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双版纳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其它

2016年寒假,我去了云南西双版纳
我们住在皇家避寒假日酒店,酒店的环境非常好,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跟非常有傣族特色建筑交相呼应,户外的景观,特别是游泳池的设计,蜿蜒丛林中,犹如在热带雨林中畅泳。自助早餐区域,与美丽的孔雀、还有憨逗的鸭子相伴,一切都是那么美妙。房间的现代设计中体现着傣家的设计元素。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望天树景区。景区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勐腊东北14公里处,距离景洪市约140公里,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核心,是天然的绿色氧吧,是中国唯一从水、陆、空全方位体验雨林的好地方。景区有热带雨林和植物花卉两条路线,观赏路线内的望天树通常在40-60米,最高达80米。到了路线的尽头,出现在眼前的是世界最高的空中走廊。在空中树冠走廊观赏望天树,饱览东方亚马逊的美丽景色。
西双版纳莽莽苍苍的热带雨林中,生活着一个“舅舅后代”的民族——攸乐族,1979年6月3日改名为基诺族,第二天,我们就去了那里。相传,远古洪荒,混沌宇宙,大地茫茫之中诞生了一个力大无比的女神----阿漠腰北。她举起右手分开天地,左手抓起泥土形成山河,搓下污垢变成万物。然而,动植物争吵不休,互相残害,世界混乱不堪。她造七个太阳晒死部分植物,造洪水淹灭了部分动物,造一面大鼓把玛黑、玛妞兄妹俩放在里面。大鼓随洪水飘到基诺山,兄妹俩走出大鼓被迫成婚,生了三男三女,繁衍了基诺族。所以基诺族也被称为“从大鼓里走出来的民族”。
第三天早上,我们去了勐泐大佛寺。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古时的一位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而修建。佛寺始建于明代,在公元1848年战争中被炸毁,2005年佛寺依山重建,呈坐佛形,从万佛塔前广场俯视景洪市景,旖旎的热带风光尽收眼底。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它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景区内塑有周总理泼水纪念铜像、周总理纪念馆等,在公园的佛教文化区,建有仿国家一级文物而建设的曼飞龙白塔和景真八角亭。还有西双版纳总佛寺,是西双版纳的佛教中心,佛教文化中心。晚间的《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文艺演出和篝火晚会是公园最大的亮点。既有各个少数民族的精彩舞蹈表演,有让人欢笑不止的互动环节,还让我们亲手将寄托着自己美好心愿的水灯放入放生湖。我们来到周恩来总理1961年在此泼水的纪念铜像前,围着篝火歌舞。而此时,我的心情就同那燃烧的篝火一样,久久难以平静······
明天,我们即将踏上返程的路。别了,这令人神往的热带王国,别了,美丽的西双版纳······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