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贺闲游:贺州自驾4日(黄姚古镇、灵峰山、姑婆山、临贺故城)

若逸Rois (广州) LV.25
2016-02-14 13:39 3019/25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其它

前言:猴年猴厉嗨!

猴子年的春节长假,广州一如既往的冷清,因此决定带老妈出去玩。
为了躲避节后回程的客流,咱选择离广州很近的广西贺州,轻松玩四天。
初二出发,初五回,每天玩一个地方。猴!厉!嗨!

行程攻略

【行程】
Day 1: 广州-黄姚古镇(9点-14点,320公里),游黄姚,宿梦庭居客栈
Day 2: 中午出发,黄姚古镇-贺州市区(半小时),游灵峰山,宿贺州永丰宾馆
Day 3: 贺州市区-姑婆山(约45分钟),游姑婆山,回贺州市区
Day 4: 贺州市区-贺街镇临贺古城(20分钟),游临贺古城,然后返回广州(260公里)
上述行程非常悠闲,留出大量休息时间,并且每个景点都可以慢慢游玩。

【费用】
两人花费约2000元,构成如下:
1)住宿三晚共计924元(过年住宿涨价);
2)油费300元,过路费0元(过年免费);
3)门票共计318元(黄姚+姑婆山,我妈买半价票、我预订打折票);
4)吃吃喝喝约500元(贺州吃饭挺便宜的)。

【一些当地旅行的信息】

1、饮食
黄姚古镇,正餐可以试试豆腐酿,家家都会做;早餐建议到权二粉店或肥佬粉店吃一碗切粉。
贺州市区,可以试试路边摊的牛肠酸,另外推荐南宁百货附近马峰凉粉店的酸梅凉粉。

2、交通:
1)广州-贺州:全程高速,280公里,路况很好,广东段三车道,广西段双车道。
2)贺州-黄姚:全程高速,40公里,路况很好。
3)贺州-姑婆山:县道+山路,共30公里,路况一般。
4)黄姚古镇停车场:游客中心门口停车场免费,但需要走500米到景区;古镇附近有好多收费停车场,不贵。
5)姑婆山停车场: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有大量停车位。

3、住宿(普通标间价格):
1)黄姚古镇住宿:住在古镇外价格较便宜,平时100左右,长假200左右;住在古镇内较贵,平时150左右,长假400左右。
2)贺州市区住宿:星级宾馆平时100多,长假200多块。
3)姑婆山住宿:姑婆山门口有森林度假酒店,平时房价300左右,长假房价600元左右。

4、物价
相比北上广,贺州的物价挺便宜。正餐人均50元可以吃得很好,各种特产也都比较划算。

5、长假期间游客多吗?
1)黄姚古镇游客非常多,爆满。
2)姑婆山游客也很多,但景区太大,分散开其实见不到太多人。
3)灵峰山就是贺州市区的市民广场,属于城市正常游人的数量。
4)临贺故城是一个极低知名度的景点,基本不会遇到游客。

6、关于逃票
1)黄姚古镇:游客中心门口直接开车进入(遇查票就说自己去昭平);古镇晚上6点以后不查票,晚上进入并住宿,第二天游玩后再出来即可。
2)灵峰山:免费。
3)姑婆山:人多时观景车不查票,10元观景车票可以不买。不过,网上预定的折扣门票已经包含观景车票了。
4)临贺故城:免费。

7、摄影及后期
1)楼主的装备:机身是尼康D610;广角是尼康AF20-35mm/F2;中焦距是尼康AF50/F1.4。
2)由于楼主最近变懒,全部照片都是在手机上用Snapseed做后期,然后直接出片。

时光机:我的其他游记

越南北部短途游:http://www.mafengwo.cn/i/5453891.html
黔东南人文驴行:http://www.mafengwo.cn/i/3539655.html
呼伦贝尔环线:http://www.mafengwo.cn/i/3227111.html
甘南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3232250.html
涠洲岛自助游:http://www.mafengwo.cn/i/3483512.html
阿婆六星空探索:http://www.mafengwo.cn/i/3281140.html
盐洲岛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472320.html

黄姚古镇

黄姚,是一个有九百多年历史文化的明清古镇,地处漓江下游,素有“梦境家园”之称。
2011年,黄姚被评为“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古镇”之一。
我在09年曾来到黄姚,那时古镇初步完成改造,但还没开始商业化,悠闲宁静得让人印象深刻。
于是此次出行,便把黄姚作为首站,亲身感受这7年间的变化。

早晨9点从广州出发,中途在休息区吃午饭,下午2点到达黄姚古镇游客中心门口。
七年前到黄姚古镇,还没有游客中心,也不用门票。如今古镇风貌大变。
在游客中心停好车、买好票、走进景区,发现被坑了……
大门距离古镇有500米,早知道就把车直接开到古镇门口了……

记忆里,七年前的黄姚,是一个安净的、充满生活气息的小镇。
民居,村民,安静的石板路,家家户户的炊烟。
如今走入黄姚,古镇已成著名景区。
络绎不绝的游人,走道两边的商铺,倒也是一种喧闹的过节气氛。
我们定的客栈在古镇内,背着行李挤过人群,花了不少时间。
【注:带黑框的照片是09年拍摄的】

走到古镇的最西边,是郭家大院。我们预定的梦庭居客栈,就在大院里面。
郭家大院是古镇一户有钱人的大宅子,也是景点之一。
如今,郭家后人在宅子里经营起客栈、饭馆等生意。
挑中这个客栈,一是价格相对便宜,二是喜欢古宅的历史感。

我们预定的是一个大房,民居式的正常简陋装修,符合古镇的生活风格。
这间房,春节的房价是380元。如果平时大概在150元左右。
记得七年前到黄姚,住床位,每个床位才20元左右。

郭家大院门口,是古镇中心的湖。
七年前,湖的四周都是村内的生活建筑,一副祥和的景象。
如今的湖边,已经建起剧院、石桥、长廊。
精致有余而淳朴不足,加上众多游人,成了一种公园的感觉。
【注:带黑框的照片是09年拍摄的】

镇子里的仙人古井,是五口生活用井。
七年前,这是倒是古镇最热闹的地方,村民都在此洗衣、洗菜、取水。
如今的古井反而冷清起来。游客多了,做家务的村民少了……
【注:带黑框的照片是09年拍摄的】

到黄姚游玩,总要登高俯瞰一番。
七年前曾借某民居(不记得是哪座)的天台观景,那时的古镇,大多仍是旧宅。
这次重游故地,走到新建的黄姚大院文化主题酒店。
登上酒店天台,发现古镇渐渐不那么古,一些景观建筑和一些新房,混在旧屋中间。
【注:带黑框的照片是09年拍摄的】

古镇里面变化最少的,大概是不起眼的新安门。
七年前,它是那么残旧。
如今重游,专门找到这偏僻的新安门。
依旧是那么残旧……
【注:带黑框的照片是09年拍摄的】

重游完故地,漫步古街,很多商铺在卖酱菜、豆豉酱等特产,街上满是咸香的味道。
黄姚的豆豉很有特点,用豆豉腌制的酱菜也很有风味。

就像如今许许多多的古镇一样,黄姚的街上,也卖起碟片、非洲鼓、精品……

古镇的河水依旧清澈宁静。
偶有游船划过,坐船游玩每人10元。

这天是年初二,年味正浓。
夕阳下,舞狮的人们走出新兴街的门口。
一边是传统的古镇民俗,一边是现代酒吧的墙壁广告。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不断在古镇里发生着。

接近饭点,我们在小河边找了一家饭店,好像是叫古家农家菜吧……
黄姚镇应该很多人家姓古,所以古记农家菜、古家私房菜等名字特别多。

要了一个豆腐酿,还有一尾蒸鱼。
豆腐酿是黄姚的特色菜,豆腐里面包着肉馅,开水煮熟。
单吃豆腐酿,会觉得太淡,需要蘸着酱料一起吃。

吃完饭,回到客栈休息一会。
夜晚来临,再次出门闲逛。
七年前的黄姚,夜晚是幽暗寂静的,没有行人的街,灯笼的微弱亮光。
如今的黄姚,夜晚如同白昼一般喧嚣。

窥视旧宅屋内。
很多旧宅早被人租下,装修得精美绝伦,满满的都是逼格。

河边,鞭炮声不断响起。
放烟火、放鞭炮、点孔明灯……一片热闹喜庆。

待到深夜,游人渐渐散去。
望着漫天星星,取出三脚架,拍下。
然后回屋睡觉。

早上起床,走到菜市场附近,在肥佬粉店要了两碗切粉。
黄姚的切粉,是粉店手工制作的,口感很好,汤底则是用黄姚豆豉熬制。
吃切粉,最好在早上,因为店家每天卖完有限的手工切粉,就只能改用市场买的米粉啦……
七年前吃过的权二粉店,和这次吃的肥佬粉店,都是本地人推荐的店。

吃完切粉,走在古街里面,嘴馋想喝豆腐花。
走进“老字号可以兴”,要了两碗豆腐花,每碗2元。
店里还挂着卖糯米和辣椒的招牌,女主人在屋后忙碌着。

两天里,已经把古镇转遍。
于是跟着老妈在街上逛街,最后买了一些柿饼和野生罗汉果。
味道不错,据老妈说,价格也挺便宜。

临近中午,我们驾车离开黄姚。
离开古镇之前,可以到黄姚邮局,凭门票领取明信片一张。

重游黄姚,这里已不再是当年的世外清净之地。
如今的黄姚古镇,已经成了商业化氛围浓厚的休闲景点。
孰好孰坏倒是难讲,无论对于本地人还是游客,或许各有各的好处吧……
但愿黄姚一路走好。

灵峰山

灵峰广场是贺州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百姓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广场,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是当地市民娱乐的好去处。
灵峰山就位于贺州市中心的灵峰广场南面,灵峰山方圆高100余米,适合俯瞰贺州市区。
20世纪40年代中期,抗日民主人士不定期地在灵峰山进行抗日演讲,即使日机来炸,也是视死如归,也就是从那时起,贺州居民就形成乐到灵峰山附近聚会的习俗。

从黄姚到贺州,只开了半个小时左右就到。
我们住进了预定好的永丰宾馆,春节期间标间272元,平时大概150元左右。
这个宾馆的优点是停车方便、性价比高。
缺点是位于市郊,离市中心还有2公里,不过门口就有公交车直达市中心。

走出宾馆就是一座大桥,过了这座桥,到了江北才是贺州市的闹市区。
宾馆附近没什么饭馆,找饭馆需要先过桥。
我们吃了饭,又回宾馆午睡一会。

下午四点出门,坐车到灵峰广场。
灵峰广场满是游玩的市民,各种游乐设施遍地开花,如同一个大游乐场。

广场的南边就是灵峰山,大概二十几层楼的高度。
我们缓慢拾级攀爬,半小时左右就爬到山顶。

山顶是一座凉亭,视野非常开阔,可以鸟瞰整座城市。
贺州市区在天使光的照耀下,非常美丽。

呆在灵峰山顶小憩,四周环视。
贺州城,大概是一座被群山环绕的城市吧。
一片高楼立于环山之内,偶有几条公路穿山而出。

从山上下来,在周围四处闲晃。
灵峰广场附近是一个人工湖,周围是美食街。
可能由于是初三,很多店铺还没营业。

灵峰广场西边的繁忙商业街,是南宁百货大楼。
这似乎是贺州最热闹的Shopping Mall,人潮汹涌。
周围吃的也很多,嗯。

南宁百货对面,有几档卖牛肠酸的路边摊。
牛肠酸是贺州市最具特色的有名小吃,源自于贺州市公会镇,摊点主要分布于贺州大街小巷。
坐在摊位旁边,1元1串任意挑。调料有酸、辣、酸辣三种。
我个人感觉,酸酱最好吃,香中带酸。

南宁百货旁边的美食街,有一档醒醒田螺。
每份6元,有6只大田螺,味道不错。

吃完田螺,到隔壁马峰凉粉店,要一碗酸梅凉粉,3元。
这凉粉酸酸甜甜很好吃,特别是吃了辣味田螺之后喝一碗,很赞。

吃完东西,回到灵峰广场上。
夜晚的广场,比白天更热闹。
连碰碰车之类的娱乐活动都出来了……

闲逛了一会,在公交站坐9路车,回宾馆休息。

姑婆山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西东北部,方圆80公里是天然动植物王国,被誉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
广东的孩纸,大概多数是从翡翠台的《茶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两部电视剧认识姑婆山的。
记得十几年前,从电视上就觉得那里的茶园和酒厂很漂亮。

8点从宾馆出发,开车半个多小时,9点停好车进入姑婆山。
贺州前往姑婆山的路,虽然只有30公里,但是都是县道和山路,速度不快。
现场购买姑婆山门票是115元,加上10元观景车票。
我在宾馆买优惠票,含观景车共115元,省10元。
春节期间,姑婆山的游人非常多,不过观景车很充足,倒是不用怎么排队。

坐观景车,直接到达最远的景点:仙姑瀑布,然后回头游玩。
在这里可以选择登顶,需要爬山6.5公里,来回13公里。
我们觉得太远,放弃登顶,走到距离200米的仙姑瀑布游玩。
如果不想登顶,仙姑瀑布景区没太多好玩的,我们于是坐车前往下一站。

到达大草坪景区,一下车就是一个舞台。
原来是一部电视剧的开机仪式,观众还不少。

大草坪景区旁边的山坡,有一座仙姑庙。
走上去看了看,没什么特别的,就下来了。

从大草坪向前走,是姑婆山的一个重要景点——九铺香酒厂。
看翡翠台长大的孩纸们有没有一种熟悉感?这确实就是《酒是故乡醇》里面的九铺香。
九铺香酒厂曾是一家百年老字号手工酒坊,后来消失,因《酒是故乡醇》一剧的拍摄才重建。

酒厂里面的酒坊,可以随意喝酒,一概免费。
酒坊里的酒都是九铺香酒厂所制,据说只在这里销售,喜欢的话可以买走。

酒厂里面,各种蒸酒设备、酒坛子、石屋。
当然,都是拍电视剧用的布景,真正制酒的地方不在这里。

沿着酒厂继续向前走,是银河落九天景区。
这是一个幽深的峡谷,可以沿着溪流走向深处。

沿途是各种小水潭、小瀑布,溪水非常清澈。
一路空气极好,果然氧气含量很足。

沿着峡谷走了约莫1公里山路,到达最深处的银河瀑布。
在这里掉头,顺着溪水的另一边走回大草坪。
峡谷里一来一回,大概走了一个小时。

观景车的下一站,是方家茶园,又一个熟悉的名字。
漫山的茶田,围绕着几座木屋,这里是《茶是故乡浓》的拍摄地。

茶田里的每座木屋都是品茶区。
坐在木屋里可以免费点茶喝,都是茶园自产的茶。
这里能点到高山绿茶、乌龙茶、甜藤茶等。

跟酒厂一样,这片茶田只是展示区,真正的茶产地在其他地方。
但是还是感觉很好看。

沿着茶田门口对面的小路下山(也可以坐观景车),来到锦绣村。
这是一个民国时期的拍摄基地,青山绿水颇有古镇感觉。

锦绣村的另一侧是长廊与鱼池
作为一个拍摄基地,这里的建筑还颇为精致。

在锦绣村坐车,下一站是瓦窑冲。
瓦窑冲景区有一个猴园,跟猴子玩耍一会,我们就坐车下山了。
9点进入姑婆山,15点离开,共走了6个小时,还有不少较深入的景点没有去。
从姑婆山开车回贺州,沿途在农家乐吃了一顿饭,然后再到市区逛街。

临贺故城

临贺故城位于贺街镇,始建于西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
故城历史脉络清楚,延续时间长,文化内涵丰富,是广西已发现的西汉四大城址中唯一保存完好的历史古城。
目前临贺故城刚开始重建,是一个知名度极低的非主流景点。

早上8点半从贺州出发,9点左右就到了贺街镇。
但是由于缺乏标识,找到临贺故城却颇费功夫。
正确的走法如下:下高速从西向东进入贺街镇,到贺街大桥旁停好车,不要过桥,下车右转直行就是临贺故城的河西城。
走进河西城,我们仍不断自我怀疑,因为这根本就是一个普通农村嘛!
直到见到导览图,才确定没有走错。

找到的第一座建筑,是南陆公纪念祠,据说纪念的是全球黄姓的共同祖先。
然而,纪念祠隔壁跟废墟几乎没有区别……

向前走,找到桂花古井。
这是一口几百年的古井,由于被无数井绳不断打磨,最后成了桂花状……

临贺故城最标志性的建筑在最深处,是城墙和文笔塔。
城墙的旁边,是一个宗祠。

见到这座城墙上的塔,被蓝天白云群山绿树环绕,感觉不虚此行了。
虽然这个景区还处于极度原生态的状态。

城墙外的风景,说明这个景点的真正样子。
其实,这座故城早已成为普通的乡村,遍地是普通的农田和房屋。

离开文笔塔,往回走,见到蒋家大院。
这是临贺故城的标准民居造型。

离开故城之前,又路过谢氏宗祠,一座颇为民国感觉的建筑。
花了一个小时逛完临贺故城,我们便开车返回广州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14 18: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15 10:55

很赞!

2016-02-16 01:15

2016-02-16 10:53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02-16 10:53:50 的回复:

回复风云:感谢支持^_^

2016-02-16 14:42

引用 毅然 发表于 2016-02-16 01:15:23 的回复:

很赞!

回复毅然:感谢支持^_^

2016-02-16 14:43

引用 幻£水月无痕 发表于 2016-02-15 10:55:38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幻£水月无痕:感谢支持^_^

2016-02-16 14:43

引用 liya_xu_ 发表于 2016-02-14 18:25:52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liya_xu_:感谢支持^_^

2016-03-21 16:08

惊喜发现楼主去的时间和我去的时间是一样的~ 照片很漂亮!

2016-04-24 11:27

引用 阿假 发表于 2016-04-24 11:27:01 的回复:

惊喜发现楼主去的时间和我去的时间是一样的~ 照片很漂亮!

回复阿假:猿粪啊!😄

2016-04-24 11:31

引用 若逸Rois 发表于 2016-04-24 11:31:29 的回复:

猿粪啊!😄

回复若逸Rois:

2016-04-24 11:34

写这么详尽的游记,处理得这么漂亮的照片,很花时间,足见楼主的分享精神,赞!我前不久也路过了贺州,只去了黄姚古镇,本来想去姑婆山,时间太紧放弃了,看了你的游记照片,感觉没有去也不是特别遗憾。

2016-06-01 17:24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06-01 17:24:56 的回复:

回复东篱人家:哈哈,是啊,姑婆山其实只是日常爬山散步的地方而已,不能算什么非去不可的景点,带老人家散散步倒是不错。

2016-06-01 18:22

摄影水平、文笔都相当好!请问一下,到各位景点的公共交通情况如何?十八水去了吗?

2016-06-01 23:22

姑婆山似乎特色不浓,临贺故城倒是别具一格。是吧?

2016-06-01 23:24

引用 若逸Rois 发表于 2016-06-01 18:22:02 的回复:

回复若逸Rois:那看来我放弃是正确的

2016-06-02 01:01

引用 三叶草 发表于 2016-06-01 23:22:49 的回复:

回复三叶草:贺州汽车站有车能到黄姚和姑婆山。不过更简单的办法是参加一日团(酒店前台可以报)。
十八水就在去姑婆山的隔壁,坐姑婆山的车,提前下车就好(其实就是姑婆山的景区之一,独立出来卖票了)

2016-06-02 09:46

引用 三叶草 发表于 2016-06-01 23:24:59 的回复:

姑婆山似乎特色不浓,临贺故城倒是别具一格。是吧?

回复三叶草:姑婆山属于休闲游的地方,没有太好的景色。临贺故城就彻底是一个未开发景区了,喜欢历史或猎奇的话倒是可以去看看。

2016-06-02 09:47

引用 若逸Rois 发表于 2016-06-02 09:47:37 的回复:

回复若逸Rois:谢谢你啦 !准备去贺州(游灵峰山、临贺古城)、黄姚古镇(重点,宿一晚)、富川(游秀水状元村、古明城)。

2016-06-02 22:08

不错

2016-07-15 23:00

2016-08-23 08:29

引用 若逸Rois 的图片:

帮顶。

2016-09-01 22:56

能把我老家拍得这么好真的是很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