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惊艳,长久怀恋——云南经典路线: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12日游(下篇:丽江、泸沽湖)

水-蛇-夭 (北京) LV.15
2016-02-14 14:08 2068/7
  • 出发时间/2015-04-26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及必备物品,前五天的行程见游记上篇
下篇
旅行时间:2015.5.1--2015.5.7
 Day6:大理--丽江丽江大研古城、束河古镇、沙溪古镇
 Day7:玉龙雪山一日游
 Day8:虎跳峡一日徒步
 Day9--Day11:泸沽湖三日游
 Day12:自丽江离开

Day6 丽江、束河、白沙,老兵火塘、大冰的小屋

第六天早晨从大理坐火车去了丽江,大概中午到达。出了火车站坐18路公交去古城南门白龙广场,住处选的YHA老谢车马店。
大研古城全是石板路,拉箱子颠的手颤,好在老谢车马店离白龙广场也不是特别的远。
在大研古城里抬眼就可以看见玉龙雪山
匆匆放下行李就坐公交去束河啦。但是楼主脑袋秀逗相机没有带电池就出门了呀,,,所以关于束河白沙古镇,都没有太多图片啦。

老谢车马店是个二层的木制四合院民居,隔音效果一般,好在古城的西南边也没有什么酒吧,入夜以后很安静。只要隔壁不闹腾,都会睡得安稳。
五月的丽江很是干燥,牛仔裤在外面晾一天就可以干。小伙伴几次都留鼻血,,,中午我们在旁边一家自助素食吃了点东西,还是在白龙广场坐公交去的束河

束河的四方街喜鹊酒吧,歌手在二楼弹着吉他唱着歌,整个四方街广场上都是他的歌声。听的楼主拔不动腿。
束河遇到几个店里播放赵雷,而不是像丽江清一色的都在放《一瞬间》。一瞬间并不是不好听,但是单曲循环好几天,听多了也会烦吶。

束河大石桥。桥上还有情侣在拍婚纱照。

匆匆逛完束河就去了白沙古镇,楼主很想去看白沙壁画。但是从束河白沙就一趟公交,下了公交本来就是壁画,结果楼主奇特的找路特质愣是走反了方向,在古镇里逛了逛,等最后去看壁画的时候人家已经关门了。而且壁画没解说据说也看不太懂的。所以就没有看成。留个遗憾,下次去丽江还要去白沙看壁画。
白沙古镇是三个古镇里最冷清的一个了,基本见不到什么游客。白沙也有一个绣坊。白沙的鸡豆粉比较有名。

那一片红色的不是肉哦,是烤土豆。

没看成壁画,就直接坐车回大研古城啦。
从大水车路过,人特别多。楼主鞋坏了,还买了双新鞋。。。楼主第二次去云南也穿坏一双鞋。。。
丽江的四方街简直比周末的菜市场还热闹,所有的酒吧都竭尽所能把自家音响开到最大,楼主一秒没留就从四方街穿过去了。
一路上都是姑娘带着自己的男朋友,楼主怨念一下。直奔五一街去吃老兵火塘的烧烤。
路过东巴纸店,买了俩书签。

啊,关于烧烤,楼主觉得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后来有朋友去吃,给了差评。所以看个人口味啦。他家菜分量都挺大的,一壶梅子酒俩妹子是根本喝不完的。大家点菜可以少点一点。我们去的时候,对面一对情侣撑得坐在火塘边起不来,还要把馒头片送给我们烤,哈哈。他家在大众点评有代金券。

老兵火塘出了门就是大冰的小屋,小屋的门很窄很小,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已经坐满了人了,那天唱歌的是宋钊,他在自己身边给楼主留了个位子,于是就坐在他旁边,靠着他的吉他,听他唱到九点多。小屋里的风花雪月和王老吉都是40一瓶。不知道其他酒吧酒水什么价。
楼主手机那时候也没电了,所以没有小屋的照片了。倒是拿着风花雪月和LP找路回车马店的路上,小伙伴给照了张醉醺醺的傻照,哈哈。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东巴象形文字,在后面的墙上就有。
记得高中英语课本有一篇介绍纳西古乐的,但是此行并没有机会看老爷爷们的演出,略遗憾,下次去补上。

楼主找路有个特点,白天看太阳,晚上凭直觉。说实话,大研古城里的路还是有点绕,对于我这种在马路笔直正南正北生活二十几年的北方姑娘来说,找起来真的有点郁闷,手机地图的定位还不是特别的准。不过那天晚上也是奇怪,梅子酒喝得晕乎乎,看着纸质地图也摸回去了。
实在是没有体力去狮子山拍夜景了,就睡了。

Day7 玉龙雪山、蓝月谷、印象丽江,淡水三文鱼

一早起来,古城恢复了宁静,穿过小巷去大水车集合,今天要去爬玉龙雪山

四方街没了吵闹的音乐,只有蹬着三轮一早打扫卫生的大爷。垃圾堆在路边,像是狂欢一夜来不及卸妆的姑娘。

难得遇到一个买早点的小摊,买了几个小包子。大水车那边的小摊会更多些,出了古城路边的小超市也会开门。

集合完毕,领了氧气瓶和羽绒服,拿了索道的门票。我们就进山啦。
五一期间山路没怎么堵车,坐索道也没怎么排队,我们导游还挺吃惊的。

索道起点3356,直接升到4300多米,这么快速的海拔提升,楼主和小伙伴没啥高原反应,不过我们导游是不跟着上索道的,他说人体一年内太频繁地经历这种快速的海拔变化对心脏不好。

在索道上可以看到高山植被的变化,从绿树成林绿草茵茵逐渐到寸草不生只有皑皑白雪。可以看到高原杜鹃。

刚出索道,看到一位纳西老人在写东巴文。并不知道他在写啥

有人牵羊驼到上面收费拍照。由于规定了集合时间,我跟小伙伴又想登顶,所以我们决定先啥也不管爬山,然后再看时间慢慢下山。

虽然只有一百多米的垂直高度,但是因为海拔高,每走一步都比在平地上累多了。楼主在华北平原爬楼也是气喘吁吁啊,,,所以爬的尤其艰辛。山上一直都多云,所以不会太晒,如果出了太阳,估计要被晒脱皮。趴一会儿还觉得挺热的,到了顶上就把防风的羽绒服脱掉了。

小伙伴体力惊人的好,简直爬山小能手。

在顶上一直没有晴天,看时间差不多我们就下山啦。

下图这个帽子是哪个少数民族的楼主忘记啦,去石林的时候导游还有讲过的。偷拍的别人~~嘿嘿~~

中午在雪山吃的自助,四十多块钱吧,感觉还可以。

吃完去看《印象丽江》的演出。演出人员都是当地少数民族,不得不感慨少数民族小伙子长得就是帅啊!帅不一定是五官精致,而是那种纯天然无污染的男儿气,和“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的温润君子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演出的内容主要关于当地少数民族的一些风俗习惯,比如更重、茶马古道、喝酒、殉情、祭祀等等。舞蹈和音乐都很有震撼力,加上巍峨的玉龙雪山做背景,舞台是云南的红土地颜色,少数民族歌者从观众中走过,唱着自己民族的歌,不需要话筒整个场地都听的清清楚楚,那是从未有过的观看体验。总之楼主是被感动的热泪盈眶。不过旁边几个游客全程都不太在状态,还想着提前离场。。。。。。

看完演出出门这一片空地感觉是观赏玉龙雪山视野最宽阔最好的地方了,可惜要赶去蓝月谷,没有多做停留。

坐景区大巴去到蓝月谷,买了蓝月谷的电瓶车,就可以多点时间拍照啦。哈哈。蓝月谷跟小九寨似的,不过还是九寨的水更清更透些。

抓拍一张别人的女朋友,,,

讲真,白天爬山还是挺耗体力的,晚上去吃了淡水三文鱼。

累屁了,晚上又没有出门o(╯□╰)o

Day8 虎跳峡徒步

在老谢车马店预定了虎跳峡徒步当日往返的车,再长一点的徒步是需要两天的。但是我想说,这个当日往返的徒步也挺累的。
另外五月的虎跳峡无比干燥,楼主一路买了n瓶水。
我们走的路是山民自己开发的,所以有些路口需要收费,十几二十块的。中间还有一个天梯,爬梯子也要收费的。大巴进入虎跳峡景区的时候液压哦买票,而且查的挺严格,学生证还要核对身份证,必须24周岁以下才能用学生证。
虎跳峡的矿泉水都是五块钱一瓶。山民背下去的。路上休息跟一个老大爷聊天,他们每天爬山,老了也是腿疼的。所以大家户外运动一定保护膝盖呀。

山路很窄

偶尔没有路了就要走一下人工搭的小木桥

山崖陡峭,所谓的“防护栏”就是铁棍儿扎到石头里,拉上铁丝。尽头的蓝色小棚子是休息处,会有山民卖水、卖点吃的,收点过路钱。

就这么从半山腰的公路下到了江边。

整个云南都好多外国背包客,尤其滇西北。去虎跳峡的路上,旁边坐了个比利时小哥,他不会说中文,说是工作了休年假,在中国呆了二十多天,去了北京成都,我给他看前一天玉龙雪山拍的照片,小哥一直叫好。不过他徒步完两天的虎跳峡形成就要回国啦,建议他下次再来。
小哥也用一个佳能600D,诺基亚直板手机屏 还裂了,,,随身带了本关于宗教的很薄的书,跟他分享昨天晚饭没吃完打包的荞麦糕,小哥很给面子地称赞好吃。嘻嘻,别看了,楼主没好意思拍小哥。

坐在中虎跳江边的石头上,休息了好一阵。当时周围坐的都是老外,姑娘就这么穿着吊带短裤,真是天生丽质不怕晒。不过他们身材都好棒,细长紧致。

下图这个桥貌似是收费的,没有去。

江水夹在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之间,从脚边咆哮而过,那种震撼照片是传达不出来了。有机会还是亲身去感受一下比较好。就那么在石头上晒晒太阳,放空一下,耳旁只有江水呼啸而过的声音,偶尔有水滴溅到身上,皮肤凉凉的。

从快十二点走到下午三点左右,下到谷底又爬回山腰。简直累到不想说话。主要是山里风大、干燥,大口喘气,嗓子冒烟。

晒一下晚上的伙食:黑山羊干锅。好吃,不过很咸。后来被吐槽应该吃黑山羊火锅,,,好啦好啦,下次去再吃啦。
丽江的粑粑不如大理的好吃啊。

Day9 丽江-泸沽湖

楼主懒,去泸沽湖在淘宝找的三日游旅行社。七个小时的车程,下午才到泸沽湖。去的时候泸沽湖已经不发护照了。
在公路上看到泸沽湖的第一眼就被惊艳到啦。

大家一起坐船在泸沽湖上感受了一下人在画中游,还看到了泸沽湖的出水口,出水口的颜色比其他地方更浅。都说泸沽湖是女儿国,喝了女儿国的水会怀孕哒,哈哈,不过因为周围居民的生活用水也是排到湖里的,所以想不想喝大家自愿啦。泸沽湖靠着自己的净化能力,维持着生态平衡,湖上的猪槽船都是人工划船。不过第二天看日出的时候楼主有看到几艘貌似是装了发动机的小船,不知道是用电还是烧油。

给我们划船的当地摩梭人。摩梭作为母系氏族,都是家里的同辈的男丁帮自己的姐妹养孩子。我们的两艘船的船夫就是舅舅和外甥的关系。

关于猪槽船和泸沽湖的传说记得个大概,记不清细节,就不写出来误导大家啦。大家去泸沽湖玩儿记得问问船夫吧。

晚上吃的烤鱼,无比咸。本来只想湖边散散步,却遇到了长这么大看到的最美的一场“月出”,啊,就是,月亮从山背后穿过云层升到天空上。才知道,原来月亮也和太阳一样,可以这么大这么圆这么亮!原谅我的词汇贫乏吧,当时都已经被美呆啦。

那时候楼主还不会长曝光也没有三脚架,相机放在湖边的码头甲板上,就这么模模糊糊拍了几张。

晚上的泸沽湖还是有点冷,回到客栈,刚好有片云彩挡住月亮,云彩周围还隐约有彩虹一般的光晕。云彩的形状就像一头飞在天上的鲸鱼。

Day10 泸沽湖环湖,格姆女神山

第二天一早,穿着厚衣服乘船来湖上看日出。

偷拍一下别人的女朋友。
妹妹你坐船头。。。

草海&走婚桥

洛洼码头是楼主最喜欢的地方啦,能从高处看到泸沽湖水面不同的颜色。深蓝、孔雀蓝、粉蓝,真的是变化多端。

下面这一片颜色多变的海好像叫情人滩吧,总之海水很漂亮,亲眼看见的比相机拍出来的要更好看。

然后我们还去摩梭人家吃了午饭,猪膘肉真心是肥啊。还有走婚时候喝的苏里玛酒。

老祖母的床。导游阿灿给大家讲了些摩梭人的习俗。

做了小车和索道,登上格姆女神山,再次俯瞰了一下泸沽湖,还看到了蛇岛和龟岛(好像是这个名字吧,记不清了)

右下那就是蛇岛啦。真的挺像的。

下图那个湖中凸出来的小岛真的很像只乌龟呢。

下图就是来泸沽湖都要拍的一张照片啦。

晚上去看了摩梭人的歌舞表演,表演过程中没有拍照啦。小伙伴相中了人家的小伙子,去合影,笑的超级开心。大家注意后面那个小哥略有点落寞的表情啊,哈哈。

Day11 泸沽湖-丽江,腊排骨火锅

七八个小时的车,回到丽江。楼主身体略不适,没怎么逛古城,只是去忠义市场那边吃了个腊排骨火锅。本来在丽江吃的也不太多,这个最怀念。

Day12 离开

这一路,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昆明没有去西山和滇池,没有看杨丽萍的云南印象,没有去花市,好在第二次去昆明把滇池和花市补上了,然而又种下了抚仙湖和火车博物馆的草。大理没有去苍山,没有去龙龛码头,没有去沙溪没有去诺邓丽江没有好好逛古城,连狮子山都没有爬,路过束河也没有去乔小刀“消失的光年”看一看。总之有机会,昆大丽的经典线路也值得再去一次的。
谢谢小伙伴琳琳一路不嫌苦不嫌累,住啥地儿都睡得香,吃啥饭都夸好吃,还努力给我拍照片。么么哒(づ ̄ 3 ̄)づ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15 10:5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5 12:26

引用 huangr 发表于 2016-02-15 10:55:41 的回复:

回复huangr:玩儿的时候用心玩儿,关注当下,回来以后看看照片就能回忆起很多细节。但是在玩儿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后面就要写游记。我第一篇蚂蜂窝是15年12月写的,云南是15年5月去的,云南的游记是16年写的,所以我在玩儿的时候根本不能预知现在你读的这篇游记啦。。。

2016-02-15 17:22

引用 赛琳娜 发表于 2016-02-15 12:26:03 的回复:

回复赛琳娜:细节是因为玩的时候有用心感受。而且这次出行是我自己计划的,前期也准备了好多,所以就印象比较深啦(^_^)

2016-02-15 17:23

楼主玉龙雪山和泸沽湖报纯玩团分别是多少米米呢?在泸沽湖住的是哪个客栈环境怎么样?

2016-02-29 02:05

引用 舟曉凡 ~ 发表于 2016-02-29 02:05:48 的回复:

回复舟曉凡 ~:玉龙雪山含表演含自助和羽绒服氧气瓶,518.泸沽湖三日应该是980吧。住的客栈叫啥我忘了,,,条件还可以,双层木质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