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来看你——稻城亚丁

青海甘肃自驾游记
斯里兰卡游记
首尔游记

稻城亚丁,这个对于旅行爱好者耳熟能详的名字,却对大多数人较为陌生。稻城位于四川省西部,全名为“四川甘孜稻城县”,这里本身没有特别的风景,人们大多是从这里出发去亚丁村——四川甘孜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每年十月份秋季,树叶一部分泛黄一部分泛红,伴着白山绿水青草,五颜六色,绚丽多彩,气温也刚刚合适,是旅游最旺的季节。感谢当地旅游局对这里的保护,每天限行游客的数量,使得亚丁的自然风光保护的非常完整。
每次提及这次旅行,很多事情仍能让我兴奋不已:为了不高反不坐飞机坐车去稻城反而高反了,在亚丁住了¥1080一晚(淡季真的只要¥80一晚哦)的没有门锁,没有热水,面积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爬上爬下七个半小时只为了看一眼牛奶海和五色海还差一点下不来;晚上边听着《五环之歌》边躺在院子里看满天的星星;以及我们几个人之间无尽的趣事。虽然赶在十一黄金周高峰期去又贵又辛苦(我们人均¥8,500),但因为有靠谱的同伴和美到窒息的景色相伴,想来一切都是很值得的。本来不熟悉的几个人变成了很好的朋友,现在经常插科打诨,一次完美的旅行大抵如此

稻城县的大体位置,高亮的部分便是稻城县。

稻城传奇”四人组合,猜猜我是哪一个吼~

最想说的话

游记开始之前先写出几句最想说的话,我希望可以通过几个让我感受颇深的点,让想去的人接着看下去,不想去的人直接关闭网页节省流量和时间。
1.去这种地方对体力要求很高,如果你是个小弱苗,那真的不建议。在海拔4300米爬上爬下七个半小时真不是闹着玩的,耳边救护车的声音几乎没断过。
2.爬山很累,如果没有十分靠谱队友那也很不建议去。试想在自顾不暇的时候有个事儿逼需要你百般照顾和担待,想必心情是不会好的。再次感谢我的靠谱队友们。
3.对旅行舒适度要求很高的朋友们也不建议去啦。很脏很累是肯定的。另外不要穿贵重的衣服鞋子,从山上爬上爬下很可能是滚着下来或是坐在地上蹭下来……
4.建议飞到稻城。我们从成都出发,想着坐车一边欣赏沿途风光,一边适应慢慢上升的海拔防止高原反应,结果很悲剧。路况很差,高速路堵成了浆糊,周围饭馆也不多,还翻过了海拔比稻城还高的一座山。本可以一个小时就抵达稻城我们用了两天,还忍受着饥饿晕车和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疼欲裂。怎一个惨字了得。
5.最最最重要的一点,走之前复习一下高中语文吧,不然面对鬼斧神工的景色只能这样赞美了:卧槽,太TM美了,牛逼啊!

先来几张美图镇楼。

行程

9月30日
北京成都

10月1日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公交大巴)

10月2日
新都桥雅安理塘稻城(当地司机师傅)

10月3日
稻城-日瓦(香格里拉镇)-亚丁-仙乃日-冲古寺 住亚丁(当地司机师傅)

10月4日
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稻城 - 住稻城(当地司机师傅)

10月5日
亚丁-日瓦(香格里拉镇)-稻城(中午)-茹布卡温泉-青杨林(当地司机师傅)

10月6日
稻城成都(飞机)

10月7日
成都北京

9.30&10.1&10.2 疯狂赶路 北京——成都——稻城

说疯狂赶路一点也不为过。这几天似乎就把我们的精气神都消失殆尽了,真的很辛苦。提到这不得不再一次夸赞一下我的稻城传奇的队友们。一个在成都吃火锅吃坏了肚子,路途辛苦没少遭罪,但一点也没有给我们其他人带来负能量,另一位妹子的身体其实也不是很舒服,也没有多抱怨。在充满正能量的小团体里一起吃苦向前,充分发扬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有点跑题)。
我们临近傍晚到了成都,从机场开往酒店的路上空气中都弥漫着火锅的味道,收拾好行李便找到附近点评排名第一的火锅店开始了旅行的第一餐。成都的火锅是出了名的,光看着火红的辣油和闻着扑鼻的香气就让人有不尽的欲望大快朵颐了。只可惜我不太能吃辣,没法感受辣的嘴唇肿起的酸爽。

火锅罢毕睡了个好觉,我们提前在网上买好了第二天大巴车的票,第二天一早便开启了赶路之旅。去趟稻城不容易,一走就是两整天。

10.1“你们的行程是什么?”“我们的行程是堵在高速路上。”

高速路堵成了这个样子,车上有一个妹子走了不远就跳下车不继续走了……

行驶了十七个小时(早七点到晚十二点),终于到达了康定。本想着能很早就到康定,还能到处拍拍照,结果除了想洗澡睡觉什么心情都没有了……

第二天路程稍微好一些,虽然也很堵,但沿途有一些不错的自然景色,我们时不时下车拍拍照,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充饥果腹的食物只剩下了牛奶、士力架、月饼、巧克力。

晚上七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稻城县城。再次感谢队友的相互扶持不嫌弃之恩。

10.3&10.4 去亚丁!

终于到亚丁了!
亚丁景区离稻城县有八十多公里的距离,一大早我们出发到了景区山脚下的大门口排了长队换门票。虽然说一天限行5050人次,但还是人满为患。换好票后,坐着景区的大巴车又行驶了三十多公里,绕了不知道多少圈在我快吐了的时候终于到了住宿地点。我们预计在这里会玩两天的时间,因此把三号晚上的住宿安排在了景区内部,也就是¥1080一晚的“山间豪宅”。这里再向上走五百米就是核心景区的入口处。在平地有一些免费的观光车。我们收拾好行李便出发了。虽然前两天很辛苦,但一见到这么美丽的景色便累意全无,开始拍拍拍玩玩玩。这边的名字很长我也记不住,就直接上图吧。

三号当天只在山下走了走拍拍照,把观看绝世美景牛奶海和五色海留给了明天。

这是在盘山路大巴车开往景区时拍下的。

在大自然面前,无论我有多胖,都会显得很渺小的。

这就是所谓的碧水蓝天吧

山间碎石也别有乐趣

当晚大家拿出了最厚的装备躺在院子里,边听着五环之歌边赏星星。没有比这个更惬意的了。空气稀薄星星看得很清楚,但缺少了一闪一闪的灵动。我们本打算抱驴友的大腿蹭几张三脚架拍出来的夜空图景,只可惜不会讲他们的方言没好意思开口。iPhone6也实在拍不出什么东西只好做罢,想看的嗡嗡们,身体力行吧。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就出发了,目标是爬三百米的高度看一眼传说中的牛奶海和五色海。
听起来貌似蛮轻松,但上上下下我们真的用了七个半小时。一路上有草甸、泥路、石头路、浅溪水、土路。很多时候上下只有一个人的宽度,再碰巧有拖运货物或者旅客的马匹上下就会很拥挤很危险。而更多的时候是每爬三步高原反应就会趁虚而入,头疼欲裂,心跳加速,呼吸不畅。走到一半的时候遇到下来的人一直鼓励我们,告诉我们就快到了,上面真的很美。我们一边担心天色晚了下不来的话会很冷会更危险,一边艰难地爬行着。克服了重重困难,历时四个小时手脚并用我们终于成功了,这绝对可以算是我人生的一个小成就。如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所描述的那样: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走到山脚下出发前的我们

这个时候我的鞋子还是白色的

边爬边拍的我们,到最后一张的时候爬了一半,大家都笑不出来了

此处省略一万字,最难走的路段保命都来不及,根本没手拍照了,各位想像一下我们有多辛苦就好了。
大约下午两点,我们终于爬到顶了。

牛奶海!波光粼粼清澈见底!亮点在我的鞋子吼ACNE笑脸鞋呢

又爬了一小段距离,到了亚丁之行的最后一站——五色海。这里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五色海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这里要提醒一下,最好是先爬五色海,从另一侧下来去看牛奶海。因为从五色海下山实在是太危险了。

登上人生巅峰~~

站在最高点出拍了一张全景图,左侧是牛奶海,右侧是五色海。

四个人互相掺服又历经三个半小时,下了山。登到平地的一瞬间感觉天朗气清,神清气爽。七个半小时我们没有去过洗手间,没吃一口热乎乎的饭菜,饿了就靠士力架充饥,就好像走上了一条无法回头的路,走上去需要勇气,结束时甚至需要更大的勇气。虽然走在半路我几度崩溃,但当亲眼见到很少有人能看到的景色时,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同伴捡了一个自身重量不轻的拐杖==

再见啦,惊醒动魄的亚丁之行,也许我不会再来了,但我会推荐周围的人再来替我看你的,谢谢你给了我勇气,让我感受到了爱与欢乐。

风尘仆仆我们回到了稻城县,睡了个好觉。

10.5 稻城一日游

稻城不像亚丁村那样有福气有绝世美景相伴,但这里的好空气让我们从北京来的几个小朋友也流连忘返。这一天当地师傅跟着我们随走随停随拍,蛮有趣。

10.6 成都——川大——大熊猫繁育基地——宽窄巷子

六号清早,我们从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出发,飞回了成都,从自然风光转移到了人文情怀。到成都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仿佛从深山老林里被解放到了人世间。

来川大是为了等一个同行的队友,我们闲的无聊便去逛了逛,不作评论直接上图好了。

第二站,大熊猫繁育基地,一坨坨被烧焦了的肉丸子

竹林

天鹅湖

这两只中熊猫不顾游客吵吵闹闹,依旧睡的很香。边上那一只不小心翻滚了下来,但只是蒙逼了一下便继续睡了。

幼崽小熊猫

小熊猫

第三站宽窄巷子。也正好是到了晚饭的时间去觅食,便打车来到宽窄巷子。个人感觉和广州的上下九,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城隍庙都很累死,当地的小吃小玩意儿,图个热闹。

稻城传奇”在最后一晚叫了德克士的外卖,打起了斗地主,输了在脸上贴卫生纸,这是凌晨两点临睡前的战况。
记一次完美的旅行,回北京啦。

想说的很多却写不出来,没有一个漂亮的结尾各位看官请见谅。明年十一如果您有空,提前叫上几个旅游八字很合的人一起说走就走吧,不会失望的。我们下回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