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图书馆——舆论想象中的乌托邦

2016-02-14 14:55 611/3
  • 出发时间/2016-02-06

引子

来此之前,有过无数好与不好的想象——当然都是通过各类舆论与报道。“一条”视频将其极致的孤独美传播到万千大众,而后又因“游客太多”“开发商的圈套”云云遭受非议。而对于我们来说,遑论周遭环境如何,单单冲着与海子那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相似度99%的乌托邦式场景就已足够让人向往。

除夕前一日,我与贾老师踏上了这趟短暂的乌托邦旅程。

关于行程

本次行程非常简单,从唐山直接奔往图书馆。这也是本次的唯一目的地。高速2小时左右即到达。离高速口子也很近。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临近春节,且冬天为淡季,我们在附近转了很久也没找到吃饭的地方。黄金海岸大概在冬季就是个鬼城,海边的餐厅酒店通通都是关门的。开车行了将近半小时把附近的街道都走遍了也没人。
除此之外,我们认为都很完美——一则游客极少,二则风景极美(有冻海)。

午餐:在阿那亚小区里的咖啡馆完成。
一个披萨+一份意面+一杯咖啡,共148元。
北方的阳光太好。进到咖啡馆就忍不住脱外套。咖啡馆桌上就可以见到图书馆的照片。

图书馆是在一个楼盘里没错。
这个叫做阿那亚的社区,原本就是规划了各种包括图书馆、马场、礼堂、美术馆等等的度假型楼盘。一进这片区域,我们立马会心一笑。觉得懂了。
杭州有个万科的楼盘,叫良渚文化村。村里集合了各种楼盘业态包括公寓、酒店、别墅排屋等等。更重要的是,村里的独特文化使得这也几乎成为杭州的一个景点,如村民食堂、村民图书馆、美丽洲教堂、博物馆、艺术中心等等。村民们视这些为日常精神食粮,而游客依然纷至沓来,在教堂外的夕阳下拍婚纱。
这番情景与我们去“朝拜”孤独图书馆何其相似!
所以我才说,这个图书馆,是舆论想象中的乌托邦。我们看视频看图片,总以为它真真就是孤独的,遗世独立的,将其附加诸多美好的想象。殊不知,这的确就是“社区图书馆”,但同时也是对外开放的,仅此而已。

从咖啡馆出来,沿小路一直往海边走。首先入目的便是所谓的“海上礼堂”。远看竟似一架巨大的钢琴。
彼时有一女子独身一人,径直向礼堂登门而入。而后在靠海的一边“嘎"的一声打开木门。海风直入。她便迎风伫立了。
对了。此时的海边是绝对的寂静。因为海已被冻住了。
这也是吸引我们此次前来的一大原因。

沿着冻海继续往北走,便是图书馆。远远望去,已逐渐淹没在周边正在建起的高楼中。
哦以及沙滩很舒服。细细软软的,夏天来必然是好的。
若不喜沙,也可以沿着海边塑胶跑道走到图书馆。

以上这张照片就可以看到,图书馆后面的工地其实离得很近。有建筑物倒是其次,但觉得缺憾的是,海边不应建高层。

进入馆内,除了工作人员,仅有一名老爷爷,在二楼看书。
极静。
生怕打破这份安静,我们将相机放下,急急用静音模式的手机拍了两张“留念照”,便也开始翻书。
随手翻到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看的有趣,竟也不知不觉过了个把小时。
坐在窗前,面朝大海,看着书。
此时的精神享受已到达极致。

而后,因后进来几位新的游客,毫不掩饰的开着手机快门声不停自拍,实在无法再停留,也便走了。

已经准备买阿那亚的房子了

2016-02-14 15:1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