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游走在青海、甘肃

• 出发时间/2015-08-01

写在前面的话

2015年7月16日我和小伙伴开启了一段梦之旅,最开始的计划是神往已久的圣域高原——西藏。在做好西藏的准备之后,我们一致认为去了那么远的地方,不如顺路把青海甘肃逛一逛,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这段行程。这里面少了兰州的部分,那部分在我之前的西藏游记里叙述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那篇游记里翻看,地址如下:

西藏——Heaven can wait - 蚂蜂窝

由于行程改变的匆忙,没有很好的制定路线,导致我们西宁——>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走了段冤枉路,似乎应该走西宁——>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这个线路。这只是个小失误,对这次的西北行并未造成太大的影响,毕竟时间充足。下面,请跟随我的镜头去看看西北那片土地吧。

游走在青海——西宁:

2015年8月1日,13:10,Z266拉萨——西宁,2015年8月2日10:05到达西宁

先去青旅放下行李,然后去吃了顿益鑫吃了顿羊肉。

2个大锅煮的羊肉,点了2斤,要了2碗酸奶,3人一共花费258元,点多了,没吃完。羊肉很好吃,只是吃多了就有点腻。

酸奶挺好喝。

吃完饭差不多下午2点多了,去塔尔寺来不及了,就近选择了动物园看动物。当做高原下来之后的放松了(虽然西宁的海拔也不低)。

袋鼠口袋里装了一只小袋鼠,萌萌的,好可爱。

牦牛

藏野驴

这家伙是猫头鹰吧,眼神真犀利。

这回我们坐在笼子车里,改成动物参观我们了。

老虎走起路来还是很霸气的。

感觉这家伙就是在卖萌。

要不是怕它舔我,真想跟它握握手。

出了猛兽散养区进了猛禽园,空军起飞很有气势。

空军起飞。

豪猪,看到它首先联想到的就是暗黑破坏神II里野外的豪猪能向敌人发射身上的刺。

还有这只懒洋洋的PUMA。

休息一下,请容许我卖个萌。

逛完动物园有点累了,在街边随便找了家清真小店,弄了点烧烤吃,烤羊排太多了,没吃完。

在青旅订了青海湖茶卡盐湖2日游的车,晚饭打包回的羊排和二哥在青旅小酌了几杯。

游走在青海——青海湖、茶卡盐湖

D1:2015年8月3日,雨。早8:30出发去往青海湖,同车的是一对沈阳的母子和2个女孩。

11:40左右到达倒淌河收费站,雨还在下。

12:10左右终于看到青海湖大门了。雨停了,但是天依旧阴沉。

油菜花海。

进到青海湖景区没多久,路边开始出现了大片的油菜花,被当地人圈了起来,想进去拍照要交费的,还好不贵,5元/人。眼前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真的挺漂亮的。

天气依旧不好,远处的青海湖并没有显现出湛蓝的颜色。

波涛翻滚的青海湖

能骑着马儿在湖边驰骋,一定会很惬意。可是我们还要赶路。

私人座驾空降青海湖

到此一游,不给力的天气。

下午2点多在黑马河解决了午饭,好贵的饭菜,一份青椒牛肉炒饭30元,根本没几块肉,味道还不好。

午饭过后,天气终于转晴了,青海湖终于展示出了那抹醉人的蓝色。

黄绿交织的油菜花海映衬在蓝天碧水下,色彩更加鲜艳了。

油菜花海、远处迷人的青海湖和天上挂着的白云,好一派恬静惬意的景象。

继续赶路,下午6点多终于赶到了住宿点——湖边活动板房。住宿条件比较艰苦,3人间床位80元左右,略坑。

刚住下天气又开始转阴,搞得我都忧郁了。

夕阳西下,在水天相接处,云层留出了一条缝隙,夕阳从缝隙中洒向湖水里

日落过后没多久就开始狂风大作,气温大幅下降,豆大的雨点也洒了下来。雨势越来越大,半夜我们住的板房竟然还漏雨了……

这一夜和衣而睡。

D2:2015年8月4日,这一天的天气出奇的好。早晨早早的起床,7:30出发赶往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10点左右到达茶卡盐湖,排队买票,门票50元。

期盼能拍出乌尤尼盐沼那样的美美的照片,结果正应了那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也许是因为云层又开始堆积了,也许是因为起风了,反正是没拍出来好片子。

茶卡盐湖有个小火车,不过好像是要等人差不多了才发车,结果我们逛了一圈也没见发车。倒是这条铁路提供了拍摄的道具。

按照这个云量来说,应该是能够拍出来比较清晰的倒影的呀。

到底也没拍出来倒影,遗憾。

茶卡盐湖景区里除了湖区以外,在湖边还有一片区域坐落着好些个盐雕,据说这些盐都是湖里捞上来堆积晾干的。

茶卡盐湖盐雕。

离开茶卡盐湖景区赶往下一站。汽车行驶在公路上,时不时的能看到一些绕湖骑行的勇士在旖旎的风光中前行。

骑行的勇士。

结伴而行。

在路上。

翻过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继续前行,下午5点左右到达金沙湾景区,大致就是一片沙丘,有一些游玩项目。

金沙湾景区留念。

返程,晚上6:30左右到达西宁收费站。2天的青海湖行程结束了。总的来说,看到了青海湖的壮阔和那抹醉人的蓝色,主要目的达到了,假如能在茶卡盐湖遇到无风晴朗的好天气就完美了。如果时间再充裕些的话,来个环青海湖骑行应该也是不错的经历。

取行李,换住处,安顿好了和二哥去买烤鸭还有高度的青稞酒,吃完饭的时候已经快9点了。

晚餐,烤鸭和青稞酒,一人喝半斤,40°还是50°的有点记不清了,反正是喝迷糊了。晕晕乎乎的就睡了。

游走在青海——塔尔寺

2015年8月5日,下午的车离开西宁,塔尔寺还没去,所以早早的起床拼车去塔尔寺。

塔尔寺离西宁市区好远,拼车花了大概20元吧,开车大概要40多分钟。9点多到达塔尔寺,买票,票价80元。

我觉得塔尔寺还是值得好好逛一逛的,雇个导游,好好的介绍一下。这个寺庙真的蛮大的,有些殿与殿之间的距离还是稍微有点远的,外加高海拔和爬坡路段,走起来有点累。我近乎于竞走的速度匆匆的逛了不到2个小时,安排好时间的话这里起码要逛上半天的时间。无奈车票已经买好,只能不舍的离别了。

出了塔尔寺准备拼车回西宁市区取行李,等了一会拼不到人,只能包车回了,50块钱,好心疼。

游走在甘肃——敦煌

2015年8月5日,13:27,K544西宁——兰州,下午4点多到达兰州站,候车准备去敦煌

D1:2015年8月5日,17:17,K9667兰州——敦煌。2015年8月6日8:17到达敦煌站。

卧铺上睡了一夜,到达敦煌,阳光明媚,精神大振。终于来到了敦煌,一个曾经以为很难有机会来的地方。

提前一天订的旅店,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外不远处。提前预定的包车也是旅店老板介绍的,3天接送车站加东西线,包车550元。司机师傅早早的到车站接我们。由于旅游旺季,莫高窟的门票根本没有预定到,还好景区在旺季有应急票提供,应急票好像是只有下午才能参观,而且不能参观那么多个窟,只有4个,并且不包含数字展示厅。应急票票价100元(正常门票200元)。买好应急票之后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去旅店入住,安置行李。安置好行李我们一行三人向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进发。

具有地域特色的路灯,灯罩做成了驼铃的样式。

门票120元,比较好的一点是3日有效期,对于我们这种住的离景区步行10分钟路程的游客来讲简直就是福音啊。

散翼飞行,好像是380元/人,太贵了。

帽子配面罩,整个脸都看不见了。

进了景区没走多远就看到好多骆驼跪卧在沙地上,远处是一队长长的驼队。骑乘骆驼100元/人,值得体验一下,骑行时间大概有1小时。相对于大部分景区的骑马骑骆驼一圈十分钟好几十元相比,这个的性价比真的很高,而且那么一条长长的驼队,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年丝绸之路上的盛况。途中有专门的摄影师给你拍照,这个拍照是不要钱的,他拍好的片子景区会冲洗出来放在专门的区域供游客选择,只有游客拿走照片留念才会收费,大概A4纸那么大的照片,外面有纸质的边框,收费20元。当时我没拍,后来看到二哥的冲洗出来的照片有点后悔了,你在驼队中骑行的场面真的值得留存纪念。

每一小队骆驼前都有人牵着走,骆驼走的挺慢的。想象一下,工作人员走一圈要1个小时,天气炎热,日照过盛,真的挺辛苦的。每一个小队首位相连,组成了这壮观的一队驼队。

放眼望去,都是骆驼。

我这头骆驼是我这小队的领头的。领队的工作人员送我们这小队的一个乘客去坐滑翔伞,让我骑在骆驼上牵着缰绳原地等他。我好奇的夹一下骆驼肚子,喊一声“驾”它竟然真的往前走了。一拉缰绳骆驼就停下,挺有意思。

长长的驼队绕过沙丘,看不到头。

留个纪念。

第一次看到月牙泉的图片就一直向往着这里,想象着一片沙漠中保留着一片绿洲,荒芜与繁盛的视觉冲击,看起来绝对的震撼。

遗憾的是,听说月牙泉的水已经不是天然的泉水了,而是为了维持景区而人工浇灌的。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不知道这样的情况到底能持续多久,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景致就再也见不到了呢?

通往月泉阁的台阶边立着一块这样的牌子。

月泉阁。

看过了沙丘下的景色,到了登高一呼的时候了。

俯瞰月牙泉。

沙丘。

下午2点多了,该出景区准备提前去莫高窟排队了。反正这里的票3天有效,有的是时间再逛这里。

当地的白兰瓜,超级甜。

预约的时间是下午5点,我们计划提前1小时到达,结果到了景区都惊呆了,排了好多人啊。根本不按预约时间检票。大热的天,排了好久的队,然后检票坐车去那些洞窟。

到了应急票允许参观的四个窟外还要排队。每个地方起码排队半小时,这真是对体能的考验啊。

著名的十三层楼。

彩绘已经有些褪色了,想象一下当你刚落成的样子,一定是色彩艳丽的。

来个模仿秀。表情没控制好,太不严肃了。

那天赶上左肩疼,不敢抬胳膊,勉强抬到这个高度,相似度大打折扣啊。

参观完莫高窟,坐车从主景区回景区大门的时候,赶上了大漠的落日。

由于是手机拍摄,对焦之后周围环境显得特别的黑。早知道会遇到这样难得一见的场景,就应该不辞辛劳的把单反背上。

有种灾难片的即视感。

出了景区,坐车去著名的顺张驴肉黄面试试菜。

驴肉好贵,没吃,叫了半份驴肉春卷,还有3碗驴肉黄面,共花费121元。

驴肉春卷超级赞,外皮酥脆,馅料炸的也很酥软,味道很好,推荐。

驴肉黄面我觉得就是打卤面,把蘑菇、豆干切丁,混着驴肉做成的卤,面条很劲道,有嚼劲,味道也很好,推荐。后来我们还试了一家好像是叫做“卜记”的驴肉黄面,说是当地人都吃“卜记”的,但是吃起来没有顺张的好吃,感觉卤的汤汁不浓。

半份驴肉春卷,推荐。

驴肉黄面。

饭后散步,看到了敦煌的市标——反弹琵琶像。之后在敦煌著名的步行街逛了逛,好多小玩意卖,最后买了个手链,说是用骆驼皮和骆驼牙做的,肯定不是真的,骆驼怎么可能有那么小的牙?!

D2:早晨起床想去鸣沙山看日出,结果,刚好日出的方向被云层遮住了,不走运。

日出前的月牙泉,泉边被灯带包围,月泉阁的灯光看上去金碧辉煌的。

总是与日出的景象无缘,特意去看过不下5次的日出,唯独在纳木措看到过1次。

今天的主游览项目是敦煌西线,第一站是魔鬼城——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在茫茫戈壁上驱车1个多小时才到达。让人惊奇的是门票只有50元,可是景区观光车竟然要另付70元。

观光车上有导游进行讲解,介绍地貌特征和一些有特点的景点,比如哪里像大海龟,哪里像某某东西,这玩意,全凭想象力,对于我这种立体几何学不明白的人来说,这点可怜的想象力实在是不够用。途中会有几个停车点,让游客下车近距离的亲近一下雅丹地貌。第一站就是金狮迎宾。

金狮迎宾,没点想象力还真看不出来。

狮身人面像。后面陆续还有几个点,这景区真是荒凉的没话说,难怪晚上起风之后会鬼哭狼嚎的。

西海舰队。据说是哪位国家领导人来这里视察,联想到我国有东南北海,唯独没有西海,于是把这里命名为西海舰队。不禁让我想起郭德纲的相声,说于老师的爸爸是蒙古国海军司令。可是蒙古国没有海啊,那没事,只要找到海,立马上任。我就想,这地貌特征要是出现在蒙古国境内,是不是海军司令立马就上任了呢?

感觉这一片还是挺壮观的。

第二站,汉长城遗址。

汉长城遗址和玉门关、河仓城离的不远,卖的门票是套票,40元,挺便宜的,可看的东西确实也不多。

汉长城遗址的石牌。

汉长城遗址看起来就像一条长长的土坯墙。

顶着大太阳在汉长城遗址那简单的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回停车场了。司机师傅给我们带了西瓜吃,许是当地日照充足且日照时间长,各类瓜特别的甜。

吃完西瓜继续赶路。下一站——玉门关。

站在玉门关遗址处看远处戈壁中的绿洲,在这片戈壁中点缀着一抹蓝色的小湖,显得弥足珍贵。

遗址介绍。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很有沧桑感的遗址,古人真是充满了智慧,能建造出这么大规模的建筑。

蓝天白云还有戈壁中的绿洲。

经历了西藏的强紫外线,我已经成功的黑成了一团乌云。油光铮亮了。

西线最后一站——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的几处窟是定时开放的,有导游随同讲解。我们到达的时间距离下一次开放还有点时间,于是司机师傅又拿出了白兰瓜切给我们吃,这个司机师傅人真的挺好的,总是乐呵呵的,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我们开开玩笑,介绍一下敦煌,特别实在,豪爽淳朴,热情大方

西千佛洞,跟莫高窟类似,门票50元。讲解员介绍了莫高窟名字的由来。据说当时的好多窟都是大户人家出钱建的,当时人们认为所有功德,莫有高过建窟的功德,因此得名莫高窟。

逛完西千佛洞,这一天的行程基本就算结束了,打道回府,回敦煌市区去吃好吃的。

周记焖饼子,好像也是当地挺有名的吃食。店在一个商场楼上,规模挺大,装潢也可以。点了一份焖饼子那个锅,感觉就是炖一锅羊肉,然后在里面下面皮煮,不过味道确实不错,羊肉很香,却不是很膻,面皮煮好了之后特别劲道。另外, 一定要尝尝他家的烤包子,包子应该是蒸完之后又烤的,馅料很有惊喜,里面都是大块的羊肉,就像烤好的羊肉串似的一块块的大肉,推荐。3个人吃的挺饱的,共花费261元。

羊肉锅。

烤包子。

看看里面的肉块,回想一下都淌口水。15元/个的价格确实不便宜,不过真的挺值得尝一尝的。

吃的饱饱的出门回旅店。整理行装又去鸣沙山景区爬沙丘看日落,结果太阳被云挡住了,悲催。尽管看不成日落了,但是这种云层后发散出霞光万丈的感觉也挺好的。

黄昏时的鸣沙山月牙泉,没有了白天的喧嚣,绿洲静静的躺在沙丘的怀抱中。

黄昏时的鸣沙山月牙泉。

后来起风沙了,像是沙尘暴一样,大风卷起了好多的细沙,能见度降低了不少,和二哥匆忙跑下沙丘。

晚上跟二哥在小店里又喝了点啤酒,放松一下。回旅店洗漱休息,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离开前我还有件事情要做。

D3:一直想爬上视野所及的最高的沙丘,可是前2天的行程一直没有空闲时间攀爬,剩下在这里的最后一上午,怎么着也要达成心愿啊。早晨早早起床,没来得及吃早饭就向沙丘进发了。爬了一阵子,眼看着在沙丘脚下看到的最高点快到达了,结果发现它后边没多远还有个更高的沙丘,这比预计的要多走挺长一段路,而且在沙丘上走路确实挺困难的,沙子特别的松软,走一步就陷下去,我穿的都是透气网的鞋,鞋帮还很低,走不一会里面就灌满了沙子,前两天脚还被沙子磨破了,所以要停下来把沙子倒掉,很是耽误时间。(在这里提一下,景区有那种防沙的鞋套卖,好像是20元,套上之后就像长筒靴子一样,应该能很好的起到防沙的作用,不过我们三个都没买。)越往前走人越少,走到最后冲击最高沙丘顶端的路上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没吃早饭的不利条件开始显现了,肚子好饿,体能有点跟不上了。去年9小时44分爬华山全程的时候有运动饮料和士力架提供能量,这次就只有水了,还是空腹,这时候想冲顶就只能靠意志力了。最后凭借还算充足的水和强大的意志力,历时80分钟爬上了最高点。登高极目远眺,远处还有几个高点,不过距离有点远,想徒步走过去要花好多时间,而且看那个方向好像是向沙漠腹地走的,怕迷失了方向,还是不要冒险了。
        拍拍片子,休整一下,下山。

早晨太阳刚升起的时候,沙子的温度还很低,气温也不是很高,这时候爬沙丘的人已经挺多了。

手机对焦拍摄的照片,估计是逆光的原因,我又把焦点对到光亮处了,所以周围黑漆漆的。没想到阴差阳错的拍摄出了剪影效果,很喜欢这张。

9点多的时候景区里已经有好多人了。随着太阳的爬升,气温和地表温度也已经升高了不少,开始的时候穿着衬衫还有点凉,现在已经热了。

沙丘下看到的最高点就是前面,没想到翻过它,后面还有座更高的沙丘与它相连,只是站在下面的时候被挡住了,看不到而已。这时候沿途的游人已经很少了。

终于追上了一个人,赶紧找他帮忙拍张照片留念,怕是前面遇不到人了。

走的多了开始有经验了,要踩着沙丘的那道脊走,脊上有密密麻麻的沙坑,踩在上面能提供很大的支撑,不会陷下去那么深,走起来轻松了很多。

上山的时候看到人迹罕至的一处沙丘下坐着一对情侣,真会享受。

登顶了,前方翻过2个沙丘露了一小条的那个地方就是月牙泉。

俯瞰敦煌市区。

离开敦煌前的最后一顿午餐,在当地人推荐的卜记驴肉黄面吃的,比之前的顺张驴肉黄面差好多。2个菜3份驴肉黄面,共计136元。

吃完午饭,去敦煌站等车赶往嘉峪关

2015年8月8日,16:08,7528敦煌——嘉峪关。2015年8月8日21:40到达嘉峪关

必须要吐槽一下这趟车,这是那种古老的绿皮火车,没有空调只有车厢里的风扇,由于日照强烈,那几个风扇提供的可怜的风根本不凉快,所以有些乘客就把车窗打开了,可是外面是茫茫戈壁还有沙丘,风沙很大,没一会车厢里就有很大的沙尘了,很呛人。然后大家纷纷关窗,关上窗就热,真是无解。

出站看到的一个雕塑。

到达嘉峪关打车去预定的酒店安置行李,然后去富强市场烧烤小吃城吃晚饭。去了一家叫小党的烧烤店,味道不错。

肉质不错,完饭花费108元,不算贵。

2015年8月9日,开启嘉峪关一日游。在敦煌的时候二哥的脚也磨破了,行动不便,所以他放弃了嘉峪关的游览,嫂夫人自然要留下照顾他了,这一天的行程是我自己走的。早晨出门在宾馆周围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坐车去嘉峪关关城了。关城、第一墩和悬壁长城卖的是套票,120元。估计是出了关城其它2个景点去的人不多,所以才捆绑销售的,没办法。本想站在景区外围看一样关城就好,就可以不进景区了,结果根本看不到关城,只得买票进去。

进去之后有景区观光车可以坐,要额外买票。乘车点距离主景区不远,体能允许的话可以考虑步行过去。

走一段路之后,会看到这座博物馆。里面有嘉峪关的介绍,还有一些出土文物。

出了博物馆继续前行,就会看到这段长城遗址,和汉长城遗址差不多的样子,只是没有那么破败而已,估计都是近现代人翻修过的。继续再走没多远就到关城了。

在馆成里逛,遇到个旅行团,跟着蹭了蹭导游讲解,介绍到这块砖。为什么这里会放这么一块砖呢?据说当年负责设计修建关城的人预算建城要用多少砖,并且保证一块不差。某个官员跟这个设计师不和,想害他,但是师出无名,下不了手,就想:这么大的工程,怎么可能把用料计算的这么精确,到时候材料数量对不上就治了设计师的罪。没想到工程完工之后只剩下了这么一块砖。聪明的设计师把这块砖放在了关城高处的这个位置上,说这块砖不能动,否则关城会塌。于是这个设计师躲过了一劫。听上去戏说的成分太大了,或许这就是现代人不理解古人想法的一种牵强附会的理由吧。

导游还介绍说这个关城建造的地理位置特别的好,夹在两山之间,在茫茫戈壁上可以瞭望敌情,适时的根据敌人行动进行针对性的军事部署,这个选址再一次显露了古人的大智慧。

好多年前去过山海关之后一直就想着有机会来看看西边的这座雄关,看到之后真有不虚此行的感觉,不愧是天下雄关第一。

规模浩大的关城。

规模浩大的关城。在茫茫戈壁上经历了近500年的沧桑变化仍旧静静的矗立在那里,看风云变幻,人来人往。

出了关城,要去另外两个景点的距离有点远,只好包车去,说是去悬壁长城就要80元,加上第一墩要150元,砍价到110元,出发。

悬壁长城,规模没有八达岭长城那么宏大,而且这里的山势有些陡峭,走起来挺累的,不过不是很长的一段。

远处这段据说是当地人承包要翻修维护的,翻修好了去的人却不多,入不敷出,承包商还欠银行好多贷款呢。

下山的路就没那么好了。

悬壁长城后山的下山路。

悬壁长城逛了大概也就1小时的时间。

继续前行,赶去第一墩。

去往第一墩路上司机师傅帮忙拍的远眺关城。

用长焦镜头拍的第一墩。这个大土包就是第一墩,感觉有点坑啊。

讨赖河谷。

据说“讨赖”是匈奴语中“兔子”的意思。

我所在的位置是第一墩博物馆的一处露天观景台。这个博物馆里介绍着第一墩的历史,也有一些文物展示。

第一墩已经被保护起来不让游人接近了。在这个位置面对第一墩往右手边走,穿过一个城墙口往前走有座吊桥,吊桥横跨讨赖河谷,过了桥有一些吃饭的地方,还有一处挺有味道的西北风格院落。

远眺讨赖客栈。

过吊桥,对面的蒙古包那些建筑都是吃东西的,不过我去的时候貌似没生火呢。

讨赖寨,看起来就像新龙门客栈一样。大漠黄沙,羊肉黄酒,想想那种远离尘嚣的生活也是很快意的。

讨赖寨一角。

荒凉的小院落。

逛完这里,嘉峪关景区也就差不多了,坐车回关城,换乘公交回宾馆拿行李,准备离开了。

2015年8月9日,18:45,D2746嘉峪关南站——张掖西站。2015年8月9日20:06到达嘉峪关西站,预定的青旅派车来接站,不错。

安置好行李去青旅旁边的步行街找东西吃。二哥二嫂不饿,我自己吃了好多,还喝了瓶啤酒。

就是这条步行街,忘记名字了,里面好多餐馆,有一家粥铺,据说挺有名的,可惜名字被我忘记了, 在里面吃了些东西。

他家应该是清真的餐馆,可是竟然还可以喝酒,好奇怪。

鸡蛋饼。

鱼香肉丝。

玫瑰情人粥,好喝。

回青旅定下第二天的行车和包车事宜。睡觉。

2015年8月10日,起早出发,本打算去七彩丹霞看日出,结果没赶上。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票价40元,观光车票价20元。

色彩斑斓的雅丹地貌。

大自然真的好神奇。

离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下一站冰沟丹霞。

与色彩艳丽的丹霞地质公园相比,我更加喜欢冰沟丹霞这里气势磅礴的地质构造。

我觉得这里确实挺值得逛的,我把这里的景区基本逛遍了。几个观景台自不用说,有景观车停靠,所以游人较多,有时候拍照会受些影响。一些没有观景台的地方的风景其实真的不亚于那几个观景台。有一处地方要爬一段台阶上山,游人特别少,景致美的没话说。

冰沟丹霞门票60元,景区观光车票价10元。

逛完了冰沟丹霞,回张掖市区吃饭。去吃了当地特色的卷子鸡,加上司机共7个人,要了一份大的一份小的,还加了份卷子。我们一致觉得不怎么好吃,有点像新疆大盘鸡的做法,炒完炖好的鸡肉往里面放一些面条一起在煮一会,面条好了就可以吃了。鸡肉倒是还行,面条太硬,不太像面条,倒是更像是苕粉没煮好的那种感觉,不好吃,还挺贵。最关键的是司机说好跟我们AA制,结果吃完先走了,鄙视。

吃完午饭,坐车去往马蹄寺。可能是昨天睡得晚,早上起得又太早,坐在车上迷迷糊糊睡着了。

到了马蹄寺开始阴天,过了一会开始下雨。真应了那句话:张掖刮点风,马蹄寺就下雨。

马蹄寺是那种分景区售票的,可以单买一道门的门票,36元,还有一些其它景区的门票,比如什么动物园,还有寺庙的门票。我们一行三人经过车上那一觉,实在懒得动弹了,连一道门都不想进,后来想想,来都来了,进去看看吧。首道门门票36元,里面实在太坑了,没什么东西可看,我们无聊爬了会山。那山跟一般景区的山有台阶不同,完全是那种野山的感觉,只有碎石坡路,周围连能够借力的把扶的东西都没有。费了好大劲爬上去,差点下不来。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啊,碎石特别滑,山势挺陡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连走带滑的好不容易才下山。

这是未经任何修图软件修改过的图片,这气象,真魔性。

2015年8月10日,19:08,D2752张掖西站——兰州西站。2015年8月10日21:58到达兰州西站,仍旧去女掌柜青旅,放下行李已经好饿了,去找食吃。去正宁路小吃街吃了点烤串,喝了马家牛奶鸡蛋醪糟,很好喝。只是一条街上有好多家,也不知道哪家是正宗的。那个树枝烤肉千万不要吃,10块还是15块一串,特别不好吃。

2015年8月11日,在兰州街头游荡,我们仨人包场看了《煎饼侠》,下午去吃忠华手抓羊肉,羊脖子挺好吃。

2015年8月11日,20:40,Z56兰州——北京西站。2015年8月12日到达北京西站。和二哥还有嫂嫂吃了顿午餐就告别了,他俩回家,我在北京停留一日,又去天津停留了一日。天津的大致行程也都写在了之前西藏那篇游记的后面。链接如下:

【   】 - 西藏——Heaven can wait - 蚂蜂窝

2015年8月14日,10:02,D25北京——哈尔滨西站,回家。

关于费用

在前面我说过,这次行程是在西藏之行的前提下临时加上的,而这篇游记是把这历时一个月的行程中的西藏部分拿出去单独的一块。费用的计算不包含哈尔滨往返兰州的话,从兰州去往敦煌算起,我个人花费了大概4700元左右。

写在后面的话

加上之前那篇西藏的游记开头兰州部分,这篇青海甘肃游记才算完整。不过实在不想复制粘贴之前的部分,所以想了解我这次兰州行的小伙伴们请移玉步到那篇游记里看开头部分吧。那篇游记的地址:

首先,这篇游记是帮自己做一个记录,希望若干年之后翻看的时候还能回想起旅行时的一些细节。其次,希望这段行程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假如你想去这些地方,希望能在行程安排上对你有哪怕那么一丁点的助益;假如你没空去这些地方,希望你能通过一个普通人的镜头和感受体会一下不同地方的特色。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15 10:55

欣赏

2016-02-15 11:38

引用 o无毁的湖光o 发表于 2016-02-15 10:55:43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o无毁的湖光o:据说青海湖经常堵车。

2016-02-15 13:4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5 15:25

绝对好吃

2016-02-15 17:12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2-15 17:12:30 的回复:

回复暖暖游世界:确实挺好吃的,很香,却没有羊肉的那么膻的味道,只是吃多了确实还是有点腻。也可能是前些天在西藏吃的整体不好,突然大鱼大肉的不习惯

2016-02-15 19:25

引用 jraixue 发表于 2016-02-15 15:25:53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jraixue:总感觉有点像流水账。没有华美的语言,尽量能够把当时的场景展现出来。

2016-02-15 19:26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2-15 11:38:01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多谢鼓励。

2016-02-15 19:27

2016-02-16 09:44

很想去青海,风景很漂亮,

2016-02-16 14:49

引用 遇见... 发表于 2016-02-16 00:47:06 的回复:

不容易加油!

回复遇见...:多谢鼓励

2016-02-16 14:54

引用 … 发表于 2016-02-16 14:49:26 的回复:

很想去青海,风景很漂亮,

回复…:天气晴朗的时候,蔚蓝的青海湖真是让人陶醉。确实值得去看看。之前听人说,在中国,新疆、青海湖和西藏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02-16 14:56

看着就有食欲

2016-02-16 16:41

2016-02-16 19:19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2-16 16:41:09 的回复:

看着就有食欲

回复今夜无眠:确实不错,值得一试

2016-02-16 21:49

地上的大雁?队伍好壮观啊

2016-02-16 22:37

冰沟丹霞很漂亮,赞一个

2016-02-16 22:44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2-16 22:37:45 的回复:

地上的大雁?队伍好壮观啊

回复今夜无眠:这只是个驼队的一部分,特别的壮观。

2016-02-16 23:09

羡慕!有时间来贵州感受一下贵州的魅力

2016-02-19 09:18

2016-02-19 14:10

引用 Frank 发表于 2016-02-19 09:18:52 的回复:

羡慕!有时间来贵州感受一下贵州的魅力

回复Frank: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2016-02-19 22:26

引用 boo23 发表于 2016-02-19 14:10: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