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带着汉服去旅行 —— 奢华的梵蒂冈

2016-02-14 18:06 1101/21
  • 出发时间/2015-05-22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来过意大利罗马的朋友,一般都会再到一个国家——梵蒂冈

梵蒂冈城国,简称梵蒂冈梵蒂冈城,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由于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故称“国中国”。同时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以教宗为首的教廷的所在地,是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

梵蒂冈是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西北角高地的一个内陆城邦国家,简而言之,梵蒂冈城,是梵蒂冈的首都,亦即国家,故曰“城国”。梵蒂冈也是全球领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其前身为教宗国,自从1929年起以《拉特兰条约》确定为主权国家,接受圣座的直接统治,实施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

我们住在梵蒂冈里唯一的一家圣彼得教堂旁的酒店,真心做到了出门左拐就是教堂,但名字我忘记了,当时没想过写游记,压根就没记。。。不过携程上肯定搜得到,因为那里只有唯一一家这样的酒店。

~全景预览~

~游记前言~

圣彼得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是两个必去的景点,不要问我为什么。

而不管是参观博物馆还是圣彼得教堂,都需要很长时间的排队时间,少则三小时,多则五小时。除非你能做到早上四点就在那儿门口等着,不然超过六点去就别想排队少于两小时了。

我和朋友为了不排队,在网上提前买了整个罗马景点的通票,价格略贵将近500人民币,包含了一张公交车卡。这个通票并不是拿着就能进去的,而是需要到景点工作处预约,预约好时间之后,会有导游带着你进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我自己忘记拍了。。。

我们总共预约了两个时间,上午11点参观圣彼得教堂,下午两点参观梵蒂冈博物馆。但是我们在之前并不知道预约好时间之后是要回到预约点,与导游接头的,工作人员当时没有给我们说这个注意事项,于是我们非常悲剧的错过了预约圣彼得教堂的时间。

那天是周六,如果要重新预约的话,就只能是周一了,因为周日教皇爷爷要讲课做礼拜,是不开放参观的。但我们周日就要坐飞机离开了,所以我们都以为就此错过了这个景点而闷闷不乐,但后续却给了我们惊喜。

在教堂外随便咔嚓了些照片,情绪略低落,为了不错过梵蒂冈博物馆,我们早早的吃了午饭就去预约地点等待着了。

day1——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The Vatican Museum)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天主教国家梵蒂冈,博物馆有六公里的展示空间,博物馆总面积达5.5万平方米,前身是教皇宫廷,主要用于收集和保存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所以内部极其奢华。

天公不作美,但幸好雨不是一直在下,我们进入博物馆后就开始漫无目标的各种参观了。

不同的展馆展出的东西不太一样。

美术馆以希腊罗马时代的雕刻最为精彩。

请欣赏我和雕塑们的互动~

个人最爱的一张哈哈~

可爱的保安叔叔的合影~

这位叔叔希望我们能把照片发到推特或者脸书上什么的,他就可以去看,然而我并没有这些账号,我也想翻墙啊,但是太麻烦了。。。

伊突利亚馆:

以公元前四世纪前的收藏品为主,重要作品有公元前五世纪赤土制的“飞马”、公元前七世纪伊突利亚的青铜“特迪的战神像”、以及公元前四世纪的“黑像式双耳壶”等。

博物馆上的墙壁都是美丽的画作,这对于一个艺术生来说简直是天堂一般的存在呀!

后面这个是很有故事的雕像。

名为“帕修斯”(Perseus),又译作帕尔修斯,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宙斯的儿子。他杀死了女妖美杜莎。2010年美国电影《诸神之战》讲述的就是他的故事。拿破仑在1797-1798年期间,攻占了罗马梵蒂冈时,“酷爱艺术”的拿破仑“抢走了整整400多车梵蒂冈的文物收藏,包括最宝贵的群雕《拉奥孔》《阿波罗》等”,带到了巴黎。后来经过斡旋与谈判,《拉奥孔》被归还,但《阿波罗》没有归还。于是,梵蒂冈购入这件《帕修斯》,放在原来安放《阿波罗》的位置上。

这个作品的名字是“维纳斯”(Venus Felix),又译为“快乐的维纳斯”。这是公元前4世纪的一件作品的变体,  “她的面孔是罗马帝国的某一个皇后或者公主的面孔”。

很遗憾,我没有办法把所有与之拍下来的雕塑都报出名字,因为真的太多了,作品也涉猎非常广泛,加上文字描素不是用的英语,所以真的很难辨认。

署名室:

以天花板壁画“雅典学园”驰誉于世,是拉斐尔在25岁左右的作品,四幅主画为“圣体的争论”、“雅典学园”、“三大德性”和“帕纳索斯山”

艾略多罗室的作品以表现神意和奇迹的主题为焦点:“希略多拉斯的放逐” 描绘耶路撒冷遭掠夺的景象、“波塞纳的神奇弥撒”则表现足与提香媲美的色彩光辉。

拉斐尔回廊内的画作取材于旧约圣经,因此又被称为“拉斐尔的圣经”。回廊内最著名的画作为“波尔哥的火灾”。

所有以上这些名称,都能够在博物馆里一一找到,但因为里面的画作太多,我在去之前我并没有去对应这些,所以只是一路拍拍看看而已。如果想细细推敲的话,亲们在出发前可以在网上做一些功课,进去后专门找这些著名作品。

这一条长廊全部都是挂的毯画,但我并不知道它们具体的典故出自什么。

走出长廊之后休息片刻。

这里已经是博物馆的外面了。

圣彼得教堂

刚刚说了,我们错过了预约,连续参观了将近两个多小时,我们也不可能去排队进入教堂,因为人真的太多了,教堂五点就关门,根本是排不到的。

但就在一路参观梵蒂冈博物馆的路上,我们走着走着居然就走到了圣彼得教堂的门口,当时有点小激动,但不知道是否这样就能进去,是否要检票什么的。于是我和朋友就碰碰运气,没想到就这么堂而皇之的走进去了,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惊喜。后来分析了一下,可能是我们拐错弯儿了,才误打误撞走进了教堂,教堂和博物馆有一处是相通的。

心情无比激动,有一种教皇爷爷给我们开恩的感觉。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其标准名为圣伯多禄大教堂。圣彼得为英语的俗译。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基督教大公教会(天主教会)的教堂,大公教会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宗的教廷,是世界五大教堂之首。

教堂以圣伯多禄为名,他是耶稣的门徒之长圣伯多禄,伯多禄的名字就是耶稣所起,含义是“磐石”,意思是他将成为教会的基石。耶稣升天后,伯多禄以耶稣继承人的身份传道,公元64年,他在罗马被尼禄皇帝杀害。彼得殉教后被后人尊为首任教皇,而之后的天主教皇都作为圣伯多禄的继承人,被看成基督在世的代表。

总之,在这种极尽奢华的教堂内,你会感叹这么漂亮的教堂的参观是免费的,简直壕到没朋友。任何人都可以进去,当然穿着得得体,不能短裤短袖什么的。

这里是教皇爷爷做弥撒(也可以说是做报告吧)所站的地方。

很遗憾我无法一一对这些雕塑和壁画天顶画做出介绍和解释,大家就看看图吧,有兴趣的可以去百度查资料。

这是教堂外的守卫。

教堂外的景色也非常美丽,请务必多多拍照~

守卫是可以一起合影的,当然你还是得上前简单的问问,别摸他们就好啦,面对镜头还是会很配合的~

晚餐,凯撒撒拉与熏肉披萨。

夜幕下的梵蒂冈

夜晚的梵蒂冈有一种庄严的美感,希望各位有条件的亲一定要来这里拍下液晶,周围灯光比较充足,不用开闪光灯也可以把人拍清晰。其实清晰不清晰倒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和景能相容~

晚上的空气有点凉,估计在17度左右,5月中旬的天气。我在里面穿了长袖的针织衫的,外观看不出来而已~

清晨的梵蒂冈

早上刚刚下过雨,温度依然不高,虽然是阴霾的天气,但是就这么看图的话,教堂显得有点霸气呐。

看看这排队的人,简直围绕教堂整整两圈的节奏,这时是早上8点钟。

今天是最后一天的行程,我们借着余下的一点点时间开始慢慢享受剩下的罗马时光。

桥上遇到一位警察叔叔朝我们走过来,我还在想我犯什么事儿啦,结果居然是要求合影。

“叔,你这特么难道不是在上班吗,上班也能这样!?”

等我们溜达一圈回来的时候,发现人越来越多啦!但今天是周日,其实圣彼得教堂是不会开放参观的,不知道他们排队是为了干嘛,梵蒂冈博物馆也不是在这个地方排队。。。

相机拍的还不够明显,看看手机拍的这个人潮吧,早上10点钟~

教堂前有不少异国朋友围在一起舞蹈~谁能告诉我这个是哪个国家?

一位修女姐姐和清洁叔叔的合影,原来修女也是能与别人合影的。。。

在酒店门口的纪念品店溜达了一圈,结果里面的全体员工来了个大合照,恩,还得到了小礼品呐~

最后,送上与教皇爷爷的合影,结束这十天来美妙的行程,从希腊意大利罗马~

中国风 玩出中国味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2-15 10:38

2016-02-15 11:3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15 12:26

引用 WPX 发表于 2016-02-15 10:38:44 的回复:

古典美!
为你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回复WPX:已关注~

2016-02-15 15:15

引用 fredinxian 发表于 2016-02-15 12:26:31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fredinxian:谢谢~

2016-02-15 15:15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2-14 21:13:09 的回复:

中国风 玩出中国味

回复毛毛熊:谢谢~

2016-02-15 16:25

很特别的旅行

2016-02-15 16:37

2016-02-15 16:39

2016-02-15 16:41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2-15 16:37:25 的回复:

很特别的旅行

回复旅行嘉:是的呢~

2016-02-15 18:08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2-15 16:41:44 的回复:

汉服很好看,是在哪儿做的

回复沐溪:我自己的工作室做的~

2016-02-15 18:09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2-15 16:39:04 的回复:

会因为衣服引来很多人的围观吗?

回复旅行嘉:不会围观,但是会有兴趣的多看一会儿,大方的会过来求拍照,都很友好。

2016-02-15 18:0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15 20:55

引用 oorachel 发表于 2016-02-15 20:55:43 的回复:

回复oorachel:是啊,要约上志同道合又互相配合迁就的朋友真的不容易,配合迁就的又不一定有经济能力和时间跟你一起,有经济能力的又不一定是你喜欢朋友。。。

2016-02-15 21:32

汉服很好看,是在哪儿做的

回复沐溪:自己做的。

2016-11-26 23:28

会因为衣服引来很多人的围观吗?

回复旅行嘉:不会的,只是很友好的看一看,热情的会请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