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爱的一种仪式之蓝方姑娘行走在冬夜的哈尔滨

2016-02-14 14:36 916/5
  • 出发时间/2016-01-15

写在前面

昨天收到来自嗷嗷的一个红包我说为什么这个数,原来在一起整整762天,原谅我只记得每到平安夜我们在一起多一年。762天里我们一起从杭州出发去上海看草莓音乐节,去苏州漫步平江路,去厦门的海边吹风,去广州的各处转悠,这一次带着从来没有看过大雪的我去到向往的哈尔滨,在毕业之前。

从来像“疯儿”一样自由的我俩定下机票的那一刻往往才是真实的旅行要展开,两年多来我多么辛苦把一只北方狗直男癌调教得初见模样,所以每一次的旅行都是对他又一次的考验,幸好这孩子乐天派乐在其中。学生狗选择了廉价的春秋航空,但是因为毕业论文的问题改了一次出发的机票,春秋的特价机票改签机票钱不能退,所以购买前确定好时间比较重要。出发时间选在1月15号从上海出发,先到大连(因为是最便宜的方式),然后从大连火车到哈尔滨,回程时间是1月21号,哈尔滨上海。像我们这样拽着青春的尾巴,死活不撒手,以各种并不轻松的方式来玩儿,其实,乐趣蛮多的哈哈,不过最重要的是,你和谁在一起,以及你知道和他在一起你永远都不用担心。

出发前的准备:淘宝了口罩,滑雪手套以及相机的备用电池。
拍照设备基本就是:微单索尼A5100,手机苹果6,和一只冻在冰天雪地里各种姿势角度拍照的可怜摄影师兼蓝盆友。
御寒装备(在哈尔滨白天平均零下20左右,晚上感觉冷十度):普通秋衣加长厚高领毛衣加长厚羽绒服加两条厚的打底裤加雪地靴帽子围巾口罩和随时备用的暖宝宝,南方人表示可hold;背心加衬衫加毛衣加轻薄羽绒服加冲锋衣加秋裤牛仔裤和户外有毛毛的鞋,北方狗表示可hold。
杭州出发到回到杭州所有的花费如下图(工科狗写论文的尿性凑活看),以各种尽量节省但不过于亏待自己的方式实现了两人七天七夜6478的总花销,前提是:没有去冰雪大世界和雪谷雪乡,以在哈尔滨转悠(挨冻)为主,但是挨冻也快乐!

day 0 到达哈尔滨之前

处女座交代完时间背景附带秀恩爱后终于可以开始,甩皂片啦!

上海出发的机票是早上七点左右,所以提前一天到上海住在浦东机场附近的吉泰,酒店走廊太长又不亮略诡异,但是负责机场的接送机比较方便,早上送去机场的车半小时一班,虽然对于懒觉狗来说六点不到已经够够够早了,但是到机场托运行李安检的队伍都好长,所以保险起见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还是有必要的。此处提醒春秋航空随身可以携带15kg的但是体积有规定,基本上稍大一点的行李箱都需要托运,如果要托运一定要提前在app上购买行李额,会比机场买便宜一半。而且!春秋的行李额价格不固定(我们从上海大连10kg,app上买是30,而哈尔滨上海需要60,但是一定比机场买便宜),每次吃亏都当做是经验,然而下一次,还是会忘记的我们两只。另,春秋的深绿色确实是我喜欢的颜色,不知道对别人来说是不是必要,但是请带点吃的上飞机,两三个小时虽然很快,但是饿的时候真的是,我擦!还要忍受飞机上产品推销,我只想安安静静的看请回答1988!边上那只是一上飞机就睡觉的狗!

终于到了我天天黑的你大北方,大连夏天来还能顺便玩玩儿呢,而此刻我只想吃饭。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但是凛冽的程度还是高过南方,所以我迫不及待的戴上口罩,自拍!

每到一个城市坐地铁的时候,我都习惯了拍地铁票,真的,只是习惯!

本次旅行的最大考验就是大连哈尔滨,坐着十几个小时。每一次这种经历之后我都发誓,再也没有下一次,那么这一次又是什么?此处有秀恩爱,以前我在南京读大学的时候,每次也是回家要坐十几个小时,一个人习惯不吃不喝在火车上觉得很痛苦但单身狗也没什么,现在另一个人应该比我更痛苦所以我就安心了哈哈。在火车上他基本是没的睡,有他在虽然不舒服但我也会各种姿势睡得很熟很安心,他是觉得我哪儿哪儿都能睡。

day 1 热死在露西亚冻死在索菲亚的完美温差

到达哈尔滨的时候是凌晨三点,出门就被冻死了,有皂片但是太丑不放。此处要缩一下的是,我们在哈尔滨的交通80%以上是打车,因为便宜好用,以致于回程到上海极其不习惯。打车到了露西亚整条街都是黑的,人儿都睡了,我们敲门被白眼了一路,露西亚国际青旅还是挺有名的吧,但是有下一次,我绝对不会去,因为是地热太热太闷了(不过可能是因为我们那房间没窗),总之第二天起床我是脑子热糊了整个人晕晕乎乎就想赶紧出去零下几十度给我冻开来。但是优点也有的,卫生间好宽敞这在南方不常见,早上起来得出去吹头发,整个大厅都是歪果仁,大长腿们横七竖八躺在沙发上,那画面……不过我们收拾收拾就粗发了,后面的五个晚上是住在东易世家,离露西亚不远。优点是便宜交通方便住着也凑活至少是暖气片温度适宜,缺点是略有些旧大厅弥漫香肠炒饭的味道,还有一点就是灯光太暗(不过这好像是哈尔滨室内的通病,反正我是觉得),以致于每天化妆的时候感觉自己眼要瞎掉了。但是无论是客观上的优点缺点都好,旅行带来的美好可以掩盖一切,看,我是不是很正能量!

到了一个新的城市,拍拍路牌,拍拍公交站牌,总是会想起来当时两个人是怎么样走在陌生城市的路上,脸上带着什么样的表情,又互相闹腾了些什么,感觉很真实,而真实往往是最美好和难得!

哈尔滨的第一餐吃的是住处附近的杀猪菜,你一看吧,这个菜名就特别适合我身边的这位,反正我们这种小清新是表示,什么玩意儿啊,不习惯!

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拍皂模式就自动开启了,因为实在是太上镜了(我说的是教堂)。不是都说每个人到索菲亚都要留下来一张属于自己明信片式的照片咩,然后女猪脚就各种摆啊我摆动作啊,还啰嗦"你得给我教堂拍全了啊""哎呀,歪了歪了""这张太胖,尼玛,豆豆拍的也太真实了吧,没救了,我脸好大""这张还行,你得回去给我后期一下",有时候吧我也觉得,女人太烦!然后那只拍照狗直接冻僵了,相机和手机都崩溃了(此处友情提醒:手机在室外真的可能会死掉的,不嫌丑的话,给他贴个暖宝宝吧,就活过来了)。教堂边上有一处是专门给你喂鸽子的,鸽子吃的东西是指定地点购买,这些鸽子都太肥太可爱了,我忍不住多喂了几包,鸽子也是专业的即使已经吃好饱了还是一副迫切的样子,甚得我心。戴着手套感受到鸽子啄你手掌心那一下一下的蛮有趣味,小动物嘛,不拉粑粑的时候还算可爱。当然最重要的是,你需要它们做你照片中的一角,我是不是太直接了?其实我是想说,看照片回忆起来,此处有个热爱小动物充满童趣的自己呢!

当然,拍完我也快死了,立刻躲进边上的麦当劳取取暖,在哈尔滨就得这样,外面撒泼一会儿就得到室内让自己融化一下,其实这种冷热交替的过程还是蛮妙的,一会儿死了一会儿又活过来!

晚上到了老基友的学校,吃了第一顿东北烧烤以后就再也停不下来,我好喜欢毛肚锅啊!下图是学校里面国际雪雕比赛的作品-面包超人!

day 2 在哈尔滨与老友一聚

第二天的行程有WWH带领走上了经典必去的哈尔滨景点一天,中央大街-松花江-老道外,吃的也是中央大街上排队最长的华梅西餐厅和马迭尔冰棍儿,中央大街就是清爽干净,不长,但是越走越冷,靠近松花江的时候真的鼻子要冻掉,说话时面部表情开始抽搐,鼻涕口水流地不知不觉哈哈,好酷!

明显我这个嘟嘴加剪刀的动作表情是对摄影师做的,不知道冰天雪地里受不受用。然后不用怀疑,此处PS痕迹过于严重!路上那些个大爷大妈消失了有种穿越感,中央大街实际上也就是看看所谓的建筑风格,但是一路会有雪雕还挺萌的,不过每次到新的城市我都会浪费时间逛逛街,即便是一些哪儿哪儿都能见的店,营造一种我不是外地人我不是外地人我不遛景点我不遛景点的感觉,hiahia

马迭尔冰棍儿!超级好吃的,而且在哈尔滨的室外吃真的不冷,一点都不冷,吃进肚子里毫无违和感,就是这么棒呆!

这就是我说的沿路的雪雕,之所以选择大白,是因为,我穿的也是大白啊!

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松花江了,我最心心念念的松花江,每次在电影里看到什么情人幽会,小年轻耍浪漫或者约架常常在结冰的江面湖面上就觉得很酷,就好像白日焰火里在江面滑冰时浓烈的黑色与神秘。但是我看到的白天的松花江是热闹和家常的,可能是北方人阖家玩乐的一种方式,对我这个南方人来说是挺新鲜和稀奇的,那些个游戏我都没玩过,所以到了就开始撒泼欢儿。只是手拉手在冰面上奔跑滑行都觉得很有趣,此时不觉得冷,只觉得可以在这个广阔的玩乐天地里浪费好多好多的时间,如果下起大雪来就更漂亮了。所以每个人在旅行中找到的最爱都不一样,你愿意期待和记住那个城市的某个地方就是旅行的意义了。据反馈,雪地也是天然的打光板啊,所以尽管撒泼欢儿就能出灿烂的皂片!

哈尔滨之前有人跟我说东北人挺剽悍的,可是我在哈尔滨的期间却觉得他们都很好说话,上图我让大爷借我玩会儿他的陀螺也答应了,虽然好像很看不起我的菜鸟劲儿;下图我说摩托车借我拍个皂吧也答应了,所以说不需要多大的事儿,过程中我感受到的都是接受就够了!

华梅西餐厅人气非常旺,我们是十一点不到路过的时候取号被告知下午一点之前过来,然后在松花江玩完后折返正好赶上,再回来的时候就是下图的“午餐没有号”了。三个人点了套餐,人均100左右,总体来说还可以但是没有惊喜,毕竟我是一只爱撸串儿的小清新啊!餐厅边上就是中央书店,可以去逛逛买明信片可以直接盖章邮寄。

我男朋友是一只不主动浪漫的耿直boy,但是他竟然跟我说中央大街附近有一家打包幸福的彩虹蛋糕很有名,刷知乎的时候被迫看到的吧,然后无论如何我也要去吃吃看,就是下图。还不错,二楼坐会儿氛围挺好的,不过最重要的是那一只耿直的直男竟然变得有时候会细腻起来,这一点点小惊喜和意外是最大的收获。

晚餐是有名的张飞扒肉,据说只此一家正宗绝无分店,如果是饥饿状态下,一大块儿不腻的肥瘦相间肉配饭应该非常爽,但是,那天我们都太饱了没有感受到,不过店里的红菜汤胜过华梅,还有对我来说很新奇的做法,豆芽头混黑木耳混腊肉还蛮好吃的,至少零食一样边聊边吃挺有意思。

day 3 有时旅行睡到自然醒

每次出去玩我都很不勤快,本来就是一只晚起狗此时也不例外,所以第三天比较疲累,起来已经是中午了,迎接我的却是我在哈尔滨遇见的第一场雪,虽然有点小,但是这种干呼呼轻飘飘的雪我从来没有见过还是很兴奋,去老道外吃地道的小吃路上也忍不住玩(pai)起来。头上的那种狗皮帽我和嗷嗷各买了一顶,但是价格却差很多,所以在哈尔滨临时买东西不要因为脑子冻傻而被坑哈哈。

张包铺很有名,但是今天的午餐没有吃,第二天的早餐嗷嗷去买了来,但是我对东北吃食的总结就是烧烤万岁,毛肚锅万岁!

因为在冰天雪地里走的太冷,所以迫切选择热乎乎的砂锅来吃。酱骨头非常量多又好吃,绝对的满足和爽快,五星好评!

吃完准备再去看看晚上的松花江,你就知道我对它是真爱了。

晚上的松花江人少了很多,气温也是真的低了很多,我的整张脸几乎是冻僵状态,即便这样,我们还是过了把滑冰的瘾,主要是我。客观来说滑冰鞋穿着真的非常冷,几乎不能忍受十分钟以上,但是这就是我的夙愿。所以事情常常是这样,你期待了老半天发现实现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或者不是那么舒服,但你一定会去做不后悔,而且有人陪你这是最幸福的事儿了。其实我还有一个关于松花江最大的愿望不能实现,我想在上面放烟花,感觉会非常浪漫,冰火相融,一触即发!

这次旅行的合照真的非常少,因为有人舍身取义哈,但是只要有一张我都会永远记住你带我来的哈尔滨,你脚踏实地为我实现的每一个愿望,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实实在在让我觉得自己是lucky guy.

回到住的地方,在门口买了特色的冻水果,在哈尔滨难得能见到鲜艳的颜色让我觉得非常心动。

day 4 去名字好听的果戈里“逛吃”

在途中偶遇不记得名字的教堂,虽然不是任何的信徒,但是走近还是能感受到有信仰的安宁,无论春夏秋冬人熙往来安定的心就在那里。哈,这张背影腿好长,摄影师是不是已经挖了个洞来拍?

秋林公司原来是个商场,啊,不过为了不枉此行还是在里面买了特色的红肠。前一天还特地跑到了南极国际,虽然最后并没有买到什么,但是里面当地人购置年货的年味特别浓,在我自己家里已经好久没有感受到了,这种热闹也挺叫人怀念的。

沿着果戈里一直走,这条路还不短,由于前一天下过雪地面上结了冰变得非常滑,所以路上总能看见出门的老大爷跟他老伴儿互相搀扶着慢慢走,每一次看到都还是感叹漫长的时光在有的人那儿是消磨,在有的人那儿却是越久弥新。能互相拜托一辈子不是件容易事却也不那么难,就像我每天都在麻烦我男朋友,但是我感觉他乐在其中哈哈!

俄式的果戈里书店就在果戈里大街上,每到一个城市我也会希望去探访当地最特别的书店,像是南京的先锋曾经陪伴过我,广州的方所,确实都非常有当地的特色,没有好坏,只会感慨世间万象却都是令人觉得好。无论在哪里有个书店可以去总是一件幸福事!

这一天行程的目的地之一,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没有把它拍好看

day 5 让蓝方姑娘把雪看得够够的

最后一天的计划是要去亚布力滑雪,网上团购的其实就是跟团了,当天恰好高速公路封路了所以只能坐火车过去,起了一个大大早。

到了以后租雪服和雪镜160/人,事后觉得雪服真的很有必要,因为穿上完全就不冷了。因为有一部分人去林海雪原玩儿,我们就自由活动,第一次真正看到成堆成堆的白雪我是很兴奋,而且第一次发现白雪里还闪着亮晶晶。这一次确实把雪看得够够的,也玩的够够的,不过这种过于蓬松的雪好像不容易堆成雪人,儿。

镜头后面的人终于第一次粗镜啦

照片看起来真是轻盈啊,谁知道在雪地里做任何的动作其实都非常笨拙,尤其还穿的像只熊,跳几下跑两步就喘的不行不行的

红灯笼配上冰溜子真是美呆

终于开始滑雪了,作为一只零基础加胆子小加运动神经不发达,我在开始的时候是动都不敢动,完全不懂怎么刹车又超怕摔跤,所以找了个教练,虽然不便宜,但是让我有胆子动起来并且真的觉得这运动还挺有趣还是值得的,练习的过程中完全没有戴口罩其实已经冷呆了,但是运动的乐趣和快乐让我暂时忘了冷,但是只是暂时!

老实说,这张照片真的巨丑但却是唯一一张我动起来了,下一次,我还想去滑雪!

哈尔滨之行结束了,我们也该回家过年啦,明年要跟嗷嗷一起迈向职场,工作之外还有更多的是生活,像我以前说的那样,和你一起去更多的地方,但是不急,有的是时间慢慢来。决定从这一次开始记录我们的旅行,是因为我实在是,太健忘了!这一次很难忘,每一次都会很难忘,未来的每一天用期待和实现来度过,就是我的理想人生!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15 10:5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15 13:25

引用 wukenaihetian 发表于 2016-02-15 13:25:36 的回复:

回复wukenaihetian:大部分都有简单PS后期过

2016-02-15 18:12

烧烤能不能推荐下

2016-02-15 18:21

引用 mj.N。【❤ 发表于 2016-02-15 18:21: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