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乌镇

• 出发时间/2016-02-11

一直以来,有一个古镇(古城)情结,这样的地方不会消耗旅者太多的精力,不像爬山这么辛苦,而且总是会有很精致、浪漫的风景等着你;
一直以来,有一个青年旅舍或者客栈的情结,看到这样的客栈,总想去住下,但是从来没有实现过,最终总是会选择快捷酒店或者星级酒店!

我看到外观不错的青年旅舍或者客栈总是会忍不住进去看。尽管这个时候我一定已经是在游览状态之中了,我总是会在行前就订好传统的酒店,所以进了客栈,我都是骗骗老板的,其实只是参观而已,我是不会去住的。
甚至我会进入人家的房间,发现会有大大的背包散乱地扔在床上,而房间里空无一人。一般来说,房间里会是高低床,可以住是6-8个人,不认识的人们住在一起,当然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带锁的柜子。
我甚至遇到过在青年旅舍被女生搭讪,当时我坐在旅舍大厅玩手机,她来问我借苹果充电器!

许多客栈都会有非常别致的公共场所,比如说过道或者楼顶,这些都是供旅人聊天和发呆的地方,客栈内的墙上一般会贴满小纸片或者写满字,上面写着旅人内心之中动情话语,这些总是会让我着迷。
只是在我参观的时候,那里一般都是空无一人的,即使有人,尤其是美女,我会去搭讪吗?我想我是不会的,因为我比较腼腆。

有人去了云南,去了丽江束河,去了大理双廊,去了昆明、云大,住了客栈,住了青年旅舍,参加了客栈的派对,度过了一个人的背包之行,拍下海量照片,让我的心思也随之荡漾,以至于翻出多年前云南之行游记与之同频共振。正好有陕西的朋友来嘉兴,于是就陪同去了一趟乌镇,毕竟也是与丽江大理齐名的全国知名背包行胜地。对于陕西人来说,来到嘉兴,不去乌镇,回去是无法交待的。

这天上午略有小雨, 他们说雨中江南小镇别有风味,午后就是大晴天,气温20度左右,他们又觉得这是冬日里出行的好日子,总之,出行,怎么样都开森,鸡冻。

在离景区还有好几公里的地方,路边就有大妈们在吆喝,意思是景区停车场已经没有车位了,可以停在她们家。我有动心的想法,但是想着,要背着背包走几公里,只有作罢,到后碰碰运气好了。
路上有许多制服在管制交通,所以秩序井然。路上还见到有店主与城管要干架的吵闹,店主扬着铁锹,城管非常冷静,另外有个女城管一直在手机在拍摄,留下证据,争吵的原因嘛,不知道!
幸好没有在古镇外围停车,因为乌镇的停车场很大,虽然依然停满了车,但是他们还有更大的地下停车场,而且是有两层的,所以即使是春节期间,人最多的时候之一,停车依然是没有问题的,整个地下二楼都是空的,而且费用只要5元钱,非常便宜!
不听信生意人的吓唬永远不会错!

乌镇分成东栅与西栅两个景区,单买好像是100元-120元,所以一般人会选择购买联票,150元。
售票员建议先去东栅,然后去西栅,因为从一个栅出来后,票就失效了,每张票只能进入一次。而西栅是有夜景看的,东栅没有,所以先去西栅的话,出来游东栅,就不能再回西栅看夜景了。

许多人会选择骑单车来乌镇,平原地区的路够宽够平坦!乌镇距离嘉兴33公里,沿途是较高等级的公路,适合骑行!

乌镇客栈

乌镇的镇上有许多这样的客栈,我虽然不会去住,但是还是找了一家问了一下的,600多元一个房间。总台上两个年轻男的,有那么一点《心花路放》中沈腾的赶脚!
其实我不是没有住过客栈,几年前住过周庄的客栈,那个号称自己是“伙计”的家伙还出来迎接,客栈有停车场,房间也是落地玻璃的,床是雕花床,客厅布置也是挺精致的,但是当时并没有任何赶脚,唯一的赶脚就是贵,要400多元,在我的脑子中,400多元是四星酒店的价格,住客栈划不来的。现在听到乌镇外围居然要600元,有点惊讶却并不意外!
当然600多元这是过年期间的价格,平时是200多元。
自从接受了背包游游记的教化后,尤其是看到有人住客栈后的种种有趣经历和体验,才明白当年住周庄客栈是“猪八戒吃人参果”~

乌镇丽江双廊等地最大的不同就是古镇本身是封闭收费的,一旦出了景区,再进去就得另外买票,所以最好还是住在景区里的民宿!这样可以过古镇夜生活,也可以早起享受一个人的古镇!

乌镇西栅景区的民宿是统一规划和管理的,我也是有住过的!
从外观上看,这些民宿就是粉墙黛瓦、枕河而居的老房子,但是里面是标准间,很多的家纺用品都是蓝印花布。一楼可以提供炒菜,住在这里,然后在这里吃饭,坐在临河的桌椅上,这样的感觉非常好!
只是春节期间乌镇景区里的房间早就被订光了,所以陕西的朋友只要选择住在嘉兴,我安排的酒店。当然我给他们安排的酒店是非常好的,中间有个大的水池,有九曲回廊,外观是仿古的,两层楼,非常安静,价格也不贵,只要160元。

乌镇美食的特色应该就是拆骨羊肉、白水鱼之类的,在一家叫“周家土灶”的饭店,我和来自陕西的朋友点了8个菜,美美地吃了一顿!当然对于他们来说,东坡肉也是必须要吃的东西。
我们去吃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了,所以饭店里非常冷清,我们吃得非常悠闲!就是对于北方人来说,菜的份量少了!
另外,对于陕西的朋友来说,从内心来讲,他们还是喜欢川菜,说那些菜更加下饭。

晚上在另一家叫周家什么什么的饭店吃饭,那条路可能是几公里长,但是几乎全是饭店,两边都是,路边停满了车。
我们吃了6个菜,有马兰头等等,店是云南人开的。

古镇里也是有饭店的,但是人太多了,不过我见到有1家临水的咖啡店,里面的座位却是空空如也,也许大家都太行色匆匆了,没有闲心逸志坐下来喝咖啡!

我并不是太理解什么是主题酒店,尤其是电影主题酒店,是不是说每个房间都会有一部电影作为主题呢?没有进去考察没有发言权!

自行车是不可以进景区的,但是乌镇现在景区外也是建设得不错的, 所以骑自行车逛镇区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乌镇过年期间,人非常多,东栅西栅之间有免费车接驳!
我们起初去的是西栅,所以坐免费大巴去东栅先玩,这种免费大巴的容量惊人,长长的队伍居然能够全部挤进一辆车的车厢,当然大多数人都是没有座位的,车厢里非常挤,于是难免会有肢体冲突,我就看到我们后面一座大巴上的客人起了争端,甚至要动手。
于是司机说,你们想吵,就报警吧,派出所马上就会有人来,大家去派出所里吵,不要在这里吵!

也有正能量的东西,比如说车厢里如果有小孩,会有人起身让座,因为距离不远,就像公交车一样。

古镇之韵

进入东栅,进景区也是长长的队伍,不过流动的速度非常快。
进入景区后游览有两种方式,一是坐船,二是步行。好像是包船在200-360元之间,坐船的地方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所以工作人员建议不要坐船,于是我们就步行进来,景区里的人太多了。我们就是跟着糯动的人群走的,根本没有办法自拍以及停下来看风景,所以累得要命!

前段时间乌镇举办了世界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所以乌镇声名鹊起,只是我到了也没有发现互联网大会的会场在哪里?

乌镇的街道上人很多,但是因为河边都有栏杆挡住,所以如果仅仅是拍摄河道的话,看起来还是比较宁静的。正如图上的,离岸一米的地方早已经是人满为患了。
我们进入东栅的时候,大约是11点钟左右,听有导游说,这个时候是比较人多的时候,因为从杭州上海来的旅行团基本上是这个时候进入景区的。

乌镇大剧院,是最近几年才有的。

木心美术馆,格调也是不错的!
之后算是进入西栅的核心区域,之间有一座小桥,人太多了,所以一旦过了桥,就很难再走回来了。在许多小桥边上,都会有工作人员说,向前走,向前走,不要停下来,不要拍照,之类的话。
因为人多,所以古镇许多地方的小店也不开门了,或者只开了一扇小窗,可能是担心人太多了,所以出现顺手牵羊的事情!

乌镇,能够找个地方坐下来,而不是匆匆忙忙走完全程走人,这样的人才能够算是游乌镇!下图的这群年轻人,算是有点似水流年游乌镇的样子!最后还有真心话大冒险之类的活动!

期间,当天游乌镇的人是非常多的,整个蓝印花布晒场人山人海,但是我只拍上部分,这样看上去好像没有什么人一样!

西栅改造那会儿我是去过的,所以我也知道西栅许多东西都是后来造出来的,只不过他们是修旧如旧,刚开始几年并不顺眼,经过了这几年的风吹日晒,真的有点旧旧的感觉!

里面装的全是三白酒!

乌镇有许多所谓的景点,就是进去要检票。
其中一家木雕馆是我进入为数不多的景点,因为无论是街道上,还是景点里,都是人满为患的,整条街道上全是人,天气又热,背包又重,一点也没有“来了就不曾离开”的浪漫赶脚。

以下图片已经是进入西栅的比较僻静的地方,所以人数就少了许多,另外西栅的面积大,时间又晚了,所以到了这里才有一点水乡小镇的宁静感!

乌镇的北部有一块面积比较大的菜地,其实说菜地是不正确的,因为这是花地,到了春天,这里会栽种上大片大片的花。
但是现在是冬天,所以就沦为了菜地,当然这里也有菜,有当地人说是油菜,在我的印象中,油菜花是高杆的,这里的还是像白菜一样的趴在地上的,但是我还是相信这就是油菜,因为这样就是为了到了春天看油菜花。

乌镇酒吧

乌镇西栅的夜色比较好看,所以夜游西栅也是成为了品牌!
白莲塔位于古镇的西北部,这边是酒吧的密集区。去古城或者古镇,酒吧是必须去的,这个概念我真到这几年才算是形成有,很多很多年前,我去丽江,就放弃了酒吧,后来又去了凤凰,同样放弃了酒吧!有人出行,酒吧基本上是一定会去的,酒吧是有很多种的,那种有歌手驻唱的洒吧就是让自己慢下来感受的好去处。
这次来乌镇,我仍然看到了几家酒吧,我仍然是放弃了,因为陕西的朋友是急着回去的。
下面这张照是西栅的民宿,2B青年住的!

我有个酒吧情结,尤其是那种有歌手驻唱的酒吧,这张照片非常清晰,但是实际上我并没有进去,我是在街边的窗口向里面张望而拍摄的!

嘉兴月河也有一家老木头,不知道是不是一个老板开的!

饮料与酒的价格从30多元到数百元不等,还是消费得起的,只要来的人不是酒鬼,一箱一箱地喝高档啤酒!

长街宴是非常壮观的,因为有50-100米长,而且是有好几排的,都是吃饭的人!根本没有空位置!

单反用上延长曝光时间,拍出来的夜景还是美美哒!、
有人出行是带着长长的三脚架,这样就可以一个人出行也可以有许多个人好照片,可以遥控的!
我没有三脚架,所以无法自拍,也无法拍夜景,因为托在手上,多多少少都会有所抖动而影响图面的清晰度,但是我把相机压有栏杆上,让它动不了,于是按下快门,自动就会延长曝光时间,这样拍出来的夜景就会好看很多!

情侣房,想想也是心动呢!

这位大妈摇船功夫了得!

杂七杂八

有人去了古城或者古镇,会拍下很多有意思的照片,而旅行的乐趣就在于发现有意思的人和事,照片把他们定格下来,以便在回去后也能够回忆起来。拍下这样的照片需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以及敢于拍下来的勇气。关于这样的眼睛,我给自己打的分数是70分,而关于勇气,我只能给自己打50分。许多时候,我看到了有趣的人和事,但是我不敢当着人家的面拍。
所以我拍下来的往往是背影或者是侧面。

春节期间的乌镇是比较热闹的,有彩灯表演,特别是在北部菜地,有许多大型的彩灯,其中一组是关于西游记故事的,很有意思,比如说下图这位唐僧就是个小伙子帅哥,再看唐僧那回眸幽怨的眼神!

这是一位提着一个塑料袋来游乌镇的中年男人。
哥抽的不是烟,而是寂寞,这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

别看这件妇人外观卖相还蛮好,实际上是位中年妇女,只是为了大家有美好的愿望,就不把有脸的照片贴出来了!

这是在婚俗馆里拍的,里面有木头做的花轿,没有四个男人可能都抬不到!关于下图的这张床,我听到有个年轻男人对同伴说,这么小的床怎么睡?

大家看到是不是疑似喂奶呢?其实不是喂奶,只是抱抱而已!

她们在拍什么?我已经记不清楚了!

乌镇也有许多打扮得很潮很美美哒的女人,他们穿着十分惊艳的服饰,可惜我没有办法去拍下他们。
许多女人来到乌镇可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自拍!哈哈!

这里的茅盾故居,是乌镇在成名之前唯一值得江南人去的地方,据称,江南大地上,在80年代之前,全是像乌镇一样的古镇,所以没有江南人会去那儿旅行,但是城市化和现代建筑把他们都破坏了,最后能够保留下来的,现在都成名了。
在茅盾故居,我见到了一对情侣,男生与女生都非常秀气,尤其是他们都打扮得极为清爽,就像是玉砌的一样!

东栅西栅之间是公共区域,也是古色古香的历史街区,这里是不要门票的,所以这里人非常多,所有可以坐的地方都坐着人,我只能站着,都累死了!
这里有一个大戏台子,有人在驻唱,这位老人粉墨登场,从头到尾就是他在一个人唱,唱什么,作为本地人的我来说,也是一句也没有听懂!
对面还有一个修真观,是宗教场所,陕西朋友说里面佛教与道教的神衹都在供奉!
在修真观,我们把带的5个橙子全吃了,极大地减轻了我背包的份量!

之后我们从东栅的西门走到了西栅的东门,路程大约是15分钟,我拍下来的民宿和饭店都是在这一路拍下来的,这里人少很多,所以我很喜欢走这一路的赶脚,真的有种旅行的状态!

千万人群中,也是从来不乏气质美女的!
她是谁,她是一个人来的吗,她为什么要来乌镇,这些,我都不知道!

正如刚才所说,本来是想去酒吧坐坐,体验一下的,但是我的陕西朋友急着要回去,毕竟这里离嘉兴还有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还没有吃晚饭,所以只能放弃!
我们大约是晚上8点返回,西栅太大了,累死了!而且在西栅,有的地方卫生间里全是人,要排队,但是只隔一条街的地方,那儿的卫生间一个人也没有,这就是传说中的信息不对称。
回来的时候从白莲塔走到出口,路上经过了水上舞台,不过今天是没有节目的,回去的路上还经过了乌将军庙等景点,又有近水的酒店宾馆,难道这些也被订光了,乌镇西栅内可以住宿的地方是非常多的,特别是酒店,有保安严密保护的。
回去的时候走了一段长廊,有电瓶车可以接送,这些都是上次来乌镇没有看到过的。不过长廊边上全是椅子,所以只要累了,就地休息是没有问题的。
而且西栅的路标非常明确,不会让人找不到路的。
今天在古镇里走了小半天,许多地方都还没有走到,看起来,在乌镇也是需要住下来,慢慢体验数日才能够感受的!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2-15 17:24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2-15 18:55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2-15 17:24:02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jessica:这已经是我最图文并茂的游记了!

2016-02-17 19:40

引用 libing_ 发表于 2016-02-15 18:55:46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libing_:完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