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种植园文化,2016风情美东南@自驾自游任我行

• 出发时间/2016-02-03

开启篇

[旅行的定义]    2016年2月3日--2月8日悠然自得美东南

-------春节年假,冯先生冯太太藉着探亲的便道,凭着一股傻劲,抛去繁重的摄影器材,一人一手机谋划、记录了这次美东南之旅。

[旅行的初衷]     一部以南北战争为背景的经典小说《GONG WITH THE WIND》和一部名片《阿甘正传》,决定租车自驾南下双城之查尔斯顿萨凡纳

“在美国人眼里,美国南方一直是神秘而引人入胜的。几代文人墨客所描 写的美国南方是一片倦怠舒适的乐土。在每一棵忍冬藤下、你可以看到满脸 堆笑的托普西和温良恭顺的汤姆大叔;那里的每一个男人都是生长在大宅院 里的贵族绅士,每一位女士都是雍荣华贵的大家闺秀;那里棉田万顷,一望 无际;月色中你可以看到少女窈窕的身影,听到悦耳的班卓琴音;大橡树上 倒挂着缕缕西班牙”摩丝”,条条河流编织出大地秀丽的图景;房前院后, 花前月下,捉閒的人们呷咽着薄荷酒;动人的故事,朗朗的笑声,少男少女 的嘻闹,谱奏出美国南方田园乐土的交响曲。”--引用《美国南方文化》

[启程线路]    从阿肯色州小石城出发,没有直飞两个小城的航班,只能经亚特兰大转机,本想由亚特兰大租车直奔过去,但考虑时差尚未调整过来,尤其担心下午时段开车会睡觉,所以放弃,还是安全第一位作为第一考量

[小TIPS]  1、美国转机有个小经验:考虑飞机延误、查找登机口,中转时间最好不少于1个半小时,要不硕大的机场,跑死你

2、机场的租车处很好找,一般都设在托运行李的领取处,把你在网上预约的单据呈上,非旅游旺季,车型都还可以随时调整,我们这次油费很便宜,大概一加仑就1.4美金左右,所以租了个3.5排量的越野车

3、美国人驾车还是很遵章守法滴,路其实不宽,但很礼让,所以以俺们只要具备高中的英语水平,路标、提示牌大部分都看得明白,就是要熟悉、换算一下英里、英尺的大约长度;导航下载个google即可,非常实用,当然专业程度、人性化等方面就比不上高德啦

[订房]     提前在携程定好了汽车旅馆Holiday Inn Charleston Riverview(查尔斯顿-河景假日酒店)2天;BEST WESTERN Central Inn(中心贝斯特韦斯特酒店)3天,基本上非常悠闲、自在地享受一个悠哉游哉的6天5夜的美东南之旅

当然,你英文足够好的话,手机下载个priceline.com,订房更多选择

行程

[行程]
        day1:中午飞抵查尔斯顿,一个现代化的“小”型机场,不过别小看它,波音公司787的总装生产基地在此,另外它可是与军用机场联合使用滴,所以你会看到大型的军机升降、停靠,很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然后租车直奔离机场很近的Boone Hall Planation ;傍晚入住酒店

day2:一早来了个美式华夫house的早餐,免费乘坐酒店提供的接驳巴士(有固定的来回接送服务,最好与前台确认),到达查尔斯顿老街区,开始一整天的暇意漫步、享受街头美食,详见小视频

day3:酒店退房直奔Magnolia Plantation&Gardens,庄园很大很大,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徒步,带上你的相机拍摄各种水中的鳄鱼、水鸭、天鹅等奇珍异兽、由于紧邻Ashley River,湿地与庄稼原野辉相交映,很是令人神往的美东南田园风光;如果赶时间可以购买园内的小火车导览服务,由解说员带你快速闪游园内精华一遍,全程大概40分钟左右,懂英语的话很是值得;下午驱车,沿着95号高速前往萨凡纳

day4:傍晚到达旅馆入宿登记后,在日落前赶往萨凡纳河对岸的Savannah International Trade &Convention Center岸边,拍摄瑰丽迷人的黄昏都市剪影

day5:驾车停靠在萨凡纳的游客中心停车场,开始徒步漫行这个美丽的小城。旅馆提供了大量的游览导游图,索取一份,按照图示,开始由河岸街一路由南向北而行,古老的建筑、马车、街心广场、鬼屋一一展现,当然你也可以选择马车代步,我们把小城分成三大块,分两天闲遐,索图寻觅好吃的美食、甜点

day6:继续游览最后一方块,压轴FORSYTH PARK,狠狠滴美拍了一番

day7:一早退房,驱车到Tybee Island,领略墨西哥湾大西洋的壮阔,中午机场还车,结束快乐美东南之旅

day1

租车出发,丰田rav4,Boone Hall Planation,俺来了
这是个旅游城市,酒店前台备着许多旅游咨询宣传单张,还有简明清晰的步行旅游图线路图,还好,酒店有到市区的免费接驳巴士服务,刚好停在市中心的market边上,然后你就可以沿着步行图,悠然自得的边逛边拍边吃

走进Boone Hall Plantation,仿佛时光倒转了一百年。两排高大的橡树遮天蔽日地撑起幽长的林荫道,伸进庄园。一百年前的一个午后,在十二橡树庄园,少女郝思嘉,束着紧身胸衣,细腰蓬裙,翡翠色的绿眼睛眨动着魅力和征服一切的无畏。她的一颦一笑,牵动着社交舞会上所有未婚单身男子的心魄。惨遭拒绝与嘲笑后,她以为自己的心与花瓶一起碎了,岂料一场声势浩大的战争,几乎令她家破人亡,在一次次毁灭般的打击下,她浴火重生,成为美国精神的象征之一:只要土地在,就有希望,就有明天

大橡树上 倒挂着缕缕西班牙”摩丝”,

有些学者认为,南方的核心问题是种植园体制,奴隶劳动, 和以棉、蔗、烟草为主要农作物的农业经济,因此称南方为一块“大棉布”。 有些批评家认为南方的土壤和田园生活蕴育了南方的性格:在这片乐土上栖 居着聪颖朴素的人们,他们拥抱大地母亲,因此怀有伟大的灵魂;他们生活 高雅,风度翩翩,个人的荣誉和价值熠熠闪光。还有学者认为黑人是贯穿南 方历史始终的特殊因素。无论是作为奴隶还是自由人,黑人的出现把南方白 人变成了一个同质的整体。白人种族所处的支配地位是旧南方借以维护蓄奴 制的根本保证,也是新南方的白人赖以拥有和维护土地的权杖。----引用《美国南方文化》

上面照片左上幅的屋子,是美国现今唯一保持完整的农奴住房,狭小、很暗

day2

也许你们熟悉波士顿纽约费城,却从未听说过曾经与它们齐名的城市--查尔斯顿。南卡州曾经的辉煌已经随风而逝,但是只要说起《飘》(又名《乱世佳人》),大家恐怕就有点感觉了吧,那个故事就发生在这片土地,那个英俊能干、嘴边总挂着一丝讥讽的微笑的男猪脚白瑞德就出生在这里。飘时代已随风而逝,而查尔斯顿也藏进了历史的深处,但她的英式优雅、她的暗香与处之淡然,依然风姿绰约……今天的所见所闻汇集成小MV,与大家分享

查市市面繁华、但却木有一幢现代化的钢玻璃幕墙高楼大厦,市中心商务区全是低矮的英式木制旧式建筑,里面除了售卖各类衣食住行的大牌名品外,更多的是艺术画廊、个人艺术品工作室,而政府办公大楼都是百年建筑,消防局更是“点趣”成斑点狗模样,整个城市盈满着浓郁的历史感和艺术感

把步行时的所见所闻集成小视频,一首来自李克勤《蓝月亮》,带着我们重温当日的点滴,漫步于风情独特的街头,绵绵细雨缠绕纷飞,但被雨水洗礼的街头巷尾,依然气质、丰韵傲然
视频封面左方的那个太妃青苹果,真的很好吃,清脆爽甜夹杂着外层的太妃糖味,停不住口

查尔斯顿也是美国五大集装箱码头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军港之一,美国第七舰队(该舰队常年驻防台湾海峡、关岛)的航空母舰等百艘军舰都停泊在海湾。

没有喧嚣的繁杂,雨中的海港静逸,甚至有点烟雨凄迷,连觅食、寻欢的鸟儿在雨中都独现一份凄美。手机不经意的抓拍,这次旅行最是喜欢的一张意境照片

下图为查尔斯顿有名的斑点狗消防局,很可爱

day3

作为美国文化之一南方种植园的代表,Magnolia Plantation&Gardens,被誉为“美国最美丽的花园”之一,是Drayton家族建于1676年的私人种植园,曾以为地主是个毛,原来农场主才真是那根葱,虽然刚错过园内茶花的盛放,依然惊艳了小邓&惊叹了老邓

这多盛开的茶花,开得非常之娇艳夺目

湖里都是成群的野鸭、还有鳄鱼,据导游说,徒步时要小心,鳄鱼可是经常会爬上路边乘凉

查尔斯顿的母亲河:Ashley River

这座木板桥,是整个庄园的亮点

结束了3日2夜的查尔斯顿之旅,我们继续驱车往南,奔驰在95号高速公路,下一站:萨凡纳

落日下的Savannah剪影,美丽的Savannah River静静地流淌而过,为这个建于1733年的都会涂上一层玫瑰金般迷人的色彩

day4

很欣赏这种外表斑驳、老气却极富历史感的建筑物

Savannah,河岸街是萨凡纳的“外滩”,整条街道是由石头砌成的。长长的石头街诉说着萨凡纳的久远历史:棉花的交易、黑奴辛酸的血泪,如今却成为观光一条街。。。

在古老的河岸街码头,有一家著名的糖果店,非常适合爱吃甜品的亲们,里头售卖着千奇百怪、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水果糖、软糖、巧克力糖、果仁糖等,林林总总的宛若进入一个糖果的童话世界

来到贵宝号,必须要一尝Leopold's自1919年来,味道依旧的手打香浓软滑的雪糕

帅哥靓汤还有很多好莱坞明星在此品尝留影,店内一角还营造一种电影工作室之感

原来歪果仁也是不时不食滴,每个时节、月份选择最适合的味道

day5

其实,之所以来Savannah,除了她在美国的独特文化艺术气质外,更是因为这里是《阿甘正传》的外景地之一,影片最经典的片头部分就在Savannah拍摄的,阿甘坐在街心广场的一张长椅上,向路人滔滔不绝地诉说着自已一生的故事。虽然现在长椅已被搬进博物馆永久保存,但不减俺们超粉的“装扮”

小小的Savanna old town有22个街心广场,从1913年至今已有85部电影在此取景拍摄,游走在此,随心、随意、随缘、随性街拍,随时、随地徜徉其中

曾经是英国殖民地的Savannah,在南北战争中是佐治亚州唯一没被“北佬”烧毁的城市,建城之初的规划如棋盘般井然有序,殖民时期的建筑风格完美延续至今,所以她一直是老美心中的最佳文化艺术旅游胜地

day6

最后一天,我们来到距离萨凡纳20多公里远的Tybee Island,一个面积只有6.93 平方公里,位于萨凡纳河入海口(大西洋)、风景秀丽的小岛。因为不是夏季的沙滩风情季节,但胜在无人,一群群的海鸥自由自在地与几个游人,分享此刻宁静、壮阔的,独属墨西哥湾的海洋气息,零星遇见几个徒步者沿着海岸线转入萨凡纳河岸,继续追寻属于他们的征程,而我此刻在和曦的阳光下,踟蹰独享这刻的海的温情

初临大西洋岸边,面对壮阔的洋面,兴奋的心情难以溢表,但在300多年前,随着一艘英国商船在Savannah River的入海口出现,殖民统治在此处登场,而南方贩卖黑奴的血与泪亦随之拉开帷幕,历史的昨天固然沉重,明天定然美好

以下小片段带我们重返这次六天美东南的精彩瞬间

总结篇

美东南印象:1、几乎很少中国人;
                      2、黑人很多超过半数;
                      3、快餐店的服务生几乎都是黑人;
                      4、那里的美国人节奏很慢很慢,滋滋悠悠;
                      5、很少见到身高超过180以上的美国人;
                      6、虽然纬度与石家庄差不多,因墨西哥湾暖流的影响,冬天依然一派青葱;
                      7、见到东亚面孔的多数是日本人;
                      8、城市规划、建筑风格受英国殖民文化影响,又兼顾南方雨水丰沛需要;
                      9、因曾是贩卖非洲黑奴的港口重镇,这两个地方都带浓郁的黑人文化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2-17 19:25

历经2个半月,今天终于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