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行之西安 - 华山五日印象

• 出发时间/2013-10-01

我的游记目录 欢迎点击 ➳ http://www.mafengwo.cn/i/5355920.html

前言

都说国庆不出门旅游,不过今年特别想躲开一些麻烦的事情,再加上作为本身在旅游区生活的居民,呆老家都被别人挤的话那还不如出去挤挤别人~ 就是抱着如此这般的想法,和一个刚认识不久的朋友一拍即合,只一个下午茶聊天的功夫就立刻决定在黄金周动身去旅游 其实一开始是打算去新疆,不过因票价太贵作罢,最后在各种权衡之下选择了西安~ 俺朋友是做机票代理的,所以他负责去订便宜的折扣票,我则包揽全程攻略的制定`~

很急切的我们在国庆第一天就到达西安,全程共五天,主要行程为:
 第一日 / 钟鼓楼 - 回民街 - 大雁塔
 第二日 /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 大唐芙蓉园
 第三日 / 陕西历史博物馆 - 古城墙 - 钟鼓楼 - 回民街
 第四日 / 华山(西峰上)
 第五日 / 华山(北峰下) - 革命公园 - 大皮院

一路玩下来紧跟计划走,基本景点全覆盖,作为俺第一次制定的比较长时间的旅游攻略,还是满顺利的~

第一日印象

我们乘坐的是中午的航班,单是从飞机上看到的景色,就已经感受到西安浓浓的古都风味,以及茫茫的沙尘天气。。

钟鼓楼 / 回民街

因为原定先到酒店的机场大巴2号线要等,所以我们改坐机场大巴1号线,直接到达行程的第一站 - 钟鼓楼`~ 才一下车走几步就先看到了鼓楼,鼓楼是在西安城内西大街北院门的南端,东于钟楼相望,两楼相距500米·

对于地方特色小吃比较没兴趣的我,这次难得把西安最具盛名的“biang-biang面”列入行程中,而这都还不用花功夫开始寻找,才从鼓楼旁的街道往里走,立马就看到一个醒目的大招牌了~

进店前先顺手拍下店外摆摊的风景~ BTW,当下不清楚还在到处找,后来才知道我们吃面的这地方就已经是回民街了

这biang-biang面还分等级的,我们点了份豪华装到二楼雅座看风景~ 楼梯口一大牌子,在“biang”字四周附着陕西八大怪的图文解说`

二楼雅座没啥人,窗口刚好可以望见鼓楼另一面~ 鼓楼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鼓楼之一,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比钟楼大四岁,迄今已有625年历史`` 楼上原来曾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

传说中的biang-biang面终于上场,拌前拌后两个样~ 与期待度不成正比,味道一般般。。就是一般宽面加上了酸辣类的调料,而我刚好不好酸辣这两口,特别是那醋的酸。。

吃完面后开始沿街逛,可能是与西安见面后的第一道食物没有引起很好的反响,以至于看到路边摊位一堆奇怪没见过的东西,俺都只拍照不下手~

都不知道雪人雪糕在这里还成特产了?不过这里叫“娃娃头”,听闻也算是特色文化保留了~ 不过这个摆摊位上的娃娃头像实在太过诡异,娃娃帽上还留下疑似黑血的污迹,恐怖指数直逼美国鬼娃

沿西大街走到头就可以看到钟楼了,它刚好位于市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的轴心,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因楼上曾经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

回头可遥望鼓楼,这时夕阳已准备落山,天空开始泛红~ 我们决定赶紧回酒店先把沉重的行李给放了轻松一下``

路上再遇娃娃头,这次的头像可爱多了,尽管有些山寨~ 实在忍不住好奇心买了一根,这里面的雪糕形状就加山寨了。。 而且味道甜得很淡薄。。没啥值得回味的地方- -

大雁塔

俺订的如家在革命公园对面,离钟鼓楼和火车站都很近,方便到行程中各景点~
晚上计划看大雁塔音乐喷泉,查网上攻略是9点开放喷1小时,放下行李后看时间还早就睡了一觉到快8点才悠哉出发~ 可问当地居民却说是8点开放9点结束,这下我们开始着急了- - 原本想能在喷泉结束前20分钟赶到就ok了,可到这大雁塔的路程比想象中的远,而且万万没想到竟然遇上大堵车,都8点半多了才到开到半程。。坐着龟速车看着时间一分一分过实在是煎熬

到达大雁塔区已经快9点了,抱着看散场画面的心理准备飞奔至喷泉点` 幸好还没结束~Lucky!不过已经人满为患了~

大雁塔音乐喷泉号称是亚洲最大喷泉~ 凭着一流挤功不知不觉就窜到了人群的最内圈,喷泉的形状和颜色随着音乐节奏不停变换,规模确实很宏大,还是值得一看的

这喷泉到快9点半都还没停,之前真白担心了- - 不过喷泉花样就那些,看久了也腻,所以开始从路人身上寻找乐趣 - “额头水柱力量~~喷射!”

喷泉停后广场地面残留的积水把大雁塔夜景倒映得十分有层次感~ 灯塔与四周的灯树搭配产生出了点日本风味``

光线太暗只能开闪光灯拍人像,没想到效果意外的好~ 尽管背景糊得一塌糊涂,但脸部却因此变得棱角分明而显瘦了

biang-biang面之后还没吃过正式的晚餐,感觉肚子有点饿,刚好看到有家德克士就进去补充了点能量~ 等吃完要走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公车已停只能打的` 早听闻西安黑车比正规车还多,果不其然一问价钱答曰不打表80元 用眼神鄙视之后改选电动三轮车30元打道回府~

第二日印象

早上的行程是攻下兵马俑~ 直觉告诉我西安的小吃实在不合胃口,于是大清早我们找了一家沙县当早餐` 这里的沙县感觉比厦门的还专业,不仅面量足还有葱香和花生酱两种口味供选择,瓦罐汤也很好喝~

兵马俑不在市区内,要到火车站搭专线车,不过从酒店到火车站只要步行10分钟就到了~ 沿途发现一件很奇葩的事,那就是每隔还不到10米远就会出现一家计生用品店,其实就是卖情趣用品的`` 西安人需求这么大?震惊。。。

到火车站后被等车的人肉长龙给吓到了,以S形压缩排列还楞是看不到头跟尾在哪。。。听说不排个2、3小时是上不了车的 决定放弃后开始寻找传说中的包车业务,运气很好立马就遇到一个要价30元/人的,感觉价格挺合理,立马上车出发~

网上不少攻略都说华清池又贵又没啥意思,所以此处不在我们行程内,但因为跟兵马俑是在一条路线上的,路过时还是有幸一睹到了门口唐明皇与杨贵妃的幽会雕像~ 不过那回旋的造型让我联想到了伊藤润二“漩涡”里被诅咒缠绕的恋人·

很雷的是一个大唐华清城的宣传海报,不知是何创意把一个现代性感洋妞和一个大唐美女摆在了一起~ 尽管大唐美女以胖著称,不过这图选的实在是自黑啊。。而且放在一起看真的好似两种生物

同车的还有几个学生也去看兵马俑,所以就一路同行~ 三人不愧是好基友,连衣服都是同色同款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下车后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到达景区,经过秦俑村,又穿过好大一片公园,终于到了本日第一站 -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兵马俑总面积达19120平方米,俑坑内有8千多个兵马俑~ 之前一直觉得兵马俑很神秘,以为是活人被浇灌在俑内陪葬,发现并非如此后期待度整个下降了- -
目前共开放有三个坑,其中一号坑最大,是1974年一个农民打井时发现的`` 坑内上百个人俑与战车组成了军队的主体~

与发现一号坑的偶然性不同,二、三号坑是考古工作者特地钻探后才发现的~ 其中二号坑比起一号坑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还有制作精巧的铜马车` 不过现场看到更多的是破碎的人俑碎片和填盖成片的泥土堆-

二号坑内还有各种人俑出土现状的图文解释和青铜兵器展览,这才知道原来兵马俑最先是有彩绘上色的,但因被大火焚烧过才变成现在的一片灰白,真是好可惜·

二号坑内还展览着“跪射俑”、“高级军吏俑”、“中级军吏俑”、“立射俑”、“鞍马骑兵俑”等五个知名俑种,围观拍照的人群把通道挤得水泄不通,其场面不亚于知名艺人莅临现场~ 好不容易才把五尊人俑靓照全部搞定,半条命都快没了- -

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但估计氧化的关系还是没看到传说中的彩俑,而且大部分的人俑头部都被砍没了,看着相当诡异~

除了三个坑外还有一个文物陈列厅,建筑门口两边各笔直站着一名士兵纹丝不动,有游客直接当成是景点上前合照去了·

大厅里有台机器可以查看博物馆介绍、兵马俑历史等各种信息,其中看到了彩俑的复原图,感觉真的是差好多啊。。不过就和看习惯了莫高窟壁画里的菩萨脸因为氧化而变黑后,再看白脸菩萨觉得味道不对一样,习惯一片灰白的兵马俑阵列后也很难想象一片彩俑阵列是个什么样的场景

往里走有个很穿越的罗马帝国文物特展,走马观花的逛了一下,欧洲的东西果然是更具美感和精致~ 不过很多雕像的鼻子不知何原因都被敲没了`

另外还有考古工作者手札展,有各种钻探兵马俑的工具、研究笔记以及相关书籍等~

最后还有一个秦始皇陵园出土文物精华展,拍了一上午照片身心疲惫加上本身对历史也不太熟悉,所以随便看看拍拍就出来了~

逛完整个兵马俑博物馆已经下午1点半了,往出口的路上看到几个全身涂黑的人不知在扮演啥角色,还非得收钱否则不让拍照,不过这岂能难倒俺这个偷拍高手~ 他们身后墙上写着好大一个比“biang”还复杂难解的字,再看四周小字发现也没几个看得懂的- - 是传说中的篆体么`

被一尊诡异的瓷制佛娃娃所吸引,但考虑到携带实在是太不方便,最终还是放弃购买,仅为它留下倩影~

累了一早上口干舌燥的实在是不想吃又辣又酸的西安小吃,看到一家KFC便钻了进去`` 谁知人满为患,连个座位都没有- - 最后只好到外头随便找个石阶坐下来吃鸡块了~

尽管开着手机导航,回酒店时还是走错路了,往反方向整整绕了一大圈 不过也因此又发现了一个奇葩的现象,整条街上一边是仿佛无人的深宅大院,一边是铁门紧闭的商店,一片末日经济萧条的景象。。莫非在西安只有开情趣用品店才会兴旺么- -

坐车返程+走错绕路基本一个下午就没了,放弃华清池后决定改去大唐芙蓉园看看~ 回酒店休息片刻,还没7点就出门准备搭乘和到大雁塔一样的游8公交上路,只不过这次路程更长要坐到终点站` 这游8车小人挤又难等,好不容易上车后却再次遇到同样的大塞车- - 有了昨天的经验,知道着急也没用,就一路欣赏西安的夜景~ 有装潢豪华的酒店、高耸的朱雀门,还有人潮汹涌的商业广场`

大唐芙蓉园

一路漫长的车程,到大唐芙蓉园已经8点半了` 在北门花120元买了门票后却被告知9点半闭园,而且只剩下最后一个水幕电影的表演节目了 夜里园内的景色沉寂幽静,但以此相反的是我焦急的心,远处西门方向可隐约看到水幕电影的幻灯效果,还带各种配音`` 我一边赶路一边又不舍得放弃手中相机不停捕捉园内夜色,相当纠结

随着头顶天空一声烟花盛开,水幕电影“齐天大圣”终于在我赶到前结束了,残念。。 无奈只能在散场的人群中拍下表演的场地 - 紫云楼以示安慰了``

紫云楼在黑夜中仿佛一块发着亮光的巨大宝石,忍不住合照一张~

百度了一张水幕电影的图片,效果很震撼的样子~ 这原本可以玩上一天的120元门票真是亏大了呀。。

带着遗憾的心情赶在闭园前从西门离开` 这西门不愧是大唐芙蓉园正门,又叫御苑门,果然是气派非凡~

终于到晚餐时间了,本来打算去吃火锅,谁知半路上被一个“菌物牛肉拉面”的店招牌给吸引住了,心想是什么豪华牛肉面还放真菌料理`` 走进一看才发现原来只是“兰州牛肉拉面”。。 人既然到了想必是有缘所以也就懒得换其他店了,不过不得不说这面料的确足,吃完整个人暖烘烘的很是享受~

店内人很多所以我们找的是户外的位置,旁边刚好是一条酒吧街,挺有情调~

回程前在雁塔区悠哉的闲逛了一番~ 在不同灯光气氛下,大雁塔显现出了和昨日不一样的美感``

第三日印象

陕西历史博物馆

尽管对历史不是太感兴趣,不过在出发前做攻略时看到很多人都推荐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因此就把它纳入了行程之中~ 完全没想到的是,这历史博物馆的信息量之庞大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馆内共包含9个内容不同的小馆,一般人走走看看倒没什么,但对于我这个拍照任务大于感受历史的人来说,那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了全馆走完4个半小时,拍的照片总数就占了整场旅行的5分之一``完全是吃了炫迈口香糖,根本停不下来。。

博物馆免费不免票,凭身份证可换门票,但数量有限` 网上攻略说可以花20元买何家村文物的特别馆门票,这样就不愁拿不到票了~ 抱着这样的想法,早晨我们不紧不慢的起床、吃饭,再一路乘车,大概10点左右到达目的地(和前两日路线一模一样,真是景点全在一条线路上,不过白天总算不堵车了)不过我们完全低估了国庆的客流量,一下车就被密密麻麻的游客给吓呆了 别说排免费的队伍了,就连拍20元门票的长队都已经从外围把整个馆给包裹住了,甚至队伍已经立起牌子告示牌后面的朋友们一律下午再见~

不过天无绝人之路,有一条在长龙中显得特别短的队伍,那就是还可以花150元买唐代壁画珍品馆的门票进入` 花钱买时间绝对是最佳选择,傻子才为了省那一百元钱排队到下午呐~ 尽管如此,最后我们还是顶着太阳排了快1小时的队才拿到门票进入馆内,真是感动CRY。。

历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为陕西古代文明,共有三个展馆,每个展馆又分不同单元,选取了史前、周、秦、汉、魏、晋、隋、南北朝、唐以及唐后等各个朝代的典型文物进行陈列,揭示了陕西古代社会文明的发展状况~

“人猿揖别”之史前时期(约115万年前-约公元前21世纪),是距今115万年前的先民遗存,当时的工具果然一股浓浓原始风味~

“凤鸣岐山”之周(约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771年),这时的社会制度、伦理精神以及青铜铸造技术开始发展~

“东方帝国”之秦(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07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多民族中央集权制国家,并统一了文字和货币` 当然最有名的还属兵马俑了~

“大汉雄风”之汉(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是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经济文化繁荣,对外开放交往,成为当时世界上最昌盛的国家之一~

“冲突融合”之魏晋南北朝(公元前220年-公元581年),这个时期战乱频发,北方各少数民族在角逐、冲突后进行融合` 其中佛教东渐促进了文化艺术的发展与繁荣~

“盛唐气象”之隋唐(公元前581年-公元907年),这个时期是中国古代最辉煌的阶段,其中金银器和唐三彩都反映出了盛唐的繁荣景象,当然最恶趣味的应该还属著名的“痴肥为美”以及经典的“毁容妆”吧~

“告别帝都”之唐以后的陕西(公元前907年-公元1911年),随着政治中心东移,陕西告别了长期拥有帝都的历史,但作为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仍独具魅力`` 最后的钟山石窟很是震撼,完全不输给莫高窟~

看完基本陈列的3个展馆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午饭略过继续完成任务~ 唐代壁画珍品馆收藏了近20座唐墓的壁画,不过却禁止拍照,这俺可受不了。。150元的高价票怎么也让我留下点图像记忆吧- -

到了山东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再次禁止拍照。。不过这馆暗得很,佛像也没什么拍的价值,倒是墙上的一些佛教知识的图文解让人受益匪浅~

巧手良医的馆名不太吸引人,可是内容却是相当的精彩丰富,通过130余件金属、陶瓷、石质、纸质、壁画等材质文物和相关修复信息,集中展示了历史博物馆历年保护修复的文物和技术方法~ 像这样能把一堆零散残缺的碎片修复成原本一只完整彩绘镇墓兽的技术,真令人叹为观止

展览还将实验室“搬”到展厅内,透过玻璃窗就可近距离观摩文物修复的过程~

除此之外,参观者还可亲身体验壁画拼图制作、陶器修复、文物拓印等多项文物保护内容的互动体验环节,可谓乐趣多多~

随行朋友忙着做朱雀拓印,我决定趁这个空档时间继续把剩下的展馆都一并拍完~ 除了何家村窑藏出土文物展没买20元门票看不了,其余都是免费的想看就看~ 不过能看不一定能拍,在画展门口再次看到禁止拍照的图样`` 我那个晕。。
各种绚丽的展图简直让人手痒难耐`` 最开始只敢一边心跳加速一边利用隐蔽的技术偷拍,后来慢慢发现其实至少一半以上的人都拿着手机、相机各种明目张胆的拍照,那我也就松了一口气不客气地加入他们行列中去了

最后一个展馆是丝绸之路专题陈列,包括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丝绸之路中国部分、保护与管理等内容,展出了不少从中国丝绸之路沿线出土的代表性文物,并有各类丰富的丝绸之路文化的图文资料~

馆外有个文物小卖场,一个小巧的地震仪很合我意,还琢磨着体积不大价钱应该可以接受,合适当此行纪念品~ 不过当看到价格标签之后,俺明白自己实在是太天真了。。3980元人民币不打折- -

从历史博物馆出来时已经下午3点半,一路漫游到地铁站准备继续前往下一站 - 古城墙~ 不知是太累还是西安空气过于干燥的原因,完全没有胃口,只买了个巧克力包意思一下就当吃过午饭了- -

古城墙

西安古城墙位于市中心区,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共有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四座城门,呈长方形,总周长13.74公里· 我们从南门上城墙,正好赶上了陕西民俗特色节目的表演时间~

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代步,但随行朋友觉得走路能更好地感受古城墙风光` 所以我们就拖着疲惫的身躯一路向东,开始了古城墙徒步之旅- -

回头往西面望去,准备开始下沉的太阳已经把天空染出一片红晕~ 一对中西合璧的情侣很巧合的与我们沿途随行,看得出正处热恋期

西安天空总是灰蒙蒙的一片,从城墙往外看的市区城建也并不是太好,破旧感十足- - 所以并没有感受到想象中那样纵览古都风光无限的美感,但城墙本身的气势还是很雄伟的~ 当初做攻略时的确想过把城墙整圈走下来,然而现实是 - 继续行走下去的话必会暴毙半路上。。 所以我们决定只完成4分之一,从东门就下城墙~ 看着一群群从我们身边轻松掠过的自行车族们,心中好是羡慕·

夕阳开始肆意展现它火的本质,可西安的雾霾却把天空中除了太阳之外的一切都屏蔽成了灰色,这下让那团火球真成了名副其实“燃烧的寂寞”了~

看过为了去兵马俑而排长龙队等车的可怕场景后,我们决定改乘火车去华山,所以下了城墙后我们开始研究怎么到火车站去买车票~ 路上看到在墙上能自由行走却纹丝不动的汽车,对比笼里长有双翼却被囚禁束缚的黑鸟,颇具哲学含义啊~

一路辗转赶到火车站时,夜幕已经降临 与白天人群拥挤吵闹的场景不同,这时多了一份宁静,不得不说古城墙夜景真的很漂亮~

钟鼓楼 / 回民街

前两晚乘车往雁塔区路过钟鼓楼的时候,发现这里夜晚的灯光效果特别赞,别有一番风味,所以决定特地重回钟鼓楼好好欣赏品味一下夜景,顺便可以在回民街寻找吃晚餐的地方~

只远远对着钟楼看感觉不够尽兴,所以特地买了门票登楼一瞰东、南、西、北四方的魅力夜西安

钟楼上建筑金碧辉煌,还有传说中的古老大钟~ 楼内是个展厅,展有字画、瓷器等各类文物`

下钟楼后从地下通道可以直接到达鼓楼脚下` 与钟楼一样,鼓楼的夜景同样是美不胜收

欣赏完夜景后一边逛回民街一边觅食,左看右看感觉鹌鹑蛋不错可以尝试一下,可惜味道一般~

越往里走人群越发变得拥堵,基本上进入了只看不吃,只问不买的状态- -

但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吃东西是不行的~ 只是毫无头绪的我们像无头苍蝇般进了一家看起来很是热闹的清真店,点了一盘现在既想不起名字也记不起味道的面条,还有若干羊肉串~ 总之是一顿既不美味,又毫无地方特色的失败晚餐

夜景看了,饭也吃了,最后的任务就是捎些纪念品回家,毕竟古都的小玩意还是比较有纪念意义的~ 原本想买个埙,结果研究半天愣是发不出一点声音来,最终决定不为它浪费这个钱-

最后的战利品展示与评价:“biang”字皮影画,美观又有特色,极好;迷你型兵马俑 - 一个送人一个自己柜子摆着,挺好;手绘明信片,回家后才发现只是上半册,而且还少了一张兵马俑,极烂、严重差评

离开时在西大街边发现一个白天没见过的高科技天文望远镜,造型高端大气,号称可以看到几万光年外宇宙中的各个星座~ 不过谁知道是不是只在里头放几张星星照片就来唬人的呐,不敢轻易尝试`

回到酒店时已经将近0点了,完全耗尽体力的一天。。要不怎么说旅游的瘦身效果特别好呢,全天候有氧运动+少吃少餐`` 脱衣洗澡15分钟搞定后马上倒头就睡 养足精神准备迎接全新的华山之行~

第四日印象

没有了排队等上车的压力,我们就不需要像去兵马俑时那样赶了~ 再次光顾沙县店解决早餐后不紧不慢地往火车站方向行走· 沿途不仅碰上遛狗的,连遛猫的都有

出门旅游最怕丢东西,这可以说是我的死穴了`` 不仅常丢还往往不知是咋弄丢的,为此出门还必须备一张携带物品清单~ 可就算如此,我还是在火车进站拥挤的人群中把镜头盖给搞没了,晕菜- -

再次乘坐17号列车厢,不愧是本命数字

出了火车后还需搭乘巴士,到新游客中心下车就看到了相当漂亮的华阴市地标 - 莲花柱子,之后再往前走几十米,就正式到达华山景区啦~

华山 西峰上

尽管到了景区,但离真正开始爬山还需经历“四等” 而在国庆旅客爆满期间,这等的时间也就自然要比平时多上好几倍- -

第一等:11点20分 - 排队进购票大厅
排队路线由好几个S形组成,入口看似就在眼前可实际却离你还很远。。正午日头当空照,还好俺事先备有帽子才躲过被晒晕的危机~

第二等:12点00分 - 排队乘景区摆渡车到山脚
讽刺的是,才刚刚庆幸自己有远见自备了帽子,可这才购票一会的时间就把帽子给搞丢了。。简直要命- - 仅半天就连续丢了两样东西

网上介绍的攻略都是北峰上,西峰下,在国庆游客的轰炸下北峰缆车终于瘫痪叫停` 我和随行朋友都是懒人,必须靠缆车上山,所以我们只能反过来先从西峰上行了`` 折腾至12:45到达瓮峪内东沟口,终于一睹华山真面目~

第三等:13点10分 - 排队坐西峰索道
西峰不像北峰有一段自选徒步路线,缆车是必须要坐的,所以人也特别特别的多,里三环外三环一环绕一环`` 太阳依旧很热情,没了帽子我只好把外套脱掉用来遮阳,在一个多小时的煎熬后,在14:20到达近在咫尺的“太华索道”大厅

第四等:14点20分 - 排队上缆车到西峰
万万没想到进了索道大厅竟然还得继续排队,一小女孩被她爸爸扛着排队,睡得好香甜

结束了艰辛的“四等”后,在14:50分成功坐上缆车 不过这索道斜度大速度快,加上我拍照得站着,还真有点恐怖的感觉`` 腿会不自主地微微颤抖

经历漫长的三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在15:00到达西峰巨灵足,开始正式的华山登山之旅了~ 为五峰聚顶留个影

因为和最初计划的路线不同,所以我们就只能按照路标的指示前行~ 第一个目标就是继续上西峰顶`

在峰脊上突然发现一喵星人!这一下子吸引了我所有注意,什么石头树丛都比不上发现活的动物来得有意思啊`` 不知道它在这么高的山上是怎么吃得这么好身材的~

可能是在拍够喵星人后觉得功德圆满,突然就对登上西峰顶失去了兴趣,连忙催着朋友下坡换下个目标 - 往南峰顶前行~ 登上华山最高峰的任务还是必须完成的`

华山的松悬壁而生,枝干缠满的红布条随风飘荡,颇有一种壮丽的味道~

行走崎岖山路,将阳光玩弄于双指之间~

连绵的山峦与飘渺的云雾浑然天成,绘成了一幅水墨画般的华山之景

经过一小时的努力,南峰顶任务终达成!华山最高峰的见证之“华山论剑”~ 能在国庆人山人海包围下摄得如此纯粹的石碑照是何等珍贵

从南峰顶上可以看到整个西峰从山脊连到山顶,也算弥补了未上西峰顶的缺憾` 我们往东峰的方向下行,沿途植被丰富,随便抬头就能看三种以上不同种类的乔木~

通往聚仙台、长空栈道必经的石峡通道在古时被当地人称为南天门,后经省政府拨款重新修葺`` 门楣“南天门”三字为陕西省委副书记李尔重在1978年所题~

长空栈道作为华山第一险,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栈道宽仅30多公分,筑在90度山壁上,一边空悬无栏杆,一边崖上钉有铁索可供抓手,下望几百米不见谷底,。仅是看着那些大胆游客上栈道留影,我都腿软替他们提心吊胆。。这绝对不是凡夫俗子可以玩的`` 况且同行朋友比我还害怕&排斥,完全没有可以帮忙壮胆的人,加上这又是收费项目,所以果断放弃- -

比起来,长空栈道边的平安钟就显得安全无害多了- - 我们果然也只剩这点追求 不过这平安钟的气势完全不输西安钟楼上的大钟叻~

中午排队时只吃了2个巧克力面包当午饭,不过爬山运行似乎让人感觉不到饿` 转眼天色渐黑,感觉应该也让嘴巴运动一下了,在半途休息站养精蓄锐时旁边刚好有摊位卖吃的,选了茶叶蛋和香肠各1个,15X2的华山山腰价,还好矿泉水我们有自备~

补充好体力,我们紧接着本日最后一个目标 - 上东峰,今晚将在峰顶上的东峰饭店过夜~ 天色渐黑,山路灯在相机快门的不停按动中悄然点亮,昏暗光线中芦苇丛随风波动,于是开始进入了一种山中鬼故事的诡异前奏 =

繁星开始初露天际,对面的南峰已经黑成一片 爬过最后一段长石阶,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 在四周环境和当时灯光的衬托下,当俺看到东峰饭店时的第一眼印象是 - 这一定是传说中闹鬼的吃人黑店- -

到饭店时已经晚上7点,游客没想象中的多,估计都做的是半夜爬山计划` 虽然这里既不闹鬼也不吃人,但为看日出而在此住宿过夜的游客多不胜数,所以是宰人是必须的- - 当听到一个帐篷出租要700元,房间按人头算1500元起价时,我几乎怀疑我的中文听力水平了 于是我们打算干脆就在酒店的石头大堂过夜`
也许是人缘太好,爬华山过程中认识了不少旅友,其中就包括了一对情侣(or夫妻)和一对发小(or基友)~ 我把自己包成像东突份子一样的造型后,占位在大堂长椅上跟新认识的旅友们聊天,从生理与心理两方面来抵御大堂呼啸穿过的寒风
可忍一时容易,在经过寒风侵袭1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发现在大堂过夜相等于自杀- - 就在毫无头绪纠结的时候,听饭店服务员说,其实还有提供睡袋和军大衣出租,分别是100元和70元``!有了前面的天价做对比,顿时觉得这个价位便宜到底 经过各种权衡比较后,我们6人最终决定,一起租用睡袋~
睡袋要到晚上10点才开始发放,等待期间我和随行朋友拿出最后的杀手锏 - 碗装泡面!名副其实的温+饱双重功效~ 飘散的香味马上吸引了不少游客,要知道这一小碗泡面在华山顶那可是天价
有人忍不住问:“你这泡面哪买的,多少钱哪?”,“西安买的,3块5!”俺回答得干脆利落~ 估计那问的人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答案,一脸苦笑不知接什么话才好` 看到那人的表情,俺不仅佩服自己的深谋远虑吖~

取到睡袋后,我们一行人到观日台附近踩点` 可到现场后发现那里完全没有遮挡物,寒风大得根本睡不了人,于是我们转移阵地,最终在几十米远外的栈道上找到可以过夜的点~ 搭营扎寨的人已经不少,但所幸还有一些空余的地方可供我们躺下`

耳边人群穿行的声响一直没停下来过` 半夜醒来一睁眼,被一大波赶到的半夜登山族吓到,而原先栈道上空余的空间早已不复存在,就连栈道边上的土坑里也都蜷缩着人 为了看日出而又没钱开房的屌丝们都好拼命啊- -

不愧是在峰顶,夜空中繁星一片璀璨,漂亮得我都不舍得把眼睛闭上睡觉 更加难得的是,3G信号竟然满格~

第五日印象

华山 东峰日出

睡袋保暖效果意外的好,不过因为木栈道有坡度,而且与睡袋间的摩擦力不大,导致身体整晚都在下滑与复位过程中不断重复,没能达到深度的睡眠`
一夜就这样恍恍惚惚地熬过去了,天色渐亮,人群的骚动声越发明显,这时才看清楚了周围的“盛况” - 在头尾几百米的栈道与石路上,无论是站着坐着趴着躺着还是蜷缩着的,满满全是为一睹华山日出而在山头过夜的人们~ 要走向观日岩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我趁着观日大军还未开始行动赶紧收拾东西,小心翼翼地尽量不踩着人,将阵地转移到栈道边高处的一块大石上趴着,静待日出~ 远方已经出现一片淡淡的红霞,云层像海浪形状般静止不动``

之所以如此期待华山的日出,就是想看到如宣传折页上日明珠从云海上浮起的画面~ 然而在等待40分钟后,血红的太阳却意外地在一片灰霾中莫名出现,完全没有从某平线上跳出的过程,这应该是至今看过最突然、最奇特,但也是却最难看的一次日出了 一开始太阳像西瓜霜喷剂的Logo般分成三段颜色,然而才过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它就像充分补充完能量的火球般,迅速摆脱了灰霾的束缚~

苦等一夜就只看到这么个景象,心情难免失望- - 然而幸运的是,上帝没有放弃我 日出再难看,入镜纪念照还是不能少的,于是就让同行朋友模仿时下流行的创意拍法帮忙拍摄` 俺朋友属于摄影新手,成功/失败率大概2/3,所以当时并没有报于太大的希望~ 然而!在回家整理照片时才发现,他竟然拍出了如此的一张绝美之作!堪称经典~ 吹一晚华山寒风苦等日出的价值在此刻才被完整体现了

随着太阳上升渐渐开始变得刺眼,阳光往更宽广的方向肆意散开,人群也随之开始松动,华山观日东升活动宣告结束~

远处的山和云被镀上一层金纱,显得格外的有质感`` 对面的南峰也在朝阳照射下,清晰地显现出它的全貌~

赶着下山的人群把饭店门口挤得水泄不通,而屋顶上的睡袋族和帐篷族却仍悠然地享受着美梦~

夜晚上山时有如鬼怪出没的山路,现在看起来也犹如仙境一般`` 着急的背包客们干脆不走石阶,直接顺着两旁山坡快速下山~

今天华山的目标只剩一个,那就是下北峰~ 在途中经过一个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名为金锁关,原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但由于天灾人祸的原因现在仅存残迹`` 在登山路的两侧铁索上情侣锁、平安锁重重叠叠,红绳彩线迎风摇曳,而往下走的一段云梯接近垂直,俺心中暗自庆幸还好是下山丝毫不费力~

其实华山只有东峰、西峰、南峰和中锋是相靠在一起的(这次唯一的缺憾就是因时间不够未能上中峰),而从东峰到北峰之间还隔着五云峰、苍龙岭以及擦耳崖`` 在擦耳崖南边还有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 天梯~

沿途上负重行走的辛苦挑山工与在路边长椅上瞌睡休息的游客形成了强烈对比``

因为要赶乘12:30的火车,没有足够时间走智取华山道下山,因此乘北峰索道下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还好时间控制得早,很顺利的就搭上了缆车·

这时,发生了一件极其惊险和后怕的事件! 在缆车到站时,门边“哐当”发出了一个响声,我估摸着应该是缆车开门时润滑不好而发出的声音``
然而,就在我状况之外地下车后,身后传来刚才和我们同车厢的一个小女孩的声音:“这个手机,是不是你的?”,我听完一惊,猛然一回头,只见小女孩手中握着一个极为眼熟的白色长方形物体- - 原来刚才那个响声是我手机掉车厢里的声音!! 神啊,感恩啊!!!如果没有那个小女孩,估计我就要哭着回家了,游记名也又得取名叫“一般快乐,一半忧伤,我的西安华山五日记实录”了。。

惊魂未定和心花怒放的复杂心情还未完全平复,不知不觉已走到智取华山道的起点~ 之前还以为此路典故取自于某武侠小说,没想到是跟解放军解放大西北的战役有关` 不过听说当年真正的智取华山道并非此路,而是另一条从猩猩沟登山的路,山路非常崎岖·

往外走发现一条非常漂亮的溪流,溪水像九寨沟的海子般呈现出鲜艳的青绿色~ 岩石上刻写着“清X”二字,可第二个字却怎么都认不得究竟是哪个汉字

时间仍充足,于是我们放慢节奏,开始欣赏一路上的花花草草`` 不知这个鲜艳如初日的果实叫什么,当时忘记摘一个尝尝味道~

公园里的木槿正值盛开期,蝴蝶不时飞落花中吸食花蜜~

柿子树上结满了沉甸甸的红柿子,和远处的石莲花相映成趣~

趁这个最后机会,近距离品味莲花柱子上精湛的双龙戏珠雕纹~

莲花柱子的八面基座上还刻有“粉壁题诗”、“风雨定情”、“竹间合诗”、“喜结良缘”、“别妻赶考”、“身陷华山”、“劈山救母”、“母子相见”等8个反映宝莲灯故事精彩片段的主题浮雕`

一到晚上,莲花柱子会摇身变为“宝莲灯”~ 对于热爱夜景的我来说,没能亲眼看到这一美景着实可惜,只能百度搜下照片解解瘾了``

才11点刚出头我们就到达了火车站,比预计时间提早相当多~
相比气派的西安火车站,华山火车站完全寒酸到了极点`` 甚至连“华山”损毁成“北山”都无人进行修补。。无语

革命公园

重回西安后,我们与另一个刚到西安的朋友汇合~ 读书时他在这呆了几年,算半个西安人了,由他带领我们补上至今未进行的西安特色小吃之旅
不过回酒店取回寄放的行李后,我们首先要去的是一个并未安排在行程里,但却每天都会望上一眼的地方` 其实也就是坐落在酒店对面的革命公园`刚好还剩半天时间,便三人组团前去一睹真容~
说起这革命公园来头还不小 - 在北伐战争围解后,民联军驻陕总部为安葬围城期间无人收殓的死难军民尸骨,在现新城北门外营造了两大墓穴,负土成冢,立碑纪念,并在两冢之间建造了一座楼阁式三层八角仿古建筑,命名为革命亭` 同时在革命亭东西南北中共建造五座烈士祠,开辟周围共150亩的空地,也就成了现在的革命公园~

除了标志性的革命亭外,其他内容跟一般公园相差不大,有各种工艺品摊位~ 另外娱乐设施倒是不少,动物电瓶车、海盗船、过山车什么的啥都有,还蛮适合小孩子游玩的`

逛出公园后,看到一水果摊卖一种叫“东北姑娘”的水果,又叫灯笼果,在西安朋友的推荐下买了一袋尝尝` 挺好吃的,味道很甘甜~

大皮院

这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回民街了` 不过在西安朋友的带领下,这次我们走的并非是以往华丽唬人的游客一条街,而是只有当地人才懂的,看似冷清却绝对正宗的“当地一条街” - 大皮院

华山下来后一滴水都还没碰,所以当务之急是寻找水源` 于是西安朋友便隆重介绍了这里最正宗的花奶奶酸梅汤` 冰镇的温度一口喝完相当之爽,清凉酸甜的口感和敦煌杏皮水蛮像的` 除了酸梅汤,这里另外还有一种叫醪糟的饮料,小尝了一口,和米酒的味道很类似~

摊位上各种饮料瓶都设计得很有质感,当时顾着拍照竟然没发现这是芒果汁,最近俺刚好钟情于它,可惜了~

说到喝的当然不能漏了陕西的特色饮料 - 冰峰了 虽然和一般的芬达味道没两样,但喝起来就是倍爽,易拉罐装的喝不够继续再开玻璃瓶装的,我要哪天喝酒能达到这般境界就帅呆了~

冰糖雪梨汁看起来好像也不错,可饮料已经喝太多达到饱和,只好遗憾作罢~

喝够了就开吃,虽然之前对西安小吃的印象不太好,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再给它一次机会好了~
和前几天看到的摊位不同,这家卖的柿子饼又大又焦,看着相当有食欲`` 试吃一个果然不错,虽然完全没吃出柿子在哪里~

接下来是盛家麻酱凉皮,刚端上来的时候看品相还以为一定合我胃口,结果那醋的酸味酸得我吃几口就再也吃不下去了

第一眼看到定家小酥肉时是一碗碗像炸肉块般的东西,我立刻很兴奋的想要一尝为快` 谁知最后摆上桌却是这么一盘淋满油的肉酱,原来刚才看到的炸肉块只算半成品- - 这肉酱有个说不上来很刺激性的味道,虽没到难吃的地步,但。。也不好吃,早知道就点半成品吃了 不过肉倒真的是挺酥的~

紧接着的老刘家肉丸胡辣汤我就完全是光看着朋友吃了,汤里非常实在的加入白菜、胡萝卜、西葫芦等配料,全是我不爱吃的蔬菜 所以我只好去对面的伊仆拉烧烤买羊肉串回来啃,可味道还是一般~

最后是西安朋友极其热情推荐的老乌家小炒,听这名字我想这回总该是香喷喷的好东西吧~ 谁知先端上的是一片烤完的馍,需要我们自己掰成碎块`` 不明就里的我也就跟着一起动手,看看最后究竟会整出啥名堂来~

店员把掰好的馍收走后,几分钟后再次端上来的东西又让我傻了眼,原来这东西的全名叫老乌家小炒泡馍,漏了最后两个字意思差好多- - 之前南北菜系之争时,就有人说北方菜式过于粗糙,经常就是把一堆不相干的东西放一起搅拌就成一道菜了,今天看了果不其然
为了照顾我口味事先已经让店家不要放醋,所以味道还算能接受~ 可西安朋友觉得这样不好吃,要加醋才能提味- - 我就纳闷了,提味也得先有味道啊。。这泡馍淡得像没放盐似的,放醋后也只是变酸泡馍而已,所以我觉得这只是很单纯的爱吃醋和不爱吃醋的区别而已

应该没有人像我这样介绍特色美食却一路批评到底的吧 不能说西安小吃不好,只是我真的真的不好这口``
天开始黑了,陕西之旅也即将宣告结束,在和西安朋友告别之后,我们就从钟楼搭坐快线直达机场,准备乘机打道回府了~

晚上的航班人很少,刚好坐的又是应急出口,所以难得能有这么宽松舒适的乘机体验~ 整理照片时才发现,客舱里多出一只虚幻灵异的脚`

翻翻机上杂志,物色下一个新的旅行目标~

飞机先在南昌经停,最终于0点17分到达厦门~ 充实又减脂的西安华山五日行,正式圆满划上了句号。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17 13:25

引用 lailaiququgd 发表于 2016-02-17 13:25:02 的回复:

回复lailaiququgd:本身固有性格之外,工作性质与接触人群都会改变一个人的洒脱程度

2016-02-17 17:13

👍

2016-02-18 00:06

2016-02-18 09:25

欣赏

2016-02-18 13:40

引用 岛山十七号 的图片:

厚厚的城墙,承载着厚重的历史

2016-02-18 17:43

西安是一座让人去了还想去的城市!

2016-02-18 22: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8 22:38:4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就是东西吃不太惯

2016-02-18 23:01

👍

2016-02-19 09:43

第一天最后的文字是故意重复的吗?

2016-02-19 20:20

引用 一诺 发表于 2016-02-19 20:20:40 的回复:

第一天最后的文字是故意重复的吗?

回复一诺:嗯?哪一段重复了啊

2016-02-19 21:51

就是第一天的最后一段,最后两张照片的文字是一样的,也许你是故意这样的,现在不是流行重要的话说三遍啊!

2016-02-19 21:55

引用 一诺 发表于 2016-02-19 21:55: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