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极光与梦想——芬兰9日自驾游

tingting LV.6
2016-02-14 16:50 3491/18
  • 出发时间/2016-02-01

极光,据说是和太阳风有关,blablabla。。。科普就不说了,我只知道极光会出现在冬季的北极圈内,要晴朗、干燥、少云,月亮也不能很明亮的时候,出现的几率最大。
极光是是什么样子呢,她第一次出现在我的梦里,在我还从未听说过她的时候。漫天繁星,忽然变得如烟花一般,银色的闪烁,爆发,然后变成蓝绿色的祥云,又化为粉红色,变换成马车、公主、米老鼠的形状在空中奔走,美的让人窒息,于是我在狂喜中醒来。后来的某一日,在微博上看到了极光的照片,绿色跳动的精灵,我指着照片大喊这就是我的梦呀,这就是我要去的地方。于是,芬兰的极光之旅在半年后成行。

攻略篇

我和老公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次出行的终点两个人一起选定,全程规划和安排、预算我做主,他只负责
一、极光选点
极光只会出现在北极圈内,还要在冬季干燥而晴朗的夜里,北极圈内适合看极光的国家有不少,北欧芬兰挪威瑞典冰岛加拿大阿拉斯加、格陵兰等,从距离和温度上来讲个人觉得北欧会更适合,航线比较多,飞行时长在11个小时左右,且夜间最冷的情况也在零下二十几度而已(本人东北小妞一枚,小时候零下三十几度也不在话下),算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温度了。国内直飞的话去赫尔辛基的比较多,芬航,国行都有且机票便宜,去冰岛就一定要转机了,于是锁定了芬兰伊纳里作为极光的终点,开始规划行程。
二、行程规划
研究了很多游记,北欧极光比较出名的地方是挪威特罗姆瑟,和芬兰伊纳里,多数人的走法是10-12天的北欧四国游,交通方式以飞机为主,优点是路上浪费的时间少,性价比较高,重点突出(就是集中游览几个著名的城市和景点),缺点就是短时间内去的地方太多,比较辛苦,不符合我俩慢生活的理念,几经比较最后确定了香港——赫尔辛基——罗凡涅米——伊纳里——罗凡涅米——赫尔辛基——香港的圈式路线。
三、交通
1.香港往返赫尔辛基——飞机
香港往返赫尔辛基,芬航的机票4300一个人含税,提前4个月订下的,直飞11个小时,都是半夜或凌晨起飞早上到的,时间上比较合适,算是最舒服的安排了。很多人都是要先办签证再正式出机票,其实我觉得倒是没必要,除非是白本护照或者是特殊身份,否则去大部分国家,即便是欧美等,只要资料符合要求且齐全,基本都不会拒签,所以看到合适的机票不妨就大胆的定下来吧。往返赫尔辛基的比较便宜的是俄航,大概人均能省1千块,不过考虑到中转莫斯科太辛苦,就放弃了,穷游的朋友可以提前选择俄航。
2.赫尔辛基往返罗凡涅米——火车
看了很多极地列车的评价,心向往之,所以决定这段行程都去坐极地列车的卧铺包厢。先说火车票的购买,除了圣诞,其它时段都可以当天去火车站现场买票的,一定会有票,无需担心(芬兰人口实在是少,火车根本坐不满),当然也可以去VR的官网去订票,有英文选项,提前2个月去订的时候也没有优惠,注意要根据需要选择座位或者卧铺,卧铺的部分要选一个包厢2人或者1人的,如果是单人旅行也可以选男女包厢,这样安全些。我之前是提前预定的,可是国内的支付系统和VR的对接不上,每次都是支付成功,visa扣款了,但VR实际上没有收到,会在7-10天内给我退回来,这一来一回就会产生手续费,第一次浪费了我10刀(当时赶上人民币离岸汇率大跌),第二次又浪费了我1.5刀,由于两次都失败了,我们决定放弃提前订票,等到赫尔辛基去火车站买。
赫尔辛基的中央车站里有个VR专门的售票大厅(旁边也有自动购票设备,由于担心visa又出现当初的问题,所以放弃售票机),进门要取号,然后去人工柜台购买,卧铺车厢分上下层,都是一个包厢2人,上层的配有独立卫浴房间,下层的是公用的,我们选择了上层的,大概一个人也就贵了5欧左右。
3.罗凡涅米往返伊纳里——自驾
罗凡涅米往返伊纳里之间有长途大巴,价格不详,之前看其他游记介绍大概在60欧以上,车程约6小时,中间经过萨里山(全球著名的玻璃屋酒店),ivalo(伊纳里附近的小镇,有机场),考虑到罗凡涅米开始公路交通没那么方便,我们又比较喜欢到处乱逛,于是选择了自驾。在rentle上租车,价格还很公道,手动5座polo租6天含全险总共2600元,平均一天400+,其实和全部乘坐公交差不多,如果是4个人旅行就更划算了。记得一定要租他们的GPS,比google地图的要更好用一些。油费95E的大概1.329-1.389欧每升,芬兰的油价相对稳定,越往北越贵一点,但差别不大。在德国自驾的时候每个地方的油价都不一样,相差很多,碰到便宜的感觉像是捡了宝一样。
4.城市交通——赫尔辛基
我们只在赫尔辛基搭乘了公共交通,这里的公交系统很健全,公交车、有轨电车非常发达,基本可以满足所有的需求,前提是你要看得懂他们的地图。每个公交站都有交通图,里面有所有线路的行程和站点,大部分公交站上有电子显示屏,告知每趟车抵达的时间。芬兰的公交票价比较贵,对于外地人来说,单次票价5.5欧,从购票时间起2个小时内可以乘坐任何公交线路,包括地铁;DAY ticket的价格是12欧,可以在24小时内乘坐任何公交线路,包括地铁和往返芬兰堡的船,车票可以在售票机上购买或者上车的时候找司机购买。个人觉得单次票很贵,规划路线的时候应该尽量把需要坐公交的景点安排在一天,然后买天票解决,否则坐一下就5.5欧,太喵贵了。
赫尔辛基机场到市中心火车站有公交,615路,出了机场就是公交站,自己去找即可。城市的地铁只有一条线路,线路上没什么景点,我们只是上去感受了一下。有轨电车是环线,倒是蛮适合坐在上面逛城市的,其它公交车就可以去往你特定的地点了,下车前要按stop,否则如果没人下也没人上的话司机不停车。
5.水上交通——芬兰
赫尔辛基是在下完内,有内陆海,航线很丰富,近的可以开往著名的景点芬兰堡,30分钟航程,在老市场旁边的小码头即可登船,远的可以开往北欧的各个国家,都是大油轮,有几大港口可以购买船票及登船,我们临行前想安排一天去爱沙尼亚,船程2小时的,可是渠道南面港口,被告知港口不开,可能冬季要去特定的港口才能做游轮吧。
6.自驾规则
芬兰是左舵,基本规则和国内差不多,城市限速一般30——50,高速限速一般80——100,实际并没有摄像头拍摄超速,全凭自觉。中国驾照,即使有英文公证、芬兰文公证、德文公证、法文公证、blabla文公证,在芬兰也是不合法!不合法!不合法!(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所以不要去问大使馆我要租车可不可以,因为必须是不可以!Anyway,芬兰本地的租车公司可是不管这些,只要你的驾照是有英文公证的,即他看得懂这是驾照,他就会租车给你。所以如果要租车,做好几个准备。1.你有中国驾照,且做好英文公证,每个城市都有专门的公证局,几百块钱搞定。2.你有足够好的驾驶技术,可以适应基本的雪地行车。3.你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因为不合法的驾驶,如果一旦发生交通意外(重大的,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损失的),你的旅行保险可能不给赔。小的摩擦倒是问题不大,租车公司自己的保险可以搞定。
芬兰算是平原吧(不懂地理,乱说的)因为一路向北开都是平坦的,两边是茂密的森林和湖泊,没有山,没有盘山路,见不到山丘,所以如果不是冬天,个人觉得是非常非常容易开的道路。高速是双向单车道没有护栏,这意味着如果想高速超车,只能开到对面路上去,所以超车是危险的,避免超车的唯一方式就是大家都保持较高的车速行驶。一般情况下路上的车不多,都是在100上下,所以不要开得太慢,别人超你也会很危险。
小心路上的动物,因为高速没有护栏,可能会有驯鹿等动物上高速,要提前观察并减速,否则撞上了很危险。德国的高速上如果不小心撞死了大动物,是要停车报警的,等警察来处理并开证明,就可以拿证明去保险公司给车报修,同时这只动物就合法的属于你了,可以拿回去烤了吃,哈哈,不晓得芬兰的是否如此。但是请开车的盆友们一定小心,后文会说到,我们就在路上不小心撞死一直大鸟,很大的鸟,好愧疚。
小心冰雪路面。雪地驾车老公也是试过的,速度80以上后会偶尔侧滑,要集中精力把控方向盘,但是冰面驾车真心危险,我们返程的时候遇到了升温,降雨,路面融化后被雨水浸润,然后被横风瞬间冻上,变成高低不平的冰面,这种时候切记,一定不要超过60,即使有本地的车速度极快的要超车,也不要超过60,因为不熟悉路面的,真的会翻车,会飞出高速,至少那天我们都看到了,而且我们也飞出去了,血泪的教训,后面详细讲。
四、签证
芬兰北京上海有签证中心,准备齐资料自己去就好了,在广州要借用丹麦的签证中心,10月以后欧洲签证都要录指纹,我选的是携程的陪签,贵呀,都是手续费,以后这种还是自己搞定算了,至少省一半的费用。基本7天就完成签证,资料齐全就毫无压力。建议各位小伙伴们也都勇敢一点,真心用不到陪签,当然这三个城市以外的就没办法了。我们是芬兰一地,所以办芬兰签证,如果是多国的,建议办入境第一站的国家签证,如果已有未过期的申根签证,就不用办了。老公的是德国的2年签,所以省了这个环节。
五、酒店
酒店我们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价格在60-90欧不等,选的都是性价比很高的酒店。
赫尔辛基——如果你拖了大行李箱 又不想破费坐的士的话,建议酒店选在中央车站附近,步行1公里以内的地方,因为赫尔辛基的道路多用砖,走起来阻力很大,箱子是拖不动的,在冬季雨雪路面就更辛苦,我们选的是hotel finn,大概距离车站500米,90欧一晚,很小也比较简陋,但是设备齐全,干净,这就够了。
罗凡涅米——芬兰的旅游胜地,酒店相对贵些,市区中心酒店很多,价格略高100欧以上且小,圣诞老人村内的酒店更贵,大概要300欧左右,自驾的话可以有很多好的选择。我们选的是市郊5公里左右的别墅,60欧一晚,独立别墅又大东西又齐全,厨房比自家的还好,住在里面就不想走了。前提是一定要自驾才行,叫的士都比较麻烦。
伊纳里——村子非常小,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酒店,最好的是hotel inari,价格要渠道200欧,我们订的是village hotel inari 的cabin,小木屋极小,还是上下单人床铺那种,但是贵在有厨房和厨具,价格也便宜,不到70欧,所以过去玩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酒店。
六、语言
芬兰人讲芬兰语,也讲瑞典语,不过大部分人都能讲英语,没有很重的口音,比起意大利法国人的口音,还是相当好好辨识的。但芬兰人不喜欢用英文标识,所以很多公共场所的标识都没有英语的,要靠猜。
七、民俗
芬兰人算不上热情,但是也没有之前看到评价里写的那么冷漠,至少走在街上,如果作痴呆状研究地图或者手机神马的,就会有本地人上来问can I help you,让人觉得好温暖。包括我们交通事故后,也有本地人上来帮忙叫救援,也有路过的警察过来借警车给我们取暖,所以总的来说我还是很爱芬兰人民的。
北欧的民风淳朴,芬兰人彼此是有充分的信任的,所以无论乘车,加油还是上厕所神马的,都是无人看着你付款的,有标价,全凭自觉。这种人与人的信任真的很难得,希望能够一直保持下去。
芬兰不是小费国家,打车住酒店什么的都不用给,吃饭的话buffet,快餐都不用给,只有点餐类的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给小费,我的习惯是有零头的就取整了当小费,如果没有那就不好意思了,嘿嘿。
八、攻略和游记
阅读已有的攻略和其他人的游记是很重要的环节,一些小细节都能够在这些内容中发现。攻略的话穷游的和蚂蜂窝的基本就够了,美食与景点推荐可以看一下adivser的推荐,很好用,读本类的可以选lonely planet,不过只有英文版且比较贵,亚马逊有卖,游记的话蚂蜂窝的比较多且很详细,值得仔细翻一下。
九、时间选择
芬兰极光比较容易看到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4月,其中10-12,3-4月多雨,所以1-2月是看到极光的几率更大的。所以我们选择了2月1日-9日,并预留了3天时间在伊纳里,为了确保能够看到极光。后来和当地人聊过,大概一年有50天能够看到极光,真是不多,所以更多时候真是碰运气的。
十、费用

罗凡涅米森林

玩耍的北极

伊纳里

因为不爱拍照,都没有带相机出门,极光是拍不到的,这张是网上找的,和亲眼看到的是一毛一样,仅供参考吧。

出发前准备。
1.衣物类:那边低温的时候零下20左右,高温的地方可以达到零上,路面湿滑,雨雪多,所以要配备保暖衣,防水的冲锋衣裤,防水高帮的雪地鞋,一定要带围巾、帽子和手套,芬兰无论哪里风都好大,即使零上的时候都会被吹得好冷。
2.摄影类:如果要拍极光,一定要带单反和三脚架,我不懂摄影,不过身边拍极光的人都至少有这个配备,还需要补光灯,我看大部分人都是用手电或者手机来充当了,相机要做保暖,我们在半夜拍极光的时候,很多人的相机用不了多久就没电了,最好多配个电池。
3.证件类:芬兰入关要检查返程机票,酒店订单和交通类订单,要记得携带好所有内容的打印版本。

D1 香港——赫尔辛基
芬航的飞机是2月1日0点45分的,所以出行前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搞错了日子。1月份的最后一天,踏上去香港的火车。广州香港机场其实蛮折腾的,走广九的话可以免去罗湖口岸的各种排队,价格就略贵了些,到红磡后还要转好几趟地铁到机场。芬航在T1航站楼,和别的航空公司共用服务台,所以要起飞前3小时才能换登机牌。
不晓得是不是芬兰人口太少,人力成本太高,芬航全程除了机长,其它乘务人员都是香港人,倒是不用顾虑语言的问题了。芬航提供的330-300直飞,如果想提前选座要付费的,最便宜的座位也要20欧,这点让人很不爽,毕竟又不是廉价航空,选座的服务都要收费。不过起飞前36小时再选座就是免费的了,虽然是别人选剩下的,但其实也有大把不错的选择,所以没必要花这个钱。
飞机上的座位不算拥挤,当然像老公这种187的个头坐着还是挺辛苦的,膝盖一直顶在座椅背上。配备的娱乐设施有点low,电容屏的电视,屏幕很小,要用指甲去敲,虽然有游戏手柄,但不太好用。影视节目也很少,只有几部大片可以选,去程重看了一遍火星救援,返程看的是007,这两部也是仅有的新片了。不过芬航提供俯拍摄像头比较好玩,至少可以现场看一下飞机起落。芬航的飞机餐感觉也就国内南航的标准,简单,分量少,刚刚能吃饱,和阿联酋等航空公司实在没法比。切记选餐的时候一定选西餐,因为芬航的中餐做的实在难吃到爆,无法理解的难吃。甜点很棒,无论是提拉米苏还是布朗尼,我都吃的一点不剩,还会把老公的那份吃完。所以个人感觉,他们不是不用心做中餐,可能真的是做不好。
11个小时并不煎熬,睡一觉,吃点东西就过去了,准时抵达赫尔辛基,早上5点多,天漆黑一片。
芬兰机场航站楼有免费wifi,而且不用像香港那么小气,只提供2小时,人家是连上了随便用的。机场很小,走出来只要一两分钟,行李转盘貌似也就三个,取完行李可以去洗手间换衣服,除了机场大门,对面就是公交站,615是开往市区中央车站的,两边都是终点,不用担心坐过站。
615的车票可以在机场内或车站内的售票机上买,选single region的就对了,5.5欧一个人,也可以上车时在司机那里买,准备点零钱,大早上的谁都找不开100欧。站台上有电子公告牌,有具体的来车时间,一般都很准时。
赫尔辛基的早晨6点多,温度零下两三度而已,不算冷,夜色还浓,坐上615公交,开始第一天的芬兰之旅。
机场距离市区不远,应该就十几公里,公交车兜兜转转要1个小时,每个站间隔短,过了万塔镇就陆续有人上车了,虽然极夜,天都不亮的,但芬兰人民还是每天很早起来上班。
615终点停靠在中央车站后门广场上,旁边是个大酒店。8点钟不到,我们拖着行李箱先直接冲进车站买第二天晚上的火车票。VR有个专门的售票大厅在火车站内,进门的地方有取号机器,要拿号才能买票,柜台里坐着几个芬兰大妈,英语都很标准,沟通并不困难。买票时如果怕时间和车次说不清可以那行程计划给他看。
芬兰人很客气,买票时有人找售票大妈说了几句话耽误了点时间,过后她会不断的向我们道歉,说那是她的老板blabla,往返双人票482欧,我给了500大欧的钞票,拿了车票就走人了,事后想起不对啊,还得找我十几块呢,折回去找芬兰大妈说明情况,大妈又是一顿道歉,说她的老板打岔把她都搞糊涂了。好可爱,本来我们还担心人家要说,找零当面点清,过后概不负责呢。

第一站我们是前往酒店寄存行李,hotel finn在stockmann的对面巷子里,门脸不大但是一眼就能找到。酒店在6楼,可是酒店的电梯非常诡异,是要自己推门进去的电梯,而且到楼层了要迅速自己开门,否则电梯会自己跑掉。第一次见到这种电梯,两个人还研究了半天,期间在电梯里上上下下好几趟都没出来。

酒店房间很小,两张分开的单人床,其实欧洲的酒店大多是这样的(没住过超过100欧的,不晓得豪华的如何),都是两张90的单人床,所谓的双人床也是拼的,中间会有缝隙,并不舒服。
放下行李第一站,就是南部码头。赫尔辛基有很多码头,分不清楚。南部老市场附近有个小码头,不远处西边有个大的客运码头,我们想去试一下能否买到去爱沙尼亚的船票,于是溜达过去,走路大概十来分钟,一公里左右。9点多的时候,码头里空无一人,问了门口的保安,说码头今天不开,不晓得是不是冬季的原因,看来去爱沙尼亚无望了。
考虑去爱沙尼亚,是因为那里是距离赫尔辛基最近的国家,船程2小时即到,可以当日往返,最重要的是,那里的酒便宜,两个酒鬼出门没有酒喝是万万不可以的,所以本想过去扛两箱酒回来,哈哈。
离开码头向老市场方向走,有一个大的美食长廊,室内的,走进去里面都是买三文鱼、肉肠、各类酒水以及几家小餐厅,cafe神马的,我们在这里解决了第一顿早午饭。美酒与美食是我们俩的旅行动力,所以全程下来,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吃喝。

奶油三文鱼汤和三文鱼三明治,谁能想到所谓的三明治就是一片黑面包上铺满了三文鱼,太草率了,总共14欧。
猪肉片配沙拉,算是土耳其菜,10欧。
两份东西吃完就饱饱的啦,汤很好喝,算是芬兰的特色,后来走到哪里都有,都有点喝到腻了。

第二站是芬兰堡。由于 没去成爱沙尼亚,反正已经在码头了,就跑去露天市场旁边的小码头去坐船,大概1小时左右1班,开往芬兰堡,据说是保存很好的工事,是一战还是二战时期的,傻傻分不清楚。船票5.5欧,码头上有售票机可以买,其实就还是买车票的方式。

其实我们对芬兰堡的兴趣并不大,因为不了解他的历史,芬兰堡是基座小岛连接在一起,上面有些房子,有些防御工事,有几门大炮和一些纪念雕塑,大致如此,如果是夏天风景应该不错,冬季里就显得及其荒凉了。

随便走走,吹吹海风,到了正午时分,太阳竟然出来了,天亮起来的感觉还真是好。很多人在芬兰堡可以转上大半天,我们就走了2个小时就离开了,返程的船也是在下来时的码头,船票是往返的无需再买。

回到市区先去了趟超市采购食物,在stockmman地下2层有个大超市,需要的东西应有尽有。
最爱的酒啊。。芬兰的酒类真心贵,红酒随便都要十几二十欧一瓶,啤酒也是3欧左右一罐,在中欧东欧那边都是1欧左右的。不晓得是不是政府为了限制饮酒和碳酸饮料,连可乐这种东西都要3欧一瓶(国内2.5元的那种),所以感觉都是喝不起啊,最后咬牙买了一打啤酒,基本上是KTV里的价格。不过果汁和奶制品非常便宜,1欧就有1升的纯果汁,奶酪和黄油也都是两三欧可以搞定的,让人大快朵颐。
因为我们住的酒店除了赫尔辛基的一晚外,其余的都是配备厨房的,所以在超市采购了大量食品,留着慢慢自己做饭吃。
芬兰的超市主要有两家S和K market,价位都差不多,算是最大的连锁,不过stockmann地下的这个都不是,是隶属于商场的,所以东西更贵些,此外还有比较多的超市是lidl,这家应该是欧洲连锁,因为在德国等地都有见到过,东西非常便宜,建议愿意逛的可以去找找。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晚餐在酒店附近找了家墨西哥菜,大概叫sunna的,在街边,好吃又不贵。找美食这件事推荐下载一个tripadviser,里面有不错的推荐,地址信息全,很容易定位。
一份墨西哥卷饼+一份烤鸡肉沙拉,总共25欧搞定

D2 赫尔辛基 ——白教堂、红教堂、岩石教堂、西斯柳贝公园(名字好像有点不对,哈哈),美食美食美食
倒时差,早上2点多就醒了,爬起来看窗外,昏黄的路灯下,雪花在飘,楼下的街道宁静而洁白,生长在哈尔滨的我,并不缺少雪景,这是这种浪漫的感觉,似乎却要在他乡才能找寻得到。
7点多的时候,实在睡不着了,两个人穿戴妥当,就出发去城市漫游,赫尔辛基很小,感觉可以用双脚走遍所有的地方,跟着谷歌地图随意的走,感觉是这样滴。

就这样随意的在街道上走了2个小时,看街景,看早起上班匆忙的路人,看房产中介的广告(市区房价是比广州便宜地),看招聘启事(中餐厨子2200欧),让自己融入一个城市的生活。早餐在一家cafe点了卡布奇诺和水果塔,7欧。
今晚的火车去罗凡涅米,所以中午前回酒店退房寄存行李,今日的行程也只是随便逛逛几个教堂和商场。
岩石教堂和西斯柳贝斯公园比较近,我们都是走过去的,从中央车站走去岩石教堂大概20分钟,再走到公园大概也要20分钟。
岩石教堂的知名在于他的建筑结构,世界上唯一建在岩石里的教堂,不懂建筑,不懂宗教,所以看起来无感,中午12点会有唱诗,没有等到就走了。西斯柳贝斯公园在国内其实算不得公园,顶多是一片小广场绿地,中央有个管风琴和及雕塑,是纪念芬兰伟大的音乐家的,真的就只有这些,虽然来之前我们就猜到是这个结果。

一路溜达回市中心,想找家传统的芬兰菜餐厅,于是选择了这家zetor,在点评里看评价还是蛮高的,就在火车站对面的商场旁边,可是怎么都没找到,正在研究地图的时候,有个本地大姐上来问要不要帮忙,我们说想找个traditional food,她就推荐了一家牧场餐厅,指引我们过去,到了门口发现,正是我们想找的这家zetor。饭店还算大,装饰非常有特色,整个饭店就是一家芬兰大牧场,有拖拉机神马的,餐单用的是报纸来做,里面有各种文字,包括中文。当然老公最喜欢的是他家的厕所,里面挂满了各种美女艳照,非常之大胆,这里就不放图片了。为了看艳照,我还特意跑去女厕所考察一番,可惜只有一张一副墙的帅哥照片,一点都不艳,哈哈。
这家餐厅是提供本地食物,价格略贵了,一般要15欧以上一道菜,我们点了一份三文鱼沙拉和一份炒鹿肉,好像40欧。味道都不错,鹿肉不觉得好吃,肉质硬,也没什么特别的味道。

白教堂是这边著名的景点,从火车站走过去5分钟,教堂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旅行团的人太多,进去的时候里面有一大队台湾少儿旅行团,吵得厉害,小朋友们各个手持各种单反DV,设备比一般成人高端的多。

一路在芬兰旅行的经历让我们发现,来北欧旅行的中国人多是台湾香港人,台湾的学生团队尤其多。不过一般他们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会说自己是台湾人或者香港人,只有大陆人民才会自称是中国人,所以国外友人经常的询问方式就是, where are you from?Hk?Taiwan?China?
一天闲逛之后,在汉堡王吃了顿简餐,就前往火车站了。站台依旧是开放的,在公告栏里寻找自己车次的站台和时间,然后去站台上等即可,火车到了,就可以上车,车门要自己开,全程自助服务。双层列车,分上下层,上层包厢是独立卫浴的,空间不大,但配套齐全,和一个小旅馆没差别。一边是上下铺,床单被罩都是干净的绿色猫头鹰图案,很有特色,另一边有座位和桌子以及挂衣服的地方,还有洗手间。洗手间的暗黑科技让我和老公赞叹不已,配有简单的洗漱用品,感应出水,最厉害的是,洗手池这面墙是可活动的,把它折叠后就变成一个淋浴房,虽然相信没人会在这么狭小的火车上洗澡,但是这种设计非常之方便。
床铺边有电源、时间显示以及独立的灯光,床铺宽度大概有1米,可以躺下两个人,舒适而温暖。
火车开启后会有列车员上来验票,到站前会有车内广播,车上有免费wifi,网速大部分时候很好,不过不能看视频一类的,应该是有限制。
极地列车的车速其实很慢,类似于国内的特快,但每站的停车时间又很长,有点像慢车,所以从赫尔辛基到罗凡涅米要历时12个钟,估计在国内有6个小时就足够了。

D3 罗凡涅米——圣诞老人村,美丽的童话森林
一早醒来,火车已快到站,窗外是无边无际的雪景。
罗凡涅米火车站非常小,大概也就是国内小镇级别的车站,貌似还要再小些,但也没什么人,候车厅大概百平方而已,到站后下车,基本都是亚洲面孔。
我们租的是europcar的5座手动小polo,下了车进入车站候车厅就有他家的柜台,其实就是在墙上贴了广告,放了部电话,墙边支出一个小桌子而已,柜台前站着一个帅哥,过去找他办手续就对了。简单的查验护照,驾照及公证,说明车况,交钥匙。车都停在火车站后面的停车场,有个他们专门的区域,拿了钥匙自己去提车即可。
这就是我们的蓝色小polo,从来没这样喜欢过亮蓝色的车车,感觉闪亮到爆,但车身其实还是太小了,老公个子高,坐进去头顶车棚,方向盘夹在腿间,感觉像在开碰碰车。

开车在车站里兜了一圈,感觉妥妥的,于是出发前往第一站圣诞老人村。
去的太早,圣诞老人还没上班,在村里的酒店解决早餐。

欧洲的cafe或者酒店的早餐多是半自助的,想吃什么自己拿,咖啡最便宜的是桌子上摆好的现成的,自己根据口味加牛奶和放糖即可,最后一起结账,这家餐厅是圣诞老人村里最大的,为里面的度假村住户提供资助早餐,我们过来吃就只能吃面包咖啡,不得不说,每个面包点心都非常非常非常好吃,这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芬兰的甜点。
圣诞老人村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景点,虽然他叫村,但实际走一圈用不了一个钟,主要的景点就是圣诞老人办公室,邮局以及北极圈线,剩下大部分都是购物和cafe,但是为什么很多人来了都能呆上大半天呢,因为第1,和圣诞老人拍照要排队,之前看游记都至少要排1个钟。第2,要去邮局寄名片,选购和写名片经常要2个钟,第3,要在北极圈线那边各种摆拍,于是乎哈哈,成了一个很耗费时间的景点。
我们到的太早,圣诞老人办公室一开门,我俩就溜进去了,看见一个硕大的圣诞老人孤零零的坐在里面,他说come on in,我问他我不需要在外面等工作人员安排么?他说没关系,进来坐,于是我们就晃了进去。圣诞老人和动画里演的一样,巨大的身材,厚厚的胡子,硕大的手。他会和游客聊天,因为没人,他便和我们聊了很久,他知道chinese new year,知道广东拜年要说恭喜发财,和我们各种摆拍,哈哈。最后结束前,他有叫工作人员帮忙拍张照,出去的时候可以选要什么样的。大概10寸的20欧,大一点的要25欧,也可以选电子版,正常的话应该有聊天的视频卖,不过我们聊的时候工作人员还没准备好。
离开圣诞老人办公室,去邮局转了圈,好多在写明信片的人,我们并不相信大天朝的邮政系统能强大到看得明白这些歪歪扭扭的字母,而且也考虑就算邮到了也是一张脏兮兮的明信片了,所以都没有买。
圣诞老人村的区域里有个大标牌,上面写着从这里到各个主要城市的距离,当然里面有北京,我们也不能免俗的要拍几张。北极圈线的柱子上有各种教你如何拍照的图片,很可爱,其它,全部是购物的地方,其实这就是圣诞老人村。
anyway,圣诞老人村后面却有很美的地方,无尽的森林,我们溜达着穿过村子走到了森林里,里面有各种雪地路线,骑摩托或者徒步的标识,这片森林让我们觉得惊艳,仿佛就是童话世界冰雪奇缘,美的让人窒息。这才是我最喜欢芬兰的原因,无尽的森林,置身其中,感觉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
在森林里一路边走边玩,穿越各种小村庄,窥探村子里的住宅,两个人就这样度过罗凡涅米的第一天。

下午餐在罗凡涅米中心的一家cafe解决的,叫21cafe,很出名,除了沙拉,主营一种特殊华夫,就是将各种主菜放在一片大华夫上的食物。我们选择了鸡肉和三文鱼,总共20欧,咖啡和冰水免费任喝。华夫很好吃,肉类配上沙拉铺在华夫上,还蛮特别的。

吃过饭,去当地的超市购物,在lidl,这些食品仅仅花了13欧,按当地的物价来讲简直便宜到爆,酸奶才0.2欧,果汁都是1欧的,肉丸好像也就2欧多,吃了两顿才吃完。拌沙拉的青菜都是用花盆装的,一小盆1欧,感觉好新鲜,最便宜的是酸黄瓜,大概2欧一大罐,这个在国内买经常要30+。
来到我们订的酒店,在市区近郊5公里,一处湖边,道路的尽头两排小别墅和一个巨大的庭院,酒店也是自助式的,没有服务员或者接待,到了以后打电话给老板,确认自己的房间,钥匙就插在房门上,自己进去住即可。每栋独立别墅大概有180方,一个带衣帽间的卧室,一个浴室洗衣房配桑拿,独立的厕所,还有客厅餐厅和厨房,客厅内有壁炉,厨房的配套比自己家还齐全,烤箱,吐司机什么都有,看到这一切感觉都不想回家了,哈哈,这样的房子竟然才不到70欧一晚。当然由于一切自助,卫生神马的也要自己打扫。
收拾停当,洗个热水澡,蒸个芬兰桑拿,自己做一顿美美的大餐,夕阳西下,这样的日子真的很美好。(注:芬兰浴很出名,主要流程是洗+蒸+裸奔+继续蒸+继续裸奔+最后洗的几大环节,蒸透了的感觉是出门裸奔真心不成问题,不裸奔才会觉得透不过气来,其实芬兰的桑拿和东北的桑拿是一毛一样的,从小都是蒸桑拿浴的,并不觉得他特别,反而是来了广州多年,很少有机会整一下了)

好吧,楼主忙着搬家租房子,然后又跑去了意大利,然后又跑去学德语,然后。。。就忘了还有游记没更新。。
D4罗凡涅米——野生动物园
早晨醒来又是4点多,无心睡眠,这些天一直是阴天加小雪,开始担心就算去到伊纳里也看不到极光了。闲来无事,起床在小院里堆雪人。
今天的行程也很简单,就是前往南边80公里以外的野生动物园。大概叫runua zoo吧,懒得核实了,在罗凡涅米以南80公里的小镇上,里面有各种北极特有的动物。动物园冬季10点开门,我们到的时候刚开门,那天降温又下雪,没什么人来,一早上就只有几个俄罗斯大妈过来玩。门票12欧(好像14,记不清了),在reception买即可,门票就是一个纸手环,动物园提供中文地图。整个动物园感觉就是个大森林,在森林里修了木质栈道,沿着栈道一路走,两边有动物住的房子和笼子。芬兰的动物园和大陆的不能比,场地没那么大,动物数量也不多,但蛮有特色。各种北极的鹰类很特别,尤其是猫头鹰,雪白的毛,北极狐,狼都是在很大很大的林子里,人只能远远的观察,喜好动物摄影的可以拍到真棒的照片,最可爱的是北极熊,北极熊躺在雪地里,抱着一条大鱼边吃边玩,看到我们在观察他,还会在雪地里挖洞,要把鱼藏起来。
在动物园里逛一圈大概2小时,如果要给动物拍照估计要多加2小时,因为动物生活的空间很大也接近自然状态,所以常常躲在树林里或者树丛中,要慢慢观察才找得到。一定要多穿,全户外,园内基本没地方取暖休息。
逛够了,出园的时候在动物园的餐厅吃自助,沙拉+汤的自助10欧,全餐自助14欧,个人觉得10欧的就够了,奶油三文鱼汤任喝,冻了几个小时,就缺这口儿。

最后一个,snowy owl,实在太喜欢,就买了一个公仔带回去(从来不买旅游纪念品啊。。),回程的飞机上才发现后面的小字,made in China。。好吧,第一次买,以后也不买了。
下午不想远走,就在罗凡涅米市区的极光博物馆逛了一圈。这是个非常不错的博物馆,不大,上下两层大概7个展厅,主要是展出罗凡涅米的历史,萨米人生活,环境变化以及极光的放映厅。如果时间充裕,我倒是觉得这里值得慢慢的看上一天,在这里 能看到芬兰历史,里面有讲述二战期间芬兰惨遭苏联摧毁的经历,至少是从一个战败国的角度去看待那场战争吧。都是英文介绍,但不难理解。
极光放映部分非常震撼,里面大概有十来分钟的视频,展示极光的各种变换,灵动跳跃的极光,让人看了更向往。
晚餐是自制的,感觉是全程最香的一顿,黄油烤鸡肉,买的超市里腌制好的鸡胸肉,大烤盘刷好黄油,烤上15分钟,整个房间都弥漫着浓浓的香气

D5伊纳里
两天的罗凡涅米行程结束,清晨起来早早的启程开往伊纳里,全程260多公里,坐大巴预计6小时,路况好,我们大概4小时就能开到。
今天是我们全程天气最好的一天,8点多出发,一路开到10点感觉天算是亮起来了,越往北天越透亮,天气算晴朗,风不大。芬兰高速是双向单车道,两边和中间都没有护栏,地上雪被压实成了,略滑,开到100的时候能感觉到,某些路段会侧滑,感觉就是车自己左右溜,要很集中精力把控方向盘才行。从罗凡涅米到伊纳里的路上会经过萨里山,就是那个全球知名的玻璃屋酒店,预定行程时很想订那个玻璃屋,可惜都满房了,就剩下一间4人间,要6k+,感觉贵了就没订。但是没订不等于不能去呀,所以路上特意在这个酒店停了一下。
酒店就在高速路边,有入口,不大,周边除了一个长途大巴的车站(就一站牌),神马都没有。酒店范围很大,中间跨越了一个小河,靠近reception的是木屋别墅,价格在3k+一晚,河另一边就是玻璃屋房间了。大概三十间,在林子里面,房间是全透明的,很小,里面只放得下两张单人小床,洗手间是有遮挡的。想象一下,晴朗的夜晚,满天繁星,躺在床上数星星,感觉一定很美。
一路继续向北,开到ivalo,就是距离伊纳里最近的小镇,有机场,一般去伊纳里旅游的可以坐飞机到这里,比较方便。
ivalo也不大,主要有几家酒店和餐厅,看推荐,就选择了当地最大的一家,忘了名字,在路边,对面是大超市,很好找。午餐提供自助,大概也10欧左右,我们选择单点,一份白鱼,一份鹿肉红菜汤,味道都不错,35欧。

下午两点抵达伊纳里,好小好小的小村庄,只有一条路,几百米,一边是两家酒店,另一边是超市,加油站和几个小饭馆,仅此而已。我们住的是主街道附近400米开外的小酒店,全部是独立的木屋,可以做饭,房间非常小,最多可以住4个人,上下铺的,但是有独立卫浴和小厨房,都配了基本的厨具和碗筷,所以还蛮方便。上两张图。

各种户外活动伊纳里都有,这里只有一家提供户外活动的旅行社,无论在酒店还是在各个门店订都一样的价格。
主要几大类,哈士奇,驯鹿,雪地摩托,追极光以及雪地行走,上面都有价格,追极光的活动有各种方式,如果天气好,怎样都看得到极光的,推荐哈士奇或者雪地摩托,可以边玩边看极光,如果天气不好,云层厚的话,就建议跟车5小时的那种,可以开到挪威那边,那边峡湾气候,风大,云容易吹散。
我们去订活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跟车的极光之旅已经满了(一般就4人成团就满了),预约的话要第二天才行,但是前台说今晚的天气很适合看极光,明后天有雪,估计比较困难。于是我们就选了当天晚上的雪地摩托追极光行程。另外订了第三天哈士奇农场参观加哈士奇拉雪橇的行程,后来发现这两个行程都是极棒而且性价比很高的。
雪地摩托追极光是晚上8点出发,可以到入住的酒店去接送,2个人一辆摩托,负责驾驶的人需要有驾照且不能喝酒,出发前是需要签订免责条款的,我们还小心虚了一下,酒鬼晚上怎么可能不喝酒。旅行社提供全套的驾驶服装设备,一套连体冲锋衣裤,大靴子,头套,袜子手套以及头盔,那天晚上大概零下20度上下,自己的装备加上这套装备穿上,其实也算不上暖和,毕竟要在外面吹3个小时的风,所以建议有多少穿多少,暖宝宝什么的都贴上吧,后期会非常冷。
雪地摩托看起来很好上手,操作简单,关键是路面颠簸的时候用力把控好方向即可,我们一个车队大概四五辆车,前面的教练骑摩托拉着一个大雪橇,载满了不骑摩托的游客,一路出发在伊纳里湖上狂奔。
这晚的夜色真的很美,云淡,出门时就看得到一道淡淡的绿色在天边,像是地平线上未落去的光辉,我说,你看,这就是极光。老公撇撇嘴,看不出什么特别。
然而八点多车队出发在湖面行驶时,极光已经不一样了,不再是天边的绿色光带,而变成一条绿色的纱,在天空中央慢慢的舞动了,我好兴奋的指着天空说,看,多美的极光,老公却专心的开车笨重的雪地摩托,一点抬头欣赏的心情都没有,哈哈。
车队前行大概20多分钟,在湖中央一处很开阔的地方,教练说可以在这里慢慢等了,于是呼啦啦二十几个人都各自掏出各种装备,三脚架,长枪大炮,补光灯。。。就只剩下我们两个人,空着手,傻呆呆的站在雪地里。
夜色浓,天空纯净,点点星散布在天幕,绿色的光带慢慢的飘动,旋转,仰着头望真心累脖子,于是我们干脆就躺在冰面上,厚厚的雪堆做枕头,像柔软的床,整个天空尽入眼帘。好静的夜,只有快门的声音,还有雪地上咯吱咯吱的脚步声,两个人就这样安静的躺着,看星空,看极光的律动,不想说话,不想拍照,不想做任何事情,仿佛这世界只属于我们两个人。
也看过繁星满天,也见过湖光山色映衬下的银河,可头一次那么真切的觉得,我们很渺小,可这世界也很小,我们已经拥有了整个世界。躺久了,凉意开始从背后蔓延,感觉一切都是冰冰的,我说好冷,老公说好冷,然后两个人继续这样慵懒的躺着,谁都不想起身,极光的跳动开始频繁快速起来,像音频的图像,上下翻动着,绿色中迸发出淡粉色和紫色的光,让人完全沉浸在其中。。。好吧,感觉要冻死了,我们依旧躺在那里。
没有相机,我们就这样躺在湖中央安静的欣赏极光,一个小时,如此漫长,像是两个人牵手走过的十年。教练说,这是他今年见过的最好的极光,之前出现过更炫目的,可惜只有几分钟就消失了。拍摄过后,驱车继续前行,开进一处森林,按照规程,教练要在野外生活烹茶,给大家取暖,聊聊天,继续等待极光。可是因为太冷了,所有人都失去了继续拍摄的意愿,只期望快点结束回到温暖的酒店。
说说我们这一行人吧,有一个台湾过来的旅行团,大概十来个人,有几对香港来的夫妻,还有一对欧洲情侣,加上我们。貌似比较少大陆的游客来这里。大家围着火堆取暖,天太冷,真是杯水车薪,脚已经冻得没什么知觉,全身像穿了一个冰做的盔甲,真的冷爆了。(这样的冷在东北也有过,某年去看冰上大世界,从车上下来双脚踏上冰面的瞬间,感觉从下向上像是被无数的针刺痛那样,全程只能靠蹦跳着走来给自己取暖,所以再次强调,能穿的都穿上吧。)
晚上回去酒店已经11点多,及时那个时候,极光也仍旧是在任何角落都看得到的,真是超级爆发的一晚,躺下就睡了,寒冷是及其消耗能量的东西,他可以把人的精力提前消耗殆尽,一夜头痛,冷颤,不断的惊醒。。。

D6伊纳里——休息,萨米博物馆
一觉醒来6点多,头痛的厉害,心想完蛋,要发烧,量了下温度还正常(出门旅游随身建议带个温度计吧),天气晴朗的很,8点多竟然就天亮了,10点的时候大太阳就挂在了天边,推开门又是一个冷到爆的日子,后来听当地人说,那天突然降温,白天都有零下25度。吃过早饭,我们打算出门闲逛一下,穿了保暖内衣,绒衣+薄棉裤,外面是加棉的滑雪衣裤,两个人手拉手走出酒店,不到100米,我说,好冷,老公说,好冷,然后相互看了一眼,扭头就回酒店了,这种冷是极具穿透力的。好在昨天骑摩托的全套装备还在,直接套在外面穿上,身上穿的应该有20斤以上,当时的感觉就是,终于能够体会胖子的痛苦了,抬脚都迈不动步子。就是这样的装备,两个人开始向伊纳里湖进发,打算徒步在湖上溜达。
太阳在天的一边,晒起来温暖的很,阳光洒在湖面上,洁白纯净,湖面上雪很厚,快到膝盖了,所以要沿着摩托车的车辙印走,两个人打打闹闹,边走边在雪地里打滚,小时候一到下雪,就很想在雪地里打滚,像个雪球一样一圈一圈的滚,可惜雪不够厚,也不够干净,更多的是被别人看到也很奇怪,如今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哈哈。
中午不到就又回到了酒店,昨晚消耗的精力还没有补回来,倒头又是狂睡,一口气睡了4个多小时,醒来时4点多钟,开车去了周边的萨米博物馆。
博物馆与与村里主街的距离大概600米,所以从酒店过去有一公里的距离,走着去不远,开车也很方便,有停车场。博物馆不算大,有室内和室外两部分,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萨米展览的特惠日,室内展是免门票的,进门转一圈,里面展示了萨米人的历史,生活习性以及衣着等等,也有个极光的放映厅,从不同的角度展示极光的美,免费的话值得一看。小转一圈大概1个多小时,室外博物馆因为要收费,我们就没有去参观了。
预约户外活动时中间空出来一天真心是正确的选择,因为昨晚雪地夜游的关系,整个人都不太好,晚上回酒店6点就又睡了,一口气又睡了12个小时,才终于缓过来,感觉活过来了一样。不过,为了那样美的极光,这些都值得。

D7伊纳里——哈士奇农场,雪橇

D8自驾返程罗凡涅米——惊险的高速车祸,也是一段离奇而曼妙的经历
最后的两天游记,竟然还要拖一周才有空写,期间完成了搬家租房的工作,以后也变成包租婆了,哈哈。笔记本也在昨天突然坏掉,维修的这二十几天里,只好翻出曾经的台式机。好吧,言归正传。
第八天的路程全程都在赶路,早上8点多天没亮就出发了,要原路开300公里回到罗凡涅米,搭乘晚上6点的火车回赫尔辛基。其实300公里6个小时足够了,但是今天天气状况不太对劲,下了一夜的雪,早上起来清理车窗的时候,发现森林里的树不停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是积雪啪啪掉下来的声音。当时还以为,这是风太大了吧。8点多开出去没多久,下雨了,小小的,高速两边的树林都不再是童话森林的白茫茫,变成了成片的墨绿色,雪竟然一夜间开始融化了。好吧,芬兰的气候变化快的惊人,可以一夜降温十几度,然后再一夜升温十几度,好可怕。
天未亮,没什么车,雨天路滑,我们的小车车大概在100以下开,时而是小雨,时而是小雪,时而风很大,小车车随着风向右侧偏移,时而又起大雾,大雾到感觉进入到迷雾森林,或者是寂静岭最后那种整个世界都灰蒙蒙的感觉,总之,天气糟糕透了。路面看起来有点亮晶晶,积雪的高速路被雨水浸润,融化,然后被冷风降温,冰冻,变成了最危险的冰雪路面。在北方老公也开过这样的路,不过那是在城市里,所有人都以20m龟速挪动,但是高速上开的赶脚就是,车随着路面的冰的轨迹不时地左右晃动,像是有一股力量在拖拽着一样,需要很集中精力的去用力把它拉回来。
半路上有一辆大货车打滑冲到了对面车道然后冲下了高速,司机在周围无奈的晃荡,我们也感觉危机重重了,两个人紧张的都不敢说话分神。
一路被很多本地的车超车,我们也不敢开得太慢,远远看到500m外有p的标识,高速边经常会有p,一般只有十几米长的地方,供路上的人下车休息和上厕所的,老公说打算下个p停一下,太累了,而且我们太慢,压住了后面的车好久,觉得不好意思。于是在距离p100多米的时候减速,准备右转,可是当减到快40向右转的时候,完全没转进去,直接向前冲,冲下高速,冲上高速边半人多高的雪堆里,不,应该说是雪块上。

看起来不高,其实车头都已经冲上天了。车停下了,两个人都愣了,后面的车紧跟着进了p的转弯道,停在我们后面。来不及缓神儿,老公赶紧下车看情况。雪堆很高,因为融化再冷冻,雪堆变成了坚硬的雪块,车子扎扎实实的插在了雪块里,副驾驶侧的车门完全无法打开了。后车的人说,雪地滑,一定要减速到很慢才能转弯,我们这种情况太危险了,在他的帮忙下叫了救援,他还有事就先走了。等待救援是一段漫长的时间,户外风非常大,下雪,四周只有一个厕所和不远处一个公交站,站在野外一下下就冻透了。我们尝试把车子挖出来,感觉只是雪而已,不至于挖不出来,可是无论怎样都是白费力气的,雪太硬,车子像是在这里生根发芽了一样。。。这时一辆警车远远开了过来,停在我们旁边,一男一女两个警察下车来了询问情况。晕倒,之前说过,中国的驾照在芬兰开车实际是不合法的,这种时候最不希望有警察出现。不过芬兰警察很nice,他们询问了事故原因,帮忙又叫了一遍救援,帅哥警察说这种天气不应该开车超过60,而且我们不能在车的周围呆着,因为如果有其他车尝试停进来时打滑的话,我们就很危险。这个常识其实开车的人都懂,可是真正遇到事故的时候,确实完全没有想到这一点。
警察说天太冷了,他们陪我们一起等救援,让我们上警车取暖,于是生平第一次坐到了警车后排,有桌子和铁栏杆的那种,忽然感觉自己很酷,很想双手抓着铁栏杆来张合影(之前坐过两次国内的警车,是遭遇打劫和盗窃后被警察叔叔接走,都是普通的小车,一点都不cool),不过怕帅哥警察发飙,只能直勾勾的盯着他腰间的枪。帅哥警察为事故写了一份证明,这个证明要交给租车公司去申请保险赔偿的,检查老公驾照和公证的时候,我们都捏了一把汗,还好他没纠结是否合法这件事。芬兰警察的英语就不是那么流畅了,向我们讲解一些事情的时候,要想半天才知道用哪个词,可能处理外国人的交通事故案例很少吧。
2个小时,足足等了两个小时救援车才到,据说路上还有别的事故,他要一个一个处理,告别可爱的芬兰警察,小车车被拖出来了,救援人员试开了一圈确认车子没问题,就只是车头地下的护板碎掉了,让我们自己开回去。当然,救援费用是要自己交的,而且保险不给报销,355欧,神呐,比当年在奥地利的高速罚单还要贵!最后80公里,终于顺利抵达罗帆涅米火车站,如愿赶上了晚上6点的火车。真是惊险又刺激的一天:)

D9赫尔辛基——美食加购物,伴侣岛小游
好吧,由于电脑上周送修了,最后一天的照片无法上传。
早上7点抵达赫尔辛基,飞机是晚上11点的,于是又整整一天时间溜达购物。
今天的主题是体验下赫尔辛基的城市交通。下火车寄存行李,在火车站内某个尽头的地方有下楼的楼梯,有一个很大的自动寄存行李的地方,大箱子8欧,小巷子4欧,门口有换硬币的机器。存好行李就出发,买了张天票,准备去坐地铁。
赫尔辛基地铁只有一条线路,基本不经过什么景点或者机场一类,早上很多人坐地铁去上班。我们站在地铁图前研究应该坐哪个方向的,就有芬兰本地姑娘走上来了问是否需要帮助,好贴心。坐了一站地前往赫尔辛基大学,也算是芬兰最好的大学之一了,不过看惯了国内的大学,总感觉这里的大学都没有我们的高中大,开放式的,没有围起来的校园,路边散落着不同的教学楼,仅此而已。
第二站去了伴侣岛,在24路车的终点站,是一座露天博物馆,据说夏季非常美,从市区坐车过去大概30度分钟,下车后就可以看到一座桥通向伴侣岛。看起来是一座还不小的岛,上面有四分之一的空间是露天博物馆,展示的是芬兰原住民的各种房子设施,挺有特色的,有些室内的博物馆冬天要11点才开门,而且是收费的,我们就没有进去,岛屿的其他部分就都是森林了,想想,如果夏季去应该是非常美的。
在岛上小逛了一下,就坐车返回市中心,一直心心念念的要在sea horse吃一顿,据说还是很出名的一家饭店,正好在24路车的某一站可以抵达。很小的门面,很小的一家餐厅,大概就十来张四人桌,但整体的摆设看起来都很高端。这里中午也提供自助,我们选择点餐,一份鸡肉配烤土豆片,一份鱼肉配土豆泥红洋葱,好像40度欧,价格是有点小贵的,东西都蛮好吃,一路吃了太多芬兰本地食物,就也感觉不出太大差别了。不过这确实是一家老牌饭店,非常有历史了,而且中午人满为患,都是本地人过来吃午餐,老人居多,而且都要喝上几杯。一瓶白葡萄酒要30欧以上,太离谱。
下午就到了幸福的买买买时间。
首先,火车站对面有条购物街,上面都是单独的小店,zara,hm等都有,里面的打折产品很便宜,一件男装大号滑雪服(加厚)大概18欧,一件衬衫10欧,感觉像卖白菜一样,于是当场决定扔掉身上的外套,买来新装直接穿上。
旁边的stockmann是这里最大的商场,高档商品基本都在这里,不过大部分柜台都没有导购和服务员,就是说,你看中的东西,需要像在超市购物一样直接拿。不过作为外国游客,在柜台停留久了,就会有商场的导购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于是我们也体验了一把有钱人逛商场的感脚。一位导购微笑的跟着我们,我一路在chanel,dior等柜台停下,指着里面的东东,I need this, this, this...然后导购小姐将选好的东东一一拿好跟在身后,最后一起拿到柜台帮我们结账。。。。好吧,其实我们并没有这么潇洒,在正式选购之前,已经把所有想要的东东都瞄了一遍,心里默默计算价格,承受范围之内才敢下手,哈哈。
在stockmann购物的最大好处是办理退税方便,因为退税单是3欧一张,如果需要买很多东西的话,在不同的店里买,就要单独开单据,单独收退税单的钱,很浪费的,但是如果在stockmann一站式购物,最后只需要开一张单即可,在商场的7楼有退税中心,买好东东后上去办理一次即可,然后就可以去机场退税收钱了。
因为东西买的太多,不得已又买了一个拉杆箱,拖着大箱小箱回到了机场。赫尔辛基机场退税要先在安检区外的一个窗口检查物品,开单据,然后过了安检后有个全球蓝的柜台退钱,退信用卡上可以省手续费,不过我们喜欢现金,就都变现了。
整个旅程就这样愉快的结束,心里和箱子里都满满的收获,芬兰是个很棒的地方,极光是一种很惊艳的体验,等到夏天到来时,我们还是想再故地重游一次。

本篇游记共含19856个文字,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2-14 19:52

引用 anywhy 发表于 2016-02-14 19:52:05 的回复:

回复anywhy:慢慢来,东西太多

2016-02-14 21:51

2016-02-14 22:4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15 09:55

引用 ansonvan 发表于 2016-02-15 09:55:20 的回复:

回复ansonvan:手机随手拍的,没有处理过。

2016-02-15 10:00

楼主我想问一下 芬兰的租车是要公证件还是认证件,谢谢~!

2016-02-22 13:29

引用 狐小狸 发表于 2016-02-22 13:29:39 的回复:

回复狐小狸:我们用的是英文公证,即可租车

2016-02-22 14:33

引用 tingting 发表于 2016-02-22 14:33:15 的回复:

我们用的是英文公证,即可租车

回复tingting:嗯嗯  好的啊~!非常感谢~!

2016-03-11 17:39

啊啊啊啊……楼主怎么不更新啦

2016-08-18 18:05

亲,更新呀更新呀更新呀

2016-09-06 23:17

想问下,签证没有流水只有存款行不行啊?

2016-09-21 16:20

引用 Atina_wong❤️ 发表于 2016-09-21 16:20:09 的回复:

回复Atina_wong❤️:在携程代办的要求比较严格,是要有流水的

2016-10-18 10:26

引用 lunanul 发表于 2016-08-18 18:05:41 的回复:

啊啊啊啊……楼主怎么不更新啦

回复lunanul:已更新,时间太久竟然忘了。

2016-10-18 12:59

引用 lpz 发表于 2016-09-06 23:17:50 的回复:

亲,更新呀更新呀更新呀

回复lpz:已更新,时间太久给忘记了。

2016-10-18 12:59

请问下1月的话也只要防水的冲锋衣裤就够了吗,需要带羽绒服吗

2016-10-27 15: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7 15:32:25 的回复:

请问下1月的话也只要防水的冲锋衣裤就够了吗,需要带羽绒服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赫尔辛基的话冲锋衣裤可以,去到罗凡涅米,尤其是继续往北的话,建议羽绒服。冷的时候有零下20多度。

2016-11-01 14:44

好的,非常感谢

2016-11-01 14:57

想问下,签证没有流水只有存款行不行啊?

回复Atina_wong❤️:我是在携程办的签证,必须要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