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召唤 --- 穿梭历史 迟到7年的埃及

• 出发时间/2015-09-24

埃及的着迷从高中时候就开始了,当时就喜欢看什么世界十大神秘事件,玛雅文明水晶头骨的预言,金字塔的秘密法老的诅咒,失落的楼兰古城,凡是和神秘沾边儿的都想看看,一边有点小害怕一边又心心念念的想知道真相。大学时候无意中看了电影【木乃伊】之后就心旌摇曳了,总觉得自己开第六感了,觉得金字塔在召唤我,想着自己总有一天要站在那片土地上感受那扑面而来神秘。08年我把埃及定为蜜月目的地的时候被LG无情的PIA了回来,不安全不卫生非洲不许去,每年都被这几个理由拒绝,我的小念叨持续了7年,直到15年看到微信一条新闻:开罗博物馆图坦卡蒙黄金面具遭到了破坏,我坐不住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摆事实,埃及必须提上日程,于是迟到了7年的埃及之旅终于拉开了序幕。

因为西奈半岛一直闹腾,埃及局势确实不太好,所以还是放弃了自由行,选择了跟团。推荐各位选择红海段不走回头路的行程。我的埃及三要素:金字塔,红海,撒哈拉!以下这条线确实都有了~~
2015年9月24日-10月2日
Day1 北京-多哈-卢克索
Day2 卢克索
Day3 卢克索-红海
Day4 红海
Day5 红海-开罗
Day6 开罗
Day7 开罗-亚历山大-开罗
Day8 开罗-孟菲斯-开罗-多哈
Day9 多哈-北京

这两年出游每次都有个偶遇,这次也不例外!北京机场居然碰上我们土耳其的领队啦,缘分模式又一次开启  然后赞一下卡塔尔航空吧,确实豪,座位宽敞吃的好,多哈机场更是各种琳琅满目,我更加期待古埃及的探索,当我真正站在这片7000年文明的土地上时,总觉得这里吹过的每一颗砂砾都是历史的见证,风里似乎都带着法老的叹息。

9月25日 下午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
卢克索位于古埃及中王国和新王国的都城底比斯南半部遗址上,堪称世界露天博物馆。这座城市在9月真是暴晒,40度的高温绝对考验游客的意志,但是当我们走入公羊大道的那一刻,就感受到古埃及的味道了。古埃及的宗教信仰几乎都是基于对自然的崇拜,阿蒙神是底比斯的地方神,在中王国时期,底比斯成为崇拜阿蒙神的中心,加上古埃及一直崇拜的太阳神瑞,就被称作阿蒙瑞神,据说公羊是他的神兽,因此公羊大道上的每只狮身公羊头像下都站立着一个小小的法老,寓意接受着神的庇佑。公羊大道是对神的膜拜,而卡尔纳克神庙更是古埃及人对太阳神崇拜到极致的象征,【木乃伊归来】有不少拍摄镜头在这里,一片黄色废墟,最为震撼的是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林,在这里你只能仰望,阳光透过高耸的石柱撒在彩绘石雕上,它们已经在此矗立几十个世纪,仿佛咒语一般让你无端感到敬畏。也许这就是权利的象征。

拉美西斯二世,又称拉美西斯大帝,这是一位太有故事的传奇法老,活的最长,儿女都没了,他还在,一度选择继承人困难;无法考证的老婆孩子数量,他的挚爱奈菲尔塔利,即使是雕像也与他形影不离;他在位期间大兴土木,卡尔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阿布辛贝神庙都是他的作品;他爱征战爱宣传,将战争刻画在神庙的彩绘上无疑是最佳的宣传方式,各处神庙几乎都有他的身影;人民爱戴他,他无疑是古埃及历史上最伟大的法老之一,他是众神的宠儿,而他死后国家也开始走向没落和衰败。
卡尔纳克神庙也有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双手交叉双脚并拢代表石像是法老死后所建,如果石像双脚是前后分开的证明是在生前建造的。双手交叉于胸前,象征掌握了权力与财富。古埃及人认为这种对神表示虔诚的姿态便于将来灵魂的回归,说起来和木乃伊异曲同工。他的挚爱奈菲尔塔利同样在他膝下。

第一次看到方尖碑是在巴黎,第二次在莫斯科,第三次在伊斯坦布尔,这次终于找到了源头。方尖碑是古埃及人除了金字塔之外的又一杰作,是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方尖碑同样是对太阳神的崇敬,我总觉得那是法老迎接太阳神庇佑的第一道礼仪。

这里的确是露天博物馆,很多位法老为了表达对神的崇拜都曾经为这座神庙添砖加瓦。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历史,总觉得触摸都是种亵渎,他们静静在此几千年,曾经的荣耀任你想象。

PS:在卡尔纳克神庙被当地人要求合影N次,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们依然友好,LG开始还理解错了,以为要他帮忙拍照,各种手势眼神交流后才知道,人家是想和我拍合影,当然没有他

埃及,尼罗河的赠礼,尼罗河三角洲更是孕育了7000年的古埃及文明。对尼罗河的印象来源于【埃及艳后】,当年恺撒帮助艳后登上宝座之后进行了一次尼罗河之旅,电影代入的影响,我总觉得这条尼罗河细长妩媚很有风情。卢克索入住的酒店就在尼罗河畔,入夜的卢克索依然炎热,虽然白天已经看过很多次的尼罗河,我仍然想看看夜晚的尼罗河,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她其实很宽阔,她是埃及的母亲河,平静的包容的慈爱的,守护着这片土地。

9月26日  梅农巨像 / 哈齐普苏特女王神庙
梅农巨像:据说从前神像会哭泣,会发出吟唱般的声音,眼中还会流下泪水。后来有专家说这是因为有风从洞隙穿过的原因,于是用什么堵了一回,那些叹息和眼泪便再也见不到了。

哈齐普苏特女王神庙
哈齐普苏特我们都叫她爱吃醋女王,因为她的名字用中文念出来很像“爱吃醋”三个字。这位女王类似中国的武则天吧,是埃及史上唯一的一位女法老。神庙别致的嵌在岩石中,放佛被岩壁环抱怀中。女性在古埃及的地位并不高,看看法老挚爱的女人都在及膝的位置就知道了,这位女王也不容易,据说很少有人见过她的真实面貌,一直戴假胡须、身着男装、束胸宽衣、手执权杖、以保证法老威严,神庙外的雕像也足以证明如此。她的身后事一度也是个迷,图特摩斯三世记恨这位继母,因为爱吃醋女王从他手里夺了法老的位置。所以他抢回法老的位置以后就想毁了她的所有,这座神庙也不例外。只有那些精美的彩绘壁画依然诉说着这位女王在位时的丰功伟绩。

女王神庙距离帝王谷很近了,帝王谷,法老沉睡之地,出于心里的敬畏我没有去,说不清的感觉我就当是第六感了(⊙o⊙)…
不去的团友在店里闲逛,我又看到我的最爱,盘子碗猫咪,想起土耳其我抱回家的大盘子约旦买回家的神灯,LG很担心我又要买碗,这回我看上了埃及猫神:贝斯特神,传说贝斯特神打败了阻止太阳升起的巨蛇,后来被当作丰产和康复之神加以崇拜,也有说代表月亮的温暖女性的魅力。现在看到的猫神确实被塑造得像个傲娇的女王。猫神是埃及家庭很重要的崇拜神像。神奇之处在于关灯之后猫神将隐隐发光,变身“夜光猫”,好吧,我承认当时我又天马行空的想到了“代表月亮消灭你”神马的,必须收一个先!!

PS:总让店主来回关灯不太好,所以关灯抢拍的照片有点虚,不过还是能看到一大群夜光猫有木有!!!

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了红海,入住的酒店相当有特色(aves beach resort hrg hotel),绝对是我的福地啊,感谢两位教练的言传身教,我居然在酒店的泳池里学会了游泳!!!各种激动睡不着觉!!!

9月27日 红海
第一次邂逅红海,第一次看到海豚,第一次海钓!红海的美在于她变幻莫测的颜色,深绿、蓝绿、宝蓝、浅蓝,还有船尾时隐时现的彩虹。远处看到的陆地几乎都是沙漠,一半海水一半沙漠,因为那一片撒哈拉,红海仿若一片绿洲,带着勃勃的生机。

撒哈拉在阿拉伯语中就是“大荒漠”
因为跟团我没有去成心水已久的“黑白沙漠”,在我心里,那里才是埃及境内真正的撒哈拉,也许因为三毛的缘故,我总觉得撒哈拉带着点浪漫和温馨,【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撒哈拉经过的北非国家很多,我想我可以走的更远,至于能走多远能走多久,自由在心,其实哪里都不是终点。

出海兴奋,学会游泳兴奋,看到海豚兴奋,还不够还不够!凌晨3点,LG神奇的醒了然后很不人道的把我吼起来,大呼小叫的抱着相机往阳台跑,边跑边喊月食月食!我想起晚上领队确实说过什么月食,我属于吃好睡好一类的,从来没想过凌晨看日出,更别说夜里起来看月食了,可能因着白天的兴奋,听着也挺带劲,看个月食还是在红海这事儿的确挺神奇!当我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那一轮血月,只觉得在埃及木乃伊可能要复活,在罗马尼亚吸血鬼要出来进补,在祖国大陆大粽子们估计也坐不住了,我天马行空的想着感叹着,LG就在旁边各种拍照,没有三脚架没有大长焦,LG被蚊子叮了20多个大包拍了100多张照片,摄影师不容易啊!据说这次月食在土耳其能看到全过程,在埃及只能看到吞掉的过程,我们也已经很满足了!紧接着我们又看了红海的日出,各种剪影摆拍大家玩的不亦乐乎。一对乌克兰情侣因为女孩生日,帅哥在夜里就摆出心形蜡烛,日出的时候请海边的人们一起喝香槟,希望所有人都能享受他们的喜悦。旅行总有惊喜,几乎所有的好运都在红海,很多海滨都主打沙滩的细腻,可是红海没有,红海相伴的只有撒哈拉的砂砾,可是她的颜色却比地中海爱琴海更丰富,这里是我来埃及的理由之一,一生一次的地方。

9月28日 在路上,3个字概括了所有,红海-开罗,6个小时的车程,看看红海对岸的西奈半岛,没想到离我们这么近。沿海公路有一段相当靠近红海,少有的美景。抵达开罗入住时我就看到了不远处的金字塔,LG千万次的问:金字塔为毛不是金色的,不是叫金字塔吗

9月29日 开罗国家博物馆  金字塔
国家博物馆,埃及之行让我最为惊艳的地方!放佛游走于时光隧道之中,居然能够看到7500年以前的出土文物,距离现在最近的也有3000多年的历史!整整一个收藏室的木乃伊,不仅仅有人还有动物的木乃伊;镇店之宝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很难想象在当时的工艺居然能够如此精美!纯金棺椁上繁复的花纹,上面的老鹰和眼镜蛇两个守护神雕刻的相当传神,色彩艳丽!!当年对法老的诅咒着迷的不行不行的,就是这位图坦卡蒙,这位法老出名并不是因为他的政绩,完完全全是因为他的墓葬被发现后震惊世界!法老墓葬里的壁画都是写好警告的,打扰了我的安息你也好不了之类的意思,然后考古队员陆续死了20几个,法老诅咒的应验让这位法老更加出名了!古埃及要求王室血脉纯正是必须的,因此经常出现近亲结婚甚至乱伦,这位法老有说本身有些畸形,他的身世也是个迷。我还特意看了据说粘上去的法老的胡子,这胡子在古埃及可是代表的身份地位,就是没有胡子都得带上假胡子!电影【木乃伊】中提到的4个内脏罐子也出现在博物馆中。著名的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也在这里。这里并非像故宫一样只能让你远远的看着,而是真真正正的穿梭其中,无论是出于保护还是对历史的敬畏,我都无法抬手触摸,但仅仅是这么看着四周的陈列都有种满足,我居然就在其中啊!!

PS:博物馆里不允许拍照真是太遗憾了,只能拍拍外观,对了,猫咪在埃及仍然是最受宠的,哪里都有,过的相当舒服~  话说我对木乃伊神马的还是挺在意的,基本上不会多看,总觉得有不敬的地方,我有几个团友出来说觉得身上不舒服,我归结于阴气太重

金字塔,埃及的象征,这里的神秘事件简直说不完,各种神奇的数字用巧合根本说不通!完全超出了地球人的想象力。LG仍旧在纠结为啥TA不是金色的
看到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重叠的那一刻,绝对不是震撼两个字可以形容的!站在金字塔堆砌的岩石上我觉得真是圆满,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这里和我走过的其他中东国家完全不同,我甚至觉得她不属于中东,也许这就是古埃及文化的影响和魅力吧。

9月30日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地中海城市,因为对地中海城市雅法的惊艳,对亚历山大抱着很大的期望,也许是因为之前走过的景点不是景色太好,就是历史感太厚重,这里反而显得逊色不少。当然还有个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埃及艳后】的故事,亚历山大曾经是托勒密王国的首都,而埃及艳后的死就是托勒密王朝的终结。这位艳后惊才绝艳的地方就是用美色迷惑了凯撒大帝和安东尼,保住了埃及几十年的平静。她的死貌似也是迷,有说是刺杀,有说是自杀,还有说是中蛇毒而死,总之是传奇的一生。

庞贝石柱也体现在【埃及艳后】的故事中,当年庞贝被凯撒大帝击败逃到这里,被埃及人刺杀,人头献给了凯撒。

10月1日 孟菲斯 /  开罗老城区

埃及旅行的最后一天。孟菲斯曾经是埃及的首都,我们参观的是很小的一个露天博物馆,这里躺着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大雕像。而接下来的开罗老城总算让我找到些许中东国家的影子。在老城自由活动时专门有便衣警察一路保护我们。埃及政府对中国游客很友好,毕竟在如此局势下,剩下的只有中国游客了。我们逛了一会儿就找个地方发呆了,逗逗猫喝点东西时间溜走的很快。

埃及局势不稳,我们的导游曾在北京语言学院学习,中文说的相当好,用他的话说,埃及人民只要有吃的有老婆就够了,如果不是太过分也不会推翻穆巴拉克,现在政府觉得人民要自由,我就给你足够的自由,所以现在的国家看着就是无政府状态。领队多次强调活动范围就是酒店里面,坚决不让出酒店,返程的时候我甚至觉得我们要滞留机场了,连机场大门都进不去。
迟到了7年的埃及,她的破旧并没有让我遗憾,我心中的埃及就是这样的,神秘的古老的,甚至是带着某种诅咒的,我们穿梭过7000年的历史,如此已足够。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4 18:25

引用 zyq_sz_ 发表于 2016-02-14 18:25:59 的回复:

回复zyq_sz_:我也后悔以前去的地方没写游记,现在都属于后补的,看着照片还能回忆下

2016-02-14 22:55

2016-02-14 22:5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15 10:55

引用 stuart 发表于 2016-02-15 10:55:53 的回复:

回复stuart:谢谢~~  看着照片一点一点回忆,写完游记感觉又玩了一遍的说~~

2016-02-15 14:14

请问一下哈。当地买电话卡方便吗?机场可以直接买吗

2016-02-15 18:11

引用 小培子 发表于 2016-02-15 18:11:19 的回复:

请问一下哈。当地买电话卡方便吗?机场可以直接买吗

回复小培子:我是在国内租了移动Wifi,不过落地的时候领队有说过机场大厅就可以购买当地电话卡。当地的网不行,如果国内不准备租WiFi,必须得买一个当地卡了。

2016-02-15 21:06

红海,酒店里机场租的Wifi能用吗

2016-02-24 01:52

引用 vivian ★ 发表于 2016-02-24 01:52:55 的回复:

红海,酒店里机场租的Wifi能用吗

回复vivian ★:可以用的~

2016-02-24 14:07

2016-03-02 16:2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2 16:21:1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3-03 14:16

引用 曼珠莎华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3-03 14:16:2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曼珠莎华的夏天:不客气!

2016-03-03 14:17

赞赞的!

2016-07-29 10:36

2016-08-01 11:30

好漂亮!

引用 大眼仔 发表于 2016-08-01 11:30:48 的回复:

回复大眼仔:谢谢!眼睛看到更漂亮的说!

2016-08-06 20:57

引用 大眼仔 发表于 2016-07-29 10:36: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