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晴、心晴、新年、幸福】2016台湾跨年,在烟花中迎接幸福

dabaojiaoV LV.5
2016-02-14 05:02 1430/9
  • 出发时间/2015-12-31
  • 人物/带小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让我们走出一层不变的生活,呼吸没有呼吸过的空气,发现不一样的世界。旅行,与最最爱的人一起,才会让生命更加有意义。所以我和老公每年都会至少出行一次,因为带着孩子旅行的意义更加美好,希望小王子在旅行中学会用广阔的视角和博大的胸怀去拥抱生活、享受生活。我的小王子即将5岁,从2013年开始旅行:2岁深圳广州跨年,春节普吉,3岁春节三亚,4岁澳洲、武汉广州长隆,5岁台湾跨年,开启他的第6次出行。
       有一次看了一篇文章,旅行和旅游的区别,旅游就是我们原来常说的“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疯狂拍照,回家一问啥也不知道。”旅行则是一种体验和感悟的过程。体验自然,感悟人生,如品美酒,要调整心态,放慢脚步,把一切都视为人生的一种经历,一种体验,随遇而安,旅行更注重的是漫漫旅途中的细细品位和观察,以获取新知。旅行没有终点,行者永远在路上。所以,此次台湾之行,我们最最重要的是准备好了一个心情。当时我们与阿智(带我们环岛游的司机大哥)沟通行程时,我们问他有什么需要我们准备的,他说“一切交给我,你们只要准备好心情就够了”。在旅途中,只有当心是自由的,才能走到哪儿都有美的发现,都有行者的快乐。

————————————
一、准备
1、选择台湾旅游的理由:美食的诱惑(我们是吃货);物价的便宜(屌丝的上班族);没语言障碍(口语一般般);飞机可直达,飞行时间短( 不喜欢折腾怕麻烦);有海有景有文化(追求完美);还能多拥有一个出行的本本(爱嘚瑟);当时与老公商量是春节去还是元旦去,我说元旦去肯定比春节去人少便宜,还能看到101的跨年烟火和免费演唱会,老公说,便宜这一条理由就足够说服他了,我们就在下班路上一拍即合,确定了旅行的目的地。
2、一台两证:因为工作原因对两证的办理流程还是比较了解的:要先去派出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自由行签注(通行证上的一张贴纸),需要回户口所在地办理,大概9-10个工作日可以拿到(我们是11月27日办理,12月7日收到);通行证拿到后,我在万能的淘宝上办理的入台证即可,我选的是XX旅旗舰店,有各种级别的办理流程,(准备材料:主申请人(通行证、G签、照片、身份证、紧急联系人身份证、关系证明、财力证明、个人资料、随同亲属证明)随同亲属(通行证、G签、照片、身份证(儿童可户口本本人页),随同亲属一定要与主申请人同进出台湾))一切都不需要原件,都是照片邮件即可。12月11日提交,14日拿到入台证。遇到出行高峰期一定要及时查询自由行名额。
3、广读游记,制定行程:来到《马蜂窝》《携程》搜索各种台湾游记,边看边兴奋,台湾的特色景点好多,从南到北,我就把想去的景点都一一记录下来,大概整理了一下,发给一个台湾朋友,基本被他推翻,因为我没有考虑到高铁时间、乘车路线、天气、时间原因,本来兴奋的我一下一头雾水,郁闷了。这时老公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了行程的制定,我来负责两证和机票的预订,我一下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1)边看地图边看景点,选择出行交通工具;我和老公一致认为,旅行不是受罪的,身体有劲才有心情去感受旅途的快乐,特别还带着孩子,所以拿出比较多的预算决定环岛包车,事实证明这是非常非常正确的选择。
2)景点选择:在游记中选择相同季节的游记,这样才有参考价值,台湾的冬天多雨,南北温差大,自然景观会相对差点。去台湾一般是两个主题风景和文化,不同主题路线不同,而且我们时间有限,必须要有舍得。所以放弃了日月潭阿里山、合欢山、高雄;因为《千与千寻》九份是必须要去的,因为《冲上云霄》就爱上了垦丁,因为垦丁花莲沿路的各种好风光,所以花莲也要去;因为带着娃,所以要去清境农场,感受大自然的开阔,小动物们的可爱;
4、机票、酒店、车辆、等的预订:
1)机票:现在去哪儿上查询机票信息,条件是直飞能够赶在跨年前到达。经过选择匹配,选择了钟爱的国航(CA189(去)-CA190(返),共计9601元),如果没有小孩子,可以考虑CA185一早就飞过去的航班,我是在国航官网上购买,手机购买有优惠,并且在手机APP上的会员服务可以提前预订位置;
2)酒店:预订途有携程、booking、Agoda、蜂窝、自在客;预订酒店是要先确定了行程才能预订,查看酒店评论是在蜂窝上看酒店推荐,而且酒店链接里会关联出有多少游记里推荐了此酒店,有相关评论。我们低估了台北跨年的魅力,12月31日的台北101附近的(信义区)酒店很早就预订没有了,而且价格基本上都是翻了10倍以上,我们是12月17日开始预订的酒店,找了各种途径,最后都是一句话“如果能预订到信义的酒店还有房就已经很幸运,赶紧预订不要考虑价格”。跨年夜的酒店预订需要提前2个月多就开始预订了,而且连名宿都是翻10倍以上,还必须要连续预订3天以上;后来找其它区的地铁附近的酒店,当地人告知,那天估计地铁也会等好几个小时;台北市建议住酒店,去旅游景点可以住有特色的民宿,台湾的民宿比较成熟而且有主题有特点。
3)车辆:因为已经确定是全程包车,所以没有深入研究捷运和城铁,一心一意在万能的淘宝上搜”台湾环岛包车“,会出来好多资源。台湾包车服务比较成熟,车辆基本都是丰田七座WISH,价格5000台币/8小时/天,超时500-1000台币/天;我在选择时有点大海捞针的感觉,全拼缘分了。车辆选择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司机素质、服务态度、车况;我就当是找了评价比较高的一家和一个很有特色的”胖胖车“进行比较,胖胖车价格(7000/天,不限时)高于普通车,在沟通行程中,评价高的那家要求我先付定金他们才出行程;而胖胖家的服务超级赞,很详细的给我介绍行程,而且很耐心的给我解答各种问题,一直都不谈定金的事情。我做为消费者深深的被这样的服务吸引。所以胖胖车以”优质的服务“”司机个个都是拍照高手“”可以当拍照背景模特“而胜出,后来在旅途中深深感觉到了我们的选择是多么多么的正确,这就是后来一路陪伴我们的阿智大哥,带我们了解台湾,爱上台湾;还有机场的接送机,考虑跨年怕不好打车,所以就找酒店预订了一辆车接机,一般五星酒店都有免费接机服务的哦。送机我们就提前和接我们的司机预约好了送机。
4)电话卡、捷运卡:我都是在”蜂窝“上直接购买预订的,电话卡和wifi蛋比较了一下,我觉得电话卡更合算。WiFi蛋还得多每天身上多一件行李,而且电话卡也是不限流量,还赠送通话时间,方便与当地民宿联系。捷运卡我也没有比较当地购买的价格,只是为了省事就提前购买了。都是在机场直接取的。电话卡是96元4G无限流量10日通; 悠游卡是购买的黑熊限定版43元(含100台币);
5)台币:因为台币是小币种,所以需要提前在中国银行预约兑换,小面额的比较少,我们是在走的前一天才想起来还钱,发现都没有;不过感谢攻略里告知“华夏银行用62开头的储蓄卡可以每天在台北ATM标有银联标志的机器上第一笔取款,银行不收手续费“。我们就在北京T3航站楼的中国银行换了2000人民币的台币,够去了第一天的餐费、车费即可;
5、行李:由于台湾冬季南北温差大,所以夏季和出动的衣服都要带着;去垦丁一定要带漂亮的花裙子。我们出发的前两天,赶上台湾降温,问阿智我们穿什么, 阿智说他最怕顾客问他这个问题,因为台湾的天气变化太大了,前一天艳阳高照穿短裙,第二天可能就要羽绒衣了。我让他给我街拍两张照片,结果一个人穿的厚羽绒衣,旁边一个人穿的短袖,还有一个MM穿的棉袄上衣和光腿短裙,我立马也是醉了。所以衣服薄厚都带,而且要可以各种套在一起穿,运动鞋、沙滩鞋都要带,雨衣雨伞,台湾电压是110V,插头是偏头两脚式,所以带个全世界通用的,还有一定带一个插线板,回到酒店就是各种充,充电宝(因为包车基本上车就在各种充电),自拍杆我觉得那就是旅行必备;

旅行开始

DAY1:北京-台北,101跨年演唱会&烟花表演,住宿台北,豪丽旺商务饭店(booking预订,3684元/晚
DAY2:台北-台中-东海大学-国立台湾美术馆-宫原眼科-南投清境农场,住宿南投,爱力家生活村民宿(携程预订,1014元/晚)
DAY3:清境农场-瑞士小花园-垦丁,住宿垦丁岩手旅店(通过蜂窝在agoda上预订,160美元/两晚)
DAY4:垦丁环岛游,船帆石-砂岛-鹅鸾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沙-恒春-白砂-猫鼻头-后壁湖-出水口核电站,住宿垦丁岩手旅店
DAY5:垦丁-多良观光车站-大麻里乡释迦基地-池上包饭-金城武大道-花莲,住宿花莲,蓝色玻璃海(胖胖家预订,542元/晚)
DAY6:花莲-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九份,住宿九份,天方夜谭(胖胖家预订,834元/晚)
DAY7:九份-太子宾馆-新北市立黄金博物馆-猫村-猴硐车站-十分-平溪老街-猫空-台北,住宿台北,爱悦精品/西门町/台北成都路27巷8号(胖胖家预订,1625元/两晚)
DAY8:台北,故宫博物院-淡水-诚品书店,住宿台北,爱悦精品
DAY9:台北,逛街,住宿台北,大仓久和大饭店(携程预订,1528元/晚,酒店最好的一晚)
DAY10:台北-北京

美丽图片,美丽心情

12月31日17:15,飞机准时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本以为入境大厅人山人海,结果人很少,基本不用排队就可入境了,可能专程来跨年的人们早已经开始在101排队,坐等演唱会了。本次出行的一家三口闪亮登场,这块入境纪念牌,估计是所有入境人都会“到此一游留念拍照吧”

因为之前看过评论,心里已经降低了对185000台币一晚的酒店预期,很多评论说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旅店,也许是期望值的降低,反而觉得此酒店很美好呢。在房间就可以看到101大楼,步行十分钟就能到达101,而且旁边还有临江夜市。在跨年夜能有这样的地方住已经是幸运了,老板娘很热情,房间也比较干净,房间虽小但是五脏俱全,还有一个浴缸,娃看到已经爱的不得了,而且晚上熄灯后竟然房顶出现了美丽的海景。

老板娘建议我们先去临江夜市填饱肚子,再去101看烟火。传说中的台湾夜市初体验,炸鸡、炸鱿鱼一定要吃外酥里嫩,甘蔗水有点甜,骰子牛肉也是超级赞,水果明码标价,好吃到爆,20RMB,菱角味道超级正,我觉得比我们后来去的mengjia夜市等好多了。还给娃在这里买了一些贴纸,10元一大张,无异味,比我在TB上批发的好多了。后悔没有多买些。

填饱肚子,步行前往101,其实心里充满了好奇。传说中人超级多,也不知道传说中的演唱会在哪里,我们就跟着人流前进,沿途还有政党拉票。逐渐靠近101,确实感觉到了人流量的大,但是绝对没有台湾人说的那么多,可能因为我们生活在拥挤的大陆早已经习惯了。值得点赞的是101附近设置了多处服务站,而且每个服务站都有高高的气球提醒,广播里还特别提醒如果孩子走失怎么办,安保人员随处可见,而且都很友好热情。对台湾的第一印象还是很亲切的。大家都各自找到有利地形就地坐等烟花,我努力挤到演唱会的队伍里,但是还是人山人海,感受了一下决定放弃拥挤,我们坐在草坪上,边听着跨年演唱会现场版边闻草香,边期待着2016新年的到来,在这里,新年气氛相当的浓烈。

2016年1月1日,早晨7:30酒店准时送来了早餐,起床-泡泡浴热身(台湾酒店基本都有浴缸,可以带上泡泡浴,走一路泡一路),坐等我们的胖胖青蛙车阿智的到来,开启我们愉快的台湾环岛游·~~~~~~因为元旦对于台湾也是重要的节日,所以本地人出游也很多,早晨10点出发,沿路还是有点堵车的,中午13:00终于到达台中

环岛第一站:东海大学,小清新,充满浪漫,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流星花园》,走进校园的瞬间,远离城市的喧嚣,整个人都变很放松,找回青春的感觉。在这里,没有雾霾,只有阳光和蓝天

感觉整个校园只有我们,找人问路都找不到。好不容易碰见一个小鲜肉,问他《流星花园》在这里拍的吧?小鲜肉一脸茫然的回答“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拍的吧?”我瞬间计算已经15年过去了,那时估计这个小鲜肉估计还没有琅宝大吧。

东海大学里还有一个自己的牧场——东海牛乳小栈,每天有新鲜的牛奶卖,还有很多乳制品(鲜牛奶、酸奶、面包干、牛奶雪糕),来这里一定要来品尝,奶牛开瓶后只能保存2个小时,现在回味都在流口水,味道超级赞!

第二站:国立台湾美术馆,由于在大学里玩的比较开心,所以到了美术馆已经是16:00多了,这里17:00就要关门了~匆匆感受一下文化气息吧

喜欢这里的“八十能量”展~

心灵的体现,你看到了什么?

心境,你有感受到了什么?

第三站,宫原科,原来就是路边的一个门面房,原来的眼科医院,后来改成了一个食品店,但是店名不改,反而引来了无数游客,传说这里的冰淇淋超级好吃,由于排队预计需要40分钟果断放弃。在这里买了有名的太阳饼和凤梨酥。推荐买这里的太阳饼,后悔当时只买了一小盒,回台北再买的就没有这里的好吃了。

第一顿美味:猪脚、牛排、米线,超级棒棒哒

价格是台币价格哦~~~

锅边都是胶原蛋白

传说中的阿智大哥,闪亮登场

经过两个小时车程,翻了N多座山,来到了第四站:幸福清境,我们来了~

阿智大哥拍照时问“幸福吗?”我们一起回答“幸福”。来过这里,一定都会被祝福“一路幸福”

建议预订这里的民宿,可以预订靠近瑞士小花园的,因为这里晚上 夜市,可以逛逛,吃吃喝喝,还有星巴克和7-11。

第一次住民宿,欧式风格,据说如果我们再晚点到,开门还要再加钱。传说清境夜晚超级冷,可是我们在的那晚是晴天,没有风,满天繁星,我们就喝起小酒在木马上数星星,猎户座、双子座、金牛座、银河系~~~~~

1月2日,清境农场,连绵不断的山脉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了蓝色,令人心旷神怡,闭上眼睛,用心去感受这里美丽、宁静的气息。

这里需要门票,国营的,统一价

因为冬天,所以这里的草坪没有那么绿,但是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依然那么生机勃勃,感受到ta的顽强生命力

娃与羊咩咩,在这里享受到了大自然给他的童趣,久久不愿离开

这是好评率最高的一张照片,因为有了你们,我的生活从此再不同

吃,是吃货永远不忘的主题。看攻略说这家的肉肠很香,来一根~

从清境农场去瑞士小花园途中偶遇,碳烤烤肠、鸡皮包的鸡肉肠,香到流油,只后悔胃口不够大~

真正的鲜榨番茄汁,绝对有小时候田地里番茄的味道,超级好喝~~~如果你途中遇见,一定要停下脚步品尝,绝对不后悔。

小王子的背影,依然令人很销魂~

瑞士花园适合带着小公主来拍照,我们正准备离开时,转角遇见了“冰火菠萝包”~

这就是传说的老英格兰庄园(民宿),园里处处可见来自西班牙的雕塑,一种历史悠远的感觉,如果你的预算够,可以去感受一下这里,也是一个难得的体验。

下山路上遇到美食——伊拿古,依山而建,瓮缸鸡。

鸡肉超级嫩,一点都不柴,趁热直接上手撕开吃。

每样菜都很赞,价格还是台币哦~~吃到既是赚到,这就是台湾景区的美食物价,所以不要担心在景点有被宰的可能

一路向南,天开始下起了雨,沿路堵车,北京堵完台北堵,台北堵完台中堵。这里是大的休息区,不能放弃买买买、吃吃吃的机会。而且服务器的物品绝对良心价

running in rain,一路一路往前爬,终于到达垦丁

这时的垦丁在雨中有点冷,阿智大哥带我们进到恒春城内(海角七号的拍摄地)吃了姜母鸭(最适合冬天),原来是用红米酒熬的鸭,还吃到了猪血糕,吃完浑身热乎乎的,香~~

1月3日,天空放晴,太阳出来,垦丁绕一圈,各种美拍

沙画~MAD&CICI

寄居蟹,找寻新的家,琅琅后来在海边找了好多蜗牛壳,晚上专程又来到砂岛,给寄居蟹送家~小朋友特别有成就感

这就是陪伴我们一路的胖胖青蛙车,正式亮相

帅帅的小骑士~出发~~~(也只有亲爹愿意让儿子这么骑)

鹅鸾鼻公园,干净,美丽,不收门票~~

在龙盘公园眺望太平洋,震撼美丽,我对小王子说:妈妈希望你以后长大了要有像大海一样宽阔的胸怀“”什么是胸怀?“”就是希望你以后要有很大很大的包容心,对待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有宽容的心,多发现他人的美和优点“”妈妈,那贵吗?“~”贵唯拥有“

台湾的天气果然像翻书,刚刚还在艳阳天,瞬间就乌云密布

下雨就继续开始吃吧~

我们点了套餐,鱼很鲜美,而且菜都不腻,荤素搭配非常合适。来垦丁特别是艳阳高照时可以来这里解决午餐

晚上回到酒店又看了一遍《海角七号》,去过再看就更加有感觉了~

就在阿嘉的家旁边,阿智强烈推荐这里的现烤蛋糕,真心很香~

只有在垦丁才能吃到的绿豆爽~

顺道做客,与老板聊天,喝茶,谈美食谈生活~结果聊着聊着,就晴天了

在白砂看日落~

小王子终于下海,玩疯了~

小王子的特定岛服~

一念之间~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拍摄地,海天合一~

这里的海真的很蓝、很美、很浪漫~~

垦丁,最最期待的一顿大餐,后壁湖渔港,撑到爆~~~吃到既是赚到,能吃生、鲜的一定要来~就在一层进门左手边

1月4日,垦丁最后的时光~

酒店阳台,面朝大海~经过比较,帆船石是住宿距离大海最近又距离夜市也比较方便的地方。

酒店外观,如果预订,一定要预订浴缸在阳台面朝大海的房间

全程最佳摄影师~阿智大哥,拥有发现美和幸福的眼睛

出水口核电站

后壁湖码头的白天,晚上吃海鲜的地方

行驶在太平洋边上的列车

这里的释迦很大很甜很便宜,如果路过,一定要来这里品尝

池上火车站边的盒饭,都是相当美味的

招牌坊~

只为来看这一棵树

男神金城武骑单车的路,我的男神也骑了~

直奔花莲夜市与美食

吃完夜市,再来三角街继续吃。经国先生来过的扁食(就是我们的馄饨),味道鲜美

左边是当地人吃的,右边是看攻略来吃的。

朋友推荐好喝的果汁,公正包子铺对面,我要了苦瓜汁,超级好喝,顺便消食~

花莲的七星潭,遇到神奇的石头君~

大海,石头,孩子们嬉戏的天堂

大自然,就是神奇的画家,把爱心带回家

走出太鲁阁,用手机全景拍摄模式超天拍摄,竟然出现台湾地图形状的天空~神奇

“云雾缭绕,管他是云还是雾?“看见即是拥有~~~

原住民特色餐,美味呀!!1200台币~

清水断崖,美在心里。

清水断崖的另一面,还是那么美

如果到的早,可以在南方澳的海边码头,吃个下午茶,由于时间紧张,我们只能留着口水远望,继续前往九份

终于在店铺打烊钱感到了九份,《千与千寻》,婆婆的汤宫

九份,宁静的小道,慢慢的行走

小王子与单身汪~~

九份驻足,体会落日后的灯火辉煌,在天方夜谭中寻找灯火阑珊处中的那盏印在心底的灯~

跟随千寻来到后山,寻找金矿

恭喜发财

来到猫村,遇到了新宠~

不舍离开,留下印记做为纪念

开往十分幸福的列车

幸福就是,简单而又不简单~

来十分车站,放四面孔明灯,祈祷幸福~

经过一路训练,小王子爱上了摄影,平溪老街,除了拍照就是吃~

猫空360度全景缆车~因为是傍晚、因为下雨,不用排队~~~

山上~

在缆车上,看台北夜景

从这里出发,又回到原点。告别阿智,告别胖胖车,告别小青蛙~感谢你们一路的陪伴、一路上不止收获了美食和美景,还收获到了生活中的分享感悟,这不仅是一次身体上的环岛,更是一次心灵上的成长之旅,在成长中收获了喜悦,我们会带着你的祝福前行,我们也真心祝福你幸福,希望有缘我们再相见。

接下来的三天,主要就是我们在台北吃吃逛逛~龙山寺(台湾是唯一晚上可以逛寺庙的城市)、艋岬夜市(因为《艋岬》所以一定要来)、华西夜市(与艋岬连在一起,有很多粉红色)、西门町(各种逛街),体会当地人的生活~

故宫博物院,我们去的时候游客不多不用排队,虽然没有看到白菜,但是看到了红烧肉。还有好多好多的稀世珍宝,整个展览十分激动,第一次体会到了逛博物馆是一种享受!觉得自己在有生之年见过这些宝贝已是幸运,这首先要感谢我的有点文艺青年范的老公平时不断的培养

虽然没有赶上渔人码头的日落,但是执着的我坚持打车15公里,750台币,就为了来看一眼熊天平歌中的《渔人码头》和爱情桥~

诚品书店只有南墩总店是24小时,童书是在B2,22:30关门,小王子也被这里五花八门的书籍和这里读书的氛围深深吸引

在“新叶台湾料理餐厅”品尝到了正宗的福跳墙,比在北京吃的好吃一百倍~~~有个美食家老公,是多么多么的幸福呀~

台北最后一夜,穿着舒服的鞋子在街道中穿行

楼顶游泳池,没有来及享用,实在遗憾

大仓久和大饭店,这里真心很干净,服务很到位,交通便利,强烈推荐

山里,用身上所有的台币现金品尝了真正的日料,回味无穷~~

台湾,一游未尽,我们小王子虽然没有去游乐场,但是已经在一路上感受到了大自然带给他的正能量,能够有机会让我们一家三口这样10天24小时腻在一起,一起体会生活的细节和幸福,这就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重大意义。台湾,我们还会再来,还有好多没有去到的地方。

终于在2016年2月14日凌晨04:52分,完成了我们的游记,这份游记是我们幸福生活新的起点。老公把旅行送给我做为新年礼物,我把这份游记送给老公,做为最有意义的情人节礼物。

2016-02-14 14:33

引用 dabaojiaoV 的图片:

很有趣的搭配,這狗也真乖

2016-02-14 17:44

2016-02-14 19:24

2016-02-14 22:0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15 10:55

2016-02-15 12:5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