东侧小巷里面拍摄的主殿金顶。这个小巷 里面都是各个 高僧活佛 曾经的旧居。有兴趣可以去转转。

这里是拍摄布宫倒影的地方,很多攻略都说是在宗角禄康公园拍倒影,这里明明是南侧的门前广场。那些攻略也太不负责任了。

广场 西北角就是著名的药王山观景台,目前免费了。50元人民币背面就是这里。

不光是围绕大昭寺转经,也有藏民顺时针围绕布达拉宫转经。这里是布达拉宫外墙西侧。显然游客更多。

宗角禄康公园,水面结冰了。游人 的垃圾有些碍眼的留在冰面。其实拉萨的街道还是很干净的,不知道为何这里有点乱?
另外随处可见安保人员站在房顶检视这转经的人流。各大 热点地区都有安检机器在工作。拉萨的治安整体还是很好的。如果你和藏民面对面,他们大多会报以微笑,给人很亲切的感觉。

第一天行程结束了。大叔一直是拖着疲惫的脚步,跟我一起完成今天的游走。我除了走得快了会有些喘,其他没有什么别的反应。大叔回到宾馆,洗浴热水很热,痛快的洗了个热水澡,然后上床发出了一身汗。第二天低烧也退了,身体也有劲了,好像换了一个人。事后我们分析,其实大叔只是下火车后冷风吹感冒了,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高原反应。虚惊一场。
补充:今天我一个人傍晚去逛了北京东路,找到了东措青旅,咨询了去羊湖的车。回程又把 大昭寺周边逛了一遍。路上 有很多空无一人的小巷子,走起来还是怕怕的。

Day 2 哲蚌寺

第二天一大早,大叔身体好了,不顾我的劝阻和北京西藏两个小时的时差,直接赶赴药王山拍日出了。可惜今天天上无云,日出很平淡。九点后,我们乘坐24路公交车直接到达西段的终点站 哲蚌寺。

哲蚌寺给人的感觉就是大。道路虽然不会迷路,但因为每个大殿并没有明确的汉语标识,我们也只是随着藏民朝拜的路线,跟着一起走罢了。感觉什么都是顺时针,第一个去到了甘丹颇章,这竟然是一个政权的名字。具体请自行搜索。然后去了措钦大殿。去了色拉寺后,才明白,原来措钦大殿就像汉传佛教的大雄宝殿。规模的确宏大,前后两层殿宇,殿内佛像也煞是壮观。这是目前为止我见过的最大的殿宇。你只需要跟随藏民沿着拜佛路线走就好了,方向什么的就别管了。好多大殿内部都是两层楼,有些还开放屋顶可以拍照。殿内供僧人念经的地方也很大。确实值得花时间去看一下。另外两个扎仓,(扎仓就是学习佛法的殿堂)我也都去了,但印象不深刻。遗憾的是怎么问,也找不到辩经场。僧人并不多,而且汉语交流很困难。我们都知道殿内禁止拍照。所以拍了很多大殿外墙和山体还有远景等。西藏的阳光的确猛烈,两天下来,我的脸居然晒得发红。从此以后,帽子和口罩就成为了常规武器。

展佛台。

居然不是完全对称的。

说起来好笑,路上见有些人拿着一个保温壶,开始以为是水壶,后来才发现,里面是酥油,原来进贡可以是钱,也可以是“香油”。
没有零钱可以找僧人来换零钱。也可以把整钱进贡,然后自己找零,就当着佛像的面。
不到藏庙,不知道原来满天神佛这么多。不但有各种释迦摩尼,文殊普贤观世音,各个教派的创派大师,例如宗喀巴,莲花生,各种金刚,度母都要拜。再加上各世达赖,班禅,法王等等。有兴趣的可以多问问。但我相信你们一下子也记不得太多。比如说八大菩萨,里面还有个大威德金刚。
另外这个寺里面,有小孩子会缠住你要钱。适当给点,否则难以脱身。

sneaking

很纯粹的太阳能 水壶

Day 3 四大丛林 小昭寺

今天早上,一大早大叔去药王山菜市场买了些新鲜牦牛肉。准备快递回去,在顺丰下了单,没想到顺丰居然以快要过春节不收生鲜的名义拒收。没办法只好选择ems邮政吧。路过拉萨百货大楼时,看到 申通快递的收货车,隐瞒了的是鲜肉的事实(真空包装了),只是告诉是牦牛干。顺利寄出了。4天后,郑州家里也收到了。这是个小插曲,快递时最好先咨询快递员,而不是完全相信销售货品的人。真的不能快递,麻烦的就是自己了。

根据蚂蜂窝以前的攻略,手机重新搜索了一下拉萨四大丛林,原来这些都是相当有历史的寺院。还在市区的有 策门林和丹杰林。出发。go

在去策门林的路上,开始了我的捡人之旅。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在第二天早上,药王山观景台我们遇到了一对武汉过来的年轻couple。当时只是简单寒暄了几句,交流一下游拉萨的心得。没想到第三天中午,在最繁华的北京东路,我们居然能够再次遇见,真是有缘。毫不犹豫加了微信。约定晚上讨论一起去羊湖的事情。在小昭寺的楼顶,我又遇到了诚诚,如果不是因为他,可能就不会有接下来的尼泊尔之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请接着慢慢看。

按照道路远近的顺序,我们先来到了策门林。寺院很小,周边住满了藏民,好像只剩下了一座大殿。但走进大殿,我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僧人念经,而且都还带着类似唐僧的帽子。当时大约中午12点的样子,进来一位施主,手里拿着一叠10元5元的钱,随机的分发到僧人的手里。感觉很真实的样子。简单朝拜过后,直奔小昭寺。

小昭寺门前明显热闹了许多,感觉这条街就是藏民日常生活的交易市场,并不是游客云集的纪念品商店。小昭寺内有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进入大殿,北侧在维修,恕我愚钝,没找到等身像。
随着藏民转经的脚步,在大殿外转了一圈后,找了个楼梯上到二楼后,又发现了一只晒太阳的猫。正拍着,遇到了一位画唐卡的大师,大叔和大师热烈的聊着唐卡的事。我就在楼顶拍拍转转。就在最高处,我遇到了诚诚。他就靠在楼顶矮墙边晒太阳,一上楼梯我没注意到他,把我吓了一跳。自然而然我们攀谈了起来。越聊越投机,诚诚决定加入我们。一起去游历接下来的寺院。大叔和唐卡大师互留了联系方式。然后出发下个寺院。

远处就是布达拉宫。

途中经过下密院,不知为何,一张照片也没有。可能太普通了。
下密院东侧就是木如寺,具体请百度,正在修缮中,看到那些古老的壁画,想象当年它们辉煌的样子。。。。

接下来就是丹杰林了。就在大昭寺北侧的丹杰林路上。途中经过热闹的冲赛康市场,在路边一家唐卡店,经过多轮“协商”,大叔请回了一幅唐卡。
丹杰林,目前就剩下一座大殿了,而且被周围的民居紧密的包围着,经过一路的咨询,终于得以见到尊容,已不复往昔的繁华,香客很少,反而给人一种静心修佛的感觉。大叔找执殿僧人,给他请的唐卡开了光。然后我们就回住处休息了。
在宾馆又和诚诚聊了一会儿,之后诚诚 又去大昭寺晒他的夕阳去了。我因为当天喉咙始终不舒服,其实少了很多漫游的乐趣。

补充,早上大叔一个人去了布达拉宫参观,回来后说,如果不做攻略,基本上就看不懂太多。人群只能按照一定的路线行走,也不能随意逗留。实在算不上是愉快的参观。

Day 4 色拉寺 扎基寺

经过第三天晚上微信的交流我们决定5个人在第五天一起租车去羊湖,租车的事就麻烦住在西措的武汉couple了。
今天一大早,诚诚在我的推荐下去了哲蚌寺。我和大叔一大早坐24路车直奔色拉寺。

色拉寺最著名的是辩经,一大早我们就抵达了色拉寺。仍然是随着藏民的脚步,一同参加了朝拜。吃过寺院外简单的藏餐,甜茶和藏面。藏面的味道,第一口让我很是诧异,不过慢慢也就习惯了(要知道我是喜欢吃榴莲pizza的)。餐毕我们又随着人流开始转山,也就是顺时针围着寺院外墙转。拉萨不愧是日光之城,阳光下,静静地坐在路边,看着虔诚的人们,口中默默念诵,心中会想些什么呢?

路边好多无主的狗狗。每天有人来喂。

措钦大殿

坐在半山腰拍的,远处可见布达拉和拉鲁湿地。

吃中午饭的时候,拼桌时和一个应该是汉人的同胞聊了很久。就说到了乞讨的问题,也就是她告诉我,菩萨也可能存在于乞丐当中。
我们再准备进寺院观看辩经的时候,却被人拦住了要求购买门票。很扫兴,一转身又碰到了那个同胞。她说也许就是菩萨把我们拦住了,因为大叔午餐喝了啤酒。我们午餐是在第一道大门和第二道大门之间的餐厅,她说当时同座的藏民看到喝酒,就很快吃完离席了。她当时忍住了,没有提醒我们。现在我们被拦在寺外,也许就是菩萨的意思。哈哈。一个小插曲。

回程的路上,又去了扎基寺,仍然是24路公交车。扎基寺被称为财神庙,还是武汉couple告诉我的。
还没进入扎基寺,扑面而来竟然是白酒的味道。真所谓“酒色财气”是也。随着人群,照例朝拜。这里的乞丐是最多的,而且都是儿童。
还有最后我注意到很多人都带了一条哈达出来。而不像其他寺院,哈达都敬献佛祖了。大家自己看着办吧。

扎基寺 楼顶 手机拍摄

微信联络,明天包车去羊湖(羊卓雍错)。买些零食路上吃。

day 5 羊湖

早上八点,我们5人(大叔 我 诚诚 武汉couple)都在西措青旅门前集合了。坐上预定的七座旅行车,直奔羊湖。
说起为何一定要包车,是因为旅行社全部都是中午出发,所谓的羊湖一日游其实只是半日游,另外旅行社留给大家游览的时间只有区区1个小时,所以我们五人选择了包车。每人200元可以玩的更自由。青旅报价120元,其他所谓的国旅报价就200了。我们的包车还是相当划算的。

路上 司机师傅停车让我们拍照,太阳还未升起,拉萨9点太阳才会出来。这是拉萨南边很大的一块湿地,在机场高速接近终点地方,向东去机场,向西去羊湖和日喀则。路途中一直都有绵延的湿地,这只是比较大水面的部分。

就在我们以为一切顺利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我们的车被拦在了检查站。理由是没有通行证,司机告诉我们很早就委托公司办理了通行证,不知道为何现在还没有拿到手。足足交涉,打电话超过40分钟了。我们还是无法通过检查站。没办法只好原路返回。司机师傅说会找一辆有通行证的车过来接我们。在回程路上,司机打了个电话,那个电话的意思说,还有另外一条路可以到达羊湖,只不过,翻越的不是那个大家常见的山口,到达的也不是常见的羊湖景区。但羊湖很大,从卫星地图上看就像珊瑚,去没去景区无所谓,也可能会见到羊湖另一种的魅力。我们都同意了,司机师傅开足马力从另一条小路开向羊湖。

检查站就可以清晰看到远处的雪峰了。

盘山路上即景。

看到经幡就意味着到了山顶,4700多的海拔,当时偶尔还可以感受到寒风吹来的的雪粒子,司机师傅问我们有什么反应吗?我说,感觉还可以跳起来。哈哈。兴奋和激动还来不及呢,哪里还有什么反应啊。

车到 半山腰,羊湖已经就在远方。停车 拍照。

下面的的照片就不用解释了。慢慢看吧。

pure wool

在羊湖边一共停车四次。蓝天越来越少,乌云越来越多,也可以感受到天上偶尔飘落的雪粒子,只好返程了。
伤心,感觉玩的还不够。不过,后来我听说第二天羊湖居然封山了,我又觉得自己太幸运了。一同搭车去尼泊尔的小伙伴告诉我,她们走到了检查站被告知封山,只退了一个羊湖门票。

拉萨的路上,我决定临走前去把尼泊尔的签证办下来,这时候的我还是想着以后有机会再去尼泊尔吧。因为距离春节很近了。还没打算春节在外面过。

Day 6 办尼泊尔签证 西藏博物馆

现在办尼泊尔签证免费了,但不是免签。网上很多攻略说是签证处在罗布林卡路13号。实际情况是在嘉措路东段。罗布林卡北侧。用手机地图搜索nepal 大使馆就好了。上午10点签证处开门,填个表交一张照片,第二天下午四点取签证即可。周五去办就需要周一才能取了。如果你赶时间,可以找中介,办加急,付点手续费,当天下午就能拿到签证了。记住手续费可以还价的。
办签证时认识了一个成都女孩儿小雨,她办了加急签证,当天下午就出发去nepal。我这时候因为购买了回家的火车票,心里还没打算马上出行尼泊尔,更何况我的扁桃体炎,一直不是完全好,总是上午吃点药一天都没事,到了傍晚,又开始痛。

办过签证,大叔去了罗布林卡,我在外面简单拍了几张就去了西藏博物馆。

独自一个人逛着博物馆,看着各种展品,我心里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心里突然爆发了一个念头,现在就去尼泊尔。马上联系诚诚,他竟让那么爽快的答应了。督促他马上办签证后。我就开始和博物馆内 其他人一起闲聊。一聊才知道,原来在这里逛的人,大部分都准备去尼泊尔,哪个省份的都有,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其中有一个还居然是搭顺风车去旅行,这才是真正的漫游,真是不同凡响的体验。我没有那么长的时间,搭车,我还真是第一次从真实的人口中听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博物馆里面,有一个专门的展馆,展览了21度母的唐卡。刚进去,遇到了一对北京母女,和她们聊了很久,就是她们告诉我这21度母就是观世音的21个化身。真是太长知识了,她们这是第二次来拉萨,她们还去了日喀则附近的扎什伦布寺 萨迦寺 ,山南的桑耶寺 都是她们推荐给我的。和她们聊了之后,我发现自己对西藏的了解的真是太贫乏。这也就是我为什么给自己的游记取名“我会再回来的”的原因。
博物馆聊天至少超过2个小时,拉萨河也不去了,直接杀回宾馆,又去药店买了些常用药品。忙了一些杂七杂八的事。
到了晚上,大叔回来了,我把决定去尼泊尔的事告诉他,也告诉了他有可能无法及时赶回国过春节。大叔居然说,没关系,他也要去。
说做就做,火车票已经错过了48小时这个时间窗,不能向后改签了。没办法 ,退票吧。损失了10%。

接下来的事情突然就变得简单了,联系订车,微信和朋友聊去尼泊尔的注意事项。督促诚诚尽快办签证。
时间过得好快。

Day 7 拉萨河 博物馆 签证处取签证

今天的行程简单多了,拉萨河周边转了转。在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附近的拉萨河边,新修建了一个小公园,内有很多水鸟嬉戏。我突然注意到原来拉萨河是向西流的。可是我记得,去羊湖路上,湿地的水还是向东流呀?回头有时间一定要好好查查了。

没想到这里的水鸟怕人,躲在栏杆后,它们会靠近观景台。人一靠过去,就都惊飞了。玩的不亦乐乎。大阴天。色调很难看。

领完签证后,继续和周边的人聊去尼泊尔的事,约伴 拼车 各种注意事项。晚上陪大叔买了牦牛肉干,快递回去了。感觉最后两天一直在做出行尼泊尔的准备工作,各种聊天。

最后,看到这里的各位,我都佩服你们了。我的游记一直没有提及各种美食。不知我是太挑剔,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我是很少会对着食物拍照的。西藏并不是美食天堂,我的喉咙一直也不好,辛辣刺激一直都不敢吃。如果有不错的,我一定会推荐给大家的。
对了,西藏博物馆北侧是图书馆,图书馆南门西10米有家肖家河面馆,四川风味。味道不错,去办签证的,不妨一试。

Day 8 出发尼泊尔 再见 拉萨

西藏行就到此结束了。我从尼泊尔直接飞机回内地了。尼泊尔的游记,请继续关注我的更新。THANKS。

徒步胜地 滑翔天堂 众神国度 --2016年2月尼泊尔印象,尼泊尔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392807.html

欢迎回访~

2016-02-14 12:17

2016-02-14 12:4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15 18:54

引用 微子 发表于 2016-02-15 18:54: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