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来瑞士看看吧!

曼慧 (圣加伦) LV.5
2016-02-14 06:43 517/6
  • 出发时间/2016-01-25

在去圣加伦大学开始Exchange Term之前,一个人拖着装了四个月行囊的大行李箱,把瑞士整个兜了一圈~爽爽哒!关于游记和行程规划中的火车班次呀之类的问题都可以m我,趁着我还在瑞士可以非常方便的找到solution:)

@关于住宿

我所有的住宿都是在Airbnb上预定的,分别是在苏黎世卢塞恩采尔马特

需要说明的是:

1.住宿安排

-因为Airbnb预定的房源临时被房东取消,所以只能将原本都住在苏黎世的安排拆分成苏黎世卢塞恩,但条件允许的话完全没有这个必要,苏黎世卢塞恩的火车大概只有1个小时,两地玩耍只要在其中一个地方安排住宿即可,省的行李搬来搬去麻烦。

-如果想要登少女峰或是雪朗峰,建议在当天的住宿安排在因特拉肯。如果只是在因特拉肯小镇上转转,可以选择坐往返程的金色山口列车,住宿依旧是在苏黎世/卢塞恩,虽然单程耗时2小时,但是沿途风光绝对是坐一百次都不嫌多的。

PS.我是在卢塞恩登的瑞吉山,一方面上山的所有费用都包括在Swiss pass中性价比高,而且也可以体验到坐船、小火车和缆车的过程和登少女峰比较相似,当然沿途风光也是美的不可方物。

2.Airbnb住宿建议

-在瑞士的住宿大可以在Airbnb上预定,同期房价相比booking上的低了3倍左右,而且瑞士人都很nice治安非常好,不用担心。

(强推我在苏黎世Airbnb住宿:https://airbnb.com/rooms/8809085?s=8&user_id=51414323&ref_device_id=9d7393996736a7be6fe6cedfe99f59c3211fb77a  绝对的超五星屋塔房,房东人也很好,特别是家里养的那条秋田犬,可爱可爱极了!)

对对~还有非常方便的胶囊咖啡机可以refresh~超级贴心!

-一定要提前和房东问好check in的时间,当然你们也可以商量好在其它地方,比如房东办公室先把钥匙取了,然后再入住。最好是房东可以来车站接你~

-如果房东是等在家里,并且住的不是独栋的那种别墅,就一定要问清楚住在几楼,不然进大门要按的通话按钮都不知道是哪个=。=

@关于交通

1.是否选择购买Swiss pass

-Swiss pass 的价格绝对惊艳=。=我买的8天通票(For Youth under 26)价格折合人民币将近2000元。关于sp的详细信息可以在App Store下载一个叫SBB MOBILE的应用,里面可以查到Tickets价格和火车的Timetable。

-如果你的行程中包括瑞吉山以及偏好看各种博物馆,那买sp是很划算的。其它的,像少女峰苏黎世美术馆,冰川列车等,凭sp只是半价,所以可以考虑买半价卡作为替代。

-其实,我觉得简单来说,买sp的好处就在于它可以让你实现从瑞士一个中心城市为原点,向四周发散式的旅游模式,打个比方,在有sp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就住在苏黎世,然后从苏黎世卢塞恩伯尔尼圣加仑沙夫豪森因特拉肯(不登山)、甚至是日内瓦(单程约3小时)往返旅游。这些都属于City-City Travel,单独买票很贵的。

2.瑞士交通注意事项

瑞士的交通基本上就是火车、有轨电车、巴士和船这四种,巴士和有轨电车都是在路面上设有站点牌的Station乘坐的,火车基本都是进入到有SBB LOGO的火车站里面做的,从不同的Platform候车去到不同的目的地。

-所有的交通信息,包括线路、时刻表、购票都可以从SBB MOBILE这个APP完成。顺便提下~时刻表上的chg表示换乘的次数。
-所有的巴士,都需要提前按车上的STOP按钮才会在站点停车,不要忘记按咯=。=绝大多数的火车会报站点并且有电子屏显示动态信息,但一小部分火车不会报站、也没有电子屏,这个时候就需要在SBB MOBILE上戳开Details来看到哪一站了。

截图中就是火车的实时行驶信息,其中的红点代表列车行驶到哪里了,比如这张图上就代表列车到达Winterthur站。

-关于金色山口列车和冰川列车,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前者无需预订,后者是强制预定的,sp可以有一定的优惠,我貌似是付了13瑞法的定金,但夏季和冬季是不一样的价格,预定可以在任何一个火车站售票处完成,也可以在SBB MOBILE上。详细内容请参阅该帖:http://m.baidu.com/from=844b/bd_page_type=1/ssid=e80dc4cfc2f9c2e8c2e86d69666965ed29/uid=0/pu=usm%400%2Csz%401321_2004%2Cta%40utouch_1_8.4_19_/baiduid=8BBFF8A1DE0A30A7A68EEE2B3A53FA23/w=0_10_%E9%87%91%E8%89%B2%E5%B1%B1%E5%8F%A3%E5%88%97%E8%BD%A6%E6%97%B6%E9%97%B4%E8%A1%A8%E5%9C%A8%E5%93%AA%E9%87%8C%E6%9F%A5/t=wap/l=3/tc?ref=www_utouch&lid=8884520491108507844&order=1&vit=osres&tj=www_normal_1_0_10_title&m=8&dict=32&title=%E7%91%9E%E5%A3%AB%E9%BB%84%E9%87%91%E5%88%97%E8%BD%A6%2F%E9%87%91%E8%89%B2%E5%B1%B1%E5%8F%A3%E5%BF%AB%E8%BD%A6GoldenPass%E6%97%85%E6%B8%B8%E5%85%A8%E6%94%BB%E7%95%A5&sec=9654&di=808382b2bdda8cf4&bdenc=1&nsrc=IlPT2AEptyoA_yixCFOxXnANedT62v3IEQGG_y2F3D_6iEKyxP4kHREsRCP8QnqXJ9icdzbQsQIErXW-RyJrlK

@关于行程

我觉得我的行程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因为是一个人旅行,所以完全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来的,花了蛮多时间在逛博物馆、美术馆上,而且玩累了我就坐个火车休息下看看沿途的风景酱紫=。=

童鞋们可以瞟一眼我的行程,瞟一眼就好哈=。=

Day1:苏黎世到达
Day2:苏黎世美术馆-苏黎世大学(中饭)-苏黎世老城区-苏黎世湖周边(三大教堂)-Utliberg-晚上泡吧去了=。=
Day3:卢塞恩Rigi山游船-登Rigi山(小火车+缆车)-罗森加特收藏馆
Day4:卢塞恩老城区-日内瓦湖畔(中饭)-百达翡丽钟表博物馆-万国宫
Day5:卢塞恩因特拉肯(金色山口列车)-因特拉肯小镇(中饭)
Day6:卢塞恩库尔采尔马特(冰川列车)
Day7:采尔马特
Day8:采尔马特-圣加伦

其中,有些小众景点要重点推荐下!!

苏黎世景点推荐

苏黎世美术馆
简介:门口就是《地狱之门》雕塑,里面一定要看的:1.梵高的割耳自画像;2.莫奈的睡莲系列;3.蒙得里安三原色系列

-Uteliberg
简介:这个山峰是苏黎世海拔最高的位置,登顶后可以俯视整个小镇和自然风光,超级美哇~山顶也有咖啡厅可以坐下来休息观景,价格算合理。

交通:从苏黎世中心火车站坐S10可以直达,下车后再徒步10分钟即可登顶。

卢塞恩景点推荐

-瑞吉山(Rigi)

简介:虽然不比少女峰有名,但是登山的过程可以体验坐船、缆车和火车,沿途的风光也是十分美丽,到了山顶后可以选择一些徒步路线,会有清楚的标示牌。

交通:

我选择的路线是:luzern—Vitsnau(船);Vitsnau-Rigi Kulm山顶(小火车);Rigi Kulm山顶-Rigi-Kaltbad-First(小火车);Rigi-Kaltbad-First-weggis(缆车);weggis—Luzern(船)

童鞋们可以到码头后向工作人员要一张各种交通工具的时刻表,然后再决定自己的路线。

就是这个Timetable,其中游船和上下Rigi的小火车、缆车都是有Connection的,可以告诉问询处的工作人员你的路线安排,她会贴心地帮你画出各个connection的时间~当然你也可以自己看~

游船两岸一边是卢塞恩小镇,一边可以遥望皮拉图斯山,真的是左手右手慢动作重播一百遍都不会腻的!

-罗森加特收藏馆

简介:毕加索的手稿、名作以及很多珍贵的生活照,就在火车站附近非常值得一看。

多啰嗦几句=。=卢塞恩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小镇,建议安排住宿的时候可以选择“在坡上”的那种,可以俯瞰整个小镇或是遥望皮拉图斯山,都是极好的!我住的地方阳台望出去就是皮拉图斯山,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各种摆拍hin有意思呢!

一剪刀下去是不是皮拉图斯山就没了?哈哈哈~~

对于当地人来说,只是一个每天用来穿梭于城市两头的链接工具,但初见卡佩尔廊桥,还是有被惊艳到!与周围环境的相融相适给这个古老的小镇平添了几许平和与宁静。

有时间的话,卡佩尔廊桥旁边就是卢塞恩小镇,非常有味道,值得好好转转感受下!

日内瓦景点推荐

-湖畔的奶酪火锅饭店 Le Bain des Paquis

简介:饭店地理位置极佳,可以观赏到大喷泉和日内瓦湖两岸风光,店里的特色是奶酪火锅(23瑞法)以及每天的套餐(14瑞法),价格亲民味道也正宗,所以去吃的当地人也很多。

PS:服务员似乎不说英语,可以找去吃饭的当地人帮忙点餐~

奶酪锅貌似是23CHF,一个人吃不完于是就点了一份Special Today, 14CHF内容丰富味道棒!

餐馆就在日内瓦湖畔,阳光好的话可以坐在室外,看看鸟儿飞来飞去特别惬意。

-百达翡丽钟表博物馆

简介:闪瞎眼(不能拍照就等乃们自己去感受嗷!)

交通:建议可以在@Le Bain des Paquis奶酪火锅餐厅用完餐后散步过去,大概需要30分钟左右,一路可以欣赏日内瓦湖畔以及老城区的风土人情。

采尔马特推荐

哈哈哈!有没有注意到Title的小变化?!是直接推荐Zermatt哦!瑞士一圈下来我最喜欢的小镇!让我想要在那里定居下来生活的冲动哇哇!
先来说说:

-冰川列车

和黄金列车相比,冰川列车能够更近距离的体验阿尔卑斯山脉的壮美,列车驶到采尔马特站时,马特宏峰映入眼帘,真的十分壮观。如果要分别形容下的话,黄金列车的沿途风光可以用岁月静好的温文尔雅吧=。=冰川列车则是挥斥方遒的壮志凌云hahahha~~

山水辉映,岁月静好。

峰峦层叠,挥斥方遒。

冰川列车需要乘坐大概5个半小时(从Chur到Zermatt),如果是从圣莫里茨开始坐全程段的,那就要7个多小时了!墙裂建议带hin多hin多好吃的,当然也可以带上酒喝喝~~看看到底是炸鸡还是香槟和下雪天更配?😁

采尔马特小镇

如果不滑雪也不想做缆车或火车登山的话,可以选择徒步从小镇上山逛逛,从各个角度远眺欣赏马特宏峰和俯瞰整个采尔马特小镇。如果遇到下雪,那真是美呆了噜==最最重要的是!!一定在日出那会儿去看看被晨光染成金黄色的马特洪峰和周围紫红色的天际,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的画面

最后,贴上一个关于旅行的Flag!希望自己全心全意地珍惜要去的地方和同行的人

#旅行其实是关于你在什么样的年纪站在哪里,遇见过什么样的人,你的感觉、想法、你关心和发现的新东西,你和别人的生活方式、观念的排列,你和你未知的那个世界的对话,你和你自己内心的发问。所有这些,需要我们带着真挚去寻找,不管是旅途还是人生,收获一定会很多。#

2016-02-14 14:33

引用 曼慧 的图片:

2016-02-14 14:4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14 15:3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5 18:54

2016-11-14 08:50

好文、美拍、好攻略,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