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自主游攻略——象鼻山、阳朔西街、十里画廊、龙脊梯田

言 | 图 (深圳) LV.5
2016-02-14 10:13 894/5
  • 出发时间/2016-02-08

写在前面
计划行程:桂林北  >  桂林  >  象鼻山  >  阳朔西街  >  十里画廊  >  二十元人名币景点  >  龙胜县城  >  龙脊梯田
废话不多说,直接进入主题。
欢迎到作者个人网站点评:http://xiangzongliang.com/?post=7

《2016-2-6日》

还在苦逼上班的日子,但是已经没太多的事了,于是开始做攻略,之前也有过不少自助游的经验,所以对于做攻略这种事,可能是一次比一次的要完美一些,至少常识性的东西或多或少的懂一点,首先是从天气入手,不管预报的准不准,此刻能预知一个消息总比不知道消息好很多

天时地利人和,先观天,在行路,后在人。其实就是看别人的攻略,整理各种路线图(其实主要是截图几张谷歌地图放在手机上,不求实用以求安心。。哈哈)。

《2016-2-7日》

二月七号,也就是年三十的那天吧!计划出去买第二天的票,结果比较悲催的是大部分汽车站都不卖了,(原计划坐汽车,深圳桂林也就是个小时左右吧,一路还可以看风景。行程九到十个小时)后来我得知当天的票和第二天的票都不卖了,至于九号的票还是个未知数,万能的网络啊,冒着4G流量的冲动下载了一个去哪儿的APP(其实手机还有个携程),其中的过程我就不说了,12306的验证码大家懂的,我反正没对过,就算对了也提交不上去数据,折腾了两小时,我放弃了,我还是去携程定了一张高铁的票,(深圳北-桂林北)行程3小时左右,想想还比大巴便宜一些,速度也还快一些,安全系数也高一些,塞翁失马咯。八号的票一共有三趟,我选择了最晚的一趟下午两点五十多,我想其实对于我这种爱睡懒觉的人来说,这个点的车票是最适合我的。下午就和公司的小伙伴去公园晒太阳。晚上回来开始睡。

《2016-2-8日》

从进站开始说吧,我承认我来早了,麦当劳点了一份午餐坐了两小时左右,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台相机(没有妹子——还真是diao呢),一路上。。。一路上没遇到什么!不像别人的旅途,各种撞!呵呵,同坐的是个小女孩,还有个年过花甲的老人,都不是桂林当地人,不过我除了听歌,偶尔还是和他们聊两句。下午六点左右的时候到的北站,一下车瞬间感觉有一定浓度的雾霾再开始袭击我,对这种东西我已经很敏感了,环境嘛。一般吧!没有想象的差,也没有想象的好,至于好坏的评价标准可能只是你当时的心情吧。再说出来玩,不是来吐槽别人的不是的,也不是像在家一样享受当皇帝当公主的。好的坏的都接受,用心去感受一个新的地方,我没有预订住宿的地方,其实像这种地方我基本可以预测到不用预定,北站的住宿点超级多的,桂林这个地方,住宿还是蛮便宜的,最后住唐億大酒店(顺便留个电话0773-2172222.维也纳的电话是0773-2112222),旁边还有超级多的住处,从唐億大酒店旁边超级多,总之不要愁什么没预定找不到住的地方吧!旁边还有一些好玩地方,呵呵我只是听说,要是喜欢玩的可以去看看,(至于是玩什么我就不多说)什么足浴之类的还不错,博主只是听说,酒店的环境还可以吧,空调、热水器、网络都有。下面还是来一张图吧(说了环境一般,就别吐槽了,特意拍一张为写文章用的):

反正我觉得一张床够我睡了,晚上出去吃了点东西,买了点零食,就回来玩了一会儿,十二点多就休息了,计划明天去象鼻山。(酒店网速:一般般,本人亲测,上传200KB左右,下载500KB左右,不看高清电视够用了。)

《2016-2-9日》

也是一个自然醒的早上吧,其实生活已经习惯了,到点就会醒,认真的做一个起床困难户,在没有公司打卡机的日子里,单凭赖床就是一件开心的事,磨叽之后就开始吃早饭吧(是的!没错,是早饭不是早餐,)味道嘛不好说,每个人胃口不一样,如果要我评价这完全的看心情。一直折腾到九点多快十点才出发,直接在北客站做100路公交车就可以到桂林市了,下车之后高德地图吧!在我不知道方向的时候它就是我的法宝,下车后要过地下通道(或者直接过马路)然后还要走好久呢,就直接可以到象山公园了,是要门票的(70 RMB),本人用的学生证半价,哈哈,虽然毕业好几年了,这东西还在就管用。好像桂林市的人进去都只要一块,所以我们应该懂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进入景区之后,慢悠悠的逛吧!偶尔拿起相机拍两张,旁边的那条河也就是漓江,在象山旁边有个桃花江,两个江水汇聚,也就形成了两江四湖的一种景象,是个说法吧,本人也没仔细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旁边还有很多游船,说是什么漓江漂流,其实就是带你在漓江溜达一圈,根本不是漂流的正点地方,50/人,多少人在这里被坑了。你要是愿意也可以去漂一圈,竹筏小舟,四人一起。(不过真正的漂流地带在十里画廊,后面再续)象山的拍摄正点被拍照的人占据了,就只有在旁边拍两张,拍照免费(取照片是要收费的!行情都是这样的。)

不要看我照片上拍的没有人,其实背后都是一堆一堆的,还有一条小路是通往象山上面的,沿着桃花江走过去;过桥,沿着一条小路进林子,里面有比较有名的“桂林三花酒”的酒窖,站在旁边,香味就扑鼻而来,再加上温热的阳光照在身上,也是有三分醉的意思了,酒窖旁边也有小的拜财神的地方,记不起名字了,另一侧则是上山的索道,其实不算陡吧!山顶也有一番风景,站在塔旁边的观景台上,是漓江的下游。我也就不多说,直接上图了:

比较奇怪的是,你站在象山的头上,发现远处貌似还有一个象山,不知道是什么鬼,只是没有这个好看,说实在的,去了之后才觉得象山没什么好玩的,另一面的景色就是桂林市的一个角落吧:其实看主要还是觉得远处的山脉形成的一种曲线的美,阳光一照近来,你会觉得这座城市,静静的躺在那里,却又有一种别具一格的气概在蒸蒸日上。玩的有些困了就开始下山,走到山脚的时候才发现腿有些抽筋。到底是不经常运动啊!还是晃悠晃悠的走了出去,出去之后打车去了桂林汽车总站,(这个地方的人看见你是外地人还是会坑你的)之后买了到阳朔的票,下午四点多快到五点的时候才坐上车,到阳朔的时候就快天黑了,从阳朔北边的汽车站到县城坐(7 RMB)反正有段距离,走路也不是很远,二三十分钟吧!到西街旁边之后,然后开始找个住宿的地方,才发现春节住宿全部涨价了(翻了四倍)哎哟我去!防不胜防啊!相对来说在一个小县城里,住宿一晚上都能达到五千八千的价格,看来还是有点意思,在我意料之外,环境也在我意料之外,后来想想,先住着吧,不挑剔。交押金的时候又来了两个妹子,颜值还不错(颜值一般的我会默认忽略;哎!!!),住我楼上,具体的不知道。后来我就洗洗出去逛了,西街的人流量真的是已经挤爆了,站在天桥上,像我这种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我就看到那人头多的,想伸手过去抓一把。最后选择了一家尝尝桂林米粉:

一般早上有大的游轮往下走,浪比较大,所以竹筏是十二点准时开筏,当然也是为了安全起见,你提前到了可以买票(118 票价),应该是单程,返程就不知道价格了,一般都会下去之后就不上来了,

竹筏是四个人一起,自由组合,上船之后,船家基本上不会中途停船的,遇到著名景点也会给你介绍一两句,一路上经过的就是十里画廊,中途也会经过那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地方,其实一开始我以为这句话是形容了桂林整个山水,其实后来才知道,只是一个小小的风景线称为甲天下。不过一路的风景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一弯漓江水,两岸归春河。

吹着漓江的风,脚下的水哗哗的流过。还有正午的太阳,一叶轻舟,随江而下。大概四十分钟左右就到了马山,下游的地势不太好,景区就没让继续往下了,下船之后就有各种卖吃的,漓江小鱼,漓江小虾,还有一些饼之类的,小装饰。为了吃!我也是豁出去了。

在这种景色下,吃什么都是一种美味。记着拿好自己的船票,出来坐车是免费的,如果走路的话还有一段距离,出来之后就到了二十元人名币的地方了,观景台很小,还被有专门拍照的人,同理(拍照免费,去照片收费)。

仔细的观察了一下,还是有点差别,有些人会把人名币折一般,提高一下逼格,原谅我是个强迫症。此处只是看看,仔细找茬吧!漏洞蛮多的。不过来此也有一种愉悦感。下面是二十元人名币旁边的画面,景色也还不错。

之后就是坐车回桂林,先要坐车到一个叫“兴坪”的地方,兴坪到桂林的车很少的,整点发车,要等很久才会等到一趟,而且人也超多,等了很久所以我改变行程了,先到了阳朔,在回阳朔的路上堵车,这种天出来虽然是在意料之中,但是还是有些叫人不爽,最后下车自己走了几千米,还好的正好遇上一片景,难得的阳光被山挡了一小部分,夕阳照在半边山坡上,效果还不错,随手就用相机记录下来了。

后来又坐车去了北客站,坐了到桂林的车,算是折腾了一圈吧,到桂林汽车总站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计划今天晚上要到龙胜的小镇上住着,其实去看龙脊梯田是可以直接坐车到大寨会更近一些的,但是以我的时间都没有扯了,最后被黄牛给送上了另一个去龙胜的大巴车,此处被坑大了,就不用说了,去龙胜的车费三十,其实这种晚点的时候就不要去汽车总站坐车了,直接到“桂林琴潭汽车站”这个汽车站发龙胜的车走的比较晚,最后一趟是六点发车,从汽车总站到桂琴潭汽车站不是很远,打的过去也不贵,也有公交直达的,上了大巴车之后已经是黄昏了,去龙胜的路是一直崎岖,有些路段都是在半山腰上,下面就是陡峭的山坡,汽车蜿蜒盘旋上去,渐渐的就可以看到一部分的少数名族的风情,古老的木屋建筑,沉浸在山水之间,夜色渐渐降临,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就到了龙胜,一湾江水穿过小镇中心,两岸灯火通明,也是少有的一番夜景

随后便找了酒店住下,一番收拾整理洗漱之后就出去看夜景了,小县城里的人数不是很多,倒是两岸的灯火掀起了一番繁华的景象,车站的背后就是八角楼,夜色下倒映在水中。更加彰显了少数民族的一种情怀。

就在这座八角楼下面开始我的晚餐,一天的奔波劳累,此时安安静静的坐下来,独自点了一份啤酒鱼,坐在江边的小桌上,看一片夜色,吹一阵凉风,品一番美食。时而两艘小舟划过,打破江水的平静,随着涟漪的一波一波散开,心情一点一点平静,宁静的小镇开始一点一点的沉睡,酒足饭饱之后,漫步在夸江的大桥上,倒是有稀疏的游客出来饱览夜色,看不清小镇的样子,只是倒映在这清晰地轮廓中。江边的风不是很大,夜也不是很凉,能听到风吹过的声音,也能听到属于自己的内心。

《2016-2-11日》

清晨,是被闹钟吵醒的。拉开窗帘,才发现一座海市蜃楼的样子朦朦胧胧的出现在眼前,其建筑风格别有一番风味,晨雾笼罩这整个小镇,仿佛正在苏醒,没有叫卖的,也很少有车声,依然是如此的宁静,我在窗前站了许久,呼吸着这份新鲜空气(虽然夹杂着一小部分的雾霾)计划着今天的行程,心情归于此景一样的平静,随后便收拾了行李准备启程,无意间在手机上发现今天下午景区是有暴雨的,所以又继续做了一下攻略,车站有直接到达景区的汽车,也有到温泉的,乘坐到景区的车,甭担心门票的问题,所谓的到景区就是到“金坑”汽车会直接在售门票的地方停下有人上车卖票(门票100 学生半价),(景区售票处离景区还有二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别想着走进去了)当然是直达金坑梯田,还有平安梯田以及一些寨,汽车直达的就是金坑了,据说金坑是后来才开垦出来的,也是最远的一个梯田,规模最大的一个,一路颠簸之后终于到达金坑景区

有上山和下山的缆车,(单程70/人,来回120/人,学生半价)自己爬上去也不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表示坐缆车上去或许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观,缆车上山也需要十几分钟,一路的景观随着你海拔不断的升高,整个梯田的景色映入眼帘

也有少数名族的寨在一起形成的村庄,还记得小时候,梯田这种东西倒是见过不少,但是这种大规模的,而且排列有序的还是第一次,也不愧是有世界之最的称号,随着观光缆车不断上升,每一刻都会有新的视角而让你为之震撼

到达山顶之后,当你走向长廊的那一刹那,清风拂面(其实不算是清风了,可以把你吹成傻逼。)还有一层小小的雾,盘绕在山间,前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大似山塔、小似螺。从山脚一只盘绕至山顶,山涧有急促的河流流下,背后有依山,侧面则有傍水,云雾缭绕,一方人间仙境地,此景只在龙脊开。

远处山峦层叠,中有翠竹成荫,近有田埂如林。望大好河山无疆无际,看龙脊景观有声有色;拂清风满面半醒半醉,品美食佳肴满香满味。

时过响午,沿栈道而下,雾雨霏霏,似春雨润与万物,侵湿石板路,缓行至山底,归去!心无风雨也无晴,似山涧之溪流,似小镇之晨雾。源于自然而归于自然。

2016-02-14 14:3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4 15:36

引用 kaishincc 发表于 2016-02-14 15:36:06 的回复:

回复kaishincc:当然!QQ:826463893     随时回答

2016-02-14 21:0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15 12:53

引用 珊珊宝贝公主 发表于 2016-02-15 12:53: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