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游客,做厦门的陆潜者

玖月 (上海) LV.6
2016-02-14 15:15 1379/26
  • 出发时间/2016-01-11

“旅行的人有两种
他们,只会追随热点,浅尝风光
而我们,是陆地上的潜水者
我们潜入陆地
从难寻的缝隙
到被旁人忽略的角落
潜入到土地的灵魂所在
因为潜下去
才是我们感受这个世界的方式”

这是最近刷爆朋友圈的,由亚洲的全球酒店预订网站Agoda发布的旅游广告片《陆潜者》。
这种比说走就走更in的旅游方式正是我所追求的。
毕业的时候试过跟团,一次过后真的是发誓不会再有第二次了,没意思没自由没融入。
后来,郑州女教师简短精悍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让我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果到了目的地一问三不知,最后还是去了热门旅游景点,看人看人看人……

“从难寻的缝隙
到被旁人忽略的角落
潜入到土地的灵魂所在”
就是这次厦门之旅的主线

厦门是一个去几次还不够的城市,它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吸引你更渴望深潜进当地,做一个陆潜者,去深挖它的故事,感受它的文化底蕴。

攒了一年的年假,最后还是决定再去一次厦门。出游前查阅了不少资料,对每个景点背后的故事都深挖了一遍,为的就是不做走马观花的游客,重新去感受这个让人着迷的地方所蕴藏的文化内涵。

出游时间选择在淡季的工作日——1月11日-15日。

【行程】
Day 1:厦门:华新路—中山路周边
Day 2:厦门厦门大学—环岛路—曾厝垵—沙坡尾
Day3:鼓浪屿:内厝澳—拼音路—黄家花园—林语堂故居—毓园—音乐厅
Day4:鼓浪屿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皓月园—八卦楼
【交通】
去:动车
广州南—深圳北 G6503  08:20—08:56  二等座  ¥74.5
深圳北—厦门北 D682   09:16—13:15  一等座   ¥185.5
回:飞机
高崎机场—白云机场  MF1684  17:30—19:00    ¥660
【住宿】
Day 1:厦门良筑精品酒店          阅读房             ¥498
Day 2:厦门良筑精品酒店          阅读房             ¥498
Day3:鼓浪屿漫漫悠悠旅馆        水床房            ¥398
Day4:鼓浪屿船屋老别墅旅馆     正船长舱        ¥560

Day1 华新路—中山路周边

住:良筑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华新路22号

在做华新路攻略的时候,发现不在书店旁边的这家酒店。
打开她们家的主页,一眼就相中了这家。 “植物房” “中古房” “阅读房” “旅行房” “红酒房” “黑胶房” “摄影房” “电影房”,一共八间房,提供八种不同的生活体验方式,毫不犹豫地预定了“阅读房”,就为了那面书墙。
一进门,踩着小路来到玻璃前台,抬头看到这句话:“希望我们遇见的时候,阳光正好”。那一刻真的有被暖到~!

院子里种满了各类叫不出名来的花草,一抹自然的清香气味沁人心脾,到处绿意葱幽。
打开房门,窗明几净,一整面墙的书让人有一种稳稳的满足感。

华新路

交通:步行
因为住的旅馆就在华新路,就先从这附近逛起。听店员介绍,这里是以前华侨的聚集地,所以有不少老别墅,每幢老别墅独门独院,各有特色。现在大多数被改成了咖啡馆、私房菜馆和旅馆等了。
在我看来,这里才是真正的小资情调,它不似鼓浪屿那么嘈杂喧闹,又比它多了一份雅静。将其称之为“厦门最诗意的角落”简直不为过。

不在书店
地址:华新路13号
杂志上推荐的一家独立书店,这是一家光听名字就觉得有趣的书店。 “你在哪”“不在书店”哈哈~!文艺的老式花园别墅,一进门就感受到一股安静舒服的气氛,里面有咖啡、简餐,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在里面呆一整天。

32how咖啡馆
地址:华新路32号
32how其实就是32号的谐音,这是一栋红砖南洋老别墅,外围是白色的墙体,种着厦门市花——三角梅,一楼是咖啡厅,二楼是工作室。工作台那边有一面墙摆满了各式精致的骨质瓷咖啡杯,非常有感觉的一家咖啡馆。他们家的咖啡来自世界各地,点好咖啡后,咖啡师会把研磨好的咖啡粉先送过来,让你闻下味道,非常专业。

西门土笋冻
地址:思明区斗西路33号
公园西门这家的土笋冻是最有名的,它们家有大中小三种规格的土笋冻,要了一盘小的试一下。淋上他们家自制的芥末酱料,超级爽!

沿着华新路往鼓浪屿方向走去就可以到中山路了,步行也不过几分钟而已。

中山路周边

交通:步行
与大多数城市一样,中山路是一条买买买的繁华商业街。不同的是,从主干道拓展出去的市井化的小街区里,像开禾路、开元路、大同路这些,隐藏的才是真正的厦门特色。

莲欢海蛎煎
地址:中山路局口街局口横巷4号
走错了几次路才在小巷子找到这家店,建议问路的时候,直接问女人街(也就是局口街)的方向,然后直入女人街,到第一个较开阔的路口,右侧有一条一人小巷便是了。大名鼎鼎的莲欢海蛎煎果然名副其实,海蛎个大鲜甜,地瓜粉很Q很好吃。

八市
地址:开禾路口
厦门第八市场俗称“八市”,包括两个菜市场——开禾市场和营平市场。这里是厦门老房子、古早味的汇聚地,也是“最新鲜最便宜”的海鲜集散地。由于附近有个第一码头,所以从那边捞上来的海鲜就直接在八市开卖。

建议来厦门吃海鲜的朋友可以直接在这边买了再拿回去旅馆烹煮。烹煮方法可以参考当地的海鲜煮法——“酱油水”,这种方法适用于所有海鲜,主要追求一个“鲜”字。
方法:
(1)热油后放入姜、葱、蒜、辣椒爆香,闻到香味后,依次放入料酒、酱油翻炒,再倒入少许水,烧滚汤汁;
(2)放入洗净的海鲜,盖上锅盖,等几分钟就可造就一顿丰盛的美食。

除了海鲜外,各种蔬菜水果、百货杂物和小吃也是让你应接不暇。在这,你会看到厦门的的平凡生活,你看体验到厦门最多的小吃,你会感觉到厦门八市这平凡的生活才是来得真。

开禾沙茶面
地址:思明区厦禾路126号
沙茶面的汤底主要是用沙茶酱制作而成,然后在面中添加的各种海鲜,肉类,内脏。这家的料多,吃不了辣的朋友还可以选择清汤。

浮屿大同鸭肉粥
地址:思明区厦禾路174号
就在BRT开禾路口站,出站就能看见。粥底不似广州的粥那样软绵,是米粒分明的那种,略有咀嚼感,吃惯潮汕砂锅粥的我表示很喜欢。点菜的时候选了鸭胗、鸭心、鱿鱼+油条,炒鸡好吃~浸入的油条吸收了鸭肉粥的汁水,十分入味。

劳松扁食店
地址:思明区厦禾路202号
就在浮屿大同鸭肉粥附近,这家是老字号小吃店了,小店环境干净整洁,食物只有扁食和拌面这两种。扁食皮薄馅多,拌面酱香浓郁~!

阿杰五香
地址:思明区开禾路111号
闽南的五香条和潮汕的肉卷很像,都是用豆皮,裹上剁碎的猪肉、马蹄、葱等,包成条状后放入油锅炸。不过这家在里面加入了洋葱提味,香气诱人~~~

阿吉仔馅饼
地址:思明区大元路37号
据说厦门很多特产店卖的馅饼都是找他家代工的,直接从这里买,便宜又新鲜。推荐他们家的馅饼和椰子饼,想买特产送人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买了带回去。

Day 2 厦门大学—环岛路—曾厝垵—沙坡尾

交通:公交
住:良筑

我始终认为,在一个地方旅行。除非路线复杂,否则还是选择搭公交这种不紧不慢的方式接地气。

厦门大学

交通:1路,斗西路口站—厦大站
注意事项:
由于前些年去厦大参观的游客人数过多,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所以2012年起厦大采取了限客措施:
1、周一至周五,每天开放时间为12:00—14:00及17:30后,其余时间不接待游客。而在12:00—14:00期间,大南校门接待人数为700人,群贤校门为300人,17:30后不限人数。
2、周六、日全天开放,需凭身份证登记进入。

1月份是旅游淡季,所以我可以较为轻松地进入厦门大学。选择旺季旅游的朋友,如果要避免因超过限制名额而无法进入校园,那就需要提前规划好行程和提早排队了。

融合了西式建筑与闽南风格的厦大一进去就是校史纪念馆,接着就是陈嘉庚纪念馆,这是以厦门大学的创办人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

穿过芙蓉楼群,跟着路边的指示便来到芙蓉湖,水光潋滟的湖面上还可以见到几只天鹅。

一侧中式风格建筑的建南大礼堂位居上弦场的中央,其余4座西式风格建筑分列两侧,气势非常宏伟。

另一边的芙蓉隧道是通向厦大学生公寓的,隧道全长1015米,两边都是厦大学生的涂鸦作品,说是涂鸦,但实际上每副都是极为有水平的作品。

环岛路

交通:步行
从芙蓉隧道出来后沿着路直走,见到路口再右拐一段,全程大约十几分钟,便可以到白城沙滩。由于是工作日,所以人不多。在沙滩上坐了很久,看潮起潮落,人生海海。想起阿信的歌词“我知道潮落之后一定有潮起”,再加上适时的阳光,瞬间一扫冬冷的沉郁感。
戴上耳机,起身到栈道那边随意走走,在靠近胡里山炮台的地方。

走了一个公交站的距离,到了海滨宿舍站,果断公交曾厝垵,还可以一路欣赏环岛路的风景。

曾厝垵

交通:112路/751路/29路,海滨宿舍站—曾厝垵站

“厝”[cuò]  ,在闽南话中是房子的意思。曾厝垵之前是环岛路边上的一个小渔村,那里的人们以打渔和出租房子为生。
厦门市区房租高,那里成了不少的画家、歌手、学生的容身之地。渐渐地,一群年纪相仿志同道合的人在这里开咖啡厅、旅馆、酒吧,让这里成为了全国最文艺的“渔村”。

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午饭时间了,村口直入70米左右有家怀旧特色餐厅,叫“三年二班”。80后们应该会喜欢的,里面的布景全是模仿以前校园的教室,餐桌的桌号叫学号,点菜就是做题,结账是交学费。上菜的时候,服务员还会说同学们,上课了~~~菜的味道还可以,主要是感受环境,回顾下学生时代。

曾氏祠堂一角

热情迎客的炮仗花

无处不在的小清新家庭旅馆

沙坡尾

交通:112路,曾厝垵站—中华儿女美术馆站

本来计划里是没有这一项的,但昨晚跟良筑的妹纸聊天时,她强烈推荐我来的。

厦门沙坡尾,其名字来源是因为这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而且各处的沙子都会流到这里来。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以前,由于造船业的发展,带动了打铁、染帆、商业、渔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带来大量的移民,聚居在“厦门港”一带。

作为厦门港发展的重要见证人,现在的沙坡尾由于区内老房子年久失修,越来越多的人搬迁出去,因此现在的居民主要以渔民、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居多。

走在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骑楼民居下,一种不同于厦门国际化大都市的沧桑感油然而生,朴实的青石板路、看似杂乱的环境,却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真实的厦门风貌。

Day3 鼓浪屿 内厝澳—拼音路—黄家花园—林语堂故居—毓园—音乐厅

交通:轮渡、步行
上岛购票:
白天可以从这两个码头上岛:东渡邮轮码头和海沧嵩屿码头。
中东渡邮轮码头至鼓浪屿内厝澳码头、三丘田码头,票价35元往返。
海沧嵩屿码头至鼓浪屿内厝澳码头,票价30元往返。
如果你是傍晚过去鼓浪屿的,就只能从轮渡码头过去了,票价35元往返。
以上航班都可以通过微信购票,关注这个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上面有具体的航班时间,可以预先购票炒鸡方便,时间自己把握好哦。
微信买票流程可以参考这个:http://www.vccoo.com/v/474fb6?source=rss

住:漫漫悠悠
地址:鼓浪屿内厝澳路100号
本来是预定了两晚的船屋,但听良筑的妹纸说她们家在鼓浪屿上也有一家旅馆,叫漫漫悠悠。昨晚回去就上网查了资料,看了房间照片,虽然跟良筑不是同一个风格的,但照样很吸引。于是退订了第一晚的船屋,先去体验一番。

出发前,贴心的前台妹纸把上岛后的路线及微信公众号发过来了,走的时候还担心自己这个路痴会找不到路,但其实还好,关注了微信公众号,里面的到达路线配了图片和文字简直太顺利了有木有,跟着路线走很容易找到。最后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找到了她,门口的炮仗花已经开放了,院子里满眼绿色,清新文艺的小院让人瞬间一扫之前的疲累。

挨在一起的两栋老别墅,布置温馨,各有特色,看得出主人的用心。

前台妹纸也很热忱,不似酒店工作人员般机械。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前台堆满了三十几本留言本,都是之前客人的留言,晚上回来随意翻翻,里面写满了旅人的感谢与心情,还能不经意发现几个浪漫的小故事。

旅馆虽说是老别墅改造的,但房间内的设施还是很齐全现代的,还配备了新型智能马桶,无可挑剔。

今天预定的是水床房,必须安利给大家!前台妹纸帮忙调节了温度,一晚安静好眠。

这是赠送的丰盛早餐,都是她们自己弄的,辛苦了一个早上,阿里嘎多~~!

内厝澳

就像厦门那样,想了解真实的厦门你得到八市去逛逛,到沙坡尾去走走。而在鼓浪屿,你需要穿过笔山洞,到内厝澳去看看。

笔山路上的景色也是够美的,七弯八拐的小路隐藏的惊喜,最让我欢喜。
真实的鼓浪屿,不在于那些所谓的特色小店,不在于那些所谓的特色小吃,而在于这里的人,这里的生活,这里无人问津的风景,总能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感动。

这里不同于比肩接踵的龙头路,没有攻略上那些被炒得很热的小店,只有朴实的民居、慵懒的喵星人和浓浓的生活味。

拼音路

地址:鸡山路
大多数去过鼓浪屿的人都知道,从龙头路口一直通到鼓浪屿音乐厅,有一条“音符路”,地面上每隔十几步就有一对音符,一路指引我们到音乐厅,但鸡山路有条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拼音路”却是鲜有人知。沿着这条路可以直通到美华海滨浴场,每天经过的人也不算少数,却鲜有人发现脚下的特别。即使发现了,大概也只是觉得这是一条好玩的小路。
其实,这条500多米的“拼音路”,是为了纪念汉语拼音文字和标点符号的创建者卢戆章而特别设计。

黄家花园

地址:鼓浪屿晃岩路31号

现在的黄家花园已被改造为中德记度假别墅,之前还担心会有门禁进不去,到门口的时候发现大门敞开,便进去了,随意逛了逛拍了些照片,期间遇到工作人员点头微笑,他们也很礼貌,没说什么。

林语堂故居

地址:漳州路44号

出生于漳州的林语堂,于厦门的故居,在鼓浪屿漳州路。这座已有150多年历史的林语堂故居,是林语堂与廖翠凤举行婚礼的地方。林语堂和廖翠凤婚后烧掉了结婚证书,他说:“结婚证书只有离婚才用得上。”此后俩人果然相守了一生。
现在的林语堂新娘房年久失修已成为危房,但听说里面人住着廖氏后人。
这破落不堪的模样,却也是见证了林语堂与其夫人的爱情故事啊。

毓园

地址:复兴路

想来毓园,是因为几个月前在网上看到一份 “林巧稚手写病历书”,字迹工整,内容紧凑凝练。才知道这位著名的女医师竟是“鼓浪屿的女儿”,顿时再一次对鼓浪屿心生敬佩。

这个纪念园是免费的,不用门票,里面有一个“林巧稚大夫生平事迹展览室”,陈列着林巧稚大夫以前用过的医疗器械,底下都有文字图片说明。

她一生亲手接生了5万名婴儿,却终身未嫁。这样伟大无私的女性,值得所有后人永远的铭记和怀念。

音乐厅

地址:鼓浪屿晃岩路1号

晚上七点半,在鼓浪屿的音乐厅,几乎每天都有免费的音乐会和演出,可以提前关注门口的演出表。

听完一场音乐会已是夜晚九点,抬头望望天,满足感爆棚,美美地回旅馆冲凉休息,为最后一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Day4 鼓浪屿 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皓月园—八卦楼

住:船屋
地址:鼓浪屿鼓新路48号
选择船屋是因为这座古老的别墅设计者也是八卦楼的设计者——美国建筑师郁约翰。
这里离三丘田码头比较近,只是一路上坡,行李多的朋友可能就会觉得比较累了。
别墅的形状是一个三角形,造型就像一艘停泊在码头的轮船,所以因此得名“船屋”。

旅馆的房间都是用船上的职称来命名,正船长舱、大副舱、水手舱……每间客房的装修色调也不尽相同。很有欧洲宫廷味,怀旧复古。

(回旅馆的时候累到忘了拍照T^T,从网上找的照片)
屋顶还有一个大阳台,可以上去看风景休息。
早餐比较简单,就是白粥和一些小菜。

因为买的联票必须在一天内逛完,所以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几大景点,票是在大众网上买的团购,93元。购买成功后会收到短信,到达后用预定时提供的身份证到鼓浪屿“小木屋”取票即可。

联票可以去五个景点(日光岩,菽庄花园,国际刻字馆,皓月园,风琴博物馆)

一大早起身,为了拍日出,这天的行程从日光岩开始,这是在路上拍的散落的花瓣,一早的小惊喜为今天奠定了好心情。

日光岩

地址:鼓浪屿晃右路晃岩路56-64
日光岩是鼓浪屿最高的一座峰,又名“晃岩”,是鼓浪屿的龙头景点。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岩顶平台不大,四周环绕栏杆,大概也就能站二十个人左右,淡季的时候还好,七点多的时候才六七个人,据说旺季的时候上山的路都塞满了人。

换个角度看同样的风景会有不同的发现。

好在那天还是有阳光的,等了几分钟,终于拍到太阳了。

菽庄花园

地址:港仔後路7号
菽庄花园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50年代起辟为公园。
这里背倚日光岩,设计巧妙,面临大海,视野开阔,很值得一看。

1956年,园主人亲人将园献给国家。坐落在鼓浪屿港仔后沙滩上的菽庄花园,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滨海园林”。

钢琴博物馆

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内,里面展示的钢琴都是原籍鼓浪屿,旅居澳大利亚的钢琴收藏家胡友义所捐赠。

2013年胡先生已辞世,但这些珍宝都是胡友义老人一生的心血,这些展品也见证了先生对艺术的痴迷和对故土的热爱。
PS:博物馆的讲解时间
一馆:09:00 10:00 11:00 13:30 14:30 15:30 16:30
二馆:09:30 10:30 11:30 14:00 15:00 16:00 17:00

皓月园

地址:鼓浪屿漳州路3号

园内威武的郑成功塑像,面向大海而立,在对面的厦门一眼望过来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园内有一片海滩,比较干净。雕像旁边就是大海了,这里的人比日光岩、菽庄花园的人要少很多,环境很适合拍照。

听说这里还有一个神奇的故事,自从郑成功雕像被立起来后,台风就极少正面袭击厦门,每次预报台风正面登陆,结果都只会擦边而过。

八卦楼

地址:鼓新43号

搭轮渡过鼓浪屿的时候拍的八卦楼,其建筑总体呈方形,摹仿古老的伊斯兰清真寺建筑的圆顶,红色圆顶很显眼。
现在的八卦楼是全国唯一的风琴博物馆,室内展出各种不同的古老风琴,里面的风琴也是由胡友义先生捐赠的。由于室内禁止拍照,所以就等大家自己去体验了。

游览完八卦园肚子已开始抗议了,为了奖励自己,立马奔商业区的美食街去觅食。

鼓浪屿美食篇

林记鱼丸
地址:泉州路54号
在一个小院子里的店,门口有个牌子写着“中华老字号”的。鱼丸汤底鲜甜,肉质很嫩,里面的肉沫包心味道也不错,对于喜欢海鲜的我来说,五星推荐~!

黄胜记肉脯
地址:龙头路95号
肉脯类大众特产,老板很大方,有的免费试吃,100元8包,买手信的朋友可以考虑这个,还是蛮划算的。

马拉桑
地址:龙头路181号
其实就是鲜榨果汁,只是马拉桑是台湾那边的说法而已。要了杯芒果汁,直接看着老板现榨的,味道清新。在步行岛走累了来一杯也是极好的~~~

叶氏麻糍
地址:龙头路小摊
鼓浪屿本地流传比较久的小吃了,味道很不错。都是现做的,用小刀切开糯米团子,再往里面加入花生碎等馅料,封口后在芝麻堆里滚一下即好。10元10个,买了黑芝麻口味的,口感香甜很Q。

鱿鱼焖豆腐
地址:龙头路215号
排了20分钟的队才买到的,因为是现做,所以时间会稍微久一点。先收钱后给碗,拿着个碗排队,到你了把碗拿给师傅就是了。材料有鱿鱼、豆腐、豆芽、洋葱等。有点微辣,不过豆腐很嫩,鱿鱼很有嚼劲,这就够了。

金兰饼店
地址:内厝澳路413号
其实这是第三天住漫漫悠悠的时候买来吃的了,现在只是集中分类在美食篇这边而已。
隐藏在内厝澳的这家金兰饼店,是必须也是重磅安利给大家的。
馅饼都是现做的,去到的时候还没出炉,等了一会儿才有得卖。买了金牌椰子饼,外形像极了葡挞,刚出炉的外皮酥脆可口,内里淡淡的椰子香。商业区那些装修华丽,包装浮夸的什么什么牌子,跟这个比简直弱爆了。

结束四天的行程,晚上躺在旅馆的床上,回顾这四天的行程,着实有点累,却也是充实的一趟旅程。
晚上回到旅馆,想起今年刚好是毕业第三年呢,于是给几个好友写了明信片。约了夏天再来,至于能否成行,我想,我跟厦门的缘分还未尽吧~!

鼓浪屿番外篇—人物

来到鼓浪屿,请忘了那些被网络炒红的景点、小店,请在出发前多做一些攻略。鼓浪屿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这句话真不假。这里承载着众多的历史故事,她就像一个褪去过往光辉的老人。只要你愿意去了解她,这里不乏令你感动惊喜的地方。

END

虽然厦门这几年的游客量暴增,每年都能上全国热门景点,但安静的小地方还是有的。厦门是一个文艺清新的城市,鼓浪屿的文化底蕴,需要的是用心去发掘与感受,我喜爱这个城市,从她的肌肤到骨髓。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4 18:25

引用 biying_ng 发表于 2016-02-14 18:25:55 的回复:

回复biying_ng:要哪里的详细?

2016-02-14 19:28

2016-02-14 23:0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15 10:55

文笔好好!照片也漂亮!好喜欢陆潜者这个词

2016-02-16 11:16

引用 qqynu 发表于 2016-02-15 10:55:45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qqynu:需要定期出去晃悠一下 散散心

2016-02-16 11:26

引用 桐花 发表于 2016-02-16 11:16:01 的回复:

文笔好好!照片也漂亮!好喜欢陆潜者这个词

回复桐花:😬

2016-02-16 22:01

人生海海,心心念的地方,让你舒心的地方,多去几次又何妨

2016-02-17 14:24

引用 不设防的瓶子 发表于 2016-02-17 14:24:03 的回复:

回复不设防的瓶子:😀

2016-02-17 14:47

攻略很棒!以前去过一次,都不知道原来厦门有这么多好玩的😍

2016-02-17 14:56

2016-02-17 14:58

好赞👍!我也准备这次毕业游跟闺密一起去咧,楼主的攻略给了很好的建议!

2016-02-17 15:02

引用 one day 发表于 2016-02-17 14:58:06 的回复:

回复one day:一起啊

2016-02-17 15:07

你是美女吗?

2016-02-17 15:11

好棒的攻略,刚想计划去厦门!!!给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

2016-02-17 15:24

引用 不设防的瓶子 发表于 2016-02-17 14:24:03 的贴子:

人生海海,心心念的地方,让你舒心的地方,多去几次又何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6-02-17 15:58

跟团去确实不好玩了楼主的攻略很好

2016-02-17 16:07

2016-02-17 16:12

引用 顺一教育 发表于 2016-02-17 15:07:08 的回复:

一起啊

回复顺一教育:+10086

2016-02-17 16:53

3月份我也去厦门,就走这个路线,求同行

2016-02-17 17:22

引用 大良沈傲一💕 发表于 2016-02-17 16:07:15 的回复:

跟团去确实不好玩了楼主的攻略很好

回复大良沈傲一💕:😀

2016-02-23 15:44

引用 Anson 发表于 2016-02-17 15:11:10 的回复:

你是美女吗?

回复Anson:你是美女还是帅哥。haha

2016-02-23 15:44

回复one day:😊

2016-02-23 15:45

2016-03-22 10:55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3-22 10:55: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