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生和撒哈拉的故事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年春节假期,三个女生背上行囊,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恩,就是我们仨,上图左中右分别是我,闫总和白羊倩。

这次旅行经过很多坎坷和变动,一开始同行人员太多,机票难买,在大家以为这次旅行会被取消的时候,我们三个女生决定在没有男生陪伴的情况下去闯荡。我联系上了一个当地旅行社的老板,帮我们订好了机票。顺便说一句,我们的年龄还享受了机票打折,省了6000第纳尔,约合人民币两三百块。看来,“趁着年轻多出去看看”这句话又多了一个理由啦~

没有过多担心安全问题,一是因为在当地找了旅行社,时刻有向导带着我们,二是冥冥之中相信自己不会运气那么背。所谓在沙漠遇到恐怖分子或者遭遇绑架这种小概率事件,我们用“命里有时终须有”来解释,彼此还笑着说应该学一句阿拉伯人做礼拜时的赞美真主的话,在恐怖分子用枪对着我们的时候,念出来以求得一丝活命的希望,666。

飞机是晚上10点的,中转一次,凌晨2点左右才会到Djanet机场。穿好厚厚的大棉袄,戴好前一周买好的帽子,感受背包紧贴后背的踏实感,8点一刻踏出房门,关灯,反锁,沙漠我们来了!

这是我第一次乘坐阿尔及利亚航空,除了飞行员大哥那一发将我从睡欲迷离中惊醒的猛烈落地和当地人不太按照座位坐的坏习惯以外,餐食和服务方面都还挺好的。中转站是个小机场,还不如我家这小城市的火车站气派。下飞机后只需走几步就到了他们的小小航站楼。从飞机楼梯上往下走,感受着冰凉的空气,让人带着微微兴奋,也清醒无比。这里的人已经和首都及尔的有些不一样了,大多数都是“外省人”比较传统民族的打扮,绝大多数男性都围着头巾,穿着长布衣和凉鞋,其中一个排在我们前面的犀利哥模样的男性和倩倩穿的绿色ZARA棉衣竟然看着像同款,我和闫总越看越想笑。微坐一会儿就又登机了,由于小机场航班极其有限,换乘飞机就是我们刚下去那架飞机,乘务小哥都没变,登机时,彼此相视一笑,尽在不言中。

到Djanet机场后还没来得及给司机小哥打电话,一个黑人小哥就朝我们走来,说是接我们的司机。我们还是很谨慎的,让他复述我的电话,鉴定完毕后一起去乘车,上车前我还不忘拍了一张车牌照,虽然事后证明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但是这种安全意识也是很重要的。一路上,司机小哥不能太听懂我们的法语,有的没的简单交流着。

夜已经很深了,透过车窗一看,竟发现天上多得惊人的星星!钻石一般洒在天幕之中,那么近,那么密,那么亮!我们仨都很激动,眼睛舍不得从上面挪走,看了左窗户看右窗户,还想找到北斗七星的影子。可惜的是摄影设备有限,所有没有照片留证,特此发誓一定要买单反,好好去拍一把天空。

15分钟左右,到了旅行社,门口木质的板上写着Djanet Agence de voyage Tadrat.。进院子后领到了小屋的钥匙,推门而入看到三张民族风的小床,三个放着瓶装水的小板凳,开着的黄色灯光的暖炉,也算是温馨。简单洗漱完躺在床上,已经开始感觉到空气的干燥,沉沉睡去,此时是凌晨3点。

早上在黑人敲门叫我们起床吃饭,推门出去,门口的小花在绝美的阳光下开得特别灿烂。

简单的早饭后就上路了。一辆白色皮卡车,一个黑皮肤导游兼司机,三个黄皮肤中国姑娘,马上要去探寻一望无际的撒哈拉沙漠了。

车子逐渐驶离小镇,沥青公路变成唯一的一条,往前无限延伸。两边不再有房屋和行人,慢慢出现黄沙和石块。周围逐渐变得寂寥起来,然而不觉得孤单。各种公路片电影涌上心头,不管是寻爱之旅,后会无期,还是无人区,看着这广阔的大沙漠,逐渐感觉我们也成为了自己电影的主角,酷炫和自信感油然而生。

司机小哥的手不用紧紧握住方向盘,而是随着车里的音乐打鼓似的敲打节拍,轻松快乐。我们学会了重复的旋律,也能哼上几句,大家一起唱一起嗨,空气中洋溢着激动和自由,能够沿着这片沙一直铺陈开去。不用担心前方路况,也不用吝惜油门,沙漠中就穿插着这条唯一的公路,我们正在其上飞驰而过。

沿路开到一个点,司机不再往前开,而是转了个弯,将车开进了在沙漠中。沙漠的车辙很明显,能看到我们沿着别的车的痕迹在行进。苍蓝的天空下,没有风,阳光洒向无边无际的沙漠,安静屹立的石山的阴影像巨大的侧脸。车子停下,兴奋的我们下车不住地奔跑跳跃。在车上本以为沙漠是一幅画,结果戴着墨镜走在这巨大的沙漠世界里,才发现走进了一个3D的世界,立体感太强。每走一步,离远方石山更近一步的感觉十分美妙,大概是因为自己还不相信已然置身在了一个还遵循物理规律的仙境中吧。

沙漠是司机小哥肆意驰骋的天堂,小沙丘是他展示车技的工具。油门,加速,上坡,转弯,下坡,失重,晕眩,尖叫。我们便一次又一次体验着这疯狂的感觉,听着马达的声音,混合着热情的音乐声,和我们一阵一阵的尖叫和欢笑,好刺激。 我们就像游乐园的孩童一般,在这广袤的沙漠里大笑大叫,欢腾跳跃,甩开了一切烦恼忧虑。不过偶尔也静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她的美中,感受她的宽广和苍凉。蹲下身看风在细腻的沙层上吹起阵阵涟漪般的痕迹,不如也说是沙漠记录了微风飞舞过的轨迹。爬沙山时,一踩一个深印,沙子就这样流动着,慢慢填平那些凹陷的伤痕。爬上顶坡,毫无顾虑地席地而坐,抓一把沙子,柔软又干净。静静凝望着远方万里无云的苍穹,是真正的天蓝色;太阳毫无保留地洒下万束金光,给每一粒沙子,每一个石块,每一棵绿树都镀上鲜明的色彩。

在我们这两天的跟团旅行中,第一天中午可以回去休息,下午3点才继续出发。因此中午有比较长的时间可以好好休息,吃完美味的中午饭(新鲜薯条,鸡肉,沙拉),穆斯塔法带我们转了转这个院子。话说穆斯塔法负责每天敲门让我们吃早饭,以及为我们准备三餐...是个十分搞笑的黑人,高高瘦瘦的,也十分热情,一看到我们就用他尖尖的声音大喊”LILI (我姓李),Caro...“ 逗得我们直乐。

旅行社院子非常漂亮,柠檬树结了好多个鲜黄的柠檬果,橘子树的一片橙在蓝天下诱人食欲,随处可见正开得旺盛的粉紫色小花,还有没到季节的玫瑰叶。穆斯塔法带着我们,向我们介绍着这院子里的植物,随手折了一种小叶子,问我们是什么,凑到鼻子边上也猜不出,当他说出basilique才回忆起是罗勒的清香气息。架子上还有葡萄藤,周围有棕榈树,好一片热带的自然气息!除了植物,院子里还养着动物,小瞪羚自己一遍一遍练习着跨栏,小山羊嘴里大声嚼着我们喂它的法棍......在这院子里有许多小房子,都是尖尖的粉色屋顶,拱形木头门,十分有风情。

旅行中总会发生一些有意思的事,在老板的安排下,旅行的第二天,我们仨和凑巧也在这里旅行的三个中国男生是一致的行程,中午不回小院,直接在外面野餐。

路上,车子进入到一个有军队守卫的区域,要过此区域司机必须出示驾照,还必须要接受一些询问,才能通过。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察带着荷枪实弹说着外语的兵哥哥们,顿时被帅到了,但是相机刚举起来就被导游制止了。大沙漠里的军队和守卫,似乎更加野性了呢。

野餐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部分,尽管在外面野餐和想象有点不一样......导游小哥从车后备箱搬出好多块已经破洞的垫布,还有一堆不太干净的锅碗瓢盆,以及用于做沙拉的洋葱,番茄,生菜,火腿,青椒,还有待煎的生鸡肉块,调料若干...... 以及两大桶水。倒出一点到盆里,用就用那水洗碗筷,洗的水都浑浊了。然而在这里不能要求太多,该吃还是得吃。我们负责洗碗筷,洗菜,男生们负责生火烧水。之前两位司机导游就在沙漠小山丘上捡拾了足够的枯树枝,围一圈石头好放锅,生好火后火势很好,就着滚烫的油煎着鸡肉和羊肝,滋滋地响。后来还是吃得很香,也算是一次地地道道的树下野餐。

下午,徒步一个小时去看了沙漠中的两个水潭,水潭不大,却是清澈的绿色,也算是沙漠里一颗闪闪的明珠。太阳很晒,我们把三个男生买的围巾纪念品用来当做了遮阳的头巾,顿时觉得自己更有风情了,哈哈。一路上有很多绿色植物,也许是它们扎在沙漠深处的根部感受到了不远处潭水的滋润吧。

徒步之后,人很疲惫,坐在车中就开始沉沉睡去,迷迷糊糊醒来时,往窗外一看,顿时便没了睡意。沙漠似乎跟昨天看到的不一样了,不再有石山,也没有树,而是真正的一望无际的黄色世界,一个一个平缓迷人的山丘,在苍茫天空下展现一种静美。司机将车开到沙丘上停下,完美刹车,下车远眺,疯狂地奔跑着跳着,甚至躺在这柔软的沙子上。相机当然不闲着,随手一拍就是标准的桌面。

在沙漠游玩这两天正值国内春节,沙漠没有网,没有信号(除了某些极个别小沙丘,因为我们司机小哥还躺在那儿刷非死不可!!),于是我们在除夕那天一大早就给家人打了电话,还在沙漠拍了视频,这绝美的背景不用就太可惜了!

回程路上,太阳矮矮的,照出我们车的影子投射在前方石壁上。在阳光下,一半阴一半阳,一半明亮,一半阴暗的沙漠似乎更加变换无穷了。

楼主照一张。哈哈。

半夜,旅行社老板亲自开车送我们去机场,到机场后,下车和我们三个慎重握了手。
”Qu'est-ce que vous pensez de Djanet, de ce voyage?“
"C'est super!"
"Je vous remercie!"

这趟旅行看似短暂,其实是很丰富的,领略到了自然风光,当地风情,还和当地人有交流,结识了一些可爱的伙伴。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单反,以及没有好好停下来仰望星空。

内心强烈觉得会有下次!

以上。
2016年2月14日。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14 12:06

2016-02-14 13:09

ok!

2016-02-14 14:04

非常棒,支持了。

2016-02-14 14:35

2016-02-14 14:47

壮阔

2016-02-14 16:08

引用 那情太单纯 发表于 2016-02-14 12:06:02 的回复:

回复那情太单纯:多谢支持!没想到第一篇游记有人回复,太感动啦!

2016-02-14 18:51

引用 ペ乖摸摸头oοО 发表于 2016-02-14 12:18:46 的回复:

哈哈,挺好,楼主写的挺好,赞一个

回复ペ乖摸摸头oοО:么么哒!

2016-02-14 18:5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14 12:15:51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丶:回访回访!

2016-02-14 22:09

引用 北京曹宪曾 发表于 2016-02-14 14:35:30 的回复:

非常棒,支持了。

回复北京曹宪曾:谢谢~~~

2016-02-14 22:0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15 12:53

引用 gongbz 发表于 2016-02-15 12:53: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