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意厦门,一家三口5日凌乱自由行

WY LV.5
2016-02-14 11:11 346/5

首先说下,时间是12月哒,因为出发前和回来后工作都很忙没什么时间准备和总结
春节期间才写完哒,大家就随意看一看吧。

临时请的假临时选的方向,临时起意去了传说中国内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厦门
因为是临时安排的,所以事先并没有怎么来得及做功课。
和周围朋友交流了几句,除了一些粗略的攻略上有的著名饭点儿,尚未得到详细的很多信息,基本上只能参考我们其他蜂蜂的智慧结晶:厦门攻略和鼓浪屿攻略了。好在咱们的攻略还是比较成熟,虽然不可能方方面面详尽到位,至少也是一个很靠谱的参考了。
在此表示感谢

由于事先确没有做足功课,这几天厦门的规划我们是十分凌乱的。和父母的出行,和自己的自由行相比,反而要讲究几个方面:
其一景点要好,并且要规划好到哪几个景点要看哪几个东西(简而言之就最好像导游那样),假如不是风景秀丽动人那最好是和人文结合能说出点名人相关来;
其二交通要方便,多换乘和研究交通线路对他们来说比较麻烦,大家出门有经验的可以想一下,一起找路的时候,非常容易各有各的方向感甚至吵起来也不是没可能orz 所以尽量要明确,不要到哪再找;
其三吃饭,配合父母的习惯,有些人不像现在的年轻人喜欢新鲜事物和时令餐点,更适应每天一日三餐,自由行中最容易忽略定时的一日三餐,对父母辈不少人来说往往是很重要的存在。与走逛吃相比,坐下来一份米饭一碗热汤一个热炒菜也许才是他们的生活方式。

还算顺利de第一天

一早打车到机场,搭早班机到达厦门高崎,出来很快就能看到机场大巴。前一天晚上才定住宿也是匆忙的,本想选曾厝垵的住宿,简单搜了几家都不太方便找位置,迷路星人心头怕怕,转而选择了一家黄厝海滨站附近100米左右的客栈。侧面窗可见海景,价格比曾厝垵客栈稍微高些。早班飞机一般不容易延误,到客栈时间尚早,放完行李后,我们很快又回到车站,搭车前往厦门大学。

进入厦门大学一般主要是在“厦大西村”这个站点下,排队刷身份证进入。虽然队伍很长,但是一般刷一下身份证还是比较快的。注意一下工作日和双休日的开放时间是不同的哦!
学校内部不小,但是很多地方都可以开机动车,所以大家拍照的时候最好注意安全,在马路中间照建筑物的时候,请留意。
参观开放时间校园里人相当多,现在12月还算是厦门旅游的淡季呢,不可想像旺季的时候会是怎样的场景。基本上往哪拍照都有人,所以就简单拍了一下学校的标志。

午饭在芙蓉餐厅,对游客开放的主要就这一家,一路上有不少志愿者,可以一路打听过去。个人觉得路上经过的芙蓉湖什么的作为学校风景还不错,但当旅游景点来看比较一般,可能是天气原因让我get 不到它的美。芙蓉餐厅买卡消费,充100,消费完余额可退,具体点什么我也就打开了一下大众点评www 看了几个推荐菜这样,其他都不错,但是对江浙人民的建议,不推荐小笼包,毕竟风格差异太远了。
下午找志愿者打听了一下路线,说走到思源水库要20-30分钟,于是就放弃了这个点,直接从芙蓉隧道步行一公里左右出学校。有这个展示个性的场所也是蛮棒的呢,虽然志愿者说里面昏暗压抑,对游人来说却是新鲜有趣。

出门后搭公交前往胡里山炮台公园,提示一下,虽然售票窗口没有写,但外地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可以买半价票的。
炮台公园我们来得早了,才一两点左右。晃了大半圈发现熬不到传说中4点的表演时间,协商一下第二天行程,买了去看土楼的一日游票,之后就出公园往沙滩走去。

厦门沙滩,市区这一些地方游客最多,所以看上去也最不干净,天气又不晴朗,显得有些雾灰雾灰的。
毕竟12月天气转凉,无论海浪还是沙滩都不太有生气的模样,沿着沙滩走海风微吹,却不觉得浪漫了。

晚上到中山路逛了一下,沿街拐进去小马路里其实有不少住宿人家,但条件看着比较一般。排队比较长的也还就是著名的虾饼、烧仙草、鱿鱼这类,尝试了一下,也就个新鲜感。最后在黄则和家吃的粽子+花生汤+春卷等等小食解决的晚饭,粽子里面不仅有馅,还含了一些虾皮等调味,比较特别,其他的就随便尝试下就好。

跟团颠簸de第二天

第二天去哪儿是前一天在炮台公园才定下来的,我们的行程就是这么随便orz
在网上报名参加了跟团游南靖+永定土楼的一日游,因为两地相隔有一定距离,本身又离厦门不近,所以相当于需要早出晚归。还好,旅行社安排了在主要车站接送,所以早上我们是一边吃早饭一边在距离住宿点最近车站候车的。
出门后一路经过漳州,下来有卖水果的店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坐大巴车前往南靖,主要就是看“四菜一汤”。

四菜一汤位于田螺坑,5个土楼里有2个是开放参观的,不过这一系列从外观上看还好,内部,就那样吧,从第二张图可以看到,底楼中间已经全部变成各种小摊位了,喝茶的,卖饼的,拍照的,纪念品的,不太有年代感和生活气息,太商业了。

永定的高北土楼还不错,几个土楼挨得近,参观起来不费力,承启楼那种里面有好几圈的结构也特别有意思。但是用全景mode拍也拍不好土楼的全貌,特别容易变形。如果一定要留念的话,还是找10元一张的合影吧。

跟大巴回到厦门是晚上七点多,在厦门大学附近找了家dp 分数还不错的213海鲜大排挡,人不少,但也还有位子,不愧是淡季
跟着dp 的推荐菜,点了竹蛏、鱿鱼、白灼虾等等菜,厦门的海鲜还是比较新鲜的,好评,假如人多一些的话还能再多点几个。

有点没想好de第三天

第三天吃早饭的时候,讨论了很久,究竟是这天去鼓浪屿,还是继续在厦门游玩住宿。主要是天气实在把握不好,看预报似乎这几天都可能下雨,而且雨势说不好大小。
后来吃着吃着晚了就决定这一天还是白天去南普陀寺一带,晚上再找找有没有码头附近的住宿。不过后来玩了一天,最后还是回老地方住了,在外旅行,究竟是不太乐意在游玩之余还到处搬行李呢。

坐公交车到厦大西村站,往前走到南普陀寺门口。恩,有免费的请香,以及相当大的放生池。
普陀寺不需要门票的,内部估计常有修缮,而且内殿不开放游客,烧香也在外面,所以整体整洁感强。
一路往里走,再往上爬就是五老峰了,呃不是紫龙师父那个,人家是庐山(好冷)拖箱子来参观的游客一般就不往上了吧。

不好意思拍其他,就照了一下顶部结构。
五老峰这个说难爬肯定不难,但说简单吧,总觉得这山道上左右没有扶手,多少有点惶惶,而且路也不宽。
基本爬到接近山顶的地方有一大群人拍照的,就是俯瞰城市的地方了。如果再往上爬到山顶,也无非2条路:
1、从植物园门下,买票40元去植物园玩;
2、原路返回南普陀寺。

我们一开始就没想好,但经过山顶讨论,选择了后一种,因为并没有很想去植物园 倒是知名的素斋还比较吸引我。

素斋味道不错,提示一下,先在纪念品店的一个柜台前点单买单后进大堂用餐,午市不能用dp 上的优惠,我们看了下还是跟潮流选择了118元的3菜1汤套餐。
在等菜的时候去楼下买了一盒传说中的绿豆馅饼,南普陀寺的素饼可是有名的哦。
素斋味道还不错,没有刻意做肉的味道,当然油是用了不少。拍出来不太美貌就不show 了。白米饭2元一碗。

吃完之后确定下一步,用一个下午时间游玩集美学村。
搭公交车前往集美需要2元,这个天气还是把车窗关上吧,过桥时那凉风飕飕的。不过有点小乌龙,我们搭的公交不是直接到学村,而是到集美税务,所以下车之后有点儿傻眼,哪儿都不像学村呢?

因为之前集美的部分并没有做过功课,只能一路上找人问路,然后摸索前进,(被风吹得忘记可以开地图导航这回事了)也奇怪,一路寻点途中,这个地方的公交线路与我们走的路没有任何交集,一直寻寻觅觅了将近20分钟,腿都走软了(上午爬过山,有点累),才到公园附近orz 真是人生地不熟的真实写照啊。后来还是忍不住扬招了一辆三轮moto?搭乘前往学村入口,沿着岸边开了一长段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好看的都在那一段啊,中学特别美,不过那段都没停哈哈哈。
最后当然来到了大学的入口。

集美学村这一带可以用蛮长些时间走走逛逛,毕竟游人相对少一点,也不那么密集,不过因为之前实在是太累了,我们只是简单地沿嘉庚路走了几段,到石鼓路找了辆公交车回去了。

被暴雨吞没de第四天

前几天把主要去的地方都去了,回程机票订的是第5天晚上,所以我们最后确定4 5两天在鼓浪屿度过。毕竟到了厦门不去鼓浪屿,有点浪费哦。
不过很悲伤的是,当我们收拾完行李,吃了早饭打算出门时,发现早上开始的细雨越下越大,顿时有点担忧,据说鼓浪屿上没有交通设施,基本凭双腿行走。那要是这雨越下越大,我们可怎么玩呢。

因为是淡季,之前遇到的游人都告诉我们说不用着急预订票,到现场买船票也OK,我们就准备了身份证(重要哦),提上行李直接换车前往东渡厦鼓码头了。从黄厝过去要换乘一次,搭87路要一路坐到终点站,其实也是挺远的。不过看地图可能单独辟出这个游人码头来,对从机场过来的游客倒是相对方便了一点。
二代身份证可以直接在自动售票机上扫描买票,剪票时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排队登船了,略先进哈哈哈。感受了一把身为国民的优越便利。

人是确实不多,但搭同一班次的人却也不会少,所以想要在2楼坐到好位置,也要点运气。想要在船上拍到好照片,那更需要天公作美了,可惜我们遇上大暴雨天,只能看看了。
我们搭的班次是到三丘田码头,看了下地图距离大部分景点是这个码头较近,当然内厝澳也有它的独特之处。

下船后先看地图,这时就有人上来搭话要介绍我们住宿,往龙头路旁的街,走进去,看了几间,其实都不甚满意,但是雨实在太大,也不好再多走,就随意找了其中一家,房间有窗户和独立卫生的,砍了几句价住下。这时才发现真的是淡季呢,空房间确实不少。
住宿距离龙头路近有一个好处,就是觅食方便。可惜还是那个问题,雨太大了……出一次门简直要泡烂一双鞋的节奏。
在开头提到了,与走逛吃相比,坐下来一份米饭一碗热汤一个热炒菜是父母喜欢的填饱肚子的方式,所以鼓浪屿的各种小吃对他们并没有很大吸引力,这天我们午饭和晚饭都吃的蛋炒饭,你们信不。

下午逛了一小段路,受不了鬼天气,逃回了旅馆。袜子鞋子全湿,再继续走非得病不可。
路上经过礼拜堂,据说是林语堂先生在这里办的婚礼,还有撕掉结婚证这样中二又可爱的行为……对的我是拍下面这张照时听导游说的。

感觉这段话很有缘,是因为之前看爱的曝光时,女主角洋子在沙滩上对男主角吼过这段话;有机缘到其他教堂游览时,也有义工为游客讲述圣经里的爱。怎么说呢,每次都有点打动到我。也是,在潮湿的空气里连绵不绝的阴雨中,仿佛一道光静静地在这里等候。

回到旅馆,洗澡换衣服休息,晚上踩着拖鞋上街,几乎是踩水走来走去,吃完饭,买了一个马铃薯,啃完,到小超市买了一袋生姜红糖茶,虽然人家是给大姨妈备的,但在这个时候,人人都需要它啊。我们向老板娘吐槽这鬼天气,老板娘也说这样的雨太久不见了……看来我们真的是运气不太好。

重见阳光de第五天

鼓浪屿住宿一夜,喝了好几杯红糖姜茶,早上出发去日光岩。因为时间关系,来不及去所有景点,就没有买联票。
到达日光岩约早上7点,此时门票半价30元,人也不多。虽然一路上还是潮湿,但阳光开始渐渐透出云层,金色一点点洒到天地间的时候,却是暖暖的。

都说鼓浪屿是一个适合慢慢玩慢慢体会的地方,我们却白费了一天,只有半天可以逛了,好忧桑。基本上除了日光岩以外的景点我们都是从外面看了一下就走,不过基本上整个岛的大部分地方还是逛了看了。如果有时间,最好合理安排一下哦。
鼓浪屿有沙滩阳光,更有很多很好看的建筑,虽然我拍了照,但是觉得还是现场看比较有feel。摄像头并不能还原出那份情境来,可能是我拍得不好反而有点乱,其实还是很美好的呢。
鼓浪屿最大的优点,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非常干净,不许乱丢垃圾,店门口也都干干净净不油腻不脏,哪怕下大雨,街道也是清清爽爽的。

返程船也是刷身份证走三丘田码头回来,然后坐车到了白鹭洲公园,人不多,公园倒挺大的。喜欢这样的氛围,不远处有来来往往的车辆和忙碌的人群,却只有自己在这里停留。晚饭在湖滨南路的百脑汇解决,里面好几家都有信用卡或者点评团的优惠活动,买单时记得留意下。

晚上搭乘飞机离开厦门,之前在伴手礼网上订的手信,在机场可以自提,就不用自己在街上买好还提来提去的了,比较方便。
其实淘宝上也有些出售厦门特产的店家,价格不贵,但是较远物流不知道要几天,也怕一路颠簸馅饼破碎变形等,为了能够回到公司尽快给同事们分享,我还是选择了机场自提。

一回生二回熟,相信下次我会再来厦门,也会再好好逛一逛可爱的鼓浪屿的。再见啦

2016-02-14 14:3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14 15:36

引用 喵喵驮_mm 发表于 2016-02-14 15:36:08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喵喵驮_mm:谢谢

2016-02-14 15:49

2016-02-14 16:3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