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七人冬游西安(双飞五日)

brolin (常州) LV.17
2016-02-14 20:02 1032/0
  • 出发时间/2016-01-25

前言

1.为什么写游记呢?
答:有一种是写给别人看的,分享美好给别人;还有一种主要是给自己看的(如我),很久以后,时常看看这篇游记能回味起诸多的美好细节,仿佛昨天还在归途中,如果能帮到别人也是开心的。
2.目的地的选择
答:2016年的冬天,一想起1月23日就可以休假到春节后,这么长的假期不出去走走实在是浪费,如果要出去,去哪里呢?搜了下火车票和机票,火车票出不了江浙沪包邮地区,长途的话仅有飞机可选。搜了下机票,只有桂林厦门价格还不错,飞西安的价格也还凑合,去厦门不能下水的旅行是残缺的,从桂林同学的反馈看,这个冬天不适合去桂林玩。只剩下西安,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大冬天应该去南方更暖和,去北方不冷吗?我是这么思考的。第一,冬天植被是凋敝的,不适合看风景,所以看自然风光应该春夏秋去更好,冬天唯有主题公园和人文景点不受影响;第二,冬季的西安和华东的湿冷冬天相比,室外不会更难受,若有水暖就一点都不冷;第三,冬季出行淡季价格,门票和住宿都会省下不少钱。第四,陕西旅游年票在1月将会发行2016年版,带着年票旅行比较划算;第五,西安小吃很多,有吸引力,也能凑到更多的伙伴去。
西安算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有一些玩过的朋友会不屑地说,如果不喜欢人文没多少意思,会用几个关键词或者标签来形容西安。我在西安念过四年书,毕业后08年又去玩过一次,现在对于人文的东西兴趣越来越浓,对美食也比较感兴趣,发现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绝非一两次可以“玩”尽。
3.出发时间的确定
答:23日(周六)就休假了,机票离春节越远价格越低,所以我们选择别人的工作日周一25日出发,避开出行高峰。计划25-29日,双飞五日。
最后,两个家庭一行7人决定出发前往西安

4.关于这篇游记
答:说是游记,不完全是,说是攻略,似乎也不完全吻合,算是攻略的味道多余游记。西安是旅游热点城市,关于陕西的游记数不胜数。我不准备记录过多景点的游览细节,准备挑着说一些感受或者注意点,供后来人参考。

答:都是普通手机拍拍的,像素一般。

【路线】

1月25日:禄口机场常州城市候机楼--南京禄口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1月26日:东线一日游  兵马俑 华清宫
1月27日:西线一日游  法门寺 汉阳陵
1月28日:陕博--大雁塔-碑林--文昌门--书院门步行街
1月29日:钟鼓楼--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南京禄口机场--禄口机场常州城市候机楼

注:从南京禄口走,只是因为机票便宜不少。

住宿

锦江之星西安钟楼店,2个标间,1个大床房。4晚

距离回民街步行2分钟。

在去哪儿网订的,比锦江之星官网还便宜,2个标间第一次网站优惠订的,大床房不便宜,后来网站大床房搞活动就把原来的大床房退了重新预订。

交通

1月25日:禄口机场常州城市候机楼--南京禄口机场(机场专线巴士)
               南京-西安海南航空HU7642)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锦江之星酒店(包车接机)
1月26日:东线一日游  兵马俑 华清宫(包车)
1月27日:西线一日游  法门寺 汉阳陵(包车)
1月28日:陕博--大雁塔-碑林--文昌门--书院门步行街(包车)
1月29日:钟鼓楼--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包车送机)
               西安-南京 (海南航空HU7639)
               南京禄口机场--禄口机场常州城市候机楼(机场专线巴士)

【花费】

1.住宿:  2024元
大床房四晚672元   标间2间四晚1352元,小计2024元(去哪儿预定)。
2.机票:  7610元,5大人2儿童,价格含机建燃油,意外险和延误险(同程网预定)。
去程4490元(票价¥3820+机建燃油税¥250+保险¥420+邮寄费¥0)
返程3120元(票价¥2450+机建燃油税¥250+保险¥420+邮寄费¥0)
3.包车费用:2380元,9座格瑞斯(58同城联系的包车)
   接机240元,送机240元,东线一日游450元,西线一日游950元,市区一日游500元(本来450元,因为后来玩的很晚,加了点钱变成500元)。
4.机场巴士(常州-禄口)费用:810元
            大人65元,儿童40元,单程小计405元,往返810元。
5.陕西旅游年票:440元
88元每张(淘宝预定,儿童不划算买),五张440元。
6.门票、解说和相关开支:2644元
兵马俑:1.4m以下儿童免票,成人120元, 100元,小计700元;
华清宫:成人108元(年票价) 儿童60元,解说60元,景区电瓶车80元(16元/人),小计680元(此处卖票的看了两个儿童的身高,说买一张儿童票吧,两个儿童身高在125-130cm之间);
法门寺:成人76元  儿童45元,解说100元,小计570元。(另外一种解说费180元,可以在文化景区和老法门寺两个区域解说);
汉阳陵:年票免费,儿童半价,小计65元;(幻影成像因故未开放)
高家大院的皮影戏:75元(15元一位)
陕博门票免费,解说70元(100元10人以内,与人拼解说划算)
碑林和城墙联票91元  儿童单买各自半价票52元(25+27),小计559元。
钟鼓楼年票免票。

上述大的费用合计:15983元
 上述皆为比较刚需的大费用(解说是否需要因人而异),仅供参考。用餐和购物费用没有列入,因为不同游客在用餐和购物上,个体差异较大,参考价值不大。
=================================================================

我们有一些自己的购物费用
书院门治印六枚及盒子:1470元
耀州窑提梁倒注壶:50元
四本书95元
小吃和用餐费用就比较多了,和地段、口味等因素有关,列举部分如下
1.26 七人早餐190元(回民街老白家)
       七人午餐两大盆面条 177元(临潼景点附近农家乐,比较贵)
       晚餐173元(回民街)
1.27  七人午餐181元(法门寺景区内)
1.28  五人午餐约100元(福客陕西小吃民俗体验馆)

【行程】

1.25行程

一行七人(2名儿童,2名老人。家庭A母女两人,家庭B 外公外婆等一家五口)
乘坐晚上的飞机抵达西安,接机入住鼓楼广场的锦江之星西安钟楼店(德发长背面)。沿途经过西大街,西大街张灯结彩,树上挂着一串串红灯笼。若是再晚些来,要赶上春节旺季,这时来恰好有过节气氛,人也相对的少。

1.26行程

早上,一起去回民街吃早餐,回民街的物价还是比较高的。

早上,司机已经提前二十分钟在酒店外等候我们,包车就是自在,稍微拖沓几分钟,司机也不会说什么,早了晚了都是我们自己的时间。东线今天玩兵马俑和华清宫。我们是9点左右出发。

到了中午,就到了附近司机介绍的农家乐随便吃点,看了菜单,所有的菜都相当贵,准备走人,老板娘招呼说,说可以点面,就凑合来了两大盘biangbiang面177元(见图,其中餐具7元),心里揣测不排除司机和这家之间有利益输送又或者附近农家乐都比较贵。

吃完后就去了华清宫。去华清宫售票处的路上会有人招呼你,让你跟他走会更加便宜,不要理会。后来问解说员,解说员说这些是黑车黑导,开车绕到山上某些景点去。在外面反正不要轻信无证件陌生人。我请解说员的时候还让她出示证件呢。

华清宫(华清池+兵谏亭)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人文景点,历代名人留下不少诗篇和墨迹,看落款也成为我的一大看点和爱好
我留心了不少题字的落款,发现下面这些字(见下图)分别来自王蒙、郭沫若、钟明善(陕西省内一线书法家,西安交大教授)。

此处是温泉水体验,大冬天的真的在冒热气。讲解员说,洗完了不要擦掉,皮肤表面能感觉到更加光滑。不过天冷,为了不擦干体验肤质变化手好冷的。

据说下面的委员长手书泄密后被张学良得知,引发了西安事变。

弹孔依然见证着1937.12.12发生的西安事变。

回到市区,要求司机把我们放到春发生(南院门店),吃晚饭。

点了野菜凉皮和凉粉,还有两种葫芦头泡馍。

吃完又去对面的biangbiang面(南院门店),店门比较小。

吃完晚饭,散步回酒店,夜景不错。

回到酒店,年轻人和孩子来到回民街,人声鼎沸。来到玫瑰镜糕处,订做卡通镜糕。这里有个插曲。孩子说要做捣蛋猪图案,摊位的美女说,你给个样图,我就百度搜索了捣蛋猪,美女把她师傅请来做,师傅(女的)看了一眼手机,冷冷的说:"我不画猪!"我们就改画了愤怒的小鸟。
另外还吃了麻辣羊蹄(15元/个)、烤羊排(一份大约88元)。

1.27行程

早餐我一个人去樊记肉夹馍(竹笆市店)吃的,然后在回民街老海家尝了肉丸糊辣汤,胡辣汤里面有花椒味,有一点凉和麻的味道。

1.27 是去法门寺和汉阳陵。其实乾陵和法门寺去不去是有点纠结的,因为乾陵开发程度低,没什么看的;法门寺门票不便宜,看不到舍利,只能看到影骨。最终采纳了司机建议。汉阳陵是我们旅游年票里的景点,也是当地同学最为推荐的帝陵(开发程度最高)。
由于孩子喊饿,午餐被迫在法门寺景区里吃,意料中的小贵,181元。
这里提醒一下,法门寺那边的解说有两种。售票处的180元,进入法门寺文化景区,还会有解说主动找你,报价100元。我们请了100元这种的。她只能解说文化景区,她不能解说老的法门寺那边。按照她的说法,投资集团与地方政府勾结,在老的法门寺边上砸了25亿元,搞了一个文化景区,竖了很多巨大的镀金佛像,修了个双手合十塔供奉法门寺地宫发现的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其它文物还是在法门寺珍宝馆里),一次性将老寺庙的门票收入买断,文化景区和老寺庙各有一个门,两边的门票收入都归文化景区所有,香火与功德钱各归各自所有。明白这一点,要不要请解说,请哪种解说就很清楚了。100元的解说其实是不痛不痒,坑人的。
汉阳陵:汉景帝刘启的陵寝,目前开发了小部分陪葬坑,在发掘现场上方用玻璃隔绝展示,属于能够近距离观看的,建议请解说。我们是蹭的解说。那天去人很少,就2-3伙人,有点阴森。幻影成像因故维护不开放,遗憾。由于考古发掘现场位于地下,出于保护需要,灯光很弱,都是打着手电讲解的,所以没有拍照(拍照必须闪光,闪光不利于文物保护),再说都是陪葬物品,拍照意义不大。

回到酒店后,立刻抓紧时间去高家大院看皮影,高家大院是年票免费,皮影15元每人。按规定的时间表演,我们看的那一出叫《三大白骨精》(通篇陕西方言),特别是猪八戒紧紧攥住白骨精的嫩手不愿松手,嘴里念叨:“十八岁的姑娘,真是漂亮!”惟妙惟肖。网上能够搜到,没看的可以搜索看一下。

1.28行程

陕博-大雁塔南广场--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城墙-碑林-书院门(午餐在北广场)

早餐我一人前往回民街老白家吃的。
陕博的解说采用的是耳机,所以是蹭不到解说的,现场可以和别人凑一起请解说,100元(1-10人),我们是和另外3人凑成10人,人均10元。陕博里的文物很多,兵马俑可以近距离观看,而且都是保存相对完好的兵马俑,其实比秦俑博物馆里的更棒,关键还是免费的。在陕博里,解说员紧紧攥着儿子的手,儿子的手很热,解说员取暖,又一次展现暖男本色。
大雁塔没进去,广场上走走,然后到福客福厨陕西小吃民俗体验馆(在北广场的东北角) 用午餐,推荐在这里吃有两个原因:一是价格还算实惠,比回民街实惠,我们为了多尝几种口味往多了点,五个人也就吃了100元左右,如果只是管吃饱,人均15也是够的;二是可以点播皮影戏和秦腔等,一出戏50元,四五个人点一出戏就比回民街便宜了。
这一天是比较紧凑的,唯一没有考虑到的是最后在书院门治印时间要那么久,因为刻章要5个,要1个小时以上,司机车子是停在碑林博物馆里面的,直到碑林关门,我们五个印章还没好司机的车子也被赶出来,没处停车。只能让他们先拿2个章往碑林门口赶,我先打车往酒店取了特产,然后打摩的从回民街里面穿行去和同学聚餐(回民街里面也堵车),另外三个印章次日我再去拿了。
碑林是应该请解说的,然而那天解说特少,据说有一些被抽走参加培训了,所以直到我们参观完也没等到空闲的解说员。
城墙景区本来要去永宁门,可是由于重大活动筹备不开放(直到春晚前夕得知是春晚缘故),只能去碑林门口的文昌门。
这两个景区有联票,91元,比单买划算。
文昌门因为春晚的缘故,周边在施工和搭建,破坏了意境,没有一点感觉。
碑林很不错,有时间可以慢慢品味半天。
看完碑林和文昌门,就去书院门逛了。这是我第三次去书院门,也是我第三次去治印。有人说,干嘛不去西泠印社治印。一是我不是特地去治印的,我不会书画也没有特地治印的需要;二是真正治印好一些的一个字就要几百上千元,于我毫无用处。去哪里治印只是随缘,当做一项小情趣,相当于留个独特的纪念品。

下面这个是耀州窑提梁倒注壶,很巧妙的构思,从底部注水,正面没有壶盖不进灰。书院门、大雁塔广场都有仿品卖,我买了一个做纪念。

1.29行程

由于是13:40的飞机,所以上午安排了钟鼓楼。
钟鼓楼在固定时间有表演,先是9:10钟楼鼓乐表演,再是10:00鼓楼击鼓表演。
我因为要去取前一天没来得及取的三个印章,就单独去书院门,顺道买了提梁倒注壶。在取印章时候临时起意有加刻了一枚(阳刻)印章,等到了10:30左右,急急忙忙往酒店赶,打车打不到,公交也看不到。一路快走才在1:1:00前回到酒店。
所以下面的图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钟鼓楼的,一部分是早上的书院门。

29日早上,我前往书院门取印章,石头上的书院门三字又是钟明善教授的字。早上9:00多,步行街上没什么人,仅有个别店铺已经开门。

【美食】

由于尝了太多美食,所以统一把美食图片罗列于最后,看起来更加全面。

下图为临潼午餐的biangbiang面

下面是老白家的馍

下图为小炒泡馍

野菜凉皮

凉粉

春发生葫芦头泡馍

南院门的biangbiang面(三合一特色)

火晶柿子

盛志望麻酱酿皮

红柳烤肉(羊肉串)和豆腐皮

老白家 水盆羊肉和腊牛肉夹馍

凉粉(福客福厨)

蔬菜拼盘(14元)和凉粉(福客福厨)

岐山臊子面,味道好极了。

黄焖米饭,甜味。