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爷爷和橘子-母女俩济州岛的新年之旅 多图及景点亲身评测

• 出发时间/2016-02-05

父母年纪大了,能出行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于是决定今年带着妈妈出国玩一圈。
选择济州岛的原因,一,免签;二,韩国的饮食跟中国还是比较像的,适合牛羊肉不吃牛奶不吃的母上。

酒店及机票

济州岛的旅行团很多,旅行团的行程会很紧张,不适合母上。自由行的酒店也不知道具体好坏,所以还是全部DIY了。

机票在去哪儿买的,没有特别刷,大家注意买的时候不要全看基础价格,因为还会加税。

选择的大韩航空的直飞,转机都超过24小时,浪费时间。大韩韩空的飞机餐并不好吃,但是托运服务很好,感觉大约是跟去韩国的人大多数都是买卖化妆品有关系吧。。。最后回来的时候两个人的行李将近30kg,也是泪奔。回程的时候机场会体谅买买买的少女们,在登机口那边还可以做一次二次托运。

预定了大韩航空的话,出票后可以在网上提前值机,还可以免费注册个会员啥的。挺方便的。其他航空公司应该也可以如此。

酒店在Agoda上看了一些评价,最后携程的便宜一点,就在携程定的,在西归浦市的Laozu(中文叫做老子酒店。。)

酒店环境很好,服务也不错,但是没有中文员工,入住的时候回给你一个中文说明,介绍一些酒店的基本设施。老板英文不错,可以交流。附近比较难打车,不过出门的时候酒店前台可以给你电话call taxi。晚上附近很黑。不过600公交车站很近。

又及,酒店不提供牙刷和牙膏。请自备。洗发水很好用,不知道什么牌子的。

机票加住宿平均4000一个人。

出行前的准备

推荐几个出行APP:

1、IMoney,非常好用,可以自定义设置五种货币,输入任意币种的金额,就会同步直接换算。免税店的标价都是美金,所以呵呵哒,很好用的软件。
2、有道翻译官,速度非常快,英语还可以离线翻译。在韩国英语很不好用,全靠笔画和有道翻译官来翻译关键词沟通。比如说翻译出来关键词“辣椒”,然后说no!他就会懂我不吃辣椒了。
3、大众点评,我发现大众点评居然都增加了外国地点点评,而且搜索对应的地名之后,你可以直接点击问路卡,会展示一张图,上面有目的地的中英韩文名称,以及目的地的具体地址和电话。全程打车问路就靠问路卡了。

随身wifi:TB自行预定,挺便宜的。10块钱一天。网速快到飞起。

转换插头:要那种多功能的,韩国是欧标的插头。

电煮锅:亮点来了,这个小锅不大,但是可以煮两人份的面。还可以烧水,外国人都不喝热开水,悲伤。而且除夕那天我们还用这个锅煮了顿饺子,太方便了。TB搜索电煮锅,我这个才60+。

行程开始

DAY1 北京-济州岛 机场-西归浦市

早晨10点的飞机,到达济州岛当地时间下午2点左右,稍微晚点20分钟。在飞机上提前填好出境卡和健康卡,非常快速的就入关了。携程上预定酒店后赠送了接机服务,单人1元很划算,一出海关就有携程的标牌,一番比划找到了我预定的那个大叔,本来说下午五点才能走,但是大约当天只有我们母女俩,于是三点多就出发了。到达酒店1个小时。

母上有些不舒服就睡了,我自己在酒店附近拍拍拍,没走远,感觉不是很热闹密集的商圈。胜在风景好。酒店的地采暖也很棒,坐在地上会特别热。

晚上出门左拐随便找了个店瞎比划吃了个黑猪烤肉。母上还是不舒服,回酒店休息了。有个台全天播放各种中国电视剧,于是我就N刷了琅琊榜。

酒店wifi免费,而且网速快到飞起。

酒店应该是公寓度假村,门口有一大片橘园,大大小小的橘子种类还挺多的。我们定的海景房,虽然离海岸还是蛮远的,但是早晨拉开窗帘是可以看到海边的。
前庭有游泳池,冬天没人游泳但是还是非常干净,泳池的水每天早晨都会清理一次。
后边是山景房,有两个烧烤用的帐篷可以租用。
前台不是24小时服务,不过可以随时打电话找老板。
因为没有酒店大门,所以一开始还挺难找的。不过后来就认识那个黄色的小阁楼了。
济州岛没有门没有小偷没有乞丐的这个三无还真挺特别。

亮着灯的就是我们的房间啦~

我在拍拍拍,老板看见了还会给我把各种装饰的地灯都打开,很萌很有爱~

房间内自带电磁炉、电饭锅、微波炉,碗筷碟子水杯铲子汤勺水果刀甚至还有一个剪子。还有洗洁精和洗碗布。太齐全了。全在橱柜的下方摆放。

另外可以跟老板再要一套被褥,可以直接在地上睡。

上面这个图是第二天早晨拉开窗帘一瞬间拍的,真是太美了。

DAY 2-1 西归浦潜水艇

早晨天气超棒,直接去看潜水艇。酒店距离西归浦潜水艇有大约5公里的路程,打车过去的。

1、济州岛有好几个潜水艇,原来还专门在蜂窝上问过,大家说都差不多,就近选择就好。貌似有三个,一个在最西边,西归浦潜水艇在最南边,还有一个靠近牛岛在东边。
2、潜水艇这个项目挺贵的,现场买票55000韩元一个人,网上预订会有便宜,但是需要至少提前3天,我当时担心行程变动所以只能现场买票。
3、潜水艇的时间点冬季夏季有所不同,出行前可以在网上搜一下时间表。过年期间旅行团少,所以我们现场买票也不用等了。当然有计划的话,还是提前预约最好。
4、这个项目适合体力不好的人、年纪大的不能潜水和浮潜的人、没见过深海热带鱼的人。

总的来讲,性价比确实不高,但是母上很开心,她体力不好没去过海岛,在潜水艇里不用她费体力也能看到热带鱼、看到珊瑚、还能看到潜水员表演,她就觉得挺好。而且大约是新年期间旅行团真的很少,我们在坐摆渡船去潜水艇上的时候,工作人员发现我们是唯一一对中国人,还特殊照顾了一下,拍照什么的都提前安排,潜水艇座位也是第一个,哈哈~第一次特殊待遇。

做潜水艇需要先坐一个摆渡船,下了船之后船员会指引你到指定位置拍照,这个照片会免费送给你,回程的时候直接拿就行。下潜水艇是直梯,腿脚不好的人一定要谨慎。在潜水艇里工作人员也会给你拍照,这个照片就要付费了。可能我们的那几个照片拍的有点难看,就也没让我们看。

从网上找了一个时间表,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船票是硬卡纸,上船的时候直接回收了,幸好我还提前拍了照片。

中间这个小哥就是发现我们是中国人的工作人员,还挺帅哒~

潜水艇内部就是这样啦,大家都坐在两侧,看鱼在一侧,看珊瑚在另外一侧,不知道人多的时候会不会让两边都坐满。

潜水员会把鱼用鱼饵吸引过来,到时候就会有大批大批的鱼争先恐后的游来游去。

母上光顾着开心了,都没时间看镜头。

还会路过一个沉船,看着好恐怖。。。不过沉船附近鱼也很多。

纪念照片很贴心的一人一个,棒棒哒~

DAY 2-2 偶来市场olle

潜水艇出来就是中午了,在潜水艇旁边通往鸟岛的大桥上拍了两张照片,风大的简直可以吹走人,吓得赶快下来了。偶来市场据说离这里不远,考虑走过去的时候看到出租车了,赶快打车过去。风大太冷。

偶来市场就是韩国当地非常有特色的市场。遗憾没拍什么照片,因为真的很家常的菜市场,大妈坐在那里切鱼片,卖水果蔬菜。遍地的橘子,各种橘子,我们随便找了个有中文菜单的饭馆,烤带鱼好吃到爆!身为天津人也为这个带鱼折服。肉质鲜嫩,肥厚。超爽。

烤带鱼30000,海鲜汤10000,我还添了一碗饭没额外算钱,吃撑的差点走不动。

然后闲逛的时候买了点橘子,对酒店橘园觊觎已久还是赶快买点橘子尝尝。10000买了5个橘子,事实证明,不带那个奇怪橘子头的橘子最好吃。

还有当地特色的橘子酱点心,造型也是石头爷爷,8000能买8个。橘子汁喝不下了没买。

中间的那两个特别甜,都有橙子的口感了,最下面的小橘子熟的有点烂。长得最可爱的三只橘子酸死了。。。

DAY 2-3 泰迪熊博物馆

这个大概是少女心一定要实现的地方。偶来市场出来非常好打车。一万多韩元打车过去,选择的是中文区的那个泰迪熊馆。

1、我以为很大呢,其实大概也就是2个展馆,1个贩售厅,1个表演厅,1个小茶座。结束了。

2、现场买票9000一个人。网上预定能省一点点。

3、母上大人非常不感兴趣,加上有点累,就到茶座坐着等我去了。

总结:这个项目不适合母上。年纪大的人对泰迪熊不感冒。泰迪熊的穿着打扮也只不过是演绎了各种经典人物、角色、场景、艺术品等等,而且有的泰迪熊可以动。看多了有点烦。每个场景挨个儿合影也挺傻乎乎的。我也就走马观花了。

3楼主厅下来第一个是经典场景,包括泰迪熊兵马俑之类的;二楼是艺术版本的泰迪熊,比如蒙娜丽莎熊之类的。还有经典的电视剧《宫》的形象。

1楼是贩卖厅,消费超过3w还能直接退税,但是都好贵。。。

茶座那边貌似消费后才能进去,买了个果汁还挺好喝的。

从茶座那边上到2楼,是一个所谓猫王剧场。泰迪熊演绎的猫王。5分钟的表演,每15分钟循环播放,确实有点低龄化。。。

茶座有个门可以直接到后门去,不知道是哪儿。感觉hallo kitty博物馆和信不信由你博物馆都在附近,不过我估计母上都不会感兴趣。于是就走下一个行程了。

出来后也是选择打车,遇到了会做生意的阿加西。后面详细说。

当然,如果我再做一下功课的话,就会知道600公交车会路过泰迪熊博物馆,并在下一站药泉寺有站,还可以直接回酒店,这都是后话了。

几乎每个人都会提及这个兵马俑~

茶座里面有两个泰迪熊可以抱来抱去的拍照,我估计旺季的时候会很拥挤。

是不是很熟悉呢~

DAY 2-4 药泉寺

药泉寺不用门票,是一个很安静的寺庙。主殿需要脱鞋进去。母上觉得寺庙不能随便拜,我们就随便拍了拍就出来了。可以选择从侧边上去,正门出来,或者正门上去,侧边下来。大殿建在一个山坡上。

距离泰迪熊博物馆很近,做600公交也就是三四站,不过我们碰上一个会做生意的大叔,把我们送到寺庙,然后等我们逛完再送我们回酒店,相当于小包车。本来还想带我们去其他地方,但是我们累了,就送回酒店了。收费略贵一点,但是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那会儿开始飘小雨点了,冻得要死,有车接送,也省去了带着妈妈到处奔波的辛苦。而且当时并不知道600车站都在那儿,打车还是比较方便的。

所谓包车怎么搞

曾经在蜂窝上看过一些谈包车的经历,大约10w至15w韩元不等,取决于去的景点距离。第一天玩下来,感觉韩国景点之间的距离还是挺远的,打车呢也不是特别方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年,跟北京比真是看不见什么人和车。第二天决定去距离酒店远一些的地方玩,干脆就想包车。碰到了这个热情的大叔就知道他熟练包车这个业务,可能会贵一点,但是应该比较靠谱。于是他们送我们回酒店后,我没有立即下车,而是跟他攀谈了Tomorrow。

他会简单的英文,在地图上给你画圈圈,标记目的地的数量,还推荐了几个景点,都在济州岛东南部地区。注意酒店也是算在目的地数量里的。最后选了5个景点,8个小时游玩12w韩元,我觉得有点贵,他还跟我笔画了一下,说一天车要多少gas(大概是),他8个小时的工资巴拉巴拉的,觉得掰扯起来费劲,网上标注一天包车在600+,感觉也差不太多,就约定了。转天早晨他也非常准时的来接了。

包车师傅会帮你买门票,提供他们当地人的折扣,还会帮你拍摄一些照片(当时看起来拍的很草率,后来看居然还可以)。

中午他会带你去吃饭,你可以选择贵的或者便宜的,而且你要出一份他的午饭钱,还好他只吃了1w韩元。= =听着怪尴尬的。。不过我们母女俩在吃上面要求不那么高不想太花钱。

总的来说挺方便的。推荐愿意多花一些钱在交通上,并且是带着年纪大的人出游的时候选择。

DAY 3-1 山君不离

门票6000/人,不过大叔采购到了当地票5000/人,在母上嘀嘀咕咕的时候还专门带着我们去看票价,只给我们看正规票是多少,他的票怎么买,还是很诚恳的。

西归浦市开过去,居然开了快1个小时,济州岛看着不大还挺远。。。

这个地点我在游记里面看过,自己玩了一圈就觉得有点蛋疼了。虽然冬天芦苇荡景色很棒,但是我们没想到西归浦早晨的大太阳到了半山上居然飘雪花。路上还有积雪,有点……冷……

山君不离是个火山坑,我觉得暖和一点的时候会好看。摄影技术不好,或者不是为了专门拍照片,去那边真的有点无聊。而且山顶还有好多坟包,有个韩国字的牌子,韩国人很兴奋的都去合影,我跟母上不知所云就默默的看了看就下来了。

DAY 3-2 城邑民俗村

民俗村也有两个,城邑民俗村比较近,这个也没有门票。而且去之前大叔就电话联络了一个中文讲解员,是个免费的义工,在民俗村做中文讲解来办理工作签证等。会有一些景点购物的推荐,不过也不强制,母上觉得我们没消费之后大叔就没那么热情了,我倒是觉得无所谓,出门在外互相体谅。

民俗村里面还有居民在居住,只有有限的几个房屋提供参观,特别矮小的茅草屋,但是保存挺完好。门就是两个石墩三个木杆,穷人家会连这种门都没有。济州岛也是一夫多妻,不同的门走不同的人。大门走男人,小门走孩童,矮门走女人。一口锅就是一个媳妇。女人下海赚钱养家,男人吃马肉等着养。然后就说起马骨粉和马油,我觉得有点贵。总之也没买。讲解完就随便逛逛,村子还挺大的,没敢走远。

然后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大叔让我们摸石头爷爷的鼻子,是生儿子的寓意。。。摸耳朵生闺女。。。摸肩膀保健康等等,一系列说法。而且人不能贪心一次只能摸一个,不然会生出怪物。。。

啥啊。。。

民俗村商业化气息略重了,各村民民宅都修成了私房菜等等,然后旅行团啥的,看着不那么有趣。就是满足了母上围观一下大长今拍摄地的兴趣。

DAY 3-3 日出公园

午饭是大叔找的地方,本来是吃炒年糕啥的,但是我觉得太辣了,就吃的烤秋刀鱼,是一个常常接待团队的食堂一样的地方。午饭费用我们要支付大叔的。虽然价格跟昨天偶来市场差不多,但是味道就比较一般了。也就没拍照。

下一个景点是日出公园,大叔推荐的,门票9000/人,大叔的价格是7500/人。

是一个人工修建的花园子,还挺华丽的,而且大冬天居然还有好多绿植。

走进去更是发现running man还在这里拍摄过。于是欢脱的伴着刘在石和李光洙的拍摄照片一路拍了拍。其中还有一个人工的洞窟,我的雪地靴不能沾水,就没进去。还有一个热带植物园,有各种古怪造型的仙人掌仙人球。就是室内外温差太大,我的镜头盖一下子就哈气了。

院子里居然还有动物。兔子、鸡、鹅还是鸭子的。。。还有一种鸟?。。额。。。总之。。。

逛园子适合母上,唯一一个比预计时间玩的长的地方。

DAY 3-4 铁道公园

这个地方是我想来的,可以做轨道小火车,还蛮有意思的,而且是电动的,虽然上坡的时候也需要蹬两下,但是不蹬它也走,在山顶看看风景,权当休息了。主要是我们都累了,决定取消最后一个景点迷宫花园。虽然大叔也没有说最后算便宜一点。

轨道火车2个人30000。时常大约40分钟。会有高低山坡。下坡的时候需要捏刹车。

貌似还提供沙滩车和骑马等娱乐项目,最逗的是门口的那些兔子,1000韩元可以买一抖饵料喂兔子,我们没发现也就没喂,但是人一靠近兔子就都跑过来了,呈现求吃的得状态,笑死人。好可怜没有喂它们哈哈。

离开了山君不离就只有风大阳光也很好了,小火车给提供透明挡风罩子,坐在里面一点都不冷。

中途碰到一个小哥,后来我们分析大约是说后半程下坡比较多,请注意减速之类的,他巴拉巴拉说了半天,我说了句sorry他才明白我们是外国人,然后似乎想用英语解释一下,想了半天想不出来怎么说,最后憋得一脸通红说,go!然后我们就go了,哈哈哈哈~

DAY 4-1 新罗免税店

最后一天本来就定了购物,加上nanta乱打秀就在济州机场附近,所以决定去机场附近的新罗免税店逛。从来没逛过韩国免税店,一去就差点吓着。

第一个问题是交通,头一天是中国的除夕,我们看完春晚才睡,已经是韩国时间凌晨1点半了,于是11点的时候才出门,到前台叫出租,结果没有出租车愿意载(貌似都过年去了),然后第一次出发寻找600路。单人5000元,还挺便宜。直接把问路卡展示给司机,就收钱上车了。到地方他招呼你下车。下车之后还走了很大一段距离才到。

第二个问题是吃饭,我们才发现原来韩国人也过年,所有的饭馆都关门,中午12点我跟母上饿着肚子到处找吃的,最后在便利店吃了点面包果腹,还好便利店员会中文,解释了一下为什么饭馆不开门。走了大约20分钟,靠近新罗免税店的地方,饭馆就有开门的了,不过我们先去采购了。

地下一层厨具,一楼超级奢侈品,二楼一般奢侈品,三楼化妆品,四楼本土特别产品。上了三楼差点吓到,国人的购买力惊人。下午一点去的时候人还正常,3点之后旅行团疯狂进驻,买东西跟抢一样。

完成了采购任务,出来在路边吃了个炸酱面。碰到两个中国男人,连连说不如北京的好吃,不过我很喜欢,有点甜,但是好少哦。一碗都不饱。

DAY 4-2 Nanta乱打秀

非常推荐的一个行程!

Nanta乱打秀在首尔济州岛都有演出,济州岛每天17:00和20:00提供两场表演。

网上购买也需要提前48小时,第一天到济州岛的时候在大众点评上预约了行程,预定了V席,总共就是300多个座位,S席在两侧,V席在中间。网上预约S席是179人民币,V席是239人民币。现场没注意,总之虽然贵,但是比潜水艇那个性价比高好多。

全程不准录像拍摄,我就是开场前拍了个全景。尊重演员,也没有拍摄,觉得值回票价。

只有5个演员,讲述一个后厨发生的搞笑故事。大师兄的角色演绎的非常好玩,还会跟观众互动,还会领几个观众上台参加表演。

整个表演包含打击乐、口技、剧情、舞蹈、搞笑、音乐剧、还带点魔术等等。非常棒,非常专业,演员的表演和剧情的安排非常到位。母上全程笑不停。

非常赞。

p.s.乱打秀剧场后面是个花园子,提前去可以拍拍照片。

整场演出90分钟,济州岛真的很难打车,没有预定车的行程的话,谨慎选择晚上的场次。

DAY 5 济州岛-北京

定的是早晨7点的行程,也为了方便晚上回家过年。早晨出行多有不便,起得早也有点精神不济。头一天采购的东西从机场取货完发现沉得不行,又搞二次托运什么的,烦死人。以后真是尽量少购物。或者为了购物就专门购物去。

提醒扫货去的妹子们,多准备点箱子吧。在现场看了N多少女拖着超多的免税店袋子缓缓爬行……

关于济州岛美食

黑猪一条街就在我住的附近,但是没时间去了,一到晚上就不想出门。不过到的第一天晚上吃的居然就是正宗黑猪肉烤肉,还蛮不错的。

某天傍晚我还自己去了趟韩国的E-mart,逛了逛韩国超市。

总结起来就是偶来市场的那顿饭最好吃。

西归浦路边一家烤肉店,听不懂中文,纯靠笔画,猪肉16000一份,两个人就2份起点,本来还点了个海鲜锅,但是貌似因为语言不通没点上,就干脆没要。

这几天每天居然都吃了一顿泡面。果汁有点酸。蘑菇力跟国内的一模一样。这个三角片太容易饱了,到现在都没吃完。

酒店每天早晨都免费供应五味子茶和鲍鱼海鲜粥,连喝三天有点受不了。

最好吃的偶来市场的烤带鱼和海鲜汤。烤带鱼肉很厚的,这么拍看不出来。
烤带鱼30000,海鲜汤10000。

橘子馅儿的的小蛋糕,8000韩元8个。

这个是店老板介绍的炸鸡外卖,17000元,两份炸鸡,送一瓶可乐和一盒白萝卜。
左边的那个外面有一层酱,右边的那个就是白嫩的炸鸡。
左边的比较甜,右边的比较淡。
白萝卜泡菜特别好吃。
两份炸鸡几乎都是一整只鸡的量,吃了两天。还好屋里有微波炉。

路边的炸酱面,4000韩元。我爱吃!当然也可能是饿了。

海鲜炒乌冬,5000韩元,口味不咸不淡,味道也不错。有点像炒粉。

写在最后

济州岛这么小的地方,玩5天其实有点浪费,不过体力不好的人,这么玩起来不累。

有的景点其实很普通,不是那么值得玩的。

不过父母年纪大了,还是希望多带他们出去走走。

愿父母身体健康。

祝大家新年快乐。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5 10:5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15 12:25

引用 luchenggang 发表于 2016-02-15 10:55:20 的回复:

回复luchenggang:谢谢亲~~~^_^

2016-02-15 16:39

引用 zhouxl_ 发表于 2016-02-15 12:25:39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zhouxl_:因为之前也都是看游记得到的帮助,就也想把心得写出来,给其他人提供帮助~

2016-02-15 16:40

支持大饼姐!!就一个问题为啥没带爹~~

2016-02-17 00:27

引用 给你一拳 发表于 2016-02-17 00:27:31 的回复:

回复给你一拳:。。。父上有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