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身旁,丽江暖阳

石梧 (广州) LV.8
2016-02-14 17:48 1259/15
  • 出发时间/2016-02-03

儿时,爸妈总是带着我东游西逛,由此染上一种叫做旅行的瘾;
          长大成人,几乎每年都要找些地方去走走,从一个人走,变成两个人走,又或者跟着一群人走,只是这其中往往已不再有爸妈的身影;
          而立之年,开始感受到父母日益年迈,恍然发现他们的世界似乎只剩下周遭的那些花鸟虫鱼。于是,脑海里产生了一丝念头——带着爸妈去旅行。在他们身体尚可,我亦有能力回报时,与这两位给予我生命的重要人物一起“跨年”,这比什么都有纪念意义。

各种机缘巧合下,锁定了此行的目的地——丽江,一个洒满阳光的地方。利用一个晚上将机票住宿搞定,至于攻略行程什么的,因为客栈老板的一句“到了丽江就交给我们吧”,我也就顺势偷个懒了~~
         当然游玩归来还是有些许心得,特别是带老人出行,为了方便整理,关于衣食住行等细节及建议先按下不表,但会在篇末统一详述。所以,暂且先上来感受一点丽江的安逸吧。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对公众免费开放,如果只是大致看看半天时间差不多能逛完,但因为落脚的客栈正好位于古镇门口,基本每天我们都会到古镇里去转转。这里俨然一片世外桃源,如果乐意,就在这晒一星期的太阳也不会觉得无聊。
         古镇主街两旁已经开满了各种小店,可难得街旁的河渠依然清澈。店铺门口清澈见底的河水有人用来养鱼,有人用来当冰箱,也是构成了一番特有的景象。老爸说印象中他小时候的家乡水也曾是这般清澈。

都说在束河是慢节奏的生活,我们一路走下来,简直堪称没节奏,小镇弥漫着慵懒闲适的氛围,无处不休闲,让你不自觉就会放慢脚步,放空思想。

而在这里,就连猫猫狗狗也都是各种舒服的晒太阳,它门似乎早已习惯了各种镜头,俨然个个都是明星样。

古镇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无处不客栈,古色古香,庭院深深,再配以各种彰显个性的挂牌,随意随心。择一处坐下,半晌的时间眨眼就过去了。

老爸提议走走那些小巷子,也正感谢他的这个提议,才让我找回了当初印象里那个古朴的束河。我们背离主街而行,从三眼井一路走到别人的菜园子里,没有了各种小店的映衬,反而见到了束河本有的模样。

夕阳下,暖暖的光照在身上,斑驳的树影映在石板,倒映在湖面,没有喧闹的人群,我们就这样走着,真的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爸妈走走停停,也时不时坐下了发发呆,晒太阳。

也有些客栈和商铺在偏僻的小巷,或许是淡季的原因,没有多少游客,但也正因如此,给了我们一个宁静美好的傍晚。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来到四方街附近的大石桥,上百年历史的石桥被往来的人流磨得铮亮,而它就在这里静静守候,见证着这座小镇的历史。

感恩九年来我印象中的束河还在,期盼这份古朴和宁静能一直伴随着这座小镇。

拉市海

据闻“拉市海”是个“民营”景点。所谓“民营”,即这里的旅游产业完全由本地人自行组织,自由生长,自然也是乱象丛生,若干年前来骑马走了两三个小时的茶马古道,骑得那叫身心疲惫。但后续也在别人的游记中看到了许多拉市海的美景,故这次怀揣勇气重游一番,所幸还是有所收获的。
       拉市海有许许多多的私人马场,多为当地居民自己养来做旅游项目的,要价不一,考虑到父母的年纪,颠簸个两三小时还走山路恐怕有些困难,我们更多只是远观则以。

高原里的湖泊被唤作“海子”,拉市海最有名自然还是那片“海子”。

在朋友的引荐下,我们来到海边很好的一个会所,一个据称是“共产主义”的会所,没有老板,所有收入参与的当地居民平分,所以大伙儿都干得特别积极。

由于大部分游客都在茶马古道上骑马,我们上午到达时,得以在这碧波荡漾的“海边”吹吹风,品品茶。这里还免费提供的皮划艇项目,老爸见状便积极地去一试身手。

看他划得自在,我也看得心痒痒,不知哪里来的勇气,也主动下了水。看着波光粼粼的睡眠,伴着绵延不绝的青山,刹那间,真是体会到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不会游泳的老妈此刻矛盾极了,想试又怕平衡不好掉水里。在老爸和我的几番怂恿下,终于有了那么点信心,可还是犹豫不前。最终老爸拍着胸脯保证说一定在她身旁划,若是落水第一时间跳下去,她才放下了心头那块石头,第一次挑战皮划艇。

下水前,细心的老爸还一直帮忙检查她的救生衣穿结实没。不知为啥,老夫妻的这一幕,让我看着觉得特温暖。

刚开始,老妈还有些害怕,老爸一直从旁保护。只是不过5分钟,老妈感觉来了,划得那叫起劲,老爸在后面真是追都追不上

玩累了,这里还有土鸡火锅做午餐,各种食材不够都可以可以免费加,管饱。可能真是高原上自家种的蔬菜,哪怕简单的烤土豆、烫青菜,吃起来都是清甜的,光蔬菜都给我扫荡了一大盘。

吃饱了,可以躺在沙滩椅上小憩一会儿,这种日子如果过久了,真是疯狂长肉的节奏呀。

睡惯了午觉的老爸,也不知道哪来的精神,看到两只水鸟就完全忘记了睡觉这回事,愣是拉着我到湖边去给他拍人与自然。

在拉市海的半日悠闲过得挺惬意的,若是愿意在这里待上一天也可以,会所会有车送回客栈。但鉴于午后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打算换个地方打发时间了。

大研古城

丽江旅行的经典路线中少不了大研古城,这也是人们口头经常称道的“丽江古城”。隔了多年再次造访,只觉得门口的标识大水车似乎老旧了些。

古城里的建筑都是古色古香的木质建筑,统一风格,肯德基爷爷也必须服从。

相比束河古镇来说,古城更显得歌舞升平,耳边是络绎不绝的音乐,如果是卖鼓的小店,多半放着的都是丽江小倩的那首。可能真的是太过商业化了,放眼望去几乎所有的木所能及的房子都是铺面,临街的河渠旁也基本被改造成了酒吧。

爸妈逛惯了束河,觉得古城里没多大意思,我便领着他们往狮子山去看古城全景。本以为到了狮子山下才开始爬山,谁想过了古城的四方街,向东北方向路就就一直往上,等走到狮子山门口,早已气喘吁吁。最逗的是老妈,自个儿在那儿念叨:”刚开始我以为我真的老了,爬这么段路就开始喘,结果发现走上来的年轻人个个都喘,看来我还不是很老嘛“。
        狮子山单独有门票,50元/位,不含在古城维护费里。老妈觉得交了古城维护费,就是来爬了这么个山,现在爬了一半,还得再交50元继续爬,太坑,就在半途偃旗息鼓了。正巧离狮子山门口不到10米处有个人家的老房子,改造成了私家观景台,2元/位。与狮子山售票处对比之下,从体力上和心理上几乎就截流了大部分游客。我们也凑了个热闹上去闪了几张,作为到此一游的纪念。

我突然想起客栈老板陈琳的那句话——”如果当初只去了古城,而未到束河,可能就不会有留下开客栈的念想了。“

丽江宋城

从丽江机场到古城,铺天盖地都是”丽江千古情“的广告,号称”人生必看的一场演出“。咨询了朋友,说是比印象丽江要好,也对加深了解纳西文化有帮助。于是在大研古城溜达了三四个小时后,我们欣然前往了丽江宋城旅游区。
      来这儿的游客,基本都是为了看演出的,下午16:30和18:30各有一场,我们到的时候时间还早,也就在景区内走走瞧瞧。

路过风铃桥,正巧赶上一阵清风,彩带飘起来,风铃们被吹得哗啦啦响,清脆的声音听得人心旷神怡。

演出的门票+1元还包含三个游乐场项目,想着时间还早,就带着老爸老妈去开碰碰车、骑旋转木马。这些我们小时候常玩的项目,对他们来说也是新鲜,玩得跟孩子一样。不过我也大意了,老爸从碰碰车上下来时,跟我说他的老腰差点给撞折了,老妈也说握着方向盘的手关节也脆弱得很。好在没撞出什么事,不然我可就罪过大了,所以给老年人安排节目,还真是得多些考虑。

终于到了《丽江千古情》的演出时间,由于提前一天订好的票,位置极佳。舞台效果确实不错,纳西族的起源、马帮、泸沽湖、雪山殉情、木府繁荣等在1个小时里都浓缩成了不同的篇章,跟长隆的大马戏一样,时间不紧张的话,作为可选项目还是值得看看。

稍有遗憾的是演出太精彩,临走的时候没留意,落了些东西。不过转念一想,到了丽江,既然带走了些东西,留下一些东西,也是种念想。

玉龙雪山

如果你不打算去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就请不要错过丽江玉龙雪山。因为曾经在黄龙的山顶看到过雪,刚开始我也不以为然,但真的到玉龙雪山后,方知何为真正的雪山。
          重要的事情先说三遍,去玉龙雪山一定要趁早,一定要趁早,一定要趁早!之前听说过旺季来看雪山的游客10点后就买不到门票,买到门票的排队排到下午3点才上索道。想着我们淡季应该不紧张,但预约的师傅还是让我们7:55就出门了,后来特别感谢他的明智,不然看到的美景不知要打多少折扣(以下雪山景致完全手工拍摄,未做任何特性处理)。
           我们是在客栈自组的小团,包车前往的雪山,较之各大旅行团的排队清点人数等快很多。在进雪山前,会有专人盘查古城维护费,没有买的都会免不了要补票。自己包的车只能到山脚,之后需要乘坐景区巴士到索道口。玉龙雪山有多条索道路线,只有大索道冰川公园能真正的走上雪山。

我们办完各种手续大概在9:20左右乘坐大索道上山,导游师傅一人发一个氧气罐,羽绒服,交待我们最迟12点要下山。大索道不到10分钟就把我们送到了4000+米,据说步行的高度也就100多米。我当时还在质疑就一百多米,能待两三个小时么?谁想后面的实践深刻地告诉了我,什么叫做”举步维艰“。

索道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云层之上,虽说在飞机上看云已经见怪不怪了,可如此近距离脚踏实地的看着那如棉絮般的云彩,还是实着令人兴奋的。

以前都说"望天上云卷云舒",背靠雪山,放眼望去,这回真变成了”“俯瞰云卷云舒”。风起云涌,如大浪潮水一般。

冬日里丽江是8点多才日出,所以即便我们是9点多才到雪山上,可真是站在露台上看到太阳在云层上徐徐升起,这样的景象估计今生都少见了。

我们沿着扶梯,一边吸氧,一边爬。老爸爬到一半说受不了,酷酷地拍了张合影后,就说在原地等。

老妈受美景感染,兴致很高,一路冲啊冲,我赶都赶不上她。别人都是美美地凭栏倚望,我则是靠着栏杆喘着大气,大口吸氧,还主要是为了给我妈拍那登顶照。

历时两小时,我们母女俩终于到了4680米,老妈兴奋地跑去要跟那块石碑合影,我则瘫坐在地上,她只好找一旁的游客帮她拍。那个瞬间,都搞不清楚到底我们谁是老年组了。
        等我喘过气来,她基本已经照完了,想着老爸还在等,我们就准备下山了,刚下完那截最陡的扶梯,一个人猛朝我们招手。定睛一看,老爸居然拎着氧气瓶上来了!他说他要登顶,我妈朝我淡淡地扔了一句话过来:“你跟着你爸上去,给他拍照”。于是乎,我又朝那最陡的楼梯爬了上去。哎,我容易么……

老两口也不知是不是克服了高反,越玩越开心,还胆子大到翻越了凭栏跑到雪地里去耍,反正我是不敢,只能充当好摄影师的角色,记录下这一幕。

上山艰难,下山容易,不到二十分钟我们就从山顶走了下来到索道口,老爸老妈大呼过瘾。

临近中午,太阳早已爬到头顶,云层也慢慢散开来,景致远远不如上午,后面导游师傅说,来雪山一定要有云的天气,不然半个小时都待不住,想想确实如此,所以后续如果选择雪山之行的朋友,尽量选个多云的天气,起个大早,才不枉此行。

蓝月谷

玉龙雪山下来,会包含一个赠送的景点——蓝月谷,与九寨沟的景色相近,蓝月谷也俗称“小九寨"。

当大众都在下游猛拍照时,因为爸妈去过九寨沟,所以对刚开始的景色也不是太感冒,我们就沿着岸边往上游走,水质越发清澈,风景也越发宜人。

老妈真是爱拍照,哪里都拍,我实在招架不住,摄影师的重任由老爸来接班,也真是只有他才有这耐心。

边走边拍,我们都不知道走到了哪里,都快走到没路了,才突然间发觉身旁只有我们三人,而游客们都在对岸。

我们才意识到别人都在走坦途,而我们竟不知不觉选择了山间小道,只好折返。途中还路遇一头黄牛,好在不至于狭路相逢,但也算人生有史以来最近距离接近了。由此看来,有时候,把路走弯,也能看到不同角度的风景。

正确归位后,能更靠近地看到硫酸铜一般的河水,据说是沿着雪山流下来的,清澈得奢侈。

在蓝月谷逗留了半日导游师傅就直接将我们送回客栈了。
     一天的时间,从皑皑白雪到青山绿水,从气喘吁吁到闲庭信步,过得很是畅快,也越发感受到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人的渺小。更多的触动来自那份纯净,如同老爸所说那些他们儿时原本周围就能见到的清澈河流,现在的我们需要不远万里来观赏,真希望这些如画的风景能好好保护,若干年后还能一如当初。

番外篇——景点之外的那些事

行程安排:3.5天
D1:16:00抵达机场,17:00抵达客栈,游束河古镇
D2:拉市海、大研古城(丽江古城)、丽江宋城(观丽江千古情),夜游束河古镇
D3:玉龙雪山、蓝月谷、束河古镇
D4:一早返程

在丽江,除了美景也有好多值得体验或者值得注意的事情,虽然来之前我没做太多的功课,但也还是可以把一些细节捋一捋,以免大家少走弯路。就从衣、食、住、行几个方面来归归类。

2月的丽江虽然阳光灿烂,可温差还是挺大的。夜里有零下三四度,中午到下午却能有十四五度。所以轻便的羽绒服、雪地靴等还是有必要备着的。
     披肩是丽江经久不衰的饰品,再搭上到处编的纳西族彩色辫子,很多都是现代人进去,民族风出来。城里的民族服饰店超级多,水分也很大,同一件衣服淡季和旺季能有六七折的差距。
     古镇和古城里大多是石板路,除非高跟鞋的功力深厚,不然还是建议着平底鞋。除此之外,若是行李较多,那些石板路绝对是行李箱杀手,能不滚轮就不滚轮。

”大众点评"在丽江已经很盛行了,很多店铺都有评价及推荐,我们的三顿正餐有两顿在束河古镇内解决,一顿在客栈内解决,出品都很不错。
     第一家:呆呆妈妈的私房菜,在束河四方街附近,木质楼阁,主食不大记得了了,但她们家的酸梅汤和酸梅酒是我喝过最好喝的,喝到后面都忘记拍照了。鸡豆凉粉也很好,大冷天的,我妈都能消灭光。

第二家:小锅饭。位于束河古镇南门附近,就在主街上。家常风味,特色是小锅饭,很有儿时的味道。

我们也在这里点了一些纳西特色食品如腊排骨,纳西烤鱼等,卖相一般,口味就是家常菜的问道,总体还是可以。

第三家:丽江王子别墅客栈。我们所住的客栈,早餐的米线都做得很用心,最后一日实在有些疲惫,就在客栈里点些来吃,没想大大超出预期,特别是川菜酸菜鱼,满满一大盆,地道的花椒特别入味。不过毕竟不是专做餐饮,如果入住的客人想要点餐,起码提前半天预约,老板好采买新鲜的食材,若是饿着肚子才想起下单,那真要看冰箱力的运气了。

小吃的话,推荐两样:阿安酸奶和包浆豆腐。
阿安酸奶是酿得比较纯,特意点了原味和红豆的(就是原味上铺一层红豆),浓浓的酸奶还是要就着些蜜豆比较好吃。店铺里和很多酸奶店一样,贴满了顾客的留言,在这里还能看看杂志什么的,真是酸奶店做成了咖啡厅的氛围。

包浆豆腐,云南十八怪之一。束河古镇里有家店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因为古镇里很多家卖的,最开始没有路过,后面听说不是那家的味道就不一样,还特意找时间去排队。店里的小哥也有意思,大概怕供不应求弄错了,绝不预收款,一定要一手交货一手收钱,实诚得我几乎天天去束河都要点一份,把古镇里面他们唯二的两家店吃了个遍。

据说来丽江要不枉此行,就一定得体验一下客栈文化,而一个丽江就有四千多家客栈。大部份的客栈在古镇或古城里,不通车,若是行李较多,一定得注意客栈的位置是否靠近大门,不然拖着行李箱在石板路上行走绝不是一种愉快的体验。同时古镇里的客栈多为传统木屋改造,能享有古镇的氛围是好,同时因为木板的不隔音,楼上走动楼下就能听得清楚,如果要带老人孩子出行则一定需要注意。
       这次来丽江, 恰巧同学夫妇在这里开了一家客栈,就在束河古镇的门口,不到一个月就已经远近闻名,我们也有幸成了头几批的客人之一。

果然,从踏进院门开始,单车、大锅灶等充满着生活气息,具有纳西特色的客栈伴着暖阳,给人特别踏实的感觉。老妈看到院子里的秋千,玩得不亦乐乎,而我则头一次在南方的屋子里见到了暖气片,真是暖心。

老板娘给安排的映雪房,甚是满意。大屏电视、鹅绒床品、精致茶具,洗手池旁还特贴心的配置了欧舒丹的护手霜,可谓细心经营。

最令人惊喜的是客房配有独立的露台可以远眺雪山,白天晒晒太阳,发发呆,晚上则能看到满天繁星。

就在我感慨客栈里的各种景致时,老妈已成蒙面女侠,舒舒服服躺下晒太阳了。

总之,这次旅行的根据地让老两口很满意,他俩在客栈里的摆拍就都能出套专辑了。

丽江的交通还算发达,随着旅游产业的成熟,服务也跟了上来。
        从机场到束河古镇大概40分钟,可找预订的客栈联系接机、送机服务。我们所住的客栈预订两晚以上是赠送了接机服务的,送机的话是120元;
       从束河古镇到丽江古城大概15分钟左右的车程,可以打车前往,也有些私营的小巴士,我们客栈的老板超好,只要他们时间方便,基本都是他们往来免费接送我们;
       从客栈到拉市海的云端彼岸会所,客栈会安排车送去,据说会所也会有固定时间的车接送。从拉市海回来,想走的时候,会所会派车送到客栈或古镇门口;
       从古城到宋城,有班车接送,我们客栈的掌柜超好,也是专车把我们送过去的,所以基本在交通上没有太操心;
       从客栈去玉龙雪山,导游师傅到客栈门口来接,也送回客栈门口;
       古城内,请脚步丈量;
       客栈周边,我们的客栈老板提供自行车,若只是想来古镇放松度假,可以借用到周围逛逛。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14 18:26

这么美的游记,更难得的是你的心,比游记还美,除了顶和赞,还能做什么,还得举牌。

2016-02-14 20:35

没一张自己的照片,我也去过,和你的没法比,惭愧。

2016-02-14 20:39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2-14 20:35:35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不敢当,谢谢

2016-02-14 20:52

带着父母旅行!为楼主的行为点赞!楼主可以加一下我微信吗?有问题想请教一下yaoyaowen1029

2016-02-14 22:12

引用 石梧 的图片:

太壮观了。

2016-02-14 22:42

好牛  看到你跟阿姨爬了雪山下来说的那段话  忍俊不禁  我也带父母出去玩 但是我的父亲身体不太好  牙口也不好  出去玩有局限性

2016-02-15 08:50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2-15 08:50:17 的回复:

回复Monica:哈哈,雪山当时我是哭笑不得。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后,能走的地方会越来越少,珍惜相处的时间。

2016-02-15 09:4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15 11:54

请问你的玉龙雪山游报的是什么团啊?还是比较好的。还有那个拉市海会所是怎么订的?谢谢

2016-02-22 10:49

引用 云在青山月在天618 发表于 2016-02-22 10:49:20 的回复:

回复云在青山月在天618:玉龙雪山和拉市海都是找客栈老板帮忙订的。其中雪山是7人团,拉市海是客栈送过去。

2016-02-23 10:30

引用 石梧 发表于 2016-02-23 10:30:56 的回复:

回复石梧:价格呢?你还有老板电话么?

2016-02-24 08:47

感谢亲爱的这么详细的介绍,好的文采➕有爱➕用心…感谢介绍客人,记住了王子别墅客栈,以后去他们家…

2016-03-10 10:58

引用 云在青山月在天618 发表于 2016-02-24 08:47:38 的回复:

价格呢?你还有老板电话么?

回复云在青山月在天618:抱歉,没有很及时看到信息,所以现在才回复。可以在携程上找到客栈丽江王子别墅掌柜的联系方式。

2016-03-16 22:49

点赞。难得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