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土楼、南靖云水谣—寻找迷失的自己

柚子 (厦门) LV.9
2016-02-14 10:48 2194/12
  • 出发时间/2016-02-01

关于行程

因为公司周末连上而提前放假,不想那么早回家接受催婚的摧残,所以找个近点的地方出去散散心~2015年一直说要去云水谣而没去成,所以这一次的行程就选择了永定—云水谣,也算是圆了自己一个心愿吧~永定和云水谣虽然分别在龙岩漳州两个不同的城市,但是是相邻的,所以就选择了这两个地点作为2016年的第一次旅行吧~
具体行程如下:
Day1:厦门北—龙岩永定—洪坑土楼群
Day2: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云水谣
Day3:云水谣—南靖厦门
因为我是自己一个人出门,花在路上的时间比较多,如果是参团的话,这三个地方两天就可以玩够了,不过我本来就是抱着出去散心的心态出门,想自己一个人放空几天~

主要花费

我算是穷游吧,而且是在淡季,花费不算特别大,具体如下:
1、动车票:厦门北—龙岩:45.5元      南靖厦门北:22.5元
2、汽车票:龙岩永定:23元   永定到土楼:13元   土楼—书洋(去云水谣的中转站):10元    云水谣—南靖:10元
3、住宿:永定福裕楼常埭楼60元+云水谣好多故事青年旅舍45元
4、门票:洪坑土楼群:90元  高北土楼群:50元   云水谣:90元

这次出行,最大的开销就是门票啦,其他的就是吃饭、公交还有上楼参观的一些零散的费用~ 门票是可以网上订购的,不过我出发前行程都还没怎么定,所以就没有网购了,网购好像要提前一天买。

在福裕楼那边住,我也没有提前订,是有个老奶奶问我要不要住,然后我跟他砍价砍下来的,因为是淡季所以也比较好讲价,如果不是淡季去的童鞋还是提前定好;好多故事是提前定好的,就是有点不太好找,不过也没关系,打电话给店主就是啦~

加上吃饭七七八八的,总共花费大概要600元~去的时候是淡季,很多摊子都没有摆,所以一个人吃饭挺不方便的,大部分都是那种需要很多人点菜一起吃的,要是也有淡季一个人出去玩的童鞋要注意咯~

永定土楼—谢谢你们的壮阔,打开了我闭塞的心

2月1日早上从厦门出发,动车到龙岩后,出动车站就能看到汽车站售票点,我是先坐大巴到用永定,然后再从永定去土楼,一路折腾,到洪坑土楼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半了~后来在土楼那边才看到有龙岩直接到土楼的车,这样子估计能省下不少时间吧。

下车的时候,碰到一个女孩子,非常巧,我们一起从龙岩坐车到永定,然后又一起从永定坐车到土楼。所以下车之后我们就一起搭伙玩。很直爽的东北姑娘,还在念书,她是趁寒假出来玩,从陕西重庆再到福建,她很喜欢泉州,听到有人说喜欢自己的家乡也觉得很自豪呢~一路上她还跟我讲她去内蒙古大草原、华山泰山等等的经历,觉得这个女孩子实在是太赞了!!!

洪坑土楼景区里面相对还是比较大的,一进来看到的第一座土楼就是庆云楼,里面估计只有两三户人家在住,挺残破的。我们爬上楼去参观,然后在楼上被一个老大爷抓住了,说上楼参观是要钱的,而且语气很强硬。一人要收我们10元,后来跟他讲价到一人5元。不管是永定还是云水谣里面的土楼,要上楼去参观拍照都是要钱的,而且你一进去就会有大爷大妈一直来问你要不要上楼拍照,有时候觉得挺烦的,不过再想想,也是可以理解的。

庆云楼与其他楼相比,已经挺破旧的了,外面的强也都裂开了,不过里面的很多东西都唤起了儿时的记忆,木质的楼梯、小小的房间、高高的门槛、储物用的小缸、挂在半空中的竹篮,风干的玉米~ 我很多时候都在想,我们是否太过喜新厌旧,将默默承载和陪伴我们多年的事物抛弃、让它们自生自灭;可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它们确实也无法再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只能将它们圈起来,让它们让人围观而不是发挥它们真正的作用,这样它们是否会伤心。科技进步的确为我们带来很多便利,但同时也失去了太多的情怀,我很喜欢一句话,“科技要有慰藉人心的力量”,希望以后的情形能够有所不同吧~

在去振成楼的路上看到的水车~

土楼王子的外观~

第一眼看到振成楼的外形的时候,我觉得我就花痴了,简直太帅气了有木有,真的很有王子的风范~ 我们花了钱上去看了下,振成楼有2圈3层,一般1层是用来做饭、吃饭的,2层用来储存粮食,3层就是休息睡觉的地方了,里面的房间都小小的。振成楼的第2圈应该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大厅了,平时家族有什么事情要商量的,大家都聚集在那里。

我去的时候是阴天,远处的山都是一片雾蒙蒙的,挺有意境的~

第2圈其实也是有2层高的,看到这些的时候真的很佩服古人的智慧,是怎样把那4根那么高的柱子运进来又立起来的,o(╯□╰)o 跟我们搞不懂长城究竟是怎么建成,大概一个意思~ 看到这些的时候,心里除了赞叹,真的别无其他了。难怪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在旅行途中见到平时生活未见的事物、碰到平时生活中未接触的人,才会发现原来生活可以有其他的面貌,原来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奇迹等着自己去探索,心就会打开,心打开了,里面装的事情自然也就小了~

因为跟我一起的那个女孩子晚上还要赶车回龙岩,第二天要去赶动车,所以我们逛完这两个楼之后,我们就朝景区出口走去,路过一个酒栈~
我送她到景区门口,然后又自己一个人返回来逛,接下去就是奎聚楼、福裕楼和如升楼了~

土楼里的路~

奎聚楼被称为土楼中的布达拉宫,来张图先一睹为快,我真的太喜欢这种屋中有屋的感觉了~

淅淅沥沥的雨~

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小时候我可是有好几张呢,可惜现在都找不到了~

小巧可爱的如升楼~ 因为距离有点远而且里面的布局应该跟振成楼差不多,所以就没有进去了~

福裕楼,这就是我最终下榻的地方了。晚上在福裕楼里面吃的,里面的菜对我这个穷游党来说真心觉得超级贵,一碗炒米粉20元,然后让煮了半分的牛肉丸汤20元,主要是一个人吃真心是不好点菜呢~味道还可以,就是觉得口味有点重(本来我有拍照的,结果我的手机春节在家的时候摔坏掉了,屏幕完全不能用,所以现在照片也都传不了了,心塞,早知道回来的当晚就应该传照片了,╮(╯▽╰)╭)

住的地方还算可以,洗手间是公用的,因为价格也不贵所以要求也没有太高~走了一下午很累,晚上早早地就休息了,打算第二天去高北土楼群~

外面的墙体已经剥落了,静静地诉说着它走过的光阴。里面也在修缮,所以并没有多做参观~

然后第二天早上我闹了个大乌龙,真心是觉得自己的智商好像是被狗吃了~

出了福裕楼之后我就一直往前走,走了一段路发现跟我昨天走的路有点不一样,然后路上偶尔也有车经过,我想估计是我起太早了,没怎么在意就一直往前走,谁知道越走越不对劲,后来拦了一辆摩托车问了下才知道那条路是去另外一个村子的,那时候我差不多走了20分钟了,真是欲哭无泪。后来看到一个叔叔骑摩托车过来,赶紧招手问他能不能带我下山,叔叔人很好,说刚好顺路就带我一起了,而且后来我要给他钱他都不要。下来的时候有看到类似菜市场的,有人卖菜、卖肉,里面俨然也是一个小小的世界。

出了景区门,对面就是土楼汽车站了,等车去高北土楼。上车后,我直接跟司机说去高北,结果后来整车的人都快下光了,就剩我一个,司机问我你要去哪里,我说去土楼,他才说坐过头了,然后我又走回去,o(╯□╰)o~ 原本我以为是有一段距离的,没想到那么快,坐车差不多七八分钟就到了~

这就是景区的大门口啦~

景区外面也有住的地方和景区外的汽车站~我就是在这儿等去高北的车(其实跟做坐到土楼的是同一趟车,只不过是先到土楼再到高北)~ 永定到高北的车一个小时一趟,早班从永定出发好像是7:20,到土楼这里差不多要一个多小时,所以想早点去高北的朋友们要掐算好时间,不然在景区外面等着实在是太无聊了,我那天差不多8点半左右等到了车~

往回走的路上看到的土楼~

侨福楼,也称博士楼,据说楼主的五个儿子都是博士,然后娶的五个媳妇儿也都市博士,唯一的女儿也是博士,一家子出了11个博士,因而得名博士楼。在这里逛的时候刚好碰到几家人一起请了个导游,在里面跟着听了一会讲解(其实我一路上基本都有蹭听的,不过他们上楼的时候我就没有跟过去了)土楼有方有圆,圆形的土楼下宽上窄,整体其实是有点倾斜的,墙体里有很多竹子,就跟现在盖房子用的钢筋是一个样的,起到一个拉力的作用。客家人以前是为了躲避战乱而来的,所以建的土楼也体现了他们防御的心理,土楼里有井,粮食都储存在2楼,屋里都挂满了各种晒干、风干的食物,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会养家禽,这样的话,就算被敌人围攻也能躲在里面维持一阵子。而土楼的大门也有一个防止火攻的机关。大家看下面那张图,“秋”字的右下方是不是有个小小的半圆形的洞,土楼人家在这个门上面的2楼有一个蓄水的地方,如果敌人采用火攻,将水通过这个小孔喷出来就可以灭火了(振成楼里也有这个小孔,其他的没太注意看,并不是所有的土楼的门上都有这个)。门的两边各有一个小孔,水势大的话,就形成类似“水帘洞”啦~

觉得古人实在是太有智慧了~

接下来就是重中之重,土楼王—承启楼,带给我的震撼绝对比土楼王子—振成楼还大。承启楼一共是4圈5层,402个房间。第1、2圈主要做饭、吃饭、休息的地方,3、4圈是学堂,以前的人请了教书先生,白天出去干活,孩子们就在土楼里上课,大人们也比较安心。去的时候承启楼的外面正在修缮,不过里面还是保存得非常完整的。先来张图一睹为快,我偷偷跟着一个老奶奶上楼的,爬上去拍照的时候简直都不想下来了,实在是太震撼了。

知道这个一个个的柜子是干什么吗~

我们都知道以前他们都是住在3、4层的,所以早上起床的时候他们会顺便把衣服带下来,然后出去劳作, 回来之后就直接在下面冲洗干净,不需要再爬上楼了,所以,这些柜子就是用来放衣服滴~

井上面开天窗,主要是因为晚上起来打水不方便,天窗是为了采光用的,而不是神马收集雨水(我之前真的是这样以为的)  有的童鞋就会说,可以拿蜡烛、油灯之类的照明,但是这个照明无法在晚上帮你看到井里的水面~

方形的土楼~五云楼在修缮,直接就不让人进去了~

楼上拍照的人,让我想起了卞之琳的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远处的山,近处的楼。

我要要出发的时候,同事一直说会下雨,会不好玩,我是个有点钻牛角尖的人,你们说不要去,我偏要去看看。这两天看到的远处的山都是雾蒙蒙的,真的仿佛仙境一般,觉得也是别有一番风情。其实,每个人心中对风景的期待都不一样,雨天有雨天的景、晴天有晴天的景,更加重要的是自己带着怎样的心情上路,带着怎样的心情旅行。

有户人家在办喜事,估计是要宴请村人,大厨掌勺制作中~那两根长长的竹烟囱很可爱~

云水谣—举手投足之间都是风情

永定去云水谣的路上还有点波折~

从高北土楼群出来后一直往前走,有个高北汽车站,在那里等去书洋镇的车(那车是从高北发往厦门的,有途经南靖)车次很少,12点45左右才等到车,不过建议要去童鞋们时间还是要安排好,毕竟发车的时间也不是很固定,最好是12点多就能在那里等,跟售票员说到书洋的时候叫你,票价10元。一路都是盘山的公路,大概十几二十分钟吧。在等车的时候有个小插曲,有两个男生在等去永定的车,其中一个对我说,你是不是昨天跟我们一趟车到永定的,然后就聊起来。觉得旅途中有这样的小插曲很温馨,就算一个人出门又怎样,你依旧可以在旅途中碰到志同道合的人。没有到书洋镇的汽车站,下车的地方是南靖土楼的游客集散中心,有车可以到云水谣,20分钟一趟,公交站比较不好找,要找保安问一下。不过我那天太冷了,然后到公交站的时候车刚走,不想再等,于是就打摩的去了云水谣,10元。

一进门就是这一条长长的鹅卵石路,我以为只是一小段,没想到居然这么长,而且里面也基本上都是鹅卵石路。

第一个景点—和贵楼,据说是建立在沼泽上的,现在看起来是5层,实际上是有6层,不过有一层已经陷下去了~进了大门就能看到这个厅,中间这个铺满鹅卵石的地方下面就是沼泽,人在上面跳的时候,真的能感觉到陷下去。能在沼泽地上盖房子,也真是需要财力啊~

出了和贵楼,一直往前走,就到云水谣了~一路都是鹅卵石,踩着我的高跟鞋走得是心惊胆战,都来不及欣赏风景,只能关注脚下的路~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穿过整个村子的长教溪和溪边的古榕了吧~ 那几颗静静矗立的古榕,让整个小镇就这样有了韵味、有了风情~

据说这就是电影《云水谣》里抛绣球的地方~

到云水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一路小心翼翼走着,打电话给了店主,先去了住的地方—好多故事青旅。办理入住的时候,老板看到我的身份证说,跟我嫂子是同一个镇呢~ 我笑着说说不定还是同一个村呢~ 然后他就问她嫂子,结果还真是,简直是太巧了有木有啊~ 可惜他嫂子比我大,我不认识,后来回家问我姐,他嫂子的弟弟是我姐姐的同学,生活总是有这么多的惊喜呢~

出去外面随便逛了一下,解决了晚饭就回来了,旅游的淡季,人少,店面和小摊很多也没开,小镇早早地就安静下来了~

早上商铺还没有开门,正在换灯笼。新年到了,把旧的灯笼换成新的,辞旧迎新~新的一年才能更加红红火火!

古榕和水车,就这样静静地,仿佛在低声诉说着什么,可是当你走进的时候又觉得好像什么也没说~

夫妻榕~

因为之前一直在下雨,所以这边水势还是很大的,本来都没有办法过河,不过后来有人拿了挡板挡住了,就可以行走了,看到的时候好兴奋,直接冲上去~

在岸边观望的人~其中有几个小男生,穿着运动鞋,一不小心鞋子就湿了,这时候我就特别感谢我的鞋子~

跟小帅哥买了热乎乎软绵绵的包子,就往怀远楼走去~

怀远楼独有的瞭望台哦~一共有4个

温馨的一幕,让我不禁想起一句话:情深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

怀远楼的侧脸~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他们是不是在许愿,希望能够长长久久、甜甜蜜蜜呢~

逛完古镇,就到景区门口等车回南靖了。我的整个行程很轻松,时间也很充裕,这个跟我的性格有关,我不是个放得开的人,太匆忙的行程会让我担心旅途中有意外出现,让我焦虑甚至会不敢出发,所以我宁愿少看几个景点,慢慢地走着,也不愿一直在赶路。

云水谣到南靖的车,只到汽车站,要再转乘1、2路车去动车站。汽车站出来就是公交站了,公交车是定点的,不是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趟。公交车一直都不报站,我坐了一会怕错过站,就问我旁边的一个叔叔到哪里了,叔叔说他也要到动车站,然后就聊天起来。其中呢,肯定就是少不了关于结婚这一块了,没想到我为了躲避催婚偷偷出来往,最后居然还是被一个素不相识的叔叔“催婚”了~

整个旅途下来,不急不躁,只是觉得天气又点冷。回来同事、好朋友问我好不好玩,我不知如何作答。每个人期待的风景都不一样,这一趟旅途对我来说,除了让我震撼的土楼,宁静的云水谣,参天的古榕,碧绿的水;那个一起逛振成楼的女孩,带我下山的叔叔,等车时聊天的两个男生,青旅的掌柜,公交车上的叔叔,也都是我心中美丽的景色。谢谢你们丰富了我的旅途,也感谢我自己最终决定出发,才能有这些际遇。

旅行,不仅在风景,也在于旅途中的人和事。

PS: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没想到居然要花这么多时间,想到现在要去完成我去年出去玩的游记,突然觉得好有难度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5 10:5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15 12:25

引用 maxingyu 发表于 2016-02-15 10:55:30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maxingyu:我也是这次终于下定决心记录下来,去年出去玩的没记录, 现在都已经记不清了

2016-02-15 13:19

引用 greece_ku 发表于 2016-02-15 12:25:50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greece_ku:那就趁印象还热乎乎的时候赶紧记下来

2016-02-15 13:2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2 01:04

引用 honey 发表于 2016-02-22 01:04:51 的回复:

回复honey:好梦~

2016-02-22 09:19

2016-02-29 12:03

"每个人心中对风景的期待都不一样,雨天有雨天的景、晴天有晴天的景,更加重要的是自己带着怎样的心情上路,带着怎样的心情旅行。"  "旅行,不仅在风景,也在于旅途中的人和事。" 姑娘的旅行心得相当不错!我正在准备到高北土楼群和云水谣去,看到了你的行程有很大的帮助。谢谢你!

2016-03-07 11:01

引用 冬雪 发表于 2016-03-07 11:01:02 的回复:

回复冬雪: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