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湾环岛游记(101跨年烟火、和舍友的毕业旅行)

刘必胜 (北京) LV.12
2016-02-14 15:16 1287/5
  • 出发时间/2015-12-30

这次台湾之旅,是我们2015年的最后一场旅行,也是2016年的第一场。算是我和舍友的毕业旅行。环岛的脚步虽然匆忙,却依然能感到这座岛屿的美好。

PS:结尾我会告诉大家一个很多去过台湾的陆客都不知道的秘密。

行前准备

至少在出发前一个月办理这些证件。出发之前务必将入台证打成彩页,过关要查,随身带好,回程也需要。

两证一签、缺一不可。两证即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一签即旅行签注。自由行的通行证和签注,要自行前往派出所出入境大厅办理(台湾自由行目前只对部分城市开放)。入台证不管是否跟团,都要通过旅行社来办,自己不能办。可以在淘宝上找旅行社代理。至少在出发前一个月办理这些证件。

不用提前换钱,强烈推荐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境外每日首笔取现,按当天汇率走,而且免手续费。台湾像711这种便利店里都有银联可取的ATM机。机场汇率并不好,就算要在机场换一些钱,也要出海关后再换,里面的要交手续费。

冬季环岛台湾,要带上一年四季的衣服,从北到南,羽绒服风衣单衣短袖,记得带伞或雨衣,因为经常会下雨。
不需要带电源转换器,那已经是老黄历。现在的电器都是通用的,我们的相机,手机和充电宝都是直接冲的,没有任何问题。

旅行时间及路线

2015.12.30——2016.1.12     逆时针环岛(台北-台中-台南-台东-台北

交通和住宿

办理悠游卡和青壮卡。悠游卡相当于我们的一卡通,台北的捷运(地铁)和公车都可以用,高雄可以刷公车不能刷捷运,用不完最后可以在捷运站退。

三十岁以下的旅行者,凭入台证和通行证,填表后,可在机场或火车站领取青壮卡,某些景点的门票可以优惠,比如台北故宫。

我们的悠游卡和青壮卡,都是在台北车站办的。

美食

凤梨,一颗十五六人民币左右,超甜超好吃,闻着还有奶油的香味。相较之下,菠萝弱爆了。另外台湾必带手办就是凤梨酥,味道真的不错,买的时候注意看配料里是不是凤梨在最前面,有些凤梨酥的配料里连凤梨都没有是用冬瓜做的。

奶茶,这里的奶茶真的挺良心,喝过好多家,都是既便宜还真茶真奶沏的,可以自己选择甜度。我每次都要半糖,好喝是好喝,但别喝太多,醇,容易上火。标着古早味的饮品和食品在台湾随处可见。比如古早味奶茶,民宿老板说古早味就是老婆婆做出的味道。

大肠包小肠

牛肉面

生鱼片

垦丁后壁湖海鲜市场的生鱼片100台币一盘,一盘二十片,合人民币1块钱一片,在大众点评签到好评还加量。真的超实惠。

池上便当

垦丁花莲,路过池上,吃了池上便当。池上便当由来已久,过去开到花莲的火车很慢,中午正好停靠在池上站,人们就都纷纷下车买池上便当。很好吃,餐厅很怀旧。二楼还有一班小学生被老师带着在吃午饭。

购物

运动鞋普遍比大陆便宜,从商场到夜市都有卖鞋的,而且都比较值得信赖。阿迪的鞋比如很火的superstar遇到打折五百人民币就能拿下。但是这是对于男生来讲,不知道我是不是没赶到对的时候,逛遍了全台湾的店,都没找到适合我尺寸的superstar和smith,还有其他一些我觉得好看的鞋,最小的码也都在三八半以上,好看的男鞋遍地,好看的女鞋一双也没有。所以我还挺羡慕男生的。男生到了这里,买鞋没错。

至于女生,就买面膜和护肤品啊。森田的面膜真的好用又便宜,大陆就算打最狠的折时卖还五十一盒,而且大陆产和台湾产的不一样,台湾产的原液多而且没出过问题。台湾的药妆店很多,都可以去逛逛,看看哪家折扣最便宜。面膜的话,康是美是最划算的,比屈臣氏划算。加上满减活动,最后我们算一张面膜合不到三块人民币,真是便宜的没谁了。

游记正文

这场跨年环岛旅行,可以算作是我们宿舍的毕业旅行。出发前三个月我们就开始计划,每个人都很期待。之前我和闺蜜跟团来过一次台湾,对台湾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次旅行,这种好印象其实又加深了。

2015年12月30日下午,我们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桃园机场。

在机场坐大巴到台北车站,然后办理悠游卡和青壮卡。接着搭捷运到我们所住的地方。晚上去了师大夜市吃东西,顺便买了些日用品。
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是从12月31日开始的。

Day1  台北故宫——饶河夜市——101跨年烟火

这一天的旅行是从中午开始的。白天去了台北故宫。

晚上逛饶河夜市。因为晚上有跨年烟火,第二天还是公假日。所以夜市人特别多,摩肩接踵的。

逛完饶河夜市后,我们坐捷运,到了台电大楼。准备看101跨年烟火。

到处都是人,很热闹。

后来和小伙伴占了个高地。

零点,烟火准时开始。

这是我第一次在室外和这么多陌生人一起跨年,有依偎在一起的情侣,有围坐成一圈的中学生,当然还有世界各地的旅行者。我们一起倒数,一起欢呼,一起度过2015的最后一刻又迎来2016的第一刻。

听说这是101最后一次烟火秀,出于环保考虑,明年会改成灯光秀。

烟火结束后,我们坐公车先到台北车站买了明天中午去台中的火车票,然后搭捷运回民宿。

Day2 台北车站——台中——逢甲夜市

由于前一天晚上,没买到第二天到台中的有座票。我们只能在最后一截没有座位的车厢,席地而坐。一路阳光甚好,风景甚美,现在想想到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晚上,逛了逢甲夜市。逢甲夜市很大,卖小吃,运动品牌的非常多。正好是1月1号,放假第一天。到处是人,中央地带几度被塞住。

Day3 清境农场
台中到清净农场有大巴,但个人以为自由行不包车的话去清境农场非常麻烦。所以不做推荐。

我们是正好打到一辆出租车,直接从台中过去的。

下午,下雨了。在山上特别冷。所以打了辆车,打道回府。去埔里民宿。

Day4 日月潭  车逞  嘉义

埔里打车到日月潭,买船票。这一天,还是阴雨蒙蒙,觉得有点遗憾。因为晴天的日月潭肯定特别美。

下午,我们在日月潭客运中心买了去往车埕的车票。

之前有听说有直接去阿里山的巴士,要四个小时,而且山路非常危险。我们就决定先到嘉义

日月潭嘉义,可以选择先坐车到车埕,在车埕火车站乘坐集集线,到水里。再从水里转车去嘉义

要是选择这样的路线的话,最好三点之前就结束日月潭的游览。因为我们错过了倒数第二班车,就坐的最后一班,到达车埕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

天黑透了,灯又少。完全不能感受这个小火车站的文艺,相反静悄悄地还很恐怖。售票处没人了,我们直接等车来,上车补的票。

到了水里,直接在站台上,等到嘉义的火车。也是上车补的票。

Day5 嘉义——阿里山

昨天在嘉义火车站碰巧遇到一个出租车司机第二天要去阿里山接客人,顺路带我们上山。

单程将近两个小时,往返四百块钱。

沿途风景

小火车

Day 6 嘉义——高雄

下午坐火车到高雄,然后去了西子湾。中间经过高雄铁路纪念馆。拍了些照片。

高雄美丽岛车站。被誉为世界最美十大车站之一。

两年前第一次来台湾,曾经在打狗领事馆前面的山坡上,眺望到国立中山大学的临海操场。伴着海平面上灿烂的阳光,看上去美极了。只可惜上次跟团,没有自由活动的时间。

后来那个操场好几次出现在我的梦中。这一次,终于有机会置身于此。

国立中山大学,是上一站民宿老板的母校。他说这个操场是填海造的。

坐在西子湾看日落。

从西子湾看完日落,晚上去六和夜市吃夜宵。

Day 7 高雄——垦丁
早上阴雨绵绵,犹豫着还要不要去驳二特艺术区。结果出门,就放晴了。一路暴晒。两年前的晚上和闺蜜暴走高雄,偶遇大黄蜂。这次又来看它了。

下午,坐客运大巴到垦丁。后半程都可以看到太平洋的海。住在垦丁大街的一家民宿。晚上我们就逛了逛垦丁大街。

Day 8 垦丁一日游

昨天晚上在民宿订了包车垦丁一日游。一天六百人民币,个人感觉非常不划算。尤其冬天,室外不炎热,包车也吹不到空调就更不划算。
但除了包车,就只能骑摩托。我们又不会骑,会骑的还是自己骑车吧。

垦丁确实很美。可以多停留一天。

垦丁应该是冬季的台湾最暖和的地方。大概有二十六七度,阳光也很毒,所以冬季去台湾旅游要带齐了春夏秋冬的衣服。但是垦丁的冬季落山风也很大,尤其是在夜里,你能感到一股接一股的大风撼动着窗户和房顶。每次风来就感觉屋子吓得颤抖了一下。
但是这里很美,温度也ok,不要错过了穿泳衣在海边淌水的机会。

Day 9 垦丁——花莲

前一天还是在民宿订了到花莲的巴士。分山线和海线,我们选了山线。途径景点,都停车。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中午在池上吃便当。这一天因为下雨,没怎么照相。

Day 10 花莲——九份
垦丁花莲的海,是拍下来后不用ps的海。朋友说原来真正美丽的景色,用手机都能拍得很美。尤其是在花莲七星潭,太平洋就在你眼前铺展出三层蓝色。坐在石头组成的海滩上,耳边是浪花声和风声,隐隐约约夹杂着游人嬉闹的声音,除了惬意还是惬意。

要想玩好花莲,至少要停留两天。因为我们的行程前期没有安排好。只在花莲停留一晚。所以我们只去了七星潭。

下午从花莲火车站坐到瑞芳站,然后把大件行李寄存在了瑞芳站,带着洗漱用品打车到九份

晚上逛九份老街

提到九份就必定想到宫崎骏笔下千与千寻里的神秘世界。尽管大师本人否认了创作原型是九份,可是你置身于此就会发现,千与千寻里随处都是九份的影子。老街已经商业化,节假日时摩肩接踵,旅行者里有很多是慕名而来的日韩游客。在人流中你会感到有些烦躁,可是当八点钟,很多旅行团游客离开,老街的店铺渐渐关门时,你会发现那种神秘感慢慢浮现出来。

Day 11 九份——猴硐猫村——十分——台北

白天的九份

九份打车到了猴硐猫村。这里并没有猴子,但有很多猫和狗。而住在这里最幸福的肯定是猫。每个店铺都有卖猫食,逗猫棒的,还有专为猫建的游乐设施。这是火车的一个小站,因猫而出名。其实也没什么,就是不论男女都爱逗逗那些白白胖胖的猫,就是对于集章爱好者来说,这里有很多好看的喵章。

十分。

从十分坐小火车回瑞芳站,取了行李,坐公共汽车,到台北市区。

Day 12 台北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和书
环岛一周后,我们又回到了台北台北一整天都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正如那首歌所唱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但是除了雨,我们还看了书。诚品书店应该可以说是台湾文化的一张名牌。最近诚品也开到了大陆,苏州
在诚品总有各式各样的读书者。无论是穿着入时的小青年,还是戴着眼镜的老者都在安静看书,无论身份财富,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暖黄色的灯光,敞亮温馨的环境,营造出一种全民阅读的气氛。
带走一本有匠心的独立杂志或带走一本你最喜欢的书的繁体版本又或者带走一本大陆买不到的书。价格虽然有些贵,但绝对值得。

留好发票,也许有200万

我开头说的秘密就是,每次购物后会拿到的发票。每三个月会开奖一次,如果发票中奖了是可以凭通行证来兑的。最高奖是1000万台币,也就是200万人民币。之前有未领的大奖,可能就是根本不知道有这回事的游客。

台湾印象

之前有朋友说,你们在大选期间去台湾旅行,要小心啊。其实我们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也没有遇见任何一个带着敌意的人。虽然电视上一直是从大到小各种候选人互黑,比较繁华的大街上经常有人拿着喇叭举着横幅发着传单宣传某候选人。但其实更多的人还是在过自己的生活。

(图为为某候选人拉票)

一个出租司机和我们说,他当然不喜欢专治,但他觉得现在他们有些过度民主,这样也很不好,他们的经济停滞了十年,年轻人感到很迷茫。
我们有很像的地方,也有很不像的地方。很多误解矛盾其实是出于双方的不了解。
作为一个旅行者,在台湾旅行,真的很少会感到不愉快。这里的人都很友好,最常挂在嘴边的是一句“谢谢”。
跨年烟火结束后,捷运车厢里挤满了人,但是没有一个年轻人去坐博爱座。
平时走在大街上,垃圾桶和地上的垃圾一样罕见。

不仅是美景和美食,人们的礼貌和友好与城市的清洁都让你觉得很舒服。

海峡相望,我们很多的误会是因为不了解。有机会,你应该去台湾看看。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17 19:25

不错不错,学习了。

2016-02-18 11:10

引用 rogersa 发表于 2016-02-17 19:25:10 的回复:

回复rogersa:希望你的旅行能成行!台湾真的挺美的。

2016-02-20 14:30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2-18 11:10:14 的回复:

不错不错,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