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哈尔滨+亚布力滑雪+雪乡4日游;附游后旅行总结攻略干货。

Enter LV.5
2016-02-14 13:28 1797/4

春节前临时起意去东北玩,大致查询下,选定了去哈尔滨,及亚布力滑雪和雪乡游览。

事先网络查询,多数为包车或拼车,且无十分明确的地理位置。最后就从网上报了某特价促销旅行团(评价极其不好,态度恶劣,强硬宣售高价各种游玩项目)。想着冷淡应对就好了~

清早抵达哈尔滨,寒气逼人,立即戴帽,戴手套,围脖~打车去了中央大街附近的住宿(事先网络订购)。

由于抵达哈尔滨是大年初二,很多门市歇业。找吃的转了好一会儿,最后在一家点了3菜,色相和口味都不太喜欢,吃完身体大半天感觉不舒服。

当天临时决定自由行,随即查交通住宿~

中央大街

哈尔滨火车站对面的南岗汽车站买了第二天去亚布力镇的汽车票:56元,路程3小时。
然后在市里逛了索菲亚大教堂等地。中央大街很多冰塑~游人很多,走到松花江边防洪纪念塔,江边有很多商业冰上游乐项目。

索菲亚教堂

逛完坐下休息~下午3点左右,出发去往冰雪大世界,事先网络购买,优惠购得大年初二成人门票272元,现场购买300多一张,朋友现场跟团进入310元(问了很多都是这个价)。
进去之后似乎进了闹市,马拉爬犁穿行,游人很多~
当然,冰塑也很宏大壮观。

冰雪大世界

小逛一下,就冻得手机关机,手不戴手套在外面就很快冻僵~给手机后壳贴上暖宝宝~

听广播有演出,转身一看已经排了百米多的长队~

排了好一会儿,终于进去了,暖和多了~

俄罗斯风情表演,花样滑冰,舞蹈~

看完出来,天色已暗黑,灯光映射下的冰塑别有一番景观~

上高处俯瞰整个冰雪大世界,宏大壮观~

冰雪大世界,很冷~不一会儿小伙伴就冻得不想逛了~

手机也早已冻关机~

用暖宝宝~拍照(光线不好,拍照人看不清~)

景区有多处热饮售卖室内休息区~

听广播有极限滑雪表演等~可是没找到地方~

四处逛逛~景区西侧有组织一群girl跳舞~带动大家一起high,也有很多冰上游乐项目,滑冰圈,很多孩子的游玩项目~

逛得差不多了,6点多离开,很多人~
有旅行团的大巴,很多私家车,还有黑车,门口公交有一趟47,排队很长~

终于回到中央大街,事先电话(区号0451)确认毛毛春饼家营业,且有粥——中午的饭吃得人很不舒服~

毛毛春饼位置: http://j.map.baidu.com/YkNnA

这会儿7~8点钟人正多,很多都是拼桌~独特的东北口味~吃完回住宿,休息~逛了一天挺累的~

第二天一早赶往火车站对面南岗汽车站,乘车去往亚布力~大过年的,吃早餐都找不到地方~在服务区喝粥,吃肉饼~

途中亚布力住宿致电说这车到亚布力镇上,聚滑雪住宿地还有半小时车程,来接我们,60元~顿时有种被宰的感觉,不过这是初二的市场价。

亚布力镇上,等了下,坐上去住宿(青山村)的公交车(终点是亚布力滑雪场)。

不出所料,去哪儿订的这个住宿是家宰客的,在村口等了好一会儿才来接,上车却先说带我们去吃好吃的,几拐之后进到一个偏僻的院子~看屋里有人吃饭,看了下菜单,呵呵~

上车,先去住宿的地方,车开的很快,刹车~打滑~差点和对面轿车相撞~开到了村子最里面,这家农家院倒还干净,可我订的火炕,这是电炕~

不接受——店家托词说现在环保没有火炕了~

我们不满意,打算自己找,他们三(男)就先把我们稳住,一边电话沟通,最后带我们去了他们一家亲戚家里,最后我们选择了客厅的火炕(隔壁是厨房)。然后去滑雪~

事先沟通,通过他们订的滑雪2小时,每人120元,是去的体委那个滑雪场,含雪具和缆车,柜子单租20一个。

这个滑雪场是不要门票的,如果自带雪具可以来这里初级道练习~
中高级道需凭消费卡乘坐缆车上去,我去的中级道,坡很长,有缓有抖~很不错。

亚布力滑雪场位置: http://j.map.baidu.com/CF9R6

亚布力滑雪

附上景区导游指引说明

网上有150元含滑雪场至火车站至住宿往返交通的,不知道怎样~我这个是农家院车接来送去,但是他们给人感觉不好。

这附近还有很多其它滑雪场,有些是私人建设的,安防措施都很不健全~

滑完雪,回到住宿。对他们已经不信任,所以就自行溜达找吃的,看了2家,最后走到路口第二家【阳光三姐妹】,和店家沟通还不错,感觉还可以,就点了春饼及豆腐和炖菜。

口味还不错~三人消费150元。在这里这个时候,老板娘家标准的火炕标间(独卫)是500元一间,过了初七是200一间。早餐是10元一位~

按照老板娘的介绍交通方式,订了第二天8:30去雪乡的奔驰商务17座车2个座位,每个80元,2小时就到了。

吃饭期间和老板娘聊起这里的旅游状况,聊起她们的食材进货难,聊起村里的宰客,感觉老板娘比较值得信任,就实话说了我们的情况。老板娘很关心我们的住宿情况,了解情况后还安慰我们,并客观分析给我们建议,还说有事给她打电话。还可以帮忙联系下靠谱车去雪乡,由于对住宿的极度不信任,我们想当晚就离开去雪乡,老板娘说她们有车刚刚去雪乡,我们早点的话能免费捎我们过去。从老板娘口中得知,亚布力体委滑雪2小时120元是底价了。

夜幕降临,出去溜达看看

这里还有个水上世界,夏天的游乐区~

附上老板娘介绍的旅游交通(后面游玩得知这是国企做的旅游车服务,在亚布力雪乡,二浪河中心位置均有服务点)

雪乡散发的各个公路入口都有雪乡售票站,必须买票进入。门票90元,景区游览车5元。

雪乡穿雪谷也必须买票进入雪乡,听雪谷穿越来的驴友说雪谷门票40元。

第二天8:30在村口坐上奔驰商务17座巴士,9:30途径二浪河景区有上人,10:30到达雪乡景区。

在亚雪公路售票站,车上人下车买票进入,然后上车前行1公里就看到雪乡了。

雪乡

这个入口进入刚看到的雪乡村落是15年扩建的,比较整齐划一,很适合拍唯美的照片~景区里人好多~

今年的雪不算很厚~
继续往里走,到了中国雪乡石碑处~

前面就是雪乡雪韵大街。雪乡博物馆,梦幻庄园都在这条街上。

梦幻庄园

雪乡博物馆看看,了解下雪乡的文化历史~

这蝴蝶标本很漂亮。

雪乡博物馆

逛,拍照~

这是梦幻庄园

完了去旁边的山上,俯瞰整个雪乡~

山上有 大神杨~

上坡上有座小木屋~

继续往山上走就到了大神杨~

大神杨

从大神杨往左,人工修建木梯道能下到梦幻庄园~

雪乡过年这几天住宿很贵~吃的也很贵,雪乡各路入口都有售票站,游客有进入被关门宰的感觉。

雪乡游玩完毕,乘车回哈尔滨~
看到通知,昨晚冻雨,雪乡亚布力封路,交管部门路边解冻处理中~焦急的等到中午,终于乘上车,可回到哈尔滨市里都9点了,这一路用了8小时,主要是雪乡亚布力段拥堵~9点的火车没赶上~

以下是游后总结攻略

1:事先查好雪乡天气:因天气原因导致的交通封闭会让你的行程变动焦虑不安。
2:防寒保暖:头上,口鼻,脖子,手,脚是重点。怕冷的人群重度准备。这边过年气温在零下15度左右,手拿出来拍照很快就冻嗖嗖的~电子设备也容易冻关机~
3:考虑到天气原因,建议先查询好天气去雪谷,然后穿越至雪乡(穿越大约5小时),到雪谷不知道有没有公共交通,到雪乡有旅游大巴,约5小时。
D1:抵达雪谷(吃住玩都较雪乡便宜)。
D2:一早穿越,12点抵达雪乡雪乡逛吃喝玩,住(不打算住雪乡的话建议一早乘车前往雪乡,游玩至13:30乘车离开去亚布力住宿,游玩滑雪)。
D3:亚布力滑雪:如果喜欢可以多滑,如果是观光体验就那个2小时的。不想住的话可以当天下午离开回哈尔滨
D4:哈尔滨市内游玩:中央大街走一遭,索菲亚大教堂等。冰雪大世界(建议下午到,先看看白天的,再看看夜晚灯光的。做好防寒保暖措施,看到很多帖子都因感受冷及早离开的)。听朋友说还有雪博会~查询市里还有其它景点,想玩的可以自便。

雪谷,雪乡亚布力,这在一条线上,建议连续游玩,也有去雪乡返回哈尔滨再去亚布力的~这样更多时间在路上。

路线正反请根据交通班车时间及自己节奏喜好自行决定。自驾不差钱自便。
自行前往可以选择哈尔滨火车抵达【亚布力南】站,滑雪就在附近,然后亚布力雪乡也就2小时山路车程。

..............................................................................................................................................................................................................................

编辑好的攻略没保存,再来一次~

1:事先查好天气,不然容易因天气原因交通封锁。
2: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头,口鼻,手,脚,身上就不多说了。哈尔滨零下20度左右的天气手在外面立即就会感觉到冻~看过很多帖子有朋友因去冰雪大世界感到寒冷及早出园的。
3,建议雪谷,雪乡亚布力滑雪,回哈尔滨市里逛这个顺序。

过年期间亚布力,雪谷,雪乡住宿都较贵,尤其雪乡的水炕都在500左右。

雪乡快速游逛也需要3~5小时,所以建议先抵达雪谷住宿游玩。可以选择第二天一早穿越;或乘车前往雪乡(这样可以雪乡游逛拍照完当天离开雪乡)。雪乡完毕去亚布力(车程2小时)滑雪,亚布力滑雪喜欢滑的可以多玩,观光滑雪体验2小时就够。然后回到哈尔滨市里游逛~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等。

我当天从雪乡哈尔滨的车因天气原因,交通封锁拥堵,13:00点雪乡出发,回到哈尔滨都21:00点了,火车没赶上,又改签,大过年的真够折腾的。过年这几天住宿,吃喝玩都较贵,建议避开高峰期~

如果人少,可以考虑跟团(选择行程自己满意的,推荐购物不要上当就好。当然那种十菜一汤的住宿和9人的通铺火炕你要有心理准备,这样交通和住宿不要自己操心,可以选择到了地方自己玩,不被导游带着走浪费时间。)

人多可以自行规划行程,乃至包车自驾雪乡深山地处偏僻,交通是个问题。

如下附上交通图。

如下附上雪乡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14 18: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5 10:55

引用 hongbaobao 发表于 2016-02-14 18:25:51 的回复:

回复hongbaobao:想走就走啊,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懒得修饰照片了。

写这个花了大半天时间。

2016-02-16 18:28

引用 Enter 发表于 2016-02-16 18:28:21 的回复:

想走就走啊,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懒得修饰照片了。

写这个花了大半天时间。

回复Enter:旅游必须多少拍点照片记录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