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大同来看雪

2016-02-14 16:53 1576/11
  • 出发时间/2016-02-10

大同之旅——隧道隧道不美丽

这是一个没有任何计划的春节!!!本身只想在北京周边转转,去个北戴河或者秦皇岛神马的,直到出发前一天还没有想好去哪,真心纠结...2月10号初三上午两个人一拍即合——山西,走起!

第一次去,没有任何攻略只查了北京大同的距离我们就出发了~这是第一次没有攻略的旅行,也是玩的最放松和发现奇迹的旅行,这一路上我们经历了美景,经历了暴雪,经历了美食,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

你们关心的

【拍摄装备】iPhone 6plus(临时计划,所以米有带相机)
【后期】手机自带
【背景音乐】home
【旅行日历】一个一天穿帽衫一天羽绒服的多变城市

行程+花费+酒店

其实这次准备出门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高速公路不花钱!不花钱!不花钱!瞬间觉得超值有木有~
2月10日:北京——大同自驾),住巴厘岛假日酒店
2月11日:恒山+土林,住巴厘岛假日酒店
2月12日:云冈石窟+怀来
2月13日:怀来——北京自驾

由于是春节出行所以选择很局限,既能自驾又不能太远,又拍回京时的爆堵,大同这个地理位置真的是刚刚好,两个人开车不会太累,即便回京堵车也不会堵太久真的是误打误撞选择的地方,当然是我误打误撞选的~(此处有掌声)偷笑!!!

关于订酒店
我们订的是巴厘岛假日酒店,酒店位于东信国际建材城斜对面,酒店对面是上悦城,除了门口有庙会稍微有一点吵,环境神马的还算OK~

性价比不错哦,推荐指数4颗星!大众点评定的房间138元返6%~算下来是130元左右一晚!房间很干净,唯一就是大堂很一般,服务很一般~第一天送了2瓶矿泉水,第二天米有了~说是人多送完了!但是房间里收费的矿泉水还是码放整齐的!

交通

北京大同有三种交通可以选择:
1.飞机,北京大同的航班还算比较多,航程40分钟左右,除了节假期,其余时间基本都有特价票,价格在200~300元之间,提前10天左右预定即可。因为乘机都要提前2小时抵达机场,时间算下来其实跟坐高铁差不多。撇去延误,乘机抵达还是很方便的。
2、动车/高铁,车程5~8小时不等,票价为50-150元,跟飞机比起来价格并没有多少优势。(大多是酒店还免费接机,所以如果以上二者二选一要选择飞机哦!)
3、自驾,耗时约5-7小时,这段路全程高速风景还不错啦,重点是路况很好,而且车少!

大同市内交通】
推荐给米有车又不想跟团的小伙伴!
大同恒山和悬空寺往返交通:推荐大家包车哦3个景点都可以玩,费用大概是100元左右!
长途车站也有车哦,基本上是30分钟一趟,大家根据时间选择!
坐火车的小伙伴可以出火车站后坐15路公车直接到汽车站哦!
大同市内打车感觉不是很方便,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过年可能车比较少吧~只打了一次车大概几公里的路程不打表的是10元。

DAY1 北京——大同,20多个隧道只为遇到你

我们粗发啦!

由于L先生选错了路导致我们连续走了20多个隧道整整开了5个多小时才到!

事情是这样滴:百度地图推荐了两条路,但是第一条路在出京的地方有20公里拥堵,第二条路虽然绕了40公里但是却一路畅通,在开始导航前我家那位不停的犹豫和想不通为什么第二条路虽然绕了40公里一路畅通还是比第一条路慢1小时到达目的地~总觉得是导航到达时间错了~结果我们就为了不堵车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最后我们也终于知道了为什么多出了一个小时~那是因为第二条路整整走了20多个隧道, 每个隧道限速还不一样有50的有60的有70的有80的,全程我边看导航边说前方隧道...隧道...隧道...最后说的我都一脸嫌弃的表情看着他!突然觉得把这些年没见过的隧道都走了个遍,不枉此游了!

(在服务区休息的时候听到一个大叔在讲电话,他说走错路了这么多隧道,才发现和我家那位智商一样的还有很多人,瞬间心里平衡了!)

于是我们又踏上了传说中的隧道之旅,哦不~山西之旅!

下午大概16点到的酒店~办理完入住就火速出门觅食了~由于晚上想吃好吃的就简单的吃了一点!吃了一家名叫元气回转寿司的餐厅,团购了一份寿司,点了一份鳗鱼饭~此处我要吐槽!!!鳗鱼饭的鳗鱼都快找不到了,遵循了日料的传统小的不能在小了,少的不能在少了,一人几口就解决了~然后就开启了我们等待寿司的漫长岁月,整整40分钟吧,催了无数次,终于登场了,还好味道还是不错的,食材很新鲜,还吃到了香蕉味的,城会玩啊~(下图寿司是团购的大众点评30.8元,这个性价比还OK吧!鳗鱼饭20左右具体记不清了)

心满意足的吃饱后,就准备和L先生出门溜达啦,特意为了晚上吃个好的没有开车选择了坐公交!大约走了5分钟就到达了车站,查了一下地图需要倒车,真心不想倒车啊,所以我们决定做15路车,然后走过去,大约做了七八站我们就到达目的地啦,险些因为导航的站名没更新坐过站,还好L先生眼尖看到大波的人往小路走去,抱着怀疑的态度我们选择了跟随大家,大约走了10分钟左右,我们被前方乌央乌央的人震惊了,全都是警察,瞬间觉得傻掉了,这...到...底...是...肿...么...了...看着大家都望着城门,我们选择站在了最左侧的第一排,随之震撼的音乐响起了,炫酷的3D画面大家都惊呆了,瞬间觉得大同是座高大上的城,你们真会玩,真的非常震撼,瞬间感觉看大片的感觉,冲击力极强,各种中国特色龙、凤凰、城门一一展现,特别有过节的味道,充满年味的山西是一座温暖的城!

或许因为有心爱的人在身边,我们就手拉手,于是开启了我们暴走的第一个夜晚!

然后...然后...我拥有了男朋友牌自怕杆,我要get新技能了,是不是每次用美颜相机都觉得照片很虚,这次无意间让男朋友举着,然后对着我,然后我嗯一下,他就拍一张,绝对自怕效果,绝对瘦脸+美白,拍照的时候背两个小姑娘围观,是不是她们也偷偷学了我的新技能呢!

为了吃凤临阁,我们连春节的登城楼赏花都放弃了,标准的吃货!!!经过饥肠辘辘的暴走终于到了总店,可是9点就不能进去了,领班姐姐说排队的都没进完就到点了~瞬间桑心了!我想静静...没了凤临阁那就随便吃点吧,可是随便也没有了~由于过春节街边的大店小店都关了~饿到不行吃了街边的乌贼(鱿鱼)而且还是有R商标的,两个人9串18块钱~无敌好吃,超辣超麻超酸爽!随之的胃疼,我认了!
继续暴走觅食中...然后就是一家都不开门,公车也米有了,出租也打不上,滴滴神马的加15元都没人拉~被嫌弃了有没有~大概走了20多分钟走到了百盛,吃了肯爷爷~说好的美食呢,当时的状态就是有的吃就不错了~肯爷爷除了原味鸡和薯条其他汉堡和小食也都没了,怀着吃饱的心态我们也算上开心的吃完了。

唯一的好消息就是出门就打到了车,打到酒店才10块钱~打到车后发现前面超多人打车,心里瞬间超平衡!(不许说我是坏银)

出行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啦~撒花!

DAY2 恒山——土林 差点错过你

起的超级早哦~8点多就起了,对于两个死活起不来的人简直就是奇迹了~走了十多分钟,终于看到一家开门的小店了,两碗刀削面我加了炸豆腐和火腿肠,我家那位加了豆腐和卤鸡蛋,17块钱超多,我连一半都没有吃完。加量不加价哦!

今天的行程是恒山——土林

往回开了80公里的路来到了位于浑源县的恒山,作为超级不爱运动的我,简直是XX,开车上去每个人17元的票价,进入景区每个人30元票价,淡季去还是有好处的,有折扣哟!但是我们匆匆爬了1个小时就偷懒下山了,我就是那个拖后腿的,上山寸步难行,下山跑着就下来了!

大众点评了一下小媳妇凉粉,跟着导航就直奔目的地了,结果关门了,突然觉得整个世界都不好了,想吃的不是关门就是关门,我的运气呢!!!

于是买了点草莓+香蕉,在旁边的上海炸串店解决了午餐,这边超级流行吃炸串的,就像我们上学时学校门口的那种一样,两个人26元,有没有超值,性价比一下就上来了~

准确的来说土林是我们的以外收货,也是我认为这次大同之旅特别特别值得来的地方~吃完串的我上车就睡着了~中途L先生一个刹车一个掉头,我就醒了,特激动的告诉我,我本身想去这呢,没想到无意中路过了,说实话一直到土林门口了,我都不想进去,80的票价变40了,我还是不想进去,真的觉得不值,不值,不值,但是看着L先生迫切进去的心,我心软了,想想就当看看风景吧~

然后就被震撼到了,真的是风景无限美,不停的拍照,拍照,拍照,根本拍不够好吗,我整篇游记全部都是手机拍照+P图,没有用相机,还OK吗?
我能说下面这组发到朋友圈就炸了吗,不知道的以为的去了埃及~

所以去山西大同的小伙伴一定要去土林,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美景,推荐大家淡季去,一是票价半价很合适,二是人超级少,真的张张都是大片~

一下图片会有轻微P图,大家慎拍!

一张来自土林的明信片

大同土林 ,在当地,人们称土林为石板沟、狐狸沟,这里还流传着不少关于狐狸沟的神奇故事。土林位于大同县杜庄乡,方圆一公里,南北绵延3千米,由数百个高几十米至十余米的土柱、土壁组成,是目前华北地区难得的土林景点。

偶出场了(害羞)

有没有被手机拍的照片惊艳到了~逛完土林我们又匆匆回到市里去直接杀到百盛店的凤临阁排队,我们的目标是今天无论如何必须吃上,因为他家真的是山西小伙伴的强烈推荐呢!4:30开始排队5点开门就吃上了,本身挺开心的,但是服务员把我们点的烧麦全部上到别人桌了,就当做是好事多磨吧,等了将近1小时才吃上烧麦,导致最后忙碌的连烧麦的照片都没拍,因为预定了7:20的电影澳门风云巨幕厅!

不过我觉得葫芦丝还是值得推荐的刀工相当赞,小酥肉有点肥哦,青菜很清爽,蒸蛋是炸酱味道的还不错,烧麦L先生超级爱吃,我觉得有点油腻~不过味道还是可以的,可以形容为薄皮大馅,超有口感!

匆匆的吃完晚饭,我们就直奔酒店对面的上悦城了,开车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啦,(我们住的位置离市中心大概10分钟车程哦!)电影是7:20滴,由于是巨幕一张票价才27元,觉得超值,但是...看完发现27元看这部剧真的超不值,没有任何的意思,无趣,无趣,无趣~回到酒店开始P照片,稍作休息,我们又出发了,晚上11点,你们猜的没错,我们又出去吃宵夜了,走了15分钟终于找到一家没关门的小火锅,我能说真的是外表很一般很一般的店,但是味道真的是赞到不行~生活的美好就是和喜欢的人喝点小酒吃点小火锅,不过如此了吧!吃完都12点多了~匆忙的买了几瓶水,赶回去休息!

DAY3 云冈石窟的惊喜

今天真心是没起来,可能是昨天行程太满了,有点累的缘故,醒来都10点多了,但是真的有惊喜呢,一个昨天还在穿帽衫的城市,今天飘起了鹅毛大雪,美到哭了~想想北京去年一年都没有下这么大的雪,瞬间就撒花了!

顾不上吃早饭的我们火速吃了点零食就直奔云冈石窟了,话说来大同不来云冈石窟那怎么能行!更何况是你雪中的模样!

有关云冈石窟

第一窟、第二窟两窟为双窟,位于云冈石窟东端。一窟中央第3窟
第3窟
雕出两层方形塔柱,后壁立像为弥勒,四壁佛像大多风化剥蚀,南壁窟门两侧雕维摩、文殊,东壁后下部的佛本生故事浮雕保存较完整;二窟中央为一方形三层塔柱,每层四面刻出三间楼阁式佛龛,窟内壁面还雕出五层小塔,是研究北魏建筑的形象资料。

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前面断壁高约25米,传为昙曜译经楼,窟分前后室,前室上部中间凿出一个弥勒窟室,左右凿出一对三层方塔。后室南面西侧雕刻有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的三尊造像,本尊坐佛高约10米,两菩萨立像各高6.2米。从这三像的风格和雕刻手法看,可能是初唐(公元七世纪)时雕刻的。

第四窟,窟的中央雕一长方形立柱,南北两面各雕六佛像,东西各雕三佛像。南壁窟门上方有北魏正光纪年(公元520~525年)铭记,这是云冈石窟现存最晚的铭记。

第五窟,位于云冈石窟中部,与六窟为一组双窟。窟分前后室,昙曜五窟
昙曜五窟
后室北壁主像为三世佛,中央坐像高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窟的四壁满雕佛龛、佛像。拱门两侧,刻有二佛对坐在菩提树已顶部浮雕飞天,线条优美。两窟窟前有五间四层楼阁,现存建筑为清初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重建。第六窟,窟平面近方形,中央是一个连接窟顶的两层方形塔柱,高约15米。塔柱下面叫层大龛,南面雕坐佛像,西面雕倚坐佛像,北面雕释迎多宝对坐像,东面雕交脚弥勒像。塔柱四面大龛两侧和窟东、南、西三壁以及明窗两侧,雕出33幅描写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道的佛传故事浮雕。此窟规模宏伟,雕饰富丽,技法精炼,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第七窟,窟前建有三层木构窟檐,窟内分前后两室。后室正壁上层刻有菩萨坐于狮子座上。东、西、南三面壁上,布满雕刻的佛龛造像,南壁门拱上的六个供养菩萨,形象优美逼真。窟顶浮雕飞天,生动活泼,各以莲花为中心, 盘旋飞舞,舞姿动人。

第八窟,窟内两侧有五头六臂乘孔雀的鸠摩罗天,东侧刻有三头八臂骑牛的摩醯首罗天,这种雕像在云冈极为罕见。

第九窟,分前后两室,前室门拱两柱为八角形,室壁上刻有佛龛、乐伎、舞伎,造像生动,动感强。

第十窟,与九窟同期开凿,分前后两室。前室有飞天,体态优美,比例协调。明窗上部,石雕群佛构图繁杂,玲珑精巧,引人注目。第11窟
第11窟

第十一窟,窟中共有直达窟顶的方形塔柱,四面雕有佛像。正面,菩萨像保存完好。窟周壁上佛龛上满刻造像和小佛。

第十二窟,正壁上端刻有伎乐天人,手执弦管、打击乐器,神情迥异,形象生动。他们手中的排箫,箜篌等古典乐器十分珍贵,是研究中国音乐的重要资料。

第十三窟,正中端座一尊交脚弥勒佛像,高12米多,左臂与腿之间雕有一托臂力士像,这是云冈石窟仅有的一例。南壁门拱上部的七佛雕像,雕饰精美,姿态飘逸。

第十四窟,雕像多分化,西壁上部,尚存部分造像东侧存有方形佛柱。

第十五窟,雕有一万余尊小佛坐像,人称万佛洞。

第十六窟,第十六至二十窟,是云冈石窟最早开业凿的五个洞窟, 昙曜五窟
昙曜五窟
通称"昙曜五窟。"十六窟为平面呈椭圆形。正中主像释迦像,高13.5米,立于莲花座上,周壁雕有千佛和佛龛。第十七窟,主像是三世佛,正中为交弥勒坐像,高15.6米。东、西两壁各雕龛,东为坐像,西为立像。明窗东侧的北魏太和十三年(公元489年)佛龛,是以后补刻的。

第十八窟,正中立像高达15米多,右臂袒露,身披千佛袈裟,刻画细腻,生动感人。

第十九窟,主像是三世像,窟中的释迦坐像,高16.8米,是云冈石窟中的第二大像。窟外东西凿出两个耳洞,各雕一身8米的坐像。

第二十窟,窟前带大约在辽代以前已崩塌,造像完全露天。立像是三大佛,正中的释迦坐像,高13.7米,这尊佛像面部丰满,两肩宽厚,造型雄伟,气魄浑厚,为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

淡季的票价是80元一个人,原价是125元,个人觉得价格还是很划算的,L先生看错了攻略以为30分钟就能逛完,瞬间就觉得80元的票价不值得了,结果百度说是好好逛3小时也逛不完(偷笑),我只说了一句如果30分钟就逛完是不是80元的票价有点贵啦~很幸运的是中途碰到了旅行团,听了导游超详细的讲解,赚到喽!

个人感受:觉得云冈石窟真的是赚了超多,WC跟五星级酒店是的,售票处也很豪华,超土豪的!

山西的雪很干净,超级大,北京今年都没有下这么大的雪,觉得自己好幸福!

因为约了河北的小伙伴吃饭,我们下午就离开了山西河北怀来出发了~

由于大雪的缘故我们赶上了高速封路前上了高速,一路上的大雾,大雪,路面上都是冰,能见度不到50米,40迈的车速,200公里的路我们开了5个多小时,快8点才集合到小伙伴家吃饭聊天,聊完我们又准备向酒店出发了~一下的这一个多小时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一个小时,由于小伙伴在村庄,通往省道的路都是冰,在上坡的时候我们控制不住了,由于我指错路导致在往回走的时候车上不去了,乱滑,吓的我下车指挥L先生一点一点的蹭,来来回回三四次总算上路了,开始只有我们一辆车,方向盘根本不听话,往左大轮车子却往右走一点都控制不住,我很庆幸是L先生开的车,要是我估计当场就出事故了,真的特别惊险,提醒在雪天开车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路面情况!瞬间我俩就商量以后买车一定要买4驱的,因为我们是两驱车所以才会这么严重的滑车,我记得那个时候我是手脚冰凉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当时就想放声大哭可又怕影响他开车,那种感受真的是没谁了,到了酒店我只说了一句话,我们都是经历过生死的人了.....

这次定的酒店是四星级的,但是真的是超烂,一点都不推荐,因为我们住5层6层是KTV虽然12点关门,但是那吵声你们懂的,而且房间超级小,感觉很不干净。唯一的优点就是送了早餐券和温泉券,但是由于我们第二天要回京,只匆匆吃了早餐就离开了,性价比还是可以的,198元!

DAY4 一路美景的回家路

初七一早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就准备回京了,由于前一天的大雪,赶上了高速封路,我们在收费站等了40分钟高速终于开了,而且我们是第一波进京的车,不仅没有赶上堵车也没有赶上查车,2个小时顺利到家,完成了我们这次山西之旅!

我比你早去了几天,哈哈

2016-02-14 19:47

2016-02-14 22:43

2016-02-14 22:56

2016-02-15 00:3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5 13: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15 13:54

引用 忽左忽右HY 发表于 2016-02-14 19:47:27 的回复:

我比你早去了几天,哈哈

回复忽左忽右HY:

2016-02-17 13:36

引用 windrose 发表于 2016-02-15 13:25:42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windrose:稍微改了改哦~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2016-02-17 13:37

好美的照片

2016-02-21 10:04

哈哈,看了楼主的游记笑了一路,楼主真是人才,吾辈楷模,关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