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你过分美丽 --阳朔

三森 LV.6
2016-02-14 10:10 672/7
  • 出发时间/2015-04-03

到达阳朔已经接近傍晚,找到住宿之后,我们漫步去西街,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步行街。极具民族风的特色小店,装潢华丽的商铺多是我们消费不起的。倒是路途的景致颇具惊喜。
                                                                                                         启程
                                                                                             树枝间泄落的明光
                                                                                           像一地未融的雪花
                                                                                                 拂了整条街道。

旅行的意义,真的不该是仅仅是把胶卷的肚子装大。
    一直觉得旅行途中拼命地拍照片是十分俗气的,偏偏我俗得无药可救,我承认。
    山青空蒙。是我能想到的,关于阳朔山水。

在阳朔的第二天我们跟当地的叔叔租了自行车,漫无目的的闯进任意的小径,是计划之外的小村庄。原本的我喜欢计划不喜欢变化,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我们也便喜欢随意随性了。曲折穿过小村庄的长巷短巷,山里巷里,走入霏霏,更让人想入非非。小径的两边是宁静的人家,色彩缤纷的徽式马头墙建筑给阳朔山水添了几分动感。有不知名的鸟儿在屋顶上唱着歌。随着我们轮子辘辘滚动深入,重重叠叠的山映入眼帘。脑海中不禁想起元代维则的诗:
                                                                                              鸟啼花落屋本东,
                                                                                              柏子烟青芋火红。
                                                                                              人道我居城市里,
                                                                                              我疑身在万山中。

并不宏伟的山有着无限的葱绿,绿得经不起你我的触碰,仿佛轻轻一握,便滴出一点点的清泪来。

来之前便一直心心念念着漫山的油菜花,只是当地人说4月份花大概已经凋谢了,我们虽说不想放弃,但也没有刻意去寻找。踩着双人自行车悠悠享受山青空蒙,后座的人儿突然尖叫起来,回头一望,是大片的油菜花,少许已经凋谢,而大多竟是花开奇艳,我和同伴笑着说:这花是一直在等着我们来舍不得败落。

偶尔有粉色的蝴蝶飞过,日光的味道亦是恬静不争的。

没有专门人员对其修整,
油菜花肆意长得老高。
面对规整而逼仄的人造五彩花海,
我却偏爱这歪斜而累世不争的油菜花。

从小村庄出来,是十里画廊,我们没有去那些著名或不著名安着厚重黑铁大门的风景区,而是一直踩单车,偶尔跟刚从田间采摘完水果,额头沁出汗水手中抖着大袋金桔的阿姨买金桔和草莓。

省却烦恼的购物点,没有导游的催促,也有该担心的事情,比如:吃饭。我们并没有按照饭点进餐,饿了面包也吃。但是私心觉得来到阳朔没有吃到招牌菜啤酒鱼未免可惜,于是我们避开了挂着烫金招牌装修豪华大声招揽顾客的店家,走进居民区家常的市场。看见一家冷清的小餐馆,对于我们的到来,店主大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热情,许是个慢热型。寒暄一会后,大叔答应给我们做小份的啤酒鱼,他亲自去临近的菜市场买来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鱼,很高兴地跟我们介绍是什么鱼种,这个鳞是最有营养的能补钙,我们一一点头,让他显得很有成就感。他很实诚,跟我们说点两个菜就行,太多你们吃不完。在征得大叔同意后,我跟他去了厨房观摩他在做菜。大叔有点发福,五十几岁,一动起来头顶稀疏的几缕发丝也跟着跳动,不一会儿褐色的衣服就湿透了。

没有专门人员对其修整,
油菜花肆意长得老高。
面对规整而逼仄的人造五彩花海,
我却偏爱这歪斜而累世不争的油菜花。

大叔端着令人垂涎欲滴的菜出来时,我们恨不得大快朵颐。细腻鲜美而无腥味。我们边吃边请他说啤酒鱼的做法,他坐在隔壁一长条凳子上半沉思地从嘴里说出啤酒鱼的做法:“做啤酒鱼的时候,先将鱼开膛破肚,去掉鳃和内脏,不刮鳞,平剖成均匀的两半,每半边横砍几刀但不砍断,保持完整,撒上姜丝等佐料,投入约两三匙油的热锅中猛火煎,直煎的鱼鳞变黄卷起,才淋上酱油,撒上红辣椒,倒入半瓶啤酒,盖上锅盖焖。我跟你们说,现在好多大排档的啤酒鱼都是不正宗的,是速成的。好吃的阳朔啤酒鱼一定要用新鲜的漓江活鲤鱼加漓江水煮。鱼要放在一个平底盘子里,盘子下面的盆子里放些水,再用火烧。这样鱼不易烧糊而且受热均匀,入口鲜辣可口,绝无腥味。需要提醒你的是,正宗的啤酒鱼一定是要吃带鳞的。”原来大叔年轻时是个厨子,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还是觉得阳朔最好,于是他回到最初的地方。
我不等嘴里满腮的食物咽下急着问他:“大叔,这里的山水很是清秀,但是商业化的趋势也越来越严重,而且你们天天看,不腻吗?”须臾,大叔怔了怔说,哪里会,这儿的山水,每天看你都会觉得不一样。也大概是我老了,总觉得老家才是最好的,在这里,就算发呆,也很好。”不知为何,大叔给我的感觉就像古代隐居的诗人,很与世无争,是因为这样餐馆才很冷清吗?有一种尊敬,不是阿谀奉承,而是静静聆听。
  离开之际,大叔还送了我们几个粽子,让我们路上当干粮。就是这样的小细节小场面,却让我感动万千。
  我想我喜欢“ 来日方长” 这个词语了。

天色越发暗了,那乌黑的半面天空像是滴入清水中的墨汁,渐渐扩撒得大,更大,一点点吞没另半面晚霞绚烂的长空。
  电影里面说:“过隧道时憋气许愿会很容易实现”。夜晚临近住宿的隧道也变得迷人,那是荆垭隧道,印象很深刻。

第三天坐竹排游漓江,蜂蛹的游客,像赶鸭子上架把我们引到一座座竹筏上,每座竹排上都有一个叔叔在撑船,叔叔说他们是当地种庄稼的农民,游客多的时候,船东家就会招呼他们来划船。

竹排慢慢地向江里划去,微风出来,水波荡漾,像鱼儿跳跃的水纹。
  看远处的若隐若现的山,总爱疑心是眼睛出了差错。一半朦胧,一半清晰。朦胧的仿若总有一律雾缭绕着,半羞着脸,让人猜不透。

清澈见底的漓江配上葱葱郁郁的碧山,
是十分妥帖的。

恩恩天气不是很好

2016-02-14 19:36

2016-02-15 18:55

引用 咫尺网络天涯 发表于 2016-02-15 18:55:02 的回复:

回复咫尺网络天涯:谢谢

2016-02-16 12:47

引用 理智在逞强※ 发表于 2016-02-14 14:38: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