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你与我想的有点不一样。(内含大量攻略和吐槽- -)

1010 (常州) LV.16
2016-02-14 17:11 644/6
  • 出发时间/2016-02-09

不要脸地先安利一发

1010写得其他游记:
首尔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015708.html
台湾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134925.html
香港深圳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164999.html
澳门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294392.html
普吉岛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64147.html

1010必须订好车票和酒店才能出行....

因为看了太多的古言古耽和电视剧,加上各种对西安美食的宣传,1010其实很早就把西安列在出行清单中了,但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被搁浅,于是,西安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了心中的执念。今年寒假虽然天不时地不利,1010也强行人和把西安之行提上了日程...

火车票:去:T104 (常州直接到西安) 回:Z88(西安南京,转高铁回常州
  讲真,作为一个祖上N代都在CZ并且大学离家乡只有30分钟高铁路程的孩纸来说真的是第一次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春运,也是第一次参与春运的抢票。只想说一句:票真的很难抢!最后差点只能买机票了。这次1010没有把飞机放在首选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西安机场在咸阳,本次行程本来就只有三天时间,如果乘飞机,从咸阳西安来回的时间大半天就又没了,而且考虑到北方的冰雪天气也怕咸阳西安的高速会封路。另外,在我计划的时段内飞机和火车的票价真的差太多了,火车来回才600不到,而飞机来回要3000不到。

住宿:宜必思酒店(和平门店)  携程上订的家庭房,订的时候正好搞特价加上我有优惠券最后只花了326订了两晚。
  这个酒店是法国的连锁快捷,性价比真的很高,房间设施很全,各方面的服务也都很正规。地理位置虽然不是最佳但也很不错,离各大景点也都不远。尤其离火车站和钟鼓楼很近,公交只要3站路。

门票:1010查了下网上的票价,发现如果没有优惠券的话跟官方几乎一样,加上1010有学生证,所以基本都是现场购票。不过,能网上买票还是网上买票吧,明显换票地方的队伍比购票处短多了,网上购票从某种角度还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的。而且那边景点管理的都不太好,插队现象实在是太多,网上购票也能省去一些摩擦与烦恼。
 另外,1010一定要把陕西历史博物馆单独拎出来好好吐槽一番。陕博现在是免费不免票的,有3个得票途径,一是可以现场去排队领票,这个在旺季的时候要拿到票真的很难,人比想象中多多了,有的人早晨5点就在那边排队了,而且在那边排队不等3到4个小时基本是不可能拿到票的。另外,你也可以提前5天在官网预约,每天500张,由于1010真的赶上了人超级多的时候,在5号上午看的时候9号,10号的票都预约没了,没办法熬了个夜在6号凌晨抢了11号的三张票。本来以为有了预约的票就能轻松取票进去了。可事实上我真是太天真了,在我看到特殊取票窗口那明显不止500人的队伍简直傻眼了。预约什么的完全就是形同虚设,因为是限制人数参观的,花钱从黄牛那买票的就直接进,于是我们这种官方渠道领票的就只能等等等,等的期间还有无数人要来插队,保安就站在旁边静静地看热闹,队伍排了九曲十八弯了,而拦的线一点点长也是不想吐槽了。所以,建议要在旺季去陕博的提前在可靠网站买票吧,还能便宜些,当地黄牛的票基本都要100+。1010最后是到将近11点才进去的,腰都差点要断了。

美食:关于西安美食的推荐实在是太多了,我就不一一赘述了。临去前我特意看了下舌尖上的中国和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夏雨黄渤林心如来的那期,并且参考了一些其他游记。但是我想说,如果你跟我一样是来自江浙地区的孩子,请不要抱太大期待!因为南北方饮食习惯的差异,我们真的吃不惯,我跟我爸妈最后就一直在吃肯德基必胜客之类的,而且在我发朋友圈吐槽的时候很多这边我去过的同学都纷纷表示支持,不能说不好吃,可能真的吃不惯!不过我还是要强推西安的柿子和石榴的,还有其附加产物柿饼和石榴汁,这两个就我个人而言觉得很棒!

同盛祥买的柿饼,真的厚厚吃,后来又买了10盒带回来!

150209 樊记肉夹馍---钟鼓楼---回民街---古城墙---书院门---碑林---回民街

本来计划得好好的,但没想到火车早点了,早晨5点多就到达了西安。等了会车赶到酒店也才6点多,由于实在太早了也没地方可去,就在酒店等入住,酒店按要求是要下午2点才能入住的,但庆幸那天正好有人退房有空房我们等到7点就入住了。洗洗澡休息一下就出发啦~
肉夹馍是西安排名第一的美食,而樊记肉夹馍在西安也算是百年老店,做肉夹馍比较出名的了。恰巧鼓楼周围有一家,于是决定早饭就是它了。

我们点了两个纯瘦肉肉夹馍,一个优质肉夹馍,三碗粉丝汤。其实里面有一种当地的酒很有名但鉴于1010全家都是不喝酒的于是就没有尝试。讲真。肉夹馍的味道真的太让我失望了,肉又咸又腻,馍我也没觉得多好吃,不过里面的肉真的很多,当早饭实在是有点多,就我个人而言觉得还没我们高中门口的肉夹馍好吃。

有的人是鼓楼钟楼只挑一个去,但1010是打算都去的,所以买了联票。两个地方都有免费的表演看,可以提前查一下时刻表方便规划路线。1010本来是打算看9点10分钟楼的表演再看鼓楼10点或11点的表演的,但是吃完肉夹馍就已经过9点10分了,无奈只能先去鼓楼了,这样能看鼓楼9点10分表演。

1010特别喜欢鼓楼外面这一圈的24节气鼓。表演就在进去的大厅里,大厅还有关于各种鼓的知识科普。楼上内部有个关于古内部家具陈列的小展览,外面是个小小的观景处,其实是拍对面钟楼的好地方,可惜那天霾太重,能见度略低,不适合拍照。另外,鼓钟楼晚上很好看,方便的话晚上一定要来一趟看个夜景。

鼓楼的对面就是钟楼,步行大概也就5分钟这样。不过要上钟楼得先下到钟楼的地下步行街才能上。个人感觉钟楼的内部更好看,而鼓楼是外观好更有气势。

默默放张三人自拍,在钟楼上拍的,背后那隐隐约约的就是鼓楼。钟楼里也有展览,是关于陕西馍文化的。由于参观人员太多,磨磨蹭蹭参观完也快12点了,去回民街吃午饭啦~

午饭是吃的老米家的优质牛肉泡馍。看攻略说老米家和老孙家比较好吃,因为先看到老孙家再看到老米家,加上回民街也实在没什么逛下去的欲望,就在老米家吃了,味道不予其他评价,就一个字:咸!

吃完泡馍步行去了古城墙的南门,因为之前攻略说南门也就是永宁门是离书院门和碑林最近的一个门,而1010逛完古城墙是打算去碑林的。友情提醒,如果城墙和碑林都去的话可以买联票哦,联票两个景点才81。之前1010看攻略说西安古城墙为矩形,总长有十几公里,凭双腿走一圈几乎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租一辆自行车。所以一上城墙第一件事就是租一辆自行车,几乎各大门周围都有租车点的,1010太蠢了,没有找到南门的租车点,硬生生往前走了好久在另一个门租的。1010租了一辆双人车,一辆单人车,2小时一共135,押金400。事实上我们太天真了,就算租了自行车要骑完一圈也很困难,本来是抱着2小时骑一圈的宏伟愿望的,但无奈体力太差,而且当中因为灯会有段人太多严重影响骑速,加上还有不定期下车拍拍照神马的,最终1010全家骑了城墙的一个宽半个长就无奈返回南门了,实在是没有力气骑了,而且真的很颠,pp疼T T 当然如果你不打算去碑林也不一定要在南门下的话可以尽量往前骑,只要有租车的地方都可以还车,不一定要在你租的地方还的。

我跟我美腻的妈妈~

从城墙下来虽然累瘫了,但为了完成外公给的任务还是前往碑林了。外公是书法狂热爱好者,这次他特意叮嘱我们去碑林给他拍些照。碑林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最多的一座文化艺术宝库。讲真,要是不懂书法或者对书法完全没有兴趣的,千万不要独自逛碑林,要么在门口请讲解员,要么就索性别去,否则你去了就看到一块块的石头,大概会觉得不值门票钱。像1010是学医的,高中也是学的理,对书法没多大研究,平时耳濡目染稍微知道些书法界的名人,至于具体是什么就一窍不通了,加上疲惫的身躯,我完全是走马观花般的看完的。

去碑林的途中路过了书院门,往里走其实就是一条卖各种字画的街,里面的东西我不懂所以我不评价。

博物馆里的标志性建筑。

从碑林出来已经将近6点了,在公车站又等了好久,这里提醒馿友们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钱包手机啊,西安小偷真的蛮多的,尤其是公车站,1010的妈妈就碰到了小偷直接把手伸进口袋的情况,幸好妈妈口袋里了没有东西并且及时发现了,小偷就自己走了。乘公车回到了回民街按着导航走到了传说中很好吃的定家小酥肉。

没想到这家店居然关门了,要初十才营业,1010真的心好累,实在饿死了,沿路买了羊肉串,又咸又辣,正好路过一家店在卖冰峰汽水,说是小时候的味道,又碰巧没水了,就买了杯汽水喝,因为是玻璃瓶,所以得当场喝完把瓶子还给她。因为回民街的羊肉串是拿真的树枝串的,那个很长,拿手里特别不方便,我就随口问了一句老板娘能麻烦帮我扔一下垃圾吗或者哪里有垃圾桶?结果她眼睛一瞪回我说:就买我2块钱的汽水你还要让我帮你扔垃圾?我当时整个人就懵逼了,说实在的,这在我们这真的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就算不买东西扔垃圾也没啥话说的。后来我发现,那边的服务态度普遍如此,真的是第一回还想吐槽,后面都习惯了。对了,这里还要单独吐槽一下大名鼎鼎的回民街,虽然已经做好准备不会太好了,毕竟那些炒得很火的小吃街总是低于期望值,但这个真的实在是太太太让我感到不值得去了,而且在里面转的特别迷惘,还要处处提防着小偷,丝毫没有让我这个吃货感到开心。最后我们晚饭是在钟楼旁边的肯德基解决的,当时吃到汉堡的一瞬间眼泪差点没留下来,被西安的美食虐了一天,肯德基真的太好吃了!

吃完晚饭顺便赏了个夜景,开了灯的钟鼓楼真的很好看,然后就乘公交回宾馆歇着了,一天也走了好多挺累的。

140210 兵马俑---始皇帝陵---德发长饺子馆

因为这天就安排了一个兵马俑,1010本来想睡个小懒觉的,结果妈妈7点多就起来找东西洗澡弄头发了,1010也被迫醒了,结果到火车站看到长长的队伍感叹,幸亏今天没睡懒觉。西安市去兵马俑可以在火车站乘游5,这也是唯一的国营车,排队的人很多,但不要急,因为车也很多,而且那边管理的比较好(大概是我觉得西安旅游管得最好的一个了),耐心地排一会就能上车了。当然在你排队的时候会有很多人来忽悠你说你在这排队要排到下午什么的然后让你乘她的车立马能走,像我在排队的时候就不止一个人说现在排队这么肯定要排到下午1点可事实我上午10点就乘上游5了。游5当中会路过华清宫,如果你要玩华清宫和兵马俑两景点一定要先玩华清宫再玩兵马俑,因为游5不能超载,从兵马俑返回的车都是满载,华清池那边根本不停,所以在华清池基本乘不到游5返回。从火车站到兵马俑大概是75分钟,但是下车后还要沿着马路走大概1000米的路,其实走走很快的,走的过程中会有人来拉你说售票口有点远我拿车载你过去的情况,千万别上当,走走也就七八分钟,真的!
兵马俑其实挺有看头的,但外行看热闹,大多数人不研究这个所以也看不懂,建议馿友们花钱请一个导游或者租一个语音讲解器,语音讲解器性价比更高些,他是感应的,你走到哪他就会放相应的录音,1010就是租的语音讲解器,觉得挺不错的。

我们是按讲解器推荐的路线参观的,1号坑--3号坑--2号坑--资料室--360°电影馆参观的。上图就是1号坑。1号坑最大,给人的感觉也最震撼,是整装待发处于防御阶段的秦兵矩阵。里面每个秦兵的表情神态都不一样,穿着和发型也代表不同等级,具体讲解器里都有,我也不一一赘述了。虽然兵马俑给我的感觉很震撼,但参观兵马俑的人也是多到让我震撼。说到这里我又不得不吐槽下管理人员了,里面基本毫无章法可言,全是人,乱哄哄的,比菜市场还嘈杂,说实话,感觉管理人员给我的感觉就完全是在拿文化卖钱,你买了门票就随你去了,我才不管你到底看到了什么。这里我又想夸一夸世博了,同样很多人,但就要有序多了,进每一个馆都能真真正正学到很多。

1号馆的侧面,人相对少一点,可以看得稍微仔细点。

1号坑的后面是很多还没有完全修复的陶俑,其实是工作场所,平时不允许拍照,但1010去的时候没人工作就拍了一张,毕竟前面人太多拍不到啊。

3号坑相对1号坑小多了,听说是军队指挥部,里面都是秦军中等级比较高的将领。

2号坑分为四个部分,有弓箭手阵,两个骑兵阵,一个混合军阵,可是这些我们都看不清,因为我们只能看到上图波浪状的顶纹(术语不记得了,这个是1010自创的,不要纠结,大家意会下就好)

看完3个坑已经下午2点多了,匆匆逛了下资料室,因为当时有点累加上人太多全在拍照1010也没认真看,就眼睛瞟瞟。至于那个360°的电影播放厅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去了,用我爸的话说里面放的片的清晰度简直就是毛片!听不清也看不清它到底在放什么。

接着就去始皇帝陵了,票是含在兵马俑里面的,而且一定要先参观兵马俑才能参观帝陵,期间有免费的接驳车。1010真是没赶上好时候,人多车也多,排队乘接驳车的地方人爆满,好不容易乘上了车由于堵车也只能等,最后忍无可忍,大家都下来走了,1010也随大流下车走了,果然等我们走到了也没看到有接驳车开过来。始皇帝陵很大,1010不懂风水也看不出什么玄机,主要就是有个始皇帝陵的碑,鉴于是个陵墓,1010也没怎么拍照。

放张在门口拍得到此一游游客照吧~

回去依然乘的游5,就在下车前的那条马路的对面,你会看到长长的队伍,还是那句话,莫担心,车很多,稍微等等就能上车了。下了车,感到了钟楼旁的德发长饺子馆吃饺子。

点了一份虾仁酸汤水饺一份牛肉蒸饺,个人更偏爱酸汤水饺,蒸饺跟广东的没法比啊,它这边的蒸饺感觉和我们那的小笼包有点像。吃完就去买点特产然后回宾馆洗洗睡了,本来还想去大雁塔看喷泉无奈实在太累了。

160211 陕西历史博物馆--天下第一面--大雁塔北广场--火车站

鉴于火车是晚上的,1010和妈妈都想洗个澡再上火车,于是果断花了100把房间延到了下午6点。那么,早晨也不急着收拾东西,睡个小懒觉起床定定心心地乘公交去陕博了。关于陕博的吐槽之前已经说过了。陕博主要有3个展厅,123号展厅分别按历史朝代的顺序进行展出,1号展厅人事最多的,而且由于大家都刚进来还不累,你会看到有很多人在那边拍拍拍,所以不妨先去2号和3号厅,那里人相比1号厅人会少很多,最关键的是拍拍拍的人明显减少,你能慢慢看,而且从外行的角度而言,2号,3号厅展出的东西种类更为丰富且从视觉角度更好看(这个是仅仅从本人这个颜狗的角度所认为的),尤其是唐那个展厅,你能真真正正感受到所谓的盛世长安。1010就是先看的2号和3号展厅,再去楼下看的1号站厅,说实话,2号3号看完就好累了,加上1号人真的好多,而且全站在玻璃橱外动都不动,1010就象征性的逛了下1号厅,也没仔细看。

排了3个小时不到拿到的票,差点跪下来唱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一时红及网络的素面银盆,素面是指没有花纹而不是吃素面的银盆哦~

放一张我超喜欢的四鵉铜镜,真的好希望出嫁的时候能有这样一面镜子做嫁妆啊!

最后放一张正宗的金币,祝各位恭喜发财哦~

逛完博物馆已经1点多了,摸着饿扁了肚子往回走去吃天下第一面。

这家店人超级多,生意很火爆啊,我们将近2点去还是有很多人,等了半个多小时在2点半才进到店里。

点了一份天下第一面,一份biangbiang面,一份农家小酥肉,感觉还行,能接受,比第一天吃的都好吃多了,尤其是小酥肉,感觉真的不错。

由于吃完饭已经靠3点了,晚上7点多的火车还要回宾馆洗个澡,无奈就取消了游大雁塔的行程,在北广场远远地眺望了一眼就回了。

伪完结的分割线

最后,放一张帅气而美腻的妈妈,我们下次约~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17 20:30

很真实的游记,赞一个。西安平时来旅游情况要好一些,各种小长假,暑假,黄金周,春节到西安旅游就是各种堵各种不良服务一一一错了,西安就没有服务。

2016-02-18 10:25

引用 lumen 发表于 2016-02-17 20:30:02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lumen:是的呢~可惜马上要没有假期了

2016-02-18 22:09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2-18 10:25:48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2-18 22:10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9 00:11:10 的回复:

回复橙Sir:(●°u°●)​ 」

2016-02-19 10:26

引用 1010 发表于 2016-02-19 10:26:07 的贴子:

(●°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