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泉古镇游——2016年春节游记之一

sanbay (成都) LV.15
2016-02-14 17:29 4740/12
  • 出发时间/2016-02-08

我们家喜欢旅游,每年大假,我们都会驾车出去走走看看,放松放松。去年春节去了西安,今年觉得太冷想往南走,去西昌攀枝花吧人多路远,最后确定川南重庆古镇游。
        路线安排:从成都沿成自泸高速出去,先到牛角寨看仁寿大佛、去罗泉古镇、铁佛古镇,仙市古镇,看自贡灯会,再去夕佳山、褔宝古镇、四面山、重庆市区游,云顶寨,从成渝高速回去,总共安排四天时间。实际出发后,由于时间原因、路线偏差、人员意见等原因,有的景点就没有去了,特别是把自贡重庆两个热点取消了。第三天还专门安排修整了一天。但是对照电视报道,我们觉得避开热点堵点的安排是成功的,大家玩得是很高兴的,费用也是不高的。我们一行八人两车,整个四天驾车游玩吃住,包括一夜四星两夜五星级饭店的费用,每人没有超过1000元,算是名副其实的一次穷游了。

D1 2016年02月08日正月初一 星期一 罗泉古镇游

大年初一上午九点多,我们从成都出发走成自泸高速,原来安排仁寿大佛、罗泉古镇、铁佛古镇和仙市古镇,住自贡。可是自贡住宿人多还奇贵,放弃了。改住泸州。景点数量大家也觉得太多不实际,建议减少到两个,结果因为走错路只去一个罗泉古镇
        两车汇合处临时由第一个服务区改到第二个服务区,已经过了文宫出口,只有放弃看仁寿大佛了。两个服务区之间恰好又是较为拥堵地段,耽误了一些时间。会合后为了夺走一些高速节省时间,临时按导航改走第二条路线,从汪洋出口下高速。不知道是那个转弯出现问题,我妈走了一段县道,又上了难以错车的乡道,最后居然走上了连路肩都没有的坑坑包包的土路,看不到人看不到车,四五公里烂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十二点多了才爬上一条油路给告知罗泉古镇到了。
        罗泉古镇,坐落于资中、威远、仁寿三县交界处的深丘之中,现在属于资中县,是全国100个千年古镇之一。、

古镇的宣传牌,别具一格。

进了镇子初一看,和一般的小镇也差不多,也都是些卖鞭炮的卖年货的卖家电的店铺摊点。

走了一段也没有看到什么。大家一边走一边增加着失落感。正在觉得我们的辛苦跋涉不值时,充当斥候的舅舅通知我们有情况。

刘家大院

巷子深处,第一个景点是刘家大院。这里最有特色的是小姐的闺房——绣楼。

刘家大院确实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老院子了。能够较为完整地保存至今,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当地民风的淳朴。

在这个偏僻的古镇,这种房子是够高档的了。

绣楼下有着文字说明介绍。

绣楼就是这样上去的。

刘家大院现在是罗泉镇的文化活动站所在。一楼是办公室和麻将室,还可以喝茶,二楼则有客房供游客居住。

保路运动罗泉会议会址

走到老街转弯处,迎面就是一栋维修一新、具有特殊意义的房子——罗泉会议会址。
        这个房子与推翻两千多年封建统治的辛亥革命的发动有着不一般的联系。罗泉会议为四川保路运动,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做了重要的准备。这是以前的文献资料中没有看到的。

这里对罗泉会议的重大意义有着详尽的介绍和说明。

子来桥

转弯以后就是子来桥。这是明代建筑的石拱桥,至今仍然可以正常使用。比起这些年来出现了不止一处的那些建完不几年就垮了塌了的现代桥来,那是何等的质量典范啊。

两端桥头的龙头犹存,还可以看到当年的雕刻是那样的流利自然,具有宏伟的气势。

只是貔貅塑像只有一端桥头才有,另一端桥头已经荡然无存了。习以为常的乡民对古桥的爱护好像还是不够的。

盐神庙

古镇里最有看头的则是盐神庙。我们差点都要与之失之交臂了。
        据介绍,罗泉有井,水可熬盐,始于秦、兴于宋、衰于明、复于清。井盐兴衰与罗泉古镇的兴衰息息相关。到清代同治年间,当地已有盐井逾千眼,为了方便盐商们祈神、议事、互通、集会,专门于顺治七年筹资修建了这座盐神庙。

盐神庙是县、市、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来又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盐神庙游客不少,香火也还兴旺。

盐神庙中一样地建有宽大的戏台,还可以想象当年的演出盛况。

正殿上中间三尊供奉的是盐神管仲、火神祝融和关圣帝君,这几位可以说与盐业都是有些关系的。

旁边两位供奉的则是药神孙思邈和财神赵公明,大约是为了保佑盐井安全、发财的。

另一边供奉着观音菩萨

可是旁边立着八卦,庙里还有一位身着道袍的道人在此主持,就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了,也不知这位在这里为盐神庙的保护可曾做过一些什么。

看着横梁上锈迹斑斑的吊钟,衬托在新帖上的太极图旁边,令人唏嘘不已。

殿前的香炉更是承载着历史的沉淀。

看着陈旧不堪的立柱、饱经风霜侵袭的庙墙、斑驳陆离的台阶和垫石,让人一看就知道盐神庙饱经苍伤历史,更加意识到保护和规范利用这些文物、遗迹的迫切性。

城隍庙及古建筑

子来桥附近有一座城隍庙,特别的是庙前竖立着一块阵亡抗战将士碑。尚不清楚来由何在。

古街各处还有众多可以看的古迹、建筑。
        这是明代的鼎兴宫。

这是建于清代的万寿宫,据说保存完好,但是已经属于私人所有,进不去,看不了。

罗泉古镇的街道都是铺着青条石的,千年的足迹已经在上面磨出了时代的印记斑斑。

走在古老的街道上,好像回到了过去的年代。

一些更小的巷子可能连六尺小巷都达不到吧。

但是这样的小巷子也有很多看点,比如这个茶马古道的嘉兴巷,一级级的青石台阶上不知曾走过多少马帮。现在也不时有游客在这里拍摄留念。

城乡融合

古老的小镇也连接着当今,你看看这不知是昨晚多少爆竹留下的年味。

不知道爆竹店铺的老板们为古镇过年增添了多少弹药资源,想必他们也是赚得个盘满钵满了。

电视、电话、宽带、聊天、视频,相关的广告也是充斥在古镇的街头巷尾。

甚至自助银行、ATM机、邮政储蓄,……各种现代化的玩意儿一样在古镇可以看到,也方便了回家过年的打工族们。

互联网+的年代一样的进入了古镇,最后的一公里已经打通,我至少在镇上看到有三家快递的代办点。有了这些,古镇的人们就和世界连在了一起,地球村的世界真正在这里实现了。

一路过来,到处都看到古镇内外、房前屋后都停有小汽车,到处都是穿者打扮现代洋气、满脸洋溢着笑容的人们,或围坐在一起聊天打牌,或走亲访友,一派过年的快乐景象。

特别是年轻人的服饰打扮、言语习惯,已经和城市的人们没有什么差别了。

古镇的各种服务设施都在完善中。

特色小吃

罗泉的豆腐远近闻名,特别是这种夹馅的豆腐是我在其它地方没有看到过的。

夹上馅的豆腐炸一下就摆出来卖,买的人不少。我们本来想买一些尝尝,买豆腐的大姐负责地提醒我们,不能就这样吃的,需要回家再加工的。

饭店里的这碗就是再加工后的夹馅豆腐了,一入口都赞赏确实好吃,又香又嫩的。

古镇上还有黄粑、糍粑、豆腐乳卖,都是当地特产的,味美鲜香。

罗泉古镇,最大的亮点就是没有经过商业化的打造,是未经琢磨的璞玉,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珍珠,非常值得一游。等到如同黄龙溪、街子、平乐那样千篇一律的打造后,就没有看头了。

泸州沣泽苑

下午三点多,驾车离开罗泉古镇,沿着宽敞的乡道县道绕道富加镇进入成自泸高速去泸州,行程200公里费时3小时多,晚上六点半入住泸州沣泽苑。这是一个12月28日才新开业的四星级酒店,设施条件都很好,因为新开业入住率还不太高,383含双早的房费,具有有极高的性价比。

房间面积大约有30多平米,各种设施完善,环境幽静。

刚住下来,就有游客在院子里放起了烟火,我们的小盆友也下去火了一把,过了一把瘾。

引用 sanbay 的图片:

2016-02-14 20:01

2016-02-14 22:4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15 10:5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15 12:26

引用 hzjinyong 发表于 2016-02-15 12:26:28 的回复:

回复hzjinyong:三四月份应该是很好的吧。

2016-02-23 07:36

成渝高速球溪下,到球溪镇得话沿着321国道一直直走,不要右拐,不要进球溪镇,因为里面的路太烂了!烂的简直不能让我相信。走到前面有标识哈,右拐就绕过球溪镇了。
古镇其实已经破败的不成样子了,所有的古建筑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水也很脏。路就不说了,我们是从成渝高速球溪过来的,球溪镇里面的路太烂了,这让我非常吃惊。四川居然还有这么烂的乡镇公路。今天还是晴天,要是雨天这些镇的老百姓怎么出行?当地县政府不知道去干什么了,这样的路面都不修整。太不作为了。还有就是球溪到龙结镇然后到罗泉镇路也烂的可以,其中龙结到罗泉的路烂的简直让人发指。资中县政府,你们就一点都不为老百姓考虑吗?这都是2016年了,解放都快70年了,老百姓还走这样的路出行,你们太没得良心了,太缺德了!
兄弟,你太牛了,你走的机耕道应该是白凤乡到罗泉镇的那条路哈,简直烂的伤心,我们走了200米,果断放弃,根本不是人走的路哈,兄弟你居然走完了,太厉害了!佩服佩服!最后我们还是原路返回走龙结到球溪上高速哈!回去的时候到球溪镇,沿大路走到球溪镇钉子路口时候右转往资中方向走,就可以上高速了,这节路还好!

2016-03-07 16:19

引用 无双乱舞 发表于 2016-03-07 16:19:40 的回复:

回复无双乱舞:我觉得连机耕道都不能叫,只是有一个路形的没有种庄稼的通道,我们非常疑惑,问了一个刚赶集从罗泉回来的94岁老人得到肯定是可以到达罗泉的,我们才敢继续前行的,回去的路不想再走,前行的路也是导航指示的,所以就大着胆子向前了。

2016-03-07 19:04

引用 sanbay 发表于 2016-03-07 19:04:13 的回复:

回复sanbay:确实哈,那条路我们走了200米就果断放弃了,我们的车底盘低,觉得这样开过去,车就废了,还是原路返回算了,来的路虽然也烂得伤心,但相比这条乡道感觉要好点!罗泉古镇真的该好好保护一下了,再不保护一点渣渣都没得了。可惜了哈!

2016-03-09 10:24

路简直太烂了,坐轿子似的摇到古镇已经是中午1:30,说吃饭,古镇美食饭馆态度之差,没有明码标价的菜单不说,还扯的很,态度也不好,去古镇的千万别去哦;说是古镇,真的是无语了,可能很多人都是冲着这里的肉豆腐去的吧,路途艰辛啊

2016-03-27 14: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7 14:44: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路途真的很艰辛,如果要去的建议3月份油菜花开的时候去,路上的风景还可以!

2016-09-23 13:38

这张照片有感觉……

2016-09-23 13:48

我们今天也是被这个烂路折腾伤心了,豆腐都不想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