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京都大阪10天游(超实用攻略)

半夏 (广东) LV.11
2016-02-14 12:46 1791/2
  • 出发时间/2015-12-25

写在前面

1.关于标题:为了增加阅读量一搜就出来,每次的标题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2.关于行程:人们说,北海道一生中要去四次,因为每个季节都有不同迷人景色:春季的北海道樱花似雪,丛林尽染;夏天的北海道花田绽放,竞相妖娆;秋天的北海道枫林遍野,霜染枝梢;冬季的北海道更是雪国浪漫,引人遐想。四季更替的北海道宁静迷人,还有唯一不变的主题——美食和温泉。这次行程10天,北海道6天,京都2天,大阪2天。这样的安排不是最合理,本可以好好把北海道玩个够,可正如上文所说,北海道的美分季节,我想冬的北海道,6天是够了,剩下4天当然要满足我买买买吃吃吃的欲望。
3.关于攻略:这几年出去玩都很懒得写攻略了,没有了最初的热情。这次日本自由行,我参考了很多蜂友的游记,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决定还是把有用的信息整合一下,希望也可以给蜂友们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这次攻略先把实用信息放上面,后面再放每天行程图片。
4.关于签证:某宝一搜就有了,这里就不说了。

----------------------------------------------- 我是进入行程篇的分割线-------------------------------------------
日期:2015年12月25日-2016年1月3日
行程安排:
D1:广州东京(羽田机场),东京(羽田机场)—函馆机场
D2:函馆
D3:函馆—洞爷湖(泡温泉)
D4:洞爷湖—札幌札幌小樽
D5:札幌
D6:札幌京都
D7:京都
D8:京都大阪
D9:大阪
D10:大阪广州

函馆函馆很小,函馆的这些地方:函馆朝市、大沼公园、金森仓库群、八坂番、百万夜景,安排一天时间足够了。中午还能睡个午觉。
洞爷湖:就是泡温泉的一个地方
小樽小樽运河,札幌过去40分钟,当天往返即可,花一个下午时间逛一逛,看看晚上的小樽夜景回来就可以了。
札幌:天气太冷,就逛了大通公园,狸小路商业街,大丸百货。
京都京都景点太多了,怎么玩都不够,2天有2天的安排,4天有4天的安排,因为我们太懒了,基本是把京都民宿的小巷子逛了个遍(我喜欢这种感受当地居民生活的旅行),而需要坐车的景点,我们基本没去,只去了清水寺那一带,二年坂三年坂还有花见小路都在那里,一整个下午的时间。
大阪大阪就是购物(至少一整天的购物时间,买不够买不够!)跟狂吃美食(一个胃不够不够!)的一个地方,景点只去了大阪城。

说来,安排北海道东京好像合适点,可是,札幌东京大阪时间差不了多少,而大阪的购物比东京划算太多,而且大阪广州的机票便宜很多,既然大阪都到了,没理由不去京都吧!所以...(说到底还是因为穷)

------------------------------------------ 我是非常重要的交通篇的分割线---------------------------------------
1.机票:广州日本往返,南航;日本境内的,全日空和日本航空,都有针对持旅游签证的优惠政策,但是必须把回国的行程单打印带在身上,办理登机牌的时候都会问。
2.关于东京羽田机场转机。国际航班一般很少延误,转机时间预留2小时比较合适。羽田机场国际线和国内线不在一个航站楼,需要搭乘BUS换乘,BUS是免费的,根据线路指示牌出门就能看到乘坐点。如下图,如果你是乘坐ANA的航班,就在第二航站楼下车,大概需要7分钟。每6分钟就有一班车。

3.关于北海道函馆非常赞,如果行程里有函馆札幌的,我觉得可以函馆入,札幌出。因为函馆札幌单程乘坐JR要接近4个小时,往返JR票价都要1000多,很不划算而且浪费时间。我因为函馆入,札幌出,我都没有购买北海道JR通票,几天行程下来算了下比购买通票还划算。言归正传,从东京函馆函馆机场门口出来,乘坐BUS就可以到达函馆市中心,我是住在函馆尺前站这里,这里去上述我说的函馆的景点都步行就OK了,机场到函馆尺前站的票价是410日元,直接上车即可,到达你要下车的站的时候把钱给司机。时刻表如下:

4.关于JR。本次日本自由行,我没有购买JR通票和任何巴士一日券,我知道,认真研究的话可以省一笔钱,大家都知道,日本的交通线路错综复杂,你购买了JR通票并不代表所有线路都能乘坐,有时候为了能用这个通票,你还要费一番功夫,所以我觉得对于初次前往日本的自由行旅客(主要是我们这种蠢懒游客),一切以方便出行不坐错为主。所以我们没有买任何通票。后来算了一下帐,反而我们这种自由出行的还比通票省了那么一点,当然这也可能跟我们去的景点少有关。
北海道的JR和关西地带的JR,还真不一样,下面请看:

如上图,这是北海道的购票机。我们选中特急自由席(顾名思义,自由席就是有位置就坐,没有就站,指定席就是一定有位置坐,但是票价贵),屏幕出现两种:有特急券+乘车券组合,有特急券,点进去都有你要到达的目的地,费用却差很多,实践证明,要选左边,特急+乘车,不然下车够乖乖去补票。下面看看关西地带的JR及地铁购买:

如图,在大阪京都,你坐JR或地下铁都好,先在线路图上找到你要去的站,站上面对应的数字就是金额,然后在购票机购买相应金额的票就可以了。下面来一张购票机写真:

很简单,几个大人几个小孩,按左边的按钮,选择价格,放纸币或硬币就去,就OK了。这就是北海道关西地带交通乘坐的区别。
好像跑题了,回归北海道
5.札幌千岁。注意,札幌千岁机场ANA柜台办理登机牌跟我们国内完全不一样,它不是办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一起完成,是分开的!按照经验,看到一堆人拖着行李在排队的,就是办理登机牌托运的地方了,结果坑了个爹哟,排了半个小时,告诉我NONONO,请出示boarding pass,顿时蒙了。回头一看,办理登机牌的队伍至少还要再排半小时!天了噜!本来预留来买白色恋人薯条三兄弟的时间全部用来排队了。再次特别提醒,新千岁机场ANA航空办理登记,请在16号柜台打印登记牌,然后再到13号柜台办理托运!最少1个小时时间!
6.京都!从北海道京都,飞机飞大阪大阪有两个机场,国内线一般在大阪伊丹机场。从大阪伊丹机场到京都,大概1个小时。有两种交通方式,①坐JR到大阪站换乘JR到京都;②在机场坐空港快线直接到京都。我建议第二种方式。在大阪伊丹机场南出口15号门或北出口5号门出来,就是去京都的乘车点。购票机在北15号门出来后可以看见。时刻表和票价如下:

京都大阪,JR直达。重要的交通信息就介绍完了。剩下的景点与酒店间的交通,我会在后文慢慢说了。

----------------------------------------- 我是进入享受的酒店篇的分割线---------------------------------------

酒店全部在BOOKING完成,担心语言不通的同学,把BOOKING的预订单打印出来,记得打印日语版的,入住的时候直接把这个给前台,出示护照,然后刷卡就可以了,全程只需要说YES,NO,THANK YOU就可以了。

1.函馆:Toyoko Inn Hokkaido Hakodate Ekimae Asaichi(东横北海道函馆站前朝酒店)
   没有订到最热门的,这个也不错。在JR函馆尺前站出来,就可以看到!而且著名的函馆朝市就在楼下。步行去金森仓库群等景点都很方便,    不需要坐车。房间很简单,但应有尽有,属于出行便利型酒店。

2.洞爷湖:Granvillage Toya Daiwa Ryokan Annex(大洞爷村大和附楼旅馆)
   相当赞的一家旅馆,唯一不好的就是,洞爷湖的交通不是这个便利,从JR站出来到酒店有一段距离,很多酒店都有车接送,但是这个没有,坐的士前往大概100人民币。但是这个房性价比非常高,同地段的湖景房都贵很多。酒店可以预定羊肉晚餐,价格都很合理。温泉池是公共的,但因为旅馆不大,等于自己包场了。

窗外的风景:

酒店的晚餐(好像是一人一百多,日本的物价非常高,这个我觉得还算合理了):

3.札幌:BEST WESTERN Hotel Fino Sapporo(札幌最佳西方酒店)
   简直不能太满意了!位置很赞,就在jr札幌站北门出来。出行都不怎么用坐车,南门可去大通公园。周围就有药妆店,大丸百货等等,购物非常方便。有地铁直接前往机场!

4.京都:Kyomachiya Ryokan Sakura Urushitei(樱花亭日式旅馆)
   说实话,京都的住宿简直贵得离谱!这家旅馆,我订的是普通双人间,结果店家搞错订单,给我免费升级了别墅房。旅馆的位置就在京都民宿的小巷子内,可以很好的感受京都的风土人情,去新京极购物也非常方便,步行10分钟就可以了。去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那一带的景点打车去大概50人民币,步行大概40分钟。没有很推荐,但也貌似还不错?

5.大阪:Tennoji Miyako Hotel(天王寺都酒店)
   京都坐JR过来要换乘,但是去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可直达,方便最后一天要去机场的朋友~也是JR出口一出来就是酒店,去大阪城、心斋桥、道顿崛、梅田都有车直达~大概都是15分钟,很方便。

窗外的风景也不错,就是晚上偶尔会听见列车经过的声音

----------------------------------------- 我是一些碎碎念的分割线---------------------------------------

1.关于上网:我在某宝租了一个WIFI,在白云机场出发大厅自取,9元一天,无敌好用,信号很好,电量充足,基本一天一充。然后也买了一张日本上网卡备用,预防WIFI出现问题时可用。大家可参考,某宝一搜就有啦~
2.关于购物:购物环境来说札幌京都大阪;价格实惠来京都大阪札幌大阪购物简直就是人挤人,根本没心思慢慢选噢!京都新京急的药妆最便宜,在京都就大胆下手吧!还有什么所谓的杯子,真的很难找,全部都抬高了价格,最终是在大阪梅田的友都八喜买的,便宜很多!还有千万别指望去日本买箱子装东西回啊!这个便宜箱子真的只有东京才有!大阪根本找不到!最后在心斋桥附近的相合桥筋发现新大陆,一条街都是中国人开的店,各种红白蓝都有,买两个装东西妥妥的!只是,网上说的什么日本必买,还有各个牌子的保温杯款式这里全部齐全,那价格,我只能呵呵了!国人坑国人!但是你要买红白蓝,真的就这里最多!
3.关于美食,简直不能好好拍照,一上来就吃掉了好吗!
4.关于APP:日本行必备两个APP,谷歌地图、乘换案内。如果你的酒店也是在BOOKING订的,下一个BOOKING的APP,到了目的地后直接连接谷歌导航,很方便!如果需要坐车,乘换案内就太需要了,不需要坐车,就靠谷歌步行,必备啊!需要注意的是,乘换案内支持繁体字,用繁体字才能搜索,我用一张图说一下怎么看,非常方便:如图,可以看坐车需要的时长及时刻表,价格,最主要的是图中的4番线,就是4号线的意思,直接找到4号线入口就行了,不过几十个口找得你够呛!

以上,就是我这次日本自由行里觉得比较实用的地方,下面就随便发发图吧,懒癌发作...

----------------------------------------- 我是要进入正文的分割线---------------------------------------

D1 12月25日 抵达函馆

这天从广州东京东京函馆,抵达函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之前在微博上有留意圣诞节金森仓库群是有活动的,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就出去撒欢了。这是刚从空港快线下来的第一眼的函馆

金森仓库圣诞节限量供应的美食,去得晚了,很多都卖完了,只吃了两个款

这颗圣诞树过了圣诞节就撤啦,我们赶上最后一眼

飘着雪的夜晚,开着车的章鱼烧小店,太有日剧范了
第一天就在这匆匆的路途中过去

D2 12月26日 函馆

函馆的清晨从函馆朝市开始,但我们先去了大沼公园,中午返回吃著名的海鲜盖浇饭。
大沼公园,其实从函馆札幌的路上有经过,你们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可以在大沼站中途下车玩一下,再继续前往札幌。当时考虑到行李比较多,就没有这样安排。坐JR到大沼,北斗特急号大概30分钟,往返车票共2320日元。大概1-2小时游玩时间就足够了。

大沼公园的站台,就是这个公园的出入口,免费。
20多分钟回到函馆朝市,海鲜盖饭是北海道最负盛名的小吃,内容丰富、五花八门,小管、螃蟹、干贝、虾子,全部都是北海道附近海域所捕捞的渔获。你可以舀上一碗热腾腾的白饭,不需要其它的调味,直接摆满各色的生鲜、海鲜,那种甜美的滋味真是让人无法忘怀,就连不太敢吃生吃食物的人来到这儿,只要浅尝上一口,也会不由自主地爱上它。上图:

因为酒店就在函馆朝市旁,吃了午饭还回去睡了个觉,才出来去金森仓库。金森仓库原为函馆港储存物资的仓库,为砖石结构的欧式仓库建筑,始建于1909年,与小樽的仓库建筑群异曲同工,如今,金森仓库经过了改造已经成为了函馆最富盛名的观光与购物区,这里有很多纪念品商店与餐厅,是适合拍照与购物的好地方。
谷歌导航走到函馆山缆车乘坐点,其实不远,因为沿路都是风景,建议走路前往噢~
函馆的夜景,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米其林三星级的夜景,是来到函馆不得不看的城市景观。函馆夜景之美在于城市的两边呈现出了两条弧形的海岸线,天造地设,在世界范围内也难得一见。前往函馆山顶的方式为乘坐缆车,3分钟即可到达山顶。函馆山夜景缆车往返票:1280日元。

早在150多年前,函馆刚刚开放港口之初,函馆的元町地区便随着函馆走向繁荣,当时在元町建设了包括各国教堂、领事馆、早期北海道的政府机构办事处等多种欧风建筑,主要建筑包括旧函馆区公会堂、函馆东正教堂、元町天主教堂、函馆圣·约翰教堂、英国领事馆、元町公园内的北海道政府旧分部等,形成了今天的元町历史风貌街区。因此看完夜景后我也是步行回去的,因为夜色中的元町教会群,真的别有一番风味。在La Vista酒店附近有一处美食广场,晚餐就在那里解决了。到了日本总要吃一次回转寿司吧

D3 12月27日 洞爷湖

这一天的行程最懒惰,睡到中午,在函馆朝市逛了逛,吃吃海鲜,就坐JR到洞爷湖了。其实,泡温泉应该是登别比较好,但我们这个行程决定得比较晚,登别的住宿都没有了,所以退而求其次选了洞爷。这一天下很大很大的雪,基本没办法出门了,好在本来订的也是温泉酒店,就一天都待在那里了。函馆—洞爷,JR车票4970日元。

D4 12月28日 小樽

洞爷湖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提前一天让旅馆帮忙约定了的士,一大早司机先生就准时等着我们了,坐的士到JR站大概50元人民币。
洞爷—札幌站 JR车票5400日元

日本的酒店基本要下午2点后才能入住,看着时间还早,就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坐JR去小樽了。札幌小樽大概40分钟,有往返套票,但是要到外国人游客中心购买。因为不是便宜很多,就没有去找了。正常购买,往返车票是1280日元。在小樽除了小樽运河,当然还有不能错过的LETAO下午茶!在小樽靠谷歌地图就可以找到。

小樽札幌的车很多,而且小樽很多商店到6点就关门了,所以没有必要在小樽住一晚。坐JR回到札幌站,就在站内有很多店可以逛,药妆店环境比大阪好太多,但是价格也高很多。JR站出来有大丸百货,伊势丹,购物很齐全。

D5 12月29日 札幌

北海道的这5天里,每天都是大雪,对出行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这一天的札幌行程,哪都没去,就靠导航一路步到大通公园和狸小路,狸小路的药妆还是不如京都划算,嗯,无所事事的我们逗留在娃娃机前不想走了

北海道的行程,我太懒了,没有怎么描述,也因为太冷了,没有怎么拍照,想金森仓库群,小樽运河旁那些商店,里面都是很精致很精致的小玩意,我没有怎么拍。越来越懒,越来越随性了。这篇游记其实实用信息就是前一部分,后面的更多是我随手记录的行程了。

D6 12月30日 京都

札幌京都。在前文交通篇已经说得很详细了。这里就不说了。
这一天到京都已经是下午,我们从京都站走到了酒店,走了整整2个小时,也是为了体验了京都民宿小巷子里的生活气息吧!晚上就是到新京急购物了。因为1月1日是日本的新年,未来几天很多商店和超市都会休业庆祝了。

D7 12月31日 京都

D8 1月1日 大阪

1月1日,日本的新年,大部分商店都关门了。京都大阪,JR大概40分钟,560日元。在大阪站换乘到天王寺站,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到大阪城公园了。

D9 1月2日 大阪

因为1月1日商店都关门了,所以2号这一天都用来购物了,一整天还远远不够啊!摔!
心斋桥:药妆可以在这里解决了,而且大丸百货就在这里。大丸百货分南馆和北馆,直接去南馆就可以了,基本我们需要的牌子都有,然后退税也是在南馆。
关于退税,在药妆店购物,用护照是直接免税。在大丸百货,是购买含税品再去退税,退税手续很简单,直接把购买的商品和护照给她就好,退回的是现金。在大丸刷银联卡有9.5折。

这一天是从早上10点逛到晚上8点,不间断啊!最后吃了一顿河豚,作为日本行的终结啦!

D10 1月3日 广州

从天王寺酒店到关西国际机场大概1小时,用乘换内案APP查好时刻,直接去乘坐就可以了,不用换乘。
最后,来一张本次日本行采购的全家福。

最后的最后

写这篇游记,明显是耐心不足了,在后面行程介绍里,已经很少用文字去描述了。因为我懒,出门旅游都不带相机,所以也没什么好看的图片。不管怎样,这篇游记的前半部分还是有点参考价值的,后面的你们就跳过啦~等我有空再来完善!
好的,2016年大家一切顺利!一起走过更多的地方!加油!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17 19:25

回来后图片写的,一些费用类的就是旅途中每天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