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自虐之旅 不一样的牛背山记录

• 出发时间/2016-02-12

凌晨2点从西昌出发,赶在清晨达到冷碛镇,这里要提一下百度导航,准确度高,人性化也做得挺好,一路主管专心开车就好,各个地点的情况都会恰到好处的提前播报给你,可靠。

上高速,春节高速免费,着实省了不少银子

晚上几乎没有车辆,开的很快很轻松,快到泸定县的一个隧道,补个瞌睡,因为中途都睡着了

不知名隧道暖黄明亮的光线,清爽的夜风,快意疾驰在道路上,爽!

传说快到泸定县有一截巨烂的路,实际烂到爆,挂2档慢慢悠,车子剧烈的摇摆

终于在7点左右开到冷碛镇,吃了顿简单的早餐,补充体力,话说冷碛镇的泡菜很有特点,也很好吃。由于网上攻略都是说从冷碛镇做摩托到鱼进沟,所以我也把车停在冷碛镇,坐摩托到了鱼进沟,后来才发现现在到鱼进沟的公路已经修的很好,平平整整的,车子可以直接开到鱼进沟,停在村里面。。。。

鱼进沟上山小路的起点,有些当地的摩托车师傅会骗你说这是蒲麦地,然后多收你5元车费。。。。

全程上坡,没有登山杖是不可想象的

中途休息,吃个苹果,这时候已经累成狗

鱼进沟途中一景,这时候已经可以看到雪线了

山脚的云海一景,用卡片机照的,天空地面的曝光永远是硬伤,如果不用RAW修复的话。懒得用单反了,反正大家已经看过牛背的很多美景了,权当记录。只想说只有亲身到了实地,呼吸着冰冷的空气,眼看着巨大的云海侵泄而下,那种感觉来的更真实。

途中试验净水器,可以保证在野外不会被渴死,据说这个净水器使用了世界一流的陶瓷膜渗透技术,可以过滤99.99999%,不过实际过滤的水,在太阳下还是可以看到很多纤维状的杂质,也许是我只过滤了一遍的原因,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多过滤几遍,我懒得了,试着喝了口,有味道,不过起码我有了可以喝的水。

事故车辆,孤零零的矗立在村子里,警示着人们

鱼进沟结束,到达七道弯,这是开始正式爬向“街心花园”

坐在这里啃着饼,并不饿,只是为了保证体力,等到饿了再进食容易体力透支。天空很安静,空气很冰冷,看着空气中呼出的水汽,凝重阴郁,很难想象前天还在攀枝花,现在已经在了异域,这完全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第一次真正的旅行,人生中会有很多第一次,让你做出这个第一次总会有一个原因,远行、探索、射手座般的乐观、一直是萦绕在我脑海中的一个念头,终于在“木星合相北交”“金土合相射手”的2016年爆发,每个人内在的灵魂深处的渴求强烈的被释放出来,并在土星的影响下显得很“自虐”!看着远处的雪山,我很享受这种状态,这是我想要的

正式爬山,一路全是超过60度的陡坡,图片多多少少可以感觉到,背负35斤的装备,爬坡非常艰难,后面完全只能靠登山杖,借助手臂的力量把自己往上推,所以轻量化装备非常有必要,尽管会花费不菲。

终于艰难的爬上了“街心花园”,街心花园最后的那个75度陡坡,太阳晒化的稀泥路,把我累的虚脱!

街心花园这里就可以看到对面的群山以及“贡嘎”,此时的贡嘎主峰半遮半掩在云雾中,山峰直冲天际,雄伟壮观,心中莫名的有种壮丽肃穆的感觉,这种感觉只有亲眼看到,亲身站在高海拔,呼吸着稀薄的空气才能体会到,网络上PS后的图片远远给不了你这些。

爬坡小插曲,与稀泥路斗争的结果,很无奈也很难受,干干净净的裤子就成这样了,不过户外就不要讲究了,心放宽点,泥巴干了拍拍就是了,我只能对自己这么说,事后我真的很轻松的把泥巴拍掉了,有时候你很难说是环境改变了人,还是人改变了环境。

这个就是被网友吐槽的厕所,一元一次,还不先跟你说,出来再管你要。。。。笑尿

卡片机记录的云海,云雾像海水样侵泄而下,奇景!

到达云海人家,这是最后一个补给站,水一定要买够,途中我虽然已经定时喝水,总喝水量有3升,但是尿还是呈黄颜色,表明身体还是脱水了。但是水很重,所以我会准备3个小矿泉水瓶子,到达每个补给站前喝掉2瓶,预留1瓶。另外,这里的炸土豆很好吃,撒上辣椒面,很香,这点让我很意外!  水5元/瓶,纸2元/包,土豆5元/份。

这个就是目的地,出发前虽然做好了功课,GOOGLE平面的卫星图看起来只有那么简单了,几个拐就上去了,轻轻松松的事,实际上却是下面那个样子,如此的遥远!这高度!这海拔!我当时脑袋就蒙了,不过可能也就这海拔,才能成为观景平台吧!云海人家这里气温已经接近零度了,赶紧穿上冲锋衣,戴好保暖装备,上山!

这是是关于抄近路的小插曲,上山的近路极其陡峭,每次爬完一个我都会软成一坨泥,所以会本能的抗拒爬近路,当时就是因为赌气不爬这个近路,走大路,结果走了很久很久,还是下山人的一句无意话提醒了我“这人怎么从这个地方上来?”感觉意识到什么,翻开GOOGLE卫星图一看,果不其然,我竟然错过了这个最重要的近路,这个近路节省的可不是一点点的时间!所以准备牛背之行的人,一般要走近路,再陡也要爬,那节省的时间是大大的!

走过云海人家,就正式向山顶冲刺了,开始有段路正好是云海流淌之地,这段路程能见度不到5米,气温已经在零度以下,看我穿的样子,你就能想象那气温。
关于帽子,人体85%的热量都是通过头部散发的,所以头部的保温一定要做好,户外运动,帽子一定要坚持佩戴,避免风把头部热量过多的带走。

穿过云海,就进入冰雪世界了

更高海拔的云海一景,图片中只是很小一部分的云海,在云海的左边,那才是大海般无边无际的云海!

贴个云海的视频

处处都是80度的陡坡,脚下就巴掌大地方,下面就是深沟,摔下去铁定没命,我几乎是跪着爬上来的,在这里也让我体力严重透支,(这条近路是我自己发现的,第二天几个老驴下山选择了另外一条更轻松的近路,花的时间反而更少,近路有很多条,选择哪条才是能力体现,所以尽量跟在大部队后面。别单独行动)

第一次用帐篷,没有经验,买了3季帐,没买高山帐,结果四处漏风,这种3季帐完全不能在高山使用,夜晚的温度零下2度,我勉强试着待了30分钟,就被冻的“不省人事”,不得不抛弃帐篷,赶忙找了家客栈住下,因为我的脚大拇指已经没有知觉了,我害怕引起严重的冻伤!
    就在我支起帐篷不久,就下雪了,鞋子不一会就成这样.尝试把漫天飞舞的雪花拍下来,结果拍出来却是这鸟样....

贴一些室外的图片,帐篷一定要使用全封闭的高山帐,隔断寒气进入帐篷内,这种透风的三季帐,内部都结冰了,根本要不得。还有就是配置帐篷,还得带睡袋和防潮垫,也许还得配气罐和炉头,锅具,全套下来重量太重,负重上山导致时间拖延太长!我和别人都是早上8点爬山,别人轻装上山只用了9个小时,我背负35斤用了10.5个小时,登顶已经天黑了,导致傍晚的风光全部错过,一是不敢停留拍摄,二是不在最高点,视野不好。所以要拍傍晚风光的,一定要尽早出发,不要迟于早上8点!

之前看过别人对客栈的介绍,所以也就没报希望,床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湿漉漉的,没办法,山顶的气候,铺盖没法干,虽然室内跟室外的温度是一样的,但是没有风,就舒服多了,穿着冲锋衣睡在湿漉漉的床上,这感觉我永远不想来第二次,所以建议上山的一定要带个超轻的睡袋,冷点都比湿漉漉的床强!!!
       一整夜都没睡着,湿漉漉的床,黏黏的汗液,黏黏的手掌,身上的一切都是黏黏的。。。太痛苦了,建议大家不要用湿纸巾,这玩意擦过的地方干不到,反而变得黏黏的,我身上很多部位都是因为湿纸巾变得黏黏的、湿湿的、痛苦程度不能用语言来形容。

终于熬到第二天清晨,客栈管早餐,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吃早饭,坐不到的人就站着吃,早饭很简陋,不限量稀饭、一个鸡蛋、不限量的泡菜。经过一天野外的”洗礼“,我已经不想讲究了,连吃四碗,吃的很香,必须得为下山补充体力。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残酷的野外,反而让人们能够更加融洽的相处,在这里我感受不到城市里的隔阂,人与人相处是自然的、融洽的!一路上得到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就像那些其他写牛背游记的人一样,感谢每一个帮助过的人。

下山途中遇到的3个老驴,面对陌生的野外,从容自如的寻找下山捷径,我可能就止步不前了。。。。
另外,高山活动,冰爪必带!冰爪、冰爪、不仅仅是冰上使用,稀泥地、松散的碎石地都能提供很好的抓地力,上山、下山就会轻松很多,不然脚下随时都是滑的,随时都有摔下山谷的危险!

由于大雾,看不到下面的情况,这伙人走错了路,不得不原路返回

又见陡坡,脚下全是松散的石粒,毫无抓地力,全靠登山杖给身体支撑,一点一点”蹲“下来

昨天稀烂稀烂的烂泥地,今天已经被冻的硬邦邦的,很好走路。。。。。。。

途中我们玩起了冰凌,吃一口,嘎嘣脆,透心凉,心飞扬。。。。。

现在买辆二手越野,从事拉客上山下山的人是越来越多,这些师傅普遍技术都很好,途中我看见很多司机都能轻松越过看似不可能的障碍

到达云海人家,来份炸土豆,再喝口零度的水,那感觉,倍爽!透心凉。。。。心。。。

下山的终点就是鱼进沟的邓军长旅社,邓军长不用说了,知道牛背山的人估计都知道他。
放上一张登山杖的片子,全新的登山杖,一趟下来就成这样了,全程都靠这个登山杖,提供支撑点,分担腿部重量,可以说,没有登山杖,我是寸步难行。也PO上一张小奔的片子,车子虽小,但是带我去了很多地方,从来没掉过链子,可靠!

完!

末了,想谈一下“高原反应”,不同人的体质不一样,很多人没有高原反应并不代表你不会有,高原反应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头昏、头疼、胸闷这种常见的,我上山这次,快接近山顶的位置,就有2个人因为严重的高反被派了救援,后续情况不详。二种就是因为感冒引起的肺水肿,高原上得了感冒非常危险,持续时间会非常长,一个月都好不到,然后就不停的咳,干咳,肺水肿,严重导致脑水肿,上山之前我就有点感冒,好的差不多了,结果在山顶的5个小时,我的感冒突然加重了,不停的咳,感觉快把自己的肺咳出来了,然后就是发烧,喘气困难,遥远的高反我也遇到了,幸好只在山上待了12个小时,要是待的时间再长,估计我也危险了,所以进高原,千万不要带感冒病毒上去,也千万不要得感冒!

准备16号去,感觉山上很冷,看到日出没有

2016-02-14 14:5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14 15:25

引用 mayi5930 发表于 2016-02-14 14:54:10 的回复:

准备16号去,感觉山上很冷,看到日出没有

回复mayi5930:12号有日出,13号全天阴,山顶气候变化太大,日出完全看运气

2016-02-14 17:39

引用 txzzy 发表于 2016-02-14 15:25:45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txzzy:都是卡片机的流水账记录

2016-02-14 17:4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15 10:55

引用 perish_k 发表于 2016-02-15 10:55:23 的回复:

回复perish_k:我也是约行不成功,所以自己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