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贺州姑婆山、漫步黄姚古镇

Peggy (广州) LV.15
2016-02-14 18:16 1638/21
  • 出发时间/2016-02-09

地点:广西 贺州 黄姚古镇
人员:chris、Grace、yanny、peggy
费用:730/人
出行方式:自驾
时间:三天

拍摄工具:D80、24mm定焦镜头、三脚架。

在我的脑海中,什么是游记呢?对于我而言,就是游走于记忆中的回忆。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用匆匆而过这个词也不为过,就好像你要赶着把你记忆中的片段变成文字,然后死板的记录下来。

快马加鞭的处理了一下图片写下简单的文字就把这篇游记放到里去的,有留言说图片不错,就是文字攻略少了些,我是个比较懒的人,能坐着绝不站着,我一边感叹着别人游记如何的精美的同时,却忘记我自己却在文字上花的时间比我在图片上花的时间少多了。于是乎我在反思,我不是一个做攻略的人,我很是佩服从出发到游走于旅途中的人们为即将游走于同一目的地的人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如文字如照片,然后用他们的镜头和文字组成一篇篇精彩的回忆。而我只能从我走过的地方,看过的东西,听过的声音,见过的陌生人中得到信息,然后变成简单的文字,记录下来,于是我想到了一个词:故事!

我喜欢有故事的照片,虽然我现在还在寻找如何把故事拍到照片中,不过我还是可以从我的照片中找出属于我心中的故事,所以我将把我浅薄的见识和故事变成文字和认识我的和不认识我的人分享!

出发贺州

旅游对于我而言,就是随心而选一个地方,好好看看当地的人文文化,漫步这个地方,不要把自己的脚步匆匆从身边的风景掠过。原来的目的地是潮州,也是大概三天或四天的旅程,后来经过多方的打探后,转战贺州黄姚古镇

说起黄姚古镇,我对这个古镇是一丝印象都没有,最开始的时候,其他三位美女也一直在早好玩的地方,Chris说起说有家人到过那个地方,感觉不错,是休闲旅游的好地方,而她的只要目地就是好好放松一下心情,不管哪里都可以。Yanny主要任务是订房看门票价格,而我和Grace属于到人出现就可以,出发的时候连贺州附近有什么景点都不太清楚的。

介绍一下我要去的地方:

客家围屋

我们是从广州---贺州,大概开车六个小时,因为中途有段路塞车,有段小插曲很好玩,本来是我开的车,yanny大小姐嫌弃我开的慢,车多开80,等她自己开直接是40速度游走在高速上面,直接把她开的没脾气。

梁小姐的小白就是我们这次旅程的座驾,我们的行程随性的连出发前也不大清楚要去的路线,时间和周边游玩地点,就是要这种感觉。我们一车四人三司机,最舒服的就是刘小姐,她是属于上车后就变文艺青年型的,她的声量平常能吓你一跳,一上车就变成小家碧玉,安静跟个啥是的。大年初二的路况还是可以的,只有一段路段是非常缓慢的行驶,我们早上九点多快十点出发,经过六小时左右的路程就到了我们的酒店了。

我们订购的酒店离客家围屋大概15公里的样子,围屋地理位置比较偏,如果没有开车的话,你要找到去客家围屋的公交车,我也不太准确知道那是公交车还是小巴,因为我在围屋大概闲逛起码一个多快两个小时才见一辆出现,而且里面的都是村子的路,我们开进去的时候还一度以为被别人买了,两边的村屋和村民虽然很多,一点都不像是有景点的地方。

客家围屋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黄土屋,就是比较大的黄土屋,还是用一道围墙把自己围起来的黄土房子。其实这个景点真的很坑的,我们也没有提前订购门票,网上的门票才17元/人,而门口的门票就30元/人,真是很气人,停车又被坑10元,这个景点专门坑有车的,等公交车你的心会拔凉拔凉的,一小时都不见一辆,还是走这里的村道,虽然道路修整的很干净。提醒一下,到任何景点都需要提前在网上查查门票价格,因为起码要提前两个小时才能成功交易购买,门口才会得到信息,不然你也只能直接在门口买票。

客家围屋主打的就是电视剧的拍摄地点,围屋的文化没导游还真不是很了解,刚好有其他的人请了导游,我刚好蹭了蹭,像屏风也是有讲究的,像一些吉祥的话语或词,如果你直接这样说的话,就没有艺术美感,在木屏风上雕刻上有寓意的画,像:喜鹊、屏风、竹子就组成“竹报平安”。我最大的收获是遇到一个小可爱,玩鞭炮咋咋可专心了,连我拍她都不知道。在这里大概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本来外面还有一片花海,不过现在都是种菜,在夕阳的照耀下结束这里的旅程,就去找吃的,这个很重要,我们午餐都是随便在服务站解决的,晚餐随便找了一家,自家老板自家人,连小朋友都是服务员,当然味道还是得到认证的,大概是我们都饿疯了,吃什么都好。

这个女孩是很偶然的出现在我的照片中的,我朋友看到这个照片的时候以为我我们其中一位美女特地让我照出这样的照片的,所以嘛,有很多时候,照片的感觉是可遇不可求,我也是后来回去查看图片才发现这个点 的。

关于酒店,本来yanny说贺州这边就不要订酒店的,过来后再找,找不到就睡车上,呵呵,第二天听说有人晚上很晚才来问价格,价格还比较划算的。黄姚古镇当然就不可以,是需要提前订的。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

初三,早上用一碗桂林米粉喂饱后,出发到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开车大概控制在一个小时内,山路也不要开的太快,弯路很多,都是看不到来路的车的。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西东北部;湘、桂、粤三省(区)交界处的萌渚岭南端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境内,距市区(八步)中心仅26公里,姑婆山方圆80公里是天然动植物王国,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5座,最高峰海拔1844米,是桂东第一高峰。

姑婆山地处中亚热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8.2℃(姑婆山顶多年平均气温10℃),最高温38.9℃,最低温-4.0℃,活动积温6643℃。年平均降雨量1704mm,相对湿度在80%以上。春季多雨雾、风较大,尤其在夏季,因南部海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常在姑婆山构成山前的大量锋面雨,冬季有短期的霜冻和雨淞。年平均无霜期299天。公园内空气清洁度高,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5.6万/立方厘米,被誉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

姑婆山的神话:相传在隋末唐初,湘桂大地发生彰气(瘟疫)危害一方,在湘、桂、粤三省交界的贺州市境内的萌渚岭南端天堂山有妙药灵芝能驱彰气治瘟疫。中医世家后代青年阿满在未婚妻子妙虹姑娘的支持下,决心到豺狼虎豹出没无常的雄山竣岭天堂山悬崖腹地采集灵芝仙草。阿满进山后杳无音讯,其未婚妻妙虹姑娘思夫心切,只身前往天堂山寻找未婚夫阿满。七日过去了,她未能找到未婚夫阿满,但却找到了成片的灵芝。她将灵芝采集回去配以中草药熬成汤汁让患者饮服,患者药到病除。众乡亲得救了,妙虹姑娘终日到天堂山寻找,并发誓找不到阿满终身不嫁。年复一年,当地客家人将年长未婚的女人称为姑婆,当地人也称妙虹姑娘为姑婆。

有一天乡亲们发现妙虹姑婆不见了。一日,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得梦:一仙者告知,王母娘娘为妙虹姑婆采集灵芝普救苍生并痛失未婚夫而终身不嫁的感人之举所感动,把她召至上天册封为仙姑,请众乡亲不必再寻找妙虹姑婆。众乡亲为怀念妙虹姑婆,决定把天堂山改名为姑婆山。因天堂有上天之意,遂把天堂山主峰(桂东地区第一高峰)仍称为天堂顶。姑婆山因此在湘桂粤三省得名。

为纪念妙虹姑婆众乡亲于明朝万历年间在湖南江华广西贺州交界处的天堂山(姑婆山)山麈修建一座仙姑庙,以供仰拜,祈求仙姑保佑一方平安。后人为方便供奉,将仙姑庙搬至仙姑大草坪东侧山麈。

大概九点多我们到了目的地,车已经比较多了,天气有点凉,比市内的温度低一些,这就是爬山的好天气,没什么阳光,就是风景看的比较难,山都在雾气中,真的是雾气缭绕。园区内门票是有包括电瓶车的价格,园区是集中送到一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这个就不会重复到景点也可以让游客集中管理,还是不错的管理方式的。

中途经过:九铺香酒厂,九铺香酒厂曾是一家百年老字号手工酒坊,后来成为空地,然后因为《酒是故乡醇》一剧的拍摄才人工搭建起了酒厂,和后来的茶园一起成为贺州新的旅游景点。我在这里可以亲手试一试剧中的那些道具水车、洗米池、酒车桶等,说感受一下九铺香的清纯朴素。酒香我是闻不出来了,本来我真想在这里买瓶酒回家试试,不过后来有放弃了,怕假酒。。。

姑婆山一定要早点去,如果太晚的,一天是走不完的,我也想不通,大门是六点关门,我们四点多出来的时候还有人进来,一小时我们从山顶到停车的地方都要45分钟。姑婆山的空气也很不错,喜欢爬山的过来感受一下还是不错的。走的时候chris提出她要做司机,我和yanny真的欢天喜地的睡觉去咯,阳光总是美好的,从姑婆山到黄姚古镇大概两个小时的路程,一路上我们也很饿了,中午饭有省了,两个玉米解决了一顿饭,真的是减法的节奏。

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东北部,距离贺州市区40公里,距桂林200公里。黄姚古镇方圆3.6公里,属喀斯特地貌。发祥于宋朝年间,有着近1000年历史。自然景观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保存有寺观庙祠20多座,亭台楼阁10多处,多为明清建筑。著名的景点有广西省工委旧址,古戏台,安乐寺等。黄姚古镇2007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009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4A景区。

到黄姚的交通:汽车:广州到黄姚有直达汽车,可由广州窖口客运站搭乘到昭平巩桥的班线,每天一趟,广州8:50发车,票价在100-140左右。大概在下午16:30左右达到。从广州贺州的班车在环市西路省站乘坐,每天有五个班次,从下午开始发车,票价80元。

桂林到黄姚的班车在桂林汽车总站乘坐,每天9:00和13:30,只有两班车。贺州往黄姚有两条路:一条是从八步上贺(州)钟(山)高速(桂梧高速支线)转桂梧高速(主线)往梧州方向,在篁竹互通出口出高速,走723县道往黄姚方向走几分钟路程就到黄姚了。另一条路是从八步走八(步)黄(姚)二级公路,全程62.7公路,该路设计为双向二车道,设计时速为60千米每小时。

离开黄姚的班车也是以上两条线路:黄姚镇的汽车客运站巩桥汽车站在镇政府驻地巩桥,黄姚古镇至巩桥汽车站约4.5千米,巩桥到贺州(八步)的班车最早班是6:30,每天有多趟车到贺州(八步);黄姚到钟山每天有3班车:8:30,11:30,15:00。

也可在黄姚古镇的景区门口等待去往贺州的客车,早上6点半在古镇景区门口可以乘坐,再到贺州客运总站乘坐回程客车即可,黄姚→贺州八步区票价17元。

贺州(贺州汽车客运西站)发往黄姚(巩桥)的普通客车,一天10趟左右。贺州八步区→黄姚票价18元(春运期间30元)。

梧州(梧州金辉汽车)发往黄姚(巩桥)普通客车有4趟,发车时间分别为9点40分(巩桥站)、10点10分(昭平站,售黄姚票)、14点(巩桥站)和17点40(昭平站,售黄姚票)。 这些都是网上的信息。

黄姚古镇进去的大路在修路,以后发展更好的变四车道,人会更多,车也更对。从大门口就开始买票后才能进入,进出口都有人员检票,大过年的,查票比什么时候都严。我们住的客栈老板是北京人,在这里租了一个旧房子,就开一家客栈,里面的装修都是他自己设计的,还有一只叫做单身的狗,迷的彭小姐快迈不开脚步。黄姚古镇吃饭的地方不少,当然人也不少,所以在吃饭的点找吃饭的地方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七转八绕才在小河旁找到位置,老板非常忙,我们让收拾桌面的时候他很淡定说一句,你是要先下单还是先收拾桌面,你可知道人手多不够,等菜也是需要时间的,大过年的就将就将就吧。
       黄姚其实不大,相对去过乌镇或者其他的古镇来说,它也是个比较新的旅游热门点,所以商业气息还是没这么浓,起码房子还是老的,店面还是保持原来的面貌。一个字:慢,感受一下黄姚的白与夜,就足够了。

看到它的第一眼,好大的狗哦,然后你就在门口看到一个牌子,内有蠢狗,老板是个北京人,和美女的老板娘加上他们这只九个月大的雪橇犬“单身”来到这个小镇。Chric对它可算是一见钟情,只要我们在大厅坐在,站着,聊着,她的眼睛全部是它~十分聪明的狗,就会吸引女性客人的目光。

在古镇看到它的时候,有种落寞的感觉,chris说它很可怜,它的眼神很呆,事情为了生活,我们就像骆驼一样,被生活套牢着,无法挣脱,有很多时候,我们看这个时间的眼神也是空洞的,无神的;游人在它的背上驰骋漫游,在不大的范围内,由主人牵着铁绳走走停停,等可以为他们的没照填上一道风光。那我们在它的眼中是什么呢,我们无法得知,我只知道,当我走近它的时候,它也就这样静静的与我相望,通过相机下的小小镜头与之交流相望。为了生存而为生活低头,它也是我们的缩影吧了。

这个图片的树我是修过的,本来的它,树枝上挂满了前一天晚上人们的孔明灯垃圾,其实大过年的,一家人聚集在一起,为了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写下新一年的祝福,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不过在这种山水围绕,绿树成荫的地方放孔明灯,能想象是一件何等恐怖的事情。

就在前一天的晚上,我们历经波折终于找到一家可以吃饭的地方,远处悠悠飘来一盏孔明灯,而这盏寄托着美好祝福的孔明灯在努力的燃烧着,刚好恰在一棵大树顶上,周围都是树叶,而下面就是我们吃饭的地方,路上游人川流而行。我们看得可是心跳加速,一个不小心这个大树烧起来怎么办?饭馆的老板很谈定回复着不怕,烧完了,就会掉下来的。

孔明灯是美好愿望的载体,可人们却把它变成一种潜在在火灾危险和垃圾制造者,你能想象着,这个树上没有树叶,能看到的只有挂在上面的纸张垃圾,就算在美的景色也会没有的。游河的时候,我发现河的两岸都是垃圾,我和朋友说,这里就是垃圾填埋区。古镇上的人为了生计,去发展旅游,让外面的人分享他们家乡的没有,但同时也在破坏着它的美,我表弟和我说,姐,你去黄姚很无聊的,不好玩,我去黄姚,黄姚给我的感觉很好,人虽然很多,但是我还是努力的发现它的美,而我也希望它的美源远流长。

寻找人文,寻觅味道,一种地方的味道,短暂的行程结束了。四位单身美女,下次要找四位帅哥同行才行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2-15 17:25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2-15 17:55

引用 wanghua_cd 发表于 2016-02-15 17:25:18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wanghua_cd:好的,我完善完善😄,谢谢支持。

2016-02-15 22:07

引用 lyichao 发表于 2016-02-15 17:55:18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lyichao:谢谢支持,我完善完善,码字有点急😅

2016-02-15 22:07

引用 Peggy 的图片:

喜庆!

2016-02-16 07:23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2-16 07:23:04 的回复:

回复宇瀞:嗯嗯,这个小孩很可爱!~~

2016-02-16 09:09

引用 Peggy 的图片:

2016-02-16 10:15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2-16 10:15:10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 @qby  的支持~~~

2016-02-16 10:18

照片拍的挺好的,特别是小女孩玩鞭炮拿几张,抓拍得好自然

2016-02-17 20:53

引用 无畏青春 发表于 2016-02-17 20:53:07 的回复:

回复无畏青春:这个小女孩是我无意中看到的,很可爱,她完全不知道我在拍她,后来知道了,就怕我了!~~

2016-02-17 23:07

贺州黄姚古镇和姑婆山,会很多鸡和狗吗??本人很怕鸡,所以比较担心

2016-02-24 22:42

引用 Ritasushi 发表于 2016-02-24 22:42:15 的回复:

回复Ritasushi:你在这两个地方都很难见到鸡,狗是有,有主人看着,不怕。在姑婆山上下山的路很多农家乐,你吃鸡还差不多,见不到活的。

2016-02-25 09:09

引用 Peggy 发表于 2016-02-25 09:09:09 的回复:

回复Peggy:好的谢谢楼主嗯

2016-02-25 11:33

2016-03-21 16:08

刚才出去晃荡 路遇小姑娘一个 怒气冲冲的跑过来瞪着  把我搞得一头雾水  就你照片里的那么大  什么情况啊

2016-04-03 20:09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03 20:09:24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呵呵,人家是不是看上你拉!用像我水汪汪大眼睛看着你。

2016-04-03 20:13

引用 Peggy 发表于 2016-04-03 20:13:32 的贴子:

呵呵,人家是不是看上你拉!用像我水汪汪大眼睛看着你。

咦  你是小新他妹妹  花痴

2016-04-03 20:28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03 20:28:26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小新妹子是萌妹子代表,😌

2016-04-03 20:31

引用 Peggy 发表于 2016-04-03 20:31:57 的贴子:

小新妹子是萌妹子代表,😌

要说小孩子的话 我倒真心喜欢沸羊羊  为羊讲义气 颇有正义感 也就是偶尔欺负下懒洋洋

2016-04-03 20:40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03 20:40:50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这个故事太暴力了,我觉得还是叮当好,一个百宝袋就搞定了!

2016-04-03 20:56

引用 Peggy 发表于 2016-04-03 20:56:11 的贴子:

这个故事太暴力了,我觉得还是叮当好,一个百宝袋就搞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