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蓝色火焰过春节——布罗莫、伊真火山之旅

beaver LV.5
2016-02-14 10:54 1218/9
  • 出发时间/2016-02-05

简述

1. 签证:现在印尼对中国游客免签。
2. 机票:中华航空(新加坡-泗水)往返机票,230新币/人,机型 A330-300。
3. 酒店:抵达和返程的当晚,都住在泗水机场的Ibis快捷酒店,6号晚上住在Lava View hotel,除夕夜(7号晚)住在Bella Vista Villa& Resto。8号晚上住在Ketapang Indah Hotel。
4. 交通:全程包车。
5. 行程简记:
Feb 5: 晚上10点多的飞机从新加坡飞泗水,航程两个小时左右。凌晨1点入住位于T1的Ibis快捷酒店。
Feb 6: 上午在Ibis吃完早饭,中午等司机接我们。司机带我们到市区的一家超市买了些吃的和生活用品,下午三点多,正式向Mt. Bromo 进发。晚上7点多抵达Lava View Villa& Resto。
Feb 7: 凌晨2点从Lava View hotel 出发,坐越野车去往Seruni view point看Milky Way和等着看日出。早上五点半下山回宾馆。中午check-out,在宾馆吃完午饭后出发前往外南梦Bella Vista 民宿。晚上八点多抵达外南梦,在民宿附近的饭店打包了年夜饭,在宾馆里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除夕夜。
Feb 8: 上午在酒店里欣赏风景,用早餐。11点多出发去不远处的 Ketapang Indah Hotel。下午在酒店里休息,准备半夜的攀登Ijen火山。
Feb 9: 午夜12点从酒店出发,乘车前往Ijen火山。凌晨2点左右,抵达位于火山半山腰的Paltuding停车场,开始徒步登山。凌晨4点钟,下到火山里的硫磺矿坑,看到蓝色焰火。早上六点左右下山。上午9点回到酒店。中午Check-out,踏上返回泗水的漫漫长途。晚上7点,抵达泗水机场(T1)。
Feb 10: 凌晨4点多起床,赶往T2搭乘中华航空CI752航班返回新加坡

第一站 泗水

2016年的春节假期,我们计划多日的火山之旅顺利成行。
    2月5号晚上10点多的飞机飞往印尼泗水。半夜抵达泗水机场TERMINAL 2,打车前往位于Terminal 1 (国内航站楼)的Ibis 快捷酒店。
    泗水的机场有两个航站楼——T1(国内)和T2(国际)。国际机场的设施比较新,但是没有可以提供住宿的宾馆。我们预订的Ibis快捷酒店位于T1。由于T1和T2之间隔着飞机跑道,所以从T2下了飞机后,需要打车从机场外绕到T1。
    Ibis酒店的房间很小,但比较干净。酒店房间对外的隔音做得很好。窗外就是飞机停机坪和跑道,我们居然一点都听不到飞机的声音。
    第二天打电话让司机来接我们。在出发前,我们根据网上的信息联系了一个导游,司机就是导游派过来的。司机的英语不是很好,我们只能跟他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

在印尼订的酒店都是包早餐的。

恰逢华人新年,连印尼也可以经常感受到过年的气氛。很多印尼人都会说一句“恭喜发财”。

印尼的汽车大部分是日本品牌的。在T2的航站楼里展出的汽车也都是日本牌子。我们的四天行程,主要就是靠一辆丰田小面完成的。

印尼的摩托车非常多,几乎是印尼人必备的交通工具,就像在几年前在中国几乎每家都有自行车一样。而且印尼的摩托车速度非常快,汽车与摩托车混杂着在马路上行驶,摩托车时常在快速行驶的汽车间穿梭,看得人心惊肉跳。印尼的公路兼具了城市道路、国道和高速的多重功能。并且大多数路段都是双向两车道,要想超车,一般都要转到逆向车道完成超车。所以在每次超车之前,司机都需要判断好超车的时机。

泗水的机场(T2)看起来很新,整个机场不算大,建筑布局也不算复杂。

第二站:布罗莫火山(Mt. Bromo)

2月6号晚上,我们乘坐的汽车在经过了三四个小时的颠簸与山路行驶之后,终于在晚上七点多抵达了Lava View Hotel。这是家正对着火山的酒店,在当地属于最好的一家了,当然价格也不算便宜。因为抵达的时候是晚上,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并没有在酒店看到火山的具体样子,第二天白天从观景台返回火山的时候,才发现火山离酒店是这样的近。晚上在酒店里不时听到外面轰隆隆的声音,由于当晚的天气不太好,我以为是远方打雷的声音,不过也有点怀疑是不是这就是火山的声音。第二天我的怀疑被证实了,这确实就是火山活跃的声音。

下图是Lava View Hotel的外景。

由于早上的雾气太重,所以从酒店看到的远处的山都被云雾遮蔽了。待到云雾散去,那山的颜色与形状却是非常好看。酒店中间的庭院虽然是经过硬化的地面,但残留在地面上的火山灰很容易让人感觉是踩在了泥土上面。

房间内的设施比较一般。对于一个偏僻山上的酒店,也很难苛求太多,最重要的是可以洗到热水澡。

Lava View Hotel 里有一家餐厅。我们6号晚上到了酒店后,在这里吃了晚餐。相较于新加坡和国内景区宾馆的消费,在这里吃饭的花费是比较低廉的。我点的一份咖喱牛肉饭价钱大概相当于4新币左右。

按照导游的建议,我们凌晨2点钟就从酒店出发,做了十分钟左右的越野车后地道了观景台所在的山脚下,然后开始徒步爬山。我们是当天第一批登山的游客,山路漆黑一片,前后都看不到任何其他游客,而且跟司机也很难用英语交流。我们并不确定要爬的这个山是不是就是我们之前计划的地方。在走走停停中,我们终于在快到观景台的地方看到了一对当地人,他们是早起来到这里准备面向游客做生意的小摊贩。而他们的摊子也小的可怜。他们在这个地方的出现,就代表着我们离观景台不远了。从他们所在的位置又向上攀登了一段台阶后,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我们要找的观景台。我们是第一批抵达的游客,而此时山下的道路上也陆续传来了机动车的马达声并伴着沿着山路移动的汽车灯光。
    我们此行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希望看见Milky Way,一个是等待早上看见火山日出。在登山的过程中,抬头偶尔能看见一两颗星星。但当夜的天气不好,我对能够看见Milky Way也着实难以再有太大的希望。不过当我们登临观景台的时候,火山方向,当乌云散开的间隙,我们终于看到了一块不大不小的星光。也算是让这次Miky Way之旅并不完全的遗憾。然而早上对日出的期待确是完全落了空。从凌晨三点多我们抵达观景台后不久,开始有别的游客也陆续到了这里。大家都在黑夜里等待着清晨的日出。看着人慢慢增多,这段等待的日子并不显得难熬。待到预计的日出时间之前,天空中下起了小雨。可能每个人都在期待着这雨能够来去匆匆,但是雨却一直没有赶紧离开的迹象。而事实终于证明,今天每个人对于看到日出的那份逐渐变得微弱的期待,都被这飘飘洒洒的小雨浇灭了。

当地人在观景亭旁边生起了火烤玉米卖。有几个没有拍到日出的游客便把镜头对准了这看玉米的小贩。

下山的时候,看到半山腰的一处空地集结了大量的马匹,为游客提供骑马下山的服务。山路陡峭湿滑,而这些马又要拖着人在行走,我既惊叹于马匹的健硕,又为安全性感到心悸。

在山上看不到一丝火山的容貌。在下山的路上,司机把车停在了路旁,让我们在路边第一次看到了火山的真容。一大股白色的火山烟灰从地面上的火山口里连续不断地冒出来,喷上天空,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火电厂的散热塔不断冒出白色的烟。如果只看天上的部分,还以为只是云。但仔细去看,你会发现,火山喷发出的白色烟灰升腾地非常缓慢, 就像是凝固了一样。

这座造型漂亮的山叫做巴图山,其实很多人会因为它的造型误把它当做布罗莫火山。而它只是火山形成时产生的一个渣土堆。

这里让我感觉很像金马伦高原,都是典型的高山气候。可能因为火山灰富含矿物质,很适合植物生长,所以火山区域的植被非常茂盛,分布着很多蔬菜种植园。

第三站 外南梦民宿(Banyuwangi)

在外南梦的第一晚住的是一家民宿,而且也是我喝小满第一次住树屋。小满对树屋的期待终于得以实现。这家民宿是一家印尼本地人的产业,房子背靠一座小山,被一大片园林围绕着。

我们住的树屋,坐拥广阔的庄园,外观漂亮别致。在树屋里便可以面朝大海,眺望巴厘,仰望澄澈的蓝天,感受清凉的海风,使人感到十分的惬意。

第四站 伊真火山(Ijen Crater)

在外南梦的第二晚住的是Ketapang Indah Hotel。 这家酒店环境和服务都非常好,而Booking等网站上的平分也是超高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小时的上山和“入地”之路,我们终于在火山内的矿坑中看到了蓝色火焰。蓝色火焰是硫磺燃烧产生的,含硫的物质燃烧产生的火焰颜色是蓝色的。

矿工把凝固的硫磺铲下来,再一块块装到扁担里,然后挑到火山口上,再用推车或扁担转运到山下。看样子,大概为了省力气和提高效率,他们通常是挑一段,就把扁担放在一个地方,再回去挑另一担,而不把一担硫磺一气从谷底挑到山口

从山口下入谷底的时候,天是完全黑的,只能看到灯光找到的脚下一小块地方,只觉得所走的路陡峭难行。白天从山谷往回走,才发现每一段路下面都是几米到几十米高的绝壁陡崖,让人难免不心有余悸。

从山口下山返程的路就相对好走多了,但一些路段还是看起来比较惊险,走起来也非常陡。出了山口,太阳已经升起来了,远处一座高山被云雾环绕着,犹如仙境,美轮美奂,忍不住频频驻足留影。

行文最后,贴一张在书树屋上的照片。云淡天高,煦风和畅,跟你在一起,眺望着远方的巴厘岛,品味着别样的春节。谨以这篇游记,祝你情人节快乐。

引用 beaver 的图片:

2016-02-14 14:0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14 14:25

2016-02-14 14:32

引用 beaver 的图片:

2016-02-14 14:4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15 10:55

文字朴实,情感真挚,文如瑰宝,永藏心间。

2016-02-17 11:57

引用 `ぅXiヤ吉ゞ 发表于 2016-02-17 11:57:47 的回复:

文字朴实,情感真挚,文如瑰宝,永藏心间。

回复 `ぅXiヤ吉ゞ:谢谢这位朋友的夸奖,永藏心间

2016-02-18 11:19

请问订的包车的网址,价钱,还有Lava View Hotel的价钱

2016-03-05 14:37

感觉天气不是很好,巴厘岛雨季会天天下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