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江南的画里,走走停停——双十年华 青春印记

• 出发时间/2016-01-14

关于自己

这是个忽冷忽热的女生,冷时一言不发,面无表情;热时疯疯癫癫,手舞足蹈。好吧,这个自白实在不值一提。最大的特点大概就是乐于享受孤独,向往自由。从小到大,勉强算是一个品学兼优的乖宝宝了,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少了些乱七八糟的爱好和果断决绝的勇气,生活难免少了些色彩。沧桑汉子外表,伪文青的心,兼因双鱼属相,偶尔夜晚做着少女花痴梦入睡。
       2016新年伊始年龄就要以二开头了,我也要开始我的大三下期生活,为了开题报告、毕业设计和实习工作等等等心力衰竭(有点夸张)But,在20岁之前,我还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一次只与自己对话的旅行。对于孤独的滋味如此贪婪,所以好像格外期待一个人的旅程。。。

启程之前

2015.1.6左右寒假开始,我的策划也在“预谋”之中。说说为什么要选择江南一带作为目的地:其一是所学为园林专业,课堂上书本上听再多记再多不如亲身体验一次来的深刻;其二是私心里对江南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颇为向往(伪文青的小心思);其三是闺蜜因交换生于浙大就读,探望相聚同时体验一番浙大也不赖:其四是身边的好朋友刚于上个暑假造访江南,大概心生羡慕、嫉妒、恨,,吧。
        本次出行时间地点根据特价机票为据,以不耽误回家过年为前提。因此选在了1.14日成都杭州;又因为赶上了春运这种大好时光,最终选择了1.25扬州重庆的特快。从放假回家到旅行出发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这段时间实在算不上充裕,所以准备工作也稍显匆忙,尤其对我这种没单独出过远门的愣头青而言。总结而言就是手忙脚乱,杀伐决断再反复辗转最后尘埃落定。具体行程详见后
        小小体会,望有用于你(按照顺序):
1、对于第一次长时间出远门的蜂友们而言,还是要早作打算,至少至少得提前2-3周吧,往返程票最好能提前预定(像我这种赶上春运再买票时票已经所剩无几了),各目的地转换日期做好计划并察看票剩余情况,做好准备。
2、看攻略,问知乎,美食和景点推介,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不一定是大热景区(关于景点做一点初步了解也是必要的,以免去时一无所知,无甚印象,尤其是园林),收藏在百度地图上(提前下载好所去城市的地图),这些收藏点可以粗略的串成一条线路了(虽然百度地图偶尔抽风,但鼻子下面就是路嘛)。
3、根据筛选出来的景点选择临近住宿,我的首选青旅吧,基本设施能保证就行,关键在于青旅的情调和氛围(我是从去哪儿网上预定,首选好评其次地理位置价格,看评论很重要,尽量选择没有差评吧~入住的青旅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头图即是其一)
4、行李装备,生活用品——这些神器淘宝可得(像我这种临出发前两天货才到家的心慌意乱的滋味实在不推荐体验,行李箱包,分类收纳袋,洗漱盒,毛巾等等。其实洗衣液也是可以带上一点的,如果时间相对较长)
5、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搜索目的地的天气状况,以此来准备所带衣物,保暖或消暑措施,这可真是我的血泪教训啊(旅行后半程赶上了南方的寒潮来袭,连重庆都积起了雪,回家后手脚都多了好多冻疮
6、跨省旅游还是准备多点流量包吧,毕竟我是随时打开地图的;具体参照旅游时间而定
7、有各种优惠证件的一定带上,出门能省则省嘛
8、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是心情,无论去哪儿,要是心情不美丽了,都会没有兴致的;换言之,与人为善,遇到态度不好的任何人,都不要放在心上,也不要以偏概全,一棒子打死当地人吧;总而言之,一天去了多少景点,尝遍多少美食都不如一份简单自在的心情来的愉快。

走走,看看——杭州

1.14下午到达杭州萧山机场,机场大巴直达杭州岭上青年国际旅社(西湖附近),具体行程为灵隐寺-浙大-西湖。

岭上青旅算得上紧邻西湖了,出门即是公交站点,交通便利;硬件设施都不错,美中不足大概就是接待态度不痛不痒(有点傲娇啊)

整理好行李后立即出发,乘坐公交到达灵隐寺景区,我也是瞎,稀里糊涂地下了公交,又得自己默默地走上一路;不过景区这一带的环境是值得缓步徐行的,古木参天,阳光稀落洒下。步行的人真的很少,大多都是私家车直达灵隐寺吧。

对灵隐寺的最初印象还是济公吧,儿时看电视对济公的印象不要太差,浑身邋里邋遢,一身破袈裟,一把破蒲扇,也怪游本昌老先森演的太好。灵隐寺属江南寺庙园林,历史悠久,一路走来,也算饱经风霜,济公和尚圆寂的地方正在此处,历史文化神话传说什么的参见百度百科就OK。到寺的时候租了一个自动讲解器,自认为还是很有必要的,山洞、壁刻、庙宇都有或深或浅的历史印记。(听起来很惬意对不对?然而事实是因为到寺的时间已经比较迟了,也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归还讲解器,我不得不飞奔着跑完一座座庙宇和一处处小山,内心是崩溃的……后来十分后悔,因为这样的走马观花不仅什么都没了解到,而且大伤兴致,宁愿少走一些景点,也要停下来,慢慢欣赏啊)

印象最深的还是飞来峰摩崖石刻上这位大肚弥勒佛像及其环绕的十八罗汉像——形象生动,姿态各异,据说是国内最早的大肚弥勒 造像。佛家有云: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我虽不信神信佛,但这种豁达乐观的博大胸怀还是一种值得追求的人生境界。

砌石为基,上筑高墙,饰以黄底,攀悬植物的肆意生长倒成了自然作画;慕名而来的善男信女们在寺内点燃香火,供奉自己的信仰

我大概是因为封闭了入口所以实在好奇往深处走会遇见什么。。。

青灯古佛常伴小径竹篱

走走看看,奉上为数不多的一张私照,其实我并没有从望远镜里看到些什么

从灵隐寺出来可坐公交直达浙大玉泉校区,找闺蜜蹭完晚饭就去西湖边上消消食吧,本来,是冲着西湖音乐喷泉夜游西湖的,不过实在不赶巧,这项工程正在进行当中,颇为遗憾。天色暗下来的雷峰塔显得格外巍峨了,曲院风荷、柳浪闻莺什么的看起来其实是有点诡异的。就这么漫无目的地散散步到了晚上9点左右,再定个位,导航回家吧。(因为西湖本身就很大,再加上夜色朦胧,我也实在不清楚自己走过了哪些)还是那句话,心情最重要~

1.15九溪烟树—杨梅岭(龙井村)—雷峰塔—苏堤—宋城(临近次要景点略过)

分享一件趣事儿:本来当日的行程还没有具体定下,早晨出了青旅在公交站旁等车时偶遇一位大姐,然后莫名的(可能看出我是外地人)告诉了我们初次来西湖应该怎样怎样玩(我也就真的去这么做了,,,事实证明大姐真是好人
       九溪烟树这个地方本身不能直达,需到达最近的站点之后再坐私家车进去,5RMB/人,还是很便宜,一大早的空气很是清新,九溪烟树有一处瀑布,早晨薄雾笼罩时略有仙境之感,继续向前行,走走乾隆下江南走过的乾隆道,这一路都处在生机盎然的高山之中,也算是相当长的一段路程,在去龙井村的路上又偶遇了一位老婆婆,刚干完活,走着走着,就这么攀谈了起来,谈着谈着,就跟着去了她的家婆婆超级热心的请喝正宗龙井茶。龙井村位于杨梅岭,因盛产狮峰龙井而久负盛名,当地的人都非常高寿,偶遇的婆婆已经78高寿,她的老伴也八十多岁了,but,完全看不出来!这一路都是普通农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采茶,在这里买到的茶叶比在商店里买到的很有可能品质更佳哟~

清晨的道路上貌似还有人晨练,杨梅岭也早已苏醒。

婆婆人真的超级nice,据说茶泡后竖着立在杯中的茶叶是上品呢~

从杨梅岭一路向下走,就出了龙井村,出口就是一个公交站点,可以直达雷峰塔。雷峰塔的名声想必不用多说,许仙和白娘子的传奇故事众所周知,这里是一个观赏西湖的绝佳位置,塔顶俯瞰,西湖尽收眼底。

数百步之后即可到达苏堤。北宋年间苏轼任职杭州、疏浚西湖后世演变形成,当地人以作纪念故名苏堤。它真的很长,很长。。。

树大荫浓,泊舟靠岸,与谁同坐共赏西湖?

偶遇三只松鼠,西湖的环境保护可见一斑。

接下来就是宋城了。关于宋城,争议很大,其实就是一个还原宋朝年间的现代城池(其实我也很心疼,一票全园280,学生证也必须是当地的才会120)。在这里现代化的游乐设施被赋予上了当朝当地的独特意义,对体验宋朝文化还是大有裨益的;最值得一提的当然要数《宋城千古情》这场演出了,尽管前半个小时我就像在看杂技一样,但到了后半程,精美的舞台布景和演员的投入演出再加上一丢丢真实场景体验,怕是想不喜欢杭州都有点难吧~

宋城余辉

从英台兄的闺房往外望去…点点萤火在静谧月光下有没有美到你?

1.16曲院风荷—苏小小墓—白堤—孤山—鼓楼—胡雪岩故居—清河坊历史街区一带
        从曲院风荷附近沿着湖散步,我在一处小园林里偶然发现了江南大名石之一的绉云峰,实是意外之喜。孤山一带,腊梅盛放,香气扑鼻,北宋诗人梅妻鹤子的林逋就长眠于此,“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亦成为千古绝唱。
        胡雪岩是晚清时期的著名红顶商人,既懂为官之道,做生意也有一套,故居正门位于一条小巷之中,不显山也不露水,而故居的内部在腐败的晚清政治下算得上是极尽奢华了,尤其是为其三妻四妾而专人设计的芝园。除此以外,“北有同仁堂,南有胡庆余堂”也要归功于胡雪岩,在中医药漫长的发展史中,胡庆余堂以其精湛的制药技艺和独特的人文价值,获得"江南 药王"之美誉。
      “ 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明代江南才子徐渭这幅对联,是对古代杭城吴山和清河坊地区繁华景象的真实描绘,如今这里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对我来说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这里的众多美食了

西湖环境保护”小“分队,小朋友真的是超级可爱的~

尽管满塘只剩枯萎的荷叶,但是夏日的接天莲叶由此可以想见。

走走看看——上海

1.17杭州上海  红坊—(一路找吃)—新场古镇

杭州上海时已是上午9、10点左右,到了上海站可坐地铁直达红坊(上海地铁线共有16条,感叹交通发达的同时,也对换乘感到厌烦)。   红坊前身是上钢十厂原轧钢厂厂房,利用老工业建筑的钢筋铁骨,将厂房的高大空间、框架结构等特点与现代建筑艺术相结合,既传承了老建筑与生俱来的历史肌理,保护其原生态感,又作了通风、安全、和谐的细节处理,使新旧空间互相结合、流动、自然过度,打造成为了一个综合文化中心,以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为主体,并有多功能会议区、大型活动及艺术展览场馆、多功能创意场地等灵活的空间应用。

在这里部分参观都是free的,所以你可以尽情欣赏

这是用高粱杆做的莫言像

一只大壁虎and四只千纸鹤

小蝴蝶酥,是好吃的

到新场落脚后,天色已暗,这个还未开发完全的小镇尚且保存着些许古色古香的韵味

1.18 豫园—上海城隍庙—1933老场坊—M50创意园—上海图书馆一带—上海新天地—上海外滩

豫园,明代私家园林,明代造园家张南阳设计,号称”东南名园冠“,四大名石之一”玉玲珑“现身于此。院内一山一水,布局紧凑,四面龙墙恍若飞舞其间,颇为雄伟。

这个时候的城隍庙新春氛围已渐渐营造起来了

1933老场坊,真的很惊奇的是这里原来是一个屠宰场,其建筑融汇了东西方特色,整体建筑可见古罗马巴西利卡式风格,而外方内圆的基本结构也暗合了中国风水学风水学说中 "天圆地方"的传统理念。 "无梁楼盖"、"伞形柱"、"廊桥"、"旋梯""牛道"等众多特色风格建筑融会贯通,光影和空间的无穷变幻呈现出一个独一无二的建筑奇葩。

文艺青年心水的圣地啊,我也要凹个造型++

M50创意园,其前身为上海春明粗纺场(不知道是不是正阳门下的韩春明),现已转型为上海的艺术创意园区,各类艺术、生活、创意的设计或展览比比皆是,《何以》里何以琛的律师事务所正是在这里取景

上海威海西路、淮海中路附近的建筑都各具特色,闲来逛逛,慢慢走着

上海XX弄XX号,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

浦江畔,繁华夜景,五光十色,东方明珠塔,妖艳十足

1.19新场古镇田子坊苏州山塘老街苏州和风

苏荷国际青旅迪士尼店是为了16年上海迪士尼落户此处而修建(现在的票价据说初步定为370,高峰499),位于新场古镇之中,工作的盆友们都很温柔滴。

清晨的新场很是宁静,我吃到了开张后的第一单海棠糕

创意聚集地第三波——田子坊,幽深曲折的小巷里藏着各类新奇玩意儿

走走看看——苏州

上海苏州的动车也很方便,下了苏州站,即可乘坐地铁2号线到山塘老街附近,本来我是按图索骥为了找吃的,但是却无意之中走入了山塘街。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自成山水画卷

1.20狮子林—游船苏州—丝绸博物馆—寒山寺—唐寅园—金鸡湖

狮子林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历经辗转,最终归于建筑大师贝聿铭家族名下,而后贡献给政府,供游人观赏。

跟着一个旅游团,一路听着狮子林的前世今生。其内的假山似迷宫一般,据说乾隆也曾困于其内而不得出,还是非常值得一玩。

坐在游船上,你会对这水乡有着更深的感受...曹雪芹、黄歇、白居易、江南四大才子、张继。。。这些真真切切的历史就是这座城市的血与肉,温润的滋养着这里的人。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儿时记忆里的寒山寺,如今终能见到它的真容了。历经安史之乱后的张继因此处夜半钟声而深陷羁旅之愁,寒山寺也因《枫桥夜泊》而声名大振。

对唐寅园的印象离不开周星驰塑造的形象,然而唐伯虎的一生却并非一帆风顺,因遭人陷害而从此仕途一蹶不振,《桃花庵歌》正是其自况、自谴兼以警示之作——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日日有见才——下面这个字正是这五个字的浓缩,唐伯虎创造的这个字现已申请专利貌似。(还有,导游姐姐说,真实的秋香比伯虎兄要大个二三十岁,可以做其母了,所以说电影电视也真的只是纯属虚构)

夜晚的金鸡湖有点冷清...

1.21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山塘街

寒潮来袭,苏州也好久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雪了,一大早起床,真的是惊喜,不过也意味着今天的出行要把人给冻坏给和风留个影吧

拙政园始建于明朝,江南古典园林代表作品,是苏州现存的最大古典园林,历史上曾多次易主,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曾被时任其主王献之委托做最早设计。尽管是淡季,但是参观的人还是挺多的,因此跟几个旅游团蹭蹭讲解什么的real容易学园林的孩子终于见到传说中的拙政园了,说来也要谢谢这场雪让园子变得更加不同。(关注拙政园微信,有详细景点介绍,游览起来也不费劲)

香洲倒影

见山楼

卅六鸳鸯馆

曲折长廊

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小飞虹与松风水阁

天泉亭

拙政园南正是贝聿铭的封山之作苏州博物馆,出园步行百步便可。参观的时候正赶上一位志愿者大爷做讲解,一直跟着他走到了结束(老爷爷真的讲的是超级超级棒!)博物馆的设计也完美的展现了贝氏建筑的风格——空间处理独具匠心、建筑材料考究和建筑内部设计精巧;尤其结尾处的片石假山将园林造园手法“虽由人作,宛自天开”表现的淋漓尽致。

片石假山

虽然第一天误打误撞就打山塘街经过,不过那时天色未暗,万家灯火没有赏到我怎么能尽兴呢?所以我又回来啦~山塘街和山塘河有典型江南水乡的风貌,家家户户前街后河,河上小船来往如梭,街上店铺林立。横跨河上的古桥有7座。唐朝时白居易来苏州担任刺史,他组织民工疏通山塘河并顺势拓展了河提,供车马往来驱驰。自此,兼具交通旅游双重功能的山塘街就横亘在市区和虎丘之间了。苏州人民为了感谢这位为民造福的大诗人,将山塘街称为"白公堤"。

1.22艺圃—环秀山庄—留园—南京

艺圃前后历经数任主人,第二任为文征明曾孙文震亨,《园林》纪录片的第六集之不朽的林泉对艺圃有详尽的描述。其建设风格具有明代时期简练开朗、自然质朴的特点。整个园子建筑面积相较于拙政园、留园等热门园林实在是小,但一山一水,仍步移景异,且此处游人不多,早晨还有当地居民在这里晨练,十分清幽雅静

艺圃入口

秀山庄,去的时园内许多地方已禁止通行,所以可观赏的地方大概就只有清代叠山大师戈裕良所作假山,but,去的时候感受大概只有人烟稀少,荒凉无比吧。

距离下午去南京的时间尚早,所以尚有充裕时间再去一趟留园。留园与拙政园不同,是中国清代风格古典私家园林,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from网页)行走长廊之中,漏窗多而花式无一重复,满园景色,若隐若现,既有幽深曲折,亦有豁然开朗之感。(园内有蜿蜒高下的长廊670余米,漏窗200余孔)

留园三绝之一冠云峰,太湖石之精品,据传为宋末年间花石纲之遗物,侧着看有点像送子观音

留园中部以水景见长,全园的精华所在

走走看看——南京

1.23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老门东—瞻园—先锋书店

(来个小插曲吧:从留园出来后,看着时间还早,就开始吃货的扫荡之路结果忘了时间,乘高铁的的时候已经停止检票了,于是对着值班人员一阵道歉,求放行,我真是都要急哭了最后,在最后一秒,坐上了去往南京的高铁,阿门……)
南京时,天色已暗,我在风雪交加中拖着个行李箱,举着把伞,还必须腾出手来看导航……最让我心塞的大概就是南京新街口这个地铁站居然有24个出口!麻麻,我真的晕了~除此之外,因为位于市中心,这里一般行人都会走地下通道,我的天!我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好吗?所以虽然住宿的地方离我所处的位置只有十分钟之内的路程,我却足足地绕了大半个小时……但是旅行中最珍贵的不就是这些未知的元素吗?所以,还是要谢谢这趟经历让我对南京印象深刻。

我总是觉得,身为一个中国人必须来这里一趟,虽然这里埋葬的都是残酷而心碎的历史——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历史可以原谅,但不能忘记。历时六周,杀害30万同胞,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逝…还是以极其残暴无情的方式,在这里真切感受往往比其他方式来的更刺痛。那天的雪好像积得特别厚……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出来已经正午左右,下一站是老门东,在这里集结了各种美食,而且关键是它们都是挨在一起的,找起来也很是方便。解决午饭之后该去瞻园了。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是江南大名园,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其历史可追溯至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中山王徐达的府邸花园,素以假山著称,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内设太平天国博物馆。87年版《红楼梦》,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的白府等便是在瞻园取景地。这里还有最早的取暖亭。

瞻园一别,为时尚早,但是我因为实在是冻得够呛就回了一趟青旅再添点衣服,换双鞋。再决定去先锋书店五台山店。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南京先锋书店被南京市民评为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被美国CNN赞为"中国最美的书店",,附近南京大学的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南大第二图书馆"。一直拒绝经营市场上热卖的少儿、教辅和计算机等实用类图书,除了文史哲、社科、财经、传播等经营主题之外,电影、舞蹈、音乐、戏剧、摄影、建筑、美术、广告等表演艺术类书籍更是先锋书店的经营特色。(百度百科的搬运工)从未想过停车场也可以如此除了各类书籍,这里兼售创意单品及咖啡馆,在悠扬音乐中看书、阅读实在是一种享受。

阳光实在是够强烈,但是我真的是没有感受到一点温度,今天的风实在可以把人给刮倒了(所以今天一天都没怎么舍得拿出手来好好拍照…南京总统府,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孙中山、蒋介石,,,好的,蹭着导游,我又恶补了一下民国历史。(脑子里总会蹦出明楼大哥啊

1.24总统府—六朝博物馆—南京大排挡—夫子庙

六朝博物馆,紧邻总统府,出示学生证购买联票35RMB。这里真的真的良心推荐啊~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分别从不同方面全面介绍东晋、东吴、宋、齐、梁、陈、六朝历史,自东晋孙权选择南京作为都城开始,这里便成为了六朝古都。馆内的陈设设计称得上美轮美奂,对于历史的解读也同样全面细致而不失乐趣,呆上一个下午泡在这里回味历史绝对是一种享受

真的特别欣赏这里的每一处设计,总会让你感觉那些真实的历史就在你身边。

Floor2,这应该看得出来这是草船借箭的故事吧~

以古代女子的“妆奁”为灵感,设计了这一层楼的空间走向,布局紧凑、结构序列强烈欣赏的同时还充满着古色古香的韵味。

实在是太舍不得离开六朝博物馆了,但没办法五点就闭馆了,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来南京,我还是想花上半天或者一个下午沉醉在这里~早就听闻南京人对鸭子情有独钟,所以来点南京特产鸭血粉丝汤垫垫肚子吧,味道我给100个赞,南京大排档的味道也不错,分店很多,基本都是人山人海呢。

回味这家店在夫子庙一带,杜牧《泊秦淮》中“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是它,刘禹锡《乌衣巷》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是它,六朝古都,纵是极尽繁华,却终归于荒凉落寞,转眼之间,物是人非,徜徉之间,过眼云烟似曾浮现。
        也许是这里的美食,也许是这里厚重的历史,也许是尴尬的经历,也许是还有许多想去却未曾去过的地方……都让我对这座城市的好感度直线up,没有初来乍到那么生气了,这个夜晚,更多的是不舍。

走走看看——扬州

1.25南京扬州—个园—何园—重庆

一大早就出发去扬州了,快车从南京出发到扬州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很快就到扬州站了。从扬州站坐公交一个多小时左右可达个园附近,个园之名源于“竹”字——月映竹成千个字。园内竹石兰桂,景甚美;除竹外,最富盛名者四季假山,以石垒成四季之景,徜徉间即遍历春夏秋冬。春笋石,夏太湖石,秋黄石,冬宣石,园虽不大,但览四时之景足矣。园林内部还植有各类竹,纵是寒雪未消,却能感受丝丝春意。(个园同时也是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地,据说《还珠格格》的漱芳斋就曾在这里取景。)

从个园出来后,即可步行十几分钟左右到达何园。何园原名"寄啸山庄",园名取自陶渊明"归去来兮……依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之意,后辟为何宅的后花园,故而又称"何园"。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园主49岁何芷舠归隐扬州后,购得吴氏片石山房旧址,扩入园林,前后历时13年之久。何园是扬州大型私家园林中最后问世的一件压轴之作,2005年,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园林泰斗罗哲文称之为"晚清第一园"。园主将西方建筑特色带回了文明古国,并吸收中国皇家园林和江南诸家私宅庭园之长,又广泛使用新材料,使该园吸取众家园林之经验而有所出新。尤其是将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发挥到极至,1500米复道回廊,是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的精彩景观。左右分流、高低勾搭、衔山环水、登堂入室,形成全方位立体景观和全天候游览空间。(去的时候正赶上志愿讲解,恩,跟着漂亮姐姐走了一路,感觉nice)

与留园、拙政园传统的古典园林不同的是,复道回廊上的漏窗可见已中西结合的楼房建筑。像这样的漏窗还有很多,而且形态之多,无一重复。

片石山房——相传片石山房的假山石出自清代大画家石涛和尚之手,现在可算是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了"。最为奇妙之处在于园中假山丘壑中的"人造月亮",白天在阳光的照射下,光线透过将在水面上倒映出月亮的影子。可惜当时的水面已经结冰,不太清楚。除此以外,片石山房还有以一面镜子来借景之处,透过镜子,可将未处于人视野中的景色呈现眼前。

1.26火车上小小的体验了一把春运的滋味。25h的特快硬座,宝宝心里苦啊,,,
咳咳~1.25日19::30—1.26日21:45 我想这大概也算是此行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了吧,那些和你一同回家、亲密度过一天的人,谁能说你们的相遇不是一种缘分呢?无聊的时光,谢谢周围和我玩笑聊天的人们,还有,那个一路上没有消停过的小孩,谢谢你,让这漫长旅途生机无限,下了车,我们就 再见。

走走看看——重庆

1.27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长江索道—解放碑
 从重庆北站北广场坐轻轨可直达磁器口;从磁器口可坐公交到达歌乐山景区附近,渣滓白公馆等都是免费景区,到了之后建议拼车上山,还可以请个导游,人均大概30RMB。长江索道10RMB/人单次,推荐往返,白天夜晚各一次

休息一晚,养足精神(旅程到这里有点倦了),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不得不提的是,重庆人招揽客人真的跟吵架一样,我觉得这是一门非常考究的技术啊陈麻花的人依旧还是辣么多,古镇鸡杂、酸辣粉、陈麻花~~都是OK的

长江索道有着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之称,也算山城的一大特色景观了,比起风景区的来,便宜多了。没有比过江索道更适合解读重庆这个城市的外型符号了。单次10RMB/人,感觉还好。

不知道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导航的问题,在这座3D城市行走大多都靠第六感呢~所以我走过的很多地方大多都是随性而至,比如在去洪崖洞的路上到了解放碑。

做了索桥到对面等着天黑,看看夜景再回去

1.27园博园—朝天门码头—洋人街—洪崖洞
原谅我今天要blabla讲一大堆而没有文字了~~从狮子桥站坐轻轨到园博园站距离还是蛮远的,园博园是中外园林的浓缩荟萃,非常大,去的时候天飘小雨,显得十分冷清,趁着天气好、人多在里面聚餐之类的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学会半价10还是5RMB忘了;至于码头,古为官接皇帝圣旨之地,可饱览双江之伟,乘坐游船也很便宜;洋人街是一个大型的具有山地特色的户外游乐场,还是有很多价廉物美的小东西;洪崖洞大概11层左右,地面层是11楼,是不是很神奇?在这里才算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重庆的山地特色;在这里可以找到重庆的各种特产还有各种小吃,当然包括火锅,本想在这里以一顿火锅结束整个旅行,但是貌似选的这家火锅店味道不尽如人意啊

十多天在江南的行走都快让我忘了辣椒是种什么感觉不过还好在这里唤醒了我的味觉,小面、酸辣粉什么的,超有滋味的啊啊啊!

伴着一碗有滋有味的小面入睡吧,晚安,好梦……

游后说

与其说这是一篇游记,我更愿意说它是走走停停过程中每一种滋味的回味;虽然在外的每一分钟都不尽然是一种享受,但是浪迹漂泊的状态对我来说却是一种向往已久的自由。很开心,遇见的所有吴侬软语的热心人;很满足,尝到的所有费力寻找的美食;很享受,走过的大街小巷都是自己的选择;很庆幸,这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仅以此游记作为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给20岁的自己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14 19: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15 15:55

引用 harolddong 发表于 2016-02-15 15:55:51 的回复:

回复harolddong:其实手机也OK的

2016-02-18 12:14

我也是第一次写,好多都是口水话最重要的是记录这份心情吧~

2016-02-18 12:1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