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匈捷】吕乐乐游欧洲,欧洲游不够!这次和老妈:)

彬歪歪 (北京) LV.8
2016-02-14 17:32 982/0
  • 出发时间/2015-08-07

【一、准备工作】

(一).护照、签证

一.护照、签证
        毋庸置疑这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我是从匈牙利进出返回,因为有朋友在匈牙利。其实也可以选择在一个国家进,另外一个国家出,这样比较合适。

1.护照办理:
        可参考网上各种“度娘经验”,例如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86f4a73e57dc3e37d65269d3.html
❤但是有几点提醒大家:
a提前办理,等到寒暑假之前肯定人多,不预约就只能排队了;
b外地户口,提前问清楚怎么办理,否则耽误行程得不偿失;
c可以提前照好符合规定的照片,但是现场依然需要照相;现场照相可以领取纸质版照片,需要花点银子;所以,如果你时间比较紧张,直接去花点钱办护照时直接出纸质版的就好了。

2.签证办理:
        欧洲签证比较严格,但是有些国家还是比较容易办理得,比如匈牙利(但是从2015年10月12日开始申根签证需要指纹了,所以可能要去一下签证中心),此外北上广比较好办理,以前有过欧洲签证、美国签证的也算是比较容易。
        签证可以自己准备好材料送到签证中心或者送到大使馆,但是比较麻烦,我觉得对于我比较麻烦的是机票、英文行程之类的,因为机票先出了,签证要是没办下来就不好弄了。所以我就找以前帮我签法国签证的朋友,他现在专门弄签证,反正比我有经验,最重要是帮我弄机票、英文行程单。

❤提供一些信息,也许你能用到:
a办理签证所需材料,你可以到某宝搜“**国 签证”,出来一大堆,几乎每一家都有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b匈牙利大使馆http://www.mfa.gov.hu/kulkepviselet/CN/cn/mainpage.htm
  匈牙利签证中心http://www.mfa.gov.hu/kulkepviselet/CN/cn/cn_Hirek/20141202_xiongyali_qianzheng_zhongxin.htm
(我刚才试了一下,没有打开签证中心,这里面有签证中心网址,大使馆和签证中心都办签证)
  匈牙利入境须知http://www.mfa.gov.hu/kulkepviselet/CN/cn/cn_Konzuliinfo/shengen_vizum_info.htm
c从哪个国家办理签证?往往是入境国或者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
d发下来的签证往往在时间上比较严格,比如你想玩2周,他也就给你15天,甚至还要短……做好心理准备……
e欧洲订房我经常用booking,房源多,而且还可以有“免费退房”,办签证时需要住宿订单(订单要英文或当地语言打印),比较好用!
f我找朋友办理是1200元,包括签证费用,15天保险费用(保险是当时能用的保险,可以改一次日期),其实已经算是合适了。

(二).机票、住宿

二.机票、住宿
1.机票
        护照、签证搞定后就是机票了,当然越早定价钱越合适,选择越多。
        我的机票信息:往CA721(13:05-19:40经停——白俄罗斯明斯克)返CA722(21:10-12:40直飞),加上税费往返7700左右,1人。
        之所以选择这一班,是带着我妈出去,经停中间能休息一下,不至于那么累;另外,这两班航班时间安排很好,抵达目的地之后比较容易倒时差。这可能就是国航贵的原因之一。长途飞行,我喜欢选择靠过道的座位,我和我妈一人过道一人窗相互挨着更好,坐累了能让老妈伸伸腿,上厕所也方便,但是电视上说靠近过道细菌多仁者见仁吧

2.住宿
        住宿基本都是booking订的,早点定可以在价钱和日期上有更好的选择。在booking上预定房间有可能需要一张国际信用卡,如果需要是要以当地货币进行支付的(当地货币会转成美元),开通网上支付功能(国外支付有风险,在国外一定保持手机畅通,我用华夏卡刷卡时会有客服电话追过去提醒,还是挺不错的!)——银行卡下面单独介绍吧。
        另外,booking和agoda还是有些区别的:大家都说东南亚订房agoda好些,欧洲booking好些,agoda总部在泰国东南亚酒店价格相对有优势。

我这次全部在booking上预订,下不赘述。

(三).外币、银行卡

三.外币、银行卡
1.外币
        欧洲不都是使用欧元,去之前查一下。匈牙利是福林,捷克是克朗,奥地利是欧元。这种情况可以换些欧元,匈牙利捷克也是收欧元的,可能会有些不合算,但是省事。
        ❤我推荐的方法是到当地ATM取钱。具体如下:使用一张银联单币借记卡(!一定是借记卡!),在当地贴有或显示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取钱;收费情况:使用银联卡在ATM上取款,发卡银行将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具体收费情况可咨询发卡银行,许多银行金卡是免费的,华夏银行无论何处每天第一笔都免费),部分国家的ATM机会收取少量额外手续费(我去的这3个国家都不收,记得好像日本泰国收),境外使用银联卡取款,总的来说比国内换外币要合适。记得去台湾时,手里就带了100台币,还是上次剩的……可能有些朋友手里没外币不踏实,那就少换点欧元,保险起见还可以准备2家银行的银联借记卡。

2.银行卡
a.借记卡:银联的,华夏银行(如果有两张华夏借记卡,那每天每张卡可以免费一次)
b.国际信用卡:master在欧洲用的多,但是visa也没问题,有些旅游信用卡可以把当地货币直接转换成人民币还款,而不是转换成美元, 听起来不错。

❤提供给大家这个银联网站https://cn.unionpay.com/front.do?go=cup_list_pg_ArticleList&Node.nodeId=4593676&currentPage=1
   或者百度直接搜“银联”,进入银联的主页点击“安全用卡”,根据自己需要了解相关知识。

(四).文化背景

四.文化背景
        了解目的地的背景是每次自由行之前必做的功课,对于当地节日、风俗习惯的了解会使得你旅游起来更加有趣。网路是了解目的地历史的不错的选择,此外,目的地景点会出售介绍的书籍,有中文的,如果不跟着导游,它也是导游哦!另外还要利用好当地景点的audio guide(语音导览器)有些额外花钱,有些不花钱,不过即使花些银子也不贵,物有所值。
        语言也是需要做准备的,我就是上学学的那点英语,也都还给老师了,我妈也不会英语,觉得也没什么大困难。因为以前有一篇文章,两个老人不会英语游遍美国,难道咱们年轻人还没有这点变通的能力吗?觉得心里没底,那就下载一些翻译软件,iTranslate、翻译官完全版、随身译……这类软件还挺多的,但是必须有网络。

❤另外,提供一些各地特色美食:
a.匈牙利:红烩牛肉、炖肉、鱼汤……
b.捷克维也纳炸肉排、辣根沙司炖牛肉、烤猪肉、香肠(腊肠)、“饺子”(吃一次简直难以忘怀)、各式土豆、鸡蛋宽面、苹果馅饼、芝士面、芝士煎饺……
c.啤酒、饺子(面包沾肉汁)、鲤鱼……

❤可以先来看看的电影:

(五).其他

五.其他
1.上网卡
        某宝这种卡很多,我办理的是100M一个“包”,每天如果用到了100M会自动启动下一个流量包,如果没用到会作废。我朋友圈实时播报+google地图,基本100M够用一天。16天大概不到200元。

2.开通手机的全球漫游功能
        很重要,如果找不到同伴或遇到麻烦就需要了!具体咨询自己的运营商。

3.衣服
        在衣服上,我一般是这样,带那种一件套一件的,热了脱了外面的里面的也能穿那种,这样比较省地方,尤其是冬天。夏天的欧洲晴天时还是很热的,当地穿吊带很普遍,如果想节约箱子可以多带点吊带,省地方还容易干,天天都可以换洗。但是如果阴天还是有点凉,要带一件外套。

4.翻译软件
        见上一节

5.注意小偷,收好贵重物品,尤其是游人多的地方

6.带一个杯子,可以在游览地接自来水喝,比如维也纳斯蒂芬大教堂附近就能接水……

7.完善中……

【二、行程安排】

【Day1】Budapest

【Day1】Budapest ——宿Budapest
1.乘坐国航CA721 于当地时间19:40抵达匈牙利布达佩斯弗朗茨·李斯特国际机场;
❤机场位于城市东南24km,2A航站楼是申根国航班起飞,2B是国际航班和廉价航班;

2.朋友将我们接到市区;
❤由机场到市区可以乘坐机场大巴,有柜台售票,貌似是9座的,人满开车;另外,一种经济的方式,乘坐200E到Kobanya-Kispest(总站)可换成地铁M3线,可以用公交24h票。注意:布达佩斯地铁换乘标识是“M”。

3.住宿Sun Resort Apartment 阳光度假公寓:价格HUF16745含增值税,是公寓式的,可以自己做饭,就是楼道里比较混乱,容易迷路,还好遇到好心人帮助。住宿周围有2个大超市1个小超市,楼下赌场广告牌后有银联ATM,有面包店,餐吧,大商场……比较方便,但是离地铁要大概10分钟,穿商场走也不觉得远。

住宿:HUF16745含增值税

▼阳光度假公寓

【Day2】Vienna

【Day2】Vienna——宿Vienna
1.乘坐火车前往维也纳中央车站
        东站,及Keleti火车站负责大部分国际列车,需要在售票厅取号排队买票。买好车票找到相应车次,上去也不安排座位,坐在没有人的位置就好了。欧洲进入火车站不会查票,上车也不会查票,车开动了才有查票,即使没票补上就好。据说,这是鼓励背包客的做法。大约2.5h即可到达Wien Hauptbahnhof 维也纳中央车站(wien是德文维也纳)。

2.寻找住处放置行李
        维也纳欧洲火车中转城市之一,火车四通八达,且有地铁站,所以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的Star Inn Hotel中央车站高级星辰酒店,3晚€156.45,但是他们除了税还多收了一份税钱,我英语也不是太灵光,大概差不多没计较。

3.周围转转
        下午我们在周围转转,但是基本都处于关门状态,除了超市有人,连information都人去楼空,真不适应……因为有老妈,还是想轻松一些,所以在附近吃了苹果馅饼,就休息去了。

维也纳有三个比较大的火车站:
a.主火车站/中心站/原南站 Wien Hauptbahn hof/Wien HBF
b.梅德灵火车站 Wien Meidling
c.维也纳西站 离美泉宫很近 Westbahnhof/Wien Western
d.有不准确欢迎指正

大致消费:
火车票 Keleti —— Wien HBF  RJ66 €29/人
Star Inn Hotel中央车站高级星辰酒店,3日维也纳住宿  €156.45(未含税)

▼Keleti火车站,售票大厅

▼火车班次的布告

维也纳中央车站高级星辰酒店

维也纳中央车站

【Day3】Vienna

【Day3】Vienna——宿Vienna
1.买去萨尔茨堡的火车票
        出门先把去下个地点的火车票解决了:火车站和北京的南站差不多,商铺、火车站在一起的。火车站一层有2个information,其中一个靠近小超市,常年见不到人,旁边有自动售票机。另外一个在滚梯旁边,可以在这里咨询车次,而且还能打在纸上供你参考,非常有用。但是这里并不买票,买票找MAC化妆品店的后面,排队,人不多。买票时会问你是不是往返,在一定时间内使用即可,也没有固定座位,所以你要掌握你可以乘坐的车次,找好站台,同样在火车开动前都不会查票。

2.市区转转
        买好票,我们坐着地铁来到市区转了一圈。顺着滚梯下来,沿着路标走,很容易发现地铁站。
❤在大的地铁站附近或者商圈会有information&ticks,既能咨询关于路线等问题又能买票。首先领取一两张地铁线路图,非常有用。然后买票:可以买维也纳24h/36h/72h公交票,维也纳查票的不多,网上很多人说可以逃票啦什么的,其实买24h票没多少钱,何必找不痛快,咱们又对人家的法律不了解,真的罚款罚多了也不知道,最终是影响心情耽误行程。而且我们还在换乘站看到有人查票,单程票不能换乘(这么看还是北京地铁便宜)。所以大家如果图个踏实,就买个通票。另外维也纳的地铁标志是“U”。

我们乘坐地铁由Karlsplatz下车,想去斯蒂芬大教堂,结果出来迷路了,误打误撞到了卡尔广场,看到了卡尔教堂。这是我老妈看到的第一个真正的欧洲建筑,就已经被震撼了,吼吼。参观了一圈后,问路人斯蒂芬大教堂,原来还在很远的地方,应该在Stephansdom下车……一路看着大尖顶往斯蒂芬教堂走,路过一处办公楼,门口也不知道推销着什么,不拉不拉说了一堆,然后说“金色大厅”,我恍然大悟……囧……原来推销小哥在用各国语言试探我们,其实这并不在计划中,但是我妈强烈要求扫盲进去,结果买了2张票……

继续往尖顶走,路上 人越来越多,估计是不远了。到了斯蒂芬教堂居然没有找到门……然后就上了高塔,一阵令人眩晕的楼梯,在快忍不住时终于到了,谁知道这才是奥匈捷“尖塔之旅”的开始。

从塔楼下来,终于绕到了正门,里面如果正在做礼拜是不允许被打搅的。而且在教堂、博物馆使用相机要注意相关要求。

❤从大教堂走到霍夫堡之间,商业街上有接水的地方(drink water),可以免费接水喝。

▼中央车站的OBB售票处

▼通往地铁的电梯

▼金色大厅

▼斯蒂芬大教堂尖塔

由于时间比较晚了,所以教堂的珍宝馆和地下墓穴已经不开放了,只能改天再来看。从教堂出来,顺着大路找到皇宫,如果找不到,问问路人啦。这里有银器展厅、对面是马术学校,再往里走是茜茜公主博物馆。博物馆中都有导览,但是纸质导览和语音导览只能选其一,我们两人一人拿纸质的一人拿语音的,最后能留个念想。
        茜茜公主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皇后,茜茜公主博物馆博物馆集中展示伊丽莎白的个人生活,特别是她对宫廷礼仪的反抗、对美丽和瘦身的疯狂追求、对体育的极度热衷以及对诗歌的痴迷。但是请注意,茜茜公主博物馆不能照相。

❤除了单独买茜茜公主博物馆的门票外,还可以选择买茜茜联票:大概28欧 (包括茜茜博物馆和银器馆的皇帝宅邸, 美泉宫大线路参观, 宫廷家具收藏. 维也纳家具展览馆)。

wien一日票:€7.6
金色大厅:€75
教堂高塔:€2
茜茜公主博物馆+银器馆:€25
寄到中国的邮票:€1.7/张

霍夫堡宫

▼从网上找来的一些茜茜公主博物馆的图片,供大家有个大致了解

【Day4】Vienna

【Day4】Vienna——宿Vienna
 1.美泉宫
        今天一天的时间安排在美泉宫,美泉宫从地铁出来。最好一大早去排队买票(据说可以网络预约)。排队时可以考虑一下想要参观几个房间,票价是不同的(见下)。此外,卖出门票后是有指定入园时间的,太早不允许进入,太晚超过半小时吧,需要在入口再请工作人员激活一下。这段时间可以去后面的凯旋门、旁边的花园、迷宫,如果时间很充裕再往后的动物园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比较仔细地逛,可能一天逛不到花园。

❤两种类型票价可选:Imperial Tour(可参观22个房间,用时30-40分钟);Grand Tour(可参观40个房间,用时50-60分钟),含语音导览。
   另外还可以购买Sisi Ticket,可同时参观美泉宫、霍夫堡和帝王家具展(Imperial Furniture Collection),上面提到过 。
❤美泉宫得名于一眼泉水,这里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有一次马蒂亚斯皇帝狩猎至此,饮一泉水,心神清爽,便称此泉为美丽泉。凯旋门后面有一个压水机,可以供人饮用,清爽可口,不知是否有关系。

2.纳旭市场
        从美泉宫回来,坐地铁路过纳旭市场,在当地算是有特色的——其实这也是对当地人说吧,卖一些香料。我们就一并把饭吃了,虽说当时才5点多,在当地算不算异类?呵呵。

3.金色大厅
        回去拾掇拾掇,出门金色大厅,晚上的金色大厅人多的很,而大部分都是中国学生和中国游客,我们也算是凑了热闹。演出其实是很普通的演出,但是演员都很敬业。演出结束,演员迅速退场,人家就回家家了。我妈想和演员照相,常识去后台,碰到女主演正迅速下楼,这位演员真的二话没说高高兴兴的就和我妈合影了,一点架子都没有,当然我觉得我妈有点草率——毕竟我妈不会英语,哈。

❤进入金色大厅不能带包带水,需要存,好像一两欧吧。

▼美泉宫广场

▼美泉宫凯旋门

▼纳旭市场

▼看过下面两幅图就知道我的战斗力了!

▼外表平平淡淡,里面却是金光闪闪,有内涵。金色大厅。

【Day5】Salzburg

【Day5】Salzburg——宿Salzburg
1.前往萨尔茨堡
        乘坐火车前往萨尔茨堡,而萨尔茨堡火车站距离萨尔茨堡的游览区比较远,我这次选择住在萨尔茨堡应有尽有酒店(All You Need Hotel),在在河北边的山边上,由于不临街,所以比较安静,距离街道也不是很远,算是方便。但是从火车站过来可是不方便,走一大段,坐公车也不方便,最方便是打车。

2.要塞
        安顿好,出来随便溜达,过了河不远就是宏伟的主教宫广场,广场上有马车和神话人物喷泉,是其妙之旅的起点。偏南方就是大教堂,旁边就是大教堂博物馆,17::00就关门了。所以决定明天再参观。顺着路往里走,穿过音乐节演出的大广场抬头就可以看到要塞,要塞可以索道上或下,也可以步行15分钟,大概5点左右要塞就免费了,站在要塞上看看夕阳笼罩下的萨尔茨堡古城,也别有一番滋味。

3.音乐节
        从1945年起,每年从7月开始,在萨尔茨堡都要举行为期5周的国际性莫扎特音乐节。萨尔茨堡的音乐厅、要塞上的小音乐厅、广场上的大屏幕和街头艺人……到处都是艺术氛围。

萨尔茨堡的教堂、博物馆关门比较早,晚上有一些文娱活动,做好时间安排。

all you need住宿2晚:€221.4
要塞缆车:单程€2.7

欧洲大部分厕所都是要收费的,这就是一种形式的厕所——投币式,我投了一个硬币,然后一个不认识的小男孩进去了……

奥地利的各种肉排之一……

▼面包店。

▼大教堂博物馆售票处

萨尔茨堡的傍晚,拍于要塞上

▼注意看那个球球上面——是假人……

【Day6】Salzburg

【Day6】Salzburg——宿Salzburg
1.大教堂博物馆
        博物馆坐落在大教堂的廊厅中,这是今天的重点,如果仔细参观差不多半天。这里展示了萨尔茨堡教区和大教堂的艺术珍宝,包括中世纪与巴洛克时期的金制饰物、纺织品、雕塑、绘画,以及12至18世纪礼拜仪式的服装。博物馆的主要展品中,据说有一只镀金的铜鸽子比较出名,它是宗教仪式的重要器具,到了可以找找,我是没有留意。

2.圣彼得修道院教堂、地下墓穴
        萨尔茨堡之所以那么有名,莫扎特功和《音乐之声》不可没。莫扎特曾经在此首次指挥演奏C小调弥撒曲,由妻子廉斯坦丝担任女高音。每年的12月5日是莫扎特的忌日,每到此时,这里都会演奏他的《安魂曲》以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此外,这里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之一:冯·特拉普一家躲在墓碑后面的场景就是于圣彼德墓地拍摄。这里虽然是墓地,却没有墓地的阴森,阳光洒在草地、十字架上,十字架前的花还是那样的鲜艳。在这片墓地旁边的山石上还有一处隧道,沿着隧道往下看就可以看到隧道的入口——地下墓穴。虽说”地下“却要网上爬台阶,不过这里更能看到教堂和墓地的全景,值得一去。

3.莫扎特出生故居
        莫扎特出生地(Mozarts Geburtshaus)在粮食胡同9号,是一座米黄色6层楼房,外面人很多,一眼就能认出来。1756年1月27日天才音乐家莫扎特在此诞生,他们一家从1747年至1773年都居住在这栋楼的三楼。莫扎特在这里创作出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以及11首钢琴协奏曲等世界知名音乐作品。

4.米拉贝尔花园
        米拉贝尔宫和花园在萨尔茨河北岸。米拉贝尔宫是当时的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其情人莎乐美而建造,如今这里成是萨尔茨堡的市政厅。米拉贝尔花园也是《音乐之声》的拍摄地之一——玛丽亚带着孩子们欢唱“Do-Re-Mi”的地方。这里之前曾遇到过大火,因此唯一留下来的是通向花园的大理石楼梯和大理石大厅。大理石大厅今天已经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婚礼大厅之一,几乎每天都有新人前来注册结婚。米拉贝尔花园就好像我们身边的街心花园,炎炎夏日坐在土路旁的树荫下,看着老爷爷老奶奶拿着素描本画下那些雕像的样子,顿时觉得羡慕极了。

主教宫博物馆:€12
地下墓穴:€2
莫扎特出生地:€10

▼在大教堂博物馆上方拍摄的主教宫广场

▼大教堂

▼你猜这是什么,想必你差不多已经知道了。

圣彼得修道院

▼站在地下墓穴上看到的修道院

▼这是回去的路,来时可要上台阶的。

▼那里,那里,就是,就是地下墓穴。

▼米拉贝尔宫个花园

▼莫扎特故居

▼路边摊的水果——买无花果送蜜蜂。

▼住宿旁边的山和远处的教堂。

【Day7】Vienna

【Day7】Vienna——宿Vienna
1.返回维也纳
        乘坐早殇9:08的火车返回维也纳欧洲大城市间的火车还算是准点、人也比较少。

2.斯蒂芬大教堂地下墓穴
        下午又去了斯蒂芬教堂和霍夫堡宫。此前没去斯蒂芬教堂的地下墓穴,每个小时会有一次英语导游,比较震撼!另外皇家宝库也是个珍宝聚集的地方,有时间可以参观一下。

3.mill
      在孤独星球上发现了这家小饭馆,当时去的早,没什么人,晚一点的桌位都预约出去了,服务员还不错,让我们用了个餐。小馆的装修算是有特的,但是若能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享受几个小时的晚餐休闲会更好。

斯蒂芬大教堂地下墓穴:€5.5
大教堂财政部:€5.5
皇家宝库:€12
wien——praga火车票:€61.8

▼斯蒂芬教堂地下墓室出口

▼皇家宝库

▼Mill

【Day8】Prague——宿Prague
1.前往Prague
        早早坐火车来到布拉格布拉格的古老的火车站只有那么大点儿的地方,可是到了地下还是挺宽敞的。布拉格火车站售票处对面有贴有银联标识的atm(KB),可以用有人民币的银联卡直接取出当地货币。

2.前往住宿地
        可以选择地铁一日票或几日票,布拉格老城的地面多是砖路,拉着箱子就像触电……我住在布拉格布里欧酒店Emporio Prague Apartments,这里的房子都相对较小,但是这件公寓式的还算不错,2居室,周围有超市、商场、地铁站,算是方便。

3.布拉格城堡
        布拉格城堡位于山上,可以俯视老城,也可以清除的看到查理大桥。需要到售票处买票,联票,不同景点数量不同价格。

4.dumplings
        坑爹的dumplings,点了一个,咸的我不要不要的!一会看下图,你就知道这dumpling什么样了。

地铁一日票:CZK 110
住宿:CZK10000+ (4晚)
布拉格城堡教堂南塔:CZK 90

布拉格火车站

▼着实扔了一会儿垃圾……

布拉格恩布里酒店

▼先买好回到布达佩斯的火车票。

▼城堡山上俯瞰老城,几乎没有高的建筑,视野开阔!

布拉格城堡游览套票,只能买套票。

▼圣维特教堂——尖塔、尖拱顶与浮雕,是哥特式教堂外观的三大特色,教堂西门上的玫瑰窗,算得上极品,如果游客再少些就好了。

▼站在山顶俯瞰整座布拉格老城

▼通往橘园的小路,静静的没什么人,在这里消磨一下时光也是不错的。

▼上面提到的dumpling……牛肉和面包,就是所谓的dumpling,从此以后,饺子还是叫“jiaozi”吧……

▼伏尔塔瓦河,查理大桥下。怕是闪到他们,没开闪光灯,黑黢黢的。

▼查理大桥

【Day9】库特纳霍拉Kutná Hora——宿Prague
        今明两天应该算是比较轻松的,考虑到刚才布拉格回来的朋友跟我说从布拉格到人骨教堂的铁路在修路,而且火车司机貌似也不清楚,开过去,又开回来,又绕路再开过去……结果到了人骨教堂都下午了,拜拜浪费了一整天……所以我决定别让我们娘俩受罪了,从黄包车上租了一辆车,带着我们过去, 省省心。每天300欧元,不负责司机导游吃,但是我们负责了,司机见到有姐姐不错,比较善谈,是移民,所以我们也没有那么计较。

1.人骨教堂
        从布拉格城区到人骨教堂时间不是很长,可能也就用了一个多钟头。其实欧洲不止库特纳霍拉有人骨教堂,黑死病和战争导致死亡人数剧增,后来有教士开始把骸骨搬进教堂,并堆成金字塔状,由于骸骨实在太多,有人索性把骨头充当装饰素材,造就了人骨教堂的诞生。人骨教堂很小很小,走下台阶就可以看到整个教堂。而人骨教堂也并没有国内人想象的那样恐怖。虽然教堂的天花板、墙壁上都是人骨串成的装饰品,烛台、祭坛、门楣、十字架也是人骨做成,还有教堂正中央那盏由人体各部分骨骼造成的“人骨吊灯”,都看起来充满了诡异的意味,但其实天主教视死亡为神圣的事,死后将尸身献给上帝,象征着无上的赞美,所以这里的一切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2.圣母玛丽亚和圣洗者约翰升天大教堂
        这所教堂虽然没有人骨教堂那么有名,但是也是十分有特色的,教堂黄色的墙面,壁画给游览者留下了较深的印象,这里距离人骨教堂并不远,中间还有一个邮局,想要寄明信片可以利用好这一点哦。

3.圣巴巴拉教堂(圣母巴尔波拉大教堂)
        圣巴巴拉教堂是一座哥德式建筑风格的教堂,据说14世纪始建,却到16世纪才完成兴建,教堂最有特色的地方在于巨大的网状肋梁、装饰细致的玫瑰窗,以及教堂两侧的27座耸立于飞拱上的尖塔。

4.菠丹妮
        菠丹妮是捷克的国货精品,主要是洗护用品,这里比在代购买便宜一半,比国内官方网站便宜四分之三。台湾人特别喜欢这个牌子,这家小店也是台湾人开的,招聘了很多台湾女生到这里打工。也可以直接在这里退税,特别提示,即使在这里退税,也要将退税单拿到海关盖章,装进信封,投入邮筒,切记!但是我特别要说的是,一定不要被台湾妹妹忽悠了,他们的惯用伎俩是:这个马上没货啦,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上……饥饿销售,但由于我不是跟团,时间充裕,看过了几波团们一扫而过后,会发现又有一箱箱“断货”的畅销品被搬出来……买回来几种畅销品,手工皂用着没什么特别的,无功无过吧,洗头水很不爱出泡沫,应该是所说的天然产品,没有什么添加剂吧。另外,有个玫瑰眼霜兼眼霜,实在有些油,很EL的比较起来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慎重啦,买自己需要的就好。

大致花费(每人):
租车费用:€300/每天(黄包车)
人骨教堂:CZK90/人
圣巴巴拉教堂:CZK85+25/人
圣母玛丽亚和圣洗者约翰升天大教堂:CZK50/人

▼人骨教堂的徽章

▼圣母玛丽亚和圣洗者约翰升天大教堂

圣巴巴拉教堂

▼菠丹妮的小门脸

▼菠丹妮介绍

【Day10】CK小镇——宿Prague
        早殇被雨水声吵醒,但好在出门雨已经停了,还出了太阳,布拉格的天气太淘气了。今天的目的地是CK小镇——Cesky Krumlov(CK),其实当地人度假区CK的不多,他们大多去卡罗维利发Karlovy Vary(KV),那里可以泡温泉,还有豪华度假村,但是我们还是冲着历史多一些,所以依旧选择古城CK。
        CK小镇是世界文化遗产,一座很小很小的小镇,却处处是风景,这里被称作最美中世纪童话小镇。城镇中心蜿蜒的伏尔塔瓦河成静静流过,每一条都能看到彩绘塔的胡同,都带有明显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烙印。慢慢地在童话中穿梭,听着流浪歌手的琴声,脚步不要太快,这才是享受。天气微凉,但却拦不住在河中划皮划艇的游客,也拦不住他们掉在稍冷的河水中,如果你也想尝试一把,别忘了做好准备。
        另外,克鲁姆洛夫城堡是可以参观的,外围,皇家花园等地方都是免费参观。进入城堡参观有不同语言的导游,也必须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导游有英语和捷克语两种,我买的是英文导游,指定时间进入即可。
        回城路上有些堵,因为是周日,老外们周五周六就开着小车带着书去自己郊区的别墅休假了,明天该上班了,现在正是返城高峰。所以提前做好准备。

大致花费(每人):
 租车费用:€300/每天(黄包车)
 彩绘塔:CZK50

▼ck的标志——伏尔塔瓦河的马蹄形弯和彩绘塔

▼跟着导览参观ck历史,从窗户向外看,犹如一幅风景画。

▼当地特色小吃

【Day11】Prague——宿Prague
        今天一直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继续在布拉格城内进行参观,买了布拉格城堡的联票。庆幸几天前来过城堡参观了外围,要不下着雨多烦人。这里不过多阐述,票价见前几天的照片吧。特别提示一点,老皇宫是著名的“抛窗事件”的发生地。

布拉格城堡套票B:CKZ250

▼圣维特大教堂

▼老皇宫,右手边的房间就是“抛窗事件”发生的房间

【Day12】前往匈牙利布达佩斯——宿Budapest
         今天在在或称上更是下了一天的雨,从布拉格布达佩斯的火车是按照指定座位坐的,不知道是布拉格的习惯,还是旅途时间比较长。下车从火车站坐地铁去公寓,但是Keleti火车站的设施实在是……走了一大圈也没有直梯,我们只能搬着大沉箱子走下楼梯找地铁站。走下楼梯正好看到有很多人在地下通道里打铺盖卷,原来是难民,回国后难民危机就更加恶化了。
        这里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布达佩斯的地铁售票机有中文服务。车票的单程票貌似不能换乘?我是懒人,除了这一天,以后每天都是买了一日票,确切的说是24小时票,可以用足足24h。
        我们依旧住在第一次住的地方,现在看来距离火车站还是远了。另外,今天电梯还坏了……我们在3楼,但实际是4楼,你懂得。赶上电梯坏了又赶上国庆节将至,估计每个几天都修不好……真是不开心!

地铁票:350Ft
住宿:72839+2460城市税+3000押金(退房时退还)(3天)

布拉格古老的富有艺术气息的火车站

布达佩斯的老地铁,像小时候二号线的地铁

【Day13】Budapest——宿Budapest
        国庆前一天,大多商场还是开门的,但明后天就不好说了。所以今天主要逛了城堡山。这几个国家的共性,城堡要在山上,可能象征高高在上的权利,也可能是防御需要……去城堡上上有马加什教堂(圣玛丽亚教堂)、渔夫堡等景点。

交通:
1.可以乘坐16路等到山下(当时用谷歌地图查询的,很好用),过马路到山脚做Siklo缆车上山,有点像香港平顶山的缆车,是轨道型的。这样上去是皇宫和博物馆。渔夫堡和马加什教堂在另一端,大约走一刻钟。两地之间有邮局。
2.也可以16路不下车,直接到达渔夫堡和马加什教堂。另外公共汽车可以使用交通24h票,而缆车不行。

渔夫堡(渔人堡),新哥特式和新罗曼风格的观景台,站在这里可以鸟瞰布达佩斯全城美丽的风光,多瑙河、国会大厦尽收眼底。马加什教堂,新哥特式教堂,蕴含了匈牙利民俗、新艺术风格和土耳其风格等多种元素。一句简单的话:既有欧洲特点又有土耳其的特点。但是特别注意!!!!!马加什教堂的凳塔是团队游,集合地点是售票处旁边的地图,我以为自己直接找门进去,找半天,没们……只有出口有人值守。皇宫,布达城堡南端,为一组新巴洛克式古老建筑群。皇宫东翼为城堡博物馆,即布达佩斯历史博物馆。缆车旁边是布达佩斯有名的塞切尼链桥(Széchenyi 、链子桥、狮子桥),它建于1849年,它是连接布达佩斯的9座大桥中最古老最漂亮的一座桥,一直是布达佩斯的象征。链子桥长360米。宽16米,中间是往来汽车道,两侧是人行道,桥的两端是两个新古典式的拱门。匈牙利称多瑙河为“母亲河”,而链子桥就像是“多瑙河母亲”胸前美丽的项链。在桥的两头各有一对狮子雕塑,有匈牙利设计家亚诺士(Jnos Schulek)1850年设计而成。四支狮子的爪子紧紧抓住两岸,象征布达佩斯紧紧相连。链桥的名字“塞切尼”是取名于该桥的主要资助者伊斯特万·塞切尼伯爵。

从城堡山下来,坐地铁去找著名的ILCSI面膜,好奇心想验证一下是不是那么好。不过人家关门了……才下午3点多……神逛到了瓦茨街,还无意中做了黄线M1线小地铁,据说M1黄色一号地铁线建于1893年至1896年,是欧洲大陆第一条地铁线(整个欧洲第二条),深约3~4m,走两步就到地面了。2002年,该地铁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 车辆行驶在阳光大道安德拉什大街的正下方,全长5公里,共有11站,途经歌剧院、英雄广场和塞切尼温泉等景点。 然而这条地铁线明天就停驶了,替代它的是地面上的公共汽车M1线,也是黄色的车厢。

Siklo缆车:1200Ft
24h公交卡:1650Ft
马加什教堂、渔人堡、登塔、导览书:8000Ft

▼SIKLO缆车

▼多瑙河和狮子

▼渔夫堡

▼M1线

【Day14】Budapest——宿Budapest
        今天是匈牙利国庆日,几乎所有商家都关门了,但好在超市、饭馆只是缩短了营业时间。
        听说今天国会大楼门口有活动,只见一条长长的队,排了3个小时,进入国会大厦只连半小时都不到就出来了,腿都软了。后来才知道今天是免费。国会大厦是欧洲大陆第一大国会大厦(欧洲第大大),于1904年完工启用,整幢建筑除了用了40万块砖和100万块珍贵石材以外,还奢侈的用了重达40公斤的黄金为建筑材料,而且当时已经全面采用了电灯,电梯,机械通风,冷暖空调等先进设备等,可想当时的奢华程度了。国会大楼平时收费:非欧盟居民成人5200福林,学生2600福林,6岁以下免费;国庆日当天免费。
        从国会大厦坐车可以到狮子桥,但是狮子桥就戒严了,只做步行街使用。走过满是行人的狮子桥,城堡山脚下全变成了小帐篷,各式各样的蜂蜜、糖果、当地特色美食小吃,摩肩接踵,在整个旅游期间的人加起来也比不上这一次看到的人多……买什么都要排队……另外,晚上在这里还会有firework。不过下午5点多我们就已经是又累又饿的状态了……
        此外,17:00圣伊什特万教堂还会“神圣右手”游行仪式,这也是国庆庆典的核心内容。我从网上找到一些资料,大家可以分享一下:
【以下摘自网路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60fbaa010116zi.html】
        圣伊什特万大教堂(Szt. Istvan Bazilika)位于布达佩斯安德拉什大街和日林斯大街(Bajesy-Zsilinszkyut)的交叉处,为庆祝1896年的匈牙利建国1000周年,由建筑师希尔德约瑟夫、伊布尔米克洛什、考乌谢尔约瑟夫共同设计,1851年在国王伊什特万原王宫址上始建,1905年建成。教堂混合希腊十字的新古典式和新文艺复兴式两种风格,建筑工程浩大,面积达 4147平方米,大厅内同时可容纳8500多人做礼拜,是布达佩斯规模最大的教堂,教堂以内壁设计的辉煌富丽著称。教堂上有一圆形穹顶和两座尖塔,圆顶毁于战时,1949年重建,高96米,是布达佩斯最高的圆顶。大门上面有圣伊什特万的大理石半身雕像。祭坛上有圣伊什特万凡国王的白色雕像。
         据称圆顶的高度和国会大厦塔尖的高度是一样的,都是象征着马扎儿人来到匈牙利的日子。从此马扎尔人结束了游牧生活在此定居,建立了封建王国,不再按照氏族管理,而是划分了行省。后来又打败过波兰人,夺得大片土地。伊斯特万,是匈牙利的荣耀。
        教堂侧面的一个祷告室内,供奉著匈牙利天主教最宝贵的神跡、镇堂国宝,也是匈牙利国宝级的圣物,—“神圣右手”,那是伊什特万装有宝石、已经风干成木乃伊的右手握拳残肢,装放在一个用黄金和玻璃制的宝龛里。这里因此又叫“圣手教堂”,这只风干的右手曾多次失而复得。如今被珍藏在教堂中定期展出。教堂里还有许多美术品、古老的圣器。
        圣·伊什特万国王在匈牙利历史上的定位,除了是匈牙利第一任国王之外,也是率先奉行天主教的匈牙利君主。由于八月二十日是圣·伊什斯特万国王的加冕纪念日,因此匈牙利人将之称为圣·伊什特万日,现在也是匈牙利的国庆日。
        关于这只“神圣右手”,还有一段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
        公元896年,匈牙利民族的游牧先民从亚洲草原迁徙到此,并于1000年建国,伊什特万是开国君主。为了能够让自己的民族在欧洲生存下去,伊什特万决定接受天主教洗礼,将天主教定为国教,放弃了本民族原先奉行的萨满教。因此,在伊什特万驾崩47年后即1083年,罗马教廷将他册封为“圣人”。时任国王的拉斯洛决定于当年8月20日将埋在白城王族墓地教堂内的圣君“请”出,举行隆重的册封仪式。
        这天,经过神甫们长长的祷告,精雕细刻的大理石棺里从地下掘出,民众们期待已久的时刻来到了:他们将目睹圣君的真容。这时,拉斯洛国王令所有人退下,说“别玷污了圣人的灵光”,由他自己打开石棺。石棺打开时,拉斯洛惊住了:石棺内遗体虽在,但是肢体残缺,伊什特万的整条右臂、连同右手指上的国王宝戒不翼而飞!
        为了不引起民众的恐慌,主教在拉斯洛国王的授意下用激动的声音向围在教堂外的人群大声宣布:“圣伊什特万国王升天前不仅为我们安排好了国家的命运,并将自己的手和眼睛变成天上的星星,献给了圣母!”。虔诚的民众感激地高呼:“圣伊什特万国王与主同在!”。但是拉斯洛心里清楚:天上的星星没多一颗,伊什特万的右胳膊被人偷走了。虽然他日后派人明察暗访,但都无结果。
        无巧不成书。一年后,拉斯洛国王到外地巡察,偶然走进一座乡村小教堂。在那里保存的许多名人骨植中,竟意外发现了丢失的圣肢。原来,当年将伊什特万遗体下葬时,一位僧侣乘机盗走了国王的右臂,并把胳膊与手割开,作为宝物分别珍藏在自己家族的小教堂内。由于这个家族是国王的亲族,偷割圣体出于对国王的崇敬,因而得到了拉斯洛国王的宽恕。他下令就地建一座以“神圣右手”命名的教堂,并让工匠制作了一个保存圣物的精美金匣,封匣盖章,供民众瞻礼。直到现在,那座教堂所在的城市就叫圣右手市。
        十五世纪,“神圣右手”被请回白城,但不久白城陷入土耳其人之手,“神圣右手”被秘密转移,将近八十年不明去向,1590年被重新发现,1771年运到布达佩斯的马加什教堂,保存在一个镶金嵌玉的哥特式银匣里。从那时开始,1891年,8月20日“封圣日”被定为国庆节,尊拜“神圣右手”成了国庆庆典的核心内容。
        二战期间,“神圣右手”再次被盗,几经周折战后才从维也纳找回。战后第一个国庆节,匈牙利人怀着民族复兴的愿望抬着“神圣右手”在废墟的硝烟中举行隆重的尊拜游行,并将其移置圣伊什特万大教堂。两年后,由于政治风向的转变,匈牙利成为无神论的国家,“神圣右手”在教堂的地下室里蒙尘四十年。后来匈牙利实行改革,尊拜“神圣右手”的传统才得以继续。九百多年过去,这段风的干残肢,始终是民族精神的象征物。
        如今,这座教堂是布达佩斯人日常做礼拜、举行婚礼的地方,每到礼拜日有大量的教徒到此参加活动。平日教堂接待游客免费参观,但要看这只圣手,则需给管理人员250福林的“灯光费”(这时我去参观时的价码,匈牙利加入欧元区后情况不清楚了),他打开电灯让你看一眼。

此外,在链子桥和马格丽特桥之间、国会大厦以南约200米的多瑙河堤岸上,有一处特别的景致——一双双各式各样的铁鞋摆在20多米的石块地面上,鞋中插着鲜花。在匈牙利语中,这里被称作是一处“大屠杀纪念碑”。1944年3月19日,德国军队进驻匈牙利匈牙利犹太人的命运也由此面临灭顶之灾。4月16日,在德国方面的建议下,匈牙利首先在靠近前线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开始实施强制犹太人集中到聚居点的计划,之后实施范围扩展到全国。这些犹太人后来又被送往波兰奥兹维辛和德国达豪的集中营。1944年10月15日, 奉行极端的匈牙利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箭十字党发动政变攫取匈牙利政权,对犹太人的迫害更加变本加厉。在政变当晚,箭十字党党徒就将大批犹太人掳掠到在布达佩斯多瑙河上的链子桥和马格丽特桥附近枪杀,尸体被抛进河中。在170天的箭十字党统治期间,更多的匈牙利犹太人以及吉普赛人则被关押到波兰奥兹维辛和德国达豪的集中营。据统计,1944年至1945年间,匈牙利约有60万犹太人被杀害,这个数字占匈牙利犹太人的70%。

24h公交卡:1650Ft

▼国会大厦,及门口的长龙……

▼国会大厦内部屋顶

布达佩斯链子桥和马格丽特桥之间、国会大厦以南约200米的多瑙河堤岸上的“大屠杀纪念碑”。

▼城堡山下的国庆日集市

▼链子桥上如织的行人

【Day15】Budapest——返京
        晚上的飞机,所以今天还有一个上午可以挥霍。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好,我们就出发了。这几日多亏google maps,即使之前没有查到坐车的路线,也可以轻易用google maps 找到坐车线路,及步行线路。这么好的app居然被国内屏蔽了,虽然我平时也用baidu ,但是baidu出了国能算什么。哎,不说了。今天主要游览圣伊什特万大教堂这个方向。圣伊什特万大教堂昨天已经有介绍,教堂内部是免费参观,如果想要看到著名的右手,其实也是免费, 只不过想要清除看一下,就要付费“开灯费”,能够照亮“神圣右手”,当然也可以几个人一起。而登塔需要额外付费,但是他是有电梯的,这并不多见。从教堂继续坐车可以沿着著名的安德拉什大街来到英雄广场。安德拉什大街号称匈牙利的小巴黎大街,是布达佩斯标志性的林荫大道。英雄广场,是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中心广场,是一个融合了历史、艺术和政治的胜迹。广场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广场后面却又一处世外桃源——城市公园,感觉城市公园里少油外国游客,大多是当地人周末休闲而来,还有在这里教堂结婚的,当地人也有婚车,用鲜花布置,只是没有国内那么铺张,只是几辆车罢了。从城市公园的另外一个方向出去,是露天温泉和动物园,据说布达佩斯的温泉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没有机会去体验,下次有机会再说吧。话说回来,哪里的温泉都应该比北京的假温泉好吧。再台湾泡过温泉之后再也不想去什么小汤山之类的泡温泉了……

❤一些路线,也许你能用到:
圣马加什教堂:红M2线,Batthyany ter 下车向西南5min
国会大厦:红M2线,Kossuth Lajos ter
布达城堡:蓝M3线,Deak Ferenc ter下车,步行5min至Deak Ferenc ter M 乘坐16蓝、105、916至Clark Adam ter可以乘坐缆车
渔夫堡:比上面多做3站,16、16A、116 Szentharomsag ter下车
圣伊什特万大教堂:黄M1线,Bajcsy Zsilinszky ut 东南方向步行3-5min即是
安德拉什大街,文艺复兴大街:黄M1线
英雄广场、城市公园:黄M1线Hosok tere下车即可看到广场
瓦茨街:蓝M3线,Ferenciek tere下车或黄M1线总站上来走两步即是
去往机场:乘坐蓝M3线,到达Kobanya-Kispest,过连廊下楼时公交车总站(总站旁是个商场),乘坐200E到总站下车即是机场航站楼。

关于值机、退税:
航站楼值机柜台不多,所以到了一定时间才能去值机。先值机,再去退税,退税要绕到值机柜台右边靠近电梯的位置,别忘了邮寄盖章的退税单,邮筒在航站楼其中一个进出口,远离电梯,靠近咖啡馆。另外,退税时有个别国家规定是不一样的,但是奥匈捷这三个国家可以在离境国统一退税,可能几张单子就需要几个信封吧。

圣伊什特万教堂登塔:500Ft

▼圣伊什特万教堂塔顶

▼英雄广场

▼城市公园中

▼离开时的夕阳如来时的夕阳一样美丽

▼回家后天也是蓝蓝滴

解说到此结束,如有不详细见谅哈,如有错误希望指出,如果能帮助到你我还是会很高兴滴,可以点个赞鼓励一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