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古镇

2016-02-14 14:58 3428/41
  • 出发时间/2016-02-12

DIY1 旅游的那些事

这次春节长假单位放了十天假,应该不短了,考虑到春节各处热门景点人满为患,选择了相对冷僻的景点位于杭嘉湖上的新市古镇,该镇知名度不高,却正合吾意,和同事一商量,一拍即合,可惜老吴和李永有事,那就我们三个出去玩,选定日子后,在集散中心早早的订好了票,票价每张:108元,完全能接受。好像那天天气要下雨,那也青天有命了。希望是晴天。

DIY2 旅游的那些事

上海有句话叫新年  新市,新春来到新市古镇也算是一种吉祥的寓意吧,老电影(林家铺子)曾在此拍摄取景,正好也可以去看看历史的痕迹。

这次春节基本都是在近处走走,去了金山抗战遗址公园,前滩和后滩公园,写了几篇游记,感觉还是蛮好的。最主要天气太棒了,新市是12号去的

天气预报以前报是有雨的,前一天报是多云,那简直那好了,而且温度还偏高,看来运气还是不错,稍微准备了东西,就准备第二天出发------

到达

上海从集散中心出发,走沪昆高速,2个多小时就到桐乡附近的新市古镇了,全镇市区河道如网,水街相依。纵横的溪塘穿街傍市,溪上众桥飞跨,塘畔绿树成荫,河中舟楫不绝,市上笑语不断。新市古镇堪称为古老之胜,水乡之美,而面对它许多文化的新市古镇景色(18张)植根,则更令古镇生色许多。另外,这儿还孕育了许许多多神奇的故事,这些有趣的传说为古镇蒙上了神秘的色彩。

新市坐落于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平原的湖州德清县东部,东去30公里,便是乌镇西塘,往北30公里外,有南浔周庄同里

目前新市古镇游门票售价50元,包括刘王庙、江南蚕文化馆、觉海寺等各景点,全线游程大约1个半小时。当然,如果只是在古镇走走,门票钱就可以省下来了。不过我们这天没有人检票,景点一路畅通无阻,虽然我们有票。

吟仙亭是古镇的入口

我们从明清直街开始游玩

新市是千年古镇,蚕文化故乡,具有1700余年建镇历史,有三潭九划十八块,三十六条弄,现存各具姿态的古桥梁十二座,唐宋寺庙三座,市河总长三千余米,原汁原味的明清驳岸1500余米,明清河埠即码头一百二十个

环绕陈家潭有三座古朴典型的石桥,潭东叫驾仙桥,潭西叫会仙桥,潭北叫望仙桥,这三座桥是在宋代以前所建造,明清二代又予重修。远古时,传说有一得道仙人临驾于陈家潭,故三座桥分别以仙字命名。

驾仙桥旁做当地特色点心的村民,看客还不少呢。

驾仙桥上留影一张

同行小美女

古镇的特色点心,茶糕,来旅游观光都会带点回去。

新市茶糕采用糯米粉蒸制,中间嵌一团绞碎的猪肉。刚出锅的茶糕香气四溢。咬一口,油润香糯,滋味悠长。远胜过火腿肉粽。

另外,新市的细沙羊尾、豆豉、干挑面、酥糖等,均是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地方特产。

到处是灯笼,节日的氛围相当的重。

河埠喝茶休息,聊天是个不错的选择。

由于天气帮忙,腊梅绽放,香味扑鼻。

终于找到了林家铺子, 先谈对“林家铺子”故事的回忆吧:1931年,日本武装侵略中国,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怒,各地青年学生纷纷掀起抵制日货的运动。这一风潮也波及到眼下的乌镇。林家铺子老板的女儿林明秀因穿了一件日本货的旗袍而遭到同学们的鄙视,她羞怒地回家哭闹,因为她翻箱倒柜也找不到一件国产的服装。此时,当地国民党党部却通过商会余会长借检查日货为名,到各家商店勒索。精明的林老板用四百元贿赂了余会长,得到了出售日货的默许。于是,他回到家将柜台里和货架上的东洋货改头换面,全贴成 “国货”牌子出售。一二.八事变爆发后,上海某商行的收帐员赶来向林老板索讨债款,林老板只好向放高利贷的钱庄求助。因时局动荡,钱庄非但不肯再贷,而且还要他在年关前还清旧债。幸好铺子的伙计寿生从乡下收帐回来,才使林老板用还一半拖一半的方法,打发了上海的收帐员。年关过后,上海来了一批难民,林老板采纳了寿生的意见,用“一元一套”的办法招揽顾客,使原本清淡的生意一时兴隆起来,国民党党部看到林老板赚了钱,便找借口抓了林老板,目的是想重重敲诈他。警察局卜局长也要强娶林明秀为姨太太。林家不知所措,寿生化了几百块钱才把林老板赎出来。在走投无路之际,林老板匆忙把女儿许配给寿生,然后席卷所有,带着女儿趁黑夜坐船悄悄出走躲避。林家铺子倒闭了。有权有势的债主们闻讯前来争夺封货,而张寡妇、朱三太那些老弱孤寡的债权人却被警察阻挡在林家铺子的门外,她们的血汗钱白白被林老板拐骗走了。可怜的张寡妇的孩子也被拥挤的人流踩死了,最后以她发疯结束。茅盾这部小说不长,但构思却能做到小中见大,一是将中日关系这个大背景给烘托了出来,再就是将当时商界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惨酷现实揭示了出来。商会会长和公安局长吃林老板,林老板吃张寡妇、朱三太。

相比这些江南古镇,新市古镇浓郁的民俗文化和商贸文化堪称别具一格。

古镇上热卖长沙臭豆腐

古镇悠长的廊桥

走累了,在河边泡壶茶,咳咳瓜子,玩玩手机,很是自在。

品尝当地小吃

每到一地,不吃点当地特色美食,似乎等于没到过一样。好在每个地方都不缺乏这样的朵颐之地。镇上的老字号仙谭老汤面馆人气火爆,自然不能错过。

小笼18元一笼10个

我吃的虾仁面,同事吃的牛肉面。价位是18和25元

面不多,但是料很足。

座落于唐宋老街西河口。二层建筑古朴大气,明清家俱与缕花门窗布阵于大堂、卧室与书斋之中,呈现出明清古宅之典雅。

在古镇上意外看见关二爷的雕塑,再仔细一看怎么把二爷的脚给绑上了,罪过。估计可能防止偷窃吧。不雅也不爽。

陆仙楼

江南古镇仙潭新市,有一座能够代表这个区域的历史文化发展的道观建筑,它雄伟兀然,建筑风格飞檐走翘,勾心斗角,与周边环境相比,显现尊贵的气势,这就是位于仙潭新市东栅谢家园的陆仙楼(见下图)。该楼建于宋前,正中匾额“寂真观”三字原由北宋徽宗皇帝所书,明清二代曾修复,1972年被拆。该楼现重修迁至仙潭西河口处的陈家潭侧。

资料照片

陆仙楼是为纪念南朝著名道教学者陆修静而建。陆修静(406-477年),字元德,号简寂。吴兴东迁(今浙江吴兴东)人。平素喜游天下,遍访道书典籍。陆修静一生著作甚丰,有关斋戒仪范者尤多。在庐山神秘的“简寂观”中,陆修静采药炼丹,研修道教宗义,达七年。致力于道教经典的搜集、整理,加以分类,列为洞真、洞玄、洞律三部(所谓“洞”是通达、通透、深入、深远、洞察的意思)合称“三洞经书”,并撰写了“三洞经书目录”,这是最早的道藏书目著作。陆修静为道教经典的收集整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仙潭志》上记载,陆修静曾建庐寓居于新市古镇东栅古潭旁,传为某日,陆道人忽闻古潭水底有琵琶声隐隐响起,又见水面灵光烁耀,便沐浴投水步云升仙而去。此传说便成了仙潭历史文化的重要部分。由此就有通仙桥,驾仙桥,仙潭,神驾潭,会仙桥,望仙桥等等,这些带有仙字的建筑和地名被命名,都沾染了陆修静升仙传说的灵秀之气,可见他对古镇仙潭新市历史文化的影响当首推第一。

简单的水墨调调

登楼拍摄古镇的画面的场景

古镇随逛

走累了,我们在美人靠上休息,拍照,加鱼眼的情景。

钟兆琳故居

钟兆琳的父亲钟养圣,曾追随孙中山参加辛亥革命,是一个见多识广,且有现代资产阶级民主意识的读书人。1908年,钟兆琳开始在新市镇仙潭小学读书。1914年,钟兆琳13岁便入上海南洋公学附属中学读书。1918年,钟兆琳由附属中学升入南洋公学电机科,1923年大学毕业,取得学士学位。1923年,钟兆琳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1924年到美国康奈尔大学电机工程研究生院留学深造。1926年春,钟兆琳获得康奈尔大学的电机工程硕士学位。经卡拉比托夫推荐,钟兆琳到了美国西屋电气制造公司当了工程师。1927年钟兆琳回到祖国后,担任了交通大学电机科教授,先教授机械工程系的电机工程,同时主持电机系的电机实验室及其课程。

钟兆琳(1901—1990),浙江德清人。1914年考入南洋公学附中,1923年毕业于交通部南洋大学电机科,随即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深造,1926年获硕士学位,翌年回国任母校教授。擅长电机工程,对电机工程设计及电机制造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回国之初便承担了当时最难教的“电机学”课程,并研制出中国第一台交流发电机与电动机,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钱学森院士与江泽民同志都是他的学生。钱学森曾回忆说钟老师的教诲令人终生难忘。

这座南圣堂的大木门非常有运河渔家特点。两扇宽大的木门合上后,看起来中央极像一个圆环形状的木圈,圈外的木条沿着木圈向外作辐射状。记者数了下,共有22条。

老居民说,这个木圈象征着太阳,辐射开去的木条就是太阳光。渔民出外到运河里去打鱼,最怕的就是刮风下大雨,因此祈祷鱼神在他们出外打鱼时,能阳光普照,有个好收成。

目前准备修缮,没有开放

古镇民居的木雕很有特色,

到了那雨过天晴的日子,古弄更显得洁净明亮,空气也别样地新鲜。

古弄给水乡小镇蕴育了丰富的人文,古弄为小镇的历史添上了美丽的色彩,我想我要把我曾经的梦,一滴不漏地拾起来,藏在心灵深处,宽慰我落寞的暮年。

在古镇中看来林是大户了。

来张特写

意外拍摄的民居中的习大大和习太太的的年画挂历

古镇也打扮入时的辣妈,与古镇形成极大的反差。

很喜欢盆景

新市文史馆

位于新市镇西河口神驾潭,原德源当旧址,记录了新市建镇至今1700多年的历史,函盖了古镇风貌 古镇石桥 历代书画 民俗文化 人文历史等多方面的古镇资料,介绍了古镇千百年来的沧桑变化,回忆了新市的辉煌过去,展现了古镇的魅力所在。是我们了解和认知新市的一个窗口。

“新市文史馆”五个大字浑厚苍劲。该手笔出自新市镇九旬老人张贻庆。在新市镇最近的古镇设施修复中,张贻庆还为石桥题写桥名。为古镇增色不少。

DIY3古镇游览后吃甜品

看看还是挺诱人的。20元一份,冰冰甜甜的。吃了舒服

新年新市  新市古镇,古镇新市,古的街檐古的石桥古的石板路,新市我们要走了,记得我们给你带来的微笑和留下的无数照片。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15 11:5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5 13:25

4顶!学习了!

2016-02-15 14:58

2016-02-15 15:03

引用 aliceliu 发表于 2016-02-15 11:54:22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aliceliu:好天气不出去,有点可惜了。

2016-02-15 21:49

引用 bulesky 发表于 2016-02-15 13:25:37 的回复:

回复bulesky:说难不难,只是出游时多一份细心罢了。

2016-02-15 21:5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2-15 14:58:00 的回复:

4顶!学习了!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安徽朋友支持

2016-02-15 21:50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2-15 15:03:16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支持

2016-02-15 21:51

必须给好友点一个赞,谢谢分享。

2016-02-15 22:34

15顶!

2016-02-16 18:29

引用 吕霞客 的图片:

还是比较幽静的。

2016-02-16 18:56

2016-02-16 18:57

2016-02-16 18:58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2-16 18:56:38 的回复:

还是比较幽静的。

回复开心 紫兔:相对比较冷门的景点,所以人少

2016-02-16 21:52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2-16 18:56:47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大姐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2-16 18:57:33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

2016-02-16 21:52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2-16 18:58:21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5 22:34:07 的回复:

必须给好友点一个赞,谢谢分享。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好友鼎力举牌

2016-02-16 21:53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2-16 14:33:50 的回复:

回复刻舟求剑(JX):谢谢老师光临寒舍

2016-02-16 21:5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16 18:24:20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北京朋友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16 18:24:5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02-16 21:5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16 18:25:16 的回复:

好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支持点赞

2016-02-16 21:55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16 18:29:35 的回复:

15顶!

回复zhizhimiao:非常感谢

2016-02-16 21:55

2016-02-17 12:58

2016-02-17 12:59

引用 行迹无尘 发表于 2016-02-17 12:58:47 的回复:

回复行迹无尘:谢谢朋友光临

2016-02-17 21:49

引用 行迹无尘 发表于 2016-02-17 12:59:05 的回复:

回复行迹无尘:谢谢点赞

2016-02-17 21:50

2016-02-18 12:07

还有小美女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2-18 12:07:05 的回复:

回复chenyao:欢迎到访

2016-02-18 21:52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2-18 12:07:21 的回复:

还有小美女

回复chenyao:是的

2016-02-18 21:52

2016-02-19 16:46

有美女相伴,心情一定很好

2016-04-03 07:50

新市在浙北也还算有名,当然跟乌镇西塘南浔比不了,以后有机会顺路去看看。

2016-04-03 07:5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03 07:50:52 的回复:

有美女相伴,心情一定很好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我们的开心果

2016-04-03 19:3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03 07:5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