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儿的主题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

2016年02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6日-2月9日,
我计划去珠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了,看了,玩了,吃了,就写点呗。人生的一次经历,网络空间的一次记录。

春节去珠海,主要是冲着长隆海洋王国。去海洋王国,主要是冲着水上飞人(如题图)。去了之后才发现,自己的预期太低了。海洋王国吸引人的岂止一个水上飞人——从整个度假区的规模、硬件设施、海洋动物的数量、表演水平、服务质量来看——都是国际一流,国内第一(番禺的野生动物世界没有去过,不知是否可以比肩)。这不是夸张,也不是广告软文,是在心里比较了好莱坞环球影城、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圣迭戈海洋公园和北京欢乐谷后得出的结论。

之所以说它国际范儿,是因为它的运作模式,服务质量,表演团队都是国际化的。度假、酒店、餐饮、娱乐一体化;酒店工作人员,从大堂经理到打扫卫生的阿姨,见面就问新年好;偌大的度假区,从小道到人工湖水面几乎找不到落叶;游乐园里的服务人员从上午到晚上始终保持微笑和热情;出园的时候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保安)都向你挥手致意;马戏、水上飞人、花车游行、歌舞表演几乎都是国际化团队。

马戏——秘境奇技

到达的当天晚餐后,大约19:00,坐企鹅酒店的大巴到横琴岛剧院看马戏——秘境奇技。大巴绕来绕去感觉挺远,其实马戏散场后溜达回来,也就不到十分钟。横琴岛剧院是座外形像毛毛虫的建筑,内有近5000个观众席位。我们是订酒店时买的套票(二等),300元/人,比单买省了50元。

表演有马术、动物表演、魔术、杂耍、杂技等。一流的灯光音响,营造出神秘、浪漫的气氛。表演在惊险的摩托飞车中结束。演员谢幕的时候,大屏幕依次闪出演员的头像和国旗。可以看到,绝对是个国际团队,除了中国的,还有俄罗斯朝鲜澳大利亚巴西的,还有好些国旗不认识,猜想可能是当年的独联体或者东欧国家的。

(演出由《仲夏夜之梦》式的神秘、浪漫和热闹开场)

海洋王国

第二天(除夕)吃过早饭,就赶紧去排队进入海洋王国。
我们住在企鹅酒店——离海洋王国入口最近的酒店,几乎出后门就是。住店购买的套票,除了便宜50元,还有专门的通道入园,而且可以提前半个小时(正常开门时间是10:00)。
先是安检,其实主要查带没带食品。任何食品都严禁带入园内,理由是怕投喂动物。饮用水是可以带的。
然后是扫描指纹验票。酒店套票可以连续两天多次入园——入住当天和第二天。我们由于入住当天晚上看了马戏,所以只剩第二天一天了。
进门就是这个带LED天幕的海洋大街,两边是纪念品商店。大街正对的远处那个高大的雕塑,就是海洋王国的吉祥物——鲸鲨,世界上最大的鱼类。

入园后第一件事,就是拿地图和表演时间表。表演有两种:动物投喂及讲解,以及剧场表演。
投喂包括海象、企鹅、北极熊、白鲸、鲸鲨、鹞鱼及黄金鰺、海豚、水豚/鹈鹕/斑海豹、海牛等,其中白鲸、鹞鱼及黄金鰺、斑点海豚和海牛是水下投喂,即由潜水员潜入池中投喂。
剧场表演有海狮、海豚、白鲸的表演,还有5D电影。

最早的表演11:00,因此直接奔向雨林飞翔的鹦鹉过山车——很多游记里描述的让肾上腺飙升的最刺激的过山车。也许是除夕的缘故,也许是来得早,我们赶上了“头班车”。把眼镜存放在车站的柜子里,就怀着忐忑、期待的心情坐上座位,拉下安全拉杆。在工作人员用大喇叭挑动和鼓励下,过山车快速上升到最高点,然后开始一连串的伴随尖叫的速降、翻滚和旋转……
等过山车回到车站停稳下来,感觉时间好长。不过过程中还好,除了刚开始接近自由落体的阶段闭了眼外,其他时候还能睁眼看看。即便这样,下车走路两腿还是不得劲。出来看看人还是不多,于是又排队来了一遍,这次感觉时间短多了。
不知道后来的人多不多。反正从排队用的拐来拐去的铁栏杆长度来看,旺季的时候拍一次怎么也得1~2小时。

刺激完了,溜达到旁边的海牛馆看看海牛和其他海洋动物。海牛,就是传说中的美人鱼(星爷,你造不?)!

(海牛,美人鱼?)

(潜水员擦玻璃。这样的保洁工资多少?)

海牛馆里可看的太多,照这速度两天也逛不完。看看都10:30了,赶紧到鲸鲨馆看投喂。
鲸鲨是地球上最大的鱼类,最长可达20米。但是它们只吃浮游生物和小型鱼类,因此对下图中它们周边的这些鱼类毫无威胁。
长隆海洋王国的鲸鲨馆据说有五大吉尼斯世界纪录,分别为:最大的水族馆——水体总容量为48,750,000升;最大的水族箱——单个水池水体总容量为22,700,000升;最大的亚克力板——单块亚克力板尺寸为39.6米*8.3米;最大的水族馆展示窗,单个展示窗尺寸为39.6米*8.3米;最大的水底观景穹顶——直径为12米,驾于鲸鲨馆隧道结构之上。

(正在投喂鲸鲨。这是本水族馆最大的一条鲸鲨,长约7米。)

(水族箱用的亚克力板横截面展示。)

从鲸鲨馆出来,快12:00了,要赶到海狮剧场看表演是来不及了,不如再寻找点刺激,尝试一下极地探险的冰山过山车。在攻略上已经看到,这个项目是要“湿身”的,随身的包里带着某东上买来的一次性雨衣呢。现场也有卖的,15元一件。我们的则是15元两件,还更结实,用完还送人了。
既然坐过了“肾上腺指数”最高的鹦鹉过山车,冰山过山车自然是“毛毛雨”啦。

即便雨衣裹得严严实实,半截裤子还是湿了。
也有点饿了,随便吃点,趁机晾干裤子。里面的饭可真不便宜,巨难吃的汉堡套餐一份40多。勉强填饱肚子。
吃完饭犯懒,不想绕回大门附近看13:00的海豚表演,就在阳伞下歇会儿,然后逛逛附近的熊山、北极熊馆和企鹅馆。
为了让游客吃饭、休息、排队不无聊,空场上还有外国的歌舞表演,一水儿的洋美女啊。

(“佐餐”歌舞——恋上北欧风情)

(企鹅馆里光线很暗,玻璃也不很干净,笨拙的企鹅们还不消停,照片不咋的,就用手机录了段视频。)

磨蹭到13:40,看见好多人往白鲸剧场涌,我们也赶紧冲过去排队。怎么突然冒出这么多人呢?
14:00表演正式开始。先是海豚热场,立刻感受到“土豪”到风采——简直是一群海豚满场“飞”啊!后面的白鲸就更“壕”了,足足有8只。这是以前去过的任何海洋馆、海洋公园都没法比的。

(最小的“幸运观众”。)

白鲸表演看完,就不大想看海豚、海象的了。顺着路转进了海鸟世界,其实除了鸟还有斑海豹、海龟、水豚、陆龟等。转出来就到了海象岛,许多海象、海狮在露天的池子里。旁边的海象山是另一个机动项目——激流勇进,但这时已经没有兴趣去追求刺激了,只等着16:00的水上飞人表演。

快到16:00了,赶到“横琴海”边,向工作人员打听哪个位置最好看水上飞人,答案是最东边。但是此时太阳已经偏西,这里纯逆光,照片没法拍。所以挪到偏南的岸边,占据有利位置。
盼望已久的飞人表演终于开始了。首先是摩托艇和滑水热场,然后西北边的一个哥们“飞”起来了,最后是我们脚边水里的一位洋帅哥压轴。头一次看这种表演,无法用语言形容,只能感慨“太会玩了”!照片不足以表现他们技巧,还是回过头去看头图视频吧。
水上飞人晚上8:00烟火表演的时候还有一次,不过那时照片就很难拍了。

(横琴海边的三桅帆船)

激动完了之后,接着刺激一把——看5D电影。现在上演的是一部动画片《卡卡大冒险》。5D电影已算不上什么新鲜玩意,大约20年前就有了,无非是3D电影加上会震动摇摆的座椅,再加上喷气喷水等。只不过现在的制作技术越来越先进,画面、音效、座椅运动、喷水喷气配合得越来越好,模拟得越来越逼真。所以不少游记、攻略上都极力推荐此项目。海洋王国的5D影院可以同时容纳1000人。
看完电影,感觉肚子饿了——中午确实没有吃饱。决定出园好好吃一顿,再进来看烟火表演。反正我们的门票是可以多次进入的。路遇欢快的音乐使者。

由于是除夕夜,企鹅酒店的餐厅都预订满了。幸好我们来得早,服务员允许我们打个时间差。
饭后再次入园。时间尚早,逛了逛海豚湾,玩了次碰碰车,再慢慢悠悠地踱到横琴海边,等着20:00点烟火表演。

(倒计时)

(梦幻的音乐喷泉)

(再次的水上飞人)

一天活动结束。

企鹅酒店

横琴长隆度假区有三家酒店:横琴湾酒店、马戏酒店和企鹅酒店。横琴湾应该是最高档的,企鹅其次。选择企鹅,是因为研读了攻略之后,发现它离海洋王国最近。
企鹅酒店从外观到内部装饰,处处充满企鹅元素。

(企鹅酒店的音乐喷泉广场)

大堂、前台、通道、厕所到处都是企鹅。

企鹅酒店的家庭房。注意:儿童床仅适合1.5米以下的儿童哦!

(一次性洗漱用品包装)

度假区走马观花

第三天12:00之前要退房,早起在度假区里逛逛。整个园区基本上靠山面海,遍布高大的热带树木和葱茏的花草,其间点缀着外形各具特色的酒店、剧院和游乐园,甚至还有运河和游艇将酒店和海洋王国连接起来。水面、大路、小径都纤尘不染。即使不进入海洋王国游玩,也是个休闲放松的好地方,有机会真应该在这里慢跑几圈。

横琴湾酒店规模最宏大,外形和颜色类似迪拜的亚特兰蒂斯酒店(没去过,看过照片)。
内部也富丽堂皇,大堂里还有外国艺人表演,还可以免费合影哦。由于是正月初一,还遇到一支舞狮队。

酒店的东侧有一个花园,里面传来嘎嘎的叫声。进去一看,水池里一片鲜活的红色——大的是火烈鸟、小个的叫美洲红鹮。
红配绿,还真是一台戏啊!

酒店南边面海,海边是一条长长的人行道,酒店门口则是专用的沙滩排球场。隔海相望,不远处就是澳门的凼仔岛。

马戏酒店规模较小,门口正在为新年的祭神祈福做准备。

交通、餐饮及其他

最后,应看官们的要求来点攻略吧。其实大部分内容前面都提到了,这里集中一下。

1. 交通
珠海金湾机场有直达横琴长隆的大巴,终点就是企鹅酒店,途径拱北口岸。
机场从行李提取处出来,不要出大门,右边就有大巴始发站。从机场到企鹅酒店每人33元(30元车票+3元保险)。
度假区内各酒店、剧场、海洋王国之间有免费大巴和需要付费的游艇连接。其实园区不大,环境又好,如果不是腿脚不好还是走走方便。
要进珠海市,度假区内有公交车k10和k11路,具体到哪里忘了。我们是打的从企鹅酒店到情侣中路,26公里,大约50分钟。大过年的司机不打表,要了150元。

2. 餐饮
如所有游记和攻略所言,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只有在酒店用餐,可真是不便宜。
我们两天都在企鹅酒店用餐。第一顿晚饭是帝企鹅自助餐厅,规模很大,所谓的海鲜自助,菜品一般(相对价格而言),每人228元,还得排队抢位置。除夕夜据说下午座位就预订完了。主要特色是在餐厅的一侧,可以边吃边看企鹅,早晚还有投喂表演(请看下面的视频)。

(排队进入帝企鹅餐厅)

(帝企鹅餐厅一角)

(帝企鹅餐厅内为孩子们表演的机器人木偶戏)

企鹅酒店内还有一家较大的餐厅叫“食街”,可以吃早茶,也有午餐、晚餐,粤菜风格。人均100~200元吧。
酒店东侧广场有一排小吃街,有什么北方水饺、四川酸辣粉等等,一份也都得40~50元,估计吃饱也要小一百吧。
前面说了,海洋王国里是不让带食物的。我们就在里面吃汉堡对付了一顿午饭,人均40多,巨难吃!

3. 其他
还有哪些要说的呢?
酒店:
度假区三家酒店,价格从高到低分别是横琴湾、企鹅、马戏。其中企鹅离海洋王国最近,走着就去。
值得注意的是企鹅酒店的家庭房(另两家不知是不是也这样),儿童床很短,只适合1.5米以下儿童。
门票:
门票包括马戏门票和海洋王国门票。如果入住上述三家酒店,可以购买套票,比如马戏二等座+海洋王国,600元。比单独买票节省100元(马戏、海洋王国门票分别350元)。进入海洋王国,有专门的酒店住客通道。从入住当天算起,可以连续两天入园,多次进出(刷指纹)。
海洋王国里,除了餐饮和纪念品,其他参观、游玩不另收费,不限次数。海洋王国里,极地飞车和激流勇进两个项目都会“湿身”,最好事先网上购买一次性雨衣。园内有卖的,15元一件,质量不高。

好了,就这些了,花了三天假期。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2-14 19:06

引用 总是变化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2-14 19:06:11 的回复:

回复总是变化的心情:不着急,元宵节前肯定完成。

2016-02-14 20:23

引用 豆棚瓜架即浮屠 的图片:

玩的很high

2016-02-14 21:14

喜欢你的游记!楼主可以加一下我微信吗?有问题想请教一下yaoyaowen1029

2016-02-14 22:10

2016-02-15 05:43

拍得好!

2016-02-15 09:27

2016-02-15 10:3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15 18:55

引用 豆棚瓜架即浮屠 的图片:

2016-02-16 10:17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总是变化的心情:攻略补充了些,希望有所帮助。

2016-02-16 11:24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2-16 10:17:33 的回复:

回复qby:多谢举牌。

引用 腾空小孩子 发表于 2016-02-15 18:55:37 的回复:

回复腾空小孩子:时间挤挤总是有的

2016-02-16 11:2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15 10:39:15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举牌。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2-15 09:27:28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宇瀞:多谢赞。

2016-02-16 11:26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2-15 05:43:0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点赞。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2-14 21:14:01 的回复:

玩的很high

回复毛毛熊:多谢举牌。

2016-02-16 11:27

引用 慕尼黑yaoyao 发表于 2016-02-14 22:10:44 的回复:

回复慕尼黑yaoyao:有啥不能在这说呢?多谢举牌!

2016-02-16 11:27

引用 豆棚瓜架即浮屠 发表于 2016-02-16 11:27:48 的回复:

有啥不能在这说呢?多谢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