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徽州【冬游黄山、宏村 】遇见 云海、落日和雪景

• 出发时间/2016-01-28

【写在游记前】

每一段旅行都充满了未知与探索
每一段旅行的开启都伴随着冲动
恰好年前有时间 恰好招募齐了旅伴  恰好大家对目的地都没有意见
一切是那么的刚刚好
这一次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曾经想过要去黄山, 但是一直都没有被提上行程。
这一次的黄山宏村之旅似乎就这样随意一提,但大家都是当了真。

出行前一周恰逢南方难得一见的大雪,各地都下了大雪,高速一度被封了路。幸亏之后几天天气好转,而我们也如期出发,顺利到达。
       28号早上8点就出发了,一路开开停停,等到达汤口阿拉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差不多开了10个小时。这一天的天气并不好,天空中一直飘着雨丝,空气湿湿的。这样的天气,不是不失望的,酒店安排的导游说到了山上可能只能看到雾,至于其他,主要还是看运气了。然而,事实证明我们的运气真的很好。
       29号早上9点吃好饭就从酒店步行到了汤口景区换乘中心,大概步行5分钟左右。不管是前山上山还是后山上山都是在这儿买好票排队坐车的,价格都是19元。我们之前是计划后山上山,所以酒店订的是北海宾馆。考虑到天气,这一天的时间又比较充裕,我们临时决定改变线路,从前山上山。前山上山坐车到慈光阁,搭乘玉屏索道上山。后山上山乘大巴车到云谷寺,搭乘云谷索道。

仙人指路

【关于行程】

关于人物:桃子   俏俏   司机江   挑夫章

关于交通:自驾

关于门票:黄山换乘大巴19元一人,玉屏索道75一人,黄山门票150元一人,云谷索道65元一人。(冬天是淡季,所以相对应的门票和索道价格都有所下调)
                 宏村门票94元一人。(客栈老板带我们去买的,和淘宝是一个价)

关于行程:1.28 台州——汤口(阿拉酒店)
           1.29上山  玉屏索道——迎客松——蓬莱三岛——送客松——百步云梯——鳌鱼峰——光明顶——群山峰——北海宾馆
           1.30 下山 光明顶看雾凇——酒店吃早饭——黑虎松-白鹅岭-云谷索道—换乘中心

tips:1.因为之前下了大雪的原因,很多景点都关闭了,天都峰,西海景区都是关闭的。
       2.黄山走一天下来是很累很热的,虽是冬天也不必穿的过多,不然都是累赘。
       3.黄山上小卖部点并不是很多,建议随身带些食物补充能量。
       4.雨雪天雨衣、鞋套是必须的,还有冰爪。这些装备山脚下、酒店里都是可以买到的。

【关于住宿】

汤口:阿拉酒店     (亲子间125元 。换乘中心附近酒店很多,最后锁定了阿拉酒店。酒店卫生条件还不错,价格也不高,值得入住。唯一不是很习惯的是饭菜,在酒店吃了一顿晚饭,总体一般。)

黄山北海宾馆(标间500元。我们订了还是比较便宜了的。山上的住宿费就是高。房间里电视、热水、空调都是有的,wifi是没有的。床位房是60元一人)

宏村:得月楼(标间248元。得月楼正对着月沼景区,客栈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很古色古香。)

迎着大雾去看山

玉屏索道。
索道周围汇集了莲花峰、迎客松、玉屏峰、慈光阁、人字瀑、观瀑楼等著名景点。

因为下雨雾浓的原因,风景并不清晰。

这装备看着就那么的喜感
索道刚下来,雨就已经停了。雨衣闷的太热,所幸都脱了雨衣。亏得我们在索道口还一个劲儿的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的

石头剪刀布

游山要游徽黄山

雨虽是已经停了,可是这会儿的雾还是大的散不开
看不清远处的山,一片朦胧

黄山的代言人-迎客松

这样的天气,轿子事业势必是不进行了的。

山上背阴的地方依然积着厚厚的雪

百步云梯

鳌鱼峰
鳌鱼峰的位置属于黄山中部。鳌鱼峰因山峰形状极像鳌鱼而得名,为黄山三十六小峰之首。峰顶有三角形的鳌鱼洞,洞额刻有"天造"二字,洞内有梯道,游人可从洞中穿过。古人有诗云:"东海有巨鳌,何年飞到此;人行穿鱼腹,沾衣湿玉髓。"峰前有数石,远望似螺蛳,构成"鳌鱼吃螺蛳"、"老鳌下蛋"等奇景。峰背有龟形大石,名"鳌鱼驮金龟"。——百度

光明顶
光明顶是黄山的主峰之一。

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

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

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黄山气象站。

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

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

在天气条件极佳的情况下,可见波江座主星水委一。

一路走走歇歇,到光明顶撒了会儿欢
遇上黄山最美导游了,哈哈哈 很热心很细致的给我们讲解了去北海宾馆的路。
我们原来只是想去看飞来石,结果还偶遇了黄山的日落和云海。

至此,黄山这一天走的路真是太值了。

群峰顶

群峰顶。
位于光明顶到飞来石的路上。
许是因为路偏,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群峰顶人很少,只有少数摄影爱好者早早摆好了三脚架,等候着落日。
看着他们这架势,莫名的开始兴奋,这样的天气里,据说只有20%的可能性可能看到日落。我们居然遇到了。

开始的时候有一些日光,云层却依然很厚。不过知道会有日落,我们倒也不急着赶路,开始耐心等候。

四点多的时候,云雾开始慢慢的散开了。
这才知道黄山有多美

和几个爱好摄影的大叔一起等来了落日
那一瞬间 超感动了
大自然美的力量

映着落日余晖,向酒店前行。

飞来石

飞来石位于白云景区,离光明顶1.5公里左右。因两大岩石之间的接触面很小,上一石似从天外飞来,故名“飞来石”。地质学家认为,飞来石这一奇观是地质变化过程中形成的,真可谓天造地设。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拍摄的的顽石就是飞来石。

更有传说飞来石是八仙之一的铁拐李游到黄山,见黄山风景秀丽,便将石头落下。从此,这飞来石就给黄山增添了绝妙的一景。

天色渐渐深了,路上似乎只有我们四人还在阔步前行。走得累了,歇歇,唱个歌,继续前行……

我们以为的快到了其实真的还很远
飞来石向前途径排云楼宾馆,经过西海饭店再走了好些路才到的北海宾馆。
等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差不多6点半了
如果是打算前山上山的话,不建议住在北海宾馆,有些远了。白云宾馆的位置比较合适。

黄山堪白头

起初我们是想要去看日出的
六点就到了酒店门口
恰逢一个大叔说外面下了雪,看不到日出了
正犹豫不决是回去睡觉还是咋地
一姑娘说去光明顶看雾凇
犹疑了会儿
决定 看雪去

天未亮,看雪的人自然是不多的
一路上依然只有我们四个人 走走笑笑 都是我们的声音

天早已经亮了
清道夫们也已经开始铲雪
下雪了 路滑

回酒店吃个早饭,休整好了。我们要下山了。

云谷索道

恰逢司机江姑娘生日
在KFC凑合了一顿
下一站。宏村

黄山宏村64公里,大约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能到达。

宏村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

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可挡北面来风,既无山洪暴发冲击之危机,又有仰视山色泉声之乐。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这也正是它比其他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

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流过,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闲庭兴步其间,悠然之情浓烈得让人心醉。
                                                                                                                                                                                 ——百度

一纸水墨染宏村

到了宏村停车场,客栈的老板来接,带我们去买了门票。94元,便宜了一些。
宏村的门票是实名制的,一人一张。手持门票和身份证是可以在景区内出入的。

停车场一天的费用是5元。

因为是淡季,很多店面都闭门了,天色青青,雾蒙蒙的,有些冷清。却也觉得是那么的衬着这景。

晚上出来逛了一圈儿,淡季的原因,没什么人,所以灯笼也只有几盏是亮着的。
走在村子里,这才不觉这是一个景区。
只是一个古老的村落

一眼宏村 就爱上了这里
白墙黑瓦马头墙

她家,就在我们住的得月楼边上。一不小心就逛到了。
老板一袭斗篷 古色十足 特别的应景

似乎每家青旅一定会有一只喵星人或者是汪星人

恁是猫猫那么的慵懒骄傲
还是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

晚饭是在得月楼吃的,老板的手艺很不错,价格也不贵,还送了我们一盘小菜。

原本计划第二天要吃的臭鳜鱼因为走得匆忙而没有吃到,微微有些可惜。

【夜已深】

有些人来了 住上一个星期还嫌不够

许多的美景在旅行中不期而遇
让我们  期待 下一次的遇见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16 16:25

引用 zjjhgdc 发表于 2016-02-16 16:25:20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zjjhgdc:黄金周人应该不会少

2016-06-13 22:48

这是鞋套?

2016-12-28 20:37

引用 silvia 发表于 2016-12-28 20:37: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